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上海出发普吉岛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1-2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1月21日  上海浦东 FM857 22:20 普吉岛 3:00 (+1)

宿 Maikhao Phuket Anantara Vacation Club 228 USD 三晚含早

1月22日

1月23日

1 月24日

宿 Bangtao Laguna Phuket Dusit Thani Resort 1250 RMB/晚含早

1 月25日

1 月26日

1月28日  普吉岛 FM858 4:10 上海浦东 10:20

这不算一篇游记。由于带着两个宝贝,只在两家酒店里泡着。不过还是觉得有些经验可以拿出来点评和分享。

距上次2014年8月去苏梅岛一年半了,一家很久没去海岛边了。大宝放了寒假,叫嚷着要出去旅行。爱贪小便宜的LP决定再次去购买Anantara Vacation Club(以下简称AVC)的促销套餐,只是将目的地改在普吉岛。虽然我基于之前的经历表示反对,可是反对无效。没办法,按照LP的指示,联系了AVC上海的工作人员,预定了三晚的促销套餐,并在他们的建议下,加40USD升级到两房的公寓房,因为两个孩子嘛。

然后是订机票。从上海浦东直飞普吉岛的航班其实挺多的,除了上航的两班,还有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只是,这几班的时间都不好,都是红眼航班。如果选择在某地如曼谷香港转机,在路上的耗时又增加了,其实也不是个很好的选择。总之,两难。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红眼的直飞航班,想着毕竟直飞,没有转机误机或延时太长的风险。奇怪的是,虽然是红眼航班,可是票价并不便宜,每张票都接近4000RMB(往返)。而且按照东航销售人员的说法,近乎满员。后来机上的实际情况证明他们所言不虚。看来去普吉岛中国游客还真是多啊。

1月21日这一天晚上匆忙用过晚餐,一家四口打的赶往浦东机场。办票、入关、候机等标准程序不提。22:00不到上机,22:30也算准时地滑出,可是依然在跑道上等候了三十多分钟。真正起飞的时间已经在23点以后。于是到达普吉岛时,已是当地时间1月22日凌晨3:00。一路疲惫也就不提了。问题在于下机后的情形让我们吓了一跳。

沿着通道下到出境大厅,被眼前乌泱泱的人群惊呆了---一堆人有序无序地站着,像是在排队,可是又很乱,而且看起来都是中国人。记忆当中2012年来普吉岛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人群,而是很快地出了边检。从惊呆的状态中清醒过来,赶紧先找办落地签的窗口。为了省力,我们事先没办泰国的签证,毕竟2014在曼谷办落地签时还算顺利。

找到落地签的窗口,窗口前也是很长一溜的队伍。赶紧指挥LP带着两个孩子先排队,自己去旁边的桌子上填写签证申请表。好在办落地签的窗口速度还算快的,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们。窗口里的泰国工作人员用不熟练的汉语告诉我把四本护照分开,并同时提交签证申请表和飞机上已填好的入境表,然后告诉我每人280RMB,一共1120RMB。这个价格似乎是含小费的。也不能说啥了,只能内心呵呵,然后爽快地把钱给她。然后又在旁边的窗口等了大约五分钟,已办好落地签的四本护照被递了出来。

赶紧又去旁边的入境队伍末端排队,没想到这一排就是将近两个小时。首先,人确实多,而且大部分是中国游客,后来我看了一下航班信息显示屏,当天凌晨时段,从上海飞过来就有五个航班,从其它中国城市飞过来还有好几个航班,然后这些航班的上千人就这样乱哄哄地挤在这本来就不大的空间里,又办落地签,又排队入境;其次,普吉岛当地的泰国官方机构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些来消费的中国游客,入境窗口只开了五六个,既没有额外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也没有优先窗口给予带老人和带小孩的家庭,而中国人本来就是在人多的情况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人种,使得整个情况看起来更加混乱。老老实实地排着队,虽然队伍几不成形,这当中两岁的小宝时不时地哭喊。LP在旁边抱怨说,这哪是来度假,这简直就是将国内的春运搬到泰国来了。过了一会,LP又换了种形容说,这简直就像难民营。中肯地说,这两种形容接近客观事实。

