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印象】—— 张家界▪我们一直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其它

写在最前面

米兰*昆德拉曾经说过:生活在别处。过去那么些年,出去旅行总想着越远越好。所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麻人,越是家附近的地方越没走过。张家界离大麻仅两三小时车程,不过就像一处近景,久而久之便没有了去看的欲望。

我能说这次的出行纯属意外么??!!!原本打算组个小团到广西龙胜泡温泉,结果赶上冰冻大雪天气,旅行社因为担心高速公路不安全而撤团。当时认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我感觉到一阵当头棒喝。

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过了一两天,忽然看到一则新闻,说张家界下雪了,于是心里再次有了出行的雏形。出发前朋友特意打电话到旅游公司询问这一阵张家界是否接待游客,旅游公司回应去不了。可是我那欲出门的心就像快离弦的箭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于是跟朋友一再坚持,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终于成行。
结果果然也没让我们失望,事实证明,人生中很多事情都要去尝试,才会有意外之喜。

关于交通

因为离家近,火车直达,交通就比较简单啦。
本来可以直接乘坐麻阳张家界的火车,结果听说怀化在举办台湾美食节巡展。。。
记得有人说过,这世上,唯有美食和爱情不可辜负。好嘛,结果,先去了怀化,再从怀化走的。具体的车次如下:
2016.1.22 :k9067 麻阳——怀化
2016.1.23: K268 怀化——张家界
2016.1.24: K807 张家界——麻阳

关于行程

张家界火车站下车以后,我们找到了一家旅游机构(就在出站左手边,特别好找)。鉴于两个人出门前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工作,就组了个散团,由一个本地导游带我们走(后来的经历证明这是一次明智的选择,上了张家界的山你才知道那里兜兜转转的大路小路有多么地五迷三道,让人找不着北)。如果没有导游,我们可能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因为行程紧,所以只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天门山打算留给下次西行

D1:下午2点到达景区——金鞭溪——杨家界,晚上宿袁家界客栈
为了保暖措施做到位,出发前采购了一堆东西(在后面的【注意事项】中会详细写)虽然大包小包地驮到了张家界火车站,但是上山前我们就对行李进行了精简,将行李寄存在旅游机构,这样可以省去很多负担。(可是居然连我特意带来的无敌暖和毛毛睡衣都被精简了,Oh no)不过再精简,保暖必备的一些东西还是要带上,因为经过连续几天降雪,山上真的很冷。

到达景区后,先买门票。现在正值张家界的旅游淡季,门票是136一张,基本上在旺季的价格上打了一半折扣。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门票有效期为4天而且不能转给别人用,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对你进行指纹绑定。进了景区后,我们三沿着金鞭溪一路走,下雪的天气,水面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周围群山巍峨,银装素裹,空气特别好。我能说我回来以后皮肤都变好了么?

不知不觉到了杨家界,在这里有条索道通往袁家界。从索道上看,脚下的群山尽收眼底,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浑气势。下了缆车,到附近的一个观景台拍照。不可否认,张家界观景台很多,但这里绝对是我看到的最大气的观景台。私导很热情,在这里为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天色渐晚,我们继续前行,终于到达袁家界客栈。晚饭过后和老板一家围坐在火炉旁唠嗑。听老板娘说,袁家界有个蜘蛛人表演项目很受游客欢迎,只是现在峭壁上积雪太深没法表演,实在可惜。

D2:袁家界——张家界火车站——麻阳
第二天用过早饭便跟随私导离开了客栈,下雪天有的交通工具受阻,绝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都在走。但袁家界有几景始终让我觉得不枉此行。首先是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南天一柱,这南天一柱又称乾坤柱,海拔高度有1000多米,垂直高度150米,造型奇特,仿佛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群山之中,其附近的观景台向来是拍照的必争之地,打算拍照的看客要多多留意哦。。

其次是有“天下第一桥”之称的天生桥,这座桥是由岩石风化、沉淀而形成的,完完全全来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桥两侧密密麻麻挂满了锁和红绸带,虔诚的善男信女在桥头的锁山上求来同心锁便悬挂于此,有百年好合永结同心之意。

