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 走,去看冬日苍凉的大西北

晚夕夕 (Pensacola) LV.27
2016-02-02 06:33 144698/332
  • 出发时间/2015-01-27

❤蜂首❤ 我只想感谢小编编5号!!

关于晚夕夕

本篇主要拍摄器材:Nikon D610(24-120mm)

楼主晚夕夕,重庆双鱼妹子。
本科原是英语专业出身,硕士投身于古典戏曲研究,专业上不曾从一而终,却也幻想着学贯中西。
有个爱旅行爱摄影的娘,因此旅行之于我,自小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虽羡慕间隔年环游天下的旅人们,但工作期间也受益于每年2个月的寒暑假,所以倒也乐得自在。
每次旅行结束之后,都迫不及待地寻找下一个目的地。
世界辽阔,一起走过。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环游世界,想来也是蛮好的。

为什么在冬天去大西北

▎▎▎▎▎既然是去大西北感受苍凉,那何不苍凉到底呢?▎▎▎▎▎

对于大西北,似乎从小就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感。
不管是小时候和爸爸一起看最爱的武打片,还是“大漠孤烟直”一类边塞诗以及豪放派词人的影响,
我从小就对大西北的沙漠戈壁有着一种莫名的感觉。
现在仔细想想,这些年来内蒙、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都去过了,对于大西北的热情依然丝毫不减。

2015年初的寒假,原本打算用10天左右去云南走一圈,
在出发前一周突然决定去敦煌
就这样,时间从10天变成了20天,目的地也从云南变成了西北
敦煌,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心愿,特别是几年前读研时和阿九聊起,
特别希望能在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看一看莫高窟
定下的行程中,有好几个地方都去过了,比如西安青海湖九寨沟,不过都是夏天去的。
素闻九寨沟的冬日美景相当惊艳,不过青海湖的冬日是什么样,就不得而知了。
信息很少,在网上找到的图片甚至让我有了放弃青海湖的想法,不过后来证明幸好没放弃。
这次旅程我没有做详细的攻略,只是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各个地方的一日游、二日游主要路线,
在真正的行程中,我们也并没有严格按照那些路线,而是尽量取其精华,让淡季变得更美丽。

路线图

景点概览(按时间顺序)

人文景点:

茶卡盐湖
小柴旦湖
鸣沙山月牙泉
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
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
国道G227

费用清单

以下清单为2人合用。
楼主和朋友对于吃、住的要求都不高——能下肚、能住宿就OK,所以在这一块能提供给大家的攻略着实不多。
从表上可以看出,这趟人均5000元的旅程,油费和过路费占了2000元/人,吃和住占了1700元/人,门票700元/人。

美图预告

DAY 1:重庆——西安

早上9点从重庆出发,想着到西安600公里路程,要开9小时左右吧。
正好遇上大雾天,奇怪的是高速公路竟然没有封路,只是必须把车速压低了开。
出了重庆进入四川界,道路两旁山上的植被已明显不同。
红棕色、墨绿色相映成辉,似乎季节还停留在深秋。
穿过大巴山,这就进入了陕西界。

从长达18公里的秦岭终南山隧道穿出,道路两旁的大山有了更不一样的姿态,
一座座大山如鬼斧神工般,从中间劈开一条路。
晚上7点,终于抵达西安

过路费:401元
加油费:360元
住宿:西安七贤国际青年旅舍,6人间床位,40元/天。

TIPS:冬天到西北,必备防冻玻璃水。

那天正好是腊八节,找了家旅店附近的【外婆印象】,顺便喝了碗腊八粥。

这家餐馆人挺多的,人均消费也不高。似乎所有与“外婆”有关的餐馆都做得不错。
特别是这碗臊子面,秒杀我们后来吃的biangbiang面、饸饹面、那味道我现在都还记得。

我们都笑说西安人不爱吃肥肠,肥肠的销量不好,所以这份很好吃的红烧肥肠分量足够多,才20多一份。

从没吃过这样的兔肉:手撕兔肉。

红烧肉

咸肉焗菜花

5菜1粥,共132元。

上一次来西安是2011年即使来过了,但还是要去回民街找好吃哒。
路过鼓楼,顺便看看夜景。再从鼓楼步行到回民街,大概十几分钟。
西安的冬天还是蛮冷的,但游客却不少,大多是学生。

回民街

回民街步行回七贤,倒也不远,大概20分钟能到。
但是晚上实在太冷了,特别是大风呼啦啦地吹,小鼻子小脸儿都吹得通红。
看见路旁有卖热乎乎的冰糖雪梨,当即买一杯捧在手中。

回到七贤,去公共区域的酒吧坐了一会儿。
有一桌大学生在里屋玩桌游,外屋的人都各自坐着做各自的事儿,特别安静。
似乎少了一点青旅的味道。
11点左右回房准备洗漱睡觉,发现地上已经有一层薄薄的积雪了。
难道我们出行第一天就会遇见下雪?倒是挺希望明天起来看见外面白茫茫的一片。

DAY 2: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

早上6点过,青旅的小伙伴就一个个的开始起床了。
起床后才发现,原来隔壁铺的那位我原以为是染了头黄发的姑娘,结果是个外国姐姐。
拿好东西出门洗漱,开门一看,哇,真的变成了雪白一片!
这让本来就很有中国风的七贤四合院儿一下子变得更“北方”了。

七贤坐落在典型的四合院中,据说是西安唯一真正设立于历史建筑物的旅舍。
这里白墙青瓦、圆门直路,木质门窗、建筑错落有致。院内绿草、鲜花、树木、鸟语花香。
即使是冬天淡季,这里的住客多得也让人觉得生气勃勃。