由于队伍无序,又移动缓慢,拥挤在人群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大汗淋漓,包括我们一家四口,特别是两岁的小宝已经忍耐到极限,开始不停地喊叫。在这种情形下,我决定尝试插队了。我让LP带着大宝继续排队,自己抱着小宝走到另一条队伍的最前端,和马上要排到的中国游客商量说孩子感觉不舒服,希望能插个队。幸运的是,这位游客很讲道理,请我先行。在窗口前,我又用英语和泰国的边检解释了一遍,不过他似乎并不特别在意,也许是我抱着孩子的原因。正在这时,后面有其他中国游客用汉语提醒我给十元的小费。我内心其实极不情愿,因为我一直认为这样的行为惯坏了东南亚的这帮官僚,也损害了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利益。没想到,这时柜台后的泰国官老爷也用生硬的汉语提醒我:小费,小费,一人十元。心中千万匹草泥马在奔腾,也只能无奈地掏出二十元人民币给他。本来只想和小宝插个队算了,没想到由于掏出了四本护照,泰国官老爷帮我和小宝办完入境手续之后,又问我另外两人在哪儿。赶忙招呼还在排队的LP和大宝过来,没想到叫了半天她们才过来。后来,LP告诉我说,队伍里她周围的中国游客因妒生恨,硬生生地堵住她不让她出来。也真是奇葩。

事情继续奇葩着。办完入境手续出来提取行李,发现行李传送带停着,所有行李无序地被置放在传送带上或者旁边的地面上,完全没有任何提示哪个航班的行李在哪个位置。尝试着询问旁边看起来像是工作人员的泰国人,结果他们直接指了个“丢失行李问询处”给我。刚刚压下去的千万匹草泥马又开始奔腾了。无奈只能从头到尾地寻找自己的托运行李。好在费了几分钟终于在一堆行李中找到了自己的两个箱子。彼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早晨五点过后了。

筋疲力尽地拖着行李走出机场,稍费周折地找到了AVC的接机人员,然后乘车来到普吉岛麦考海滩的AVC度假村不提。然后就是在AVC两个白天和两个晚上的日子。

公正地说,普吉岛麦考海滩的AVC度假村硬件条件不算差,特别是给我们提供的两房一厅的公寓房:两房都是套房,自带卫生间,然后还有个超大的客厅连餐厅,餐厅中配备有冰箱和炊具,橱柜里还有各种餐具。光就这个条件而言,是挺诱人的。整个度假村的面积也不算小,而且客房以小别墅据多。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也相当友好,有好几位还能说中文。以上是这个度假村的优点。

这个度假村的缺点也相当明显。与苏梅岛上的AVC类似,这个AVC的大堂也很小家子气,只是很小的一幢独立的房屋。整个度假村虽然面积似乎不小,可是并没有经营的非常漂亮,花的种类不多。此外,整个度假村只有一个并不大的公共泳池(虽然有额外的服务,每晚六点半会在泳池旁竖起屏幕放电影,而且是中文字幕的好莱坞电影。第一天的动画片倒是吸引大宝在泳池里泡着看完了整部电影),儿童游乐设施也不完备,除了一个沙地里的小型儿童乐园之外似乎没有更多的东西(又想起菲律宾宿雾香格里拉度假村里三层楼高的儿童乐园)。更加致命伤的是,整个度假村只有一个餐厅,就是泳池旁的CHAAM,它竟然包干了早中晚的三餐。而事实上,它的早餐种类和味道也不过是差强人意。我们根本没兴趣在那里吃午餐和晚餐。

不过,就在度假村外的马路对面有个商业地产项目叫“Turtle’s Village”,里面有超市、外币兑换所、酒吧、餐厅、商店以及冰激凌店等,似乎和Anantara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里面有着制服佩戴Anantara徽章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不知道是不是Anantara开发的地产项目。只是这项目人气明显不足。因为附近除了AVC和Anantara Villa Resort,就只剩下个万豪度假村了。我们有一天的晚餐是在里面的泰餐厅吃的,两大两小吃了将近1300泰铢(合260人民币),量少而味道不好,感觉性价比不高。楼下的冰激凌店一个球15人民币,不算特别贵,味道也还可以。

AVC还有两个重大缺点:一个是地处偏远,在麦考海滩的最北面,接近要出普吉岛的地界了,如果要有出酒店的活动,将十分不便,如果只是泡酒店,由于有海龟村也还勉强可以接受;另一个就是离海滩有点远,因为当中被万豪度假村和Anantara Villa Resort给挡住了,这一点让人有些无法接受,特别是AVC想要销售这样的度假村产品。

