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白令海峡,越太平洋,我到美国接飞机

农夫 (西安) LV.16
2016-02-02 13:00 1079/4

2009年1月7日,受公司派遣,一行13人从北京出发,赴西雅图接飞机

这是飞机上显示的全程飞行轨迹。
航路主要穿越我国东三省,从黑龙江进入俄罗斯远东上空,飞越鄂霍次克海,过白令海峡和国际日期变更线,在北极圈插身而过,由阿拉斯加进入加拿大,最后直线南下,进入美国领空。
北京西雅图两地的飞行距离是8711公里,时差是15小时。单程飞行时间约11个小时。

西伯利亚的地貌如外星表面,一片死寂,毫无生气,只能看天空景色打发时光

海航北京=西雅图直达国际航班班期为每周一、三、五、六。6月-8月旅游旺季,为方便旅客出行将加频至每天一班。
北京始发航班号HU495,于下午16:25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到达西雅图为当地时间12:05;返程航班号HU496,西雅图当地时间14:00起飞,到达北京为当地时间次日16:55。
 我们2009年乘 海航 北京=西雅图 航班时,飞机还是A330-200,也有180度平躺的豪华座椅,美美睡一觉,11个小时的空中时光不觉难熬了。

快抵达西雅图了,白雪皑皑,森林、河流、别墅、公路都凝固不动,宛如空中观赏一幅无框的木刻画展。

海峡对开的轮渡

雷尼尔雪山

西雅图下榻的酒店

波音公司给接机人员接风洗尘,海鲜伺候。

什么叫低调?
全球闻名的飞机制造公司交付中心,门口就立这么一个小招牌,中国的乡政府也比这“阔气”
波音公司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此外,波音公司设计并制造旋翼飞机、电子和防御系统、导弹、卫星、发射装置、以及先进的信息和通讯系统。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波音公司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航线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就销售额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西雅图波音公司的停机坪
大雨过后,升起彩虹,美方人员说这预示着我们这次接机肯定顺利,美国人也信这个?

忙里偷闲,参观一下有名的“太空针塔”
位于西雅图的太空针塔〈Space Needle〉是西雅图的地标之一,太空针塔是为1962年在西雅图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所设计的,如今已成为西雅图的标志之一。太空针塔的高度有605英尺,离地面五百二十英尺高度的瞭望台和旋转餐厅能提供俯看西雅图360度的全景,市容及围绕其间的雷尼尔山〈Mt. Rainier〉、奥林匹克国家公园〈Olympic National Park〉及普吉湾〈Puget Sound〉都能一览无遗。

用塔上的望远镜,可以看到比尔盖茨的私人小岛。

波音公司的航空博物馆就在总装厂附近
开放时间:7:00~18:00
飞行博物馆收藏有145 架的飞机, 其中The Great Gallery 有六层楼之高,目前收藏有四十三架具有历史性的飞行器,纪录了人类飞行百年历史。里面有 SR71, F/A-18 模拟器, 儿童区和太空区等等. 另外有现场的模拟机场控制塔台, 可以听到 Boeing Field 内飞机和塔台间的通话, 并可看到飞机的起降.
The Personal Courage Wing 则展示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所使用的飞机,及这些飞机背后的故事。展示区里还有电影院,游客可按时间表观看珍贵的有关两次世界大战的纪录片。另外的一个叫 Red Barn 的红色建筑物则是保存下来的波音公司早期的飞机制造厂,里面还收藏有许多波音的发展文献。
除了上述几个属于成人口味的展示区外,飞行博物馆里也有 Space Exhibit 和 Simulators 二个专为儿童设计的地方。Space Exhibit 和 Simulators 里分别有很酷的太空船和好玩的模拟飞行机,是小朋友都会很喜欢的地方。
最后,博物馆外的 Airpark 陈列有最早期的波音 747 空军一号专机 (Air Force One) 、波音 737 和美国西岸唯一的协和客机 (Concorde) 等飞机。
每年的 SEAFAIR, 这里也是人们可以看蓝天使飞行小组起降, 亲自和他们面对面并索取签名的地方. 这是一个飞行迷不可以错过的博物馆.

退出历史舞台的协和客机 (Concorde)

蓝天使飞行表演
这不是我拍的,是专业摄影人员的大作。

参观波音公司宽体机总装流水线,规模之大,震撼!
美国人干活状态可真不如德国人、日本人,干活场地放音乐,随处可见喝咖啡小屋,厂房到处弥漫着咖啡味,还能生产出全球领先的航天航空器,一个字,牛!

