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青海湖

2016-02-02 13:28 1512/7
  • 出发时间/2012-07-28

写在前面

时隔近四年,现在实然发现一个这么好的网站,自己也是比较喜欢出去旅行的,而且回来之后必写游记,现在打算把之前写的内容逐步搬到蚂蜂上来。那么就从12年的骑行青海湖开始吧,游记当时已经写了,不过从没发表过而已,现在看看,却发现当年的文笔是那么的渣,经过几天的认真修改,希望能够为广大驴友提供点参考意义的吧!当时去青海湖是在2012年的7月末8月初,环湖自行车赛已经结束了,因为个人行程比较紧张,而且时间又选的比较尴尬,处于暑假的中间,再加之种种其他原因,没有找到同行的小伙伴,所以只能孤身一人从武汉青海去骑行。后来这件事便成了我在大学期间做的最疯狂的事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武汉——西宁

2012年 7月 28日 ~29日
1951KM  28小时      K624
武汉(武昌站)——西宁西宁西站)

精心准备了许久的户外骑行计划终于在今天变成了现实,计划几经删减之后变成了现在的骑行青海湖。从来没有见过青海湖,只是看网上说的七月底八月初的青海湖比较美,于是就带着一股子冲劲出发了。
武昌到西宁,1951KM ,但K624要跑上 26个小时,后来实际跑了 27个多小时,原本以为漫长的硬座会非常无聊,但后来上车后发现,原来这次的旅程还不错。
出发前,你永远不可能知道旅途中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放下思想上的枷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你会发现,一切原来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复杂。很多情况下,也许我们已经计划了很久,但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的旅行计划最终腰折,有时我们需要的就是那么一股子冲动,而这种冲动,只有年轻时才会有,有很多事,现在不去做,以后再也没有去做的机会了。
火车上坐在我对面的是同校妹纸娅莉,她这次坐火车回兰州,之间暑假一直在学校学外语。我的这次旅程要坐 26小时的火车,而她,也不轻松,要坐 23小时,所以这次旅程并不孤单,大部分时间还是有一个伴的。
她是大一的,看得出来,还是一个比较单纯的妹纸。虽是工科女,但对文学方面的似乎还是挺热衷的。在车上,她一直在看一本名为《菩萨》的书,我猜不出其中的内容。不过对于这种文学作品,我早就已经丧失了兴趣,没想到学工科的她竟然还能如此地热情,真有些佩服了,同时也感叹好像自己已经老了。
我们对面坐着一对河南的老年夫妇,老俩口感情挺好,一路上给我们讲了一些河南的故事,不过到现在我基本记不清他们讲的什么了,内容太多太杂了。他们晚上一点多才下车,困了,老奶奶就靠在老头的肩膀上躺一会,老头还主动把靠窗口的位置让给老奶奶,因为这样可以让她靠在窗子旁边好好睡上一觉,顿时有了一种夕阳无限好的感觉,同时也想起了那首经典老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漫漫变老……”,什么是浪漫,我想这种浪漫比在泰坦尼克的船头上 fly来得更加温馨吧。老俩口在洛阳下车后,对面的空位子上又上来一位“大姐大”,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春哥来了”,一头短发,加上上身紧身的 T恤以及下身宽松的吊着 N多大口袋的裤子,顿时给人一种放荡不羁的感觉。她已经毕业四年了,但正式工作才刚刚开始。她学的是建筑设计,这种工作对女生还说,还是比较艰苦的。不过从她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她还是比较乐观的,挺有娱乐精神的。
“大姐大”在广水下车了。遥感院的大一妹纸也在兰州下车了,而我等到晚上七点多才在西宁西站下车,火车早已到达西宁,但却在站外等了一个多小时迟迟进不了站,挺纠心的。
西宁后,在火车站旁边的一家招待所住下了,一个五人间就我一个人住,而且只要 30元,感觉挺好的。但不巧的是晚上竟然下起了雨,还有很大的雷。雨中的西宁晚上挺冷的,只有十几度,比起武汉来,简直一个是冰窟,一个是火炉。期待明天是一个大晴天!
PS:进武昌站时只要把车子用麻袋包一下就可以了,车子放到车厢连接处,地儿大,也比较安全,因为太重,一般没人去偷,也不方便偷。
PPS:12年时是这样的,现在已经16年了,这招不一定管用了,还需以实际情况为准!

