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 一个大龄女青年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前面

我为什么去台湾
已经第三次来台湾了 不说特别喜爱这个地方 但是安全考量 台湾确实是一个适合女生背包的地方 很安全 而且公共设施做得非常好 正好想散散心 所以把地点定在台湾
冬季去台湾穿什么?
这次来台湾东西准备真的伤脑筋 因为刚好降温 听说台中只有五度(到了之后发现真的不太冷)然后之后要去的高雄等地有26度 所以夏天 冬天衣服都得带上 所以我带了优衣库的heat tech的里衣还有优衣库的轻薄羽绒服 省地方 而且轻便 到了以后发现 虽说是五度 但是好像不太冷啊 穿这两件完全够用 另外还带了优衣库的防雨罩衣 每次去旅行都觉得优衣库是旅行好帮手
女生一个人去台湾要注意什么?
基本上去台湾真的是蛮安全的 不过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选择女生宿舍
照相设备我是没有带 因为开始这趟旅行的时候我真的不抱很大的希望 所以想说就在拿手机随便拍拍就好了 但回来以后我真的建议去日月潭的话还是带个好点的设备吧
因为所有照片都是用小米拍摄 非常之不高端 所以这篇游记就当工具文和流水账吧
世界那么大 用我的脚去丈量

算一笔账

这次一个人旅行比较有时间所以事无巨细我都写了下来 以下价格用的都是新台币
唯独漏写一个电话卡的费用500块 懒得加上去了

1月24号 第一天 新加坡-台北-台中

飞机下午4点50到达桃园机场
scoot飞是波音787 对于一个廉价航空来说真是大手笔啊 飞机坐着也蛮舒服的
过海关之前要记得买手机卡 柜台在还没有到达海关的地方
有几家可以选择 我随便选了家中华电信 因为上次来也是用的这个公司
500块钱7天 不限流量 还有150块话费

买好出来就是海关了 好长好长的队啊 排了一个小时 仅次于去年在北京排队的长度
没想到在这里耽误这么久 出来我跟着指示牌一溜小跑 到达楼下的高铁shuttle bus车站
桃园高铁站的车是在12号站台 大有巴士 票价30圆 先买票后上车
买好票车还没来我又一溜小跑跑回便利店买了个饭团 下午在飞机上吃了个汉堡 这会已经有点饿了 巴士是大概15分钟一辆 所以我买完饭团刚好车就来了 还挺幸运的

巴士行驶时间其实大概只有15分钟 超近的
高铁的车票是我之前在蚂蜂窝上预定的七折票 到台中是75块人民币
预订网址: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991.html
提前几天定就可以啦 我觉得很方便呢
预订成功以后会发给你一个reference number 凭这个号码和护照就可以换票了
取票的窗口是买回数票的那个窗口 可怜我在一般买票窗口排了好久 又被请到了旁边柜台
恰巧前面有个办月票还是什么的 等巨久 真的觉得有些服务真的会不会太慢了啊 这种取票为啥不能直接在机器上取呢?
眼看时间要到了 我只好求前面等大哥大姐先给我换票 好不容易才上了7点的车 这趟车到达台中的时间是7点37分
买票的时候要注意 有些车每站都停 千万别选到那种车啦
不得不说 台湾的高铁真的好安静啊 每个桌板都写着请把手机调到震动模式 安静的可以休息真好
7点37分到了高铁站以后 要给工作人员检查票才能出来哦

出来以后从三号出口会到新乌日台铁站 从这里坐区间车去台中火车站是 这是最快到达市区的选择
火车班次也很多 我刚到的时候刚好有车 我看大家都在跑我也跟着跑 赶上了这辆火车
火车票价是15圆

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也就三四站的样子 很快就到达了火车站
据说火车站是日式建筑 但大晚上的我真的没看太清楚

晚上住的地方是在Airbnb定的 离火车站很近 可能是跟旅社老板租了一间屋子改造的吧 不是特别舒服 洗澡水不够大 冻成🐶
同屋的是个韩国妹子 来台湾交换 学中文的 特别可爱 旅行中遇到脾气好合得来的人还真是开心
房间不大 连拍照也难啊

收拾一下我就出来觅食了 逢甲夜市绝对是台中最有名的 但离火车站实在有点远 所以我选择去一中街夜市
一中街夜市大概10点差不多就要结束了 所以时间太迟的话大家就不要过去了
基本上我去什么地方之前还是会在google上搜下 因为有些东西还真的不会好吃 尤其是肉丸和猪血糕
我本身不吃猪肉 但是肉丸真的恶心到我的是它的皮 后来发现周围很多人都不喜欢吃这个
还有猪血糕如果没做好会有腥味
所以去之前还是做做功课比较好
到一中街我真的又饿又冷 这段时间刚好是寒流 今天是最冷的一天 所以我马上跑去吃了这个网上推荐的北京茶卤 结论是不好吃 大家可以略过这个

这间大肠包小肠排队人不少 而且真的便宜 但是老板真的脸很臭呢

雄爷鸡蛋糕 在网上超多人推荐 而且据说大牌长龙 因为烤炉很少
但今天没有什么人排队 大概因为真的太冷了 等的时候我都得把帽子翻起来带上 他家真的在个风口上 为你我受冷风吹 然而并不怎么样 欲哭无泪

走到这里我已经不相信网络推荐了 这个上和园卤味也是很多人推荐 最有名的是鸡脚冻 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去试一下

这个夜市并不大 一会就走完了 实在太冷了 赶紧滚回去睡觉
回hostel之前在7-11买了两瓶水和一大碗关东煮 这天气吃个热汤好幸福
晚一点韩国妹子说忘了买水 要出门 赶紧把没开的水给她了 因为这个hostel外面真的有点恐怖 我们俩都觉得出门不安全

1月25日 第二天 台中-清境农场-日月潭

早上7点15就起来来了 想说去宫城牙科拍拍照 结果万事具备的时候找钱包找了能有20分钟
所以匆匆忙忙赶过去 也来不及细细拍照
这个地方貌似是日本建筑 上面还写着台中医务所 突然想起新加坡的樟宜医院 慎了一下
没进去其实我也并不咋遗憾 这天气谁能吃的了冰淇淋啊 冷的🐶了
日出的饼之前学长带回来吃过 总觉得奶味太重 跟放了奶精一样 吃着很腻 略过不买

随意拍了两张看看就赶快去台中火车站 随便从前面的巴士车站搭一个去车城站的公交车 台中市7公里以内刷悠游卡都是免费的
到了车城站 需要走过马路 到南投客运的上车点买票

有一个往返套票600我觉得还是挺划算的 包括往返台中车票 (往返一共480块)进青青草原门票 (200块)和国民宾馆的优惠劵
但我不回台中了所以就没买这个套票 单程就需要240块了
在柜台买票给钱 拿着你的号码牌就可以排队候车了

等车的当儿我又买了两个饭团 我对饭团是真爱啊

8:25的是无缝衔接车 就是说到了埔里不需要下车 先去埔里的各位请珍重 不一定有座位坐哦 上清境农场的路不知道有多少弯 没位子坐还是挺惨的
车辆的发车时间可以查看 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灰色的部分是到了埔里不需要下车的

早上车开始爬坡以后景色好美 山岚在山的半腰 山上点缀着雪 千万不要睡着了
台中到清境农场大概要2小时 晕车厉害的要先吃点药
在清境农场刚下车我就想回去了 虽然我穿了羽绒服 但还是冷得直打哆嗦
清境农场我建议有脚力的可以从青青草原开始走 因为这是最高的地方 有步道连着一直到国民宾馆

清境农场的大门像小城堡一样 我到的时候天阴阴的 只有一点蓝天
想想要是天气晴朗的时候应该是很美

青青草原的门票是160块 包含关山牧场

进青青草原的时候手上要盖章 这样之后才能进观山牧场 说起盖章 由于刚到清境农场太冷 我把要给小本子戳章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在手背盖章就可以了 这样等会去观山农场就不用缴费啦
天气真的有够冷 我手都冻红了