还有一个不算缺点的特点,就是整个顾客群里以中国游客居多,我们在的两天里,估计比例能有百分之七八十。个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看来,大部分都是和我们类似的贪小便宜的中国游客,因为个人看来,AVC的产品和销售方式很难让中国人立刻接受。

至于麦考海滩本身,很奇怪的,也是人气不足的感觉,虽然沙滩本身很美,海水也很清,海浪与巴东海滩及卡塔海滩比也不算大。也许是因为这一带的酒店不多,以致于游客也支撑不起什么商业活动吧,海滩上没有什么沙滩椅也就算了,连推销摩托艇,滑翔伞之类的也完全没有,似乎将整个海滩留给游客安静地享受了。不过,就在Anantara Villa Resort的墙外,还是有当地人开了餐饮车来摆大排档,还有当地人做泰式按摩的生意。我们有一天的晚餐是在这里的大排档吃的,点了两只活蟹(个头偏小),最后才吃了1100泰铢左右,而且味道实际比海龟村里的泰餐厅味道要好。

低价享受了AVC的促销产品,当然照例要听他们的销售人员的销售课程。虽然事先基本确定不会买他们的产品(原因如在苏梅岛时描述的),但也很想听听他们有什么改进,或者至少销售人员有什么新的策略。这次接待我们的是为香港女孩叫Kelly,面貌俊俏且爱笑,可是完全没有把握销售的策略及节奏。也就是因为我和LP的脸皮薄,虽然不会买,可是还想给销售人员台阶下,耐着性子听她不着边际的演说。事实上,我在苏梅岛上提出的几个问题一个都没解决,唯一得到改善的是AVC切换了联盟伙伴,从之前RCI切换到了一个叫Interval的联盟,似乎万豪(也许也就包括了万豪刚刚收购的喜达屋)也是这个联盟的成员之一。可是依然要收不菲的手续费。最后还是无情地拒绝了Kelly。毕竟商业活动是个你情我愿的东西,你没能说服我,我就没有购买的欲望。

1月24日我们转战到Bangtao海滩的Dusit Thani度假村。Bangtao的名字似乎比另一个(感觉是开发商的)名字Laguna要不出名些。我们和AVC的工作人员提到我们要去Bangtao海滩时,他们都反应不过来,说要去Laguna海滩的Dusit Thani度假村才反应过来,并且称赞说是家好酒店。送我们的面包车在普吉岛上开了将近三十分钟才到达Laguna海滩的区域。车辆在到达某个地点时,Laguan的牌子明显增多,而且有中文的广告牌,内容很显然是不动产的销售广告。看来,网友攻略里说的内容属实:这一大片区域似乎是一家开发商开发的不同项目,从不同类型和价位的度假村到酒店公寓,再到直接出售的不动产项目。

我们入住的Dusit Thani度假村在这一带不是最贵的,但也是排位靠前的。我是在携程上订的,一晚1250RMB含两早的泻湖景房,似乎算是网上能找到的不错的价位。只是大宝的早餐必须另外付费(前台告诉我是390泰铢/早餐,后来实付是290泰铢/早餐,不知道这当中是否有沟通问题)。

Dusit Thani度假村是有点历史也因此显老的度假村,开业时间是1987年,似乎当时泰国王室的某个公主还到场参加开业仪式的,因此酒店大堂里有块铭牌说明此事。度假村给人的第一眼感觉虽老但不错。从车上下来,一条廊道通向大堂。大堂是那种四下通风的设计。廊道的另一头可以直接望见酒店的泳池、花园还有更远处的沙滩和大海。这是我喜欢的海滨度假村的设计,大气清爽。廊道的尽头有一位泰式打扮的女子正在弹奏乐器,许是因为这是来宾到店的高峰时间。酒店的前台在大堂的右手侧。可以看出装修确实偏久,可是工作人员都是跪式服务,全程笑容,确实给人很享受的感觉。