西宁市——西海镇

2012年 7月 30日
106.63KM   6h41min45s

早上8 点起床,出去吃了点东西便从西宁出发了。
青海这边和郑州一样,主食为面食,做米饭的餐馆很少。火车站旁边的小餐馆实在不敢恭维,包子做的个头特小,完全没有大西北的豪迈,虽是肉馅,但不知道是味道吃不习惯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感觉味道怪怪的,不过在外面旅行哪里有那么多讲究了,最后还是忍着把它吃下了,不吃点东西实在顶不住啊。
这些年来,随着青海旅行业的发展,青海湖附近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有很多旅馆和餐馆,价钱提高了不少,但其质量却并没怎么提高。每年一次的亚洲最大级别的自行车赛事——环青海湖赛给当地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但随着商业化程度的增大,青海原始的特色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刻意做出来一些东西来娱乐游人而已。说来也奇怪,我们一方面期待青海能保持它原有的风貌,以便我们欣赏它的美景,但又期望能在这里享受到现代化的待遇,而原生态和现代化是注定是不可调和的一对矛盾。不过来就来了,先去欣赏一下青海湖的原始风貌再说吧!
环湖的第一站是西海镇,这里通常作为环湖的起点,也是我今天的目的地。从西宁到西海先走 G109,在湟源再转G315 ,但西宁到巴乡段的路实在太难走,昨晚下了一场大雨,再加上路上到处都在施工,所以出市区的路上全是泥浆,有大概 5公里的路段损毁特别严重,一场大雨下来,有些地方的积水足有一尺多深,让今天的骑行变得格外困难。
G109线一直和湟水纠缠在一直,两者时而错开,时而交叉,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汹涌的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湟水河,原来小河流也能有大气势。路的两旁全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巍峨的高山,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过这样的景色,实在太美了,于是果断拿出相机,咔咔地拍个不停。这边的山与内地的有些不同,一座接一座,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和它们相比,珞珈山简直不能算山了(不过我还是挺喜欢珞珈山的 ^_^)。
在G109 的1991界碑拍照留念后,正好遇到一队驴友。我追了上去超过了他们,可没想到超过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们了。今天的路程只有 100公里,可以很轻松地走完这段路程,于是我就一路拍照一路骑行,时间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之后停留拍照时又遇到一队,一问才知道他们也是在路上相互捡到的。其中一个是 70年的,但我第一眼一点也没看出来,可能是经常运动的缘故吧,人显得特别年轻。他到这边出差,又请了几天的假,于是就有时间出来骑车了。而另外三个更牛 X,他们从北京一路骑过过来,准备走新藏线拉萨,然后再回昆明,计划太宏伟了,让我不由地膜拜起来。今天算是他们骑行的第 23天,他们预计 9月份骑行完毕,预祝他们一路顺风吧!
到了湟源之后,那位70后大叔直接和我们道别,入住了当地的一家旅店。我们剩下的四人吃完午饭之后也就分别了,他们继续走 G109,而我要转道315 ,事实证明, 70后大叔是有先见之明的,下午我们刚走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刚开始还以为这雨不痛不痒不会成什么气候,但后来发现我错了,时间长了,小雨也能把人淋湿,青海武汉不一样,即便夏天,下起雨时也是特别的冷。于是不得不拿出我带的雨衣,但我带的雨衣不是专门用来骑车的,只能挡住后面和上身,下身就没法挡了,到后来,裤子和前运包都湿了。在这里不得不提醒各位出去骑行准备一定要充足啊,不能因为怕麻烦而少带东西,这样你付出的代价会更大的!
后来在雨中遇又到两位驴友,这两位是从浙江一路骑行过来的,一路上真是各种牛人都有啊。到了一个收费站时,我在那里躲了一会雨,他们就先走了,后来没想到又遇到了他们,只不过因为西宁到西海一路上坡,我就不得不让他们先走了,体力还是跟不上啊,而且初到高原(其实也算不上,海拔还不到3000),第一天骑行还是多少有点不适应,感觉我骑车时有点喘。
雨过天晴后,并没有出现我所期待的彩虹,但远处的高山上的美景丝毫不亚于彩虹,大片的云笼罩在山顶上,如同仙境般如烟如梦,我突然想起了《转山》中的那个巨大的雪山冰激凌,实在太美了,有时朦胧,有时清晰,层次感特别强,如同天堂一般,难怪有那么多的人宁愿失去生命也要去那些梦想中的地方。
晚上到达西海镇后在原子路骑兵营旁边的一家家庭式旅馆住下了,一晚上50,这里其实就是民房临时改的旅馆,这里算是最便宜的了,其他地方我问过,有些条件甚至还不如这个的都要价 100以上,对于学生族来说,实在伤不起。
天黑后特别冷,我没带多的衣服,只好早早睡了。可能是因为下午淋雨了吧,晚上感觉有点不太对劲,有点感冒了,今天早点睡,希望明天能好。

