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小攻略】城市拼图之魔都——上海(持续更新。。。)

马西施 (沈阳) LV.19
2016-02-02 13:51 3397/9
  • 出发时间/2015-09-01

魔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别称之一,相对于西方人对上海“The Greatest City of the Far East”、“Paris of the Orient”的称呼,魔都是当时日本人对上海的一种习惯称呼。

魔都一词最早发源于旅居上海日本名作家村松梢风在大概一个世纪以前的畅销小说《魔都》,在这部作品中村松梢风发明了“魔都”一词来指代上海

魔都一词可以理解为英语“MAGIC CITY”,意为魔幻之都或者魔力之城。

魔都相对于“帝都”北京、“妖都”广州而言,特指上海。后来有部分人也使用魔都指代南京。故上海南京分别为“大魔都”“小魔都”。

伦敦上海东京纽约是历史上公认的四大“魔都”。

碎碎念

爱各处旅行溜达玩儿的人即便是出公差也是可以挤出时间好好利用一下子滴,时间上虽然匆忙了一些,零碎了一些,可每次一小段微旅行收获的也是满满的喜悦!慢慢拼凑,慢慢拼凑。。。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哦,原来竟也不知不觉的去了许多地方!于是,就有了这个口袋攻略的记录~~~

每次出差总会根据空余出来的自由时间的长短去选择不同的目的地,提前花少少时间做一些research也是必要滴~比如

【必备手机APP】
百度地图——出门在外找不到路几乎都靠它,以我个人的体会准确率还是灰常靠谱滴,没有迷过路也不太走冤枉路~
携程、蚂蜂窝APP客户端——订票、酒店、查攻略之类的必不可少!
抢票王——专抢火车票神器,个人感觉很好用~
滴滴出行——在偏僻路段或者不好拦车的城市,叫车神器也是必要的~

有这几个APP在手基本就够用了,好东西不在多在于精,带上手机随时出发吧~

【住宿选择】无论是差旅还是自由旅行,选择交通便利地段好的酒店是必须滴,地铁沿线是上上之选,如果除了地铁还有多线路的公交车在酒店附近那就更加再好不过,去哪儿都是超级方便。自然也可以打车,但有些时候拥堵的地面交通或是高峰时段拦不到车的尴尬真的不如在地下穿梭来的快捷方便而且还经济实惠~

文艺清新范儿小天地——田子坊

【亮点】漫步老上海弄堂街区,找寻老上海的味道,吃特色小吃,逛特色创意店铺~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交通信息】
地铁:乘坐地铁9号线,到打浦桥站下车,从1号口出来步行5分钟即到。
公交:乘坐公交17路、24路、864路到建国中路瑞金二路站,下车即到。
          乘坐公交41路、43路、45路、96路、146路、205路、218路、786路、806路、931路、
          955路、985路、徐川专线到打浦桥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即到。
【门票信息】无需门票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小店一般是10:00-21:00或22:00,酒吧会更晚关门
【小简介】
田子坊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而成,是不少文人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这里更有多家有趣新奇的创意料理店满足你的味蕾。这里有东南亚风情的莲池餐厅,店里散发着异域情调的装饰、绘满佛像的壁画,让人有种回归旅途的冲动。当然这里也有一些时尚新兴的创意餐厅,比如便所欢乐主题餐厅,马桶造型座位、洗手盆造型的桌子,还有酷似“便便”样子的美食都让喜欢猎奇的顾客为之振奋。另外,如果是带小朋友一起来的,不妨去泰迪之家,整个餐厅到处都有泰迪熊的身影,可以点一份套餐,里面米饭的造型就是泰迪熊的头。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文艺青年,也可以花上一天时间去几个文化名人艺术工作室参观一下。比如最知名的陈逸飞工作室旧址(位于210弄内),里面至今仍存放着他当年使用过的物品,学习艺术的同学不容错过。另外,还有任微音画馆、气味图书馆、巴塞艺术中心及田子坊画家楼等几个知名的文化艺术景点,你可以一一游览一番,带上照相机记录下这里的一切美好回忆。
【游玩时间】至少1-2小时

