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两相宜【桂林--龙脊--阳朔七日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2-26

前言

桂林山水甲天下”,自古桂林的山水就为人称道,漓江的清秀脱俗,阳朔的悠闲自在,龙脊的万种风情,登上叠彩山俯瞰桂林全景,在杉湖边看那日月双塔交相辉映,再看看象鼻山的神奇景观,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遇见桂林,有山有水,山水两相宜。

正好有时间,趁着元旦放假前,也是淡季,一查机票,往返也不过五六百(到出发前几天还有更便宜的机票放出来),于是就把目的地放在了桂林。原本也打算九寨沟海螺沟等等,九寨的冬季也会很美,不过黄龙貌似不开放,那就下次吧,来日方长;海螺沟的话,泡泡温泉滑滑雪还是不错的,不过我经常在浙江安吉天荒坪滑雪温泉(推荐一下~),那么吸引力也没那么大了。选择桂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南方气温会高一些,虽然桂林处在广西最北端,不过按我这几天的感受来说,气温还是不错的(没穿秋裤也不冷啊~)。

嗯,最重要的原因当然就是雾霾了~在西安每天灰蒙蒙、PM2.5一飞冲天的雾霾里挣扎了这么久,是时候出去清清肺了~

微博、图虫、Lofter

我的微博:@Moonlight丨旅行

图虫:Moonlight_

Lofter:Moonlight

预告片

行程安排

Day 1:西安--桂林

Day 2:桂林
上午 解放桥--伏波山
下午 榕湖杉湖--叠彩山
晚上 夜游两江四湖

Day 3:桂林 龙脊梯田

Day 4:桂林
上午 芦笛岩
下午 七星公园
晚上 椿记烧鹅

Day 5:桂林--阳朔
上午 游船
下午三点 骑行大榕树,月亮山

Day 6:阳朔 骑行遇龙河

Day 7:阳朔--桂林--西安

桂林之行,由此展开

酒店住宿

桂林
桂林宾馆
桂林宾馆就在榕湖边,位置很好,环境舒适安静,作为一家老牌酒店,很多老外都选择下榻此间,虽然内部设施稍有些旧了,不过基础设施都很完善,服务态度很好,早餐比较丰盛,总体感觉不错。
地址:榕湖南路14号
参考价格:324[标准间(双早,包含两江四湖船票)]

阳朔
陈家花园(西街总店)
房间布局精致,古色古香,服务态度不错,在西街后的巷子中,位置极佳,方便出行又非常安静,房间外有阳台,休息的时候可以坐在木椅上晒晒太阳,不过洗手间比较小,而且洗澡时候水忽冷忽热,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地址:阳朔西街莲峰巷52号
参考价格:208[木楼阳台标房]

Day 1:初至桂林

西安--桂林
国航CA1225
18:40-20:45
咸阳机场T2--两江机场

因为课已经全部结了,只剩下最后一门考试,于是多出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潇洒,同学们回家的回家,打撸的打撸,而我选择出!去!浪!
早有耳闻桂林是最适合自助游的城市之一,于是提前安排了一些准备事项,机票酒店订上(淡季真的很划算呀),就准备好了这次旅行。

出发前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因为是晚上的航班,不知道会不会延误,要是延误了岂不是要在出行前就经历一场不眠之夜了。不过还好,只延误了半个小时,而且总会实际抵达时间比机票上写的时间早不少,所以抵达桂林的时间不算太晚。

在机场出口处买上机场大巴,20元一位,有两站,天鹅宾馆和民航大厦,车感觉比较破旧,速度比较慢,需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抵达终点。

桂林其实不大,我们一查地图,发现从民航大厦走到酒店也不多远,便打消了打车的念头,穿过桃花江,再看看榕湖桂湖的夜色,以及那交相辉映的日月双塔,提前欣赏一下桂林的美景。

桂林宾馆就在榕湖边,闹中取静,周边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抵达酒店已经快十一点了,于是洗个澡,定上七点半的闹钟,就休息了。

Day 2:两江四湖

早起,在酒店餐厅用过早餐之后,八点半不到出发,首先前往解放桥。

解放桥

据说解放桥上是象鼻山的最佳观赏点之一,而象鼻山景区内,不过就是那标志性的象鼻山,其余并没有什么值得观看的地方,门票要75元(当地人进景区一般都只需要两块钱),感觉是很不合算的,所以我们并不打算进入象鼻山景区。

然而天公不作美,大雾,站在解放桥上完全看不清楚远方的象鼻山,于是我们只能悻然前往第二站,伏波山。

伏波山

伏波山位于桂林市中心漓江岸,是一座依水傍水的孤峰,民间传说伏波山的由来是因为汉代伏波将军马援曾于此山射箭退敌,削石试剑,故得此名。
其实景区很小,只有伏波山这座高不过百来米的小山,整座山都是岩石,就好像地上突然长出来的一样。

伏波山大门口立着一尊伏波将军骑马的铜像。

伏波山门票30元,可以与叠彩山一起购买联票,60元(单买叠彩山35元),学生证半价。

伏波山体景色一般,登山时感觉爬山的路较陡,虽然不高还是要费一番力气的。登上山顶,只有一个小平台,不过人也不多,景色尚佳,可以看看周围的叠彩山、漓江风光。

伏波山脚下有个还珠洞,洞内有不少唐代的摩崖石刻和佛像,还有一块状如刀剑劈削而成的“试剑石”。

景区内还有一口“千人锅”,传说在饥荒时煮饭供千人食用。在旁边的亭内休息片刻,见证了不少冬泳的勇士们投入漓江的怀抱。

日月双塔

离开伏波山,十点左右的光景,于是前往日月双塔,见过了双塔的迷人夜景,去看看白天又有怎样的风情。

我们就沿着漓江顺流而下,一路欣赏着清澈的江水,江边有不少垂钓者,还能见到不少当地人直接向他们购买钓上来的鱼,瞬间就感受到了漓江对于桂林人来说,真的是母亲河。

沿江而下到头就是象鼻山公园了,一道围栏把公园分离出去。雾依然很大,于是在外围转一圈,就前往杉湖,看看那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又称金银塔,坐落在杉湖中,日塔为铜塔,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

公园免费,所以游人很多,而且离闹市很近,感觉是一个能够近距离感受桂林生活的地方。公园的人多,但是鲜有人登塔,门票好像是35元,也是有些贵的,而且也快到吃中饭的时间了,于是我们也就选择了只在公园散散步。而且个人感觉公园的景色就很美,登塔的意义也不大,可能亮点就是联通两塔的18米长水下水族馆了吧。

晚上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才是最美的时候,等后面夜游两江四湖再详细说说。

崇善米粉(文明店)

到了吃中饭的时间了,来桂林第一顿当然想尝试一下著名的桂林米粉啦,于是离开杉湖,沿着文明路,正好见到大名鼎鼎的崇善米粉。

一人点上一份米粉,味道确实很不错,让我一下子爱上了桂林米粉。好像崇善米粉所有的店米粉都是一样的,很软而且易碎,感觉没有塑化剂,让人很放心。
不过还是有一点要吐槽这家店的,他们在门口的菜单上没有写单点米粉的价格,而是在里面才有写,让我们以为只有套餐。而一份套餐15块钱,但是把套餐里的所有东西加起来也不用15块,所以各位蜂友可以注意一下,直接单点一碗米粉就好。

吃完中饭,路上遇到不少本地人在卖各式小吃,正好我们看见一家桂花糕,五块钱一份,于是买上一份刚出笼的桂花糕,软糯香甜又热气腾腾,暖身又暖心。顺路回酒店休息一下,准备下午的行程。