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 本来打算在清境农场住一晚上的我马上改变了计划 决定在这里走走就直接去日月潭
本来我是在枫丹白露民宿订了一个床位 我查了一圈 最后只发现这家民宿有背包客床位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airbnb找到这家民宿
我并不是在airbnb订的 而是给他们发了邮件 所以取消也并没损失什么
下雪天各种秀都没有了 绵羊城堡这样看还蛮雄伟的 实际上很小
天气真的很阴 所以照片也是灰灰的

前面的羊圈有几只羊可以给游客喂食

绵羊城堡前面有个观景台 上面可以鸟瞰一下青青草原
前一天晚上这里下了大雪所以我并没有看到青青的青青草原 但是覆盖着白雪的也很美
后来跟台湾人聊天他们都觉得我超幸运的 因为清境农场好几十年没下雪了

绵羊城堡的栏杆上捕获一只兔斯基 难得见到雪的台湾人民也是玩疯了 从山下上来的时候好多车顶上都堆着雪人

沿着步道往下走 就到了绵羊剧场 平时这里是有表演的 但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取消了
但还是可以看到绵羊在四处游荡 同样这里也有饲料 可以喂食
我之前在新西兰看过绵羊秀 听说这里的也是从新西兰引进的 所以没看到也并不觉得非常遗憾
但没看过的朋友 特别是带娃的可以来看看 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
我特别喜欢最后让大家去摸绵羊毛的环节 绵羊毛好温暖还能摸到绵羊油 感觉很奇特
但被扒了毛的小绵羊看起来好可怜啊

绵羊剧场的旁边有个商店里面可以买到各种羊奶产品 有米烧 冰棒 等等
看看东西的包装还是满可爱的
但这么冷的天谁要吃冰棒啊

冷的不行了还可以喝罐热羊奶 不过或许我没看懂 羊奶上的产地并不是写的清境农场 我没搞清这是咋回事

从青青草原到观山牧场中间是小摊贩街 我实在冷的不行了 只想吃点热的

我觉得每个摊卖的东西都一样啊

所以随便挑了一摊 本来只打算买一根糯米肠和一块豆腐干 结果老板说3个100我就再加了一串花枝丸

据说清境农场是以前远征军来开垦的 所以他们也从缅甸带回了自己的配偶 统称摆夷人
所以这里有很多云南啊摆夷风味的东西
说句实话真心不好吃啊啊啊啊
豆干我只想说 您能加点儿盐吗?而且我真没吃出云南味啊

这个花枝丸 我真没吃到什么花枝 倒是碳烤味十足
糯米肠好油 没有味道

东西虽然不好吃 但在这1864.3公尺的地方让我暖和一下也好

进去观山牧场只需要给工作人员看你手背的章就可以了
走到观山牧场 天气终于晴朗了起来 道路两旁是紫红色的樱花 虽然还没开很多 但是配上蓝天白云还是蛮漂亮的

观山牧场最高的地方同样有一个观景台 天晴了风景真的不错 但是木头栈道上的冰差点滑死我

走完观山牧场以后要沿着国民宾馆的指示牌走哦 路上会经过一小段树林

然后就会到达大自然剧场

从大自然剧场出去以后会进入步步高升步道 我觉得这一段真的超美的

完了就会进入樱花步道 走到尽头再往下一点点就是国民宾馆了

走到国民宾馆大家就可以停下了 等车回去埔里
但傻逼的我并没有停止 而是继续走去了老英格兰庄园
真的很远好么 而且沿路并没有啥风景
英格兰庄园令人诟病的下午茶我也并没有什么兴趣
走进看看这个民宿我并没觉得有啥很特别啊 沿路还有好多漂亮的民宿呢 所以不要走下来了

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 突然变得好热啊 接下来的几天我也是在这种忽冷忽热中交替

英格兰庄园有个龙庄的车站 根据上面给的时间表 到国民宾馆应该是14:10
我想14:30怎么着也要来车了 结果我一直等到14:50才来一辆 而且人都堵到了门口
我上去之后整个人都pia在了门上 就这样站了45分钟

日月潭一定要在埔里转乘 所以只要是去埔里的车就可以 具体信息可以参照 http://www.ntbus.com.tw/cjfm.html

到了埔里转运站之后 去日月潭的车5分钟以后就来了 15:35分我就坐上了去日月潭的车
具体时刻表可以参照 http://www.ntbus.com.tw/s01.html
因为临时决定所以随便在agoda上订了个背包客旅店 玥湖
没想到环境还不错 老板也很热情 但英文不太通 偏偏住在这里的都是外国人 看他比手画脚还挺有趣的
个人建议还是住在水社附近比较好 伊达邵那边还需要坐个bus过去 所以第二天要离开日月潭的话可能没有这样方便了
hostel老板介绍去安心骑这个店租车有优惠 一天100块
于是我就拿了辆变速器盖子都没了的粉车 但居然还能变速 所以不是什么大问题
这里满大街都是捷安特 巴士站楼下还有个超大的捷安特店 这几天好冷的 所以骑车之前又去屈臣氏买了手套

晚上睡觉的地方长这样 台湾的backpack hostel一般都有帘子 这样晚上睡觉也不怕外面的灯光 也有私密性 非常好

拿上车我先骑去水社附近逛逛 天气有点阴 湖上雾蒙蒙的

按照网上介绍 这里有个蛮有名到餐馆 日月餐坊
我到的时候人真的好多 而且都是一家一家的大桌客人 没有要来entertain我这单身狗
所以只能走了 最后只好在巴士站的楼上吃了个纸箱王的纸火锅

外面还有一些创意纸做的模型

里面是做成邮局的样子 还有可以买东西的小店
如果在纸火锅里消费过650块是会有优惠劵的 所以可以吃完晚餐在来逛逛

晚上这里只有营业到8点 只供应火锅和简餐
我点了个牧场鲜奶锅底 如果一个人吃胃口不大的话 不要再另加肉片了

点好了就坐着看看店里的装饰 还蛮有意思的
这个乔丹的话我看了半天都没看出是个啥 后来坐下才发现是乔丹啊

还有小军舰 真CUTE

店里一切都是用纸做的 包括餐桌和椅子 还有这个盛水的杯托
饮料的盒子可以拿回去做出钱罐 装餐具的盒子加上LED就可以做一个小灯
还真的是个不错的点子

菜上桌了 不加肉片其实都够了 我开始没看清 还点了个肉片 不过也就四五块 还好

点了牧场牛奶锅 奶(不造是什么奶)为基地 里面还有洋葱的香味
味道鲜美 煮高丽菜尤其好 高山高丽菜 特别甜 蘑菇也很好吃
不要问我照片为什么糊了 我真的饿了 手抖 连拍了几张都糊了 生气了直接开始吃了

这蘸酱我不忍吐槽 我想说 台湾人民 姐来给你调油碟可好

吃完饭才6点半 眼看就没啥事可以做了 因为天黑以后不能去湖边骑车 没灯 危险 所以只能回hostel
没想到室友们也陆续都回来了 两个韩国妹子 一个日本妹子 聊聊天 很舒服
上一次一个人背包都是7年前了 并没有物是人非的感觉 反而觉得经历得越多 一个人上路才能领略得更多!

