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到30日,十天四川成都,九寨沟之旅

天晓得 (上海) LV.22
2016-02-01 23:39 1574/6
  • 出发时间/2014-06-21

今年是2016年,我这篇游记是2014年的旅行,其实我一直不想写这次旅行,主要是因为这次旅行的行程不是我自己制定的,是我和我同事两家人一起出去玩,我同事订的酒店和到九寨沟的行程,后来为什么我会写这篇游记呢?主要是因为半年前写的贵州的游记,我几天前再看的时候,发现我已经忘记了旅游中的很多事情,我怕以后什么也记不起来了,还是现在还记得那么点的时候,把我自己的行程记录下来,将来,等我老的时候能坐着看这集曾经写过的东西。

对四川的印象

四川贵州一样,山灵水秀,但是四川的美食比贵州要要多,特别是成都的美食,贵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烤鱼,而四川的各种美食却比贵州多得多,从小吃到炒菜,从火锅到串串,想吃什么都有,只要你能吃辣,味道真的是很不错。另外成都的消费也不算太高,没有什么斩客现象,这是我感觉最好的。所以四川是美景、美食,是真真正正值得一去的地方。

下面来说说我的行程

这次旅游最主要是我同事安排的,主要的景点就是九寨沟,玩得也比较休闲,本来还打算去乐山,后来就是想在成都休息休息,所以就是成都-九寨沟黄龙-成都这样一个行程,中间在九寨沟黄龙的路上,还去看了都江堰,下面就来说说我们的这次行程。

因为我和同事一起去,但是因为去的飞机票没有抢到打折票,所以我们就一家三口就提前两天乘火车去。其实我挺喜欢这样的慢生活旅行的,躺在床上,吹吹牛,打打牌,看看书,很惬意。

慢悠悠地晃了一天,22日上午10到了成都
这里要说下成都的出租车,我在成都基本都叫出租车,因为成都租车挺便宜,而且不绕路,不斩客,这点比贵阳好。我记得成都的出租车是8块钱起步费吧,基本市区跑都不贵。还闹了一个笑话,就是我们从住的地方去青羊宫,坐公交车去的,2元一个人的无人售票车,为了换零钱,我在报摊买了一张5元的地图,再加上6元钱,后来算算,这点钱足够叫出租车了,所以后来就都叫出租车了。

成都的住宿

成都的住宿是我同事订的,订的是汉庭酒店,这种连锁酒店设施比较简单,但是胜在价格便宜,特别是我们订的两家位置都很好,第一家就在一环路和武侯祠大街的路口,去景点都很方便。九寨沟回来以后,我们住的是靠近天府广场的东华正街上,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我们一家三口是提前两天出发,提前一天到的,所以这一天,我们就三个人一起出去玩。收拾了行李,就要开始吃吃吃,玩玩玩的开始,哈哈哈。

先上菜看看,两斤鱼是两种口味,红汤麻辣,和中辣,味道太爽了。我记得当时好像还送王老吉饮料,那地方是下午2点左右到的,生意还是很好。

就是这家老字号永久王鲶鱼

一路慢慢走过。

吃完饭,我们开始第一个景点。

到了我们第一个景点,金沙遗址博物馆。金沙遗址是古代蜀国的都邑,我本来想既然来成都,总是要想看看古蜀的历史发展,本来是想去三星堆的,但是三星堆距离市中心更远,这里还算通地铁,交通比较方便。但是如果不喜欢这类景点的话可以直接略过。

金沙遗址博物馆,如果真要去看看,内容还真是很丰富的,有还没有发觉完成的发掘场,有部分文物展示,还有古蜀文明发展的演示。上几张照片的,就不冗长赘述了。

这个就是金沙遗址镇馆之宝。

好了,不上照片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喜欢的可以去参观一下。

出来的时候发现外面下大雨了,但是好像这里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等到雨停了,马上叫出租车回旅馆。晚上是老婆在当地的朋友请客,是吃干锅,我没好意思拍照片,他们告诉我,他们当地人吃的东西,完全不是大众点评网上的5星点评的饭店,那些饭店基本都是外地人去吃的,比如蜀九香火锅,她说如果我们要吃火锅的话,本地人喜欢重庆口味的火锅,他们比较喜欢江北老灶。吃完饭,我们去了春熙路,号称,成都南京路商业街。作为上海人来说,只能呵呵了,不过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特色吧,春熙路沿街有一片的雕塑群,也是它的特色吧。