随意漫步在老弄堂里,看看房顶的老虎天窗、屋顶上细细排列的红瓦、山墙上的裂纹和绿苔,充满了老上海的味道。听露天酒吧外坐着的老外们说着不同国家的语言,旁边夹杂着当地居民的清脆上海话,还可以停下来找一个街头艺术家为自己画一幅肖像画。

如果走累了,你可以找一家咖啡馆坐下来,就着弄堂里的习习凉风,品味一顿美味下午茶。

入夜时分,这里更是很多夜猫族的时尚聚集地,露天的酒吧坐满了一张张不同肤色的脸孔,虽然不及新天地那么人头攒动,但是也更多了一份清新雅致,伴随着布鲁斯音乐,慢慢享受着夜上海

清幽一角——康健园

【亮点】闹中取静低碳环保的小园林,晨起散步健身的惬意之地。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91号
【交通信息】
地铁:乘坐地铁12号线至桂林公园站下,步行550米即到。
公交:乘坐公交43路、946路、303路到桂林路漕宝路站下车,步行210米即到。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小简介】位于上海师范大学附近,免费开放,比较老式的公园,无论你是清晨来这里散步健身还是下午来这里喝茶聊天消磨时光,这里都是不错的好地方。另外还有儿童乐园区域,周末亲子休闲的好去处。园子靠近漕河泾港,在热闹的徐汇区这里有点小桃源的感觉,绿植的覆盖率高,是个不错的天然氧吧,来这里的以附近的居民居多。
【游玩时间】1-2小时

清晨来这里漫步,嗅着天然的绿植气息,还有鸟儿欢乐的叽喳,前面阳光照过来,日式建筑的小亭茶室、小桥流水,竹林小路、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孩子、踩着欢快舞步的人们都闪着金色光芒~所有眼前的一切不知不觉就感染了你,整个人也跟着欢乐起来,愉快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了!

上海地标——人民广场

【亮点】著名的上海地标,在广场上喂鸽子看喷泉。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西藏中路、人民大道、武胜路之间)
【交通信息】
地铁:乘坐地铁1/2/8号线至人民广场站下,从1号口出站即到。
公交:乘坐公交至人民广场广东路站、人民广场站、延安东路西藏中路站、人民广场武胜路站、城市规划展示馆站下车。
【小简介】
人民广场是名副其实的上海地标,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正设于此。市政大楼、上海大剧院、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都齐聚在周围,白天可在广场上喂鸽子、逛逛香港名店街,晚上到喷泉中嬉水。

人民广场是一片不算很大的绿地,但是树木茂盛,养有上千羽和平鸽,逛累了可以在长椅上歇息、喂喂鸽子。广场中央是一片喷泉,晚上大约每半小时喷一次水,而且会持续喷射,在各色灯光照射下很美。夏天总有不少孩子和大人在这里嬉水,是个不错的纳凉好去处。

人民广场地下建有香港名品街和迪美购物中心,有卖各种新潮服装、饰品,还有美甲店、甜品店等时尚店铺,入口在广场的东北面和西南面,在地下与地铁站相通。靠近地铁二号口的地下有一条老上海1930风情街,那里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的沪上市景旧貌,它是城市规划展示馆的一部分。
【游玩时间】至少1-2小时

上海1930风情街

人民广场音乐喷泉

我是之前听了好声音里赵大格的《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之后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人民广场是上海著名的地标来的,那天办完公差后坐上地铁来到这里,出了地铁口还真的有卖炸鸡耶,貌似是台湾引进的连锁小吃店《继光香香鸡》,于是特别应景的就在广场附近吃起了炸鸡,逛起了风情街最后从地下出来的时候耳朵顺着音乐就把我引到了广场中央欣赏了那美妙的音乐喷泉灯光秀!虽然一个人,却度过了特别美好的一个夜晚!