环湖第一天 西海镇——江西沟

2012年 7月 31日    环湖第一天
101.41KM     6h14min4s
西海镇——江西

一大早起来就开始下雨,似乎天公对我并不眷顾,吃完早餐后我在住宿的地方等,九点半,雨还没停,但没办法,今天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赶呢。返程的火车票已经买好了,现在只能风雨无阻了,只能提前,不能推后。
到当地租车的骑兵营找了一个一次性雨衣搭在后架上的货运包(其实就是我的电脑双肩包,所有装备基本都是东拼西凑的,能省则省)上,充当防雨布。刚从西海镇出来,就遇到了一队环湖的。他们是四川来的,领队是一个四川理工大的学生,看样子大三的样子。而其他几个有别的学校的,还有刚高考完的,一群人在一起挺 HIGH的,他们中有两个女生,有妹纸的车队速度是快不起来的,我只好先行一步。
今天环湖的人挺多的,之后的路上又陆陆续续碰到了几支车队。环湖东路的路况还挺不错的,但就是上下坡太多了,刚进环湖东路就有一个大上坡,接着便是一个大下坡,然后又是上坡,下坡……我心里开始犯嘀咕,莫非这里和我骑行回家时连续一百多公里的上下坡一样?不过后面的路还好,上下坡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频繁。环湖东路上有一个连续的大下坡,它由好几个下坡组成,即便不蹬,也能轻而易举地达到 50码以上的速度,但因为下雨,跑的太快了眼前全是雨水,唰唰地打着眼睛,而且前面还有几个面包车,于是我不得不轻点了几下刹车,把速度控制在 45到 50码之间。环湖东路有点怪,走到后半段时,感觉上下坡已经不能用视觉来区分了,有时看上去是下坡,但却没有一点下坡的感觉,有时看上去像是上坡,但骑起来却像下坡一样。眼睛欺骗了我,现在只有蹬车的感觉才是准确的。
可能是今天刚开始骑车,精力比较充沛吧,感觉环湖东路挺好走的,刚开始的一段路两边全是草原,近处的草丘此起彼伏,偶尔可以看到成群的耗牛(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在路边的牧场上悠闲地啃着草,远处的高山上依然被一团团灰白色的云笼罩着,散发着一种神秘而又迷人的魅力。
经过40 公里界碑后,远处的高山突然由苍绿变成金黄色,环湖东路的沙漠来了,道路两边以滑沙为主题的娱乐项目也逐渐增多了。但因为下雨,没有一个游客。接近109 国道时,有几片草原是对外开放的,只要一进去,就会有人立马跟上来让你骑马,当然,这个可不是什么免费项目,当地人生活条件不好,用这种方式靠游人挣点外快也在情理之中。