厂内严禁吸烟,只好跑到厂外过过烟瘾

新飞机就是好,哪看着都舒服,坐着更舒服

这是我在试飞过程中拍的,我要知道有“失速”这个试飞项目,打死也不会上飞机,真要人命啊!飞机瞬间垂直掉一百多米高度,失重让人差点呕吐,下飞机后一天没胃口。

西雅图波音公司总装厂房前的停机坪,摆满了准备给全球各航空公司交付的新飞机,LOGO五花八门

检查接收资料,机上检查,地面通电试车,空中试飞,排除故障,总算达到交付状态,双方签字画押,付款,皆大欢喜,波音按惯例举行酒会庆祝

这个大胡子是波音公司指派的领航员,交付我们的新飞机能不能顺利飞到中国,全看他了

再见,西雅图!再见,波音公司!

澔瀚的太平洋上空飞久了,也无聊,睡觉吧

终于要在夏威夷落地了,那一排排全是私人游挺,让人眼热。
夏威夷群岛1959年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州府在瓦胡岛(Oahu)上的檀香山(Honolulu,火奴鲁鲁)。
夏威夷群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其中的毛依岛和考爱岛2013年世界排名第一、第二。

再游珍珠港
亚利桑那纪念馆 (Arizona Memorial )
1962年5月,肯尼迪总统指定亚利桑那号战舰沉没处为国家陵园,并在亚利桑那号沉没处的水上建立了亚利桑那战舰纪念馆(Arizona Memorial)。纪念馆于1980年落成,亚利桑那战舰纪念馆是由美国政府和私人出资建造的纪念珍珠港事件的纪念馆。目前是夏威夷第二大旅游胜地。
1941年12月7日日本帝国海军偷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美军毫无戒备,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空袭中,日本轰炸机炸死、炸伤3,581名美国公民,炸沉6艘舰船,炸毁347架飞机。当时停泊在珍珠港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被击中沉没,弹药库爆炸,1177名将士遇难。
珍珠港在美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1941年12月7日发生在这里的珍珠港事件导致太平洋战争爆发,使美国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唤起过几代美国人的爱国之情。

回忆一下当年震惊世界的大事,日本偷袭珍珠港。

山本五十六,日本帝国海军将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是偷袭美军珍珠港和发动中途岛海战的谋划者,日本海军大将。
我的观点,山本这个人,不能简单用“战争罪人”、”民族英雄“概之。他是多面体的人。
山本五十六1939年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是日本海军中当时唯一反对加入轴心国的高级军官,反对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
但他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在日本右翼势力庞大的压力和日军高层的压力下最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妄图先发制人,在对美开战之初以舰载航空兵袭击了珍珠港,消灭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主力,并确保日军进攻东南亚的翼侧安全。同时重视海军航空兵在海战中的作用,但未能完全摆脱“巨舰大炮制胜”理论的束缚,企图在美太平洋舰队得到加强前以海上决战的传统战法将其歼灭,结果导致日本海军在中途岛海战和瓜达尔卡纳尔岛海战中遭惨败。1943年4月18日在视察部队途中,其座机被美军飞机击落而毙命。

1941年12月7日,日本帝国海军偷袭美国,整场先发制人的袭击在90分钟内结束,彼时,日本炸沉了四艘战列舰和两艘驱逐舰,炸毁188架飞机,受损的建筑、船只和飞机则更多。攻击中约有2400名美国人丧生;另有1250人受伤,这是对美国一个巨大的震骇。攻击过后,日本正式向美国宣战,次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讲,他随后签署了对日本帝国的正式宣战声明。几日之内,纳粹德国意大利美国宣战,而美国也迅即予以了宣战回应。

夏威夷州珍珠港停泊的两艘历史名舰(亚利桑那号战列舰、战列舰“密苏里号”),各标志着了美国二次大战的始末,以及战争最屈辱的岁月以及最荣光的结束。一段美国的二战史真实而完整的呈现于人们眼前,希望人们可以从这段血腥的战争中吸取到教训。

战列舰“密苏里号”在二战结束后拖到夏威夷州珍珠港,静静守护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旁边。

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不是打出名的,是日本投降仪式在此舰举行而被后人记住的。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许,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了隆重的受降仪式。

亚利桑那号沉没后,舰体上层建筑、火炮均被拆除,舰体仍保留在原位的水下12米处,水面上可见的残骸仅有舰体后部第三号主炮炮塔的圆形基座。
我参观时仍可看到沉船里泛出的油花,据说后来美国海军在打捞沉船时,不忍睹死者惨状,索性让官兵遗体与舰体一起长眠在水下12米处。

夏威夷休整一天,第二天飞机要在马绍尔共和国落地加油,再起飞到塞班岛过夜。
马绍尔共和国,全球最小的岛国。

阿尔诺环礁上约有2069人口(1999年),是马绍尔群岛上人口较多的环礁之一,并拥有两条美国人修起的飞机跑道。
在阿尔诺环礁上有一以“性爱学校”而出名的Longar地区,在这里,年轻女士都曾接受过性教育。

马绍尔群岛国旗
左上角有一轮白色太阳,放射24束光芒。蓝色象征太平洋,白、橙两道宽条表明该国由两列岛链组成;太阳放射24道光芒,象征该国的24个市政区
看着有点眼熟,难道是仿国民党国旗?

