彩云之南之九:古城大理

小王子 (嘉兴) LV.10
2016-02-01 23:13 275/2
  • 出发时间/2006-03-20

D5,继续前往,由于地陪旅行社的失误,我们直到傍晚时分才到达大理
        匆匆忙忙之间,我们快速游玩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1公里,点苍山应乐峰麓),三塔由一大二小组成,背靠万仞雪峦,是大理古国的象征。大塔又名千寻塔,高69.12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级。塔身为环筑厚壁式结构,内壁垂直,上下贯通,塔前照壁上镶有大理石刻碑──“永镇山川”四字,每字经为1.7米,为明黔国公沐英裔孙沐世阶所书,字体苍劲有力。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密檐式砖塔。
        因为离关门只有30分钟,所以大家都走得比较急,基本上到一到的意思,要走上塔基好像有不少的步道要攀。

之后赶往大理古城,位于大理州府驻地“下关”北13公里,背靠苍山,面临洱海。
        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据文献记载,它“规模壮阔”,方圆12里,城墙高2丈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上有城楼,分别为: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墙的外墙为砖,上列矩谍,下环城沟。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当然,这些建筑今天多数已荡然无存,有的还依稀可见。现在保存下来的还有南北城的部分城墙。

在大理城门口,我让我的朋友给我拍照,这时有一个盛装白族姑娘拉住了我,意思是,我只要付10元钱(5元还是几元我记不清楚了,反正不算贵!),她就可以与我一起拍照。我见这个姑娘长得不算漂亮,于是与她讲了价钱。
        她不肯便宜,但是说她们一共有五个姑娘,五朵金花一起陪我拍,就不加我钱了。一个姑娘10元,五个姑娘也是10元,这种便宜事儿我想一般人都是不会拒绝的。
        于是我就答应了,这时候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又钻出四个姑娘,我仔细一看,可吓坏了!第一个姑娘只是不算漂亮而已,但是这四位,简直是难看了!
        但是我是个有礼貌的人,如果拒绝,那就是嫌弃人家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和她们合影,这是我这次云南之行最窘之事,真的还不如就和第一个姑娘拍呢!

在大理古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主要走了“洋人街”,因为这里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所以得名。
        这儿有许多民间的工艺品,其中有一家的门口摆满了工艺品,而且写明了“不许拍照”,我的理解是,大家都来拍照,于是就拍了几张照片。
        与丽江不同,感觉大理的街道是比较宽的,各种房子杂陈,原汁原味保留得很一般,好像也没有溪流,并不太像是一个风景区。
晚餐之后赶往大理火车站,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回昆明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2-02 14:38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