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云南泸沽湖-雨崩旅行游记

2016-02-01 23:19 1059/3
  • 出发时间/2015-11-05

行程安排

今年从年中五月一直忙到十月,连国庆也没能出游。好容易赶到11月终于松口气。计划了一场我梦寐以求的云南之旅。
泸沽湖雨崩,都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但二者都是要从丽江往返,没有直接到的,所以行程有点耽搁,但是在美景与时间之间,我还是选择了美景。
行程如下:
11.5,深圳-丽江,宿丽江丽江古城;
11.6,丽江-泸沽湖,宿里格村;
11.7,泸沽湖环湖,宿里格村;
11.8,泸沽湖-丽江,宿丽江古城;
11.9,丽江-飞来寺,宿飞来寺;
11.10,飞来寺-西当-徒步至雨崩村,宿上雨崩村;
11.11,上雨崩村-徒步至神瀑-原路返回上雨崩村,宿上雨崩村;
11.12,上雨崩村-徒步尼农峡谷-乘车至飞来寺,宿飞来寺;
11.13,飞来寺-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11.14,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宿丽江
11.15,丽江-深圳
泸沽湖据说机场要开通了,但目前只有成都昆明北京等三四个地方有航班。
丽江往返泸沽湖,我是从网上订商务车,大概要六七个小时,这一节到后面再说。
雨崩由于海拔较高,又是交通不便。我是报了阿拉丁的团。

11.5到了机场,阿拉丁接机服务,送到大水车,我在古城简单逛逛就到客栈休息了。
在网上订的寒武纪客栈,位置不错,算是在古城中比较偏的位置。很安静。门前是个石板路。是个传统的院落,属于传统客栈,所以舒适性一般(比如房间的密封性、隔音跟酒店没法比)。总体来说可以,房间啊床啊被子啊还是挺干净。步行到大水车也就十五分钟左右。这些信息供大家参考吧

丽江古城的标志:大水车

寒武纪两只可爱的古牧,笨笨和阿呆

我最满意的就是我房间的门,还用古时候的锁。。这个很有特色

11.6,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了。跟车的师傅约好在石油公司等,从寒武纪步行就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丽江古城吃饭还是蛮贵的。早饭说的挺好听,十块钱一个人管饱,其实就是包子稀饭茶叶蛋这些。算起来比深圳还贵。
草草吃了就去等车。是个商务车,从丽江泸沽湖,开始一段路十分难走,我跟广州的阿贤哥还有小叶美眉坐在最后一排,就像是被炒菜一样,这样的路大约持续一个小时,还好没晕车,我前面那个哥么被颠吐了。后面的路虽然不颠了,但是山路,你懂得,各种转弯,大弯哦。所以晕车的盆友们,你们要有心理准备~~
路上碰到美景,司机还会停车让我们拍照的。
路边有些地方是开一些小超市啊之类的地方,厕所都要一块钱一个人,无论大事小事。我觉得挺黑的,但没办法。

远观玉龙雪山

山谷云海

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就到了泸沽湖,有学生证或者军官证可以有优惠。
买票进去后,会有一个类似村长的人给大家讲解有关摩梭人的习俗等,但我自己感觉有点噱头。摩梭人作为世界现在唯一存在的母系群体,肯定有他的道理的。所谓“走婚”并不是一个随便的习俗,是个严肃的态度。但是他们讲解的走婚,更多是一种调侃、坏笑、推销。。我对所谓的家访不感兴趣。所以也没有买。直接自己去找酒店了。

泸沽湖,终于看到你了!
这片蓝,蓝的令人心碎!