这个弹丸小国还真有故事
马绍尔群岛的名字是一俄国水文学家起的。
马绍尔群岛于1886(1885)年成为德国的保护领地。
马绍尔群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被日本占领、托管;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马绍尔群岛成为日本在太平洋作战的基地。日本以此为基地同美军作战。
1944年,美军驱逐日军,占领马绍尔群岛,并对其实行军管。
1947年7月,联合国将马绍尔群岛交由美国托管。
1980年,马绍尔群岛美国签订了实行内部自治的协议。
1986年10月21日,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独立,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内政外交自主权和自治地位获得美国承认,美国将保留对群岛安全与防务的全面权力,即防务则由美国全权负责。同时实施新的移民和国籍法,公民持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护照,但向美国移民不受限制。
1991年9月17日,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截至1996年12月,马已同64个国家建交,并在美国斐济日本和联合国总部设使馆并派常驻大使。
1998年,我接飞机路过马绍尔,第一次在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过夜,当时岛上只有美国中国两个大使馆,中国大使馆特小,连司机在内7人。
后来马绍尔与台湾走得太近,中国与之断交。

马绍尔国际机场候机楼,几间平房,简朴如民居。

打死我都不相信这个大胡子是马绍尔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要不是看见他上飞机检查维修飞机,还以为是机场流浪汉!

最后一个落地机场——塞班岛

塞班岛(Saipan),西太平洋北马里亚纳群岛一岛。1920年日本占领。1944年被美军占领,成为重要的空军基地。1962年成为太平洋岛屿美国托管地的首府。人口约52200人(2010年)。2009年11月28日,美国联邦政府接管北马里亚纳群岛的移民事务。

我们在塞班岛办理入关手续
照片中的戴眼镜这哥们,相当于海关官员,在检查我的护照时,惊呼:可算碰到陕西老乡了!聊天中很骄傲的告诉我,他在广播通知旅客登机时,除了英语,专门用西安话再广播一次,反正老外也听不懂,思乡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第二次游塞班岛,兴致不减,原因是二战中美、日军队当年在塞班岛上进行了一场血淋淋的厮杀。
这是当年日军遗弃的岸防炮。

塞班岛有名的“跳海处”

我准备拍照时,乘务长跑过来,模仿当年日本随军家属跳海状,纯属抢镜头。

波涛汹涌的太平洋,看一眼都头晕,当年成群结队的日本随军家属、妇女小孩,毫不犹豫,纵向一跳,瞬间被海浪呑没,想想都浑身战栗!

自杀崖
震撼!多少无辜日军随军妻儿老小听信传言,恐遭美军侮辱,纵身跳入波涛汹涌的太平洋,成为战争的殉葬品。

这个展板介绍了当年驻岛日军如何守,登陆美军如何攻,最后美军掌握了战场主动权,把残余日军逼到最北边(红点处),大多数日军上山跳崖,随军家属跳海,以致这两个血淋淋的断命处,成了日后塞班岛有名的旅游景点---““万岁崖”、“自杀崖”。
现在来塞班岛的旅游者多为日本人,名为旅游,实为祭奠。

万岁崖
万岁崖所处地理位置1944年美军攻击塞班岛上的日军基地,日军退到岛的北端,为了逃避被俘虏的命运,不管男女老少皆高呼万岁由此跳崖殉国而闻名,从此这里就命名为“万岁崖”。
照片上最高处就是“万岁崖”

日军最后司令部遗址(Last Command Post)位于塞班岛北端,又名巴那迪洛,二次大战时日军的司令部就位在山崖下方的洞穴中,最后弹尽援绝的日军终究抵挡不住美军的攻击,日军总司令在此切腹自杀,双方都伤亡惨烈。这里还有二战时遗留下的坦克、大炮等战争遗留物和自然石灰岩所形成的战争要塞。这里原来是原子弹的地下储藏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投放到日本广岛长崎的原子弹就是从这里装载的,遗址虽然已经是个处处绿意的小公园,但仍可看到壁岩上的碉堡以及战车遗迹。

日本人修得的祭奠碑,美国人默认了。

日本人修得的祭奠碑文,美国人默认了。

从塞班机场起飞后,下一站就是中国海口美兰机场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2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8 10:51

为何不直飞海口?测试性能?西雅图到塞班没有商业航线吧

2016-02-23 19:36

航空公司接新飞机例行调机线路,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