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织金洞

2016-02-02 14:35 2618/8

织金洞

(十)从安顺织金
贵州不可不看织金洞,据说是中国最值得一去的溶洞景观。贵阳有直达织金县的旅游铁路专线,不过要等到下午才有。我打算去安顺转车。贵阳安顺的火车早上有7点40分的,太早了,不想起那么早。下一趟就要等到11点23分,我选择了这一趟,是K1221。自动售票机上购票,无座。上车后真的找不到空位,好在路途不远,站着也行。发现现在出门的人都喜欢带大堆的行李,火车上的行李架满满的,座位下都塞满了,依然供不应求,有人把行李放座位上,自己站着。
安顺后,很多黑车、旅行社拉客去黄果树,我奇怪,怎么没有拉去织金洞的呢。后来才知道织金不属于安顺市管辖,而属于毕节市。出站后用手机百度汽车站,结果不对,早搬迁了,看样子百度地图及时更新才行。不过,人类的建筑物每天都在更新,百度哪里跟得上。不如问路,问到去织金县要到安顺北站坐车,公交6路、16路都到。坐上6路公交后,看到路过王若飞故居,便临时下车去参观,谁知今天是周一,闭馆。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大多是周一休息。只好等第二趟公交,坐到安顺北站,发现这里很偏,属于郊区了。去织金35元,14点50分出发,一路磕磕绊绊,走了近四个小时才到织金县城,天色已黑。早知如此慢,还不如下午从贵阳坐火车直达织金呢。
就近住宿后,打听怎么去织金古镇,当地叫步行街。刚好一辆的士路过,一看是个女司机,上车后先夸她这么年轻就开的士,了不起。然后问她明早去织金洞怎么坐车,她告诉我到车队坐车。我又问织金有什么特色小吃,她说是桥梁粉。我便暗记在心,打算去古城找桥梁粉吃,当晚餐。中午在安顺火车站附近买了个红薯吃,看上去金灿灿的,皮都拨好了,等往嘴里一咬,就知道上当了,味道寡淡,一点也不粉实,甜味、香味也没了,咦,莫非是抽去了糖分的红薯?没吃完我就扔了。所以下午肚子就很饿。
到了织金古城,其实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没啥好逛的,主要是街中心有一个古建筑群,叫财神庙,属于全国重点文物,晚上依然开放,只是不能登楼。屋檐被灯光装饰得金碧辉煌,进去一看,财神脸黑黑的,供奉的既非关公、赵公明,也非范蠡,不知道是哪个财神。看了旁边的介绍才知道这是赵公明,只不过这个财神庙最初由彝族父女设计所建,所以结合了一些彝族的元素。使得老赵成了黑脸。
走到步行街尽头,看到有粉店,店主是位妇人,不会说普通话,我说有没有桥梁粉,她说有,还指着一种两厘米多宽的米粉给我看,我满意地点点头。然后她开炒,放的佐料和配料多得惊人,有青椒、木耳丝、土豆丝、花生米、白菜丝,还有一种切成丁的草根,加肉丝。分量好足,炒完用两个碗才装得下。我非常惊讶,心想这里炒粉的分量也太多了吧,怎么吃得完哟。端上桌后,我笑着对女店主说:“怎么这么多啊,吃不完呢。”她笑着用方言回答:“慢慢吃。”还给我端了一小碗酸萝卜。面对两大碗桥梁粉,我颇期待,但第一口下去,就感觉口味重了,太咸,还有花椒味,吃不惯。酸辣椒是我让她加的,就罢了,硬着头皮夹了些粉条、花生米、白菜丝吃。吃完塞给她十元,她说不够,要二十元。我一听傻了,不就是一碗炒粉吗,还收这么贵。她说十元一份,你要了两份,所以是二十元。我一听,差点摔倒。忙问:“我要的是桥梁粉,不是炒两份,你这是不是桥梁粉呀?”女店主一愣,也反应过来,原来她听错啦。她说桥梁粉是黑色的粉。怎么办?我哭笑不得,只好说:“这样吧,我亏一点,你也亏一点,收15元好不?”店主大姐忙点头同意,又向我道歉说不好意思,她听错了。我想今天是什么日子,一整天都出门不利。中午到安顺走错了车站,然后又在王若飞故居吃了闭门羹,坐个车到织金县吧,路途颠簸不算,司机还婆婆妈妈,时而下车到路边小摊前吃小吃,时而又下车到路边买水豆腐,快到县城了还忽然停车洗车。要是没耐心的,肺都要气炸了,哈哈。晚上想吃桥梁粉结果女店主又听错了,看来好事多磨,估计明天在织金洞会有大惊喜等着我。
8号早上,出门打的到车队,又是一个女司机,问她每个月上缴公司多少钱,她说每月交200,其余的收入都是自己的了。起步价5元,两公里以内都是这个价。县城中心区内打的基本不超过5元。抵达车队后,买好票10元到织金洞景区。车队是当地人的称法,其实是织金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在门口看到一个通告,说车队地址将于2016年元旦前搬迁去别的地方。
织金洞位于官寨苗族乡,下车后,先沿对面的路直通到步行街,然后上行,穿过步行街不远就到了游客中心。我是第一个游客。7号晚上在网上订了票,110元,含返回观光车费,原价要140元。领票后,存好行李包,寄存费1元。要等20人以上,才能由导览员带领进入景区,我来的时候9点钟都不到,还没有几个游客,所以先去旁边的地质博物馆参观。