华丽丽的浦江畔——外滩

【亮点】万国建筑群和浦江夜景是它的精华所在,来上海,外滩是必到之处。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北至外白渡桥、南至十六铺码头)
【交通信息】地铁:乘坐地铁2/10号线至南京东路站下,从2号口出步行600米即到。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小简介】外滩位于黄浦江畔,是最具上海城市象征意义的景点,数十栋风格迥异的万国建筑和浦江夜景是它的精华所在。江对岸矗立着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摩天大楼,入夜霓虹全放,更可感受“不夜城”的韵味与浪漫。
外滩全长1.5公里,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外白渡桥,景点丰富。最北边的是黄浦公园,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在此屹然挺立,塔底是免费开放的外滩历史纪念馆。黄浦公园一旁是著名的外白渡桥,这里也是黄浦江苏州河的交汇处;外滩中段有陈毅广场、“情人墙”、瀑布钟以及连接浦东和浦西的观光隧道的出入口;外滩最南端就是历史悠久的十六铺码头。此外,丰富的城市雕塑群也是外滩的一大看点。
【游玩时间】至少2小时
【TIPS】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以人民广场为起点,沿着南京路一路逛到外滩。周边较近的景点还有豫园、城隍庙、东方明珠塔、观光隧道、金茂大厦、上海博物馆、滨江大道等(距离均约在1.5公里范围内)

外滩的夜景光华璀璨,夜幕下的上海特别迷人!

明珠塔不时变换着颜色为外滩的美丽夜景增添了更多魅力!

欣赏完外滩的美景可以继续随着指示牌步行到城隍庙附近来转转,这里汇聚了许多美食小吃,当地的特产和手信礼的种类也非常齐全。

在这里用餐的费用自然是要高一些的,不及拳头大的小笼包最便宜也要至少3块钱一个,有些甚至到了8块钱,味道嘛还真是不敢说好吃。。。不过我想逛到这里的大部分人一是纯粹为了填饱肚子,二是感受下氛围吃一种心情吧~

上海后花园——朱家角古镇

【亮点】在青瓦白墙间感受古老水乡的静谧,赏精致园林、品特色小吃、逛创意店铺,在古镇中享受惬意时光~
【地址】上海青浦朱家角镇西井街
【交通信息】
1. 我的路线:乘地铁9号线往松江南站方向,至洞泾站下车4号出口出站转松朱线到终点,下车即到。
2. 其他方式:乘沪朱高速快线、沪朱专线、沪商专线、松朱专线到朱家角站下车即是。上海旅游集散中心、老成都北路、成都延安路、漕溪北路公交站每天也有多班班车直达。
【门票信息】八景点联票60元。(网购价钱如携程等48元,如有需要体验游船的票价会略有不同)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镇上景点开放时间为8:30-16:30。
【小简介】朱家角被称作“上海的后花园”,是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水乡古镇。如果说九百岁的水镇周庄小巧精致、似小家碧玉,而千年古镇朱家角则具气势磅礴、大家闺秀的风采。这里有一桥、一街、一寺、一庙、一厅、一馆、二园、三湾、二十六弄,每一处都极具人文特色。非常值得有时间来细细品味的地方。
【游玩时间】至少一天。

总说大上海上海,来了上海才知道此言非虚,从A处到B处,坐上地铁半小时以内到达的地方已经是灰常近的距离了。这几次出差都住在桂林路附近,近地铁9号线,出行倒还算比较方便。由桂林路站上车到洞泾站之后转松朱线巴士,地铁耗时40分钟+松朱线耗时50分钟=全程90分钟。票价地铁5元+松朱专线7元=12元。

朱家角是一个偶然的发现,有一天的闲暇时间随意搜索了一下上海周边的景点竟还有这样一个千年古镇,印象里只听说过周庄乌镇同里之类名声较大的古镇,而这个发现属实让我颇感意外!喜逛古镇的我自然是要去一探究竟,万万没想到哇,很是惊喜!