七贤被誉为亚洲十大青旅之一,估计是各地背包客来西安首选下榻的地点。

秦始皇陵兵马俑,过路费:去15,回20;景区停车费:20;门票:60(学生证半价)。

之前并没打算去兵马俑,因为我去过了。
但是后来想了想,碑林也不想去,大雁塔和陕博放在后一天去,那西安城内好像也没啥可玩的了。
再加上朋友被我的一路鼓动,说我去过兵马俑,倒是觉得可看可不看,但你没去过的话,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才决定去兵马俑。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雪,道路结冰了。所有的车都只有小心翼翼地慢慢开。
从来没有在结冰的路段开车的经历,所以在进收费站上高速的时候,车胎打滑,直冲冲地往前冲去。
虽说最后没出什么事,及时刹住了车,但却造成了不小的阴影。
到了景区,游客很少,我得以乱撒欢。

记忆中的兵马俑并没有这一片树林。
估计是因为上次来的时候主要是冲着兵马俑去的(谁不是呢?),所以途经这片树林的时候匆匆忙忙错过了。

之前拍过一次兵马俑,所以这次我拿着相机也没多大兴趣拍了。
不过首次看到兵马俑的震撼我还没有忘记,那种恢弘的场面,密密麻麻的战士,是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来的。

全部展厅看完,出来发现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后来我们结束旅程回到重庆的第一晚,我和三三吃了火锅聊着这次旅行。
我问他对哪个景点最失望?他说是兵马俑,因为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宏伟壮观。
三三想象中的兵马俑应该是千军万马浩浩荡荡之势,以为之前看到的关于兵马俑的图片都是局部,
没想到那就是全部了。
不过我第一次看到兵马俑的时候还是挺震撼的。
后来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感觉和上次来没怎么变化,唯一的不同是,排队领票的人很少。

晚上去回民街搜罗好吃哒。

羊肉泡馍

羊肉串

biangbiang面

玫瑰镜糕

DAY 3:西安——宝鸡(法门寺) ——天水

早上出发前,又去了趟陕西历史博物馆
为什么?因为俺把身份证落在那儿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如果找不到,那么按俺娘的说法:“那你没有身份证就得打道回府了哟!”
抱着一丝的希望(其实基本上没报希望),到了博物馆门口,和保安说明原因,保安把我们带到失物招领处。
结果发现门口的小黑板上赫然写着我的大名,顿时喜出望外,对西安的好感又加强了好多好多!

西安天水,途径法门寺。路费共216元。

作为5A级景区的法门寺,票价45元(学生证半价)。
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并在2014年10月举办了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
不过这个季节来,法门寺里明显是工作人员比游客多。

刚到法门寺的时候,就被闪瞎了眼。
这金光闪闪的也太气派了吧,从入口处进去,竟然还有一个豪华酒店,酒店餐厅全是高档素餐。
一看就是新修的。据说斥资24亿,太现代太做作了,一点也不喜欢。
朋友说,不修成这样怎么好意思评5A呢?怎么好意思收那么贵的门票呢?

从大门口步行到最里面的【合十舍利塔】处,往返大概有5、6公里。
有观光车可以选择,票价30元,很不划算。

合十舍利塔。这个造型倒是挺有创意的。
塔高一百四十八米, 相当于50层楼高。
不过好不容易走到了,在里面转一圈,除了一座现代大佛像,什么也没有。

当我满脑子在想“我买了门票进来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时候,看到一条岔路,
走进去才终于放了心,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法门寺应有的样子嘛。
并且这边也有一个入口可以买票进来,要不是导航把我们带到新修的那个大门,真应该从这个门进来,就不用走那一长段无聊死的“佛光大道”了。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至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1981年8月24日,伫立在法门寺中的佛塔,因年久失修和雨水侵袭,中部出现裂缝,遭到严重破坏。
不可思议的是,佛塔一半的部分基本上已完全坍塌,而剩下一半虽出现倾斜,却仍然神奇地矗立着。
如下图这样。

经过后来慢慢的修复,才有了今天法门寺佛塔的样子。
如果不修复的话,不知道剩下的一半会不会像比萨斜塔一样一直孤独伫立到今日?

法门寺保持了塔前殿后的格局,
以真身宝塔为寺院中轴,塔前是山门、前殿,塔后是大雄宝殿,
这是中国佛教寺院的典型格局,上次在尼泊尔佛教圣地蓝毗尼看到的中国寺院也是如此。

正宗的唐味儿!

不过,法门寺最为人所熟知的,大概是那个神秘的地宫了吧。
地宫的发现还要得益于佛塔的倒塌,谁也不会想到,正是因为重修,这个埋藏了1000多年的绝世秘密才终于重见天日。
出土的奇珍异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是极为罕见的。
地宫内部可以进入,但不让拍照。一部分出土文物展示在了法门寺博物馆中,供大家欣赏。

珍宝馆的入口处摆放着这么一个精美的镏金四股十二环锡杖 。
通长1.96米,是文思院工匠们打造的一件顶级精品。共计用金62两,银58两。
赵朴初用“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来评价这件精品。

突出展现了唐密金胎合曼的最高成就的【捧真身菩萨】。
捧真身菩萨是871年唐懿宗39岁生日时,专为其迎送佛指舍利而铸造,
后由僧人澄依在873年迎送佛指舍利时供奉,是地宫内唯一有皇帝名号的文物。

逛完珍宝馆回到停车场,又必须重走一次无聊至极的“佛光大道”。
并且想要出去可没那么简单,
必须绕过重重卖各种商品的游客中心、如美食城一样但没一家开业的餐厅区域,
绕来绕去绕得我都快火冒三丈了,真是对新修的法门寺没一点好感。
奉劝各位一定不要从新修的大门进去。

继续从陕西甘肃走,去天水
到了甘肃境内,道路两旁山上的积雪就明显多了起来。

DAY 4:天水(麦积山石窟)——兰州

天水兰州,过路费131元。
麦积山石窟门票:35元(学生证半价)。

天水市区开往麦积山石窟的路上,大概一个多小时。
飘着小雪,但心想天气预报说的是阴天,所以没有太在意。
哪知雪越下越大,当我们开始上山时,已在担心看完石窟后下山的路是否好走,会不会打滑。
当我们到达景区停车场,则更是演变成了自打我有记忆以来,看见过的最大的雪了。