在前台办好入住手续后,工作人员送我们前往房间并介绍了房间设施,然后离去。客观地讲,这个所谓泻湖景房从硬件上当然无法和AVC的两房一厅相比,只是个普通标间大小的房间,设施也显得很久,卫生间里的浴缸还是那种又矮又浅的样式,让人无法消受。可是从另外的角度而言,整个Dusit Thani度假村在我看来可比麦考海滩的AVC要好。首先,Dusit Thani度假村是直通海滩的,并且有一大片几乎是私有的海滩;其次,Dusit Thani度假村的整个设计也更接近花园化,院子里房间前有好多种不同类型的花装点;再次,Dusit Thani度假村的泳池也更大些,形式更丰富些,虽然比不上香格里拉还有水滑道之类的;最后,Dusit Thani度假村提供了好几种风格的餐厅。总之,一句话来概括,房间虽小,可是每次到海边来,游客不可能只为了更大的房间而放弃其它的林林总总。但AVC似乎没有认识到此点。

Dusit Thani度假村还有其它的几个特点:一是花园里居然有凉棚搭着,有泰国大妈在里面给客人做按摩,从300泰铢到600泰铢不等,而且只收现金,似乎不是酒店里的正式服务,而是酒店给当地人提供的工作机会;二是沙滩上有小贩的摊位,似乎也不是酒店里的正式服务,有的销售饮料、水果包括冰镇的新鲜椰子(80泰铢一个,麦考海滩只要50泰铢一个),有的销售摩托艇之类的水上活动,还有的销售出游活动,如PP岛、攀牙湾和斯米兰群岛等等。在销售出游活动的摊贩处,我问了下斯米兰当天往返的价格以及普吉岛幻多奇乐园的价格。对于后者,这摊贩的价格明显偏高,一位成人不含自助餐及接送而且还是普通座位的价格居然开价2200泰铢(大约合440人民币)。对比明显的是,携程上一位成人含自助餐及接送而且还是黄金座位的价格也只要290人民币。我不知道普吉岛上(如巴东海滩上)其它小贩处的价格如何。基于和这些小贩的价格对比优势,我后来选择了在携程上订票。

到Dusit Thani度假村的当天下午,我们按照网友攻略里介绍的,乘坐免费的摆渡船逛了逛整个Laguna海滩的泻湖区。码头就在我们房间的门口,很是方便。上船时,船长问我们去哪儿,我回答说就是乘船四处看看,他告知整个行程大概一小时。结果确实如他所言,大概一个小时,从一个泻湖到另一个泻湖,每一个泻湖里大约都有两三个码头。每一个泻湖周围的房屋风格都不太一样,有的是明显的度假村风格的,有点则是酒店公寓风格。最搞笑的是,在某一处酒店公寓前,有一个房间的落地窗前,居然有位白人女性直接赤身裸体准备入浴,发现船来之后忙不迭地放窗帘。

Dusit Thani度假村也有明显的缺点。最明显当然是装修老,房间小。第二个是自带的餐厅品质似乎一般。用早餐的Laguna咖啡最为明显,品种少而味道差,是我们在东南亚度假村里早餐体验较为糟糕的一次。特别是白粥,居然煮出来的效果是米和水是分离的,吃起来更像是泡饭而不是粥,简直叫人直叹阿弥陀佛。有一天的晚餐我们是在酒店里自带的泰餐厅Ruen Thai吃的,价格贵也就算了(另加服务费和税),味道值得不值一提。就说冬阴功汤吧,别说和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比,离普通水平都赶不上,甚至不如麦考海滩的大排档。虽然整个餐厅的装修和氛围还挺上档次(可能也因此能骗骗白人游客)。

Dusit Thani度假村所在的Laguna海滩(或者说Bangtao海滩)明显比麦考海滩人气更旺些,许是因为这一带的酒店度假村也多得多的原因。有一天晚餐,我们是沿着海滩走过了隔壁一家酒店在另一头的大排档泰餐厅--绿叶餐厅吃的。这一家餐厅尽管应该不是华人开的,可是餐厅在海滩上挂了中文招牌,菜单也有中文的(虽然翻译不是太准确)。这一家大排档我也不推荐。去的那天由于下雨,客人并不多,可是上菜依然很慢,包括点的饮料上的也慢,甚至连个椰子也等了近二十分钟才上来。菜的口味也一般的很,实在是不值得推荐。另外有一天的晚餐,我们是乘坐酒店免费提供的穿梭巴士(似乎是在整个Laguna的区域里穿梭)到了Laguna区域之外的一个小镇上找的一家泰餐厅“Online”吃的。价格不贵,可是味道也一般,不值得推荐。倒是麦考海滩的那家泰餐大排档的味道不错,性价比也最高。

