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記憶中的 寶島 」家庭8日西岸線全紀實(遊記中有福利~)

豆豆 (成都) LV.10
2016-02-02 13:02 1105/12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游记的前面

在印象之中,过去台湾是一个不可触及的地方,因为各种历史原因而导致了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在近几年才得以缓和,之后两岸『三通』之后又开放了自由行,也让我很想去看看这个美丽的小岛,今年终于有机会带父母去台湾
  在选择自由行还是跟团游之间,我一直犹豫不决,因为若是都是年轻人去的话自然是自由行最好,但是如果父母一起的话,自由行虽然可以玩的更加开心,但是体力和经济之上也会有一些压力。但是直到有一位热心人的出现让我决定——就自由行吧!
  我在策划行程的时候提过一个问题,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4715330.html 蚂蜂窝确实是一个很棒的平台,一问出去就很多蜂蜂前来支招,其中不得不提一下这一位@密路。Ta特地私信我,表示之前别人的回答有一些问题,然后给我了一个更加具体和合理的计划,很不错!!之后Ta也一直有问必答,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帮助,可以说没有Ta或许就没有这一次的自由行,衷心感谢!!
  因为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有什么写的不好的方面,大家可以提出来,我虚心接受!还有,两岸是一家,请不要讨论一些无意义的问题。

路线梗概及开支

Day6:垦丁
Day7:垦丁---台中
Day8:台中---昆明
这条线路基本把台湾的西海岸都玩了一遍,之前本来打算去高雄,但是因为父母想去看看闻名已久的日月潭,所以不得不放弃了高雄的计划。
这次旅游三个人不包括购物大概13000人民币,算是比较中等的舒适度,住的地方比较平庸,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出发前的准备

证件:大通证(大陆通行证)、入台证(淘宝可以办,但是我是找的旅行社办的,1000元3个人,只要了身份证复印件和大通证复印件)

这里着重说一下!!!大陆的学生证(甚至是可以证明你是学生的东西)和残疾证在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不一定要使用国际学生证的!在国立海生馆亲测!也和本地人交流过,故宫好像也是可以用的。

货币方面:台币:人民币大约是5:1,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到台湾再取现(注意!!注意!!不要用信用卡取现!!大部分的信用卡取现都很划不来,因为每一天都会算利息!已吃亏。。)可以准备好一张银联储蓄卡用来取现。取多少看个人,感觉还是很多地方不能刷卡,比如车票、门票、小吃、便利店(有的便利店需要满500台币才能刷卡)。刷卡的话我是有一张中行长城双币卡,可以境外免手续费刷卡,只是会先折算成美金再换成台币,会有一小点损失,但是免手续费很逆天啊!

衣服:一定在出门之前看好天气,我们很幸运的遇到了台湾的霸王寒潮,第一天在台中冷的够呛,台湾的空调一般只能开冷气。

高铁票:高铁票我之前就在蚂蜂窝上订好了,3个人总价1250人民币,不便宜啊。但是换票之类的都没有任何问题,记得去「定期票」窗口换票就OK。

使用的App:其实我感觉一个Google Map就OK,所有的线路都可以在上面查到,甚至包括花费都可以显示。坐高铁的话可以下一个「高鐵T-EX」查询时间会比较方便。

电话卡:我办的是中华电信的卡,覆盖确实刚刚的,网速也很快,价格是600台币包括了4.2G流量和100台币的话费。流量根本用不完,我8天就用了1个G左右,我办的时候还给它充了100台币,总共700台币,基本没怎么用。现在也没用了,需要的朋友我可以免费寄给你,好像可以用到3月底。(福利!福利!!)

拍摄器材:iPhone 6P(画质真的渣,大家见谅!)

Day1:昆明---台中清泉岗

中午来到长水机场,很惶恐啊!昆明这几年突然喜欢下雪了,这样的天气怎么起飞啊。但是看到这么多可爱的人在努力除冰还是很感动的!!飞机只晚点了大概半个小时。这次的台湾之行正式开始!