榕湖杉湖

下午两点左右出门,太阳出来了,风和日丽,让人一瞬间感觉春天的脚步走近了。于是我们便在酒店旁的榕湖公园散散步,在冬日暖阳下,眼前绿树苍翠,格外惬意。

榕湖杉湖公园不大,榕湖和杉湖以阳桥为界,榕湖因湖边那棵千年古榕树而得名。公园里游人很多,但并不拥挤嘈杂,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流露着轻松惬意。一路上能见到不少旅游团,我注意到导游留出的时间在二十分钟左右,感觉远不如自己慢慢欣赏来的悠哉。

公园中有不少精致的桥,在这里介绍几个最具特点的:

第一个是榕湖饭店的迎宾桥,这座仿巴黎凯旋门的建筑样式、又与中国古代城门的吊桥样式结合起来的大桥,在设计之初还经历了不少波折呢。
迎宾桥的设计方案,先后搞了好几个,有风雨桥式的、有亭桥式的、还有普通两拱式的,其体量大小不一,风格各异,但均不如意,在一次又一次地论证中遭到了否定。
迎宾桥南侧紧邻赵州桥桥型的榕溪桥,东南侧则有圆明园玉带桥桥型的古榕双桥,而它的西北侧有吸取外国名桥创意的丽泽桥、观漪桥、宝贤桥。由此看来,迎宾桥的左右是中西两种不风格的各式桥梁,游客从杉湖、榕湖进入桂湖,迎宾桥无疑是一个过渡段,应该使游客见到它时,眼光为之一亮,经过迎宾桥后,便有豁然开朗、乍现另一种风格的感觉。于是才将迎宾桥设计成了这个中西合璧的桥梁。

第二个就是著名的北斗七星桥了。北斗七星桥位于榕杉湖景区东榕湖,连接榕湖湖岸与湖心岛,东连湖心岛,西接古南门,采用独柱独梁悬挑板结构,是广西目前为止最长的汉白玉桥。

然后是古榕双桥。古榕双桥由汉白玉打造,双桥晶莹洁白,玲珑剔透,绿荫掩映,红花烘托,湖中倒影,如中秋满月。双桥与周围景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在我们登桥时,还见到了一对新人正在桥上拍婚纱照,男方是一位武警战士,游人纷纷让道,为他们留出一桥。

最后再说说最漂亮的玻璃桥吧。玻璃桥长22.4米,宽2.64米,是我国第一座采用特别水晶玻璃构架的实用性桥梁,非常精致美观,晚上在灯光下绚丽夺目。这座玻璃桥起初是对游人开放的,但大量的游客却加速了该桥的磨损,因此现在改成了收费参观的方式,要想参观需要付10块钱的门票。

太阳出来了,感觉雾气应该会消散了,于是我们再次前往解放桥,希望这次能够清晰地看看象鼻山,不过天公依然不作美啊,远方依旧是迷雾重重,所以我们只能放弃,前往叠彩山。可能是我们走的比较多,还有些热意,正好看见有麦当劳出了新品,第二个半价哦,于是一人一个甜筒~

叠彩山

叠彩山门票35元,与伏波山联票60元,学生证半价。作为桂林全景的最佳观赏地,还是值得一去的。

因为打算看日落,我们在四点左右抵达叠彩山,正好遇到一群当地的学生,看着他们一群人拿着学生证就能免费进入(应该是买了通票,当地学生只需要花一块钱就能进一个景点,真是羡慕死人)。

叠彩山环境清幽,穿过山门慢慢往上爬,迎着山间偶尔吹起的风,在这冬天依旧感到身上的热气腾腾。其实叠彩山并不陡峭,爬山的路相比于伏波山显得平缓不少,路上见到的游客不多,不过山顶的观光平台就要比伏波山好上太多了,有古树,有凉亭。

叠彩山本身也不高,这似乎是桂林山的特点,远不同于雄伟的泰山、险峻的华山桂林的山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矮小如一个个小土丘,而又怪石嶙峋,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山顶的石碑刻着这句名言。

在山顶俯瞰桂林城,饱览秀美漓江,即使是不会吟诗作对的普通游人,想必也会有种对着桂林大喊一声的冲动:美哉,桂林城!

爬上叠彩山半小时足矣,事先查过桂林落日时间,在五点四十五左右,我们在山顶慢慢等待,风不大,倒也不太冷。

看着夕阳缓缓西下,我们也踏上了下山的道路。叠彩山脚下也有不少人文景观,阁楼亭榭,处处都透着精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花上半天的时间细细游览。

崇善米粉(总店)

走出叠彩山,我们开始考虑吃什么,本打算去椿记烧鹅或者小南国、金龙寨之类的,不过路有些远,而且可能需要排队,而我们晚上八点坐游船可能会来不及;正阳街离我们不算远,而且晚上坐船方便,所以就考虑正阳街了,街上最著名也是最方便的就是崇善米粉了,我们想总店应该会好上不少,所以就确定目标,前往正阳街觅食。这条老街应该是桂林最热闹的步行街之一了吧,晚上游人愈发多了起来,我们先找了家奶茶店,买上一杯果茶歇歇脚,然后前往崇善米粉总店。

崇善米粉总店就在正阳街边一个拐弯处,要比分店大很多,用餐的人也很多,需要排队,中午吃过米粉,晚上换换口味,所以一人点了一份烧鹅饭,18元,算是弥补一下没有吃到椿记烧鹅的遗憾吧(不过后面补上了~)。

吃完晚饭我们步行前往码头,准备夜游两江四湖。

夜游两江四湖

先说明一下我们的船票,是预订酒店后由携程赠送的,出行前一天导游发信息与我们取得联系,让我们在七点五十之前前往解放桥六匹马码头领取船票。能够预定船票的地方很多,在大街上就能见到不少,在旅行社或者淘宝网上都可以预定。解放桥六匹马码头就在解放桥东边的六匹马处,我们走过解放桥下去就到了,很方便。一般在解放桥六匹马码头上船,在文昌桥码头下船。

两江四湖是指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两江四湖构成的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也是桂林的名片。

我们的游船时间是晚上八点零五分,总游览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不得不说这个时间段是很不错的,太早天还没完全黑,灯光效果没那么好,再晚点返回时间就比较晚了。船上有导游一路讲解,想要拍些好看的照片可以上甲板,不过冬天风很大,有些冷。

华灯初上,灯火阑珊,沿途路过几处景点,有不少身着特色服装的演员在表演。

最具特点的就是湖与江连接处的水闸了,原理就是仿造三峡的水位落差进行船的升降,虽然这里的落差只有几米,一次两艘船进行升降,几分钟就能够完成,不过还是让人感觉到很新颖。

船至日月双塔,应该是此行最壮观的景点了,日月双塔交相辉映,仿佛人在画中游。

一路上的景色各有特色,灯光下的两江四湖分外妖娆。

至于到底桂林的美在于夜色还是白天的风光,每个人肯定都有不同的理解,我只能说我喜欢霓虹灯下炫丽的桂林,也爱那清新的自然风光,在这里“鱼与熊掌”是可得兼的,所以我的建议就是,试试把脚步慢下来,用心去体会去感受每个城市独有的韵味。

最后再晒一下今日步数,每天平均都在这个水平,我妈总说走路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方式,确实如此。当然,如果觉得累不必勉强,乘车就好。

Day 3:秀美龙脊

本来其实并没有打算去龙脊梯田,因为感觉冬天没有其他季节水草丰茂,但是这次又是由携程赠送的,那么就去吧,看看不一样的龙脊风光。不过事实证明,无论何时,龙脊都有不一样的风情。

头一天与导游联系过,八点上车后,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龙脊梯田景区门口。我们这次去的是平安+长发,还是比较轻松的一次旅程。