1月26日 第三天 日月潭-车埕-二水-嘉义

今天起了个大早 6点半我就起床梳洗了
不是因为我勤奋而是依然有些认床 睡得不是很好 很早就醒了
所以7点我已经骑车上路了 昨天老板介绍说环湖的自行车道最美的一段是水社到向山
是cnn票选最美的自行车道 所以今天我就骑这段往返 一共是7.4公里 由于行李不多 我直接就带着包上路了
不想骑车的朋友也可以搭乘环湖巴士 时间表可以在这里看http://www.ntbus.com.tw/timefare.html
但我真心建议大家来日月潭一定要骑车啊 真心非常美 我没来日月潭之前总觉得它就是课本写的 本身并不神奇
但骑完车以后我真的觉得日月潭名不虚传 真的非常非常美 我都爱上了这个地方
如果要骑车的话我建议想我一样7点就出门 我这么早出门真的歪打正着
第一 人少 整个车道除了在水社大坝上人多了一点以外基本就两三架车 整个承包车道的感觉

第二 日月潭早上在湖上会起雾 非常的美 再等一会儿返程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雾散去又是另一副景象 所以在最短时间内能看到最多的景象

这张能稍微看到湖上蒸腾起来的雾气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美

过一会儿太阳出来了 天非常蓝 另一番景象也很美

沿着步道骑 还有两座相邻的白色的桥 据说是婚纱照热门景点
寓意很好 情侣们可以来走一走

沿着自行车道骑到向山游客中心 这座游客中心据说也是出自日本名家 但我总觉得水泥的质感跟风景不搭配 有点违和感

骑到向山游客中心还不要停下来 还可以继续往前面骑一点到向山远眺 这里的观景平台上的景色也是很美

差不多8点半我已经回到了水社 还了自行车以后把行李放在自行车店里 搭上九点的船去游湖
游湖的船票是300块 不过随便从哪个店家都能买到250的票
上船之前又在手上敲了个章子 这个章子我洗了两天才洗掉
游船按照 水社 玄光寺 伊达邵的方向行驶 到点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去码头搭船哟

从水社出发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玄光寺

到了玄光寺可以先四处走走 爬上阶梯到玄光寺门口 风景是极好的

有一块石碑上书 日月潭 玄光寺 供游客排队拍照
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有些团客素质 插队暂且不提 把自行车随意停在自行车道上挡道也不提
玄奘寺的门上贴了大大的静字 大家还是大声喧哗 不是催着照相就是催着上车
真的希望大家出去玩的时候能多尊重下别人

玄光寺最有名的就是码头的阿婆金盆茶叶蛋了
据说阿婆从20多岁卖茶叶蛋卖到80岁 吃过的人没有说不好吃的 更有人说没吃过这个茶叶蛋不算来过日月潭
除了鸡蛋茶叶以外还加入了当地特产 香菇 现在已经是儿媳妇接手了
营业时间大约9点半开始 所以乘坐9点的船上去逛一圈 差不多下来就可以买卤蛋了

别说这茶叶蛋真的挺好吃的 日月潭这里盛产茶叶 除了茶叶蛋别处还有茶叶豆干 但这茶叶蛋的风味远胜茶叶豆干 不得不说味道超好的

在码头吃吃茶叶蛋差不多就可以上9:40的船去伊达邵了

伊达邵据说是邵族的聚居地 所以很多原住民的食物 如 小米麻糬 石板烤山猪肉 小米酒
说实话之前去乌来的时候原住民 貌似是泰雅族也是主打这几个 所以这回我真的没什么兴趣再吃这些了
既来之还是得要逛逛 有点口渴所以买了一杯红茶 可以选择阿萨姆和台茶18号
阿萨姆实在太常见所以就选择了台茶18号 据说台茶18号是清香而阿萨姆是浓香
喝完以后发现 我显然喜欢阿萨姆 台茶18号我喝起来像是洗茶的水 见仁见智吧

喝完红茶继续乱逛 看到有个阿姨在卖客家粿 我从来没见过客家人吃这个 感觉有点好奇
老板娘很大方的给我每种都试了下 真的超级好吃 超级!
这个粿貌似是juruo(这两个字不会写)做的 所以跟东南亚的粿不一样 它不会变硬
没有加人工香料和防腐剂 味道天然 但只能存放2天 要继续行程的只能作罢
旁边的食客大叔告诉我说现在早上人少所以还能试吃 不然队伍要排好长
我实在喜欢吃所以老板娘给我每样切了一点 刚好100块给我带走

喝完红茶我真的水饱了 但看到拉长虾和饭饭鸡翅的招牌 不能不来一条

据说(据谁说我也忘了)它超有名的 但我不喜鸡肉 所以点了炸虾
基本组成是一片生菜叶子 一层饭 一条炸虾 一些美乃滋和芥末酱
有点像吃天妇罗dong(再次不知道怎么写)饭 但是是个奇妙的组合方式
不过炸虾的面糊实在太厚 像裹了十层棉袄装胖的瘦子 不是非常喜欢 但芥末美乃滋真的很销魂

逛了一圈就10点35了 赶紧去码头搭船回去水社
这次没有去九族文化村 因为hostel的老板不推荐 所以我直接略过了
回去的船上 导游小哥还给介绍了下周围的景点 船上的导游小哥和水手 嘴巴都是槟郎染出的鲜红色 有趣

回到码头大概11点 上一辆去车埕的车已经走了 下一班还要等到12:10。所以我就在水社乱逛逛 买一些废物比如冰箱贴之类的

然后我又再给了台玉18号一个机会 这家日月冰品评价还蛮高的 但仍然对我来说是洗茶水般的存在

码头附近的风景也是很棒 昨天来的时候雾蒙蒙的 这回天晴了非常美

水社码头旁边有一家蛮有名的咖啡店 可是我真的有点吃不下了 下次如果有机会我想坐在里面看着湖景喝红茶

早上骑车我还戴了棉手套 中午时分 太阳已经大得只能穿一件罩衣 我简单在纸箱王门口收拾了下行李

准备搭车 这时我才记起来敲章子站回事
水社巴士转运站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敲章子 但是油墨不太够 好几个都没敲显色
去车埕的大巴就在游客服务中心对面 路程大概需要40多分钟

车埕是以前一个因为伐木而形成的小城 因为伐木不再兴盛 所以小城也衰败了 还保留着以前的旧模样
火车站是木造的 很有特色 但是在中午强得让人眼花的阳光下我成功把照片都照过曝了
我到车埕的时候 还有二十分钟火车就要开了 所以我没有仔细逛 只在铁道附近溜达了一圈 单身狗照相都不能入镜啊

据说这个小铁道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一点事用来运木材的

我有点希望这个小火车像京都的岚山的小火车一样 结果发现不是
这个窗口是打不开的 基本看不到什么风景 所以网上说的优美风景也不可尽信啊
车厢内少女心爆棚

从车埕到二水的票价是45块 可以中途停一站出站 再进站 若是出两站就要再多买票了 一般大家都是停集集这站

我上网做了下功课 发现集集也不对我的胃口
再加上我算算 早点到嘉义能去剪头发烫头发(坡坡剪发不好看 泪目)所以果断舍弃了这站 直接到达二水
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集集下车去看看 老街(就是老街这个名字我都怕了 淡水老街也并不怎么样啊)
二水车站出来我一看 诶 去嘉义的区间车不就在这个站台吗 所以我也没想出站 就在站台上等
等到最后我要去找厕所才发现 坑爹 一定要出站 不然到站补票要多加手续费
于是马上拿着硬质车票找工作人员出站了 然后再刷悠游卡进站 14:30 终于登上了去嘉义的火车 15:19分到达嘉义

这次住的hostel是安兰居 在airbnb上面预订的 名字很文艺 但其实是个国际青年旅舍 不过内部装潢也很文艺!强推一下!
第一 离火车站很近 离文化路夜市15分钟走路
第二 干净!
第三 有格调
第四 洗澡水大(无条件支持洗澡水大!想当年在维也纳住的第一个hostel 让我大冬天一直按水龙头才能供水是什么鬼!)
安兰居的公共区域很温馨呢

吸收台在浴室外面所以不用排队上厕所,洗澡和刷牙

厕所也还有一些小物可以用 但也可能是以前住的人留下来的

内部装潢挺年轻的 进门要换蓝白拖

今晚睡觉的床 我出门都是用塑料袋装衣服的 毫无情调可言 因为塑料袋能防雨

出门随手拍一张 又糊了 我真是跟小米犯冲啊
这张只是要告诉大家 这里还是蛮安全的进出都要刷卡 虽然网站上没有特别标明是男女分寝 但是到的时候发现其实是分开住的

出门的时候前台给了我一张地图 我发现居然没有景点 全是吃的!后来跟发廊妹妹确认 嘉义确实只有吃的

放下东西后就去发廊了 是在网上找的 发型师miko非常有耐心 也很专业 下次有需要 大家可以找她
但是由于我的头发之前被一个挨千刀的发型师漂过 miko很负责地告诉我不能给我烫 不然头发会受损更严重

做完头发出来就是文化路夜市了

吃了听说了很久的嘉义鸡肉饭 这家郭家鸡肉饭就在文化路也是里面 是发廊妹妹特别推荐的
我就觉得 嗯 还是海南鸡饭好吃

不过它的配菜 这个五味鱿鱼很好吃 蒜味浓(由于台湾菜蒜味太浓我每晚至少要刷两遍牙)

下一摊是方柜子卤味 这真的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卤味!嗯 很入味而且 蒜味浓!