我们开始在大洛水下车,一下车,哇,到处是工地,到处盖房子,风一吹,水泥与黄沙共舞,,我们果断去里格村找旅馆了。
里格村相对发展成熟一点,能改的地方基本都盖了,所以环境相对好一点。

这里很适合一个人发呆,就像这一位。。。

泸沽湖现在不允许开机动船,所以所有的船都是人力的,保护水质。坐这个猪槽船十块钱一个人。

看到这里,我只能说:心旷神怡!
蓝色的天,蓝色的湖,蓝的令人心醉~

里格村的观景台,在这里用广角镜头可以拍出一个心形的~

可以看出,水非常清!据说可以直接饮用。

晚上约上在车上认识的阿贤,小叶,蕊,还有虎虎哥一起烧烤了,吃的一般,也就不推荐了。
吃完饭,在里格村散散步,路过一个小酒吧,一个男歌手在唱《默》听着好有感觉!在外面本打算进去,后来因为时间太晚了,考虑到明天还要环湖,就回去早点休息,打算明天环湖回来去听歌,结果没去成,成了我这次旅行中的最大的遗憾!!
晚上各回各旅馆睡觉,约好明天一起环湖。

11.7,环湖。
早上小伙伴们集合后,就一起去租车了。
这里环湖基本就是徒步,自行车,电动车,机车(小型摩托车),汽车(自驾或者拼车)5种;
我在客栈遇到一个哥们徒步环湖,花了两天时间;
自行车也比较消耗体力,一天基本可以,但是爬坡比较多;
电动车,好处:省力,一天环湖比较轻松。缺点:风吹日晒,比较伤脸皮,驾驶需要一定的技术,且存在一定的风险;
机车,这里的机车没有牌照的,泸沽湖是跨四川云南两省,有近2/3的面积是在四川境内,据说机车在四川那边不让开,因为没有牌照好像还要查驾照之类的。
拼汽车的话,我个人感觉不过瘾;

我们一起到一家车行,电动车的价格是一天80,我们人多,又是在淡季,,所以直接砍价砍到60一辆。

高原的紫外线很强的,湖边的风也是很厉害的。我这次出游只带了大宝,结果很严重,这是后话。。

万里无云,湖面如镜,心旷神怡~

闲观物态皆生意

静悟天机入窅冥

中午我们几个在好人小吃吃的午饭,,三十一个人,不能点菜,烧鱼+烧鸡+凉菜+米饭,管饱,不够吃可以自己去加,味道不错,可以充电,好人小吃,是个有故事的人。图中身穿白色上衣的是老板。地点:神女湾。

这里的山羊都是放养的。

所谓的草海就是一片湿地,所谓的走婚桥,就是这个桥了。也没什么,短暂停留一下即可。
”走婚“二字已被商家宣传的走味了。这么新的一座木桥,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历史的。

这里说一句:如果骑电动车顺时针环湖觉得冷的话,到了草海建议原路返回。
我们是从里格村顺时针方向环湖,到了草海之后,一段路的景色一般,关键是很冷!
走那段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没有阳光,超冷!我、阿贤、小叶三个冻得瑟瑟发抖,好容易看见这里有个公园,停下车缓一缓,然后继续骑车。。

也就这里还有一点阳光,取取暖,继续上路

永远不齐组合~~

咱们的车队~~

到了里格村,把车还了,一起来到之前在攻略上看的次尔烧烤,味道还不错,里面还有摩梭人的神像,我们几个在里面喝了咣当酒,又是打手鼓玩嗨了,竟然忘了要去酒吧听歌。。。。
次尔烧烤附近那家酒吧,好像叫光阴故事,名字记不大清了,那个男歌手声音真的很好听。可惜没去成,这是我这次旅途最大的遗憾,这大概就叫有缘无份吧,希望有缘份的盆友可以去听听~

这个酒是大麦酒煮沸然后打个鸡蛋进去然后再加糖,看着摩挲老板煮好就要了一点尝尝,喝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不过没敢多喝,我的酒量不太争气。。
桌子上是供奉着摩梭人的火神。

11.8,我们又是订的同一辆车,今天这个车司机很差。7号晚上跟我们打电话语气好差,说让我们7:00在里格村口等,我问他车牌号多少?这厮竟然对我吼:“在村口等就是了,要什么车牌号!”更差劲的是,8号早上,我们在村口那么冷,从七点等到七点半,11月份的泸沽湖边的凌晨。开车跟土匪一样,转大弯的地方都不减速,还一次在转弯不减速差点跟对面的车撞倒。双方都急刹!!!!想想都有点后怕。。我跟阿贤从丽江泸沽湖没有晕车,结果回程都被这厮搞得晕车,,回来一致给差评!