骑马的藏族大妈还是缠着我不放,同时还对我进行各种诱惑,但我只听懂了一半,因为她的普通话说的实在不敢恭维。最后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拒绝了她,没办法,我现在是经济基础决定精神享受啊,,不过话说回来,现在骑着我的老驴,感觉也还不错,有一种“游山玩水,享受人生”的感觉。大妈还在跟我套近乎,执意要我骑她的马,还说什么“ XX(马的名字,没听太清)可听话了,可乖了……”,像是在夸奖她的小孩一样,看得出来她非常喜欢她的马儿,无奈之下我骑着车跑到了稍微远一点的草地上,周围就我一个人,立马又一名骑马的中年大叔跑了过来,对着我用一口纯正而又流利地当地方言讲了半天,可惜我一句也没听懂,还一个劲地给他说“我不骑马,我不骑马”,但大叔还是不依不饶,僵持了一段时间后,我索性骑车离开了,走到门口发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车辆禁止扎上草地”,顿时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感觉刚才和大叔在一起糗大了。我说大叔啊,你要是会讲两句普通话该多好啊。
今天环湖的驴友很多,但机动车也不少,还很野蛮。走在路上时由于后面的刹车绳没有扎紧,半路上东西掉了,正在马路上调头,没想到对面突然来了一辆灰色 SUV,见我在路中央还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还好我反应快,刚一调头它就“嗖”的一下从我身边掠过,那速度起码有 100。由于没有监控,红绿灯也很少,青海湖路上的司机都挺野蛮的,路上的机动车也差不多是这个速度,所以在这里骑车一定要小心机动车。
上109 国道之后,广袤的草原和高山被大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海所代替。青海湖也逐渐露出了她真正的面貌,远处那带着厚厚的白云帽子的高山依然陪着我,路的两侧都被栅栏围了起来,但每隔一段就有一个打开的小门,从小门可以进入油菜花海拍照。不过每个小门门前都有一位等待收费的藏民。
听路上的驴友说我今天的目的地 151基地(二郎剑景区)住宿比较贵,而前面不远的江西沟相对要便宜不少,于是我又多骑了二十公里到达江西沟。一进江西沟就有两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女孩过来问是不是不住宿,她们现在应该也就这差事了吧。天色已晚,我也不想再找地方了,果断跟随她们到了一家旅店住下了。事实证明,这是我这几天以来住的条件最差的一家旅店,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厕所几乎是露天的。唉,出门在外,将就过一晚吧。
今天下来,上午在雨中骑了半天,下午雨停了,但也没怎么晴,晚上感觉挺冷的,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后面的骑行更加精彩!