刚到停车场的时候,地面上几乎还没有积雪。
雪越下越大,几分钟后就有了厚厚的一层。
也顾不上一会儿要怎么下山了,先激动地玩起雪来。

由于下雪,景区内的交通车也不通行了。(交通车价格:20元往返)
只好踩着雪往里走,售票员说单程大概有2-3公里路。上山的雪路走着累,下山的雪路也不好走,尽管穿着雪地靴,但还是几乎一路滑着下山。

在山脚下有请香的地方,有两个当地妇女在此售卖香火,其中一个大妈拉着我的衣服说姑娘请个香吧,
我虽然尊重个人的信仰,不管去哪个宗教寺庙都没有拜过,所以被她弄得有点烦躁,赶紧离开了这个请香处。

麦积山石窟,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
作为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其余三大为甘肃莫高窟河南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我就剩下山西云冈石窟还没去过啦。
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
存有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
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

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
这里的雕像,大的高达16米,小的仅有10多厘米。
这里的泥塑大致可以分为突出墙面的高浮塑,完全离开墙面的圆塑,粘贴在墙面上的模制影塑和壁塑四类。

第009窟。
北周(公元557-581年),宋、明、清重修。
大型崖阁式建筑。前有栈阁,后并列开七龛,又称“中七佛阁”。
1982年加固工程中按原则以钢混结构重建。
各龛内分别塑一佛二弟子或二菩萨,龛中主尊组成七佛。
现存造像19尊,历经宋、明、清重修。壁画约保存60平方米,明、清重绘。

第003窟。
北周(公元557-581年),宋、明重修。
因有上下六排千佛而称“千佛廊”,人字披顶长廊式崖阁,全场30.5米,是早期木石混合结构建筑形式的反应。
现存千佛297身,均为石胎泥塑,身高约0.9米,均结跏趺坐,造型敦厚,排列规整,场面壮观,
上两排佛像虽经宋、明重修,但仍不失原作风貌。

第004窟。
北周(公元557-581年),唐、宋、明、清重修。
上七佛阁,也称散花楼。位于东崖三大佛上方最高处,距地高约70米,
为麦积山规模最大,位置最高的石窟,也是最辉煌壮观的殿堂式大窟。
窟内原塑一佛二弟子六菩萨或一佛八菩萨像,历经唐、宋、元、明不断修缮,造像已非初始原貌。
诸龛外部浮雕帐幔帷幕上饰火焰纹、宝珠、鳞片网络花饰及流苏等。
现存壁画250平方米,廓顶及龛外上方的壁画,体现了北周时期的绘画水平,
其中龛上方前五幅“薄肉塑”飞天壁画造型优美,风格新颖。

麦积山开放参观的石窟,基本上就是前面那些了。
其它也有很多开放的,但大多为了保护而装上了厚厚的纱窗,里面黑黢黢的,
必须用手电筒或者眼神努力聚光才能依稀看见。
还有些根本不对外开放的特窟,则更是无缘得见了。

麦积山石窟出来,想着要不要把防滑链装上。
观察了几辆刚到景区的车,貌似都没有装防滑链就安全地进来了,
判断也许路面没有结冰,于是就这么往兰州方向去了。
除了下山的某一段路稍微有点结冰以外,其他都还好。
上了高速以后,虽然三车道变成了一车道,两旁都有积雪,但因高速上车不多,所以开着还算方便省心。

下午6点过,眼看着快到兰州了,雪却越下越大,而且更严重的是,道路结冰了。
所有的车辆,不论大车还是小车,都尽量把速度压到最低。
小车几乎都控制在30-40码,大车更不用说,本来就开得慢,爬坡还不给力,估计速度也就10几码。
车辆都打着双闪,这会儿谁都不急了,都小心翼翼地压着速度行驶在高速上。
敢于超车的都是些SUV、越野车,每次被他们超过,我都会感叹“哇他开得好快”。

在一个弯道,前方100米处,左边是一辆小车,右边一辆大货车。
由于所有车辆都打着双闪,所以我们都没有看清那辆小车是停在那儿的,
当然也没想到他会停在道路内侧。
大货车的速度很低,正在慢慢地超过那辆小车。
我们以为跟在小车后面就可以了,所以并没有减速,直到距小车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
变道跟在大货车后面,只是已经无法减速了。
眼看就要撞上去,大货车和小车之间有了空间可以让我们过去。
把方向盘往左扳,前车轮立即打滑,车辆失去控制,撞到护栏。

所幸的是没有撞上大货车,也没有擦到那辆该死的小车。
虽然撞到护栏,但车身却并没有受损,只是左前轮撞上去了,避免了车身的损伤。

到达酒店已近晚上8点,中国好歌曲都快开始了!
没办法,吃饭要紧,出门左拐就是久负盛名的舌尖尖,来一大碗牛肉拉面再说。

DAY 5: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像)

昨晚下了雪,今天道路狠狠地结冰了,不能开车。
决定坐1路公交车去甘肃省博物馆。貌似每个地方的1路公交车都贯穿了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地区?
不过重庆没有1路公交车诶,地铁1号线大概能担此重任吧。
甘肃省博物馆兰州火车西站旁边,就像门票上显示的一样,最重要的文物当是【马踏飞燕】了。

因为是奔着马踏飞燕来的,所以其余的文物,看的多,拍的少,以下是其中几样。

见到马踏飞燕的第一眼,就被惊艳了。
摆放在【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的最前方,独占了很大的空间,周围无一物。
一束光从顶部打下来,精美、璀璨、瑰丽,很难想象1800年前的东汉人竟能制造出如此美妙的青铜艺术。
围着它转了一圈,这才是真正的360度无死角,不论从那个角度看,都完美无缺。

逛完博物馆,按图索骥来到黄河边。
有老爷爷老奶奶们在此逍遥唱戏,好像是唱的秦腔【苏三起解】。

沿着河边走走,就到了黄河母亲像
据说这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
不过我没见过其他表现黄河的雕塑作品,所以不得而知啦。