再说一说后来去的所谓“普吉岛的迪斯尼乐园”--幻多奇(Fantasea的音译)。如前所述,我们在携程上订的票(两大290RMB/人,一小260RMB/人,另一小不到4岁所以免票,含接送和自助餐并且是黄金座位(Golden Seat))。当天傍晚17:40,面包车到Dusit Thani度假村的大堂来接(是和其他观众拼车的)。面包车司机会讲一些中文。幻多奇所在的KAMALA海滩离BANGTAO海滩不是特别远,车程大概二十分钟。18:00到达幻多奇门口,司机给我一张小票,上面写着人数和订单号,然后请我自行前往售票窗口取票。彼时,乐园门口已经很多游客,看起来亦是以中国游客居多。排队在售票口取票,里面的工作人员递出来的三张票信息都非常清楚:演出开始时间(9PM),演出时的座位号,自助餐餐厅名及座位号等等。在乐园的门口帮孩子们照了几张相后往里走(说句实在话,这种乐园也就是陪孩子才回来,我自己对这种所谓主题乐园毫无兴趣),整个情况还算有序。

检票进去之后,发现整个乐园看起来稍显粗糙,比国内的主题乐园还要差些,当然带了些异国情调,风格还是略有不同的。整个主题乐园内除了主题演出的象王宫之外,基本上以商店和电玩店为主,真是让人大感无聊。象王宫前有骑大象的活动,另外售票,每只大象限坐三人,五分钟收费900泰铢。价格是有点贵,可是孩子们看见了都迈不开步嚷嚷着要骑。附送一张照片,在看完演出后在象王宫的出口处取。票价里包含的自助餐是在一个类似于国内的大宴会厅里吃的。用餐区按号分开,游客的门票已经说明了用餐区。每个用餐区有自己的一排食品区,东西都一样,就是些鸡肉、牛肉、猪肉之类的大路货,再加些大路货的水果和饮料,好吃肯定谈不上,但可以管饱。另外还有几个小亭子提供些特色的食品如意大利面之类的。在大厅的一角有个单独的区域,是加价的所谓海鲜区。我没问需要加价多少,不过以普通用餐区的品质而言,那个海鲜区也许东西种类多些,但估计也好吃不到哪里去。

用完自助餐才19:30左右(这个时间象王宫似乎有一场演出)。在商场里晃晃,晃到所谓Bangkok Theater的公共区域,正好有一个“特别演出”,其实就是有一支所谓泰国当地的乐队出来表演一支歌舞,另外一支舞蹈队出来表演了一支类似于国内的“千手观音”的舞蹈,然后就结束了。还是之前的感觉,这一切真TMD无聊。20:30,象王宫打开大门迎客,但也只是在长长的廊道(廊道的布置还是蛮有特色的,有很多大象的装饰)里走了不少路,然后是寄存相机(其实全靠自觉,因为没人搜身),因为演出不允许拍照,接着是各种演出方提供的拍照,如和泰式打扮的演员合照,或者是和一头还在吃奶的小虎合照,总之就是各种商业化。然后还要等待,等待前一场演出的观众退场。

终于可以进场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找到自己的座位B57-B59(B指代的是第二排),是正对舞台中间座位的第二排,应该说确实是很好的位置了。入座之后,环顾了下整个剧场,发现左右两侧也有些装饰,演出中应该也会用到。舞台上大幕合着,有投影在上面移动。喇叭里有英文、泰文、中文、日文、韩文、俄文依次通报了欢迎辞和注意事项等。可是21:00过后演出还是没有开始,又等了几分钟才真正开始。开始时,是由几头大象在观众区的通道上穿行而过继而走上舞台而引发的。整个演出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主要内容是说KAMALA王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由于恶魔入侵而中断,KAMALA王子和他一头带魔力的大象引导人民反抗恶魔取得胜利并从恶魔手中解救了心爱的情人,继而与情人以及人们继续幸福的生活。故事的内容老套无新意但也可接受,毕竟每个民族的传说里都有类似的故事。整个演出也还算差强人意,从布景到舞美,从演员服饰到参与的动物(有大象、水牛、公鸡、鸽子等等),偶尔都能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大象的表演还是很有泰国的特色。只是当中为了布景,穿插的一些演出简直贻笑大方让人忍无可忍,比如在观众区头顶的杂技演出,与剧情无干,纯粹是为了拖延时间以便舞台布景,在看多了杂技演出的中国观众看来,简直是雕虫小技。这也就算了,最让人忍无可忍的是,当中还穿插了两个西式的小丑带领了一帮不着四六的人表演了几个已经完全滥到家的魔术如“电锯割人”之类的,简直就是乱入,风格与主题完全不搭。说的严重点,如果不是LP和孩子坐在身边,我当时肯定会愤然离席的。

