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我们去东北滑雪看雾凇

2016-02-02 10:37 1571/4
  • 出发时间/2016-01-27

冬天到北方去看雪

经常有朋友向我问起,我的下个旅游目的地会是哪里?我总是一口坚定的说,东北!是的,没错,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都去东北撒欢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盼着的,想着的。不知道为什么,对于东北那嘎达,总是心驰神往。许是因为上海夏天的闷热,冬天的湿冷,难得一次的降雪还是下的雨夹雪,而脑海中北方的大雪纷飞,厚厚的积雪,那白皑皑的一片,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美丽的雪雕冰雕,那神奇的雾凇,这都勾起我无限的好奇心和向往!总是在电视电影,或者图片看到对于北方的记录,东北二人转、相声、小品中对于北方的描述和演绎,但又何尝不想亲身去体验,去感受?

幸得有朋友,有同样的想法,元旦初始,我们就开始计划我们的旅游行程,想来滑雪是我们去东北必须的游乐项目,于是乎,我们的旅游目的地便锁定在了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出行前准备

1.衣物准备
吉林市冬季日间平均温度-5°至-10°,夜间平均温度-17°至-20°
吉林市三面环水毗邻松花湖,与北方地区其他城市比较还算是相对湿润的。
东北最大的特点是屋外冰天雪地,屋内热火朝天。所以,需准备室内和室外两套衣服。
东北地区室内一套运动衣裤就足够了。

外出有三宝必不可少:帽子、围巾、手套。
东北地区温度通常会达到最低值,白天如有阳光照射还是很温暖的。只要做到防风保暖,不要大面积皮肤外露,基本上不会觉得太冷。

外出上衣:一件排汗上衣;一件厚帽衫或抓绒衣;一件防风滑雪服或者加厚羽绒服。
外出裤子:一件排汗内衣;一条抓绒裤;一条滑雪裤或者防风冲锋裤。
鞋子:防滑保暖即可,东北冬季雪不化路面湿滑,鞋底切记防滑。
袜子:可以选择高腰型到小腿肚的袜子,材质纯棉或羊毛袜,必要时可以穿两条。
太阳眼镜:太阳底下雪反射上来的光很刺眼,一开始不适应,戴上墨镜很有用。
暖宝宝:其实室外还是需要贴的,贴了整个身子感觉暖和很多。必要时还可以给手机贴。

2.洗漱用品
牙膏牙刷酒店有提供,但雾凇岛上的旅馆一般不予提供,请自备。
可以带上:润唇膏,保湿面霜,防晒霜。
房间插座较少,建议自行准备拖线板带上。

3.拍摄设备
手机:苹果手机到了室外可能一拿出来就自动关机了,带上充电宝和手机线,给手机戴一个厚套子贴上暖宝要好很多,手机还能坚持一会。所以最好带上相机。

飞机上

在飞机上已经看到下面白茫茫的一片。

到啦,吉林长春龙嘉机场

吉林当地天气预报

西武王子大酒店

松花湖度假区位于吉林吉林市距离长春市的龙嘉机场大约86公里,从龙嘉机场到吉林市松花湖度假区,单程车程约在一小时40分钟,在龙嘉机场的二号口就有大巴的接送点,很醒目的红色标志,每人收费50元,儿童婴孩均是统一票价。我们入住的是西武王子大酒店,是一家日本连锁酒店,在大阪箱根都有连锁分所,住一天送一天的滑雪票,有免费的雪具提供包括两根滑雪杖,雪板和一双学鞋。头盔和墨镜则需要另外租赁。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王子的房型分园景和山景的高级和行政房,我们提前了很早订的房间,园景房还是没有了,酒店免费给我们升级了山景房,房间里就能看到滑雪场,看到滑雪高手从山坡那头潇洒地滑下山坡,我们都欣喜万分。对于第二天的滑雪便更加的期待。
雪道早上8:30左右开放,下午4点开始就陆续关闭了。因为东北这边夜长昼短,下午5点开始天就暗了呢。

松花湖度假区美食地图

松花湖度假区还是有很多吃的,有美食街,不愁吃不到好吃的呢。下图为美食分布图。

一起去的六岁小娃娃,吃到冰糖葫芦可开心了。

夹雪球的神器。一夹就是一雪球。

美味的东北饺子,几乎顿顿点,一个个的口味尝过来,最喜欢韭菜馅和蔬菜馅的,里面还有虾仁,一口一个一会会一盘子就没有了。
东北菜几乎都是大锅乱炖,血肠,小鸡炖蘑菇锅包肉,猪肉炖粉条,农家铁锅炖鱼,酱牛肉,葱烧木耳,软炸里脊,得莫利炖鱼,熘肉段,炒肉渍菜粉,酱焖鱼杂东北名菜一样样尝过来。