进入景区后,首先乘坐景区大巴车来到平安寨,这里的女子一生只剪一次头发,就是在她们成人时,剪下的长发要一直保留着。寨里180余名女头发平均长度为1.7米,最长达到2.1米,有天下第一长发村之称。

导游首先带领我们前往观看表演,车上导游跟我们透露过一些内幕,没想到真派上了些用场——没错,我和我的小伙伴被请上台一同参加表演了。
这是一个瑶族姑娘出嫁的表演,和我们一起的还有一位山西来的哥们。首先由我们每人选一个“新娘”,一堆姑娘里喜欢哪个就踩一下脚尖表示,然后就带我们到后台戴上帽子系上红花,然后就是花钱选银镯子送新娘的时间了,我们是有备而来,当然选最便宜的啦,起初他们还有意让我们选贵的,不过看我们都这么坚决也就同意下来,30元一位。然后就是和“新娘”一起跳跳舞、喝喝米酒、做做游戏。结束时“新娘”会赠送一个据说是亲手缝制的小背包,质量嘛一般般,权当纪念。

下台后继续看长发梳妆的表演

表演结束,我们前往金竹壮寨,今天的旅程从这里才真正开始。

我们先在导游带领下来到一处农家吃中饭,个人感觉挺不错,携程合作的导游还是很靠谱的。我们一人点了一份竹筒饭,好像是18元一份,在等待的时间里还与同行的隔壁桌的叔叔阿姨攀谈起来,交谈甚欢,叔叔阿姨还怕我们吃不饱,请我们吃了一盘野菜豆腐,真的非常感谢。

吃完饭,我们前往第一个景点——七星伴月观景台。七星伴月观景点是龙脊梯田的最佳景点之一,七星指当初开田时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像七颗闪烁的星星,陪伴着山顶那块银光闪亮的水田,远远望去像七颗星星陪伴着一轮明月,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七星伴月观景点比较容易到达,导游给我们留出的时间比较宽裕,于是我们继续向上爬,到达制高点后,感觉景色与七星伴月无异,于是沿着那条唯一的小道前往九龙五虎观景台。

前往九龙五虎的路还是比较远的,所以路上几乎没有人,但是在梯田间穿行,感受着大自然之美,心中还是赞叹不已,虽然梯田处处有,可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实属罕见。走近梯田,能看到田间的水非常清澈,真有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

九龙五虎是新建的观景台,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据说能顺利数出九条龙和五只虎的人,命中都有大富贵。虽说是同一片梯田,但是在九龙五虎感觉要比七星伴月看到的更为壮观,山间偶有云烟缭绕,造化写意。

参观完九龙五虎,我们便踏上下山的路程,穿行在壮寨之中,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鸡犬相闻,路上遇到一位大爷赶着一匹驮着柴火的马,感觉生活祥乐。

踏上归途,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与同行的叔叔阿姨和导游告别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晚饭了,由于感觉走路太多累的不行,但是也想吃顿好的,所以就在酒店西餐厅吃了。

桂林宾馆西餐厅

西餐厅人很少,所以比较安静,到了饭点也不过两三桌的客人,可以用团购,不过餐厅自己也有活动,双人套餐只要95元,包含每人的果汁、汤、沙拉、牛排、甜点,味道尚佳,非常实惠。

漓江大瀑布

晚上去榕湖散散步,顺便去看看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那著名的瀑布秀,那上部宽72米、下部宽75米、落水高度达45米的大型人造瀑布,已列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大瀑布八点半开始,在酒店正后方的幕墙上,可以从正阳步行街往里走一小段,拐进去就能看到,在瀑布下拍照观赏的人还不少呢。

看过瀑布后再随意逛逛,看看夜景,就返回休息了,准备明天的行程。

Day 4:芦笛风光

早上八点半出门,准备乘坐公交车前往芦笛岩。天气也一反前两天的暖阳当空,下起了大雨,不过好在芦笛岩在洞内,影响不大。

芦笛岩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可以选择在网上订票,一般八十多块钱。

先记录下我们前往芦笛岩的艰辛过程:
我们查到有两趟公交车可以到芦笛岩,213和3路,坐到芦笛岩站即可。本打算乘213路,然而我们走到离我们最近的到达丽君路站时,发现它的公交站牌是反的,但是按地图上的行车路线就是应该在这边乘车,百思不得其解,本打算问问司机师傅,但车迟迟不来,等了二十多分钟后,我们毅然放弃,穿过一条小区的街道,来到信义路口,不一会儿,3路就来了。车上的人有些多,报站的声音小的可怜,导致我们最后多坐了一站,而这一站远到没朋友,直接到下一个村镇才是站点,让我们在一瞬间差点迷失了方向,于是沿路返回吧,不过好在这时雨已经基本停了。终于到了景区门口,我们先去景区入口下面的大榕树转了转,然后前往景区售票处时,看到携程上可以预定学生票,虽然没有优惠,但是看到VIP通道,有些不明觉厉(可能是淡季,感觉没派上什么用场),而且还能用礼品卡支付,就订上了,然后就杯具了——按照提示我们来到景区售票处二楼换票,结果被告知需要一个小时的确认时间!当时心里几乎是崩溃的,因为退也退不了,携程必须在前一天16点前才能退票。当时时间是11:15,也就是说我们在12:15才能进入景区参观。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事情的好坏总是相对的嘛。
在我们穿过小区的街道,我们看到的是桂林最真实的模样,老街老巷老房子,有些烟雨,不同于江南雨巷,亦没有那丁香一样的姑娘,却好像边城那般祥和,有形色匆匆的路人,有偶尔响起的叫卖,有路边的早点摊,有锻炼身体的大叔大妈——最朴素的桂林风情就在眼前。
而在走回芦笛岩的那段路上,也是有一番景致。一侧紧靠着树林,岩石与枝蔓掎裳连袂,偶有山包凸起,相映成趣。另一侧则是大片的田地,这个时节没有层层叠叠的绿,但是配上远方的黑色的山,就显得非常自然,美得非常自然,非常诗意,如同笔墨山水画,可惜相片不能表达其万一,而且想着轻装上阵,今天也没有带上单反。
然后就是那一小时,一小时说长不长,不过也够我们去把芦笛岩周围好好转一遍了,虽然我们之前已经稍作游览。芳莲池畔的风景是一流的,湖的另一边是“芦笛三村”,我们走过去稍做游览,不过村子大多都在修建,远观,映着山色,那是一片宁静的小山村。清澈见底的芳莲池上有几条非常惹眼的彩色竹筏,为这微雨中的冬日画卷添上几笔亮色。

慢慢闲逛着,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于是我们换了票,到了景区门口,正好一队人准备出发,赶紧跟上,去探索芦笛风光。

芦笛岩

作为来到桂林必去景点之一,芦笛岩有着“国宾洞”之称,故有云:“桂林山水甲天下,芦笛美景堪至佳。”
芦笛岩位于桂林西北郊,距市中心5公里,是一个以游览岩洞为主、观赏山水田园风光为辅的风景名胜区。
芦笛岩洞深240米,游览路程约500米。洞内有大量奇麓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

进入洞中一定要跟紧讲解员的脚步,因为洞内每处景点的开关由导游控制,过了就会熄灭。在讲解员的讲解与提示下,那些钟乳石立马变得生动起来,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不少外国友人,他们虽然听不懂讲解,依然非常专注地观看,还时不时会意地点点头或是笑笑,顿时让我感到,美是无国界的。

游览中途有两处西游记的取景地,有工作人员拍照,与其他地方一样的套路,小照片免费,大照片要钱。还有一处乌龟洞,5块钱一个人,里面有些乌龟界的“老祖宗”,如果说乌龟没什么看头,里面的灯光效果还是不错的,不强制进入。