下到黄河边,这里的黄河是蓝色的,正在慢慢结冰。
不知道兰州黄河在冬天会不会结冰?今年是个暖冬,大概不会结冰了。

丢弃在河边的羊皮筏子。

DAY 6:兰州——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油费:285元      过路费:136元

原本想着在西宁落脚,第二天再到青海湖。结果因天气太好,临时决定直接杀到青海湖

快到青海湖的时候,终于在路边找到一家简陋的洗车店。
哥哥和妹妹坐在篷外玩尤克里里,顿时让人觉得即使在偏远的大西北,也可以生活得自由自在。
我们说明来历,想要洗车,妹妹说30元,心想还好,那就洗吧,因为车子实在脏得让人不想碰了。
除了水枪,其余几乎是全手动洗车。后来哥哥妹妹的妈妈回来了,仨人一起洗洗擦擦。

上一次来青海湖还是2011年的夏天了,布满了金黄的油菜花。
那年本想着转一下青海西藏就够了,谁也想不到后来竟还去了尼泊尔印度
也开启了我国外自助旅行的大门,又陆陆续续去了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
原本美国并不在我的travel plan上,却不想一不小心到此定居,在夏威夷敲下了这些文字。
C'est la vie.

行至青海湖边,看着灰白的湖面和枯黄的湖岸,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美丽,有点失望。

到青旅住下,发现整个旅舍没有其他的住客了。
守店的藏族小妹妹说早餐晚餐都可以在店里解决,每人20元。
后来我们说想去湖边走走,她说你们从其他路进去的话会被藏民乱收费,
她让我们从一家小卖部旁边的路走进去,只收5元钱。
我们没有听她的,后来也证明了她是在骗我们去交那5元钱。
因为这冰天雪地的又没什么游客在这里,哪有什么藏民一天到晚守在路边收你的钱!

整个40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都结成了冰。
整个40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都没有别人。

只有一只鸟与我们做伴儿。

出发之前只想着此次一定要到敦煌,去不去青海湖倒是无所谓。
在网上找冬季青海湖的游记、图片都很少,
能找到的图片大多是灰扑扑的天空和暗淡的冰面,一时打起了退堂鼓。
后来终于找到一张冬日青海湖惊艳的照片,日出时分满是金黄的天空,以及湖岸耸立的冰尖。

所以当我们刚到达湖边时,被眼前之景所深深地伤害了。
我跑这么远来就给我看这个黑乎乎脏兮兮的冰面?

很难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难怪都说照片有美化生活的功能。

不过不一会儿就以“来都来了”的心态,又开始自娱自乐起来。

继续往湖中心走,天气变得越来越好,终于,一片蔚蓝的冰冻世界出现在我们面前。

结成冰的两块湖面因碰撞、挤压而形成了这一连串的冰锥,像极了海水翻腾时的形态。
其实从远处看,并不会觉得青海湖结成了冰块,也会把这些冰锥看成是前进的海水。

多少人爱慕青海湖七月时的花海与碧波,却少有人能欣赏到寒冬时的沉静与沧桑。
如果要我比较,是更喜欢七月开满了油菜花的青海湖,还是更喜欢二月被大雪冰封的青海湖
我想了想,似乎很难说得上来。
七月,金黄的油菜花与蔚蓝的湖面形成鲜明对比,的确是当之无愧的青海湖最美的季节。
二月,却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所描述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

DAY 7: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

过路费:90元

第二天本没想着起来看日出,但收拾东西时发现东方一片瑰丽,遂立即冲往湖边。

冬日青海湖的日出,早上8点过,外面温度零下14度,尽管戴着手套,但拍摄几分钟后双手就已冻僵。
不过没有关系,因为看到了期望之外的美景。

2月的日出和7月的日出方向很不一样。
7月的时候,日出是在东北方向,几乎在湖对面。
2月的时候,日出跑到了东南方,湖岸线的尽头。

看完日出,收拾好东西,就往西进发,去茶卡盐湖了。

青海湖茶卡盐湖的这一段路,车少,路好,一路都很开心。

茶卡盐湖门票:25元(学生票)

冬天的茶卡盐湖,售票处的阿姨回家吃饭去了。
我们刚到的时候,盐场的大爷说你们先进去吧,她吃完饭回来你们再买票。
盐湖里有一群大型盐雕,个人认为没多大意思。

冬天的茶卡盐湖,通往湖中心的小火车也停用了。
走在小铁路上,碰到从湖中心走出来的一名背包客。
他说走进去5公里,路途虽然遥远,但湖中心的景致无与伦比。
他说你们一定要走进去看看,什么叫天地一线。

除了那位背包客,茶卡盐湖唯一剩下的人迹就是这个新车的广告拍摄了。
我们刚要走近,就被一大叔拦住,说不让靠近,然后把车子商标用一块布遮住了。
搞得很神秘的样子。不过这里确实是拍广告的好地方。

单程5公里,往返10公里,我们最终是放弃了。但也尽力往里走。
除此之外,就是走走停停拍拍。

有人在这里拍新车广告,有人在这里留下脚印。

游完茶卡盐湖,驱车前往德令哈
知道德令哈的人,大概都源自海子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今夜
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DAY 8:德令哈——小柴旦湖——敦煌

过路费:135元   加油:335元

德令哈敦煌600公里路程,原以为没什么好看的,
结果却在国道旁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小柴旦湖

同样结成了一个大冰块,小柴旦湖却显现出了漂亮的湖绿色,令人惊叹不已。

行驶在柴达木盆地,国道上几无其它车辆。
翻过一座座雪山,我们终于到达本次路程的最西边——敦煌

DAY 9: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鸣沙山的那天,敦煌刮起了风沙。
好像以前在北京的时候都没有经历过这么强烈的风沙,整个人都快被吹跑。
没有蓝天白云,也没有下雪,后来发现相机电池也快没电,而且还没带备用电池,
综上,心情很不好。