这家饭店的特色就是可以坐在炕上吃,娃娃一进门就往炕上冲。

滑雪去啦

度假区滑雪有教练,教练分初级中级和高级,收费标准在官网有详细注明,一般一对二初级三小时960。由于心里没底,也想请个教练,但同去的旅人都没有请,我们也打算临时摸索。看滑雪初学者视频教学,20分钟左右的视频也了解相关动作和安全知识,我觉得非常有帮助。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一开始我们在平地上滑,适应了之后,跃跃欲试想要从坡上滑下来,心惊胆战地上了坡,送我们上坡的传送带也叫魔毯,那是初学者的乐园。

我们六岁的小娃娃滑雪最厉害了,在她爸爸的带领下,一下就滑到了坡下,让我们都刮目相看呢,人人称赞着小娃娃滑雪天赋异禀啊,是以后学滑雪的好苗子。

晚上我们品尝了全饺子宴,东北饺子果然地道,皮薄馅多,好吃啊,果然是名不虚传啊!

西武王子大酒店

缆车带我们到度假区山顶

从山顶上往下望,雪天雪地的白色世界,站得高望得远,可以望到很远处的山顶,我激动地向空中撒出雪花,在太阳的照射下,雪花像水晶般晶晶亮亮的,特别美特别美。

雾凇岛

我们到雾凇岛有点小波折,没能赶上度假区去往吉林火车站的免费班车,一天才三班,满员发车,我们早到了但休息室在装修只能挪地方休息结果一会时间大巴就满员了。还好及时联系了雾凇岛的接送司机,我们乘了青山线公交到了吉林市区。雾凇岛的司机非常给力,我们到达时准时候在了接头点,使得我们顺利去到了雾凇岛
一打开房间门,就看到三床被褥和大炕,我们朝炕奔去,实在温暖,地板也是缓和的,简直和外面世界一个天一个地啊。

起初对于雾凇岛是不是能看到雾凇我是有些担忧的,因为不是每天都有雾凇的,形成雾凇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下雪形成的。百度了一下,雾凇分为两种,硬凇和软凇。硬凇和水凇与霜、露都是由于空气和地面物体之间存在着温度差而形成的,是一种附着于地面物体(如树枝、电线)迎风面上的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冰层。它也是由过冷水滴凝结而成。过冷水滴(温度低于零度)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当空气中的水蒸气碰上物体马上凝华成固态时便会结成雾凇层或雾凇沉积物。
形成雾凇的苛刻条件首先是,既要求冬季寒冷漫长,又要求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其次,雾凇的形成要求既天晴少云,又静风,或是风速很小。一般冬季,晴天与静风或微风天气同时出现的概率并不很大。另外,在有过冷却雾的时候,特别有利于冰晶在地面物体上增长。这时在电线上、树枝上形成了白色的冰花,叫做"雾凇"。在有雾而温度又高于0°C的时候,雾滴沾附、汇聚在树叶或其他物体上,叫做"雾凝"。
所以看不看得到雾凇皆是缘分。从去的前一周我就开始关注了“吉林市行”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每天早上6:30左右会推送雾凇的预报。接下来也只能随缘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雾凇岛当天天气预报

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而吉林雾淞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
吉林有好几个雾凇观赏点,我们选择交通较为方便的韩屯去观赏雾凇。乌拉街下去到韩屯很近,从市区去韩屯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人多故选择了拼车模式。

景点:雾凇岛(韩屯)雾凇观赏景区
位置:吉林市乌拉街满族镇韩屯
交通:走吉舒公路(国道202),距吉林市40公里。

景点:雾凇岛(曾通)雾凇观赏景区
位置: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镇。
交通:从吉林市区,经九站、双吉、土城子直到江边的码头渡口。距吉林市区40公里。

景点: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
位置:吉林至丰满阿什哈达路段
交通:市内公交线路:33路,走吉丰东路距市区7公里。

景点:松江中路雾凇观赏带
位置:东起吉林大桥,西至临江门大桥2.2公里路段
交通:市内公交专线:3路、103路、130路等。

景点:松江东路雾凇观赏带
位置:江湾大桥至龙潭大桥3公里路段
交通:市内公交线路:60路、63路、13路、58路等。

景点:滨江西路观赏带
位置:江南临江门大桥至江城大桥2公里路段。
交通:市内公交线路:31路、51路、52路等。

景点:北大壶滑雪场雾凇观赏景区
位置:吉林市永吉县北大壶镇
交通:走吉桦公路,距市区56公里。

景点: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雾凇观赏区
位置:吉林市丰满区小白山乡青山
交通:走吉林市至青山村乡村公路,距离市区约10公里。

