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云南

chocolate (浦东) LV.7
2016-02-02 12:40 278/2
  • 出发时间/2013-03-21

2013年3月初(具体日期实在是记不起来了)早上6点接到以前一个同事的短信,她说还有10天假没休,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云南,当天上班后我安排好工作,和领导休了3天假,就给Phoebe姐姐打电话说没问题,然后我俩就在携程上订了机票加酒店的行程,上海丽江太贵了,杭州丽江的价格是上海飞的一半,所以我们俩决定从杭州出发。

我们下班后从上海坐火车去杭州,在杭州住了一晚,结果第二天杭州下暴雨,我们做机场大巴去机场,碰到严重的堵车,最后悲剧发生了,我们没赶上飞机,更悲催的还在后面,我们被告知当天只有那一趟杭州直飞丽江的飞机,把我们给急的,所幸的是两人对丽江向往已久,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早已经飞向丽江的心是什么也无法阻挡的,彼此没有埋怨并且行动一致,马上换了新的航班从重庆转机到了心仪已久的丽江。(最后多出了2000多的机票,心那个疼的)。

打了出租从大水车进入大硏古城的时候还是一阵烦恼,因为误了航班接机的班车也没坐上,现在人生地不熟,在古城里面没有车只能靠两只脚找地方,电话打了好几个,客栈的人都不知道我们在哪儿,一阵阵的懊恼和不耐烦被自己努力的压制着,终于等到了接我们的两个年轻人,看上去20左右,男孩子秀气女孩子聪明,两个孩子看到我们很高兴,冲上来就说你们累了吧,我们来给你背包,内心的不快一下子就被一种喜悦和感动代替了,多年来没有在陌生的城市受到过这样真诚质朴的欢迎,不禁让自己对丽江生出几分亲近的感觉。

真正的惊艳还是进入时光花园客栈的那一刻,中式四合院一样的建筑,木质结构二层的小楼爬满绿藤,院子里面还有吊椅,铁艺,垂柳,真仿佛回到了过去,晚风轻轻吹过,空气温暖而迷漫着花香,仿佛是在梦中。进到房间,里面也是古朴的摆设,卫生间却镶满了马赛克似的瓷砖,干净漂亮而现代,和整个客栈风格似乎不合,但却给你一种舒适和时尚的感觉,在这儿似乎依然那么和谐温馨。放下东西就和同伴去和客栈续房,太喜欢这里了,不再想换地方了,于是和接我们女孩儿讲好价格,就准备去找吃的,女孩儿竟然热情的邀请我们一道吃晚饭,我们说要去吃腊排骨。

因为打听的时候客栈女孩儿说哪儿味道都差不多,就在古城不远处找了一家店点了一个腊排骨火锅,果真是名不虚传,辣辣的香香的,腊排骨比新鲜的排骨有更丰富的味道,更有嚼劲,烧在火锅中的萝卜和配菜也非常入味。吃着腊排骨火锅,拍上几张照片,发到微信上,此刻的心情变得异常开心和放松,之前的种种曲折和不快都因为这一火锅的回馈烟消云散。

先上几张客栈的图。。。

这是一早起来拍的,阳光正好。。。

这是我们刚到时拍的,暮色降临,红灯笼挂起,中国传统的文化里我最喜欢的是灯笼了,看着多温暖呀。。。

我没记错的话,客栈里有3条狗,我们中间出去了2天,再次回来的时候狗狗好像还认识我们一样,不停的往我们身上扑,那叫一个亲热的。

放好行李,逛逛夜晚的丽江,买买东西。

这已是晚上8点了,天却还是微亮。。。

好好的休息了一夜,一大早醒来去古镇逛逛,没人的古镇,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飘满了柳絮的古镇,幽静,美好。

