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四日暴走:米兰佛罗伦萨罗马(附上超啰嗦的吃货笔记及手帐)

• 出发时间/2015-12-19

写在开头

对于意大利,以前的了解仅限于文艺复兴。

圣诞假期计划和朋友去意大利,但由于考虑到冬天天气不佳,加上平安夜圣诞节两天可能餐馆交通生活不便,所以行程舍去了五渔村威尼斯,变成了来回6天实际4日的短小精悍的暴走之行。

四天过后我只能说我彻底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家,所有的建筑,雕塑,美到我无法用我贫瘠的语言来形容,只好给大家献上美美的照片。

希望我的游记能对大家有一点点的帮助我就很开心了。

背景音乐:Ania-E L'alba Verrc

对啦,作为手帐爱好者,摄影爱好,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小饭啊呀丸子Grace
不定期分享手帐,我觉得好看的照片,和一些碎碎念,也希望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们来聊天。

老规矩,先分享几张这次意大利之行的旅行手帐吧!

四日行攻略

衣:我们是圣诞节的时候去的意大利,从米兰一路南下越来越暖,最后罗马天气最好,基本一件衬衫和厚外套就OK。

食:意大利不可错过的有披萨,意面,牛排,提拉米苏还有手工冰激凌。详情参考下一章“意大利吃什么”。

住:三个城市我们都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米兰的酒店靠近火车站,由于米兰有地铁所以出行方便。佛罗伦萨的酒店叫Grand Hotel Minerva,这间酒店地理位置很棒,三人间宽敞舒适,早餐也丰盛,总之一个舒适的酒店为旅行增色不少。罗马住的酒店地理位置不错,位于天使桥对面,去梵蒂冈很近,老板人也很好,类似于家庭酒店吧。但是唯一不足的是酒店位于一楼,很大的潮气和霉味,尽管老板非常耐心热情,但还是和在佛罗伦萨住的酒店有心里落差的。

行:城市之间移动我们是事先在意铁网订好了火车票,直接把票打下来带上就行。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
       米兰有地铁。佛罗伦萨交通基本靠走,城市小而集中。罗马可以买roma pass,好像包含一个景点和公交。

第一天:曼城到米兰,已经晚上,米兰大教堂,大教堂广场,周围逛街。
第二天:米兰大教堂登顶, 从米兰坐火车去佛罗伦萨佛罗伦萨主要参观了乌菲齐美术馆,然后就在城市逛逛,基本的景点就可以看完了。佛罗伦萨很小的。
第三天:佛罗伦萨参观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 领主广场,老桥,由于没来得及订票没看成大卫雕像。建议想看的提前订好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第四天:坐火车从佛罗伦萨罗马,参观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迹,纳沃纳广场。
第五天:圣天使桥,梵蒂冈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提示:一定要提前订票!!!不然排队排到生无可恋!!http://mv.vatican.va/),罗马许愿出,万神殿,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就是赫本吃冰激凌的地方!),晚上就在西班牙广场逛街,有大牌也有小店。
第六天:收拾好行李回家。

推荐App:谷歌地图,traveladvisor(想知道附近有什么吃的的时候用),但我们一般都先查好攻略去吃别人推荐过的。只有少数时候随便找一家吃。

意大利吃什么

关于吃什么,我有绝对的发言权!作为一个专业吃货,吃货的精神一路上小伙伴已经领教。无论再累只要美食当前,就什么都忘了。人生啊,怎么有那么多美食等我去尝呢!我习惯旅行前做好攻略,去打卡别人推荐的一定要吃的店,这样的做法出错的概率小,但也少了一些惊喜。所以偶尔我们也随便吃,路上饿了就找一家看着顺眼的店进去吃,但这样也有风险,比如我们在罗马的纳沃纳广场随便找了一家吃,吃到了我人生吃过的最难吃的意面,而且还等了很久!而且还在没有预先告知的情况下被收了服务费!提醒大家一定先问清楚要不要收服务费,果然旅游景点的餐厅坑爹的定律全世界通用。。。

回归正题,意大利吃什么?据我总结口诀就是:披萨意面risotto,牛排蛋糕冰激凌。哈哈

我先把我吃过的觉得好吃的店写一下哈:
1.米兰:Pizzeria Spontini
2.佛罗伦萨:zaza牛排馆,grom冰激凌,venchi的手工冰激凌最棒!
3.罗马:位于梵蒂冈的爱丽丝披萨,一家街边小店,只能站着吃。

吃货笔记

1.吃披萨

意大利那不勒斯是pizza的发源地。大街小巷,不管是高级餐厅还是街头的take away,都会发现让你惊喜的披萨。

吃的第一家披萨在米兰大教堂附近,小小的店连椅子都没有,顾客排队买完,人手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披萨围着店里仅有的几张桌子站着,开始啃,简单粗暴。这家店叫Pizzeria Spontini,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pizza,超级厚的饼底完全不硬,反而是像蓬松的面包一样,配上厚厚的cheese和酱汁,一大口下去谁还记得冬天的寒风瑟瑟。

