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口~仰山寺~涧沟~阳台山~漆园非典型穿越游记 --寻找平西情报站交通员的足迹及玫瑰谷的山盟海誓

• 出发时间/2016-01-30

寨口~仰山寺~涧沟~阳台山~漆园非典型穿越游记 --寻找平西情报站交通员的红色足迹及玫瑰谷的山盟海誓

几次行走三峰地区,对涧沟村的平西情报站印象深刻,那可是孙红雷《潜伏》原型走出山区到北京什刹海创建秘密电台的地方。女游击队长王凤岐(至今90多岁,仍在世)掩护地下工作者王文(解放后在天津公安局工作),结果两人假戏真做,成了夫妻,其传奇秘密的爱情故事鲜为人知。真巧,不远处阳台山下就是成片的代表男女爱情的玫瑰花海,称作“玫瑰谷”,多次行走竟然一直是擦肩而过。平西情报站的地下交通员出生入死,行走于大西山与北京的各条秘密交通小道之间。当时有四条通往北平城内的主交通线:妙峰山经北安河、温泉至北平;妙峰山经军庄、三家店至北平;妙峰山经瓦窑、阳坊至北平;妙峰山经坨里、长辛店至北平。在这些交通线上活跃着交通员、战斗员、侦查员、警卫员、宣传员、卫生员、供给员、情报员,被概括为“八大员”。尤其是交通员和情报员,担负着性命攸关的秘密任务,他们视情报和机密件如同生命,因此必须熟悉大西山地区各条山道,以便迂回绕开可能设岗查验的传统路线。1947年9月,站长梁波在途中遭遇敌人埋伏,在突围中不幸丢了高度近视镜,为了不让绝密材料落到敌人手中,他销毁了随身材料后,被敌人发现杀害。
追寻他们的足迹,于是我选择一条非典型路线穿越,是我这次行走的主要目的,也是年前对自己有个交代,对西山三峰地区串走交一份有实用价值的小考答卷,供来北京的驴友参考。仰山寺也曾是个规模宏大的寺庙,当时有很多遗址,便于交通员修整、约定藏匿物件,因此这次纳入路线。
这就是位于涧沟村西头的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旧址。

实际穿越路线为:633路寨口水泥厂~大工村~仰山寺~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大风口~漆园~357路王峪沟,见下图:

用户外助手和六只脚记录数据如下:

水平里程:25公里+,爬升1700米+,下降1600米+。
六只脚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832708/
户外助手轨迹见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yjg69AmocMw=&userId=553756
总历时:9小时21分(7:39~17:00)
一早在寝室冲一大杯麦片奶粉,再加一个茶叶蛋,检查出行装备,认真系好鞋带,然后就出门了。赶625路头班车(或909路)中途再倒一次车到亮甲店西口,同站换乘633路到寨口水泥厂下车。

公交车内空荡荡的,几乎成了我的专车,比坐小出租车强,开得也挺快!

不过633开得比较慢,7:40分下车后往回走,马路西侧拐弯就是穿隧道进寨口村了。

寨口~仰山寺

途经大工村,看到成片废弃的居民房屋,说明此村以前还是规模挺大的,可惜目前大都搬迁了,剩下零散的一些住户多为老年人。

小水泥道走到头转过一个弯看到一留守居住户院落,弯道右手处两棵树中间的小路8:10分切入上山!

此后一路上行,路上不时有积雪,但路况明显,也不时见到小道边有管线小水泥墩标志,该山路不少地段有点像谷沟的样子,如果下大雨天估计不会很好走。
9:13分,看到路口内树上户外队伍留下的红黄布条,说明已经来到山脊了,此处海拔已接近800米。这是一个接近于K字形的山脊垭口,左前行是南庄方向,左后是灰峪穿越过来的线路。

回望灰峪方向切上来的山脊小路很明显,有一个个高压线塔串起来。还能辨识出门字形检修架。

此处选择右行往北走山脊。图中有红布条的。

走不多远,又有明显路线交汇,是陈家庄和南庄过来的路线岔口。

快到58号铁处,看到一个线路检修架,简易的木门架,用于悬挂葫芦牵引高压线用的。可想高压线维修的活很艰苦,必须走山道,出重力。

接着就来到22万伏特高压的58号铁塔位置,这里相对比较平坦,西侧方向有好几个岔道,如果通的话,应该是下往南庄方向的。再前面一点往东北方向似乎也有通往大觉寺或者下一个高压塔的小道岔口,但是否能通就没有时间验证了。

9:55分,来到山脊腰口,直上是通往瞭望塔、北尖、庙洼的山脊主道,往左能看到蜿蜒于山腰的羊肠小道,应该是通往仰山寺的。此处选择山腰近道去仰山寺。如果直上小山顶,也能再西下汇合山腰道去仰山寺,不过路远一点。