总参观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在出口处携程有赠送一杯茶,也算是一波福利吧。返回时在景区门口坐上3路,准备吃中饭。

中午本打算去小南国,结果被告知两点钟厨房下班了,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两点,无奈,只能去别的地方找点吃的了,等晚上再去吃点好的。下午打算去七星公园,所以就往那个方向走去,在阳桥前边看到一家武大郎烧饼,招牌上还写着总店第一家,于是每人去买了个,8块还是10块一个,一张大饼,味道感觉真的不错。不过一张饼显然不能满足我们,在桂林中心广场边看到一家麦当劳,于是进去坐会儿,点上个套餐,稍作休息,再前往七星公园。

七星公园

跨过解放桥再往前走几百米就到七星公园了,七星公园门票75元,学生证半价,七星岩单独门票60元,由于我们早上已经去过芦笛岩,所以就没有再去七星岩了,动物园单独售票70元。

七星公园堪称桂林山水文化的缩影,是桂林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公园。

进入公园,首先跨过这座古意盎然的花桥。花桥历史悠久,原为宋代建筑,名为加熙桥,在明代重建,改称花桥,后又重建。桥似长亭,可避风雨,不少游人倚在白玉栏杆,在这雨天静静欣赏锦绣风光。

进入公园,向右手边走去,仿佛进入了一个儿童公园,随处可见卡通造型,道路两旁每棵树上都有惟妙惟肖的涂鸦,显得十分顽皮活泼。

继续向前走,一帘瀑布在眼前,沿旁边的山道,爬上半山腰的亭中休息片刻。

普陀山与月牙山之间,有两件大型艺术品,一是反映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精华的华夏之光石雕壁画,另一个则是世纪宝鼎,象征着国泰民安。

普陀山西麓,坐落着栖霞禅寺,庄重而肃穆,再现了唐代佛教的兴盛与繁荣。

我们在公园内逛着,沿途发现有不少猴子,与张家界非常相似,不过自从在张家界亲眼目睹一位阿姨逗猴子结果被狠狠咬了一口之后,谈不上怕猴子吧,但是也不愿意去挑逗它们了。路过碑林,估计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开放。

随后我们前往著名的骆驼山,这可是1998年克林顿访华也曾游览过的景点。从我们这个角度看还是挺像骆驼的。

继续在七星公园四处走走,时间过的很快,五点半左右我们离开七星公园,在景区门口乘坐11路公交车,前往椿记烧鹅。

椿记烧鹅(中山中路店)

桂林不吃椿记烧鹅是一种遗憾,作为连锁,中山中路店是各种攻略中首推的一家店,位置也很好。我们在六点左右抵达,正是饭点,而且好像有婚礼包场了。服务员把我们安排在了一个偏僻的角落,虽然位子不好,也总算不用等位了,而且桌子小,也不用拼桌了。

既然来了,当然得把特色尽量都点上尝尝,先点上四分之一只烧鹅,烧鹅肉质嫩软不柴,外皮酥脆焦香,内在鲜嫩可口,色香味俱全。
拔丝芋头也是特色之一,一定要趁热吃,夹上芋头在凉水中过一遍再吃,又脆又甜。
榴莲酥造型别致,一口咬下去,满满的榴莲肉蓉,也没有过多的臭味。
流沙包则是我最爱的小吃了,一口咬下去,里面的奶黄直往外流,有些流在指尖,忍不住去舔干净,生怕浪费了一丝。
鹅掌是服务员推荐给我们的,味道尚可,没有我在其他地方吃过的那么好吃,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吃的鹅掌是用鲍汁烹饪,而这边是卤汁,没吃过的朋友可以尝试。
然后我们再点上一个菜,蛋香铁板虾(名字有些忘了),一人一份米饭,大快朵颐。
上菜时会有一个漏斗,十五分钟内必上菜,要是没有上就会打折,很人性化。我们总共花了一百五十多块钱,到最后两个人吃的很撑,最后都没吃完,想起来顿觉可惜。

今天走了一天还是有些累了,晚上也没什么安排,好好休息,明天就要去阳朔了,期待漓江风情。

Day 5:漓江游船

桂林阳朔的游船问题,我在问答中为蜂友解答过,详见:

我们的船票是在携程上提前预定的,淘宝上的价格稍微低些,但是我当时正好发现携程上可以预定上仓,而淘宝不能确定,于是我就选择了携程。
桂林阳朔的游船有两种船,普通船(240左右)和豪华船(300左右能预定到上仓),普通船比较差一些,在漓江上见过一些,只有一层仓,二层是甲板,豪华船则是两层,上仓的后半部分是甲板,还可以上到第三层甲板;午餐也有区别,普通船好像是盒饭,豪华船则是自助午餐,个人感觉还不错。
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在预定船票的时候要确定是包含桂林市区内酒店早上接,大巴送到码头的,因为自己前往码头比较远且麻烦。

船游漓江

前一天与导游取得联系,早上八点左右,我们乘上大巴车,前往码头——起先我了解到、而且预定船票时的详情页写的码头都是竹江码头,但是我们上船的码头似乎是磨盘山码头,据说磨盘山码头是普通船,竹江码头才是豪华船,但是我们上的确实是豪华船,所以我也有些迷惑,不过竹江码头和磨盘山码头其实基本是在一起的,只是竹江码头在更前方一些。

昨日骤雨初歇,今天的天气还是稍有阴沉,有些烟雨漓江的朦胧。
船开动了,前一段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随着旅程的慢慢展开,漓江终于向我们展现出了她的美。

漓江的山水是一种刚与柔的交融,船行碧波上,平静的水面丰盈而透亮,两侧层层叠叠的山峰,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姿态万千,映在水面,浸润出一片水墨剪影。百里画廊,百里漓江。心中突然感到一片宁静,江阔云低,没有断雁叫西风,有的只是诗意山水,仿佛让人有种暂且忘记烦恼忧愁,让心灵去旅行。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

百里漓江,一路上著名景点有不少,广播里都会介绍,但是在甲板上听不清广播,所以我常待在随船的摄影师旁边,听他的介绍,要比广播更加全面。

这是漓江景点的开端,望夫石

游船的行程总共大约四五个小时,一路上的景色大致可以分为三段:
第一段,桂林市区至黄牛峡;第二段,黄牛峡至水落村;第三段,水落村至阳朔
第一段只是序曲,并没有过多的景致;第二段就是这段旅程的精华部分了,基本所有景点都汇聚在这一段,所以在这一段路上我基本都在甲板上观看风景;第三段则是尾声了,没有什么景点,再流连地看一眼,算是对漓江做最后的告别吧。

20元人民币的图案,黄布倒影。

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达阳朔水东门码头,出码头步行五分钟左右就能到西街。天气有些阴沉,但这“阳朔山水甲桂林”,什么都阻止不了我们去看看那阳朔之美。先到预定的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准备骑行。

骑行—月亮山 大榕树

阳朔西街上租车的地方非常多,而且这边的大妈们都非常热情,要做好随时被问“要不要租车呀”、“去漂流吗”之类的各种问题的准备。而我们就是招架不住这些问题,在一家“小倪车行”租了两辆山地车,在租的时候我顺便提了一句能用团购吗,老板说我直接按团购价给你们吧,20元一辆车,天黑之前还就行,于是压上身份证和200块钱,我们开始了第一次骑行,顺便提一句,出行前检查一下车况,以免中途出现故障。

具体的线路:阳朔西街--工农桥--大榕树--月亮山--原路返回(红色线路)。这条线路算是比较轻松的线路,总距离在15KM左右,适合普通出游、体力一般的蜂友选择,路上的风景不错,车辆不多,两旁有专门划出的自行车道,比较安全。
如果行有余力可以选择蓝色线路返回,月亮山--月亮山村--燕村--田家河--阳朔,不过建议选择此路线的朋友早上出发,因为耗时会比较长,可以选择在月亮山村吃午饭,而到田家河时应该是下午了,夕阳下的河水宁静而从容。