龙抄手是成都很有名的小吃店,龙抄手就是上海馄饨的意思,是吃各种点心小吃的地方,这个店是春熙路的总店。

这天,到了晚上,雨又渐渐大了,我们不得不早一点回旅馆了。

6月23日的分割线

早上一早起来,我们就到我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的一个小吃店,皇城坝小吃,就在住的地方不远,在武侯祠附近,步行过去5分钟左右。

这个小吃店有各种各样的特色点心,我都记不清这些点心的名字了,每个分量都不算太多,印象中味道好像都一般。

接着我们就出发了,坐公交车到了我们第一个景点——青羊宫。青羊宫离我们住的地方三站公交车的路程吧,青羊宫是5A景区,是我国道教重要的宫殿,是我印象不是很深的景点,可能我对庙宇不是很有感吧。青羊宫不是很大,但是建筑还是蛮漂亮、精致的。

这个是网上下的,就是这个样子,门头雕梁画柱很漂亮。因为我自己的照片里都是人,我就不上自己的照片了。

这个景点人不多,很安静。

殿门口有两只羊,一公一母,羊鼻子都摸光了。

出了青羊宫,然后继续坐公交车,具体坐几路忘记了,反正我建议是坐出租车,差不了多少。到了第二个景点——杜甫草堂。

这个时候,杜甫草堂的门口正好在装修,所以是一个临时入口。

这是个有幽静的地方,就是有文人气质的地方。

慢慢地闲逛,走出了杜甫草堂。

人行道上的地砖上都刻着杜甫的诗句,很有文艺气息。还路过了浣花溪公园,不过已经中午了,又要开始美食了。

其实是这家隔壁,陈麻婆我也很想吃,也是中华老字号的店,但最后还是选了隔壁那家。

吃干锅,听说这家生意是很好的。上菜喽。

干锅的味道还行吧,最让我喜欢的是最后这个红糖糍粑,自从去了四川以后,就爱上这个小点心了,我可能比较偏好甜食的关系吧,这个红糖糍粑又甜又糯,味道好极了。
同事是中午的飞机到成都,我们就约好中午碰头,所以吃完饭,我们就赶回旅馆去了。

下午,我们和同事一家先去了武侯祠。

武侯祠就不用多说了,只要是喜欢三国的人,这里就应该是一个圣地了,到了四川,到了成都,如果不来膜拜一下五虎上将,不来膜拜一下卧龙凤雏的话,就不算真正喜欢三国。武侯祠其实是祭拜诸葛亮的,一个比自己君主更有名的大臣,我看举中国历史,也无出其右了。

从武侯祠出来就是锦里了,锦里是一个小街,挺漂亮,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店。

这地方有有川剧表演。

这里还有许留山甜品诶,真没想到,进去歇歇脚。

色香味,味道可能很好,但是我们今天不在这里吃晚饭。

张飞牛肉,看到有人拍照就转过去了。

天渐渐黑了,逛完锦里,我们直接在这里吃饭了,大妙火锅,我可是在上海就打电话订好的,否则根本没位子啊。
然后继续上照片。

这个鸭血在上海没看到过,很新鲜的感觉,可能物以稀为贵吧,所以觉得特别好吃。

人多就是好,点了好多好多菜,吃得爽死了。不过这顿也真不便宜,人均大概要130元左右,而且我这个是买优惠券的价钱。

我为什么要选大妙火锅呢?因为当时我想找个地方看川剧变脸,但是我网上查的时候看到剧场看的话,其实川剧也看不懂,而且真正变脸的时间也不长,没什么意思,价钱也不便宜,大概要100元左右一个人,所以我看来看去,选择了大妙火锅,因为大妙火锅有变脸表演,所以这里人多嘛。