10:10分,来到了山脊可切下来的岔口,继续往左前方下坡。

中间还过了一个左手边可下南庄山谷的岔道,10:23分,来到了下樱桃村岔口。

这里有块相对较大的空旷平地,有明显的线路水泥墩标志,此处可供休整集合。下樱桃村后可以游览樱桃村,也可从村里上仰山寺,路比较好走。直行可通萝芭地区域及南北尖山脊线,中间有近道下仰山寺。因看到刚不久前山后老刘队活动帖子中提到一部分下樱桃村的驴友被村民拦住不让上山,也有被村民不让穿越林地的经历,因此选择直行走近道下仰山寺!心想从山上往下遇到村民你防火也没有理由不让我出山吧。又过了约10分钟,已经来到仰山寺的正东面山腰了。看到重修中的仰山寺金碧辉煌,建筑群庞大。正对面山上通涧沟村方向的小道清晰可见。还有一条上山小道与之汇合,应该也能通樱桃村的,估计就是下面有村民看守不让从这里上来的。

远处的002县道清晰可辨,也是892路公交车行驶道路。再走一段路遇到岔口选择左手边下切道去仰山寺,如果直走就是上萝芭地区域及南北尖山脊线的方向了。下仰山寺的这段小路走的人少,灌木丛有点扎人,部分地方坡度较陡,有积雪,要慢点,确保足下踩稳,注意安全。
11:00,已经来到仰山寺了,从喜神殿院子前面小路直接进仰山寺大院。

看到建造中的药师神殿,外墙还没做好。

分散在院子里的一个个石塔已经有很多年头,每个主人均是与佛有缘之人。

下面就开始从仰山寺到涧沟村的古道穿越路线了。
仰山寺~涧沟村:

仰山寺~涧沟村(平西情报站所在地)

横穿仰山寺,往刚才看到对面山腰上明显的小道方向走。想抄近道从东围墙缺口处进一小院子后出西围墙豁口发现路断了,虽然可以硬切上去,但考虑轨迹的可利用性,决定走回刚才院子东围墙外看到的后面一条绕行小道。

绕过院子围墙,现在已经在仰山寺的西侧山腰去往涧沟的小道上了,再看看仰山寺。

然后走没多久11:15分看到一处建筑遗址,左侧是明显的上山小道汇合处。这里才应该是上次山后老刘队部分队员后来上山的汇合点。

此后便是朝前走,偶尔有小岔道,估计是山脚下零散居民上山小道,路边似乎有一些果树,不过现在冬天季节也认不出来啥,有一片向日葵的地能认识,估计只要有小道都是应该可以下山的。该处废墟也不知以前是人家还是寺庙,或者茶棚。但里面的松树也有些年头了。

一会就见到一棵古松树,后面有一块巨大的独石。

大独石很奇特,上面刻着“迎客”两个大字,里面的红色油漆斑驳可见。这棵古松真是涧沟村的“迎客松”啊。可惜逆光,太阳照得刺眼,手机没拍清楚。

不久就是一个明显岔道,能听到狗的叫声,应该村子很近了,选择左侧下涧沟村,右侧又是折向萝芭地区域和南北尖方向的了。

12:02分,已经从正南方向进入涧沟村。

一会就经过平西情报站旧址门前的小桥了。现在有专人负责接待,如果团队来可以预约。

再往前走一点就是位于涧沟村的妙峰山客运站,892路公交车每天9:30分苹果园地铁站发车有一班直达这里(汽车前挡风玻璃内有“涧沟”字样的指示牌),正常的约10:55分到这里,下午16:00返回市区,赶不上就只能另外找车或者住宿涧沟村农家乐了。

这一段路到下面阳台古道上山大概不到500米,正好作为休整补充,不过冬季村子里冷冷清清的,几乎见不到人。肚子有点饿了,寻思着先到古道上山口附近,找个阳光背风处解决吧。于是往前走,一会就是熟悉的三岔口了,路口立着“妙峰山森林公园”的石碑,往右手走不远可以有上山小道通萝卜地垭口、庙洼等穿越节点,沿公路一直走也能到玫瑰谷,不过那是汽车道,很远。注意,这是条环形路,修的时候是可以直通妙峰山金顶的,也能中途返回涧沟村(就是我现在走的这条路的),但是在玫瑰谷下来后路上被巨石拦住不通,所以自驾车进去只能原路返回。

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大风口

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大风口:

