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八)贵阳

2016-02-02 14:13 379/10

贵阳

(九)贵阳
八点多起床,一出门寒雨连绵,于是拿出手套戴上。一到村口,正好有辆客车停在那等人,一看,恰好是南皋开往凯里的车。于是收伞上车,看公路边的河,变得浊黄不堪。那天在荔波时听到当地人说,下点雨河水会更绿,如果再下大些,就开始变黄了,特别是连续不断的下雨,会大量冲刷泥沙到溪河里,水自然就变色了。不到一个钟,抵达凯里市黔岭汽车站,坐9路公交到凯运司客运站,打听去黎平县的汽车,想去那看看肇兴侗寨。一问票价130元,果断放弃,再转1路公交到凯里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上购好去贵阳的票,中午12点多抵达贵州省会贵阳市。
网上查到一家乌托邦青年客栈,35元床位。位于花果园大街,离火车站有些距离。几经周折,最后打的到达那里。客栈位于20楼,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居室。老板很年轻,20多岁,估计他把自己家弄成客栈了,也可能是租的。一进门,沙发上坐着几个小青年,有些是店伙计,有些是住客,有男有女。我放下包,下楼坐车去省博物馆,这边打的拒载严重,有时车上有客了还问路人是不是同路,顺路的话就多载几个客人。这样的现象在贵阳比较普遍。花果园大街恰好发生过泥石流,车辆超堵,所以打了一辆黑的士,谈好价20元。贵阳重庆一样,也算是半个山城。南明河穿过城区。佩服先人们,把一个夹水的峡谷硬是建成了一个高原大都市。
下车后,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大门,司机说这就是博物馆。走进去一看,里面是一家工艺品公司的陈列购物中心。问工作人员,说这是老博物馆,新馆还未建成。我便在这家工艺品公司陈列室参观了下,发现好多鸡血石,产自三都县。我很惊讶,鸡血石原来只发现于浙江昌化,后来在内蒙古等省也有发现。没想到贵州三都也产,我在三都可没发现它,以我的专业水平,即使遇上宝贝石头,也有眼不识。很多宝石表皮粗糙,看上去跟普通石头差不多,要经过打磨抛光煮蜡才会圆润光滑。
离开老博物馆,看到离黔灵山不远,便坐公交到黔灵公园一游。今日是周六,快下午四点了,还依然人流不息,进园的人不在少数,门票2元。我自南门进入,先登东边的白象山,这边人少。爬到山脊,沿山脊上行,正要往最高点攀登,看见步道上拥着两个小青年,一男一女,站着抱在一块。我也不回避,直接从他们身边闪了过去,结果前面有道门锁着,不让往上走了,上面有个小电视塔,估计可以观全景。既然走不通,就往下从另一条步道下山,一直下到谷底湖边,游客一下子增多。沿湖来到麒麟洞,是一个喀斯特溶洞,并不大,他的出名主要是因为张学良、杨虎城曾经囚禁在此,当然不是囚禁在洞内,而是旁边建的房子里。上次在郴州苏仙岭也看到有囚禁张学良的房子。洞内有两个麒麟石雕,麒麟后面的岩壁上雕着一条龙,身体穿岩而过,很生动。出洞后,不远有一个古井,叫檀泉,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离开檀泉时,听到天上啾啾几声鸣叫,举头一望,几只美丽的长尾鸟在树上飞翔嬉戏。尾巴轻盈飘动,比灰喜鹊的尾巴还长。可能是绶带鸟。
带着绶带鸟的惊喜,我来到人行隧道外的银杏广场,十几棵银杏树,金黄遮天,招来许多游人拍照,尤其是爱美的女士们。我沿着侧面的登山步道往上攀,叫九曲径。沿路闻到很浓的香火味,不用说,上面肯定是弘福寺了。沿路不少题刻,到弘福寺后,要门票5元,我不来烧香,便没进去。绕到寺后的塔林,沿院墙一侧继续往上攀,天色慢慢变黑。在白象山上时就瞧见这边有个高亭子,估摸着可以俯瞰全市,所以把这里定为终点。上到山脊,果不其然,一座高亭立于陡崖上。此亭叫瞰筑亭,亭下有廊,与亭合体延伸向下数十米。亭边有个石堆,此处观景最佳。凭栏眺望,贵阳大半部分都收入眼底,四面都被山环绕,城内还有不少小山峰,算得上山地高原之都。
正要自拍时,恰好遇上一位男士登了上来,后面跟着他的女伴。我请男的为我拍照,我则为他们拍合影。下山时已将近17点40分,因为手机没电,所以打的回客栈。晚上陪几个小青年打牌,玩双升级。从3打到A,一直打到深夜,才结束一轮。洗完澡,打开电脑查询第二天的出行公交路线。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这叫“查路不会瞎转悠”。实践证明,这是出行前的良策。