鸣沙山上拍完照片后,相机彻底没电了。溜达到了月牙泉边,就只能用手机拍拍。

整个景区没有游客,工作人员倒是不少。
有两条路可以爬到沙坡顶上,我们选择了从其中一条上去,另一条下来。

其实在我们去鸣沙山的第二天,敦煌就下雪了。
但是旅途中总会有遗憾的吧,虽然没能亲眼看到门票上的那种被白雪覆盖的月牙泉的风景,
但看到结成冰的月牙泉、凄凄凉凉的景象,还是觉得很值。

预约了下午2点的莫高窟,中午吃过饭就先去数字展览中心
参观一圈,逛了逛里面的书店,看见一本敦煌研究院出的《敦煌石窟》,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定价250元。
很喜欢,但当时没买,一是价格稍微有点贵,想着到万能的某宝和某当去找找有没有便宜点的,
二是确实没拿定主意要不要买,就想着先去莫高窟,反正回来的时候还要经过这里,
如果拿定主意要买了,就回来的时候再买吧。
然后就在某宝和某当查,怎么也查不到这本书的信息,网上没得卖,山寨都没有。
结果等参观完莫高窟再回到数字展览中心的时候,书店已经关门了。
后来去敦煌博物馆的时候还专门找了找此书,也没有卖。
再后来就是,离开敦煌去往嘉峪关的那天,要途径数字展览中心,这才终于买到手。

淡季的莫高窟比旺季的时候要多开放几个窟,而且人也没有那么多。
但参观时间还是很少,讲解的大约就只有1个小时。

荒凉是真的。
没有一点绿色,没有一丝生气。

以下是吃吃吃时间

DAY 10:敦煌(西千佛洞、玉门关、河仓城、雅丹地址国家公园)

西千佛洞是在阿九的极力推荐下去的。
如果不是包车,自己去很容易走错路。比如我们,开着GPS,却还是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入口。
入口大门紧闭,门上挂着一个纸板,上面写着参观预约打电话。于是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马上出来给我们开门。
也没有售票处,开门的大叔兼任开门人、售票员和讲解员。

开放的窟也就5个,讲解倒是不慌不忙,但也30分钟就基本上看完了。

夏天的时候还可以下到旁边的党河去玩耍,不过冬天都冻住了。

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的门票是捆绑打包卖的。
驾车长驱直入深入腹地,一路上并没遇见几辆同行的车。
这条笔直的道路,一眼望去除了戈壁,还是戈壁。
不过据说这个玉门关并非“春风不度”的那一个,而是后来修建的。

进得玉门关内部,稍显失望。

绕着玉门关走了一圈,决定去河仓城看看。

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位于敦煌西北60公里处的戈壁滩中,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15公里。

河仓城是汉代至魏晋时期(公元前104年至公元420年)玉门关一带乃至西部边防线上储备秣的重要军需仓库.玉门关、阳关一带的出守军均从这里领取给养。

河仓城自汉代到魏晋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秣的重要军需仓库,把守玉门关、阳关、长城、烽燧以及西进东归的官兵将士全部从此库中领取粮食、衣物、草料供给,以保证他们有旺盛的战斗力。

河仓城位于东西走向的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西面约会50米处,是一个大湖泊,
冬季,没有了蔚蓝的水岸,只剩下干枯的芦苇。

曾经规模宏大的西千佛洞如今只剩下16窟留存,
曾经商贸繁荣的玉门关如今也凄凉地变成600平米的黄土垒,
曾经庞大的军用粮仓河仓城只存断壁残垣,只能借景想象出昔日古仓繁忙的景象。

绕着河仓城走一圈,就去魔鬼城了。
根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

其高度,低的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长宽由十几米到几百米不等;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市,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雕塑;其形象生动,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这么大的景区,只能乘坐观光车游览。
金狮迎宾:

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表面呈现出青色的波浪,
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之上,衬以蓝天白云,显得分外妖娆。

孔雀开屏

当置身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城”之中,确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天是那么的高,地是那么的阔,人又是那么的渺小,那种神奇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

舰队出海:

石嶙峋的魔鬼城,千姿百态,犹如万千野兽在怒吼。
下次再去不知何时。

以下是吃吃吃时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抓羊肉

DAY 11:敦煌(敦煌市博物馆)——嘉峪关(关城)

过路费:123元

敦煌的最后一天,下雪了。
这场雪,从敦煌一直下到嘉峪关
敦煌市博物馆藏品还是蛮多,不知是否因为下雪,我们去的时候馆内只有工作人员。

在去嘉峪关的路上,虽然下着雪,高速路上因为有车行倒也没多少积雪,
两旁的山上却不免白茫茫一片。

嘉峪关关城,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防御据点。
淡季活动,学生证免费。

东西尉候往来通,博望星槎笑凿空。
塞下传笳歌敕勒,楼头倚剑接崆峒。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
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
                                        ——林则徐《嘉峪关感赋》

嘉峪关为长城终点。
依山筑关,居高凭险,自古为东西交通要冲,被誉称为"天下雄关"。

戏台

其实要不是从小语文课本里就描述了山海关嘉峪关的雄伟,
要不是从敦煌张掖路途太远需要在中途歇脚,
我想我不会专门到嘉峪关来看看关城的吧,而且还是这么一个以重建为主的历史景点。

DAY 12:嘉峪关(果园·新城魏晋墓)——张掖(大佛寺)

加油:135元 过路费:78元

去果园新城墓也是在阿九的极力推荐下,才知道这个地方的。
果园新城墓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魏(三国)至唐(公元220-907年)。
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3公里,面积约60平方公里,遗存墓葬1400余座。该墓群分东区果园墓群和西区新城墓群两个区域。

也是几乎没有游客的地方。
门票16元(学生证),导游讲解费50元。
当时正好有另外三人过来参观,我们5人就平分了导游讲解费。
先参观了上图的博物馆,然后深入到了下图的墓中。