走不远拐过一个小弯,发现路边凹进去避风朝阳处有一简易工作点,疑为有人值守,原来路过这几次从没见到该处设点。果然,“从哪儿来的?”,旁边突然闪出一个带值班袖套的老太问话吓我一跳。“寨口,山上下来的。”见她一愣,我脚步加快,直接就过去了。估计听到从寨口来的,她领导还没交代过怎么应付。
又拐过一个小弯,12:15分看到这个阳台古道入口了,省得夜长梦多,赶紧先上去再说。

上了山下面随我了。到半山腰找个朝阳处休息一下,补充水和高能量物品。顺便看看脚下涧沟村风景,还很有味道。

涧沟村背面的山就是妙峰山,上山腰就是赫赫有名的娘娘庙。

然后回顾一下手机GPS记录,看看时间和路线,规划一下下段行程。看样子最迟14:00从阳台山出发便可在天黑前出山,计划目前稍有提前。阳台古道是涧沟村通往阳台山最近的小道,应该是当地村民仍在使用的一条道,可以直达玫瑰谷,便于农作,中间还衍生了多条岔道。一路上可以看到大量牲口粪便,说明村名用驴子等牲口拉驼作物和生产工具。当然用农用车是可以直接从水泥路上玫瑰谷的。
13:15分,已经来到玫瑰梯田里了,看到玫瑰谷平台、亭子和不远处阳台山主峰天线。

这就是玫瑰谷。正式名字是“妙峰山高山玫瑰园”,其实应该在阳台山快带山顶的地方,后面是一个观景平台,平台边缘还有块石碑,远处是妙峰山,后面是一排商店,不过大冬天休市。夏秋天有玫瑰花干等当地土产卖。

观景台边缘的石碑刻着“山盟海誓”的字样,青年男女来此,面对前面的妙峰“山”,(正前方还有娘娘庙),以及山谷成片的代表爱情的玫瑰花“海”,立下誓言,也是一件十分浪漫的事。不知道当年王凤岐和王文是否也到此立下誓言?

接着往阳台山方向有直行道穿过玫瑰园。巧了,有一对年轻情侣在严寒风中携手漫步园中,他们向着山盟海誓碑方向走去,我直等他们走远一些才拍下他们的背影,生怕打扰了他俩纯洁的恋情。这一幕非常感人,内心祝福他们幸福永远!

一路上穿越玫瑰谷,可以想象花开的时候一片花的海洋,是多么美好的事!

玫瑰谷上阳台山很近了,13:32分,已经从这里登上阳台山主峰了,又看到熟悉的玛尼堆,只是这次是从南面道路登顶的,这条道如果是四驱越野车完全可以很轻松地开上来,不过前提是下面一路没人拦你。专门爬上玛尼堆,看看手机GPS高程准确度如何,显示1265米,看样子与实际的1278米有1%的误差。

找背风阳面略补充些水和食物,下山,比计划有近半小时提前量。

然后就是下山直奔大风口了。中间大意一点,摔了今天唯一的一次小跤,居然就是上次摔倒的地方!不长记性的笨驴!赶紧拿出冰爪穿上,一路找雪冰面和泥土路踩,一会就过了妙峰山三界石的岔道,这次是右转走了,以前上妙峰山都是左转。

14:12分,来到妙峰山方向经古茶棚遗址过来的汇合点岔道口了。选择右行。

再走100多米,14:16分,来到大风口,看到右侧通车耳营古香道那棵标志性的树了。这里是一块较平坦的场地,古时便于来往香客休息补充。本次选择左后方小路下漆园。

大风口~漆园~王峪沟

大风口~漆园~王峪沟:

拐进小道后回望大风口有个救援牌。

然后右侧有一片温暖的草甸。

一路下行,不久豁然开朗,见到大道了。

虽然雪有点多,但任我在上面撒野行走,心情无比愉快!于是就这样一直走,看到右手岔道也没管。再行走约600米发现朝向有点向西,赶紧拿手机看地图,漆园应该在现在位置东北面,明显不对。不过!前面已经是一条明显大路约1.5公里就到北照台了!就此收获红包!而北照台经南照台再走活山涧是可以上白房子茶棚遗址的!
接着返回那个漆园岔道口,选择右侧小道下漆园。小道有些路段灌木扎人,看样子走的人很少。

走不多远,来到一处废弃民居,我最讨厌雪后到这种地方,一下子路看不清了,费了不少精力终于转出去。

再走约1公里,遇到岔道,直行是上山脊去漆园,但右侧明显有一走山腰的小道,看样子是类似萝卜地垭口上北尖前遇到那种可以迂回的道,时间还早,干脆探探路吧,于是选择山腰道前行,走约200米发现似乎不对,是继续往右拐的方向,于是往回走。但想想,这么明显的山路,肯定是能通山下的,于是拿手机看地图,前方是一条新修的公路(最终往凤凰岭白虎涧北侧山脚后断头消失),按等深线下降肯定比直走漆园的山脊道近。再说了,当地村民走得通,我有什么理由不敢走的呢?时间又早,即便走偏也是往昌平中心方向偏,于是又返回探路前行。结果,果然是条好路,尽管局部灌木有点扎。
16:18分,已经走出山,看到前面一座房子,应该是养鸡户的,散养了一大群鸡。房子门前似乎有一只狗,对着我叫。等我走近时,那只大黑背居然直接朝我扑过来!幸亏后面拴着链条,没有断,否则还真要拿登山杖跟它斗争一番了。