晚上8点我们到达了清泉岗机场,第一个印象,真的好小!好像登机口只有5个还是6个,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啦,该有的东西全都有。

在等待取托运行李的时候,有一只狗狗一直在闻,检查我们的行李,很可爱哟~

之前在网上订了接机的包车,大概40分钟之后到达了位于一中夜市旁边的民宿,这个结构很有意思啊,坐电梯上来之后,这一部分都是露空的,左右两边是房门。住的地方一般般,很小,价格是450人民币一晚上。

收拾一会儿就出来吃东西,走在路上发现台湾的机车真不是一般的多啊,到处都是。除了机车最多,恐怕还有就是7-11等便利店最多了,我大部分拍的街景里面好像都有便利店。

逛了一会儿,消灭了两块鸡排之后,看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拉面馆,因为当时的天气很冷,所以想吃一碗暖暖的拉面,味道杠杠的,做面的女孩也很漂亮呢,加上嗲嗲的台湾腔,简直了~

听闻50岚的味道不错,速速去尝试了一下,一杯大概50台币左右,和大陆的差不多,但是味道很棒,茶味很浓郁,波霸珍珠很香甜。

这应该是这次台湾之旅吃过最好吃的炸地瓜,就在一中商圈,生意很好并且是24小时开业。

台湾很多这样的电玩室,但是抓娃娃好像是最热门的,这一家店大部分都是抓娃娃机,抓一次10元。

杰伦在台湾的广告也很多,酷噢~

部分台币,100元的和人民币的颜色一模一样,拿错好几次了都,并且台币纸币最小面额是大部分都是100,之下的就都是硬币了。不喜欢硬币,很麻烦。

Day2:台中---日月潭

第二天早上准备出发去日月潭

中友百货是一中商圈比较大的一个百货公司,HTC作为本土品牌在台湾用的人很多,广告也挺多。

早晨推荐去尝尝这一家海盗饭团,味道不错,卖了很多年了。来吃的人都是附近学校的学生,过来之后就是一句『来一个海盗!』

日月潭可以买台湾好行的套票,我们买的是720元的这种,包括去日月潭的来回票,还有缆车票、船票和环湖巴士票。坐车在台中干城站坐就ok,只是一个小站牌,并不是一个大的车站。

路上有很多这样有意思的树,树干很长,但是不知道叫什么。

到达日月潭之后,入住了民宿。价格很高,好像500人民币一晚上,条件也不是特别好。之后便来到了日月潭的水社码头,人还是很多的,大部分都是旅行团。这里坐船只用出示之前买的套票就行,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手上盖上一个章,你就可以随意坐船了!

风景很美,水也很不错,但是游船好像都是烧油的,很担心对水质有破坏啊。

日月潭的红茶蛋卷,很好吃!很酥很香,推荐!

台湾吃的比较多的水果之一,杨桃。在台湾卖水果很多都是帮你切好,像图上这样,这一盒大约25元。

玄光寺,石头后就是那个非常有名的老婆婆的茶叶蛋,味道不错也很平价,可以尝尝

这些好像是渔民吧,不太清楚,水上的小房子。

到达伊达邵之后,可以去作缆车,这个缆车通往九族文化村,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只是坐了一个来回的缆车,没有进去村里了,听人说里面还是不错的,可以玩一天,时间充裕的可以试试,门票挺贵。

缆车上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潭水

路边卖的猪血糕,软软的,香。

作为食肉动物,必须来一根山猪肉香肠,有点贵啊,这一根我记得是35元,两口就没了。

晚饭在这家日月餐坊吃的,应该是日月潭最平价的餐厅了,记得提前去订好,很火的一家店。

他们家的招牌,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上来之后你需要给它炒一下,肉很嫩,上面有胡椒,别有一番风味。

台湾,一般蔬菜比肉贵,这是过猫菜有点像水节菜。

这是红烧潭鱼,不知道是不是日月潭里打捞上来的,但是很嫩,有鱼的鲜味,整体略甜。
这顿饭好像是1100元,都吃饱了,不错。

Day3:日月潭---台北

@密路 给的建议,就是在日月潭住一晚,第二天起来看日出。很壮观,空气清新,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升起。

日月潭有一个邮局,可以去哪里寄明信片噢!

