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孩子在北国冬季的奇遇——邂逅一个纯净的世界

菌盐 (合肥) LV.6
2016-02-02 13:55 893/7

我的老家在安徽,所在城市是长江以南,所以勉强算个南方人。像北方那种鹅毛大雪,我从出生到现在看过的次数屈指可数,更别提膝盖深的积雪了。大学的时候一度很想去东北看一场真正的大雪,然而出于各种原因没去。今年一月份没去东北,但是去了坝上,河北和内蒙交界的乌兰布统大草原。这里的雪和这里的温度一定不亚于东北。一月十七号从北京出发去坝上,二十二号返回北京。全程七天。

合肥北京的机票在我看来比高铁便宜也比高铁快,加上我对火车有不好的印象(然而回程还是买了火车票)。因此基本上去北京都是坐飞机去的。我出发时间较早,打算和男朋友在北京会合多停留几天再去坝上。乘坐的航班是MU5190,下午一点五十飞,三点五十就到首都机场了。流水账略过不提。这次在北京停留几天基本上都是觅食状态。

这是在姚记炒肝(讲真不太记得了,北京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吧)这家店用男朋友的话来说就是北京游客专供,他不吃猪肠所以基本上是陪我。但是我这么热爱猪肠的人还是吃不了这个卤煮,于是俩人默默吃萝卜和包子。上面那张照片是男朋友说为了显示我吃的多而特意给我拍的(手动笑脸)。

这是在南锣鼓巷的一家很小的杯子蛋糕店。非常非常小,但是去年吃过一次他家的乳酪芝士蛋糕,被惊艳了整整一年,惦记了一年今年终于重新吃到了。图上这个是红丝绒,没有芝士好吃,但是他家的马卡龙也不错。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留言问店名。

去坝上是参加的一个摄影团。不是自由行。一方面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小伙伴,另一方面是做行程太麻烦了。而且坝上那边如果不跟团的话,车和房间都比较贵。算来算去,还是跟团划算。加上参加摄影团的都是一些喜欢摄影的老师,也可以顺便学点东西。这次去算是轻装上阵(其实是因为没钱买其他镜头……)所以就带着仅有的Canon 6D和24-105上路了。事实证明,这次行程里有导拍马群,广角镜头肯定是不太够的。出发前我不以为意,想着导拍的嘛,人为的有什么意思,结果等真正拍摄的时候懵毙了。还是要需要长焦的啊。

北京去坝上需要九到十小时的路程,由于当天降雪,高速封路,本来下午两点能到达目的地,结果到四点多才到。

早上大雪封路。勉强开到一处高地,我和一众人准备一鼓作气冲上去的时候,刮起了大风。作为长江边长大的孩子,大风算什么。但是这天早上的风太厉害了,风卷起之处夹杂着细小的雪粒子,刮到人脸上那就不是风了啊,那就是刀啊!虽然说我已经是把能包起来的地方都包的严严实实了,但是总有一两处疏漏,等我到山顶的时候,即使戴着两双手套手也已经冻僵了,别说拍照了,我连相机都拿不了了。而且脸上裸露的那点地方火辣辣的疼,这可是脸啊,怕毁容的我赶紧下山了。到了山下没风就好很多了,结局证明我下山这个举动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回到宾馆好多老师的脸都冻伤了,我的左边脸颊也留了两道红色的痕迹。好在及时下山,行程结束的时候疤痕也差不多消了。

这个时候其实已经堵车了。前面有辆自驾的路虎陷到了雪里。

路边的雪堆,最高的那个点有我差不多高。我168。

为什么说来坝上最好报团?因为这个路只有当地司机开得了啊,坐在车上的时候我总会错觉自己在坐赛车而不是越野车。

大雪封路只好在四周拍拍。宾馆门口的日晕。

后院的狗子,看到我们兴奋的要死。一直叫个不停。

往后院深处走一片树林,里面几匹马儿安静地站在那儿,几乎是一动不动了。偶尔低头啃啃雪。

今天正式开始坝上摄影之旅。早上六点起来,日出的时间大概在七点半左右。开车的司机见过了一波又一波的摄影人,所以和他们聊天也能得到不少讯息。我们车上的司机说早些年的时候有一位摄影师带着胶片机来坝上拍照,一住就住半个月甚至更久,看到觉得特别好的景色才会拿出胶片机拍照。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日出。遗憾的是,云雾比较厚,太阳升起失败……

坝上真的很适合拍人物写真!特别是古风,白色或者大红色肯定都很美。换成现代衣服就是日系风格。相比较来说还是比较喜欢古风,因为汉服我没法区分得特别清楚我就不卖弄了,统称古风吧。希望下次有机会找姑娘来拍或者我自己拍

