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骑绝尘之回家 武汉——襄阳 骑行记

阿宝 (北京) LV.6
2016-02-02 14:03 926/5
  • 出发时间/2012-06-24

前言

依然是四年前的游记,但从武汉骑行回襄阳这条路线走的人较少,写游记的就更少了,之前骑行时就很难找到相应的参考,现在发表出来,希望对以后想骑行回襄阳的驴友们有所帮助。
这条路线风景算不上好,但却是我的处女骑,第一次骑小长途就是这条线,所以印象也还是比较深刻的。

【2012.6.24--25 】武汉——襄阳骑行日志
用时:2DAY
骑行时间:16h  0min  51s
骑行距离:311.90KM
这学期很早就放假了,22号考完最后一门, 23号在校过端午节,顺便把要准备的东西买好, 24号一大早就出发了。暑假虽长,但两个月中已经有近 50天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剩下的时间并不多,于是就只有这几天可以抽空回家。很早之前就计划着要骑车回家了,现在终于可以亲身践行这个小小的愿望了,心情有点小激动。
之前在各个骑行群和珞珈山水车版发过帖子求人同行,但苦于时间太早,大部分人都还在考试,结果一个人都没召到,只好一骑绝尘了。不过一路上并不孤单,偶遇两个骑车到西安的驴友,和他们一路同行一天,感觉还挺不错的。在路上,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一路上感受最深的就是路旁的 316的里程碑,还有那辆老是遇到的 COSCO的大货车,总感觉它一直在我眼前晃悠。 37度的高温并不适合骑车,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风雨无阻了。虽然高温,上下坡,中暑这些词令人生畏,但冰水,西瓜,空调这些词又唤起了我心中躁动的激情。凭借着“下一站,冰水”一步步地,最终完成了全程的骑行。

【DAY1 】(6.24)武汉——孝感——安陆——随州 191.10KM 9h23min27s

早上5 点钟准时起床,收拾好还未来得及收拾的物品,告别武大,便一路西奔而去。 6点在离广埠屯不远的妇幼保健院外面的地摊上解决完早餐问题,就正式上路了。
趁着早上短暂的凉爽,正是骑行的好时机,骑行第一天,精力还比较充沛,便一路狂奔。武汉市区里道路不是太好,武珞路上打了一个又一个补丁,骑车颠的很利害,在武汉骑车还真有些骑山地的感觉,只是没有什么大的上下坡罢了。
过了大桥,行到汉口,突然记不清要走的路了。之前曾经到孝感一次,但因领队在汉口段带错了路,害得我们走了一圈冤枉路,这次不想再走上次的路,于是换了条新的,无奈对这边不是太熟悉,也不想再去拼我那张已经破成八片的武汉市地图了,于是就跟着感觉一路向西。最后找到轻轨,就跟着它继续向西,于是在东西湖区果断找到 G107(G316 与之重合),在正确的时间踏上了正确的道路。
武汉孝感段的道路是非常好的,宽阔的国道,两边还留有大概三米的自行车道,最重要的是,没有上下坡,一路上人车互不干预,各行其道。趁着路况较好,我的速度也一直维持上26到30之间。一口气 飚了五十多公里,来到孝感城区外,在316复线第一次休息时,遇到了两个从武汉西安的驴友,他们都是武汉高校大三的本科生,一个叫陈世君,一个叫荣光超,如果没有他们,我一个人第一天恐怕还骑不到随州,当然,这是后话。
他们两个是汉口一所学校的学生,从武汉西安800公里,准备用7天骑完,第一天用于适应性训练,仅仅从武汉骑到孝感,第二天他们的目标是随县,在随州过后30公里的地方。路线和我不谋而全,于是一路同行,有了同伴,骑行的路上便不会寂寞,
相遇的时候,我比他们多骑了55KM。中午到达云梦解决午餐,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不是太贵的饭馆,花了13元解决了肚子问题。不过中午时我已经感觉胃口不是太好,我意识到可能是有些中暑了。
下午这种情况更加严重,过了120KM之后一直感觉全身乏力,再加上过了云梦后便一路都是上下坡,上坡的速度从20也逐渐降到了10,刚开始还能保持每一个小时休息一次,到后来基本变成每半个小时就想休息一次,我已经严重拖了队伍的后腿, 于是跑了 190KM到达随州后,我没有再跟着他们走,就在当地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最后的 30KM我放弃了,我没有破200,但已经创下了自己的一个记录。一是因为中暑身体发虚实在跟不上了;二是因为我不想走夜路,当时已经晚上 7点多了,太阳落山后路上是没有路灯的,虽然我带了车前灯。他们大概 9点半才到达随县,当时天已经彻底黑了。
我在随州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建航招待所,招待所的老板没在柜台,打了两个电话,又等了许久,终于等到老板回来了,花了 40元,原本要的是一个单人间,结果因为人少,老板看我一个人挺不容易的,就让我住了一个三人间,那里面地方比较大,放了三张床,当然,只有我一个人。早早地洗洗睡了,可晚上休息却不怎么好,因为太热了,一个大吊扇又相当地不给力,一晚上醒了好几次。可怜的孩子啊!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虽然很累,虽然中暑,晚上睡觉腿还抽筋,但想想能在 37度高温中骑行 190,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的。
PS:
今天一天刷新了自己的两个记录,一个是单日骑行最远记录刷新至190KM,另一个是最快时速刷新至55KMPH,当然,是冲坡冲出来的。