接着一定要吃在台湾我最爱的樱桃番茄夹酸梅 巨好吃 爱不释嘴

路上经过这家店 卖科学玩具 觉得好古老好有趣啊 台湾南部的发展毕竟没有北边快 所以还有很多这种老老的东西

1月27日 第四天 嘉义-台南

前一天晚上9点就睡了 所以今天又是起一个大早 7点我就起身洗漱了
今天还是想坐高铁去台南 所以要从嘉义火车站坐brt去高铁站
其实从火车站有好几个巴士都去高铁站 但是brt最快 大约25-30分钟
在网上查了时间表以后发现 早上最晚的班次是7:45 所以我只能起很早去赶这班车
后来发现其实根本不需要出来这么早 具体的班车时刻可以在这个网站查询 http://e-bus.chiayi.gov.tw/Ali.ebus.web/Home/RouteMap?rid=560&sec=0
发车还挺频繁的
其实从嘉义台南只需要坐台铁就能方便快捷到达台南
我坐高铁的原因只是订的时候图省事 没看地图 直接就定了 还是在马蜂窝上买的七折票 35人民币
brt乘坐的地点是嘉义火车站后站的转运中心 从火车站前面左手边的楼梯上去 过天桥就到了

桥上还有些嘉义名产 木烙

BRT居然也是免费的 上车以后司机会给一个卡 不用刷悠游卡哦

坐高铁接驳车兜兜转转 10点我才到民宿

台湾民宿很盛行 但对背包客开放的真的不多
叶子宿是我在Airbnb 上找到 提供床位
但据叶子说如果定了这个床位她就不会再安排人住进这个房间了 因为她不住在这边怕有什么事情 所以我晚上可以一人独享这个房间
本来check in时间是下午三点 但我早上就到了 叶子很贴心的开车过来帮我放好行李
然后又载我去赤崁楼 路上还介绍我一间在台南开了60多年的红茶店
就是这间双连 在一个小巷里 如果不是在地人带 我一定不会进去
我问叶子这个红茶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她说 大概是茶味浓吧
我点了一杯无糖 确实很带劲啊 不是顺滑的口感(想顺滑请加点糖 但要慎重 台南人口味都比较重 半糖已经很甜)
虽然也是用的鱼池地区产的茶叶 但跟台茶18号泡出来的口感完全不同

喝完红茶叶子又把我送到了台南度小月创始店 今天真的多亏了她 要不我肯定要多走好多冤枉路
度小月其实有好几家分店 赤崁楼旁边就有一家 但比较简陋 不想走远的童鞋可选择在这里吃
之前问叶子度小月为什么这么有名 她说可能是创始人吧 但在地人都不会吃 因为没什么特别 价位也高
11点我准时到了度小月 才刚开门完全没有队伍 我台湾之旅回回都赶早 从来没排过队呢 运气真好

这家店已经运营了100多年了

这碗面我真的三口就吃完了 跟叶子说的一样 好小 味道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啊
而且我觉得面煮的太烂 吃着好腻

除了但在看我还点了一个烤虱目鱼肚 据说虱目鱼刺超多 但这个鱼肚没有刺 所以我就叫了
台南盛产 虱目鱼 温体牛肉 鳝鱼意面 所以大家也记得要吃这几个
鱼肚就是 嗯 没什么味道 哈哈

等我吃完了出来就有人开始排队了 果然是游客必到之地

不过十分钟就吃完了 我接着去赤崁楼 路上经过这个最近超夯的林百货
但我到的时候还没开门 而且它营业到晚上10点 所以我打算玩一圈回来才逛逛
林百货对面的这个银行楼也是个古迹 具体是什么我没仔细研究

从银行这里拐右一直走下去就是赤崁楼了
走到一半又看到冬瓜茶 之前有一次在马来西亚喝到过冬瓜茶加柠檬 念念不能忘 所以看到有柠檬冬瓜茶我毫不犹豫叫了一杯
但是很让我失望啊 柠檬味太重了 我一点冬瓜味都没喝到
我又买了一瓶带走的 味道还可以 对我来说还是淡了一点
味道如何暂且不说 瓶盖都盖不紧 漏了我一身 还好我衣服防水 不然粘粘的一定很难受

喝着柠檬茶我进了赤崁楼 才发现 应该要带学生卡来台湾的 这样门票都是半价
不过还好台湾门票并不贵 这个就50块
个人觉得 不用一定要进去 并没有很特别 而且在外面就能拍到整个赤崁楼了
赤崁楼据说是台湾跟郑成功联系最紧密的地方 郑成功台湾被称为国姓爷
我还不知道自己的历史学得这么差 原来他来台湾是找反清复明的根据地来的

这井在当年传说能通往大陆 但后来发现这也只是个传说

这边慢慢逛大概可以待半小时 出来以后要走蛮远的才能到公交站去安平
我在guo's hospital (我的Google map是英文设置的 所以我也不知道中文是什么)坐的2号车
到蚵灰石博物馆下车 过对面就是安平老街
蚵灰石博物馆 外观超漂亮

如果要骑车的话 沿路有两间租车店 之前问过旅客中心 据说比较远点这家是官方的
老板也很热情 完全不会因为你想租个便宜的车就跟你脸色 还会很热情跟你聊天
我是建议一开始就先来这里租车 像我就绕一大圈才回来租车 累死了
镇上有几个地方一定要骑车去 所以一定要租车呀!
我租的这个车是带变速的 100块一天 不带变速是50
说是一天 但安平人都很随性 6点才不多就要收了

安平这个地方据说是台湾最早的汉族人聚集地 当年荷兰人来到这里的时候 还是跟平埔族人做交易 所以这里店历史又跟荷兰人分不开啦
如果没租车 从蚵灰窑对面开始走的话 最先到达的是魏宅 还是维持着最早的民居的样子 门非常非常低 看起来真的很 mini

魏宅附近还有很多剑狮的雕刻 据说是这里的特色 保平安辟邪的 造型各不相同
地图上都有编号 可以全部找出来
但我觉得不容易啊 我连一只都没看到 最后还是在路人帮助下看到了一只 看 嘴里叼着剑

然后会经过海山社 安平有一些地方贴着告示说请导游不要乱介绍 山海社是放牌位的地方 不是停尸的地方
我去的时候刚好在做法事 感觉阴森森的
沿着延平老街可以逛逛 很多卖虾饼的 还有各类小吃 据说这里是台湾第一条街

街的右手边小巷子进去有一个土生文化馆 木质结构
据说以前是一个校长住的地方 现在有些校服的展示 进入免费 但我觉得外部比里面有特色些

沿着巷子走出去 转右一直走就会看到安平古堡 也是红砖建造 据说这里的城墙断断续续是由于英国人和清廷在高雄的谈判破裂下令军舰开炮造成的
我到的时候因为队伍真的太长了 所以略过没去 说真的 就算进去了 我也不想爬楼梯了 我因为拿到过期地图所以走了好多弯路