这才是川剧,真是看不懂。其实我连京剧也看不懂,或者说我们的沪剧,黄梅戏都看不懂。

都是帅哥、美女有没有。

这个变脸的速度真是快,我快门都来不及按了。

吃完晚饭,我从锦里慢慢逛出来。途中遇到了传说中的三大炮,为了看看这个三大炮,我们又买了一份。

锦里晚上的人还是很多的。

锦里晚上的夜景很漂亮。

这就是锦里的大门口。

今天我行程就结束了,回了旅馆,晚上,我还去吃了点夜宵,香辣蟹爬爬虾,成都的美食实在太多了。

6月24日的分割线

今天开始,我们出发去九寨沟了,我们是跟团去的,应该说是包团去的,我们正好十个人成团,一辆中巴,就我们十个人再加一个导游,一个司机。这个团是我同事联系的,我什么事都没做。我们包的是九寨沟黄龙,4天3晚旅行,回来的时候还去了都江堰九寨沟黄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

我们走在大路上。

这就是曾经地震过的汶川,现在已经都建设起来了。

这是岷江,我们的公路就一直沿着岷江向上游一直走。沿途的风景很美,拍了很多照片,但车子行驶速度太快,照片质量都不是很好,还是实景更美。

成都九寨沟的车程还是很长的,大概要8小时左右,基本就要一天了,中间有几个停车点,其中这个中国古羌城就是一个停车点,我们下来拍了一个照。

整个山被云遮雾罩着,一种朦胧的美。

接着就是吃午饭了,这个就不上照了,这就是所谓的团餐,大家想象一下。

在岷江边的第二个休息点,当地人拉着一匹白牦牛来给拍照片,很漂亮的白牦牛,但这个角看上去有点人造的感觉。

然后到了第三个休息点,也算是一个拍照的景点,松潘古城,是唐朝是的重镇,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就是通过这个重镇前往西藏的。

我很喜欢像这样的小镇。

开着开着,天开始下雨了。

晚上5点多到了一家藏族民居,这个景点是另外付费的,大概是100元还是150元一个人,我忘记了。

在这个藏族民居,一边在藏族民居看歌舞表演,一边品尝藏族的美食。

这碗酒,藏族的小姑娘盯着没人都要喝,不喝可是要表演的。

肉很实在,而且你只要吃得下,都会一直主动加给你,吃几块就很饱了。

然后是客人们的互动。

吃完以后,大家都到门口的小院子里跳舞,藏族人真的个个能歌善舞。

最后开始起哄了。
然后我们就回旅馆了,这家旅馆是我们住的比较好的一家了,在九寨沟景区,这家酒店算是不错的一家。

我们住的是九寨天堂甲蕃假日酒店,这张照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很有民族特色的酒店大堂,再看看房间。

这家酒店整体是不错的。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以后,我们就跟着导游吃晚饭,对的,藏族民居那顿不算,这是团餐。但是这顿团餐比中午的要好很多,上个图。

这些菜,从食材到卖相到口味,比中午的要好多了,有了比较,才有优劣。

6月25日的分割线

早上是吃酒店的自助早餐,和我想象的一样,很普通的自助餐,主要是管饱,因为今天一天主要的景点是九寨沟,我们可要吃的饱饱的出发。导游告诉我们,在九寨沟,只有一个自助餐厅,在景点的中部区域,如果为了吃饭而东奔西跑的话,不划算,所以最好自备干粮,所以我们准备在九寨沟野餐。

这里的山路是很崎岖的,比较危险,所以叫九道拐。

没多久,就到了九寨沟的停车场,但是要到景区入口,还要走长长的一条步道,虽然是6月份的天,但这里一点都不热,穿外套体感也不热。我记得在停车场买了点水果,价钱不贵,而且也很甜。

就是这样一条沿着江水的步道,我记得要走20分钟左右。

这是进九寨沟前面的一个广场,前面都是到九寨沟旅游的人,我们是6月底去的,我当时就觉得人很多了,后来我看新闻,8月份的时候,这个广场上都挤满了人,我想想,我们这个时候去还是幸运的。
九寨沟这个景区,开放的其实就是三条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听说还有其他提供徒步者旅行的地方,但是我没有机会去。
进了景区以后,先坐景区内的公交车到这三条沟的中间诺日朗,然后根据旅游的人数再直接分配你到这三条沟其中的一条,游览完一条,然后再到中间,选择到其他地方去游玩。这里上个我下载的图,因为我在景区拍的景点图不是很清楚。

