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意外之旅

小小 (成都) LV.5
2016-02-01 23:20 1098/9

关于第一次写游记

第一此来马蜂窝,第一次在这上面写游记,我很懒,所传照片全部没经过处理,各位大神就将就着看吧。我旅行特点是随心所欲,没有什么攻略。但这样的旅行充满着意外和惊喜。希望我的游记也能够带给你意外和惊喜。体验旅行,体验生命,你我一起分享·······

意外和惊喜

泸沽湖,这片最后的女儿国一直吸引着我的目光,直到2013年8月初,终于一睹其芳容。
      这次出行约了一位好友,从她所在的城市德阳出发,一开始就意外连连,今年和朋友再次相聚,谈起此次出行,大笑不止。
第一个意外:我们的是先乘坐德阳西昌的火车(在火车上过夜),第二天再从西昌泸沽湖。结果还有十分钟火车就出发了,我们还在慢悠悠的公交车上,我的心紧张到嗓子眼,心里不停地喊着快点,快点,脑子里激烈斗争,是继续做公交车,还是下去打的。
第二个意外:珊(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收拾了三个包(旅游经历不够啊,我背着单反相机也才一个包。),刚一出门,其中一个包就英勇牺牲了。
第三个意外:为了能赶上火车,一下公交车,我就拼命地往火车站方向跑,恨不得自己能成为哪咤,脚上踩个风火轮。哪知这一拼命,一只凉鞋就受了重伤,眼睁睁看着我与珊的距离越来越远。
第四个意外:达到泸沽湖时,珊发现她昂贵的护肤品碎了害得她的心也跟着碎了(火车上用她的包当枕头的过啊!)。还没来得及安慰珊,我发现我为这次泸沽湖之行准备的漂亮帽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
第五个意外:骑自行车环湖出意外,差点要了我的命,现在想起来都后怕,环湖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这些意外让这次旅游的心情灰蒙蒙一片,但也是让我怀念的一次旅行。因为旅途有惊喜·······
惊喜一:火车晚点,我们顺利赶上火车。
惊喜二:途遇帅哥,其中一位还“救”了我。他会不会看这篇游记呢?
惊喜三:不走寻常路,收获不寻常的风景。

第一天

下车的时候还雨蒙蒙的,到达旅店天就放晴了。(我们住在洛洼码头附近)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自行车环湖开始咯,我们拿上全部家当,打算骑到哪就在哪住宿。

新买的绣花鞋,踩在还没修好的走婚桥上。
其实最先让我认识泸沽湖的不是她的美景,而是走婚的习俗。以前听人说在大大小小的节日中,男女一起跳舞的时候如果哪位男士对哪位姑娘有意可以在一起跳舞的时候在她掌心抠三下,如果她对这位男士也中意就回抠三下。当天晚上男方就可以翻进女方的闺房(春宵一刻值千金)·····如果姑娘看这位男士不顺眼了,可以送个什么东东(原谅我记性不好),男方一看就明白了,也就不会再打扰姑娘了。

美女与野兽

路边的烤鱼可以尝尝

美女变身鹅大婶

这是我出事前最后一张照片
当时已经达到云南境内,在一个比较高的地方拍照留恋。拍完后我忘了我在一个很高的地方,为了追到提早走的珊,我没按刹车,后来按已经来不及了(原谅我不看路牌,不知道左右刹,这次是血的教训啊),加上路线弯曲复杂,阳光刺眼,我当时想与其与对方来车相撞,不如自我了断。与其掉进悬崖,不如冲进沟渠。冲进沟渠那一刻我感觉整个内脏都随着惯性往前冲到我的嗓子眼,根本没法喘气了。等能喘气了,我从沟里伸出一只手,艰难地喊出:“珊······救我·······”。珊后来回忆起这段的时候总忘不了模仿我当时的手势和语言,然后大笑一番,她当时说她感觉我是从她身边飘过去的,可见我当时的速度有多快啊!我头上碰 出了一个小洞,血染红了我的帽子,两只手被碎石磨出了很多小伤口,其中一只受伤最严重,被石头割得很深。这时一个骑行的帅哥路过停了下来,问了下情况就开始帮我消毒包扎伤口,(帅哥装备好齐全啊),后来又辛苦地爬到这块高地帮我找了辆面包车送我上医院。此事我终身都不会忘记,何况他真的很帅,而且和我一样都在成都,可惜没有问他要电话,这份恩情不知道如何回报了·······当时还有位理工男(感觉是,当时光顾着皱眉头了,什么也没问)也停下来帮助我,感谢!!

