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朝阳一路向北 2015-12大东北我来了!雪谷、雪乡、雾凇岛、漠河、哈尔滨十日游

蹦蹦 (山东日照) LV.6
2016-02-02 13:33 440/2
  • 出发时间/2015-12-19
  • 人物/其它

选择去东北是一个纠结的决定,很想很想去,但真的好怕冷,怕冻死在那里。直到琴子找到了我,两人一拍即合,头昏脑热的订了机票,再想不去也不行了。飞机票是特价票,不能退,不能改签。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琴子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姑娘,出发之前就接二连三的找好了拼车的小伙伴,其他的小伙伴也都发挥各自的作用,订车订车,订房的订房。所以人多在一起,有时也很省心。
     行程安排: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哈尔滨--漠河(北红村、北极村、县城)--哈尔滨---结束(行程安排一共是十天,在雪谷、雪乡雾凇岛各停留一天,然后返回哈尔滨接着火车去漠河,在漠河县城、北红村、北极村各停留一天,接着返回哈尔滨停留两天,最后各回各家)
    装备:1、帽子(加厚的,雷锋帽最好)2、手套(加厚的,防水很重要。手套最好能带用手机功能的,当然也可以带两幅手套一厚一薄)3、棉鞋(防水、防滑、防雪)4、雪套(最好长一点的,雪套是为了防止雪进入鞋内的,挺有必要的)5、暖宝宝(多买一些,在东北很冷的时候贴手机、贴相机、贴身上、脚上都要用)6、 袜子,要加厚的。6、相机防寒罩(若是带相机的话最好带个防寒罩,防寒防雪,防水,很有用。若是非常冷的时候一定弄一些保鲜袋放相机,在外面呆久了突然进屋相机就会起霜,影响相机的继续使用而且还有可能使相机发潮)7、口罩 8、围巾。
      衣服:毛衣,毛裤、保暖内衣、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加厚的)都是必须的。
      购票:飞机票一般提前一个月买最好,会便宜不少。哈尔滨漠河要提前抢火车票,否则不怎么好买上火车卧铺票。坐飞机的土豪请随意。
     12月19日下午正式出发。晚上 青岛直飞哈尔滨。我要先从日照做大巴去青岛,然后在飞。为了少带一点东西,我就直接穿着大厚棉鞋出发了。这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刚上车,就好热,脚就开始出汗,我找了后面的位置偷偷的把鞋带解开了,还是热,没有办法,我就又偷偷的把鞋子脱。到了机场也很热,就又悄悄的找了一个无人的地方把鞋子给脱了。请原谅我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我真的是好热啊,脚直接出汗。所以冬天去的同志们除了带大厚棉鞋之外,可以带一双平时穿的,要不然就受罪吧

我的厚棉鞋,在机场、汽车上穿热死了。

下飞机时已经快晚上11点了,小红就早早的在机场等我了。琴子已经入住之前订好的酒店了,听说阿杰早就已经噌完热水澡回青旅了。我们还在路上,在机场出口通过小红的红鞋子,我艰难的找到了她。然后两人飞奔的坐上了到市区的大巴。车上有好多好多到哈尔滨旅行的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在议论纷纷今天住在哪里,明天将要去到那里。小红是一个贵州姑娘,比我小四岁,超级爱自拍、会自拍,哈哈。

小红,典型的南方姑娘,长得很有地方特色,人很好,很可爱。自拍达人

下了大巴,终于感受到东北的温度了,冷死了,还刮着小风。到底多少度,不是很清楚,体感温度大概是零下25度左右。我们预定的芒果公寓酒店,位置不是很好找,半夜我们在哈尔滨的街头上找了很久才找到。东北的房间很温暖,暖气很好,很暖和。
我们接下来的三天行程是:雪谷---雪乡----雾凇岛各一天。包车价格一人150一天。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小轿车。雪谷进入雪乡我们是要徒步的,车不能进入,所以我们精简了行李,只带了必须品。其他行李放在车上。
第二天一早,包车司机师傅就来接我们,到了中午才到雪谷。在进入雪谷的附近,我们换了一个车,具体原因司机师傅说,外面的司机开不了雪谷的路。