第二天,我按照查询好的线路,依次逛了文昌阁、阳明祠、森林公园、甲秀楼。全部公交,所到景点都不收门票。文昌阁位于老城门武胜门旁边,城楼上现在成了市民休闲区,很多老人在城楼上的大坪地上放风筝、打陀螺玩。阁楼正在维修,暂时封闭,阁门有副对联不错:“浓翠万重当槛出,清光一片抱城来。”它始建于明朝,贵州很多古建筑都始源于明朝,阳明祠、甲秀楼、翠微阁也是。
阳明祠,顾名思义是为纪念王阳明而建。位于扶风山下,王阳明三十八岁时,曾贬谪到贵州修文县,他到了这里后,兴办学院,使得当地学风蔚然。到了阳明祠,我脑子里首先闪现出来的是他的《瘗旅文》,是一篇祭文,祭奠途中遇到的三个陌生人。其中两位是父子,另一位是他们的仆人,几乎同时克死异乡,触发王阳明深切地悲悯心,于是安排人安葬好他们,并为之作祭文,可见王阳明为人真诚厚道。文中有这么一段文字:“夫冲冒雾露,扳援崖壁,行万峰之顶,饥渴劳顿,筋骨疲惫,而又瘴疬侵其外,忧郁攻其中,其能以无死乎?”可见贵州以前的路是多么难走,生存环境是多么恶劣。
阳明祠内还有一座祠,纪念尹珍而建。他字道真,东汉时人,北上跟大学者许慎求学,学成归故里,授课讲学,使得西南地区开始注重儒学。可以说,尹道真贵州开一代风气的先贤。祠前的对联是对他一生的精当概括:“北学游中国,南天破大荒。”王阳明来此兴学之后,贵州才有了贡院,结束了考生赴别的省份赶考的历史。两位先贤的纪念祠同处一山,比邻而居,也算是有缘。
森林公园位于城东山区,是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去的人比黔灵山少多了,所以更清净。山上岔道较多,外地人容易迷路。我绕着山转了大半圈,步道、泥径、山径、大路,都有走到。枫树、松树、杉树构成上一层的乔木区,油茶树构成中层的灌木区,蕨类占据下层草本区,竹子虽然是草本植物,但它们足以抢占灌木区和乔木区的空间。这里生态保护不错,我看到了野生松鼠群,还头一回看见了啄木鸟。走在一条幽深的林间步道,耳边忽然响起咚咚咚的声响,我停下来仔细找寻声音来源,脑袋扭来扭去,终于发现头顶一根树枝上站着一只小啄木鸟。它身体竖立,全凭爪子抓住枝干支撑自己,脑袋向前一晃一晃,咚咚咚的声音就是它的硬嘴啄击树枝发出的声音,我听了好几分钟,并没有规律,有时一连两下,有时三下,有时接连四五下。啄木抓虫子的同时,它还能作曲呢。在森林公园最大的收获就是这只啄木鸟,此行不虚了。森林公园附近还有个中山园,上面有孙中山纪念堂。还有个小石林,有一线天景观。
甲秀楼是贵阳市的标志,所以是必去的,赶到这里时,游客不少。据说这里夜景不错,所以放在最后一站。楼高三层,依南明河而建,楼上外围并没有栏杆可以眺望,三楼上坐着一位书画家,卖字卖画。甲秀楼不远是翠微阁古建筑群,都是后来重修的。甲秀楼跟文昌阁2006年一起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楼门上有一副长联,是中国大名胜长联之一,清代人刘蕴良所撰,共206字。
上联为:五百年稳占鳌矶,独撑天宇,让我一层更上,茫茫眼界拓开。看东枕衡湘,西襟滇诏,南屏越峤,北带巴夔。迢递关河,喜雄跨两游,支持起中原半壁。却好把乌蒙箐扫,马撒雕隳,鸡讲营编,龙番险扼。劳劳缔造,装构成笙歌闾里,锦绣山川。漫云竹壤偏荒,难与神州争胜概。
下联为:数十仞高凌半渡,永镇边隅,问谁双柱重镌,滚滚惊涛挽住。忆秦通僰道,汉置牂牁,唐靖苴兰,宋封罗甸。凄迷风雨,叹名淹几辈,消磨了旧迹千秋。到不如月唤狮冈,霞餐象岭,岚披风峪,雾袭螺峰。款款登临,领略这金碧亭台,画图烟景。恍觉蓬洲尺咫,频呼仙侣话游踪。
在甲秀楼及南明河附近漫游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饱览了夜景才离开。河中栖息着不少白鹭,看它们飞得并不轻盈,闪动着一对沉重的大翅膀,生怕它们掉下来呢。
2015-1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2 17:2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08 17:51

2016-02-09 03:17

黔灵山门票是5元,上面的弘福寺是2元,老弟你记错了。
黔灵山真的很大,我有很多地方没走到,但是从弘福寺下山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猕猴,你没见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