另一家好吃的披萨也是一家极小的店,小到连桌子也省略了。逛完梵蒂冈,导着航找到了这家小巷里的披萨店。爱丽丝披萨。口味很多,第一次看到茄子口味的披萨。感觉很像在中国的菜场买大饼,店员问你大概要多大一块,一比一切,将披萨一铲扔到秤上,算好价格,再给你飞快的切成小块。

2.意面,牛排,risotto,提拉米苏

意大利意面品种口味简直繁多,不论是千层面还是宽的细的扁的粗的,配的是番茄肉酱还是海鲜,总有你喜欢的口味。
用叉子卷卷卷,裹上酱汁一口送入嘴里,再把多余的部分嗦进嘴。只剩下满足。

当然,外出旅行点餐难免有失误的时候,下面这盘意面真的难吃到想打人。估计厨师当天心情不太美丽,咸到外太空…

risotto,意大利炖饭,用高汤和葡萄酒和奶油,把米粒成浓郁质地的炖饭,撒上磨成粉的cheese,配上鱼或蔬菜。冬天吃一口热腾腾的risotto,看着餐厅窗外的风景,时间也变慢了

提拉米苏,意大利文里的意思是带我走。淡淡的奶油加上微苦的巧克力粉,海绵蛋糕或者饼干作为基底。用叉子叉到底,可一口吃到口感丰富的各种味道。

还有各种发美丽的甜品小食

佛罗伦萨好像不能不吃牛排,各类app推荐呼声最高的几乎都是牛排店。于是一下火车直奔zaza牛排馆。

首先店的氛围很棒,装修很有情调。其次,特色的T骨牛排,1kg起卖,烤到五分熟以上,肉质不老,并没有浓浓的黑椒汁,黑椒和盐的味道也不是很重,反而让人好好感受牛肉的原味。肉食动物会喜欢,可惜我几乎素食。

3.吃Gelato

一个和冰激凌有关的城市

罗马假日里princess ann在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激凌与记者joe在罗马一天之内发生了许多浪漫的故事。

意大利的手工冰淇淋,Gelato.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美式冰淇淋不同,gelato乳脂肪含量极低,口感顺滑。口味繁多,让人选择恐惧。冰激凌柜台前的顾客们每买一个冰淇淋仿佛都做了一个无比重要的决定。

店员娴熟地拿起蛋卷,将圆勺在冰淇淋桶中一挖,再往蛋卷上一扣,拿着蛋卷的左手轻轻旋转,拿勺的右手配合着把冰激凌抹成好看的圆形,若你选了几种口味,几个不同颜色的冰淇淋球在店员熟练的手法下渐渐长高,最后插上一片华夫饼。好像完成一件艺术品,让你毕恭毕敬的双手接下。

不论是草莓巧克力还是草莓牛奶,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搭配在一起。

芒果黑巧还是焦糖牛奶巧克力?

开心果口味也很受欢迎

走在意大利街头,男女老少都拿着冰淇淋,悠闲的吃着冰淇淋看着风景,哪怕是冬天也要来一个。

开始旅行吧:第一站米兰

先说说去意大利这一路的故事:经过一天的火车飞机,好不容易到达米兰,结果由于航班延误了一点,行李又出来的巨慢,眼看要错过事先买好的机场大巴。取到行李后我们一路狂奔到站台,看见一辆大巴车,于是打算上去问问司机是不是我们要坐的车,我还特意拿了票给司机看,司机看了以后示意我们上车。没几分钟就发车了我们感叹真幸运啊。结果!没想到的是我们被带到了机场附近一个小镇并不是目的地米兰!我们自以为到了开始找酒店。。。为了找寻酒店问了几个路人,还想说年轻人应该英语好些吧,结果给我们指了一条路我们也就朝着那个方向走。结果越走越不对啊就又找了一个中年大叔询问,这才知道我们根本不在米兰!大叔说我们要回到下车的地方,那里是火车站,需要再做四十多分钟火车才能到米兰,于是我们就意外的做了一次火车。买了票就上车了,终于车开动了我们才安心。结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现场买的火车票需要在机器上打印时间,相当于激活吧,否则会被罚款!可是大晚上的,人生地不熟,我们也不知道人家这规矩啊,就还好真幸运的是检票员大叔一看我们三个亚洲小姑娘一看就是来旅游的,他也不回说英语只是微笑着给我们剪了票,然后朝着车厢大喊了一句谁会英语,,,这时一个年轻漂亮的看着跟我们同龄的女生过来了。检票员跟她用意大利语说了什么以后,她才翻译给我们听。原来我们这么直接上车是不对的,票没有激活是不能用的,但看我们三个小姑娘也不懂意大利语,就下不为例了。

总结就是:意大利人英语不好,多问几个人保险,别像我们似的被司机带错了地方都不自知。还有就是要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一路上也多亏各种热心人才让旅途更加顺利。

反正,在一路折腾下终于到达了米兰,放下行李就搭乘地铁到达大教堂广场开始high!