我记得我们是先玩最下面那条树正沟,是从树正群海下的车,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树正沟下面的一些景点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和盆景海没去成。

就是这样一条木栈道,慢慢走,很舒服。

慢慢地前面就开始是树正瀑布了,树正瀑布的落差不是很大,但是水量在这里是比较大的。

这里是拍照片最好的地方,所以人也特别多。

本来想在这里拍张没有人的,不过没有这个机会。大家都排着队等。

这是走到上面拍的。
然后继续沿着步道向前走。

景色很美。然后我们又上车,到则查洼沟。

公交车直接到则查洼沟最里面的长海,然后从长海步行到五花海,再从五花海坐车到诺日朗。

一条长长的木栈道,通向五花海

可能是季节关系,反正是看不出这个五彩五彩在哪里?

然后步行到车站,回诺日朗,这次看到诺日朗瀑布。

估计这是整个景区最大的一个瀑布,应该说这里的瀑布都不算太大。

现在乘公交车到最后一条沟,日则沟。日则沟最里面是原始森林,但是导游告诉我们不要去,因为可能时间来不及,而且导游说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光坐公交进去的话大概45分钟左右,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到最里面的原始森林。我们是从箭竹海下车的,当时天鹅海和芳草海没有开放,不停车。

很可爱的小鸭子。能生长在这里也是福气,因为不会被猎杀。

又是一条长长的栈道,其实这里是有公交车乘坐的,但是我们两个人选择走下去。

走到这里我儿子也走累了,不过这个时候已经下午快4点了,步行的栈道已经封闭了。

到了这里没有公交车,继续往下走,走到珍珠海瀑布。

接着再坐公交车,下到镜海。

然后我们就坐上公交车,直接到了出口。

晚上在九寨宋城附近吃的饭,这个菜炒得不错,味道还行,可能肚子饿了也有关系,玩了一天了,非常累。然后我们到九寨宋城去看了一场表演。

这个表演还算精彩,价格是每人150元。

最后就是一场歌舞,杂技表演,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看完回去休息了,这天是非常累的,但是明天可能还要累。

6月26日的分割线

一早就起来了,这就是团队游的特点,没有办法,行程安排的满满的。

就是这么条小河,竟然就是岷江的源头。

然后到了一个藏族的民居。

然后又坐车到了一个风情街,听说是安徽援建的。

吃饭就在这条街里面,吃的东西倒是蛮有特色的。

是一个铜火锅。

刚开始看看怎么都是素菜啊。

结果打开一看,满满的一锅肉啊。

很有民族特色的一家饭店。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下午的景点是黄龙

人好多啊,总觉得中国真的不缺人。黄龙景区是可以步行上山的,但是我下山走了2小时,上山的话估计还不止这点时间吧。
我们是坐索道,坐到山上,然后从黄龙的最上面开始往下走出景区。但是可能从下往上走,可能可以看到另一番风景吧,但我就不高兴去体会了。

他们家的缆车看上去还是挺不错的。

这里的天气经常会下阵雨,我们上去的时候,正好又开始下雨了。
上了黄龙就是这样的步道,我觉得黄龙九寨沟的步道都修建的不错。

这就是黄龙风景区的路线图,看来就算索道,也要走很多路,只不过是少了上山的路罢了。

这就是黄龙最高的五彩池,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实在看不出五彩来。

可能就是因为钙化岩的关系,看上去是黄色的,所以叫黄龙吧。

天渐渐开始转好了。

一共大概走了3个小时左右吧,终于走下来了,拍张在正门口照片,算是来过这里了。
黄龙出来已经挺晚了,我们一路往成都的方向赶,导游说今天多开一点,明天就能早点到成都,最后是大概晚上8、9点到的旅馆住下了,这里只能称之为旅馆,房间小,卫生设施差,但是没办法,谁叫我们跟的是旅行团呢?