展馆分为几部分,地球构造、岩石的生成、贵州地质、织金洞的生成等,从大处到小处,宏观到微观依序表述。织金洞是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还包括绮结河、东风湖两大部分。织金洞属于喀斯特地貌溶洞,属于岩溶。而岩溶分布面积占了地球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五,非常广泛。中国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属于岩溶地区。岩溶主要有碳酸盐岩构成,中国南方是世界碳酸盐岩分布面积最大的区域。博物馆里还介绍了“地质”一词的来历,最早见于三国时魏国哲学家王弼的《周易注·坤》,当时这个词属于哲学范畴。直到1853年出版的《地理全志》一书,“地质”才具有了科学意义。
展厅还讲解了织金洞的形成原因和过程,对地质感兴趣的朋友这里绝对值得细细观摩。碳酸盐岩很容易被水侵蚀,所以能产生大量溶洞、地下河。在大七孔景区的天生桥游览时,旁边的牌子也做了介绍,天生桥下的樟江原本是地下暗河,后来因为流水侵蚀,加之地壳运动,使其上层岩石发生崩塌,未塌的拱形岩层就成了天生桥。在大七孔樟江河内分布着大量碎石块,那想必就是崩塌下来的岩石遗迹。
整个地质博物馆展示内容丰富,我大约参观了半个小时,有些游客像竞走一样走了过去,大多数中国人对科学不感兴趣。回到游客休息大厅,人数还不到十人,于是继续等。等到快10点钟,终于有了近30人,于是一位年轻的女导览员带领大家一起进入景区。她的声音很动听,像百灵鸟一般,普通话非常棒。我问她是不是少数民族,她说是汉族。
刷票后,首先进入题刻区,在石林内开凿了一个走道,两边的石头上刻着一些名人对织金洞的赞美之词。几十米后,来到织金洞口。洞口很大,左边有一个小洞,与大洞一起被誉为日月同辉。1980年,当地苗族人发现了小洞,当时叫打鸡洞,后来经过科学考察和开发,更名为织金洞。大洞原来为乱木乱藤所遮,不易发现。
先是下行,再上行,到南天门后再下行,出洞时又上行。总共长好几公里,整整参观了两个小时。游客很多中老年,走得气喘吁吁,还好隔一段就有椅子供游客休息。往南天门的路上,栏杆边挂着百家姓灯光字牌。
洞内空间很大,走了几公里,头顶上的岩石一直是高高在上,还有许多分岔的步道,不过都封闭了,工作人员说人多的时候才开放。织金洞内钟乳石、石笋、石幔、石瀑多不胜数,大小各异,形态万千。洞内的精华部分都在南天门之后。霸王盔、银雨树为镇洞之宝,设有照相点,免费为游客照相,但取相片要收20元每大张,小张2寸,免费取。
也许是洞内奇石多不胜数,所以灯光设计并不怎么花心思,一般采用单色灯,而有些溶洞用多色灯轮流变化,那样产生的观光效果更奇幻多姿。不过少用灯光的好处是能更好的保护这些钟乳石。
织金洞是我到过的最长的地下溶洞,据说也是目前世界已知的最大溶洞,有人赞美说“织金归来不看洞”。欣赏洞穴,主要是欣赏里面发育几亿年的钟乳石和岩溶结构,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创造力。人们根据其形状给它们命名为通俗易懂的名字,这样方便导览员讲解,不然全部讲科学数据,估计没几个游客听得进去。我倒是想听到更多的科学解释和钟乳石发育原理,地质博物馆虽然有大概了解,但结合实体讲会更立体深刻。总之,我觉得大多数中国人还不太喜欢科学。
出洞时恰好12点,乘车观光车回到游客中心取包,打听到织金大峡谷已经关闭,暂未开放,于是坐车返回织金县城,再转公交去火车站,要18点15分开车,便在火车站的小卖部寄存行李,然后到步行街逛了下,这回终于找到了桥梁粉,一看字,不禁惭愧,不是桥梁,而是荞凉。荞凉粉用荞麦制作,先制酱,将葱、豆腐乳、生姜水、大蒜水、炒黄豆搅拌在一个小碗里,配上辣椒粉、酱油、盐、味精等。荞凉粉则是灰色的一大坨,用特制的刮具刮出一根根粉条,装在盘子里。然后用筷子夹起粉条蘸着小碗里的酱吃,味道还不错,就是太冷,热天吃比较好。冬季不太适合吃凉粉。
下午的城区之逛对县城有了进一步认识,发现除财神庙外,还有些古建筑群,但都门庭冷落,保护不力,得月楼旁边的走廊上居然有人类排泄物,回龙亭则成了市民赌博的场所,一群老太太聚在一起玩筛子比大小玩,她们真悠闲。步行街上到处可以看见人们吐的痰,县城正在进行古城改建,所以大兴土木,灰尘也多。什么时候,我们无论走到中国哪个地方,都能看到干干净净的街道、房子、巷子,那时候,我们才算得上是一个文明大国。
2015-12-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02 17:22

2016-02-03 10:00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2016-02-04 07:40

2016-02-05 15: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8 15:50

2016-02-09 03:17

长长一大篇游记心得,图片只有20张?
这行程也是够周折的,我当初是前一晚从重庆坐硬卧到贵阳,到站后马上在站内换乘去织金的车子,白天游完后回安顺住宿,第二天再游览黄果树,比你顺多了。
有兴趣看看我的游记,留个言。^_^

2016-02-09 10:48

本来打算一日游跟团,看着你这个我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