此外,整个演出当中用到了烟火,声音有点响,可能会引起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的不适。还有一点,第二排离舞台太近,当中有一场下雨的场景,人造雨几乎就溅落在一二排观众的身上了。此外,还有个细节,演出开始以后,黄金座位的第一排还有很多座位空着,于是原本侧面的座位上的一些中国观众便自说自话地移动到当中的座位上来。正当他们自以为很聪明的时候,剧场里的工作人员上来请他们返回自己的座位。目睹整个过程的我就想这些国人为什么就不能有些规则意识呢?何必自取其辱呢?

很无聊地看完整场演出,公正地讲,290RMB含自助餐和接送并且是黄金座位的价格还算可以接受,而且整个乐园的管理也算正规有序,至少比普吉机场的管理有序的多了。看完演出,取了寄存的相机和骑大象的照片,从入口处离开乐园,按照门票上指示的去候车区Zone3(去Laguna海滩在Zone3)候车,很快乘上了景区安排的穿梭巴士,回到了Dusit Thani度假村不提。

最后说一说离开普吉岛的那天。我们的航班是28日凌晨的FM858(正点时间是三点,最后起飞时间接近4:20)。由于再付一晚的钱觉得有点冤,本来想和Dusit Thani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商量下晚退房的,结果前一天工作人员告诉我第二天所有房间满房,因此别说让我们免费晚退房,即使是再付一晚的钱继续入住都不行(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所言是否属实)。不过,他可以在27日晚20:00左右提供房间供我们洗漱(所谓的Shower Room)。这就是杀千刀的红眼航班的弊端。于是1月27日中午退房之后,我们一家四口只能在酒店里流浪了。一开始想去巴东海滩找个热闹的地方或者有儿童乐园的地方混一混,但LP觉得太折腾于是放弃了。于是一家四口大的在花园里的躺椅里躺着,小的则在度假村里的儿童看护所(称之为儿童乐园实在夸张,因为就是一间房间里放了些少儿玩具、画册之类的,还有两个泰籍阿姨)混着。就这样一直混到晚上,当中因为阵雨还到大堂躲了一会儿,然后出去吃了晚饭。接着继续在躺椅上看星空和睡觉。要说有房间和没房间躺在躺椅上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有房间的时候,觉得“哇,星空好漂亮”然后可以上房间睡觉;没房间的时候,连大宝都说“爸爸,我们这是要露宿么?”,好“凄凉”。

总算混到零点过了,虽然离正式起飞时间还有三个小时,为了稳妥起见还是决定去机场等候。于是搭乘酒店的车(900泰铢)到了机场。没想到机场依然是乱哄哄的景象:首先,我们的航班已经推迟到4:10;其次,又是一大批中国游客像难民一样,或站或坐甚至躺(因为机场没几个座位),然后是卫生间里进进出出地换衣服。看了一下,凌晨十余个航班里,有80%是飞中国城市的,到上海就好几班,还有到北京深圳广州桂林西安等城市的。真的很奇怪,为什么把中国的航班全都安排成半夜或凌晨的航班?直接把中国游客从花钱的大爷变成了难民。于是一大堆中国游客办票时排队(这也就算了),过安检排队,办出境手续也排队。我们又经历了一次到达时候的磨难。好在时间比来的那次短得多。

终于上了回家的航班。

爱谁是谁            2016年1月31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2 16:25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2-02 16:25:29 的回复:

回复apple:

2016-02-04 15:07

冬天,又是放寒假,中国人又是哪儿热门就往哪儿扎堆,人不多才怪呢。

2016-02-08 08:1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8 13: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8 08:15:45 的贴子:

人多不是真正的问题。中国人现在出去的太多了。
泰国的管理有问题。

2016-02-08 15:54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02-08 13:50:52 的贴子: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8 15:55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泰国普吉岛攻略贴,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
纯干货 泰国普吉岛深度游攻略,自助游毫无压力~
我是康妮,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我的游记查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