"嘉峪关市果园新城墓群墓壁画与敦煌石窟壁画同处于河西地区,但魏晋墓群的地下壁画画像的绘画以中国传统的写实手法为主,笔法简练,形象生动,早于莫高窟艺术,不仅具有与敦煌遗书同等重要的艺术价值,同时也成为敦煌壁画的直接源头,填补了魏晋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空白。"
更重要的是,现在竟能完全深入到其中保存最好的一个墓地,去亲身感受1800年前的地下墓室,去亲眼见识魏晋时期的砖壁画。

参观完魏晋墓,出发到张掖
算着时间还早,大概下午3点不到就能抵达,就决定直接去七彩丹霞看看。

到了张掖,下了高速,走上省道。GPS和这条路的路口似乎都在说七彩丹霞在这条路里面,可是路标的指示却还要沿着大路往前走。我们商量后决定沿着这条被雪覆盖的路往里走看看。开了大概几百米,已经能看见远处的七彩丹霞山了,可是山上覆盖着白雪。大概是因为前一天才下过雪的缘故,路不好走,山上的七彩也被白雪覆盖着,我们最终决定返回到城里,明天再来看丹霞。

回到城里,就去了大佛寺。后来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就离大佛寺不远。
再后来发现,其实转来转去都在这附近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佛寺的卧佛长34.5米,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

大佛寺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
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

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在历史上大佛寺又是与西夏、元朝王室有密切关系的古刹之一。

DAY 13: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盛名在外,我是来之前做攻略才发现还有一个冰沟丹霞的。
之前想的是晚上住在冰沟丹霞,看星星,因为攻略上是这么说的,据说很美。
攻略上还说,自驾的可以把车开进去,给我的初步印象是很野性很自由。
可是到了大门口,售票处的阿姨却说,不能把车开进去的哦,我们有观光车。
我说我看网上说不是可以把车开进去吗?
阿姨说,以前是可以,从14年开始不可以啦。

尽管那天是周末,这里却一个人也没有。
连开观光车的大叔都是我们买票后,售票阿姨叫他来的。
但这不也正好吗,谁爱去人多的地方呢~

象形石(神驼迎宾)。
为砂岩地貌老年期,砂岩地貌演化成了缓坡起伏的基岩台地,其上残存少量的孤峰、残柱。
石体酷似一只红棕骆驼,坐在沟崖的山石上。头向山谷,驼眼微闭,平和谦恭地迎接每一位宾客。

据说,七彩丹霞看色,冰沟丹霞看形。
果不其然,两旁怪石林立,有的如眼镜蛇头一般,有的像秃鹰俯冲,有的如一根大柱拔地而起。

冰沟丹霞地貌区位于张掖肃南康乐西北约3.5公里一带,面积约15平方公里,
由白垩系统中新民堡群下部的褐色泥岩、页岩、粉砂岩及淡红色粗沙岩、沙砾岩、砾岩构成。
因沙砾岩较坚硬,经风化后,形成相对凸出的层状岩凸。
正是这些层状檐凸,它限制了其上方泥岩的侵蚀,使该岩墩上方形成凸包状,
也保护了其下方泥岩不受侵蚀而形成小的颈部并与岩墩主体相连。

石柱(大地之根)。
由崖墙进一步分割形成。高50米左右,左为阳柱,右为阴柱。
阴柱顶部局部风化为圆洞,较为奇特。形似大地之根。

景区内有几条路可以通往山顶,登高而望,壮哉!

瑰丽的红色砂砾岩在蓝天白云之下或伟岸、或婀娜、或桀鹜不驯地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里的丹霞群号称“天下第一”奇观。
奇异的丹霞山峰在丘陵中遥相呼应,高逾百丈,峭壁斧削,造型奇特。两侧或群峰林立、形态各异、或悬崖峭壁、面如雕塑、徒步穿过山谷,山峦沟壑,峻峰奇岭构成一幅幅壮丽画面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各种造型令人称奇,或像骆驼、或像希腊宫殿、或像岩壁上排列整齐的佛龛、或像情侣对望。惟妙惟肖,堪为大自然的杰作。

城堡(卢浮魅影)。
这不是“海市蜃楼”,更不是简单的复制,因为它完完全全是由大自然雕刻而成的。
宽约150米,高约50米,比真正的卢浮宫还要高近20米。

冰沟丹霞粗犷中不乏细腻,仔细观察整个山体,每一处都是经典的雕塑,
那是风和雨长期腐蚀的杰作,让我再次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胜过人间的能工巧匠!

逛完即使周末的轻松包场的冰沟丹霞,太阳已近正午。
想着正午的太阳直射着,去看七彩丹霞也没啥意义,就干脆在车上休息了2、3个小时,
下午3点多买票进入七彩丹霞,一直逛到太阳落山。

乘坐观光车,首先来到1号观景台。
七彩丹霞共4个观景台,下午来游玩的话,只有1号观景台是逆光,其余三个都是顺光。
七彩丹霞奇观以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奇观远看似朝霞升腾,近看色彩斑斓,有红色、白色、黄色纹理,
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犹如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让观者叹为观止。

满目山峦,是色彩的堆涌,是壮美的组合,
像一幅幅壮丽的天然图画,呈现于天地之间,四时不同,景色迥异;晨昏之间,造型奇特。
数十公里的绵延群山,连同远处的雪峰,堪称天下绝景。

七彩丹霞的形成是自然界长期演化的过程。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祁连山的各类岩石经过长期风化和侵蚀,加之岩性不同和温度差异,
在光线照射下,呈现不同的色泽,
铁质岩呈红色,锰质岩呈黑色,泥质岩呈灰色,
磷质岩成灰蓝色,火山岩呈橙黄色,砾质岩呈青色,
依次类推,山体呈现出了不同的色彩。