景点:红石湖风景区
位置:吉林桦甸市红石砬子镇区域
交通:市区可乘吉林市直达白山镇客车。

入乡随俗,来到雾凇岛就一定要尝下当地的满族火锅。
有小伙伴在问乌拉的含义,我们都摇头,于是他指着墙头上暗暗笑道看这里。墙上竟有对乌拉和满族火锅的名词解释:乌拉(满语,穆麟德:ula)是女真的氏族部落之一,因世居于松花江畔(今吉林吉林市龙潭区)而得名。乌拉在满语中意为“江”。明末曾盛极一时、颇为繁华,有“先有乌拉,后有吉林”一说。
满族火锅原称为“野意火锅”。 早在金代,满周族先世女真人就有在野外狩猎时架火烧陶罐,用鸡汤煮食鹿、狍肉片的饮食风俗。陶罐内煮沸的鸡汤热气腾腾,鹿、狍肉片随切随煮随食。所说菜系属于清真。铜锅炭火,鸡汤沸腾,汤中杂以酸菜丝、粉丝,用来涮猪肉、羊肉、鸡肉、鱼肉,不时还有野鸡、狍子、鹿肉及飞龙肉。有的也用各种山磨菇调汤,如榛菇、元蘑、草蘑、海拉尔蘑等,其山珍海味龙其不凡。肉味特鲜.还有野鸡肉,沙半鸡肉等野味。满族火锅至今仍保持其传统大沿火锅,即锅有沿。锅沿上可放麻酱等各种小菜,锅内汤中加酸菜、肉片,众人围坐而食,西季皆宜。现流行的满族火锅,更具特色。即把白肉、血肠、酸菜、粉条做好后,把锅端上餐桌,桌案上有一自动开合的圆板,将其取下,坐上火锅,把燃着炭火的火盆放在锅下。
桌上的宽沿大火锅,把火锅放在火盆上特制的支架上,每人一个酱碟,内放调料。就餐人盘膝而坐同食,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去的当天晚上,住宿的雾凇岛江边人家旅馆的老板大寿,他们买了一只很大的蛋糕在给老板过生日。门外还放着烟花和爆竹,好不热闹!

雾凇岛美食--满族火锅

美丽的雾凇岛 犹如仙境一般

早上六点多,我还在睡梦中,朦朦胧胧地就听到旅馆老板在大喊,可以起床吃早饭啦,看雾凇啦,今天雾凇老好了~~~
炕上实在太舒服,不舍得起床,但是为了看雾凇,还是勉强爬了起来。
雾凇岛有两个方案,一个是乘船到对岸,船票30门票30;还有一种是车子开到桥这边,从桥上走到对岸,岛上门票60。我们选择了方案二。这样节省时间又照顾到孩子。车开到码头5分钟不到,走到对岸约1--2分钟。
桥上起雾,完全看不出对岸的风景,犹如仙境一般。在岛上,眉毛眼睫毛口罩上一会功夫就结冰了,我们一个个地都变成了白发魔女和雪之女王哇哈哈哈。

我们有缘看到了雾凇,感叹这个冰雪世界的奇妙。

一起出行的三岁小娃娃,这次很乖。小娃娃到了大东北看见大雪,果然比大人还要兴奋开心,拿着夹雪神器不停地想要去夹雪球。希望她长大以后仍能记得我们这次美好欢乐的旅程。

那么美丽的景色一定要多留影哦。

岛上初升的太阳,10点之后,太阳越升越高,会把树上的硬淞吹融化了,这时就散落下晶莹剔透的小雪花很美很美,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雾凇岛上的冰雪大世界,可惜我们是白天来的,没能看到亮灯的冰雕。

这里有十二生肖的冰雕,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属相。

栩栩如生,能认出自己的属相咩?

小贴示

娱雪项目
1摩托乐园家庭乐园 5分钟/次 高尔夫球15分钟/次
2 家庭乐园雪圈 2小时/次 雪橇充气堡 转盘 雪地滑步车
备注:雪具租赁包括:雪板、雪鞋、雪杖
  *星期一至星期五为平季,星期六至星期日为旺季,节日时段为极旺季,包括元旦(2015年1月1日-2015年1月3日)及春节(2015年2月19日-2015年2月25日)。

为了方便游客,雪具大厅就在王子酒店的一楼就有,外面还有一个大厅,都可以借到雪具。

如果北方是我一直的一个造梦空间,而并非一时兴起,能实现这个梦想对我来说真的是欣喜而又兴奋的一件事。如果这真的是一场梦,我一直希望这个梦会久一些,长一些,让我醒来之后可以无限的回味。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2 16:25

引用 lchao 发表于 2016-02-02 16:25:32 的回复:

回复lchao:据我知道,春节订房好像都快满了

2016-02-02 16:3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8 15:54

引用 zhoumincindy 发表于 2016-02-08 15:54:54 的回复:

回复zhoumincindy:哈哈,是伐,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