我们三点出发,沿着阳朔荔浦的公路,一路可见不少游人入对出双,骑着双人自行车,悠然惬意,让我们两个大老爷们都有种第二天骑双人自行车的欲望,不过好在事先做好了功课,明天的路程比较坎坷,不然真的要出事情啦。

我们首先来到工农桥,桥两岸的风光都非常不错,一边是景点“骆驼过江”,一边是遇龙河和金宝河的交汇处,美不胜收。有不少游客停下自行车在此拍照。

山壁上的一只巨大的蝴蝶映入眼帘,这就是蝴蝶泉了。同学之前来过,感觉里面人工痕迹太多,而且可以玩的地方不多,特点就是那各式各样的蝴蝶了。

我们继续向前,到达月亮山大概是四点左右,于是准备去月亮山看看,到门口一看门票,月亮山和大榕树的联票只要30块,学生证还有半价,可能是经历了太多桂林景点门票之贵,于是我们干脆买下了联票。

别看月亮山是一个小山头,爬上去还真得费一番功夫。月亮山其实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那山头上天然的巨大石拱,仿佛明月高挂。月亮山分为两个山头,一个是赏月亭,比较矮,正对月亮山的石拱;另一个就是月亮山的主峰了,有个好听的名字,月宫。爬到顶峰好像是有八百多级石阶,在雨后显得比较湿滑,爬到一半我就感觉热气直冒,这时天又下起了雨,穿着雨衣有些闷热,干脆把帽子解开,好好感受大自然。

终于爬到山顶,真的是锻炼身体啊。然而当我看到有个老太太就在石拱下售卖饮料,顿时觉得自己的身体真的需要好好锻炼了。见到我们,老太太迎了上了,可能是雨天的游人不多,她向我们售卖可乐,她告诉我们她已经七十多岁了,我们告诉她我们不喝饮料,要是有水我们可以买一瓶,她当即就表示这里没有,但是她可以下山去拿一瓶来卖给我们,我们肯定不希望她这么麻烦,虽然我们也想帮助她,但时间已晚,我们还需要前往大榕树,于是就作别了。

现在回想起来,就像了《不起的挑战》里,撒贝宁跟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去采茶,爬到一半撒贝宁累得不行,而老奶奶依然健步如飞。与很多老人相比,我们的身体真的需要好好锻炼了,整日坐在电脑前、或是玩着手机,真的不是个好的生活方式,是时候出去走走,跑跑步、爬爬山,哪怕只是多走走路,也是一种锻炼。

离开月亮山已经是五点了,本打算半个小时征服它,是我们太低估它了。骑车返回大榕树景区,结果一到景区门口,发现我们的车锁丢了,因为两辆车给我们配一个锁,所以我们没法锁车了,于是赶紧回去找,这时雨下的很大,而我们的雨帽绳子都缩进去了,但是我们也没时间理会没有帽子了,赶紧回去找,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无奈,我们返回大榕树景区,当时都打算一个人看车一个人参观景区了,结果售票处的阿姨人很好,主动提出帮我们看车,真的非常感谢。我们感觉进入大榕树景区参观。

大榕树景区其实并没有什么其他值得参观之处,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那棵遮盖了一百多平方米的大榕树,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与刘三姐对歌、抛绣球、定情终身的一场戏就是在这树下拍摄的,榕树见证了这场生死不渝的爱情。我们绕着大榕树走了一圈,若是晴日,肯定有些壮观。周围阡陌如织,金宝河在边上缓缓流淌,有些田园的风光。还麻烦着售票阿姨看车,我们也不好拖拉,参观完毕赶紧出来,谢过阿姨,就踏上了回程的路。

回到酒店大概是六点半了,我们两只落汤鸡先去洗了个头,然后准备出门吃晚饭。

漓江啤酒鱼

要说特色,那就是漓江啤酒鱼和十八酿了,阳朔西街上随处可见,攻略里比较推荐的就是谢大姐啤酒鱼、谢三姐啤酒鱼了,但是离我们有些远,而且有些评论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在美团上看看,正好看到附近有家刘姐啤酒鱼,于是打算前往。

刘姐啤酒鱼的位置比较好找,旁边就是一座桥。我们本来是打算用团购的,但是店家一个劲地推荐我们别用团购,说团购里的毛骨鱼腥味大,不好吃,推荐我们点芝麻剑,能给我们打5.5折,我当时的想法是,店家都这么说了,要是我们还用团购,上来的鱼质量应该不会太好,而且量肯定也少,所以我们就直接点菜了,毕竟没什么机会吃到,那就好好吃一次。然后我们把特色点上,芝麻剑啤酒鱼,田螺酿,再点了个素菜,蟹黄炒豆角(这里素菜都差不多38块以上,所以随便点了个便宜些的),朋友又点了一杯果汁,总共打折后是218块。

啤酒鱼味道很好,鱼肉细滑,很入味,反正很对我的口味,两碗米饭下去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啤酒鱼有些辣,淋了雨吃些辣的感觉很好,坐在室外全然感觉不到冷意。田螺酿是将螺肉掏出来,混合猪肉、香菜及其它调味品一起剁碎,再填入螺的空壳里混合汤汁一起烧制,个人感觉田螺酿口味有些重,有些腥味,而且肉里面有碎的螺蛳壳,虽然十八酿名气很大,可能是这家店做的一般。总体来说这一餐吃的很尽兴,虽然价格也比较贵,不过最重要的是体验嘛。

吃完饭已经是八点多了,雨依旧下着,于是回酒店洗个澡,休息,毕竟今天的消耗还是有些大的,明天还有更大的挑战。

Day 6:遇龙骑行

终于迎来最令人惊喜的一天了,因为今天,将沿着绝美的遇龙河骑行。作为唯一不通航的遇龙河,没有机油的污染,没有任何的人为雕琢,风光无限。

早上先去找地方吃早饭,找了半天没有发现能吃早饭的地方,旁边热心的大妈们告诉我们现在不允许把早餐摆在外面的街上卖,早餐都在里面的街,于是我们慢慢找,找到一家早餐店,一人点了一碗豆浆、一份螺蛳粉吃,总共30块。大早上吃螺蛳粉味道有些重,而且比较辣,我们大概吃了七七八八就走了。有个细节就是,在我们吃粉的时候来了个本地人买小笼包,菜单上标价是六块还是八块,店家卖给她四块钱,当地人买总是要比游客便宜不少。

十点左右,我们开始今天的骑行。今天的车在我们住的酒店楼下十几米处的车行借的,车况不错,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抵押,只需要提供一下房号和手机号,感觉非常方便。

骑行—遇龙河

具体线路:阳朔西街--白沙--金龙桥--遇龙河--西牛塘--大石寨--矮山门--工农桥--阳朔。这条线路先骑行至遇龙河上游,早晨体力充沛,所以先走这段上坡,至金龙桥起,一路下坡,非常顺畅,不过有段乡间道路,尤其雨后很是坎坷,要做好准备。