环湖第二天 江西沟——泉吉乡

2012年 8月 1日    环湖第二天
140.82KM      7h32min0s
江西沟——泉吉乡

原本打牌只骑100KM 然后在鸟岛镇休息的,但途中捡到两个驴友,其中一个坚持要三天骑完全程,于是今天就赶了一下路,多骑了 35KM到达泉吉才休息。
早上8 点半才从床上爬起来,啃完两个馒头后就果断出发了。可未曾料到我刚踏出门口半步又开始下雨了,青海的天气还真是变化无常啊,更奇怪的是,我骑了 8KM后就没雨了,回头望望江西沟,上空依然是乌云密布,而向前看一下,远处的天空却是晴空万里。走在 109国道,一路的景色还是和昨天一样美,但美中不足的是,这里没有万亩油菜花。不过这也并不太影响我赏景的心情,国道两边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草原,草原的尽头青海湖又开始玩起了变脸,水深处呈现出深蓝的颜色,而靠近岸边的浅水区又是另外一种浅蓝色,有时两种颜色交替排列着,层次感便鲜活地展现出来了。
太阳出来了,天空中的云渐渐散了,只留下一片纯净的蓝天,那种蓝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地方的蓝都要干净,纯净而没有瑕疵,偶尔远处的几朵白云点缀一下,配上湖水的碧蓝,简直是一幅绝世佳作,不过我想也只有大自然才能如此鬼斧神工吧。有很多画家,摄影师所追求的不正是这种情境吗!然而道路两旁草地上的垃圾却十分碍眼,来此旅游的人并没有把自己当作这里的主人,他们一直认为自己仅仅是这里的过客而已,来过一次之后便再也不会来了,所以自己产生的垃圾便随手“潇洒”地扔了出去,对此,我也只能说大部分游客的素质有待提高。
骑行约40KM 进入黑马河乡,中午来这里吃饭的人挺多的,大部分人应该是从 151赶过来的。我在一家小餐馆点了一份面,还有一个馒头,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这里的馒头做的还真是真材实料,硬得像板砖一样,拿来防身倒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青海湖附近的餐馆效率一般都不怎么高,叫一份饭要等上 20多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也是比较正常的,可能和这里比较小的生活压力小有关系吧。这里相对比较便宜的是面食,但比起内地的面食,还是要贵了不少。青海这里既不产水稻,也不种小麦,能种的只有青稞。所有的米面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所以价格相对要贵不少。
在黑马河从109 国道转入环湖西路,今天的行程已接近一半。骑行在环湖西路上,道路西边山上乌云密布,还时不时打几个雷,根据青海“有云必有雨”的说法,那里应该在下雨。而道路东边还出些大太阳,把青海湖水照得格外美丽。环湖西路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想必大家中午都在黑马河吃饭,休息之后才出发的吧。
在环湖西路上骑行时又捡到两个驴友,振杰和春生,他们都是已经工作了的,现在正好有时间,偶然的机会遇到之后便一路相伴骑行,他们今天从 151出发,和我相遇时他们正在湖边的草地上看风景,这个地方挺美的,一个大草原正好形成一个大坡,路边成了最高处,坐在草地上,草原和湖面尽收眼底。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会便继续前行了。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在前面看到比较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一边休息一边赏景,真正做到了休闲骑行。
下午五点多到达鸟岛,但鸟岛晚上 6点关门,而且现在这个季节也没有多少鸟。鸟岛没鸟,那我们还看个鸟啊!于是我们继续前行,晚上大概八点半,我们到达泉吉乡,青海的天黑的特别晚, 8点半左右太阳才落山,等到 9点天才完全黑。
由于我和振杰兄一起跑的太快,后面的春生完全跟不上,于是我们在离泉吉 1公里的地方等他,同时,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青海最美的日落。西天的晚霞在夕阳的余辉下被映射成了一片火红,不一会儿工夫,又变成了光芒四射的壮丽景色,如同佛光万丈。没一会,又变成了紫红黄相间的一块一块的彩霞,变幻莫测,美轮美奂。日方落,月已出,天空中太阳的余辉尚未退尽,一轮圆月便挂在了天空,配合身边的油菜花,又给人一种特别的静谧的感觉。
晚上入住泉吉,突然发现,今天在路上遇到的人基本都来到了这一家店,顿时感觉挺热闹的。泉吉的夜很冷,没带够衣服的我只好向春生兄借了一件冲锋衣穿。整理好房间后,三人一起找了家饭店,因为太冷,而这里正好生着火炉,于是三人大夏天烤起了火炉,想这时,武汉还是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呢。三人相遇的第一天,晚上点了几个菜外加米饭小小地庆祝一下
青海,每天睡的都挺早的,躺在床上,月光正好透过窗子洒在被子上,很温馨。晚安,青海

