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25年的雪呀!

罗马青青 (重庆) LV.16
2016-02-02 11:48 900/6
  • 出发时间/2016-01-23

这场大雪,让我盼了25年了。
        重庆主城下雪的历史要追溯到1991年的12月了,那年我才23岁,主城下了罕见的大雪,大家都是那么的兴奋,玩雪球,堆雪人。我们喜欢照相,所以更容易记住那场难忘的大雪。
        前些天我整理老照片,看到上次下雪的老照片,记忆犹新。想到离上次下雪都25年了,对于婚姻的状态都算是银婚了,一个人的人生顶多有4个25年。 还在想,今年是不是该下雪了哟,结果在2016年的1月23日果真下大雪了!!!

这是1991年年轻的我。

2016年1月我们在缙云狮子峰。

最近天气预报可以说相当的准确,10多号的时候,预报周末重庆主城可望有降雪。所以很是期待。本来周末有个约,我说,明天早上看情况,如果下雪,我们就改时间再约。

早上醒来,先刷了下朋友圈,一看,有朋友说下雪了,立马翻身起来,跑到阳台往外望:哇,到处白茫茫的一片,好兴奋,叫醒他们,都比部队军训还迅速的速度,穿好了衣服,哈哈。

上下几张都是足不出户从阳台望到的雪景。

我家小妹1994年才出生,所以错过了1991年的那场大雪,当然不能再错过2016年的这场大雪了。虽然缙云山顶,有时会有雪,她去看过,可是,没有在主城,特别是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大雪,所以也是相当的兴奋。

吃过早饭,全副武装,穿戴得厚厚的,出发。本准备开车,下楼一看,车已经被大雪覆盖,只有不开了。

车上厚厚的积雪,被青青堆成了一个小雪人了。

我马上给住在重庆南岸的父母打电话,赶快到我们北碚来看雪。
    我们先去西大,这是西南大学大校门。

放寒假了,学校人不多,给女儿美美的照了些雪景照片,因为下雪开心,所以很配合照相。

如今,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喜迎瑞雪,太难得!太高兴了!

到中午12点了,雪下得更多、更大了。纷纷扬扬的飘雪,使得重庆过来的父母和侄女,老老少少的都很开心。

上场大雪,老爸老妈50岁,如今已经75岁了。从中年步入老年,伴着瑞雪,祝愿老爸老妈健康长寿
     身后的雪松,成了名副其实的雪松。

大家都这样说,下雪天,一定要和家人或者恋人一起出去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一起白了头。

下午青青和同学一起去爬缙云山。沿着城北健身步道爬上,这里人还算不多。

因为有点晚,只爬到半山腰,路上结冰湿滑,从安全考虑,只有折返了。

身后白茫茫的一片, 瑞雪纷飞,还是相当的壮观,看到此美景,足了!

我带老爸老妈去爬城南主健身梯,那里人来人往,像农村赶场一样,相当的拥挤,估计已经全城只要能走得动的人,都出马了,才这样的热闹非凡,哈哈。

重庆的冬天一直都很冷,但是却很难下雪。大家都说,重庆时隔25年才下的这场雪,给大家带来了喜庆,大家觉得比过春节过年还热闹,还开心!可不是,我也有同感!

23号的漫天飞雪就这样飘飘扬扬的下了整整一天。24号早上,雪停了。太阳出来了,格外的明亮!早上从阳台放眼望去,其他地方已经恢复往常,只有缙云山还是“长白山”一座。

青青说昨天已经玩得很放肆了,今天要收心,要去学习了。我和她爸爸因为是星期天,我们玩心很重,我们还没有玩够,于是我带上青青给我的帽子、手套,准备进山。

往常寻常好走的爬山石板路,今天格外艰难。

越往上走,雪更大,路更滑。我在这里照相,突然树上的雪站不住了。哗啦啦的掉下来。

别小看雪的力量,很粗大的树都会被压弯,甚至拦腰折断。

无规则倒地的树木,挡住了我们上山的道路,成了真正的拦路虎。但是并没有挡住我们上山的决心和步伐。

我们只有另辟蹊径,本来路就因为游人踩在雪上,更加湿滑,大家互相帮助,一步一个脚印,度过了层层难关,穿过断木,走上正轨。

往常1小时的爬山路,我们这次爬了2个多小时。但是这次的徒步,就像探险一样刺激好玩,一路的美丽雪景给我们的视觉带来美好的享受,所以虽然很累,却很快乐!