网上订了票,比市价便宜12块钱,来游客中心找工作人员直接取票就OK了,经济又方便。科技改变生活,掌握好用的APP和自助机器之类的便捷方式,真心方便!(我的惯用秘籍)

如果只是单纯的逛古镇是不用买门票的,古镇里有八个值得一看的景点是要买票看的。

古镇上依然有当地的居民在这里生活,大部分居民也以经营店铺为生,大力发展旅游业绝对也是致富的好办法!同样是趋于商业化的古镇,但是并不过度,可能也是并没有过分宣传的缘故,它的知名度远没有周庄乌镇那样高,所以在这里还依然保有一些古镇气息,逛起来的感觉很舒服~

“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啊采红菱~~~得儿呀得儿依而喂~~“
正是红菱收获的季节,五块钱能买一小筐。新鲜的菱角没吃过买来尝个鲜儿,微甜发涩的味道,扒皮也是挺费工夫的事儿。。。还是觉得煮熟了的又甜又面的口感和味道更好吃一些。

泛舟湖上,青瓦白墙,江南特有的水乡风情~~

下图中那石拱桥叫做放生桥,是江南地区最大的五孔大石桥,很有气势的,只是很遗憾并没有找到好的角度把它拍全。放生桥是朱家角古镇的标志性景点,它横跨于漕港河上,连结朱家角景区的南北两部分。放生桥是上海地区最长、最大、最高的五孔石拱桥,站在高高的桥拱顶端环望四周,欣赏白墙黑瓦的大片房屋、桥下往来的木船,古镇全貌尽收眼底,是取景摄影的绝佳之处。放生桥,顾名思义是鼓励人们行善积德。这座桥始建于明朝隆庆五年(1571年),由慈门寺的性潮和尚用自己十五年化缘得来的积蓄捐建了这座石拱桥,并且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会组织僧人和香客到桥下举行“水生动物”放生大会,这种习俗一直被传承至今。如今看到的放生桥是于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重建而成。

圆津禅院,为清华阁十二景之一,建于元代至正年间,座落于漕港河边,寺内塑有辰州圣母像,故又名“娘娘庙”。现在的圆津禅院是之后重建的,门很小,但跨进门后却别有洞天。禅院虽然临街,但安静朴素、古色古香,院内结构小巧,佛像不多,但都精雕细刻,光彩耀目,庄严肃穆。院内后方的清华阁更是远负盛名,它不仅是名人文士珍藏书画之处,而且环境优美,登楼而上到达楼顶,远眺近望,能将珠溪胜景尽收眼底。

寺院的后院竟发现了这个小家伙,难道是僧人们养的么?逗弄了变天,也是个小馋嘴猴儿,很有趣~

朱家角城隍庙是青浦城隍行宫,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徽州人程履吉谋迁今址。庙中间为头门、戏台、大殿,两侧为庑,旁有小曲溪,桃李杨柳随处可见,布局雅致,有12胜景。戏台的项部由160只斗拱组成圆旋形顶,十分罕见。两侧石柱上嵌有对联“筑斯台悠也久也,观往事梦耶真耶”,横额“承平雅颂”。1986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城隍庙座东朝西,正门临河有一垛照墙,两边为东西辕门,正前有一对石狮,怀抱绣球,线条柔和。进门左右有两个侧殿,再前有一石柱鱼脊,飞檐翘角的戏台。戏台前是一块用石条铺就的庙场,过庙场便是正殿,殿正中供奉着城隍老爷与夫人的塑像,两人都慈眉善目,一脸的祥和。
大殿两侧为庑。旧时,左边有寅清堂、玉照廊、月香室、照春台。右边有凝和书屋、荷净山房、潭影阁、可娱斋、挹秀轩、含清榭等。凝和书屋为当时里中文人文会所在。潭影阁前有荷花池,池畔垒石;含清榭边有小溪,上架小石桥,池内蓄养金鱼数百条;周围环植芙蓉、杨柳、桃李等。这些亭台楼阁,假山水池,时人统称“城隍庙十二胜景”。后经修复重现往日风采。
城隍庙又是朱家角镇道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道教尊东周李聃(老子)为教主,称太上老君,有四个教派。朱家角镇以“正一道”为多。

一路走走逛逛,从城隍庙出来已经在镇上转悠了快两个小时了,想找个地方歇歇脚,抬眼就发现了一处胡同深处有个店铺,门脸很特别,用我文艺青年的敏感直觉立刻感觉到这一定是我喜欢的格调,毫不犹豫的就向里走去。。。

啊哈,果不其然!里面真是别有洞天好多惊喜,就喜欢这别样的小院!