七点钟,这里天还没亮,冷死了

等到天都亮了,司机还没来。关键约好的七点,我们六点五十左右就到了,一直等到七点半多他才来。。

泸沽湖最后一程,被这个差劲的司机搞得很不愉快。
所以友情提示:
****************************************************************************************
1,从丽江泸沽湖,除了自驾和包车,一般两种渠道:大巴/商务车。大巴涉及订票,而且时间很长,停车地点不方便;商务车很多都是私人开的,素质很难说,我们去程司机还不错,回程司机不守时又开车野,我们除了在网上给差评也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大家可以考虑报旅行团。一般旅行团的司机会比较靠谱。丽江泸沽湖的路有一段还没修好,我们来回两趟走那段路的时候,我没有看见一个施工人员。听说是因为政府没钱,工程一拖再拖。
2,泸沽湖旁边有好多流浪狗,出来旅游的人都会喂他们,其中有好多狗狗是前腿或者后腿有残疾的,听说好多是被骑电动车撞的压到的,请大家骑电动车的时候,如果碰到狗狗请减速,请爱护他们。
晚上回到丽江,大家住下后,就一起逛古城,吃晚饭。由于白天晕车,吐了,都没怎么吃。
吃了饭,想找一家酒吧听听歌,结果去了一家,歌唱的一般,两位歌手还总是唱粤语歌,他们的粤语实在是不咋地,两位广州盆友直摇头,这里就不推荐了。
我们五个人也算是奇葩,到酒吧没一个喝酒,一个喝普洱,一个喝咖啡,两个喝果汁,一个要了布丁。。哈哈!聊天开心就好。

11.9,早上到大水车阿拉丁店集合,然后一起坐车出发。由于前一天晕车,还吃了晕车药。但是旅行团的司机还是不错的,开车很稳,转弯的地方都减速。坐了一天的车都没有晕车的感觉。今天一天基本都是坐车,途径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还有4292都是一些徒有虚名的景点。

一派藏地风光~

这里就是在路边建一个这样的碑,纯粹噱头,据导游和司机师傅说,这个也就是近几年才有的,以前没有。

月亮湾这个景点还不错,倒Ω形状。

一直到傍晚时分才到飞来寺。一般所谓入住飞来寺,,不是说住在寺庙里面,而是那一片。
我们入住雪域神川酒店,里面条件一般,但是地点很好,窗外就可以看见雪山。
(这家酒店二楼餐厅的火锅很好吃,他家的辣酱超好吃我们队都喜欢吃)
入住之后,我们九人就一起去了附近的十三塔,正值夕阳西下。。

这个十三塔是要收门票的,,好像是二十一人。我们是找导游来带进去的。

11.10,今天的行程:飞来寺-西当村-垭口-上雨崩村。
今天我们都起得很早,因为要看日照金山。昨天在路上,导游和司机师傅都说,天气不好的时候是看不见日照金山的,有云有雾也不行。所以这得看人品。据说雨季的时候,一般一个月也就五天左右能看见日照金山。而十一月份,一般能有二十五天可以看见日照金山,哈哈,所以说,我们来的很是时候。

哈哈,请忽略我的臭脚~~

小伙伴都在等。。

拍的一般,实际比图片好看

看完日照金山,在酒店吃了早饭,我们就坐车从飞来寺到达西当寸,就是上图对面那座山上一个差不多海拔的地方,坐车大概要一个小时。路况不太好,还好司机师傅一如既往地稳!