2号观景台。

观光车的司机大叔说,雨后的七彩丹霞,色彩更加绚丽。
现在的这个颜色在他看来都是小case。

七彩丹霞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把七彩丹霞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
现在,景区已成了理想的采风摄影和影视创作基地。
《太阳照常升起》、《神探狄仁杰(第三部)》和《三枪拍案惊奇》等都在这里进行外景拍摄。

3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
再往里深入,好像还有5号观景台。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可能因为天气原因里面封路了。

逛完4号观景台,乘坐观光车返回到2号观景台。
这里有条路可以自己爬到山顶看日落。
别以为看图上貌似这条上山路挺短的,实际路程大概是这幅图上的两倍。
爬到最远处发现,咦怎么还要继续爬。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
我的D610没电了,而且是两块电池都没电了
我当时那个悔啊恨啊,明明记得两块电池都充满了的,后来才发现其中有一块电池坏掉了。
没办法,那就好好用眼用心(以及手机)记下眼前的美好吧。

DAY 14:张掖——西宁(最美国道G227)——兰州

提起“最美国道”,可能大多数人想的都是318。
确实,曾经我也有一个梦想,就是自驾318,从上海樟木
旅行回来,带着一身疲惫、沧桑与尘土,与一个男人相爱,与之相濡以沫。
历经磨难,等我苍老。头发花白、视力衰退、器官衰竭、牙齿松动,
若还有那个人在身边,也算是善始善终。

而“最美国道227”,尽管是第一次听说,却也是这趟旅程最大的惊喜。

张掖西宁,国道227用雄浑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浪漫的村庄和壮丽的湖泊,
征服了我们的视觉,也征服了我们的心。

国道227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公里。
其中经过青海大通县、甘肃民乐县,到达甘肃张掖市。
沿途经过青海最美的草原、古代规模最大的军马草场,并翻越白雪皑皑巍巍的祁连山

路边被冻住的河流,对于我这个南方姑娘来说,更是新奇的不得了。

大雪过后的国道上依然有积雪没有融化,所以车速不能太快。
不过这一路上也没碰见几辆车。

即使之前已经见过了冰冻的青海湖、小茶旦湖,
我还是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冻住的河面竟呈现出了这种美丽温柔的湖蓝色,在蓝天的衬托下,更显柔媚。

其实,我们一直不确定有没有机会走这一趟国道227。
因为前几天甘肃一直在下雪,大雪封山是常有的事,
如果不行,那我们就直接走高速从张掖兰州了。
可是天公作美,在我们走国道227的那天,晴空万里,天气前所未有的好。

虽说国道227翻越高海拔的祁连山
但是由于整个祁连山台地高,所以路还是很安全的。
路基到路面高度不到1米甚至与路面水平,
四川的山区道路,云贵高原和川西高原的道路相比,实在平稳安全得很。

我们找了一处没有人的地方停下,直接冲进了雪地。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片大片的雪山,也从来没有这么痛快的在雪地里奔跑过。

就连卡车司机也抑制不住拍照的念头了。
他见我在这里拍照,也把车停下,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无限好风光。

在最高点,远眺祁连山

过了这座桥,就离西宁不远了。
下午6点左右到达兰州

DAY 15:兰州——阆中

开了一天的车,中途还遇上一个小车祸:下午在某个县里的时候被追尾了。
当时县里的道路只有两车道,在一个转弯处,我们前面停了一辆小轿车,
正好对面来了一辆大货车,我们就停在了路旁,等大货车错车。
结果我们刚停稳没多久,我还在玩手机,就听见“嘭”的一声,
伴随而来的是车子的猛烈撞击感,当时我就“啊”的大叫了一声,
过了几秒,才反应过来我们被撞了。
追尾我们的那辆车的司机当时肯定在打瞌睡,他竟没看到我们停在前面,
把我们的保险杠也撞掉了。

虽无大碍,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跟保险公司也说不清具体的位置,
等了一个小时也不见保险公司的人影,最后还是决定私了。

原本可以去阆中吃晚餐的计划,也随之破灭。
等我们到达阆中,已是晚上10点过,古镇的居民都休息了,餐馆也全部关门,
只剩下一家卖卤菜的小店。

DAY 16:阆中——重庆

大三那年曾来过一次阆中,这次来感觉并没多大变化。加之快过年了,天气也不好,同伴也没多大兴趣。于是象征性地把古镇转了转,就回重庆了。
本次旅程也随之全部结束。

后来

也许下一次回国休假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去遥远的大西北旅行。
这一路上欣赏了无数的美景,经历了无数的未知,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心情,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记忆。
都说西北苍凉,但真正到那儿了才知道,西北到底有多美。
去了之后才知道,那里不仅有塞北独特的荒漠之美,也有如苏杭天下粮仓般的富饶之美,还有如美西波浪谷般的奇特之美。
这是一种纯粹、多变、意想不到的美。

还有……

我的其他游记:
【宝藏游记】云南自驾29日 ▎7000公里 ▎人均6000元 ▎和父母一起远游(4万字,800图):
【宝藏游记】去寻找五月的宁夏银川/沙湖/水洞沟/西夏王陵/黄沙古渡/沙坡头/通湖草原/须弥山石窟/西吉):
【星级游记】【柬埔寨14日】去暹粒看建筑,去西港看大海,去金边看历史:
【父母在,一起游】那个夏季,去干燥的大新疆画了一个圈(自驾21日 ):

遇见芒果哥哥后,于2015年12月,楼主移居夏威夷了,更多精彩在大洋彼岸的夏威夷哦~
【宝藏游记】就这样嫁到夏威夷的第一个月(2015.12恐龙湾/唐人街/婚礼/奥莱/北海岸/圣诞爬山/烟花秀):
【宝藏游记】就这样嫁到夏威夷的第二个月(2016.01 钻石头山/路考/流浪猫公园/北海岸/志愿者/海龟湾):
【星级游记】就这样嫁到夏威夷的第三个月(2016.02 婚纱/军事基地/烟花秀/东西南北岸/观鲸/公交线路):
【星级游记】就这样嫁到夏威夷的第四个月(2016.03 加州/看鲨鱼/玩枪/阿甘虾/观鲸/海洋公园/玩大浪):
就这样嫁到夏威夷的第五个月(2016.04 动物园/珍珠港/波利尼西亚/古兰尼/毕夏普/恐龙湾):