在袁家界还有一座桥,叫同心桥,桥身不长,桥底全是镂空雕花的,据说只有心意相通之人才能携手通过此桥。是个适合情侣拍照的好地方。袁家界的景点很多,有一些有特色的山不可不看,比如“神龟问天”,再如“猿人问月”,只要找到适合的角度就能拍出形似的镜头,是看客们的福音哦。。。
至此,我们的张家界之行接近尾声。离开张家界森林公园,我们乘坐小镇上的小巴回到市区,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再到旅行公司取回行李,便启程回麻阳了。

关于花费

1.车票:11*2+37.5*2+28.5*2+11*2+10=186元
2.组团:580元/人(含:去森林公园的交通、森林公园门票、住宿)
3.索道:75*2*2=300元
4.吃饭:75+420+12+33=540元
5.买特产:580元
合计:186+580*2+300+540+580=2766元

关于美食

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吃货,我觉得吃不在多而在于精,张家界一行只向大家推荐接触过的美食中比较有特色的两种
1、农家三下锅,把腊肉、猪肠、排骨放在一个汤锅里炖。客观的说,这些食材确实很普通,但是习惯了蒸腊肉和炒腊肉的我,对于汤锅里的腊肉有种说不出的新鲜感,不断地刺激着我的味蕾。

2、土鸡炖岩耳,土鸡自然不必说,是农家自己喂养的鸡,而我想说的是岩耳这味山珍。为什么说是山珍,第一、它是张家界特有的菌类,第二、它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石英岩峭壁上,采摘特别困难。

大家还记得我前面曾经提到过的蜘蛛人表演么?对,蜘蛛人就是采摘岩耳的专业人士,现在参与表演的这个蜘蛛人家里三代都是以采摘岩耳为生。土鸡炖岩耳这道菜我是在住宿所在的袁家界客栈里品尝到的,他家里用的岩耳正是从蜘蛛人那里买来的,每片都很大,大概一千大洋一斤。岩耳呢,属于药食同源型的,张家界山里的村民只有过年和女人坐月子才能吃到,足见其珍稀。《舌尖上的中国》也曾经介绍过它的美名,吃货绝对不可以错过哦。

注意事项

1、张家界冬季旅游必需品(仅限下雪天):保温杯(这个一定一定要带,我真的一点都没夸张,当你在几度甚至更低的温度下行走在雪山上,一杯热腾腾的水可以让你不那么冷)、吹风机(在山上随时面临头发衣服打湿的情况,住宿的地方不一定有吹风机可以借给你)、洗漱用品(据说张家界的旅馆没有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帽子、耳罩、围巾、手套、冰抓(好吧,在去张家界前我居然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山脚下有卖,怕滑的一定要买)相机或者手机、足够卡路里的食物干粮(山上很远才有卖东西的,品种少,还不一定是你爱吃的)、防水防滑的鞋子。

2、友情提醒:
关于带上山的食物干粮,过冬的时候山上有大把的猴子等在路边或者树上,盯着游客手里的袋子,文明点的等你赏,粗鲁点的就直接抢了,所以装食物粮食的袋子一定一定不能是透明的,聪明的猴子,深色的袋子都不一定能骗过它,要加倍小心。
关于冰抓,穿戴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方法,我一开始把前后搞反了就一直掉,然后一直戴,走走停停,导游都对我无语了,还有鞋子不要穿圆头或者偏圆头的,那样戴起来也容易掉。

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样的雨雪天气里,我们出发了

至此,我们的张家界之行已接近尾声。有人说,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说得真好。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2 12:12

引用 ht_dolphin 发表于 2016-02-02 12:12:32 的回复:

回复ht_dolphin:纯手码真的是花时间呢,费了几天功夫才整理完成,不过能够帮到你们自己也觉得很开心

2016-02-03 15:2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04 10:31:24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

2016-02-04 11:4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08 15:5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15 01:00

引用 zhaobo 发表于 2016-02-15 01:00:28 的回复:

回复zhaobo:一切顺利

2016-02-17 09:42

引用 臭臭and宝宝 发表于 2016-02-08 15:50:50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