阳朔白沙这一段路是国道,路上车辆较多,灰尘比较大,带上魔术头巾会好些,而且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不过路上遇到不少穿着专业的骑行者团队,想来这段线路也是比较热门的。阳朔白沙这段确实是比较辛苦的,两旁的风景一般,有些枯燥,而且由于前一天骑车不专业,屁股疼得很,只能咬牙坚持。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骑行姿势,非常重要,如果不想屁股受罪,最好还是要注意一下:
学习“用自己的体重助踩”,不光是用脚力,利用身体体重的优势,至少将50%重心放在脚踏上,20%在车把,30%在车座,如果把80%重心坐在车座上,这是错误的姿势,很快屁股就会疼痛,车座是用来“靠”的,而不是用来“坐”的。
今天我就采用了这种方法,首先将车座适当调高,然后就是脚上承担主力,两臂稍用力,屁股尽量只靠在车座上,效果比较明显。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白沙,继续向金龙桥进发,在金龙桥和遇龙桥的三岔路口,热心的大妈以为我们想要去漂流,向我们喊走那边的道,生怕我们走错了,在这里表示感谢。

到达金龙桥,金龙桥上风光也很不错,稍事休整,遇到朴实的村民,向我们询问是否需要漂流,我们委婉拒绝后仍告诉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感受到了阳朔的热情。

继续前进,过了遇龙村后,我们没看地图,以为只有一条道,沿着高速公路下的地面道路继续骑,结果发现走错了一大段,不过风景真的好,两边是连绵的山,一片苍翠,道路旁有很多橘子树,我笑道,真是误入桔林深处。

路边有两棵巨大的古树,生机盎然。

返回到西牛塘继续骑,这段路就是穿村过巷了,沿途都是村子里的小道,中间还有一两段穿过田间的道路,而且昨天才下过雨,非常泥泞,这种路骑双人自行车肯定是骑不过去的,而且不能下车,因为都是一滩一滩的泥水,好在这样的路只有几十米,使使劲就过去了。路上遇到不少骑行的游人迎面而来,其中还是外国人居多,他们都会笑着打一声招呼,我们赶紧回应,气氛格外融洽,虽然只是一面之缘,但是人人都很友善,一个陌生的微笑,就能让人一整天都会有好心情。

到达遇龙河景区,那真是最美的风光。两岸山峰清秀迤逦,姿态万千,江岸绿树成荫,而那遇龙河的水仿佛碧绿的翡翠,偶有竹筏飘摇,荡起一圈圈涟漪。桥边有村民兜售金桔,两块钱一袋,很便宜,而且很甜,对于今天中饭没有着落的我们是极好的。

遇龙河畔乡间骑行路石龙桥旁,有一处别致的建筑,“村上春树”,让我们停下了脚步,原来是一间咖啡店,可惜没有开门,于是我们坐在店门口的木椅上,吃些金桔,以及随身带的干粮,再启程。

继续前进,在到工农桥之前的这段路的风光也是非常棒的,在一处有围栏围着的遇龙河畔,我们发现有不少单车、电瓶车停着,原来那里的围栏有一处缺口,于是我们也停下车,进去看看风景。

继续前进,暂别了遇龙河,上了公路,现在这条道的两边全是连绵起伏的山,风景很棒,但是!骑车的时候一定要专心!我那兄弟不知道是看风景太着迷还是饿的,骑着骑着就骑到路边的沟里去了,真是醉了。所以,骑车要专心!骑车一定要专心!重要的话说三遍。

一路下坡,非常顺畅地再次来到工农桥,这回没有倾盆大雨,风光更胜,再次饱览风光,便踏上返回阳朔的路程,嗯,我俩都有些饿了。

比萨小厨

下午五点不到返回阳朔,先回酒店参考参考去哪里吃东西,本打算去评价比较高的红星特快,结果当我们找过去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了,似乎新店正在装修,于是只能放弃了。然后我们在西街闲逛,正好看见街口的比萨小厨,门店装修很有特色,花团锦簇,而且我之前查了下评价也不错,于是打算去试试。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吞拿鱼比萨,我再点了一份千层面,一份甜点芝士蛋糕,而我同伴则是一份海鲜炒饭和一份罗宋汤。不得不说比萨确实很不错,味道是那种柴火烤出来的古乡味,又脆又香。千层面浓浓的芝士和奶香,还有很多肉酱,也值得推荐。芝士蛋糕的芝士味很足,甜而不腻。两个人总共花费一百四十多元,吃的很饱,值得推荐。

西街夜景

夜色下的比萨小厨别有韵味。

吃完饭也六点多了,天快黑了,我们逛逛西街,散散步。西街晚上才热闹起来,早上十点之前基本上是没有店开门的,但晚上一直持续到十二点才陆续关门。西街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房屋古朴典雅,桂北明清时期风格,小青瓦、坡屋面、白粉墙,吊阳台。随着时间的发展,现在的西街不仅有着文化底蕴,更汇集着各色年轻的风向标,泡吧、逛街、餐饮、酒店,西街以其多元多彩,构成了阳朔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是12.31,2015年的最后一天。没想到能够在阳朔跨年,于是,为了迎接新年,在十一点时我们再次出门,来到了大街上。新年的味道在这里并不浓厚,该喧嚣之处依旧喧嚣,只是快到十二点时天边几声烟火宣示着新年的降临。对于酒吧我并不怎么感冒,可能是感觉过于吵闹吧,而当我们路过一家玩的很嗨的酒吧门口,就听见吵闹、接着传出DJ劝解的声音、再然后就是音乐也停止的时候,我愈发对这些是非之地避之若浼了——清吧倒是可以坐坐,毕竟人生都希望有些旖旎,哈哈。

感觉桂林贡茶特别多,各种奶茶店都叫xx贡茶,而且大多都是果茶为主,味道应该都差不多。正好我在美团上看见这家御可贡茶,位置就在大街边,很好找,于是买上一杯,顺着夜色,慢慢逛着西街。

有人说,在西街,时间是用来浪费的。夜半时分,整个西街仿佛都醉了,从街头到巷尾,如同毒药,有人歌唱,有人流浪,在这里饱含着笑饮毒酒的决心,消磨爱情,消费青春。

Day 7:挥别西街

桂林--西安
国航CA1472
16:35-18:25
两江机场--咸阳机场T2

早上出门逛逛西街,买些特产,本来打算去糖水满屋吃点东西,结果又是很不幸,关门了。我们随意逛着,看到一家矮子馅饼,买上了两盒,总共二十个,19.8元,吃些当做早饭,在街口有一处卖桂花糕的铺子,因为昨晚看见他们家在现场打制一些糕点,所以就进去买些特产。我让售货员帮我称一盒桂花糕,售货员直接拿了个大盒子来装,有各种口味,如绿豆、紫薯、板栗等等,每样装了三个,差不多有二十七块桂花糕,最后一共七十多块钱,价格还是有些高的,其实感觉也没什么特色;同学则是买了些鲜花饼,八个二十五块钱,有茉莉花、玫瑰花、桂花三种口味可选,味道不错。在西街街口的KFC稍坐一会儿,吃些馅饼桂花糕再出发。

芒果帮(城中城店)

然后我们来到了芒果帮(城中城店),西街上随处可见芒果帮,但是评价最高的就是这家店了,这家店就在比萨小厨对面,店中摆满了芒果,很有特色。我点了一杯芒果奶昔,20元,能看见奶昔的制作过程,直接将鲜奶和新鲜芒果果肉块倒入搅拌机,混合出奶昔,再舀上一大勺芒果果肉,奶味很浓,芒果也很足,拿在手中有种沉甸甸的感觉,非常值得推荐。我们本来想带些芒果干回去,结果被告知现在没得卖,只能作罢。

然后我们准备步行前往阳朔汽车站,也就是汽车北站,西街口有公交车可以直达,不过汽车站离西街不远,步行也就是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且我们时间比较充裕,所以一路走走,看看阳朔。走在阳朔的大街上,能感觉到,除去山水甲天下这些华丽的外衣,离开了喧闹的西街,这确实只是个小县城,远离了工业污染,山峰错落有致,江水碧波荡漾,街上偶有尘埃,也难掩生活的真善美。