环湖第三天 泉吉乡——西海镇

2012.8.2    环湖第三天
118.45KM   6h42min8s
泉吉乡——西海镇

一大早从泉吉出发,很快就到了刚察县,在泉吉早上吃饭的地方很少,于是我们只好在小商店里买点零食自己解决。昨天一路同行而来的红衣大姐到旅馆对面的那家小餐馆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先大部队一步出发了,而我们随后也出发了。
我们出发时才8点,基本算是第一批了,我和振杰跑的快一些,趁着行程刚开始便加速向前冲,而春生就没那么快,昨天猛跑一百六后他的膝盖有些受不了,于是只能在后面慢慢骑,但没想到他的运气挺背的,在后面骑车时被玻璃扎胎了,而且一次还扎了两个口子,这时他离我们还比较远,于是索兴就直接打了辆车到前面的刚察县找补胎的。当我们碰到坐在车上的他时,他只是冲着我们喊了几嗓子就扬长而去了,我们什么也没听到。唉,我说哥们你怎么就这么急呢,停下来,我这就的全套的补胎工具啊,打气筒什么的也是有的啊,干嘛非要那么麻烦呢!
刚察后他依然也没有找到修车师傅,不过幸好遇到一位热心的驴友帮他修好车子的,我们两个在后面紧追猛赶,终于到了刚察县城找到了他。三人汇合之后准备去买些纪念品,但由于不太认识路,也不知道哪里有卖这些东西的,误打误撞地三人跑到了当地的集市上去,为了弥补一下心中的不足,我们买了个大西瓜外加几斤西红柿,吃对于在外的游人来说总是有吸引力的。一路上这些东西既能解渴顶饿还能招来新的朋友,当然这是后话了。
离开刚察县城后接着又一个大上坡,永不停歇的红衣大姐在快离开刚察的时候赶上了我们,当时我们正好骑到一个大上坡的坡顶,在巾帆下休息,红衣大姐真有耐力,这么大的坡竟然全程蹬上来了,而我们的春生很是不给力地把车推了上来,打内心里BS了他,太不给力了,能不能在红衣大姐面前雄起一次!
之后的骑行便是一路上与上下坡作斗争了,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坡了,只是和振杰拼命地蹬着车,我们两个的速度算是比较快的,印象中没有人超过我们,只有我们看着前面的驴友一个个地离我们越来越近,然后又被我们越来越远地甩在身后,碰面后打个招呼,相互喊一声加油,便继续前行,那份纯粹骑行的快乐是在闹市中体会不到的。每骑行一段,我们就不得不在路上等春生一段,看着刚才被我们超过的驴友又一个个地追了上来,然后过一段时间又被我们逐个超越。
刚察县附近我见到了传说中的万亩油菜花,这边的油菜花种植面积相当的大,一眼望去全是金灿灿的一片,漂亮极了,但精明的当地人去不允许游人随意进去拍照。一当地青年在路边收起了费,进油菜地一人五元,同时在路边还有一个小型的养蜂场,做着卖蜂蜜的小生意。
之后的一段骑行是真正考验意志的时候,一段相当长的上坡来了,骑行在又长又陡的上坡路面是对骑行都的一种磨练,或者叫摧残吧。上坡时遇到一骑折叠车的大叔,由于是公路型的车,他的骑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不过和他一起的一胖哥则一直拖着他的后退,胖哥本身体能就不是太好,再加上骑的是辆山地,在这么长的上坡只能是一点一点的龟速前进了。时间一长,就被稍快的我们甩了老远。
刚察到西海有两个 大上坡,而且还是连续的,这着实让人挺崩溃的,当我们爬上第一个坡顶后,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红衣大姐上来了,春生也来了,但胖哥却迟迟未见,后来有人说看到他是一路推行的,这要等到什么时候。一路骑行一路聊天,才知道她原来是中科大的老师,教金融方面的,难怪看起来那么有气质。过了第二个坡顶之后就是一路的下坡了,这算是对辛苦了这么长时间的我们的一种补偿吧,一路绵延十几公里的下坡着实骑着很爽,基本不用怎么蹬,这下终于体会当之前付出的回报了!
离西海镇6公里处有一原子城,是当年研究原子弹的一处基地,我们去时那里正在建造,当时打算将此处开发为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但我们一问才知,门票要50,有点小贵,还是等它建好之后有机会再过来吧。下午5点多到达西海镇,和红衣大姐匆匆分别,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挺遗憾的。
晚上住店时又认识几个驴友,有准备到甘南徒步的小朱姐,之后的一天中也跟着我们一起了,还有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中年大叔,他得了癌症,头部也因为之前受伤导致大半个头骨盖没了,家里也没有什么亲人,他的愿望就是一直在外面流浪,直接他死去的那一天……而我只是冷静地听着他们的讲述,每个人身后都会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或是工作上受不了老板的态度,于是辞职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是苦于家庭和人生的不幸,一个人无牵无挂地在外面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当然,也少不了生活事业都小有成就,就是为了出来散散心的都市白领。聆听着,感悟着,思考着,然后畅想着我的未来是个什么样子的,慢慢进入了梦乡……