司机黄师傅就香格拉里本地少数民族人,路上给我们讲了好多,
说随着经济发展,淳朴的人越来越少,黑心的人越来越多;
说以前他开着车,路上渴了去路边藏民家里坐坐,人家会热情的请你喝酥油茶,现在路上上个厕所都要收钱;
说以前他见到朝拜的人,他会给人家钱,有时候人家都不要,他劝了好长时间人家才收下,还要感谢好长时间,现在有很多伸手要钱的人;
说以前雨崩村的人很淳朴,现在只知道钱,不管骡子死活,多重的东西都往骡子身上堆,骡子走不动就用鞭子抽。。。

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究竟我们旅行是给人带去了经济发展还是利欲熏心?
今天出发,我的包里带了一瓶红牛一瓶矿泉水,500ml保温杯一杯开水,还有橘子,还有巧克力小面包若干。其实就是想自己尽量带好自己所需的食物。
导游试了试每个人的包,说我的包这么重,待会走路别哭啊。。
我说没事。心里其实想,就算背不动,大不了路上把橘子分给别人吃啊,水带多了大不了浇树浇花啊。
其实后来也就这么走过来了,我多带一口,骡子们就少背一口东西。

(从西当去雨崩,路上只有一个补给站,就是传说中的泡面墙,那里的东西都是骡子背上去的,东西基本都是两倍以上价格,有泡面好像是10块还是15来着,泡的水好像也是骡子背上去的,还有炒饭酥油茶之类的。大家如果体力还不错的话,就尽量自己带上东西吃吧)

开始进村!

这里就是那个补给站,泡面墙忘了拍照了。
这里有一头牛,我站在它旁边好久才敢壮起胆子摸了摸它。。

好大一棵树!

在垭口休息一下

可以看见五冠峰了,雨崩村快到了

这个是下雨崩村,好宁静的感觉,与世隔绝的感觉。。

离雪山如此的近~~

这是上雨崩

快到雨崩村了,小伙伴们合张影,坚持就是胜利!经过一天的坚持,大家笑的很开心!

我们入住在上雨崩村,来之前就看攻略,说很多住宿条件都很差,甚至还有说床都有虱子的,我都准备了风油精。
但是旅行团安排的客栈卫生条件还算可以。
不过是木质房子,晚上隔热效果不好,很冷,,虽说床上有电热毯,但是每个人都说,开着电热毯下面太热,关了又冷,主要原因还是盖的被子冷。

11.11,今天光棍节,行程是上雨崩-神瀑-上雨崩
今天的路程爬坡比较多,而且坡度比较大,大家体力消耗比较大,我的膝盖很吃力。
早上,大家起床一起来看日照金山,看了吃早饭,然后再出发的。

小伙伴们合张影啦~~

如此近距离的日照金山~~

我们从上雨崩出发,途经下雨崩,这里是刚从下雨崩出来,要经过一片原始森林。

这个叫“五树同根”,就是五棵不同的树,根在一起,分不开了

好美的树林,有种身在电影大片场景的感觉~~

里面的空气非常好,身体虽然很累,但是想想有这么好的空气,值了!

坐下歇一下。。

跟雪山合张影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森林渐渐退去,植被越来越趋于矮小,经幡越来越多~~

我身后的白色的炉子,是藏民在烧松枝,用于祈福。

到神瀑最后一段路坡度很大,加上前一天走路比较多,空气又稀薄,小伙伴们开始各种的累了,,
我的累主要体现在膝盖上,但是路上碰到一个青海玉树来的老藏民,74岁,还有关节炎,专门来朝拜神瀑的,我们都受感染,坚持。
到了神瀑,好多藏民在唱歌,叩头,念经,还有的给神瀑献哈达~
今年是羊年,所以朝拜的人会比较多。