就在这个位置换的车,穿红色衣服的是琴子。

去往雪谷的路上风景很好,可惜我坐在后排的位置,没有办法拍照。换了车的司机师傅人是自来熟,很热情告诉我们穿越羊草山必须要有雪抓,雪套,帽子要多厚然后要带登山杖之类的事情。还跟我们说买东西一定要去国营的商店免得上当。后来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他说的国营商店让我们买装备,再三强调我们的准备不行,山上雪很厚之类的话。后来发现他只是一个热情的推销员而已。在外旅行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当然出发之前多看看攻略或者游记是非常必要。
      东北人也许是因为气候的原因,火气是很大的,所以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在出发之前我们定了雪谷二青家的旅馆,是我在游记里面看见其他人推荐的。然后我就给联系了雪谷住宿的事情。原先说好我们四个人都住在那里的,并且订了房间。但是在出发之前二青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车明天 一早在什么什么位置等我们,然后我就有点摸不着头脑。跟他说车是阿杰包,我们已经包车了啊。他就突然有点蒙了。问了阿杰才知道,之前阿杰是联系了二青,但是没有把事情定死,只是说我用车的时候再联系你。后来阿杰没有在联系二青。直接在高管(QQ群201401054这是雪谷雪乡可以订房间,拼车的群)那里订好了车。但是二青也没有在联系阿杰,便帮我们找了车。阿杰在高管那里已经交了押金,我们是不能再换车了。二青很生气,阿杰也非常生气,两个人说不到一处去,并且闹掰了。二青说不让阿杰去住了,阿杰说既然如此那我就换地方,接着阿杰找了其他的地方。我在中间左右为难,出发之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的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因为我们还得去二青家里住,押金也已经交了,现在说退,那简直就是火上浇油。带着无奈和忐忑我们入住二青家里。到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二青出去接客人,二青家大姐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因为我们入住的是标准间,也就是有卫生间的房间,是一个人80一晚上,包含两餐。所以中午我们就简单的吃了水饺。饺子很好吃,分量也足,我一个人吃了20个饺子。可能是饿,也可能是好吃。总之一大盘我都吃了。
      大姐很豪爽,我非常忐忑的跟她说起我们包车的事情。原来大姐家之前因为有旅客找二青包车,只是说了,但是没有定下来,也没有交押金,二青以为他给订车呢,所以二青也没有帮他们找车。旅客到了哈尔滨该出发时,问二青要车,二青傻眼了。所以经过上次教训,所以二青帮我们找了车,就发生了之前的事情。大姐又说就是那个小伙子来了,我也是那让入住的。你大哥就是可能在起头上说了一些什么气话而已,没事不用放心上。事情总算是放下一半了。在二青家我们遇到了淑子,这个一路上都在帮我拍照的小姑娘我好喜欢,好简单,好单纯。然后我们就一起去开启玩雪的模式啦。

淑子,个子不高声音软软的,拍照很唯美。

在外面玩,不管干啥都要还价,我们玩的雪圈,老板问我们一个人要三十,后来我们还价还到一个人十五块,而且是随便玩。后来听人说有的地方一人10块呢。雪圈很好玩,很刺激。

中间的那一位就是本尊啦!

还没有开始滑小红就开始鬼叫鬼叫的!

其实坡度看着不大,滑起来还是很吓人的,非常的刺激,超级好玩。

二青家大姐很豪爽,玩起来也跟小孩子一样。到我滑的时候,二青家大姐来了二话不说,坐上雪圈就把脚放到我的腋下跟我一起玩。超级可爱

山谷里的小精灵你听见了吗?我们在呼喊你

玩一会天就要黑了,好不舍呢。雪谷实际上就是山里的一个小村庄,人也不多,比较原始。这里四点半就开始天黑了,雪谷这里归属于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据说这里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一辈子也没有出过雪谷,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雪谷与雪乡是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3米。

犀利的眼神好像在瞪着我呢

东北大哥死活不让我拍照,还好之前我偷拍了一张,不过有一点模糊。

这里的糖葫芦做很别致,很可爱。让人不忍心吃。小红是糖葫芦的忠实粉丝,走到那里吃到那里,再冷的天也不怕。

水墨雪谷

我们第一张四人合影,还有点模糊哈哈哈,不过照的我们都很高呢!