西海——西宁

环完湖之后此行的目的算是达到了,再去的地方便是放松身心的附加游吧!
原本打算骑行回西宁,但在众驴友的怂恿下还是坐车回来了,刚环完湖比较累,早上起床很晚,吃完饭差不多中午才从西海坐上到西宁的班车。
相对于骑行,坐车当然更舒服,车窗外绵延不绝的高山,以及看不到尽头的河流,感觉车上的路程还是挺享受的。下等两点多到达西宁,由于我带着车,于是只好骑车去当地的一家青旅兰色天祭,同行的振杰、春生和小朱姐坐公交车过去,最后万没有想到竟然早他们一步到达。
第一次入住青旅,感觉还是不错的,早就听说青旅文化能给人一种很特别的感觉,这次一见,果然如此,青旅文化可以概括为涂鸦文化,这里不管什么地方,处处都有驴友们的留言,还有专门设计的小板子,可以在上面发布拉人或者淘货的小广告。最有趣的要算这里的留言本了,厚厚的一本留言册似乎专门为有才人士设计,只要你的文笔好,想写多少都行,透露着古典气息的本子吸引了不少驴友们留言,有些内容看起来也着实有趣,不过比起文笔来,我就差的比较远了,所以也就单纯地看了看,并没有在上面留言。

归途

8.3回西宁后,在西宁市区转了转。次日便和小朱姐分别了,她去了甘南,而我和振杰、春生去了当地有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关于塔尔寺的内容就不打算详细描述了,毕竟这次来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此,塔尔寺的内容再写两万字也写不完。
8.5,从西宁出发,山地车找铁通托运,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终于回到武汉

后记

现在想想当时为什么会去青海湖骑行,大概还是因为当时比较冲动,在那之前,我只走过一次300KM的小长途,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长途骑行经验,更没有一个人去过这么远的地方,由于学生族,骑行准备上也是能省则省,装备能替则替。现在依然喜欢出去旅行,一个人也好,一群人也罢,但出去之前肯定会做大量的准备,跑步、骑行、自驾,都很喜欢,由于时间有限,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周边转转,可能与想他人相比真的是一点逼格也没有,但这又有什么呢,不喜欢一个人宅在家里,有时间一定会出去转转,哪怕天气再差,那怕没有同伴,有一颗躁动地心,其他一切都不是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工作之余,出去转转,再多的烦恼也会烟消云散;出去转转,让自己的视野不会变得太狭隘;出去转转,在现实世界中更好地认清自我。或许,这就是我当时出去最原始的理由吧!

2016-02-02 15:3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2 20:25

引用 ashysnow 发表于 2016-02-02 20:25:19 的回复:

回复ashysnow:当时每天都写的,所以能记住这么多的细节,不过回来整理就比较麻烦了

2016-02-03 10: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08 13:51

女生一个人环湖骑行安全吗?青海湖附近有租自行车的吗

2016-02-14 12:33

引用 龟背上的大虾 发表于 2016-02-14 12:33:38 的回复:

女生一个人环湖骑行安全吗?青海湖附近有租自行车的吗

回复龟背上的大虾:女生的话如果没有户外骑行经验最好结伴而行,当然,一个人也是可以的,治安基本没什么问题。青海湖那边骑行的人比较多,去了之后随便捡几个就有伴了。卡上带足够的钱,尽量住条件好一点的地方,夏天去也要准备一件稍厚的衣服,晚上很冷。做好准备,一般一个人也是没什么太大问题的。
青海湖第一站西海镇有租自行车的,并且在青海湖沿途设置有两三个修理点,骑行途中车出问题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现在的价格不是太清楚了,可以提咨询一下,租车比较方便,但个人感觉还是没有自己的车骑着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