6月27日的分割线

从住的地方窗口拍出去的,这是当地羊角一样的建筑,是羌族房屋建筑的特色

这就是我们昨天住的地方。接着我们开始往回的路程了。这次和导游商量,能不能在回去的路上,带我们带都江堰去参观。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堵车,正好对面拍到了这张照片,导游说,这是地震遗留下来的废墟。

因为堵车,停下来拍了张照片,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

中午终于到了都江堰。在江边吃了中饭

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西游记里白龙马跳水的场景里的亭子。

都江堰是一个水利工程,其实我觉得还是里面的图片拍的比我拍的好,所以我就上我在那里博物馆拍的照片。

玩完都江堰,团队旅游就结束了,旅游车把我们送回成都,把我们送到天府广场附近的,东华正街的汉庭酒店。
晚上就在附近的知味轩吃饭。

这家店不错,味道好,而且价格也便宜,一桌菜大概400多元钱。

吃完,我们到天府广场转了一圈。

天府广场对面是一个毛泽东像,听这里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说,这里的人对毛泽东是非常尊敬的。

这块是乌木,应该非常值钱吧。

6月28日的分割线

一早叫了一辆出租车到了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来了四川,熊猫一定是要看的。

很可爱的熊猫。

还有小熊猫。

孔雀妈妈带着一只小孔雀。

看完以后,我们就到成都市中心的宽窄巷子去,吃中饭。

宽窄巷子的人非常多。

然后我们在这里的成都印象吃的午饭,味道好,价格也便宜。

吃完就在宽窄巷子里转了一圈,宽窄巷子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上海新天地的一个街区,里面都是复古的商店、餐馆、茶室,主要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街组成,既复古,又现代,是很有情趣的一个地方。

逛完,晚上我们一家三个人去了我老婆同事推荐的江北老灶火锅。

这是二楼的店面。

价钱很便宜,比上海的川菜火锅店便宜很多。

漂亮的牛油火锅。

吃完饭,都路对面的耍都转了一圈。

耍都是一条美食街,里面都是一些饭店,中间还有一个广场,晚上去的时候还有看表演。

出了耍都到江边去看了看万里号。

看上去是一条船吧,其实是一个地上建筑而已,造的像船。

6月29日的分割线

昨天晚上,儿子不知道怎么发高烧了,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结果还是发生了。昨天晚上连着去了两次医院。结果本身想要去乐山的,结果没有去成,在家里呆了一天,直到晚上才好了一点,中午的那顿蜀九香火锅没有吃成。晚上去了红杏酒家吃饭。

晚上回来的路上又到春熙路去转了一圈。

然后,晚上我一个人出去逛了一圈,因为明天就要回家了,不想浪费时间。

走了一圈都快凌晨1点多了,赶快回家睡觉了。

6月30日的分割线

早上一早去了春熙路旁边的赖汤圆吃早饭,我一个人去吃的,老婆孩子都睡懒觉。

中午就在门口吃了点东西,然后我们到人民公园去转了一圈。

坐在茶室里,没人要了一碗茶,然后找了一个师傅,帮忙掏耳朵。二十块钱是挺贵的,而且时间也不长,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要试试这个特色,你看看师傅手里那些工具。

有功夫茶的师傅倒茶。

离开了人民公园,我们就直接到去了机场。
总体来说,成都这个地方我是挺喜欢的,东西好吃,消费也不算太高,生活也很舒适。好了,这次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04 13:25

引用 饽饽Q大宝宝 发表于 2016-02-04 13:25:06 的回复:

回复饽饽Q大宝宝:除了人头遮住以外,都没有处理过,因为不会处理。

2016-02-05 00:2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08 13:5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5 01:00

2016-07-09 10:19

楼主照片里的成都人人都爱啊!我从九寨沟黄龙回来几天了,很美,很爱,有我我儿时童年里所有的回忆,青山绿水,只愿驻足!遇到的包车司机人特别好,开车平稳一路介绍风景,值得推荐,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电话微信15884093327,师傅姓李)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如果秋天再去九寨沟,回像楼主一样,在沟里住一晚,慢慢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