这栋楼真的很细诶。

中午的时候我们坐大巴车回到了台中,准备乘高铁去台北

这是高铁上的售货车,高铁很宽,上座率不高,可能是因为太贵了。之前网上传的一张台湾火车上的20元餐食,亲测。。。是真的!!!!

台北车站是三站合一,捷运、高铁和火车都在一个站。

在便利店里发现了这个,也是微博上传的很火的绸缎瓶,那个瓶子上的标签可以拉出花来。

午餐来吃这家 肥前屋,只想说物超所值,虽然排了40分钟的队,但是很值得!

生鱼片,新鲜,加上一点点芥末,可以吃得出鱼的清香。

招牌鳗鱼饭,鳗鱼香甜,入口即化。拌上饭,两分钟一碗饭就没了!

猪排蛋饭,味道一般般,可以不点。

炸蚵,这玩意儿炸着吃还是第一次吃,香香脆脆的,可以。

点菜的服务员都是写日文,可能是这么写快吧。。

这么多东西,只花了1210元,很良心。

下午打uber(台中台北都可以打uber,如果像我们这样一家人的话,有时候打车会比较便宜)一路上也是和司机小哥聊了很多,说真的,绝大大部分台湾人都是对大陆没有敌意的,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畅所欲言。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这里应该可以用大陆的学生证和残疾证(未测试,但是当地人说可以的。)
博物院里,各式各样的宝物,目不暇接。据说这里面的宝物每个星期换一批,如果全部都展出一遍,需要157年。里面因为不能拍照,我都没有拍照,看到了肉形石,很照片上不一样,更惟妙惟肖。唯一可惜的是没有看到玉白菜,听说是去新的故宫南馆展出了,在好像是在嘉义
 整体来说很有必要去看看,都是上等的宝贝啊。

晚上来到了西门町,觉得台湾有很多广告都是游戏的,什么COC之类的有很多,并且也比大陆的一些游戏广告精致很多。

这个。。这个。。。有点。。

大肠包小肠,很好吃,可以试试芥末味(他们叫哇撒米)

Day4:台北

今天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添好运,这是一家米其林餐厅的分店,主要吃港式点心。并且价格很便宜,但是很火爆,不得不11点就到了这里。

古法糯米鸡,味道尚可,无功无过。

招牌的 咖喱猪皮鱼蛋,但是说实话没有吃出什么特色出来,不难吃但是作为招牌有点不够格啊。。

左边的是招牌酥皮叉烧包,这个东西好吃啊!外酥内嫩,一个不够两个刚刚好!右边的是炒面,很干很干,不知道是不是香港人喜欢吃这样的。

酥皮豆腐,味道很独特,有点像我们云南的包浆豆腐,推荐。

叉烧肠粉,味道还行,但是不太喜欢吃。

吃过饭后来到了,国父纪念馆。在门口有很多台湾的年轻人在跳舞,可能这里是他们休闲娱乐的一个地方。但是馆内很严肃,两边的卫兵站的笔直,整点的时候还有换岗仪式,推荐大家看看。
中山的雕像也很壮观,不愧为国父。

国父纪念馆是一个看101远景的好地方,看的很完整。

晚上排队上了101观景台,500元一个人的门票并不便宜,但是上去之后还是很震撼的,那个世界最快电梯就给我一个下马威,实在是太快了。。91层是露天观景台,风很大心里还是会有点虚,几百米的地方。。89层是室内的观景,这个就比较随意了,风景很好。