崇善米粉(阳朔店)

时间也到中午了,正好在前往汽车站的途中遇到一家崇善米粉,里面的人还不少,于是就进去最后吃碗米粉,算是对桂林之行的告别。

这家店的米粉味道也很不错,之前吃了汤粉,这次就吃干拌的了,我点了碗叉烧粉,八块钱,米粉还是熟悉的味道,爽滑可口,叉烧入味,再加些酸豆角、花生米等配料,混着葱香,不过几分钟我就风卷残云般结束了战斗。同伴之前买了KFC当做午饭,所以就没吃。

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很是想念桂林的米粉,就如《同舌尖上的中国》中所说的,“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辛苦劳作给全身心带来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这就是舌尖上的桂林

阳朔汽车北站

这个汽车站比较简陋,就是露天的一块场地,连坐的地方都少的可怜,不过从阳朔汽车北站前往桂林的车次非常多,十几分钟就会有一趟,前往桂林两江机场的班次则如下图,我们乘坐的是下午一点半的那趟,票价50元一人,起初还感觉有些来不及,同车的阿姨也在不停催促着司机师傅赶快发车,不过事实证明并不需要着急,因为走的是高速,从汽车站到机场只需一个半小时,而且我们发车较晚,到达机场的时间依旧是三点左右,非常方便。

下午四点左右开始登机,飞机正点出发,告别桂林,返回西安

后记

对于桂林的最大感受,就是这里的外国人真的好多啊,感觉比中国人还要多,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位看着像中国人的姑娘打车,没想到也是一位外国人,喊着“TAXI”。除了外国人,广东人的数量也很多,所以大街上各种外语、粤语,让人有种置身国外的感觉,哈哈,有些夸张了。

那么来桂林最主要的意义就是山水了,桂林最吸引人之处就是这好山好水,所以无论如何,希望游客以及当地人都能够好好保存这方水土,因为之前看到报道,就在桂林解放桥边,漓江两岸全是垃圾,让人有些痛心疾首,好在有关部门都采取了措施,因为更下游一点就是桂林城的水源地了。我们在伏波山门口遇到一群宣传文明旅游的桂林旅游学院的同学,她们请我们做了个调查问卷,以及对不文明行为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我建议她们可以扩大宣传范围,她们表示当天下午会去叠彩山继续宣传,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这七天的时光,飞快流逝,可能美总如昙花,而记忆总是最美好的,用笔记录下这段对桂林之美深入的探寻,时常回味起来,心中也会有甜蜜的滋味。

END

顺便推一下我的其他游记,供有需要的蜂蜂参考,希望能够为大家有些许的帮助:

重游川蜀【成都--九寨沟--重庆 七日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6656825.html
行在百山之间之庆元庆元三日】:http://www.mafengwo.cn/i/6547886.html
环湖骑行,纵横在青海湖深处【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六日】:http://www.mafengwo.cn/i/6140486.html
小桥流水人家【苏州二日】:http://www.mafengwo.cn/i/5570483.html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青岛五日】:http://www.mafengwo.cn/i/5458861.html
舟山看海,说走就走【朱家尖--普陀山--奉化溪口三日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397105.html
天津风情【天津三日】:http://www.mafengwo.cn/i/5434351.html
漫游京城七日【北京七日】:http://www.mafengwo.cn/i/5328471.html
西北以西,一路向西【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七日】:http://www.mafengwo.cn/i/3520497.html
延安--壶口瀑布三日:http://www.mafengwo.cn/i/3484305.html
重庆成都双城记:http://www.mafengwo.cn/i/3479784.html
平遥--王家大院--太原三日:http://www.mafengwo.cn/i/3357187.html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3 16:25

引用 sunnatayu 发表于 2016-02-03 16:25:05 的回复:

回复sunnatayu:哈哈,我也有些偷懒,不然能更早些发出来了

2016-02-03 19:1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08 10:51

引用 bing_zhang 发表于 2016-02-08 10:51:31 的回复:

回复bing_zhang:谢谢,继续努力

2016-02-08 13:2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5 01:00

引用 笑语嫣然宝宝贝贝 发表于 2016-02-15 01:00:32 的回复:

回复笑语嫣然宝宝贝贝:

2016-02-15 09:32

2016-02-22 14:20

准备去,找游记。你的最简单明了~ 没有自拍的游记真是好啊!

2016-03-06 18:46

引用 GoFromThere 发表于 2016-03-06 18:46:14 的回复:

回复GoFromThere:哈哈哈,我做游记本意就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嘛,所以尽量做到详细简洁,不过我也不太爱自拍的

2016-03-06 19:26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3-06 19:26:08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能顺带问个问题么?

2016-03-06 20:52

引用 GoFromThere 发表于 2016-03-06 20:52:31 的回复:

能顺带问个问题么?

我带着妈妈去的,就这个月底~ 去阳朔都是骑行,难度大吗?

回复GoFromThere:难度不大的,我游记中第一段骑行线路是最普通、难度最低的,但是第二段骑行线路头一段国道上在修路,所以灰尘会有些大,但是过了这一段到白沙镇往后金龙桥、遇龙河那边风景就非常美丽了

2016-03-06 21:30

能顺带问个问题么?

我带着妈妈去的,就这个月底~ 去阳朔都是骑行,难度大吗?

回复GoFromThere:第二段可能老人会觉得累,但是这段骑行我认为才是真正的阳朔,我在遇龙河边的乡村小道路上遇到不少外国人以及带着老人孩子骑行的家庭,每个人在对面骑来都会对你打招呼,无论国籍,那种感觉很棒

2016-03-06 21:35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3-06 21:35:05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或许租小电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谢谢你~~~~~

2016-03-08 16:28

引用 GoFromThere 发表于 2016-03-08 16:28:38 的回复:

或许租小电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谢谢你~~~~~

回复GoFromThere:但是后面有段乡间小路电瓶车可能会比较难骑,因为是农村的道路,坑坑洼洼的,而且如果下雨,会积成一个个小坑,比较泥泞一些

2016-03-08 16:51

从郑州出发 到柳州接朋友去北海,,然后怎么安排阳朔,桂林的行程

2016-04-20 21:32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0 21:32:34 的回复:

回复根正苗红:桂林阳朔几天时间啊?北海我挺喜欢的,好多年前就一直想去北海涠洲岛一行~~

2016-04-20 22:00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0 22:00:08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四五天吧,时间上没太多限制。我就想问问,从柳州到阳朔再到桂林行的通么?好像大家的游记都是从桂林到阳朔的

2016-04-21 00:49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00:49:43 的回复:

回复根正苗红:可以,但是只能坐车了,因为从桂林到阳朔是上游到下游,坐船、竹筏都只能从桂林到阳朔,所以大家都从桂林到阳朔

2016-04-21 01:07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1 01:07:27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那好吧,还是先去桂林再去阳朔然后回桂林好了。还有这游记是怎么写啊

2016-04-21 01:35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01:35:24 的回复:

回复根正苗红:什么意思啊,写游记吗?只能在网页版写,鼠标放在右上角自己头像上,会出现下拉栏,里面有写游记的。

2016-04-21 07:30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1 07:30:02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就是只能用电脑登入来写喽,,哪个网站可以写成一页一页的,你这都是一整页下来,看完挺费劲的

2016-04-21 11:33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11:33:35 的回复:

回复根正苗红:对,电脑上写,蚂蜂窝应该是最专业的旅游攻略网站了,觉得长可以收藏了慢慢看啊……一次看个一天的行程,或者就看几个景点

2016-04-21 11:36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1 11:36:30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怎么用微博写游记你知道么

2016-04-21 14:07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14:07:31 的回复:

怎么用微博写游记你知道么

回复根正苗红:不太清楚诶

2016-04-21 16:42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1 16:42:56 的回复:

不太清楚诶

回复Moonlight:你只在这写游记吗

2016-04-21 19:24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19:24:41 的回复:

你只在这写游记吗

回复根正苗红:是的~~~

2016-04-21 19:32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4-21 19:32:12 的回复:

是的~~~

回复Moonlight:嗯嗯,多谢。

2016-04-21 23:50

引用 根正苗红 发表于 2016-04-21 23:50:46 的回复:

嗯嗯,多谢。

回复根正苗红:客气~

2016-04-22 00:06

很好,很好。很好,,重要的说3下。。。没去银子岩很可惜?