现在这个季节枯水期,神瀑的水不是很多。但还是淋湿了我,用杯子接了一点,挺好喝的,感觉比恒大冰泉好喝,也许是心理作用。大家如果来了可以尝一尝。

回去的路上,看着拉货的骡子还可怜~~
请大家在旅游的时候,尽量节省食物,在山上尽量不要丢垃圾,自己带一个垃圾袋,自己带下去。

归来的路~~十分疲劳~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候腿部承受的压力更大。
这里说一下:我这次出门,以为自己的脸皮足够厚,就带了大宝。事实证明:我小看了高原的紫外线和高原的风。
自打8号从泸沽湖丽江的晚上就开始觉得自己的脸火辣辣的,应该是在泸沽湖环湖时候吹和晒的,估计那时候就开始脱皮了。10号11号两天的户外徒步,更是雪上加霜,脸部大面积的脱皮,尽管借同行小伙伴的防晒油防晒霜,但是为时已晚。
不过还好,没毁容,脱层皮就好了。
所以提醒广大爱美人士:来高原,一定要注意防晒!!!

今天总体很高兴的,但是在最后一段路发生一点不愉快。
在回来的路上,大家都很疲倦,,所以前后距离都拉开了。
我当时有点想上厕所,大事,不想污染神山,所以独自一人在前面往回赶。
就在上雨崩和下雨崩之间,都快到上雨崩村了,迎面碰到三个年轻的藏民,估计也就二十来岁,两个拿登山杖,一个没拿。
我正觉得奇怪呢,因为藏民除非年级很大的才拿个登山杖或者竹竿,一般都没有拿的。
结果那个没有登山杖的堵住我,跟我说:我好累,你这个(手指着我的登山杖)可不可以给我?
我说,我也好累的。
正要走,结果他堵住我,说:谢谢!
我靠!这是要干嘛?打劫么?我当时喵了一下前后都没人,我一个,他们三个。。。
我再一次对他说:不好意思,我也很累,扎西德勒!
他还是不依不挠,堵着我说,谢谢!
我再次看一下前后,还是没人来。
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暴力倾向,算了,不冒风险了,我就给他了,给了他之后,三个人立刻那种得意的坏笑溢于言表。。。
神山之下也有败类,天堂里面也有小人啊。
晚上回来,结果一听,我们团里面两个女孩的登山杖也是被要去了,据她们描述,当时对方甚至有点抢的意思。
这事跟导游说,导游也没说什么。。

所以,请尽量结伴而行,或者提前咨询一下导游或者客栈老板,如果遇到这事该怎么办,别的真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

11.12,今天从上雨崩村出发,走尼农峡谷,宿飞来寺。
今天早上起来,再看一次日照金山,吃了早餐,就从尼农峡谷走。
尼农峡谷在雨季时候,一般旅行社都不会安排走这里的,因为会有落石,甚至有山体滑坡的危险。

再看一次日照金山~

刚出发还是要穿越一片森林的

导游说,在九月份十月份左右,这边树林就开始落叶,一地都是黄色的红色的叶子,很美的。我们来的有点晚,就在这一块落叶才多一点。

峡谷小溪

遇到骡子,好可怜的骡子。。

整个雨崩行程,沿途有很多骡子粪和灰尘,,再加上空气很干燥,必须要带头巾或者口罩等,很多人的鼻腔干的出血。

全队的登山杖全军覆没,只剩下一片竹杖。。

恐高慎入哦

这条水渠是给尼农村供水的。

有些地方水漫出来了,要注意别打滑,旁边就是悬崖。。

如果在尼农峡谷碰到骡子队,请靠内侧让行(如上图示范),如果站在外侧,有可能被骡子挤下去。
也请不要挑逗他们,它们已经很可怜了。

看见我身后那座桥,就是快走完了

灰褐色的山脉,藏地风光

这里最危险,感觉随时都要山体滑坡一样
雨季时候会很危险,那时候的团一般都是西当村到雨崩然后原路返回到西当村的。

走到尼农村,司机师傅来接我们,到飞来寺,还是雪域神川酒店,条件依旧很一般,有的房间插座不能用,有的房间没有浴霸,我们到房间都是先检查一下浴霸能不能用,灯亮不亮,插座有没有电,有问题就找他换房间,私人开的酒店,那个服务态度,,
晚上在二楼的餐厅吃火锅,很不错!老板做的辣酱大家都喜欢吃。。

11.13,今天基本是坐车。行程:飞来寺—-游览藏传佛教发源地(东竹林寺)—(远观)依拉草原纳帕海—-香格里拉
其中纳帕海,就是停车在那里远看几分钟。

再看最后一次日照金山~~
再见!梅里雪山
再见!卡瓦格博神山!