世界最大的阻尼球,作用好像是可以抵消一部分101大厦受到的力,包括风力和地震产生的力量。

台北的夜景,不一般。

Day5:台北---垦丁

早上坐捷运到中正纪念馆,也是很宏大的一个景点,和国父纪念馆有些类似,卫兵应该也是一样的,也有换岗仪式。

之后来到了总统府,本来想进去参观的,但是得知必须要提前三天预约,所以只能在外面远观,以后大家想去的话,记得在网上预约一下,毕竟很难得。

这是我们在小路里面找到的一家小餐馆,全是本地人在吃,这是最有名的卤肉饭(鲁肉饭),只要25一碗,非常良心!!

鱼酥粉,好像也是当地人喜欢吃的一种小吃,鱼酥味道很独特,有点像炸鱼皮,但是不干。

中午的时候我们乘坐高铁直接到达了高雄左营站,之后直接乘坐垦丁快线到达了垦丁,总共耗时大约5小时,便从最北段来到了最南端。这里是垦丁大街,也是很热闹的夜市。

这个看起来,恩。。。

现烤鱿鱼,好诱人啊!!但是价格不便宜,基本都要200左右一支。

还有一些比较新奇的小吃,这一块得有多少卡路里。。

哈哈,很有意思的一个板子,这只狗狗面善心恶!!

Day6:垦丁

今天我们是请民宿定的包车,司机大哥很开朗,一路上和我们介绍了很多,包括台湾的风土人情和政治方面都有涉及,虽然价格贵了一些,但是比较方便和轻松。年轻人可以租电单车,一辆可以带人的一天是900元,很实惠。
这是一栋海边的小别墅,应该也是民宿,对面就是海了,真正的海景房。

鹅銮鼻公园,一个人需要60元的门票,公园看起来很大,但是实际上很小,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走完一圈。这里已经是台湾的最南端了。

这两块石头被称为 亲吻石,但是我仔细看一下真的没有亲在一起诶。

鹅銮鼻灯塔,从明国开始就在使用的灯塔,好像也是亚洲最大的灯塔(存疑?)现在仍在使用呢。

整体的白色给人一种很宁静的感觉。

地火,正常的时候会因为天然气燃烧而从地里冒火,但是当车开到这的时候却下了很大很大的雨,火全部被浇灭了。

海角七号的拍摄地,因为没有看过所以只是拍了一张照片。

恒春小镇的景色。

中午的时候,司机大叔征求我们意见之后,带我们到了一家吃海鲜的店。其实刚到的时候挺担心是「坑游客」的一家店,但是点菜之后发现菜价只是少少高一点,虽然服务员一直在给我们推荐1200元一条的石斑鱼,但是我们点了其他菜之后还是很好的态度。
  这盘满满的生鱼片只要100元,应该是吃过最良心的生鱼片了。

这个菜叫啥我不太记得,好像是三杯鱿鱼?味道很好,很下饭,也是垦丁的一个特色菜。

红烧鲶鱼,没有刺,虽然炸的有点过了,但是味道不错。

这个应该叫山酥,一种菜,口感不错呢,大家去台湾一定要多吃蔬菜嘛,不然会缺乏维生素。

这是猫头鼻公园,但是我拍的这几张都都很看不出猫来。

台湾的特色水果,释迦。很甜很甜,甜的有点过了。口感沙沙的,汁水不是特别多。价格不便宜,一个正常大小的需要50元,好一点的100元也很正常。

这是他们的一个海滩,可以租场地露营。

这个配色,少女心泛滥啊~~

下午5点30分的时候,来到了离山看日落,这里看远处的海已经区分不出天空和海洋了。日落的很快,太阳一下去马上就变得很冷。

晚上继续杀向垦丁大街,臭豆腐,不好吃。。很多店铺都贴有「嚴禁帶臭豆腐入內」的标识。

各种小点心,小鸭子可爱。

这是台湾的一个特色小吃--卤味。其实类似我们的麻辣烫,只是他使用卤汁来煮。

挑选了这家人气最高的『吴师傅卤味』说实话味道一般般,并且态度真的不好,可能是因为生意好,无所谓了吧。

这个辣椒酱,教我做人了,有生吃过最辣的辣椒酱!!(我本人是很喜欢吃辣的,成都重庆的火锅都可以吃中辣,有的店可以吃特辣,但是这个辣椒酱,尝了一点就被辣哭了。)