当天是火把节,摩梭人和游客一起跳起了锅庄舞,喜爱跳舞的我只能当个看客,幸好还能当个看客······
我从医院和司机口中了解到有些骑行者碰歪了鼻子,摔掉了牙齿,甚至有人丧命。我是不幸中的万幸。各位驴友出门在外完全第一啊!

第三天

一天都没玩到就受伤,心有不甘,所以第二天我们又上路了,骑行是不行了,坐船总可以吧

泸沽湖一定要做猪槽船啊,你可以坐农家的,也可以坐商家的,(我们在草海附近坐的),如果摩梭人边划船边热情地给你唱几首当地的歌就更妙了。坐商家的船至少要两个人呢,所以只身一人的小帅哥就和我们同船了,从此成了一条船上的人,一直追随着我们

泸沽湖的水可以用什么词来形容呢?希望它能一直这样

摩梭女人
“这里是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这里是最后的女儿国,女人的地位与她们所承受压力和背后的付出成正比,她们的辛勤劳作支撑起一个家族,所以同年龄的摩梭女子比男子看起来要老些。而摩梭男子一般长得高大英俊,走婚的习俗加上众多外地来此旅游的美女,让这些男子享受到了不少艳福吧!

搭上免费的顺风车来泸沽湖镇换药。

换药回来,从洛洼码头开始了我的探索之旅。

如果可以,我愿做一位船夫。

开始爬山了,
发现了蘑菇,好惊喜,后来发现有人还采到了蘑菇中的高富帅——松茸。不走寻常路才会有这样的发现哦。

旅游我最忌原路返回,但此时太阳已快下山了,我们必须在天黑时找到下山的路,这座山有些地方有明显的道路,并不是人迹罕至,但一路下来我们只遇见过一个人。当我们走到有三个岔道时,我们三个人形成了三种意见,我们就转动树枝决定走哪条路,当发现走不通时我们又返回走下一条。终于找到了下山的路。下山后,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来到了女神湾,女神湾是泸沽湖风景最漂亮的地方,只是我们来的时候天色已黑,没能拍照留恋。这里有家店生意异常火爆,根本无暇顾及我们,饥肠辘辘的我们只有央求老板什么菜方便就给上什么菜,没想到随便上的三个菜都很好吃,被我们一扫而光。可惜招牌菜是老板早上亲自抓的鱼没能吃到,下次一定早点来。晚饭后老板送我们回旅店,一路上打听了很多我一直很好奇的走婚习俗。从老板口中我才知道,“女儿国”的女人们太不容易了,他们承担起一个家庭最繁重的劳动和养育孩子的重任,相比之下男人们好玩而轻松自在。老板是汉族,但此地的汉族也就是少数民族了,老板年轻时和摩梭男子一样走婚,遇到过很多心仪的姑娘,每天吃喝玩乐。有一天老板突然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就与一位汉族女子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夫妇俩一起经营起自己的事业。如今在泸沽湖走婚的习俗还在,但随着旅游业的开发,许多外地人的到来,已经让一些习俗逐渐变了味道。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汉化的加剧,这片最后的女儿国已经悄然发生着改变。

在山顶看见了美丽的日落,原谅一个不会手动模式拍照的人毁了一幅美丽的夕阳图。

好喜欢泸沽湖

2016-02-02 10:12

2016-02-02 10:41

引用 小小 的图片:

2016-02-02 10:5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2 11:25

引用 筱筱sae 发表于 2016-02-02 11:25:34 的回复:

回复筱筱sae:第一次写,你的留言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是个很大的鼓舞哦

2016-02-02 21:4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02 10:53:4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2-02 21:44

引用 冈拉梅朵 发表于 2016-02-02 10:41:22 的回复:

回复冈拉梅朵:

2016-02-02 21:46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02 10:12:10 的回复:

好喜欢泸沽湖

回复sushi0451: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2016-02-02 21:4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