五六点了才依依不舍的回到旅馆,时二青已经回来了。我不知道怎么跟他打招呼,就忙着进屋。二青主动出来,喊我“丑小丫”!哈哈哈我的QQ名字。当有人打破这尴尬,矛盾也就随风而去了。二青年纪也不小了,但是个子很高,典型的东北人,操着浓厚的东北口音。到了晚上二青家来了很多旅客。大姐为了让我们也都尝尝东北菜,给我们四个人上了七八个菜。让隔壁桌(10人)的不能理解,还去找大姐理论。我刚顾着吃可口的饭菜没有怎么拍照,好遗憾。饭菜很好,很丰盛。大姐做菜,二青在一边给我们讲怎么穿越羊草山,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好可爱的人。

还有好几个菜,都没有拍。萝卜丝甜甜的,好喜欢。酸菜酸酸的超级好吃,还有笨鸡蛋炒的野菜,都叫不上名字来。吃货只顾吃,忘记拍照了觉得好对不起人家哦!想去二青家住的可以加二青的QQ1193598120。晚上二青又陪我们四个人一起去看夜景,带我们去找在雪谷拍照最好的地方,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带三脚架,而且照相技术也不怎么样,没有怎么拍,又逛了一圈后就回去了。

为了顺利穿越羊草山,早点起床赶路,我们早早的就上炕休息。不一会儿二青就敲我们的门,跟我们说他化了一些冻梨冻柿子给我们吃,明天就走了,想让我们尝尝。晚上睡炕很干,吃一些水果很不错的。哎呀,妈呀!大半夜的给我们送吃的,好感动啊!我不知道其他家的老板怎么样?反正我是第一次遇见这样好的老板。心里暖暖的。琴子和小红都不吃,我抹黑吃了一个冻柿子感觉真爽。
      第二天一起来,就下雪了,大家都很兴奋又开始拍照,玩的忘记要赶路的事情了。拍完照回来,二青他们就催促我们早点走,要不然天黑了赶路不安全。一再叮嘱我们要跟上大部队一起走,也好相互间有个照应,还安全。

临走之前跟二青和大姐合了个影,若下次有机会,还会来你家的。其实大哥人超级好,只是在沟通上可能南北存在在差异。有时候呢,东北那边人可能说话比较呛,而且自己还不知道。哈哈,这可能跟天气原因有关系。开始出发

也许是因为景色太迷人,也许是因为下雪了我们太兴奋。硬生生的走了一下小时,也没有走出雪谷这个小村庄

边走边玩,慢悠悠的,一点也不心急。若是二青他们知道了估计早就为我们急死了。

雪越来越大了,好在天也不怎么冷,在零下八度左右。

快十点钟的 时候我们才走到正式穿越的地方。穿越门票是四十,走到山顶进山门票是95。在正式穿越之前勇士们必须要合个影

愿意停下来,让我拍照的大哥。我好对不起,人家的技术有限,你勉强看看吧!在穿越的路上马拉爬犁的很多,而且价格也不便宜,有啦行李的,还有拉人的。不过拉人的居多。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雪精灵装扮了我们的世界,愿我们没有惊扰你的生活。置身于银色世界,真的感叹大自然的奇妙,我愿意用双脚去丈量世界,去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着走着,我跟淑子就掉队啦 ,琴子和小红就把我们甩的远远的啦。我和淑子就开始了各种拍,躺着拍、趴着拍,坐着拍拍拍拍拍。

开始上山了,路慢慢的不好走了,山里的厕所不多,所以想要上厕所的记住,这里有,这里有,这里有厕所。这里的厕所是会冻屁屁的哦,非常的原生态哦!

真的也许是年龄的原因,我慢慢的被淑子落在了后面,我走的很慢,路上遇见一个大哥,他竟然跟我说:“老妹啊,就你这步伐,你这速度,回去吧,不用上山了,现在已经中午了,到山顶还有一段时间,下山还得好几个小时。回去吧,回去吧!四点就开始天黑了,快回去吧,你天黑也到不了雪乡”哈哈哈,让人嘲笑啦。哈哈

这姐姐也是一个牛人,为了快点下山,原先在屁股下面放了一个塑料袋子从山上往下滑,塑料袋坏了,然后就把自己的宽胶带全部缠在屁屁上啦!然后接着又开始往山下滑,他们都是从雪乡反着穿越到雪谷的。爱旅行的人智商都是杠杠的。