拍完日出就是万众期待的导马环节,然而于我来说是个灾难。上面这两张是借领队的70-200拍的,而我自己的广角镜头拍的如下。

还是长焦镜头拉特写比较震撼。广角就随意玩玩。

这一朵雪完美记录了风的形状。别看形状好看的狠,这要是一脚踩下去就是大半根腿埋进去了。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上午拍完马就回去宾馆休息吃午餐,正好大家也暖暖身子给相机充充电。加上坝上正午的阳光太过强烈,这对摄影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休息到两点再次出发,目的地是白家窝铺。坝上这个地方,地名我是记不住的。我就记得住景色,这个地名还是我翻当时报名的行程页对照着写出来的,如果有小伙伴看出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呢。

本来还担心太阳太大,会化雪导致拍不成雾凇,事实证明,我们人品还是不错的。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么大日晕,后面还有个更圆更大的。但是也有摄影的朋友告诉我这不是日晕,而是相机镜头原因而造成的ci光。希望有大神可以告诉我这个到底是什么。

这两张是原片!拍着拍着飘来了几朵小彩云,然后就看到一群人跟着彩云跑哈哈。

这就是我说得那个特别圆特别大的日晕or其他东西。

这张是同队的老师(我在这个团里是年纪最小的,其他团员全是长辈,出于礼貌我就叫老师了)提醒我来拍的,然后他告诉我这是日耳,因为像太阳的耳朵……反正我是迷茫了,管他的,好看就行。

重返敖包吐是为了拍驼队,我厚脸皮的又找领队借了长焦镜头,对他来说这种导拍的拍太多了,所以才能借给我。

整个坝上行程坐的全是越野车,建议大家冬天真的要来坝上试试,太刺激了。

总觉得这只骆驼可以做成表情包。

白骆驼为啥都这么抢戏?

自寻亮点。

这三张是骆驼要去拍摄点了,所以团里的老师纷纷跑到摄影点站好,那个雪真的很深。我每次看到老师们对摄影的热忱的时候,都觉得有些羞愧……

长焦大法好,就这样~

最冷的时候整个眼皮都浮肿了,回去看照片对比才发现肿了(当然不可能放出来),所以只好拍侧面啦。这还不是结霜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时候连路都看不清,还得用手把眼睫毛上面的霜拨开。

我报的这个团是不包正餐的,因为旅游景点的餐不是特别好。不过每次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主动凑成几桌平摊饭钱。然而我一张照片都没有,不知道有没有在特别冷的环境下工作的朋友,不管你吃了多少东西,到室外感觉就按了几下快门就饿了。我们整个团都是如此,基本上上了一道菜转一圈就没有了。根本没有时间拍照,就差抢菜了。所以我一个几乎不吃零食的人,在坝上的这几天天天去宾馆旁边唯一的一个小超市买零食。我们附近的超市物价还是非常良心的,价格都很实在。我来坝上没有带鞋,直接在那个超市买了一双毛靴子,才六十块钱。

依旧是早起拍日出。这次拍摄的地方需要跨越一条结冰的小溪,前段时间才看完老炮儿。最后冯小刚拖着长刀在冰面上跑起来的镜头让我印象深刻,自己踏上冰面的那一刻还是有点忐忑的。心里满满的弹幕都是:北方真好玩真好玩!

老师们都在扎堆拍雪蘑菇,我拍不好大景就来找这样的小景拍。

放牧人和羊群的这张背影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对于我来说,出一次门有一张让我觉得很不错的照片我就觉得这个门没白出。

如果对坝上有点了解的朋友一定知道蛤蟆坝,秋季晨雾中的蛤蟆坝吸引了无数人来到坝上。没想到冬季蛤蟆坝也毫不逊色,而且好运气的碰到了牧归的羊群。

22号早上长城上的风特别大,在坝上的时候虽然我的手机多次冻死机,但是相机没有保护套也一点儿事没有。所以上长城的时候我连相机包都没背就这么上去了,事实证明啊,我还是太年轻了。相机冻得打不开不说,长城顶上连个躲风的地儿都没有。所以有朋友想在冬季上长城的话,早上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不然真的很难受。

旅程结束了,但心一直在路上。由于跟团,行程什么的不是特别详细,有问题可以留言。我知道的都会回复。今年还要去更多地方才行啊。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02 18: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8 13:51

漂亮

2016-02-16 08:34

引用 甘小柒同学 发表于 2016-02-16 08:34:2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甘小柒同学:

2016-02-16 11:07

引用 deanshin 发表于 2016-02-02 18:25:2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deanshin:以前也是这么想的 现实告诉我不可以 所以我都劝我那些读研还有假期的朋友赶紧出去玩 不然工作了只会越来越难出去的

2016-02-16 11:08

引用 sleepinthecloud 发表于 2016-02-08 13:51:1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sleepinthecloud:对的!一直在寻觅这样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