旁边的荷兰博物馆可以一起参观虽然荷兰人殖民的时代久远 但有些文化还是留下
比如说高丽菜就是荷兰语中的cole 而跟朝鲜族没有半点关系哦

路上经过这个楼 居然叫王鸡屎洋楼 真的笑死我

沿路一直走到大路旁 这里有几个洋行旧址 以前洋行基本都是做茶叶生意

还有一个台盐的日式宿舍

前面还有个广场上面有个钟 貌似是一位艺术家的作品
我也去敲了两下 虽然不知道能干嘛
但看到大家都在敲 我就也去敲了

我一直走到这里才租了脚踏车 真的累死我了 租脚踏车旁边就是有名的安平树屋和另一个保存并修复的洋行 可以一起参观 门票50块

树屋其实也是个洋行旧址 但废弃过后被榕树占领了 进去以后我真的感叹 榕树真的好像是树精啊 怎么能把这些墙这样包裹起来的

这边还有栈道 让你可以从上面看到这些树和房子

树屋前面就是白色的洋房 里面有些关于荷兰人和最早的居民的一些展示 有兴趣可以看看

从这里出来我打算去吃安平有名的文章牛肉汤和王氏鱼皮 沿着古堡路拐进安平路骑一段就会看到 路上经过这个公园
安平还真是到处都是剑狮

但我三点半到的时候 文章牛肉汤告诉我他们4:30才开门 王氏鱼皮已经开始做清洗
无奈我只能用Google map看了看附近的吃的 发现一家阿财牛肉汤评价也不错 就在古堡路
于是我马上回去吃阿财牛肉汤
老板娘说我很幸运 因为早上的牛肉卖完了以后的两小时是没有牛肉的
下午的牛肉刚送来5分钟 还是温的(听起来稍恶)
因为台南的牛肉没有冷冻过 都是现宰现吃 所以这牛肉也叫温体牛肉

夭寿 我真的从来没吃过这么嫩的牛肉 虽然说肉片很厚 上来还带着血色 但 怎么可能这么嫩 这么滑?太好吃了!
后来车店老板告诉我 这间也是很出名
台南牛肉每间质量都很好 基本只是汤头不一样 这间阿财就有点中药味(我只能吃出甘草)

吃完牛肉汤沿着古堡路再骑回去就可以到海边的自行车道 这个车道一直通向观夕平台 是官方的看夕阳的地方

可惜云层很厚 考虑到自行车道都没有灯 所以我没多做停留
而且我真的是跟夕阳没有缘分的人啊!

延大路再骑下去一点点 从树林里开的一个口子进去 会有个大堤 尽头是灯塔 超多人走的
但刚开始这段实在太窄 我恐高症严重 所以没爬上去 其中还需要爬上一个大概一米的台阶 上去了就一定要走完 所以要走的请三思
大堤旁边有条大路可以通往灯塔 我一直骑到了灯塔脚下

从灯塔我就返程了 一共差不多1小时 走走停停 往返大概7公里
曾经有一次我去台北 心心念念要骑车 结果天公不作美 这次来台湾我真的能骑车的全骑了
据车店老板说我真的超幸运的 因为安平一年有四个月都会刮很大的风 所以今天天气这么好也是我跟安平的一种缘分

还车以后我在安平树屋这一站搭二路车回台南市区 说实话台南交通真的不太行 如果可以的话我建议大家骑机车吧
巴士真的等超久 两站间很长 来的时间也不准 这是我这一行唯一对行不满意的一次
回到台南市区 我又去买了一杯红茶 因为这里离林百货超级近
林百货是日本人修建的地方 现在主要卖写文创和特产 价位偏高 所以很多人都是去拍照的
我倒是买了一个老杨方块酥 虽然是嘉义特产 我在嘉义却并没吃到 在这里买也不错

有点儿饱 也有点儿贵的碗

超多好看的东西 但我都带不了 因为还要去下一站

逛林百货的方法最好是从五楼开始往下 一进去就可以直接搭这个指针电梯上楼了

楼顶是个露天的花园 还有个小神社 据说这里以前是被炸毁了的 后来修复了
人真的有点多 怎么拍都是人

从林百货出来我搭公交车回去hostel 这次等了45分钟
大家如果坐公交一定要下载大台南公车app 不然像我这样傻等就蠢了
 等的时候 天空还下起小雨 真突然有点凄凉的感觉
回到hostel附近的富强市场这个站 用Google map看了下 不想有个好吃的鳝鱼意面
本来车店老板跟我推荐了一间 网路上评价也是棒棒的 但是我坐巴士上真的懒惰下车了 于是就在这附近吃点

我叫了份干炒鳝鱼意面 我发现意面貌似就是伊面?
这个味道真的好好 有点酸 有点甜 还有酱香味 洋葱的甜味 鳝鱼很脆 好吃到流泪 这样一盘130块

本来车店老板给我推荐了这家

吃完沿着旁边的巷子走到底就会到民宿了
早上我并没进来房间 晚上进来一看简直要哭了 这真的是给背包客住的吗?
叶子贴心地准备了各种小物 连卫生棉都有 真的是豪华级别的
晚上叶子的姐姐过来放东西又很热情地跟我聊了会天 南部乡亲们怎么都这么好啊
每个人听到我一个人背包走都很惊讶 都问我会不会孤单
我是真的觉得还好诶 毕竟台湾对单身背包客来说简直是天堂啊

1月28日 第五天 台南-高雄-垦丁

早上用大台南公交app查了下公交到站时间 掐着点到公交车站坐了高铁接驳车 仍然是免费的
到高铁站换了票以后 在7-11买了一盒关东煮 我对关东煮和饭团真是真爱
结果进站以后发现 站内居然有卖台铁便当的 10点开卖
但吃完关东煮我都饱了 没法再吃了 想试试的朋友要记得进来买哟

高铁台南到左营只要15分钟 之所以要坐高铁是因为去垦丁垦丁快车是从高铁左营站出发的 其他地方就不停了
另外还有两种方式可以到垦丁 但时间比较久
具体信息可以看http://www.uukt.com.tw/_tw/other/traffic_03.php
垦丁快车的话 从高铁站2号出口出来有个小亭子就可以买票去垦丁了

单程391 往返650 所以往返的比较划得来
这个车不是每一站都停 到垦丁以后只能停垦丁大街和南湾 住别的地方的要注意咯
而且这个车不能停下来上厕所诶 要注意!

买完票下楼梯右转就会看到乘车点 发车蛮频繁的 整点和半小时都有一班

虽说是垦丁快车但最后也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垦丁
到的时候肯定开始下起了毛毛雨 整个下午都天气不佳 但并不冷
垦丁南湾下车以后 我发现我订的背包客栈离南湾下车地点好远啊 要走差不多15分钟
所以拿着很多行李的童鞋 请慎选交通工具或者酒店
这间客栈是在agoda定的 因为airbnb上没有几间垦丁民宿 有时agoda还是比较方便 又能积分又能打折
hostel的外观做得超级漂亮 后来我发现 老板一家人就住在这里 所以背包客用的客厅就是他家的客厅 整个超有家的感觉
因为很有家的感觉 所以呢 不能希望服务设施能跟之前在嘉义住的那种整容背包客栈一样好 但总体来说还行
老板也是一个超随性阿 今天这个四人房间只有我一个人 所以干脆只收拾了我要睡的那个床