在山里是没有信号的,所以找人用手机是很难的。在这里我追上了琴子,小红走的太快,都不知道她那里了。哈哈哈,琴子接济了我一下,给了我一些热水,还有两块巧克力吃。穿越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带热水,带吃的。只有在山顶才有卖泡面的,其他吃的都没有卖的,如果有也是很贵的。在路上遇见了一对情侣,一上午两个人吃了好几顿,那个把我羡慕的啊!好想问他们讨一点的

越往山顶走越冷,雾越大。我带的帽子有点薄,还有点透风,耳朵和头发都感受到冷风了。

山顶上雾超级大,风也很大,雾凇很多。很冷,能见度不足十米。到了山顶已经是一点半了,淑子在山顶等了我们一个半小时,小红早就下山了。山顶的工作人员都建议我们做雪地摩托车下山,一人150,,说天马上就要黑了,山上三点就开始天黑,下山还得三个小时呢。淑子被说动了,决定坐车。我和琴子,丝毫不为所动,快速的吃了一碗泡面,买了票就开始下山。可能是因为比较晚了,下山的路上人很少,而且雾也很大、雪也很大,山上全是白茫茫的,前方的路都看不见,我心里其实真的有点忐忑的,所以我们加快了速度,往山下走的速度。

这就是传说中的150一个人的雪地摩托车,据说做这个车十分钟就下山啦!车后面的人是淑子。

琴子的下山之路是摔摔摔,也可以是滚滚滚。哈哈哈,因为她的鞋子特别的滑,所以很容易摔倒,在一旁的我都笑死了。下山的路很陡,往下滑很方便。所以我借鉴山上缠宽胶带大姐的做法拿出包里装衣服的塑料袋让她坐着滑下山,她竟然玩嗨了,乐不思蜀,还让我不停的给她各种拍照。我也是醉了....

穿过野猪林,我们遇到了一颗许愿树,女孩子的心思不要猜哦但我的很好猜啦

走到黑灯瞎火时,我们总算是到了,看见了雪乡。内心那个激动真是无言能表达出来。小红在红姐家已经很久了,从早上八点半出门一直到了下午五点才下山。途中我们也就休息了半个小时。可能是我们走的太慢了,正常人也就走个五六个小时。我们非正常人走了八个半小时。我也是醉了,好在不是特别的冷,否则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回到住的地方,直接躺在炕上,累挺了。

休息一夜过后,满血复活,上大片。我们穿的袄子和头巾是红姐家专门为游客准备的。我和小红的乡土气息和衣服结合的超级完美。这种乡土气息一般人超越不了

在土的衣服琴子也能穿出时尚感来,真是强悍。接下来上史上最美村姑图

三位村姑各有特色,路上遇见的很多游人争相与我们合影。可见我们的魅力不一般

雪乡要比雪谷冷很多,雪乡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境内的大海林林业局辖区内的双峰林场;雪乡非常的美,房子上,树上的雪就像人工造的一样,天然的像一颗璀籼的明珠,镶嵌在山谷里。这里每年十月瑞雪飘飘,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这里的雪越厚,风景越美,所以在冬季后半段去雪乡会更好,但是每年一到圣诞节的时候雪乡的住宿吃饭就会翻倍的往上涨价。去的朋友们要注意哦。雪乡每年积雪期长达七个月,旅游业非常的发达,生活相对也方便很多。但是与雪谷起来,我可能会更喜欢雪谷的淳朴与自然。雪谷很冷,所以没有拍很多的照片,只是匆匆转了一上午,时间有一点紧,中午出过午饭然后紧接着往雾凇岛出发。雪谷到雾凇岛要五个多小时,到雾凇岛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路上雾很大,司机不敢开快车,有的地方能见度几乎为零左右,前方的路根本看不见,完全是凭着经验和感觉的慢慢的龟爬。
      雾凇岛非常小,但也很神奇。雾凇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冬日里流淌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这里树形奇特,挂上雾凇非常的美。
     有句俗话说“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说的便是雾凇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所以看雾凇和拍照都要早,也要快。早上要早早的到,等到太阳出来了之后,很快雾凇就全化了。可惜的是,我们去的那一天雾非常的大,没有太阳,是阴天,气温稍微有一点高,虽然太阳没有出来但是雾凇很快也还是化了,我拍的照片也不是很理想,很遗憾呢