2016-06-03 11:49

引用 上报188 发表于 2016-06-03 11:49:43 的回复:

回复上报188:不可惜啊,我去了芦笛岩,而且个人认为,银子岩的观光团队较多

2016-06-03 12:10

你好,我想问问从龙脊梯田方便去阳朔吗

2016-06-29 15:1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29 15:16:20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问从龙脊梯田方便去阳朔吗

回复🎉🎉🎉:我看到有蜂友提供信息,2.9开始有从阳朔直达龙胜的班车,早上八点半,车程在3.5-4小时左右

2016-07-03 22:17

桂林山水甲天下

2016-07-25 2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5 23:36:58 的回复:

桂林山水甲天下

回复致zhi1201:

2016-07-26 00:36

博主你好,请问你们再桂林市区玩儿的时候主要是使用什么交通?

2016-07-26 19:09

引用 ~Lyla~ 发表于 2016-07-26 19:09:27 的回复:

回复~Lyla~:主要是公交+步行,公交建议下载百度地图查看~

2016-07-26 19:28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7-26 19:28:23 的回复:

主要是公交+步行,公交建议下载百度地图查看~

回复Moonlight:好的,谢谢你

2016-07-26 20:20

引用 ~Lyla~ 发表于 2016-07-26 20:20:50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

回复~Lyla~:没事~有问题可以继续问我~

2016-07-26 20:25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7-26 20:25:16 的回复:

没事~有问题可以继续问我~

回复Moonlight:博主,我还想问下,从龙脊返回桂林,再去阳朔的话,返回桂林时需要在桂林住下么?能返回桂林的当天直接去阳朔么?我有点担心是否能赶上车

2016-07-27 10:58

引用 ~Lyla~ 发表于 2016-07-27 10:58:27 的回复:

回复~Lyla~:来得及,桂林阳朔之间的车次非常多,二十分钟一班,到晚上九点都一直有的,如果龙脊一日游的话,一般下午五六点返回桂林的。

2016-07-27 11:03

回复~Lyla~:还有就是现在好像开通了龙脊阳朔往返的班车,你也可以查询一下

2016-07-27 11:04

回复~Lyla~:不过我更建议从桂林到阳朔乘船或者竹筏,泛舟漓江,还是很不错的

2016-07-27 11:04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07-27 11:04:58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太感谢啦!

2016-07-27 11:07

引用 ~Lyla~ 发表于 2016-07-27 11:07:13 的回复:

太感谢啦!

回复~Lyla~:

2016-07-27 11:51

写得不错!我刚好也是从西安出发,好好研究一下你的攻略

2016-08-02 00:09

引用 颖澜澜ly 发表于 2016-08-02 00:09:28 的回复:

回复颖澜澜ly:好啊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

2016-08-02 01:14

拍得很美 最近想去阳朔 贵阳出发 有两天游玩时间  到达阳朔是晚上高铁站  可以在附近住 第二天再去阳朔吗

2016-10-25 13:21

博主,你是几天都住在桂林的吗?看你去龙脊和阳朔没提及到酒店哦

2016-10-29 23:06

引用 Lv笑笑_ 发表于 2016-10-29 23:06:13 的回复:

回复Lv笑笑_:住在桂林、阳朔,龙脊因为是冬天玩的不多,所以一天往返了,桂林阳朔的住宿游记里都有写,你没仔细看哦

2016-10-29 23:07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10-29 23:07:55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哈哈哈,被你识破了,就看你说了两个酒店,前两天住的桂林,后两天住的阳朔?

2016-10-30 16:49

引用 Lv笑笑_ 发表于 2016-10-30 16:49:21 的回复:

回复Lv笑笑_:桂林住了四晚,阳朔住了两晚~

2016-10-30 20:16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6-10-30 20:16:53 的回复:

桂林住了四晚,阳朔住了两晚~

回复Moonlight:好不开森,为毛现在订酒店就没有你说的携程送送送

2016-10-30 21:15

引用 Lv笑笑_ 发表于 2016-10-30 21:15:27 的回复:

好不开森,为毛现在订酒店就没有你说的携程送送送

回复Lv笑笑_:毕竟一年了~而且船票好像涨价了

2016-10-30 21:26

2016-11-20 00:4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0 00:40:10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1-20 00:41

2016-11-20 00:49

引用 rubbishbear 发表于 2016-11-20 00:49:36 的回复:

回复rubbishbear:

2016-11-20 00:50

2016-11-28 20:27

2016-11-28 20:28

2016-11-28 20:31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11-28 20:31:18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

2016-11-29 11:36

这个季节梯田也精彩

2016-12-31 21:31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2-31 21:31:13 的回复:

回复亮剑:确实每个季节都各有特色

2016-12-31 21:35

2017-01-13 19:53

引用 l珂子 发表于 2017-01-13 19:53:09 的回复:

回复l珂子:

2017-01-13 23:10

我自驾能这么玩吗?你说得骑行路段开车行吗

2017-01-29 15:13

开车!出去路上时间!只有4天半

2017-01-29 15:15

引用 一方通行 发表于 2017-01-29 15:13:55 的回复:

我自驾能这么玩吗?你说得骑行路段开车行吗

回复一方通行:第一段可以开车前往,不过开车就没什么意思了,建议把车停下,在西街租自行车骑行,第二段不可以开车,因为穿行在田野之间,穿村过巷,连双人自行车都不行。

2017-01-29 16:39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7-01-29 16:39:43 的回复:

回复Moonlight:谢谢!明天下午出发!需要有小孩!后天到了再说

2017-01-30 00:10

回复Moonlight:还有我想问下!兴平古镇值得去吗?看你游记没提到

2017-01-30 00:15

引用 一方通行 发表于 2017-01-30 00:15:44 的回复:

还有我想问下!兴平古镇值得去吗?看你游记没提到

回复一方通行:值得去的,可以在兴坪老街转转,享受宁静的山水风景,另外在兴坪游山玩水的话,不在古镇,而在旁边的老寨山,爬上山,漓江风光尽收眼底,可以看一看落日。

2017-01-30 09:46

引用 一方通行 发表于 2017-01-30 00:10:57 的回复:

谢谢!明天下午出发!需要有小孩!后天到了再说

回复一方通行:有小孩的话,如果太小,建议骑行月亮山-大榕树一段,也就是十里画廊,这边骑行很简单,很休闲

2017-01-30 09:47

写得真好。请问博主是自由行吗,是否有当地的朋友带路,感觉玩的好全?

2017-03-08 06:51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7-03-08 06:51:06 的回复:

回复Jessica:都是自己出行前做攻略规划行程的~

2017-03-08 08:18

引用 Moonlight 发表于 2017-03-08 08:18:01 的回复:

都是自己出行前做攻略规划行程的~

回复Moonlight:功课做的很好,很值得借鉴学习

2017-03-08 14:33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7-03-08 14:33:39 的回复:

功课做的很好,很值得借鉴学习

回复Jessica:

2017-03-08 17:52

喜欢

2017-03-20 02:18

引用 爱茉莉R 发表于 2017-03-20 02:1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