2016-02-03 09:26

2016-02-03 09:27

2016-02-03 09:28

2016-02-03 09:32

2016-02-03 09:33

好漂亮的照片!~

2016-02-03 09:34

2016-02-03 09:46

太美了,看惯了青海湖的夏天,原来冬天可以更美!LZ的美女照更美哈

2016-02-03 10:02

2016-02-03 10:08

好美啊😱大姑娘有主没要不从了老衲

2016-02-03 23:39

👍

2016-02-05 07:26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2-03 09:34:32 的回复:

好漂亮的照片!~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2-05 10:03

引用 cgshly 发表于 2016-02-03 09:46:19 的回复:

回复cgshly:谢谢支持~

2016-02-05 10:04

引用 烟雨 发表于 2016-02-03 10:02:41 的回复:

回复烟雨:冬天的青海湖不是一般的美~!

2016-02-05 10:04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2-03 10:08:32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谢谢支持~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05 07:26:30 的回复:

👍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2-05 10:05

2016-02-08 20:4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2-08 20:45:44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支持~

2016-02-09 15:21

夕夕我又来了。。。

2016-02-15 16:4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5 16:47:20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来得好呀

2016-02-15 16:55

重庆的哟,我刚到西宁!明天青海湖。问哈是不是超级冷哟。我在市区逛感觉温度还行吧

2016-02-19 17:51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这张好有感觉,长安初雪

2016-02-25 14:21

拍片很有味道。

2016-03-13 00:42

2016-03-13 01:10

好个重庆妹子,勇敢的行动。游记也很好,图片有空灵的感觉。

2016-03-13 01:23

楼主很勇敢不怕冷,我就是看看罢了,太冷不想去

2016-03-13 04:39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最受不了这种用茶卡的照片来诱惑人了!

2016-03-13 06:56

2016-03-13 07:08

2016-03-13 07:31

2016-03-13 07:37

2016-03-13 07:40

竟然让天天在西安的我有了想逛长安的冲动。还有青海湖那张冰火两重天,我手痒眼馋,我要拍照了

2016-03-13 07:57

2016-03-13 08:39

2016-03-13 08:44

攻略做的非常好,照片拍的很美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3-13 08:47

照片好美啊

2016-03-13 08:55

你好 你的游记我基本认真看完了 包括文字 我说几点体会
1. 你的价格表弄得很详细,看来是一个平时认真仔细的人,我看到价格表以后,感觉到真心不贵,两个人自驾游去了那么多地方,和合适。你的酒店价格都不贵,看来您对住宿要求不高,虽然您去的时候是冬天,是酒店的淡季。即使好一点的酒店, 也不过多1000.
2. 西安臊子面,那是相当的美味,在西安,无论何种面,都是勾人味蕾的。
3.您喜欢博物馆啊,甘肃的陕西的都去了,博物馆如果仔细看,半天的时间也是不够的,一个陕西博物馆,我认为就需要一天,不过这要看浏览的程度。
4.最后说一点,您是从重庆出发,我本人非常喜欢重庆,立体的城市,秀美的长江,巴适的火锅,还有豪爽的重庆人。

2016-03-13 08:56

雪中睛!!!

2016-03-13 09:04

拍摄得好!

2016-03-13 09:05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冬日的青海湖又是一番冰雪世界奇特的景象!

2016-03-13 09:21

写的太棒了

2016-03-13 09:36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丹霞地貌好美啊,去那边的交通方便吗?

2016-03-13 09:38

去年暑假才走的这趟线,看了楼主的游记,让一切的熟悉都变成了不熟悉

2016-03-13 09:42

超级顶

2016-03-13 09:45

夏天的时候去的莫高窟  不过觉得冬天的莫高窟更美呀

2016-03-13 09:50

文字行程记录的好细致,收藏啦

2016-03-13 09:53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冬日青海湖的日出!

2016-03-13 09:58

拍得好棒!

2016-03-13 10:08

2016-03-13 10:14

好游记

2016-03-13 10:15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我有一条小时候的抱被,就是这个红花的,现在还留着

2016-03-13 10:18

2016-03-13 10:21

nice

照片很漂亮

2016-03-13 10:23

玩的很开心啊!

2016-03-13 10:24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月牙泉、凄凄凉凉的景象,我去时,确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2016-03-13 10:27

好美的小女子!

2016-03-13 10:39

2016-03-13 10:42

勇敢、快乐、率真、羡慕!

2016-03-13 10:43

极象希腊神庙!

2016-03-13 10:46

2016-03-13 10:47

游记写的很好,照片拍的很漂亮。欢迎各位美女😊帅哥来我们大西北旅游。有需要包车的请联系我。

2016-03-13 10:51

人美景美会拍照!

2016-03-13 10:58

2016-03-13 11:01

2016-03-13 11:01

漂亮的白雪,俏丽的佳人,张张都是美景大片

2016-03-13 11:02

蓝天白雪中的美人

2016-03-13 11:03

很美

2016-03-13 11:04

2016-03-13 11:05

话说楼主你是学跳舞的吗?哈哈,跳的好高

2016-03-13 11:16

2016-03-13 11:23

冬天的青海湖好美

2016-03-13 11:29

有机会一定也去西北看看。

2016-03-13 11:30

标准的唐朝建筑好不?小日本是仿照唐朝的

2016-03-13 11:33

照片拍的很漂亮!

人美,风景美,美的一塌糊涂

2016-03-13 12:00

支持一下

2016-03-13 12:02

楼主到的地方大部分我也去过,大西北景点不错,就是饮食吃不惯。

2016-03-13 12:06

师姐好棒b( ̄▽ ̄)d

2016-03-13 13:38

引用 晚夕夕 的图片:

这件衣服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