传说中的阿杰,特别会拍照构图,对构图有一定的要求,心思细腻的一个广东大男孩。(蓝色衣服)

雾凇没有了,树就会露出原来的枯木颜色,由于树形好看,所以这棵树看起来很特别,我很喜欢。

雾松岛转一上午就转玩了,但是时间非常的紧张,其实要是时间充足的话,很想在雪谷和雪乡雾凇岛多停留几天,慢慢的走,这样可能对当地能会有更充分的了解。在雪谷、雪乡雾凇岛消费都不是很高。雾凇岛那里很多都是满族人,我们住的旅店老板就是满族镶黄旗,他们家里还有一块祖传的大石头,听他们讲自己的祖辈事情感觉非常的有意思。因为照相技术有限,我觉得自己把雾凇岛拍丑了,所以感觉好愧疚。中餐过后,我们就往哈尔滨赶,在哈尔滨小红就跟我们告别了,她在哈尔滨停留两天然后就要返回贵州了。我和琴子还有阿杰在火车站去墨知威碰头,然后登上火车就去往漠河,最北漠河我们来啦。在漠河我们的行程是三天先去 北红村,然后北极村,最后返回县城停留一天。

九曲十八弯,风景不错,门票五十,在一个人造的高台上往下看非常的棒。当时我在想若是夏天,秋天或者是春天在这里看不一样的风景肯定会更棒。绿意浓浓,秋灿金黄那样的景象到底啥模样?一定更令人陶醉。漠河的冷真是透彻心扉啊,永生难忘!手拿出来一小会就已经冻僵了,只有我和墨知威两个人上来了,那两个人死活不下车。哈哈九曲十八弯还有一个湿地公园,雪很大,修建的路非常的滑,很容易摔倒。

湿地公园的枯木,超级喜欢,超级漂亮,也很悲壮。我的一棵树!

一路向北,去看那心心念念的白桦林。

漠河天黑的更早更快,四点就开始天黑。遇见白桦林时太阳已经要下山了,不一会天就黑了,拍照也没有拍上几张,天很冷,我已经冻得不行了,但是还在鬼叫鬼叫。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白桦的花语和象征意义是:生与死的考验。小时候看电视剧好像记得相爱的人总是在白桦林里面约会!这可能就是我喜欢白桦林的原因。

入住北红村,睡火炕,超级暖和。晚上我们遇到了三个小男孩,有一个圆圆的成都男孩拿了一个超级大的天文望远镜(30多斤),还有两个人,一个俊俊的,一个闷闷的,都很高,是武汉人,还在读大学,是学播音主持的。他们三个租了高师傅大姨子的车,各有特色,我姑且就叫他们圆圆、俊俊和闷闷吧。俊俊身上带有一点风尘气息,闷闷不怎么说话,圆圆就是圆圆的。我最喜欢的还是圆圆带的天文望远镜啦。超级赞,我们用他的望远镜看月亮啦,好开心。晚上还趁机摆弄了圆圆的天文望远镜好一会儿。一路上都会遇到他们三个。他们的行程跟我们的差不多,我们经常一起吃饭。
       第二天一早,我们根据司机高师傅的提示,早早的来到北红哨所,早上八点之后边防官兵就要上班啦,就不让进来拍照了。所以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看看最北的日出跟我们当地有啥不一样呢?

插着红旗的地方是中国俄罗斯的边界线,我们在这里留下了冻人的合影。阿杰、墨知威、琴子、我。是不是已经冻成猴子啦?当天好像是零下43度。那感觉爽极了。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还北。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晚上的星星和月亮非常亮,感觉离我们也很近,好像站的高一点就能摸着一样。手机信号非常不稳定,我们入住的客栈没有wife,晚上洗头发,问老板娘借吹风机。老板娘都愣了,说那玩意我们这里没有!哈哈

乌苏里浅滩,坐落在北纬53°33′42″的黑龙江南岸,位于大兴安岭北端,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浅滩北岸是中俄大界河--黑龙江,夏季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冬季雪卧原野,一片银装素裹。这里是中国最北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站在驴友自制的纬度坐标之处,面朝南方,张开双臂,整个中国都在你的怀抱之下。来到新的环境整个人都很开心,也很激动。在最冷的冰雪世界里,我的小伙伴们更令人惊讶,亮出了最好的身材,让我们大开眼界。真是不看都不行