在hostel放下行李以后我顺便就让老板帮我租了一辆电动车 700圆24小时 也就是说我2点借的车明天下午两点才还 非常划算
晚上的时候会有人帮忙换里面的电池 所以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戴好头盔我就先往恒春去了 这电动车骑起来真的不如摩托车爽 但谁叫我没有驾照呢
这里去恒春犯了个错误 如果你也下午到 也住南湾 你应该先去猫鼻头 然后再去恒春 为什么之后再讲
我到恒春以后先去买了有名的小杜包子 恒春为什么有这么多包子店呢
我开始还很不以为然 想说包子能做出什么花来 买过之后发现 真的可以做出花来!
包子馅料好多种啊 我不吃猪肉 所以不能评论肉包子 我买了一个人奶黄麻薯包和一个酒酿桂圆馒头 简直不要太好吃!
酒酿桂圆馒头我简直想进一箱货 怎么那么好吃(北方的同学们请原谅我是一个不能常吃到馒头的人)
这馒头里真的看得见吃得到酒酿和桂圆 不会太甜
虽然应该加了糖 但恰到好处的甜味让你有种这个甜味是来自酒酿和桂圆的错觉
馒头的面是一层一层的 撕开简直是享受 整个馒头又扎实又松软
要是放在新加坡卖简直是馒头界的劳斯莱斯!
更重要的是我没吃完放在包里 晚上拿出来还是一样好吃
但据店员讲 常温下只能放7小时 所以直接打消了我要打包带回家的念头

奶黄包皮薄馅大 但又不会甜腻 里面麻薯化开软软的口感好奇妙

吃过馒头我骑车经过一个邮局 突然发现旁边写的海角七号邮局 所以停下来拍了一张这个邮筒

沿着这条街继续往下走就会看到阿嘉在海角七号里面的家
现在貌似也可以去参观 50 圆的门票
讲真 我没看太明白这个电影到底要表达什么 所以略过不去

恒春就是一定要走一遍东西南北四个城门 从垦丁来最靠近的城门是南门
我把车park在南门附近 沿着步道走了一圈这四个门
恒春的西门是向北的 问过hostel老板他跟我说是因为风水问题 以前老一辈相信北边来财
在我看来除了南门 其他门都长得一样 都没有上面的城楼

除了看城门 来恒春一定要吃绿豆馔和鸭肉粉丝汤
绿豆馔这个名字我打了好久才找到 其实用福建话发音是豆蒜 因为把绿豆的外衣剥掉了所以长得有点像切碎的蒜米 所以叫豆蒜
这甜品在新加坡很常见 但在新加坡是放油条的 这里好像放了一点龙眼干而已
老街上有好多卖豆蒜的 看看Google map上这间柯记评价比较高所以就在这里吃了
我叫了一份常温的综合豆蒜 里面还有粉条之类的
新加坡的比这里的豆蒜真的好甜 甜出糖尿病 但这貌似是这里豆蒜的主打特色-狂加黑糖 而且这里豆蒜比较粘稠
吃着吃着我突然知道为什么我还是觉得新加坡的豆蒜比较好吃
第一 新加坡豆蒜比较清爽 不会糊一嘴
第二 在新加坡豆蒜里的油条会平衡甜腻感
第三 新加坡豆蒜里面有斑兰叶 有股清香 可以解腻

除了豆蒜鸭肉也一定要吃 但是有名的两家鸭肉营业时间都是从下午5,6点开始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应该晚一点来恒春的原因
本来我打算要在恒春找一个咖啡店等到5点(看我这颗吃货的心) 后来在城墙上听说还有个景点是猫鼻头
查了下地点 果然跟我明天要去的地方不顺路 果断骑车去了猫鼻头 从恒春过去大概15公里 沿路道路绿化做得不错
猫鼻头景点不收费 但停车要收费 机车10块一辆
说真的我也没太看出猫鼻头在哪 后来才知道鼻在原住民的语言里是前面的意思难怪我没看出鼻子
猫石我看了半天也觉得不想个猫石 但附近的礁石加上淡蓝色的波涛 非常美 除了被风吹成狗以外

这个景点附近还有个白沙滩在白砂可以一起看看 有兴趣做水上运动就再好不过
但作为一枚吃货 我也是有我的尊严 我心心念念就是鸭肉粉丝汤 天知道我多喜欢吃老鸭粉丝汤啊
于是我又从猫鼻头骑回去恒春 到伙计鸭肉粉丝前面刚好5:30 排队的大概有二十几个人了
我放好车赶紧去排队 结果看到前面的告示写着今天不是5:30开门而是6:00开门
于是我就在队伍里干等了半小时 眼看后面的队伍已经绕了两圈儿 要吃的同学还是尽量早点去排队

台南真的是月琴的故乡 到处都是月琴装饰 各种咖啡店也有月琴表演

好不容易等到开门了 大家还是排着队一个一个点菜
首先是一些卤菜 自己拿架子夹到盆里 老板会给你切好 我建议多拿鸭肠!!!只拿这个都行 卤蛋和肉类卤得都不错 但豆制品不入味 鸭肠简直太好吃了 脆脆的又入味
卤味再跟老板说几碗粉丝汤就可以了 这里的鸭肉是用的卤鸭 看老板切鸭肉快如风 连拍几张全部糊了

切好后就是这样 看那白白的豆干我就不是很满意

鸭肉粉丝汤真的没什么特别 我还是喜欢老鸭粉丝汤 味道比这个好多了

吃完出来在路口买了当地特产 黑珍珠莲雾 从高雄垦丁的路上一路都是卖这个的旗帜 我就好奇买了点
发现 555555 台湾水果除了巨峰葡萄和释迦 真的都不太可以 跟泰国比差远了
想起有年新加坡超市卖荔枝 开始卖的都是中国进口的妃子笑 巨好吃啊啊啊啊 核小肉大
过了一阵就没得卖了 开始卖台湾荔枝 包装巨精美 看着就好吃(这点跟日本人一样浮夸)结果大失所望
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台湾爱文芒果上 所以我们就来就不再买台湾的水果了 有时候口味这种东西真的不好说 这都是题外话
抛开口味不说4只莲雾100台币还是颇有点贵
顺带着买了一串巨峰葡萄 还算物美价廉的

买完水果我看时间还早车又有电 于是直接骑去了垦丁大街 随意逛了一圈 肚子太饱也没吃东西 我还骑着车 于是没拍照就回来了

1月29日 第六天 垦丁-高雄

早上起来在hostel吃了一份早餐 美式加上咖啡才100块 老板为了我还特别手冲了一杯咖啡

刚一出门就醉醉的 发现电动车没换电池 于是又在hostel等了一会人来换电池 这一下比我本来预计出发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

刚骑出去天气还不错 虽然有云 但是有些蓝天已经可以看的到了 路过南湾 早上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活动了这时我有点后悔没有穿夹脚拖出来了

沿着公路向垦丁骑去 经过垦丁大街以后第一个到达的景点会是青蛙石 但路上并没有明显标识 所以就被我这么错过了
骑过了青蛙石以后会到达船帆石 船帆石就是一面岩礁 像船帆一样 这个船帆石本身是还好 但是附近的海浪超好看

这里的小椅子好可爱啊

再过去就是砂岛 就是一片风化了的死珊瑚

还会看到一些小生物

景点本身是还好 但是附近的海浪好美

在下去又经过一个叫香蕉湾的地方 风景还不错 胜在人少

再继续下去就会到鹅銮鼻了 停车是要20块钱 然后进去的门票是60块

鹅銮鼻最有名的就是灯塔了 鹅銮鼻真的是每个旅行团一定要来的地方 所以最好能早点出门早点到吧
这会儿天气还蛮好的 白色的灯塔能配上蓝天白云是最好 骑过了鹅銮鼻天就开始阴了

从鹅銮鼻出来沿着大路走会经过最南端碑 进去的时候会看到收费停车场的标识
可是千万不要停这里 不然要走进去其实蛮远的 骑车的话可以直接往最南端碑的标识过去
在步道入口的地方可以停机车 走进去的步道大概500米