这是家很有艺术气息的综合店铺,除了正常饮茶喝咖啡歇脚之外,这里还好像一个微型艺术博物馆,有许多画作、旧物件等等。每一处看似随意摆放的物件其实都是经过老板精心搭配的,所以每一处小细节都构成了一幅独特的小风景~

先简单参观了一圈,还是更喜欢这洒满阳光的小院儿,跟老板要了壶红茶打算好好享受下午茶的时光~

老板是个特别热情的人,亲自为我泡了茶,还帮我各种拍照,跟我有的没的闲聊起来~原来这栋老房子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它原有的风貌,老板本身是个画家,创作油画已经18年,店里的许多画作都是他的作品,许多旧的物件儿也是他从各地收集来的,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精心布置过的,绝对的艺术范儿!老板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一个人经营着这里,每天清晨檫试一遍老家具就像收藏家把玩自己的珍宝。没人的时候,在老房子一角的画室创作带有印象味道的水乡画,用温暖的色彩记录生活中的美。

远离喧嚣,淡淡的檀香,怀旧的爵士乐时而从内堂飘来充斥进这桃源般古朴的小院儿里,一个人在阳光下发发呆,这一刻连时间好像也跟着慢了下来。。。

佛学,油画,吉他,茶与咖啡,橘子树,竹编椅,锈迹斑驳的墙,实木雕刻等等,无一不透着主人的品味和深度~

不知不觉就已经在这里发了快两个小时的呆。。。如果不是下面还有好几个景点没有去,晚上还要赶回市区的话,真想在这里再多待上一会儿,太喜欢这里啦!出了门口才发现大门旁的简介里有写原来这里居然是”苹果”拍摄广告的地方来的,哇哦!很开心的一次偶遇!下次有机会再来咯!

下面这座很有特点的桥是惠民桥。惠民桥是古镇唯一的木结构小桥,也是最独特的木桥,因桥面建有木板栅,上盖砖瓦、翘角,故也称廊桥。使行人既可避风雨,又可遮烈日,这样既为民通行方便,又为民歇脚避风雨,故称惠民桥。

朱家角的一大看点就是桥了,各种各样的造型,有单拱桥,五孔石桥,木桥,从名字上看有放生桥,平安桥,城隍庙桥,永安桥等等等等,各有特色,佛教里说桥有渡人之意,是一种善,从这个意义上讲,朱家角有很多善,因为有这么多桥。

镇上的店铺都使劲各路招数把自己的门面装饰的很吸引人的样子,逛起来眼睛好像不够使了~~~

大清朱家角邮局始建于1903年,是本地区最早的邮政机构,是当时上海十三家主要邮站之一,也是华东地区保留下来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

这里就像是个微型的博物馆,带领你了解古镇邮驿的百年沧桑以及中国邮局驿站的发展史,涨姿势哦!

童天和药号是创立于晚清三年(1877年)的地道老派中药店,一进门就是淡淡的中药味道,柜台后是满满的小格子抽屉,每一个都有药材的标签,用托盘称东西,竹编的篮筐,老式的吊扇,一看就是老字号药房的气质!

古镇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古风~~~

镇上最出名的小吃非肉粽莫属,随处都会看见这样的粽子店,且不论究竟谁家的最好吃,只要你吃的这家感觉好吃就行了~甜咸口里面包了卤过的肉,糯米很黏糯糯的,还蛮好吃~

超爱榴莲的我见了这样的店铺自然是不会错过滴,味道上因为里面放的不是鲜果肉,虽然还过得去可是挑剔的吃货如我觉得始终还是差了一些。。。

这座1800平米的小型艺术馆定期展出的都是与朱家角人文历史有关的绘画作品,进去感受下吧~

每幅画作人物的刻画和场景的渲染都十分生动,惟妙惟肖,没有难懂的抽象派印象派之类的,很写实,即便是美术外行的人也立刻觉得接了地气儿,能看懂能看懂,哈哈~

这古镇的艺术气息实在是浓厚,出了人文艺术馆还有手工艺展示馆,让我这个文艺小青年儿大饱眼福啊~~

北大街,又称“一线街”,誉称“上海明清第一街”,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全长两里多路,其东起放生桥,西至美周弄的三百多米,是最富有代表性的明清建筑精华所在。这里,旧式民宅鳞次栉比,粉墙灰瓦错落有致,窄窄的街道曲径通幽,石板小路蜿蜒不断,老店名店两旁林立,展现了一幅古意盎然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卷。