阿杰就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模范代表。帅死啦!!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这句话我一直坚信,在去龙江第一弯的时候看见雾凇啦,弥补了在雾凇岛阴天的遗憾啦!置身于银色世界中,感觉到自己也要变天使啦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夏季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叫"金环岛"要想看龙江第一湾风的全貌,要徒步登上400多米高的人行栈道。来回大约1个半小时后,山陡路滑,极寒的天气里看龙江第一弯的全貌需要勇气。

张开双臂拥抱太阳吧!
       在龙江第一弯吃过午饭,后我们又踏上匆匆赶路的节奏,在漠河每个景点相隔的都很远,就是自由行,最好也要包车前往,费用也不是很高。但是要管司机师傅的吃和住。我们的司机师傅人不错,推荐给大家,高师傅联系方式:15245761222.

到达北极村后手机信号就正常了,北极村被开发的痕迹比北红村要重很多,但是各种各样的条件设施也比较完善一些。北极村的第一站就是圣诞村。这是琴子的重头戏,天很冷,我躲在邮局里不愿出来。我们到达圣诞村市已经是12月25日下午四点多了,圣诞老人正忙着微笑跟游人各种合影、玩耍。签名也是圣诞老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很多游人在圣诞节的这一天会买很多的明信片,盖上圣诞村邮局的纪念印章,然后让圣诞老人给签名,然后邮寄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我们遇到的圣诞老人来自芬兰才27岁,皮肤很白,工作很专业,每年在中国七八个月。圣诞老人也是一份正了八经的职业,这让我很意外

想要礼物吗?袜子里找一找万一有呢?

出来玩从没有过的一种想法,那就是想早点回家,漠河真的好冷。我感觉自己都要冻碎了我的骨头好像都在跟我抗议。最北一家人,最北邮局,北极点,神州北极北极哨所还是都要去看看的,好不容易来了呢拍照冻手,不拍照伤心。只能硬着头皮来啦北极哨所是不能进去的哦,只能在外面看看。在最北邮局买了最北邮局的笔筒超级好看,59一个,贵死了。我狠心买了三个送我侄女一个,外甥女一个,还给自己留了一个。永远忘不了自己

最北邮局的笔筒,是不是很好看,很可爱呢!我很喜欢

一上午逛完基本的景点,我和琴子傻呵呵的去了圣诞村滑雪场滑雪。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脑子一定是被冻住了,智商结冰了。否则干不出来这样的事情,租装备、请教练,钱花了不少,但没有滑尽兴。在外面坚持滑了一个小时,就被冻进屋里了,真是太冷了。在房间里面和车里面暖了两个三小时也没有暖和过来。所以天太冷了,不建议朋友们去滑雪,当然不怕冷的除外。也许上天真的是让我们体验寒冷的感觉,我们在漠河的三天基本上都是零下三十五度以上,最冷的时候好像到了零下43度。太可怕了

滑雪过后我们就往漠河县城赶了,在漠河县城我们去了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纪念馆不大,不收门票,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一共三层楼,全面展示了"五·六"大火从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以及生态建设等过程。1987年的大火给漠河漠河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一楼看到悲惨瞬间还有人间炼狱等展览眼泪都忍不住流下来。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森林里面千万不要抽烟,不要带火种进入森林。如若不小心起火了要抓紧想进一切办法扑灭火情。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我觉得每一个来到漠河的游客都应去的一个地方,真的很有必要。
       火灾纪念馆两个小时就能转完,接着我们就又去了隔壁的松苑公园,天太冷没有怎么转,在就外面看了看。松苑公园真的很神奇,说是一块福地一点也没有错。有很多的传奇色彩,在87年那一场大火中竟然神奇的安然无恙,令人匪夷所思。当地人总结了87年大火四不烧: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在公园内立有“松苑记”大理石碑记载此事。真的好神奇!若是在夏天在松苑里面乘凉一定非常好。