玉龙雪山是第二天的行程临走客栈小女孩儿还特意叮嘱不用买氧气和租棉衣,行程是和一对小夫妻同行,车走在一路的旷野上没有人,没有建筑,只有偶尔经过的车辆,没有电话,和一对刚认识的北京来的夫妻聊着天,感觉自己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小面包车的师傅说山上很冷,海拔高,建议我们买氧气和租大衣,结果我很后悔,因为爬的过程很热,最后大衣就变成了累赘。所以如果身体素质够好其实不用买的。但是Phoebe姐姐坐缆车上去后觉得心跳很快,所以她就没有爬到顶,我一个人继续前行到山顶。。。

回到丽江古城的晚上听从同行夫妻的建议决定改泸沽湖的行程为香格里拉,所以两个人很快就订了一个当地的散客团。

香格里拉是传说中美丽的世外桃源,我们很早就起床等车,车上导游一路游说我们参加藏民家访活动,我们颇为不满,不过最后看导游的辛苦也就付了钱。途中的虎跳峡因为是枯水期,没有壮观的景色,一带而过,但是到了那的时候相机出了点问题,一直对不上焦,所以没拍什么照片。

没多久到了3000海拔去香格里拉途中,有同行的人要去骑马,我们下来休息,突然发现这天变得如此明净和湛蓝,白云在蓝天衬映之下特别美丽,突然发现镜头里面的世界如此绚丽多彩,

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好像这个就是之后被火烧了的古镇。。。

第二天6点起床要去爬的是石卡雪山。

石卡雪山没有玉龙的宏伟秀美,如果把玉龙比喻成一个俊朗阳光的小帅伙子,那么石卡该是一个冷静豪迈的青年,石卡雪山绵延不绝,没有玉龙的高峰,但山上树木茂密,山下有宽广的草原,他更富有生气和活力,站在山顶上, 你好像可以和整个香格里拉对话,遥望香格里拉的城镇,真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情。

山顶真是冷的没有语言可以形容了,但是景色美的也没有语言可以形容。。。
一路上去都觉得还好,没有那么冷,等到了山顶的那一刻,风一吹过来,那个冷此生难忘,很多阿姨叔叔就直接坐缆车下去 了,还剩几个年轻人很有勇气的去逛了逛。。。

冷的我笑容都僵硬了。

坐缆车下来后,到了半山腰,如果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估计会很美,我们是3月初到的,都是枯草,但是也别有一番风景。。。

出了梅里雪山就出发回丽江了。

还是原来的客栈,放好行李,吃去找吃的,本来在蚂蜂窝上打印好了推荐的饭店,但是走过去发现,在装修,所以就随便在路上看到还不错进去吃 了,点了纳西烤鱼,茉莉花炒鸡蛋,凉粉都非常好吃,而且附带竟然还有小伙子唱歌,弹着吉他唱着歌。名字忘记了

临走一天的上午,我们打车去了束河古镇,一个小资情调特别浓的地方,幽静,垂柳绿竹,古镇的房子,河道,构成了古镇的风光,
而且没有大硏古镇的商业味道,如果能入住一晚该是不错的选择,只可惜于我们只有短短的2个多小时,拍上几张照片,晒晒这温暖的阳光,就要离开了。

因为时间有限,短短的5天就这样过去了,如今还能回忆起时光花园客栈那黄昏温暖的和风,吹动院落里树叶和风铃的声音清脆而古朴;阳光明媚的下午,躺在吊椅上沐浴阳光的悠然自得;刚从香格里拉回去时候那些可爱的扑上来的萨摩耶京巴;藏民畅快淋漓的歌舞,香格里拉明净的天空宛若天堂,一段旅程结束了,留下美好的回忆和怀念。人生又要踏上新的旅程,于此刻仿佛那已是隔世,去之前遇见的曲折经历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原来一切都可以那么轻易的结束和过去,快乐和烦恼也都是一念之间,真正对待生活的态度其实应该是放下,放下一段旅程,才会迎来新的出发,而过去的美丽终究只会是记忆中的一瞬,不会忘记,会让你在回忆的时候充满温暖和感动。丽江的时光真的是柔软温暖的,回忆起走在大硏古镇街道上传出的手鼓声和无名歌手的歌声,都会让你微微有一丝醉意,丽江就是那样的一个城市,没有酒你也能醉到骨头冒泡泡。。。。。。。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3 00:3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