开车来卖的水果商贩,水果都很新鲜。

Day7:垦丁---台中

今天是准备去期待很久的海生馆,直接坐垦丁街车去就ok,只要看准时间,方便又实惠,一个人62元单边。但是包车要500元一辆。
海生馆可以用大陆学生证和残疾证噢~

海生馆有三个大馆,一个是珊瑚世界,一个是和河流有关系的,还有一个是新馆。玩的话大概需要3个小时,因为手机拍的。所以图片质量很挫,大家见谅。

很多地方都会有定时讲解,像小剧场一样,大家坐着看,然后工作人员在旁边给我们讲解。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对于海洋保护这方面的教育是十分重视的,讲解或者宣传册上都会有很大的篇幅来介绍如何保护海洋,比如哪些是可以随便吃的,哪些想清楚再吃,哪些请不要吃,我觉得这方面大陆可能做的没有这么完善。

有小海豹的一个馆,太可爱了,但是因为游得很快,所以没有办法拍的很清楚。

对,这里还有企鹅,看见这么多QQ在上面一蹦一蹦的,都要被萌化了。这个里面很冷,大家注意保暖。

在回高雄的路上,看到了落日

晚上来到了台中的逢甲夜市,其实感觉各个也是都大同小异,反正都是好吃的!!

Day8:台中---昆明

最后一天了,晚上的飞机,所以在一中商圈又转了转,还遇到了台湾的童星组合「左左右右」来发售新书。
图上这是一家奶茶店,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我们的呵呵是什么意思,哈哈哈。

晚上准时的通过安检,准备登机。说实话:没!玩!够!!

写在最后的话

这次的旅行,虽然很累很累,花费也很高,但是开心到不得了,看到了从来没有见过的企鹅,吃到了在大陆很火的大肠包小肠、烤鸡排、炸鸡排、甘梅地瓜等等的小吃,还有最好喝的珍珠奶茶,吃了一家米其林的分店。
  但是正如很多人说的,来台湾看景色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感受台湾的人文文化,台湾人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礼貌,无处不在的都是敬语,「谢谢,您好,没关系」这些话一天要听很多很多遍,加上语气都是嗲嗲的,更是好感大增。
  同时还有的是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非常重视,电视里也会举行类似我们成语大赛的节目,但是他们都是写繁体,很多字我们都不会写。
  总而言之,台湾是一个值得去很多次,甚至可以在那里居住一段时间的地方,那里的人热情好客,彬彬有礼,期待下一次的台湾之旅~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虽然有点像流水账,但是请大家谅解,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留言,我知无不答,谢谢~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3 10:25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2-03 10:25:20 的回复:

回复candyqq:都是用iPhone拍的,滤镜也是自带滤镜~

2016-02-03 13:13

亲,电话卡还有不?想要。我出快递费

2016-02-03 14: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8 15:54

引用 一分钟的感动 发表于 2016-02-08 15:54:59 的回复:

回复一分钟的感动:对呀,我这游记也没啥营养,就是一个记录,哈哈哈

2016-02-09 00:34

顶好友。。

2016-02-09 16:23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24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8:24:57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哈哈 谢谢您观看

2016-03-09 12:22

歡迎再來   下次就可以走東線了

2016-04-17 16:49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17 16:49:56 的回复:

回复三品:嗯嗯!!很想再来一次

2016-04-25 11:37

楼主的分享很实用,我们正打算自由行,会参考行程安排的,谢谢!

2016-09-08 0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8 09:07: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