从下而上:针叶林-草甸-雪山

游览一下东竹林寺,草草走一下,走马观花。
对佛教感兴趣的盆友,可以来看看,里面挺清净的,不想国内有些寺庙那样喧嚣。
里面没有人算命,没人求签,没有设功德箱。全程没有人推销。
都没人陪同我们,只有导游带着我们,小声讲解,只是要求我们不要大声喧哗。
里面超安静,安静的我们都不好意思说话。。
愿这里一直清净下去,这才是真正的清静之地。(里面不让拍照)

纳帕海,,车子在路边停几分钟,就在这里远观几分钟。据导游和司机师傅说,近看其实水很脏的。
据导游介绍,云南把小水塘叫“海”,再大一点的叫“湖”,再大一点的叫“池”
难怪总觉得泸沽湖比这个“海”大啊~~

这个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很不可思议吧?
这是我们这次行程最满意的酒店,设施也不错,一楼就是个小型博物馆。
香格拉里茶马古道博物馆,主要介绍马铸材先生及其平生。值得一看。

这里就是独克宗古城,这个传说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来转经的基本都是游客,看不到信仰,只看到热闹。
个人认为,信仰是在心里,是在平常,而不在于所谓的世界最大最高。

独克宗不建议大家去,经过一场大火,很多地方在重建,很多店铺关门了,冷冷清清。也没有什么特色。

11.14,今天行程:香格里拉-中虎跳(徒步)-丽江
早上吃完早餐就坐车前往虎跳峡,中午到达景区外面,吃完中餐再进景区。
虎跳峡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
我们是去中虎跳,进了景区,必须做景区的车前往中虎跳,坐车时间大概40分钟。
那个车,,在盘山公路上各种急转急刹加速减速,,,让我又想起了泸沽湖丽江的路上。。

还有一点不理解的是:既然都买了门票进来的,在里面上厕所还是要一块钱一个人。
看来市场经济已经深入人心了啊。。。。。

路不是很好走,景色不错

阳光很厉害,记得做好防晒工作

徒步到峡谷底部需要大概2小时,
在下面适当玩一下,拍拍照,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也可以选择另一条路,
就只这个垂直梯子,有三段,没有防护措施,这个要注意。

一共三段,每段大概六七十米。具体数字记不大清了。

徒步结束,就直接坐车回丽江了。
独自在丽江古城信马由缰的转了转,让自己精神放松一下。
最后再享受一下这里的闲适与宁静~~

11.15,早上去古城附近一个超市叫“百信超市”买了点手信,就去机场回了。

这次旅行终于结束了,总体来说很满意。

泸沽湖的天光云影的浪漫,
雨崩村与世隔绝般的宁静,
梅里雪山的神圣纯洁,
虎跳峡的奇伟瑰怪,
丽江古城的悠闲和文艺,
香格里拉的安静与冷清,
留在了我的记忆。

虔诚转山的藏民,
漫山遍野的经幡,
昭示着信仰

虽说有些不愉快的事情,
但是旅行不就是出来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见见不一样的人么。

你,转备好启程了吗?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2 16: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08 10:51

引用 狼行天下 的文字:

酒店的观景台。这时候天虽然亮了,但是太阳的角度还没到。好冷好冷。 我们穿的那个厚厚的衣服是旅行团给我们租的,也就这个时候穿一下,很脏,也很破; 您瞧,我那个拉链坏了,上面还有个纽扣也掉了。穿的我跟丐帮的一样。 徒步的时候,我们队伍没一个人穿的,不需要,走起来就不会冷了。

为了美景,我们可以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