【DAY2 】(6.25)随州——随县——兴隆——枣阳 120.80KM 6h37min24s

休息了一晚上,还是很虚,我没有让他们等我,以我现在的状态,是不可能跟上他们了。反正今天的路程也不长,姑且将就着一边休息一边走吧。
今天的运气还不错,一出门就在吃饭的地方碰到一位热心的随州车友马哥,马哥是随州一个小车队的领队,当天并没有骑车,见到我是骑车过来的,就执意要请我吃饭,于是,我的早餐变成了免费的。不过因为当时基本没什么胃口,就只是随便吃了一点,感觉有点过意不去。一个人在外,感觉遇到的车友都非常热心,都有着骑车人那种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趁着年轻,去外面的世界好好看看,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自我的渺小与无知,骑车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无穷的!
告别马哥,我继续前行,但今天的状态明显不如昨天,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中暑了,一路上我一直强迫着自己每 50分钟休息 10分钟,这样的时间安排已经很奢侈了,对于他们来说,每小时才休息 5分钟。我一次次地骑上车,又一次次地下车休息,最后干脆不想走了,停下来休息半个小时。我并不感觉累,但却一点劲都没有,身体特别的乏。从随州过来,上坡我下坡并没有因为我的乏力而消失,相反我感觉坡变成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我的腿有节奏地重复着简单而又无聊的机械运动,好不容易蹬上一个坡,迎来短暂的可怜的一瞬间的下坡,但迎面而来的却是令人崩溃的又一个更大上坡……就这样,我在一个又一个上坡中艰难地前行着,与其说我在与坡作斗争,倒不如说我是在和自己较劲。
我已没有心情去看路边的景色了,只顾着蹬车。我把头放低,视线尽量只能看清前轮前面一点,把前面的上坡尽量想像成为平路,这样我才能稍微有点力气走下去。
热了,就在路边买了瓶冰水,把里面的大冰块取出来,放到头巾里,顿时感觉凉爽了许多。饿了,又没有什么胃口吃饭,就在路边的菜地里摘了根黄瓜啃了。渴了,除了喝水,还在路边瓜农那里花了一块五,买了两个小甜瓜啃。在外骑车的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
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一直阴着,没有太阳。走到枣阳时还下起了小雨,不过仅仅是小雨而已,就我感受到了,也就几滴雨。我倒想让它来点暴风雨,只可惜老天不给面子。路一直不错,走着走着,就到枣阳了,又走着走着,就到家了!
回家的感觉真好!

后记

第一次骑这么远的距离,准备的也不是太充分,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而已,连路线图都是匆匆忙忙地找的,打印的效果也不是太清楚。最重要的是,没有预料到高温骑行所带来的后果,匆匆上路导致中暑,而且中暑后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现在想想才知道自己当时是多么地冲动,以后绝对不会再让这种事情发生。
在路上,总会遇到各种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见识不同的人,经历不一样的事,总会给人不同的收获。

2016-02-02 15:3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2 15:44

引用 samxls 发表于 2016-02-02 15:44:05 的回复:

回复samxls:武汉的话春秋比较好,夏天太热,冬天太冷,3/4/5月份可以去看看樱花,走走昙华林,东湖的梅花也还是不错的,2月到3月份开放,9/10月份可以去赏桂花,银杏

2016-02-02 16:5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8 17:51

长沙大三学生一枚,女生,去年冬天骑过海南,过几天想从长沙骑回襄阳,前辈可否给些建议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