课植园,也叫马家花园(哈,真是巧了,我本家啊)。是我认为这所有收费的景点里最值得一游的地方,是当地最大的园林建筑,园内小桥流水、一步一景,环境清幽。课植园始建于1912年,历时15年建成,曾是当地巨贾马文卿的私宅。这座园林的设计结构和所用装饰建材,很多都采用中西合璧的形式,非常有特色。

别看这门口看起来平淡无奇,但里面却别有洞天,尤其是穿过几道厅堂后会看到庞大的花园。

课植园内分为课园和植园两大部分,课园是主人一家曾经的生活学习区,植园是娱乐耕作区。“课植”二字寓意“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之意,表现了园主人耕读持家的平和心理。

穿过厅堂是一条曲径通往花园,望月楼、书城是园内最为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园中碑廊里镶嵌着明代四大才子唐、祝、文、周的诗词信札等手迹石刻。园内有池塘假山、亭台楼榭,还建有戏台、九曲桥、以及假山上的倒挂狮子亭等建筑。园内的植物十分葱郁,走在绿意盎然的小径中感受着这一刻的恬静安宁。

与很多江南园林不同的是,这座园林中还辟有稻田、菜地和果林,取名为“稻香村”。这是当年园主人马文卿为让儿孙们体会农夫耕作之辛劳、以及耕九馀三的持家理念,而他自己则经常下田劳作以作榜样。

厅堂楼阁雕梁画栋,甚至于地面都是精砖细刻的,特别考究,丝毫不逊于苏州的园林,可见当时的主人家是多么懂生活情趣又活得多么精致!

在课植园的隔壁又是水彩艺术馆,展示的自然是艺术家们的水彩绘画作品,继续欣赏吧~

仅是用水彩也能描绘出那么写实的画面,远看以为是摄影作品来的,走近了才看出来真的是水彩画出来的,功力深厚!让我这浅薄的眼皮子又增加了厚度,吼吼~~所以有机会要经常出来看看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没见过的不知道的东西还多得多呢,始终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旅行,就是从外扩展生命的长度~给自己的生命注入新生的活力!

阳西下,站在放生桥上就被眼前的意境吸引了,画面多美!

带着几分不舍不得不告别朱家角了,谢谢你带给我了一整天的美好!

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镇上找家客栈住下来,停下脚步细细品味这水乡古镇的风情,给灵魂点时间去放空自己,一定会是件非常愉悦的体验!

回程:朱家角汽车站松朱线返回,到地铁站的时候售票员会报站通知你下车,不用担心坐过站~

继续在路上~哪怕只是一次微旅行也是美美哒事情~

真的能拍啊,走的地方还挺多

2016-02-02 14:26

引用 3S群星殷容容 发表于 2016-02-02 14:26:39 的回复:

回复3S群星殷容容:闲不着,哈哈

2016-02-02 16:3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2 20:25

引用 chikarahoi 发表于 2016-02-02 20:25:19 的贴子:

嘻嘻,多谢支持!

2016-02-03 13:55

[新年好],点击[ http://pinyin.cn/e17921 ]查看表情

2016-02-04 00:1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04 00:16:28 的回复:

回复橙Sir:新春快乐!

2016-02-04 09:12

引用 马西施 发表于 2016-02-04 09:12:41 的回复:

新春快乐!

回复马西施:同樂

2016-02-04 09:1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8 13:51

引用 cythree 发表于 2016-02-08 13:51:12 的回复:

回复cythree:呵呵,谢谢夸奖,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