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刻,那场大火,还有那些逃命的人们,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逛完松苑我们准备往宾馆走,路上发现了漠河图书馆,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那就进来取个暖吧!图书馆很小,很安静,书也不多。管理员悠然的在织着毛衣,几个小学生在看漫画。我和琴子悄悄的找了位子,在书架上拿了几本书随便的看了起来。原来漠河在1969年2月13日出现了极端低温— -52.3℃。那时冻死了不少人呢!天黑了,小学生们都回家了,管理员也多次看了时间,我跟琴子也识相的离开回宾馆。

明天下午四点多的火车才返回哈尔滨,时间还有很多,司机师傅在他的朋友那里得知漠河石林明天开业,免费接送游客去参观。让我们也去看看,27号大清早,我们急忙忙的起床坐车去漠河石林,路很远,大概将近两个小时才到,路上完全没有信号,天很蓝,云很白,天超级的冷。空气稀薄到了石林发现原来县里的领导都来剪裁揭牌呢!电视台也来了很多家,但石林可能我们没有展开逛,所以我觉得不大,小家碧玉。跟云南石林完全没有办法比较,不是一种风格,但是我记住了那里的植被超级超级的多,天超级超级的蓝。清新的空气吹拂着冷风,我裹着脸,只露出两只眼睛在四处张望

马上就要返回哈尔滨啦,很开心。终于要离开啦。哈哈,说再见还是有一点舍不得,夕阳西下说再见,再见最纯净的天空,再见最冷的漠河。下次相逢我想大约是在夏至。若有时间一定会在夏至的时候来体验一下白昼,看那纯绿的大兴安岭,看那最亮的星空,体验最淳朴庄户人家的乐趣。

在火车上即使你不与人说话,你也会看到听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跟我们在同一个车厢的两个姑娘就一直在议论到哈尔滨买最好最纯正的商委红肠。之前攻略没有怎么看,所以也不知道商委红肠,原来哈尔滨当地人都吃这个牌子的,并且商委红肠在哈尔滨只有一家店,很多年了也没有分店,每天卖完了就关门,很多人天不亮就在门口排队。想着自己难得来一趟哈尔滨也没有买什么东西带给家人,虽然说上一次在云南给家人邮寄的特产被嫌弃了,但是这次多少也得弄点吧!即使被嫌弃,也不放弃给家人带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吃的,这都是无条件的真爱,绝对的真爱。

哈尔滨第一站冰雪大世界。琴子说累了,不去。我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定去看看!门票300,在去哪网上买的便宜了20块钱。乐呵呵把自己武装起来然后根据百度地图的方位,艰难的坐上公交车往冰雪大世界赶。早就听说冰雪大世界有一个320米的大滑梯。跟莫知威说好了一起的,可是我先到了,就先进去排队体验大滑梯了。冰雪大世界里面很冷,真的很冷。如果人很多不体验大滑梯也可以的,我痴痴的在大滑梯那里排队,一直排了一个半小时。冻的手和脚也不知道还是不是自己的了。相机在包里也一直没有拿出来,想上厕所也一直忍着艰难的等到我的时候月亮早就升起来N久了。莫知威也不知道去哪里了。滑梯很窄,只能容纳一个人,一分钟不到就从滑梯上面下来了。那感觉就是啥感觉没有。好想哭。我真愚蠢被冻成猴子啦,还一直在排队,愚蠢死啦!若是跟小伙伴一起,可以轮流排队,那样可能会好一点。其他人可以去艺术展览馆里面取暖。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全部采自松花江的冰块,特别干净。

冰雪大世界挺大的,我觉得最好是白天去玩,因为冰雪大世界里面可以免费玩滑雪,雪圈,滑爬犁,玩大滑梯。累了可以在里面吃一点东西,晚上看看夜景。如果晚上或者下午去时间不够充足。冰雪大世界里面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质量不好,效果一般。请见谅!