豌豆荚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是那么的嫩绿。

被大雪覆盖的包包白一定是最最好吃的。

爬到半山腰,回头望去,一片林海雪原。

农家小屋和他的果园也披挂上一身银装。

这里的雪洁白无瑕,让人都不忍心下脚,怕破坏其完整。我们有时看见有人在踢树,让雪故意掉落,就忍不住要去说两句,不要踢,后面的人怕是看不到雪了。

今天的天,因为昨天下了一天的雪,显得天空格外的蓝。

阳光下树影斑驳。

楠竹很滑,唯一能留住积雪的地方就是它的节。

好一片洁白的冰雪世界。

本来出发前我们的计划是从城南健身梯往上走,到了白云竹海就OK。但当我们路过坐索道的地方,就想坐索道上山,但是人太多,不想等,只有继续前行,看见前面的几个爬山者都沿着小路爬山。我们也就随大流了。

阳光洒在冰雪上,显得更白。

因为越往上行,雪更厚,景更美,所以尽管快到白云竹海,我们决定继续往上爬到缙云山山门,准备到了那里,再坐索道回家。

中午12点了。虽然走得身上有点发热,我的脚还是冰凉。饥肠辘辘,赶紧在沿路的农家乐,吃了1碗热汤抄手,热汤下肚,马上暖和了。
       农家乐老板说,昨天晚上又下了很大的雪,雪积得更厚了。缙云山已经封山,只有拥有缙云山山民身份证的车才能进出缙云山。私家车和公交车为了安全,一律不准上山。
        因为重庆不像其他下雪城市,我们是难得一遇下雪,司机多半没有雪天开车的经验,很容易出事故,我们就看见一个小车打滑,开不上去,往下溜,很是危险。所以这两天,我都没有开车。

终于爬到缙云山山门口。天那么蓝,雪那么大,景那么美,只犹豫了几秒,又做了个决定,不下山,我们要进山,越是艰险越向前,偏向虎山行。我们要爬最高峰:狮子峰。一做了这个决定,好像浑身立刻充满了力量,有了冲劲。

缙云山山门的这些水杉呀,银装素裹,非常漂亮!

身后的树被冰雪覆盖,感觉都不真实了。

要爬到狮子峰,对于我们是个不小的挑战。主要就是路面结冰,很滑。但是雪在峰顶召唤着我们,吸引着我们向前进。

因为走的人多了,以至于道路黑白分明。

突然前方“交通堵塞”行进缓慢,原来是又倒了一棵树,挡住了大家前进的路,大家开玩笑说现在是红灯,对面下山的朋友先停下,让我们先过去几个人,你们那边再放行。大家遵守着“交通规则”有序的艰难的匍匐着从树下穿过。

缙云山公园管理处还是比较负责,一直有师傅在山上道路除雪,像这棵树也是这样,等我们半小时后下狮子峰,途径此地,这颗倒地的树已经被移走,道路已被清洁。

路途中有山民在卖草绳,捆绑鞋子预防打滑,10元一双,太难看,而且还贵,不要,我要靠自己的平衡能力,事实证明,上山下山,都没有滑倒,哈哈。

狮子峰因为是缙云山的最高峰,来的人也不多,所以雪更多、更大。所有的树木都被大雪覆盖着。我们好像来到了原始的林海雪原里来探险。

白雪皑皑的一片

终于登顶狮子峰。

爬到狮子峰,自豪感油然而生。毛主席豪情万丈的诗句《沁园春.雪》就浮现到眼前。

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缙云山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没有太阳晒到的地方就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这便是狮子峰上的狮子,脚上被游客绑上了红丝带,头顶被白雪做成了帽子 ,沉稳中透出点俏皮 。

胜利!

这是狮子峰对面的香炉峰和缙云山最高的观光塔。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次的决策太正确了,虽然爬山的过程有点艰险,但是缙云山顶的狮子峰和香炉峰实在太美了,太值了!

下山虽然不累,但是也要小心。出了山门,已经是下午4点。本想走累了,就坐索道下山吧,没想到想法一致的人太多,哈哈。等了10多分钟,没有多大进展。问下工作人员,说估计还要等上3个多小时才能坐上索道,不行,我不愿意等,走大路下山,虽然有点远,我还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前方还有秀丽的黛湖在等我,如果坐了索道,也许轻松点,但是我却错过雪天里的黛湖,那我一定会遗憾的。

沿途的景色不错,时而有惊喜出现。

一路的风光宜人,所以也不感到累,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黛湖边,果不出我所料,黛湖周围的山林都被白雪覆盖,显得黛湖格外的与众不同,美丽极了!

水中倒影映衬着白雪皑皑的松林。

黛湖尽头的小亭也被白雪装点。

屋檐留下的水,因为太冷,结成了冰凌。我估计岩洞里石钟乳怕也是这样形成的。

我们抄了两次近路,结果,工作人员说要下3小时的山,我们1小时45分就到了山脚。很好。完美的一次徒步赏雪之旅!
        这场大雪的回忆又可以陪伴我们好久了。我又满怀期待,等待下一次的大雪。

瑞雪兆丰年。
        马上就要过年了,希望这场瑞雪给我们大家带来好运。希望我的亲人、我的朋友在2016年里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3 17:25

引用 神马都是浮云 发表于 2016-02-03 17:25:09 的回复:

回复神马都是浮云:谢谢!

2016-02-03 20:4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8 13:51

曾经的年少轻狂到而今的不惑转眼至今让人感慨呀,同年代的飘过

2016-02-09 16:23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2-08 13:51:0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monica:不会的,平时人都不算多

2016-02-11 15:1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2-09 16:2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