再走七八分钟,就来到地图上看到的新修马路了,左转是去往漆园,右转呢?调出地图一看,是去往熬狱沟白虎涧的穿越路线!嘿嘿,又是一个红包啊。

接着选择左转去漆园,今天收获颇丰,圆满完成计划。哼个小曲,不久就来到三岔路口,如果要进漆园村应选择左侧支路,漆园村里面有棵大槐树,但原来传说的寺庙遗址现在据说找不到了,因此也没想去,不如顺这条新路走到王峪沟车站去。沿路很多采摘园,夏秋天如果有兴趣可以来此休闲腐败。

顺着路走十多分钟就到底了,再左转100多米就汇合从漆园村出来的路口了,有典型的漆园瓦窑路牌。这段新水泥路很养腿,再有一个发现,居然一路没有看到森林值班点,说明冬季从这里进山应该是不受阻拦的。

右手边是一幢幢小别墅,造得还很有特色。

右转约300米便到了357路王峪沟站,一问在马路对面,这里是掉头站,相当于是起点站,比高崖口的班次多,等车的人还不少。

线路特点及组队变化

于是收拾登山杖等东西,穿上抓绒内胆防止受冻。没多久,车来了,上去直达昌平南大街换地铁昌平线回城,愉快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城南的姨表妹约我吃饭,正巧赶上她80岁的公公婆婆也从门头沟山里老家来小住,身体好着呢,一聊起门头沟事,老人说起他的烈士父亲是43年被鬼子抓住杀害的,并说起田庄支部在门头沟地区活动的事,一时开心,不知不觉就在妹夫酒瓶下多喝了几两二锅头,回来后也没法写游记了,所以晚了两天发布。

谈谈该条线路的特点:
该条线是条极好的野外穿越路线,强度适中,适合当天公交出行穿越。如果组队穿越可以分四组变化:
A组:全程。(或者变化一:到大风口后下山选北照台去瓦窑或狼儿峪。或者变化二:下阳台山走三界碑过白房子茶棚遗址后下活山涧经南照台走棋盘山。)
B组:633路寨口水泥厂~仰山寺~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大风口~车耳营
C组:633路寨口水泥厂~仰山寺~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棋盘平台~七王坟(或凉水背)
D组(快):633路寨口水泥厂~大工村~仰山寺~涧沟村~玫瑰谷(~阳台山)~盘山路下涧沟村(下午16:00点892路返苹果园)
D组(慢):633路寨口水泥厂~大工村~仰山寺~涧沟村腐败(下午16:00点892路返苹果园)

我对户外精神的理解

最后谈谈我对户外精神的理解:
1、 自由:户外追求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态度,自由选择路线、方式、强度和能同行的驴友组合;
2、 自助:户外体现的是一种个人或团体完成某种计划的精神,因此你首先必须依靠自己,野外定位能力,自救能力,求生能力。这点上举个例子,如果在拉肚子胃受凉和可能缺水乏力之间做选择的话,你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冬天的雪或者夏天的沟渠水补充水分。即使组队玩,你也不能把生命寄托在别人身上,要尽自己努力去做一些事情;
3、 爱:天下驴友一家,要以友爱和互助帮助每一个路遇的驴友,爱护山水、爱护一草一木、爱护野生动物;
4、 坚持:你必须一次次地设定目标,一次次地坚持完成,克服懒惰和退缩心态;
5、 探索:你必须不断探索新的东西,探寻新的主题、新的路线,并与大家分享你的发现;
6、 安全:户外必须安全第一,你可以追求速度,但必须建立在不同个体体质能力基础上。从这点意义上讲,安全的户外活动胜过争强好胜的无谓冒险,要有宁愿放弃也不碰运气的精神;
7、 绿色:只行走于山水之间,不留下大自然不能回收的垃圾。

水土徐 写于2016年2月1日

介绍详细体力充沛

2016-02-02 16: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2 20:25

2016-02-03 20:56

👍

2016-02-04 07:23

2016-02-06 13:5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0:51

引用 hujing 发表于 2016-02-08 10:51:17 的回复:

回复hujing:春夏秋都不错,但夏天建议选择成熟短线。冬季适合野外徒步爱好者,视野较好不易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