这是米兰火车站,打了灯晚上还挺好看。

晚上的米兰大教堂,因为第二天还要来所以就主要在周围逛街啦。

米兰随手拍

第二天清晨,踏着朝阳出发,给小伙伴们拍下来这样一张照片,自己很满意。

白天才好好看到了米兰大教堂的细节,令人惊叹!

内部也很美

我们选择了步行登顶,不是很累,也可以选择电梯,总之登顶一定不回后悔。顶上的细节更赞!

第二站:佛罗伦萨

当年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翡冷翠的一夜》描绘了诗人客居的孤寂和对异地对恋人的思念……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真的美得令人窒息,城市虽比不上罗马米兰那么大,但购物美食样样俱全,同时又是艺术的圣地。

主要看点:1.乌菲齐美术馆:有达芬奇名画。2.圣母百花大教堂,可以登上400多级台阶俯瞰佛罗伦萨全景

老桥:罗马时期修建的维琪奥桥,尽力了战火的洗礼。是但丁与贝特丽丝相识的地方,因此现在还有恋人在桥上挂同心锁。老桥两边全是著名的珠宝商铺,虽然买不起,看着也很赏心悦目。

路上小店有很多精美的纸质品

乌菲兹美术馆,有很多雕像名画,值得一看

领主广场附近的小猪铜像:传说摸一下猪鼻子,再顺着猪嘴投下一枚硬币,你就还会回到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首先可以登上教堂靠近屋顶的地方近距离欣赏教堂顶部的壁画。然后继续登顶,360度环绕俯瞰城市全景。红顶蓝天。

爬楼梯过程中停下休息,从小窗以及可以看到城市美景。

登顶就知道,辛苦是值得的!看这红屋顶,蓝天,多美啊!

领主广场

海神喷泉

第三站:罗马假日

第三站:罗马

罗马假日使得罗马的每个角落都能让人想起电影里安妮公主和记者浪漫的爱情故事。

主要看点:罗马斗兽场,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真理之口,万神殿,罗马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罗马随手拍

罗马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遗迹

刚好在古罗马遗迹看到了夕阳西下!

威尼斯广场

罗马街头

沃纳广场的雕塑

第二天:圣天使堡

进入梵蒂冈,远远地看到了圣彼得教堂

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却有着世界最伟大博物馆之一的梵蒂冈博物馆和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世界最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博物馆藏品非常丰富,仔细逛的话一天也逛不完。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吧。

博物馆为开放的另一头,空无一人,与这边人来人往形成鲜明对比。安静得让人好像会陷入另一个次元。

博物馆出口有名的螺旋楼梯打卡

下午去了万神殿,这个就是进去看了下,不费时间

罗马许愿池

许愿池旁有人写生凑过去一看,画的真好啊!问他可不可以拍照,他热情的说没问题。拍下了这张超美的照片

去真理之口的路上,又路过威尼斯广场

真理之口,经典姿势,哈哈

西班牙广场

这就是赫本吃冰激凌的台阶啦

晚上在西班牙广场附近逛街,一家叫nomination的饰品店的战利品,果然女生一看到这些就走不动了。

尾声

这次的意大利之行,飞机晚点,坐错车,遇小偷。但也很充实很愉快,一路也有好心人相助。很感恩。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你,希望你也有一场奇幻美妙的意大利之旅。

码字幸苦,如果喜欢的话请点个赞让我知道,感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2 16:25

引用 小朵儿小坨儿 发表于 2016-02-02 16:25:31 的回复:

回复小朵儿小坨儿:哈哈,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的,只要多留心记录观察,不难的

2016-02-02 21:0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08 14:50

引用 暴力牛仔熊 发表于 2016-02-08 14:50:47 的回复:

回复暴力牛仔熊:尼康D90(๑>ᴗ<๑)

2016-02-08 16:15

楼主有两个问题想问你,一个是你们除了手机还用什么相机拍照的呀,感觉拍出来色彩都很漂亮!还有个问题,罗马和佛罗伦萨有看到买手帐的店铺吗?求推荐一下,谢谢啦!

2016-02-13 12:26

引用 nipopo 发表于 2016-02-13 12:26:47 的回复:

回复nipopo:谢谢~风景的照片都是单反拍的~尼康D90.手帐的店铺没有怎么看见诶,手帐本子这些东西估计还是日本多。

2016-02-14 21:52

引用 小饭啊呀丸子 的图片:

萌妹子加萌萌的手帐,无法抵抗啊!!
楼主手帐话多久啦?

2016-03-14 18:0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3-14 18:06:46 的回复:

萌妹子加萌萌的手帐,无法抵抗啊!!
楼主手帐话多久啦?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也没有很久,这本手帐去年8月才开始画的。

2016-03-14 19:54

引用 小饭啊呀丸子 的图片:

2016-07-18 17:15

2016-07-25 12:56

2016-08-23 09:59

请问下楼主,这篇美美的游记配的歌叫什么名字啊,好好听

2016-10-19 23:40

引用 月光的眸子 发表于 2016-10-19 23:40:43 的回复:

回复月光的眸子:背景音乐:Ania-E L'alba Verrc

2016-10-20 11:33

楼主往返这些地方都用什么交通方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