在去商委红肠的路上仔细跟出租车司机打探当地人爱吃商委红肠的原因。司机说:“商委红肠新鲜,现做现卖,肉好,放的盐少。大家吃着放心,所以都来”。司机还告诉我们儿童肠和丸子相当好,可以买一点回家。看起来不起眼的店面,门口排了很多人,还有不好贩子在叫卖正宗商委红肠,门口还有保安在维持秩序。我和琴子在门口排队,可能去的晚,上午九点多才到,感觉人不多。等我们进了店里面,哎呀,妈呀店里面的八九个窗口,全部挤满了人,大家都在拥挤在窗口要这要那。儿童肠年前不生产了,肉丸子早就没有了。只能买普通红肠了。那感觉你们现在来买上红肠已经是万幸啦

圣·索菲亚教堂,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该师撤离后,隶属哈尔滨的东正教会。1907年,由俄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6万卢布在随军教堂基础上重新建一座木制教堂(现已毁)。由于教徒数量增加,1923年又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典礼,1932年落成并保留至今。该教堂基本属于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她曾经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在文化大革命的那个年代,这座曾经满载历史见证的文化遗产,遭到了严重破坏,教堂主体伤痕累累,面目全非,人去楼空。尽管如此,这座精美独特,宏伟壮观的大教堂仍吸引国内外各方人士对她的关注。经过政府的不断修整和保护现在的索菲亚教堂,它已经重新冠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馆内展出哈尔滨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照片和文字介绍。现在我们看到的教堂已经不再是实际意义上的教堂了,可以叫回顾历史展览馆啦!

吃马迭尔冰棍应该是来到哈尔滨必须做的一件事情。马迭尔冰棍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马迭尔冰棍是中央大街的一大特色,不管春夏还是秋冬,买马迭尔冰棍吃的游客都很多。马迭尔冰棍的特点:"甜而不腻,冰中带香",牛奶和鸡蛋放的很多。五块钱一根,好吃,贵贵的!

中央大街各式各样的建筑非常的吸引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留下了大量的欧式建筑,凸显出哈尔滨百年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各种各样的冰雕和雪雕,也制作的非常精美,栩栩如生。我和琴子在中央大街上买了小面包还有俄罗斯人制作的提拉米苏超级赞的。顺着中央大街一直往西走就到了松花江和防洪纪念塔了。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在中央大街终点广场,在松花江南岸。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对哈尔滨人来说非常有纪念意义。

松花江是中国东北地区的一条河流,是黑龙江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在南北朝时被称为难水,辽金时是东北流直至鞑靼海峡的巨大河流名称(混同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改为黑龙江支流。现为黑龙江右岸最大支流。 发源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天池。由东南向西北流,在吉林省与黑龙江省交界处、松原市北面的三岔河附近与嫩江汇合后,转向东北流,于同江附近入黑龙江。长2308千米,流域面积54.6万平方千米,仅次于长江与黄河。松花江是满语“松阿里乌拉”的转译,就是“天河”的意思。把松花江比作从九天落到地上的天河,概括了它的宽广绵长、富饶美丽和神奇风光。

小时候玩过小陀螺,但现在它又衍生出了大陀螺了,男女老少都喜爱它。

哈尔滨的最后一站就是黑龙江博物馆。可惜我们去晚了黑龙江博物馆不要门票的,开放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但是三点半停止发票。所以必须要在三点半之前到才可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四点了,早就过了发票的时间了,重头戏就这样错过了我们懊悔万分。我们住的地方离博物馆走路就只要十分钟,可惜我们确错过了。若是我们提前在网上看一下它的闭馆时间也不会这样。每个旅程都会留下遗憾,只是我希望能少一点遗憾就少一点。每次到不同的地方我就会发现中国其实很大,还有好多地方我都没有去过,所以每一个地方都尽可能的多转转。不想浪费每一分钟,不想留下遗憾。因为下次再来我不知道是何时,而我想看的地方也不知道在下次来的时候他还会不会存在了呢。

为了省钱返程的机票我订的是早上7:30的,要提前两个小时去办理登机。最晚也要6:30到达机场,市区离机场一个小时。所以我四点半就起床收拾东西,洗漱,然后武装自己。大清早我没有叫醒琴子,轻轻的背起包,轻轻的关上门,就这样我返程了。

一路我想说真的很谢谢陪伴我的朋友们。琴子、小红、淑子,阿杰、老墨,还有与我有缘的人们。是你们让我感知人与人之间就是可以没有目的性的好,人与人之间是有纯粹的信任。在雪谷雪乡淑子给我各种拍照,让我肆无忌惮的臭美;在雾凇岛、在漠河有阿杰给我拍照片。我不想拿相机的时候,阿杰会任劳任怨的帮我拿着。我好感激,旅途中因为有了你们,才变得更加美好。谢谢!期待下次启程
祝愿所有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心想事成,新年快乐!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2 15:1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