最南端碑到造型还蛮奇特的

从最南端碑出来继续骑就会到达龙磐公园 这里是断崖的景观 加上惊涛骇浪 十分壮阔 天上的云层更是给整个景增添了几分气势

继续走下去景点是风吹砂 这里的特色是石头上覆盖着沙层
形成的原因是冬季风把风化的砂石吹上来 在夏季东南季风的时候风又会把砂石吹回海里 每年就一直这样反复

继续往下大概十多公里都没什么景点了 直接会到佳乐水 佳乐水之前有一个吊桥 个人觉得没什么特别 上去走的话是10块清洁费

佳乐水这个地方也是看风化的海景 进去停车30块 门票80

进去景区停好车一定要坐它们的游览车 个人感觉这个景区的景点都是瞎掰 不过看看海景还可以

从佳乐水出来我直接横插到恒春 路上有好多农田 居然还有种仙人掌的 难怪台湾这么多卖仙人掌产品的

在路上还有一个景点叫出火山但我没去参观 因为看起来就要下雨了 我只能一直往恒春赶
紧赶慢赶还是在半路就下起雨了 我想说昨天没下多大就一直往前骑 结果雨下得真的好大
到小杜包子店裤子都湿了 衣服是优衣库防水的所以还好点
我决定在小杜包子店坐一会吃个热包子 这样也能舒服一点 小杜包子店的培根香肠包大家一定要试试啊 超好吃的 里面还有奶酪哦
吃完包子雨小了点 我想着终于可以上路了 结果刚骑不久雨下得更大了 这下真的浇了个透心凉
沿途又没有什么店家可以避雨 我的这个心酸啊
好不容易骑到hostel 整个是个落汤鸡
还好民宿老板娘马上递给我一条干毛巾 还让我洗了个热水澡
但我已经没有衣服换了 只好穿睡衣了 好在我的睡衣不是特别难看 哈哈
洗完澡出来居然天晴了 我真的很无语 不过也好 这样正好能让我骑去南湾还车 这样就不用走太远
在南湾车站搭公车的时候有个计程车司机问我要不要去高雄 我说我买了回程票 他说没关系 把票给他就好了
上车后才知道原来运作方式是他拿票去退钱 可以拿到200块 他是载人来高雄 回去的时候能赚就赚一点
坐计程车一个半小时就到高雄了 比坐bus快多了
高铁站的二号出口就可以搭捷运了 高雄还真是蛮方便的 高铁站和机场都可以坐捷运到达
这个出口有一个星光三越 我的衣服全部都湿了所以在优衣库买了两件衣服 然后搭捷运来到美丽岛站
美丽岛站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地铁站之一 一出来 确实是很美啊

这次住的hostel就在美丽岛地铁站1号出口 连马路都不用过 非常方便 旁边就是六合夜市
而且这里是我所熟悉的hostel的运作方式 很不错 前台小哥超热情 一直给我介绍景点
放好行李出来我请小哥帮我查了下吴宝春面包店的运营时间 发现它居然开到晚上九点半 所以我马上出来先去买吴宝春
貌似应该要从三多商圈出来 可是还是要走超远的
到了以后居然没有需要在外面排队 直接进去就可以拿面包了
我直接奔向明太子法棍 德国布丁和得奖的面包 价格真的不便宜呢
我个人很喜欢吃明太子 但我不喜欢吃法棍 所以这个勉强我还能接受 德国布丁真的好好吃 好绵滑 好浓郁 好香 推荐一下
反正都来了 得奖的面包不能不买 在吃过小杜包子之后又出现了酒酿桂圆 这次是面包 真的有够重
我拿回家以后用烤箱烤了下 面包真的巨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定要买!
这个得奖面包经过了15个小时的发酵 所以基本都是蛋白质了
蛋白质可以支撑成气孔 所以面包会比较松软
然后这个桂圆真的好香 我能光吃这个当午餐

店里的天花板真的挑好高啊 好高端的感觉

这个德国布丁也好好吃哦哦哦
奶酪馅料很浓郁但是又不会太甜腻
外皮带着点洋葱的味道 很好地中和了甜味
冰一下更好吃 还好hostel有冰箱 所以可以放到第二天再吃

提着这么重的东西我真的走不动了 所以就把东西寄存在大远百b1的储物柜 只需要10块钱
其实面包也可以寄放在面包店 但我真的觉得面包店真的有够远
从大远百出来我直接去了高雄市立图书馆 听说这里去年才修好 这次住hostel的时候有后几个人都给我推荐了这个地方 顶楼还有个花园可以看夜景

据hostel的前台小哥说高雄日本人规划的 所以跟京都规划很像 所以跟台湾别的城市比这里的路比较宽 而且方正 但夜景我是没看出个所以然来
85大厦晚上灯光真的好暗啊 不说我真的看不出它是个有名的楼

从市立图书馆回到大远百 我打算去完成朋友要帮忙带的书单 结果被大远百的诚品震惊了
中间是个大厅旁边环绕着四层书架 有空的朋友不买书也可以去逛逛
湾出版业真的做得非常好 可以考虑买几本 特别是历史方面的 会比较中肯

买完书我拿上寄存的东西又回到了美丽岛站 把东西放回hostel我就出来六合夜市找点吃的
 听说这里本地人是很少来 基本都是观光客
所以两边的药妆店也是对着大陆游客猛宣传 只要问价格导购小姐都能马上说出人民币价格 甚至有些价格签上就直接写着人民币价格
但这里的价格要比其他地方的贵

也是入口最有名的就是老郑木瓜牛奶 好多名人背书

我点的是不加糖的 个人是觉得还好 没有很特别 大概因为新加坡的果汁也是特别好喝

结果我就去排队这家烧烤店 正在排队 绿衣红裤民族风十足的大姐直接插到了我前面
老板娘说要她去后面排队 她也装没听到 最后老板娘都看不下去 叫我先点 然后才去帮她点

网上看到这家评价还行 点了烤青椒 茄子 甜不辣 培根葱卷
点评如下:烤青椒是里面最好吃的 脆脆的口感加上有点甜的酱 非常好吃
                茄子太老
                甜不辣太硬
                培根葱卷葱太生 辣的我眼泪都出来了
总体来说不咋地 没有东北烤串和四川烧烤好吃

老郑对面是一件土托鱼羹店 网上也有说它蛮好吃的 于是我也点一碗
炸的酥脆的土托鱼配上高丽菜熬的羹汤在滴上两滴醋 味道确实不错 可惜也并没十分惊艳

吃饱喝足回到hostel 跟前台小哥聊了一会 回房碎觉啦

1月30日 第七天 高雄-新加坡

今天会是我在台湾的最后一天 飞机是晚上8点20的 所以还有一天的时间可以逛逛
早上又是起了个大早 晚上睡得非常好 房里有两个日本人女生 我九点多回到房间她们已经睡了 在日月潭住的时候房里也有个日本女生 也是八点就睡了 hostel隔音做得很好 而且要表扬一下它的床 上下不会嘎吱嘎吱的
昨天晾上的裤子还有点潮 我一看浴室有好几只电吹风 于是用它们来给裤子加加热 等我差不多要弄完才有人陆续进来洗漱 看到人家的装备我真的觉得我是个糙汉子啊 人家居然带着卷发棒出来的

从hostel看下去能看到美丽岛捷运站的四个出口 还挺有特色的

美丽岛地铁站附近非常方便 有好几个人早餐店 我就在美芝城早餐店吃的 这貌似是个连锁 以前在台北也吃过这间
没什么好介绍的 无功无过吧 对面还有一件卖煎饺的 规模很大 但我不吃猪肉 所以略过

吃完早餐坐地铁到盐城埔站 这里就可以走去驳二艺术园区
地铁站里面有租脚踏车的 建议大家在这里就租车 因为盐城埔站离驳二还有些距离 从这里骑车也可以到西子湾和旗津 到时候再回来还车也方便
我还好奇为驳二这名字怎么来的 后来发现原来就是pier 2 感觉和松山文创差不多
但里面有条小铁道 挺特别的

这两个小人出现在各种地方 有不同的造型

附近还有哈玛星铁道文化园区 可以一并参观

参观完这里我刚好在西子湾捷运站的哈玛星出口 接下来想去打狗领事馆 但我也不造怎么去了 所以想说先去地铁站看看建议从哪个口出来
结果刚一进地铁就有美眉问要不要租脚踏车 说配合捷运活动 九折 所以到店要付100块 在这边只要付90块 我想想觉得这个deal还不错也省得我走路了
拿到车我就照店员的指示往打狗领事馆骑过去了 路上经过这个隧道 貌似那头就是国立中山大学 还真是奇特

打狗领事馆的停车场离打狗领事馆还有一段距离 我把车停在打狗领事馆对面靠海的地方
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要停在哪 所以随便找了个栏杆停着了
停车的地方旁边有个楼梯上去是个观景平台 从那边下坡就会看到一个类似城门的墙 上面写的雄震北门 貌似跟恒春一样 也是为了抵抗日本人而建的 但现在已经破旧不堪

打狗领事馆分上下两部分 下面是领事馆 山上是官邸
hostel的前台小哥是在地人 跟我说打狗领事馆其实挺无聊的 但他会建议来高雄的人一定要去一次 不是为了看建筑 而是为了从山上看风景
特别如果天气好 最好傍晚上去 山上的官邸是绝佳夕阳观看点 但我真的是一个跟夕阳朝阳都没有缘分的人 每次说看这个绝对看不成
今天高雄云层超厚 时不时还飘点雨 这就是说我一定看不到夕阳了 所以我直接就早上去了 不
过我爬上山之后 天气突然变成超晴朗 所以view也是一级棒呢

这里的镇馆之宝 本来是镶在墙里的 现在挖出来保护了

山上和山下 逢整点都有解说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赶过来听听 我觉得挺有趣的

从领事馆后面的古道就可以上山 在登山古道的入口处就是本来那两块碑放置的地方 现在是复制碑

登山古道好陡的说 腿脚不好的还是算了

上面的官邸是红砖建筑

从官邸正门看过去 这里是极好的观看夕阳的地方

这些大榕树造型真的好奇特

从另外一边看过去 是高雄内港 风景真的还不错

参观完打狗领事馆 我仍然延续不走回头路的良好作风 直接骑进去了国立中山大学 从刚刚看到的西子湾隧道走能节省不少时间 而且车也少 因为隧道只能过脚踏车 国立中山大学是第一所从大陆迁过来的学者在台湾创办的大学 校园的建筑基本都跟红砖色保持一致 古色古香的 还有一部分校舍是在半山腰的 很有意思 不过我也不打算多参观 直接从西子湾隧道出去了

出去以后要沿着水道走就会看到鼓山渡口了 居民和游客是分了两条道的 资费是35 我没有一卡通 哦对了 高雄市不能用悠游卡的 只能用一卡通 等渡轮的时候我先准备了35块硬币 因为想把硬币花完 所以把零钱全部拿出来了 好大一把直接往钱箱子里扔下去 居然也没人查 高雄的渡轮是可以直接骑上去的 所以大家也不用下车推着走

在路边点了烤小卷和炸小卷鳔

炸小卷鳔我真的只能吃两口 第三口就要腻死了

烤小卷真的很好吃 好嫩啊!

下船一会往右边走就会看到旗后炮台 灯塔 和 星光隧道 没什么特别
讲真 如果你一个人旅行 又不热衷骑车 其实可以放弃旗津渔港 大部分人来都是要吃海鲜的 但我一个人又不可能点几个菜 所以没去海产店

倒是旗津海滩居然是黑色的还蛮神奇的

在旗津随便逛逛我就出来了 因为觉得挺无聊的

出来之后其实有蛮多好吃的 从Google map都能看到 首先是苏阿嬷鸡蛋酥 具体是啥我不知道 只知道是炸的 网上评价褒贬不一 但我不爱吃炸的 所以略过 在来时海之冰 评价超高 但我本身不爱吃这种刨冰 所以也略过

最后我吃的是这间咖啡店 Google map评价超高 我正好这次来台湾一次咖啡都没喝到 所以正中下怀 马上来去喝个下午茶 点了草莓松饼(我是松饼重度爱好者)和金萱茶

草莓松饼真的很好吃 不会太甜 但很香 外面脆脆的 里面还有一点弹力 最好吃的是冰淇淋 我真的没吃过这么爽口又浓郁的冰淇淋 太好吃了好么 我一个人居然把一份松饼都吃完了 我看到大家都点了肉桂卷 但我已经吃不下了 好恨!

金萱茶我没正经八百这样喝过 乌龙茶的口感毕竟是没有红茶这么顺 涩味会重一点 但是香气会更加浓 作为味觉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不重口吃不出味道的患者我倒是觉得乌龙茶更适合我一点 我刚开始喝的时候我总觉得杯子有奶味 (一餐前打过鸡蛋的碗我也能闻出来)于是我再三确认 发现这茶确实稍有一点奶香味(我也形容不出来是什么味道 反正就是一种奇特的香味就对了)

总结下来这趟旅程Google map功不可没 我本来是下载了一个网上推荐的找美食的app 食在方便 但发现并不好用 反而Google map更靠谱
沿着路一直骑就会回到西子湾捷运站 可以还车了 今天的观光任务就结束了 接下来我完全就打算去购物
先来到昨天没去的新倔江商圈 发现这里基本都是些小摊子 就像西门町这样 无甚兴趣

倒是发现了一家poya 我其实也不知道它是干嘛的 但我看到里面好多化妆品就直接进去了 后来发现 哎 昨天真的不该在屈臣氏买的啊 以我买的biore为例 屈臣氏249一罐 poya只卖229 基本屈臣氏有的这里都有 除了canmake(canmake 真的哪里都断货) 这里有点类似日本药妆店这样 真的很好逛 二楼还有卖吃的 我一个不小心就买了3000多 小小点一袋 还蛮没有成就感的

好多零食 简直看得我眼花缭乱 这里真是我的天堂

还买了一瓶红豆水 不加糖 但好好喝

从poya出来又发现一个文具卖场 做手帐的朋友应该会喜欢 可惜我是一个连有机都懒得写的人 更别提手帐了 于是没去
最后又坐了一站地铁来到三多商圈 想说最多没地方去了就是去诚品看书嘛
从三多商圈出来在sogo附近又发现一家poya

几个附近的百货公司都周六了却没有几个人 这些百货公司都有10几层 我最喜欢的却是星光三越的厕所
真的有点犯规啊 我在厕所里整理我的东西 旁边那个女生在我进来之前就在化妆了 我都收拾完了她才走 而且我貌似还看到有个男生在门口等她那台湾男生还真是好耐心啊 不过这里的灯光太美 一般女生都会难以抗拒吧

这些都是偷拍的 因为旁边的女生一直回头看我 搞得我觉得自己有点像变态

还有各种小物可以取用

最后我就真的去诚品了 今天有合作厂商来推广这个音乐盒 木头做的 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形状放在底座上 很有创意 而且歌曲种类也蛮多的 差点又失心疯 但我是一个没有买托运行李的人 所以只好作罢

差不多五点半我就往hostel走了 因为想要先吃晚餐 我一直很想吃hostel楼下的鸭肉干面 早上来问的时候说是午餐才开 晚上回来还开着 窃喜 忽略了旁边也是开了60年的春卷 结果大失所望啊 面太烂了 不好次 但我想鸭肉冬粉应该还不错

然后我又回去排春卷 结果老板娘说到我前面那个人就卖完了 简直是大悲剧 然后我就这么带着遗憾去机场了

这次台湾中南部之旅就结束了 但我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来看看其他季节的台湾 这次旅行其实是在很匆忙的情况下计划的 起因是自己心情不好也刚好有空 上次一个人背包都已经过去了6年 所以我其实对这趟旅行并不抱很大信心 可能正是因为这样路上遇到的事情全都是惊喜 我曾经开玩笑说这次旅行我是去转运的 结果真的在旅程中接到了很多好消息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心境转变了 所以时刻都觉得自己很幸运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提醒我们世界那么大 何必为了小事烦恼 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等我们去做 更多美丽的风景等我们去看!所以背着梦想上路吧!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3 09: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