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之旅—55岁尼泊尔EBC徒步纪实(2014.10~2014.11)(完结篇)

路路 (长沙) LV.7
2016-02-02 14:46 1434/15
  • 出发时间/2014-10-19

前言

我今年56岁,一直喜欢旅游、摄影;2013年开始户外徒步,至今仅有过3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徒步经历:2013年5月云南金沙江高路、德钦雨崩村;2014年1月江西武功山、明月山负重全穿越;2014年10月尼泊尔珠峰地区徒步。自我评价起点颇高,能力颇强。
       2014年初开始准备尼泊尔徒步,在磨房、蜂窝上看了大量的帖子,计划走ACT+T Lake+POON HILL+ABC。考虑到我的年龄、体力等因素,自己认为,如果徒步计划能够顺利完成,或许成为我徒步经历中中最出彩的一次;但是,临出发前的突发变化,打乱我的全部计划,却给我带来一次更为激动的旅程。

努子峰(Nuptse):海拔7879米

左二:珠峰(Everest),8844米;右一:努子峰(Nuptse),海拔7879米

右边少雪的就是珠峰(Everest),8844米;

Kala Patthar看云海,左侧最高峰为阿玛达(Ama Dablam),海拔6814米

尼泊尔被称为最靠近天堂、最适宜徒步的国度。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首批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之一。坐落在珠穆朗玛峰南坡,是尼泊尔著名的高山徒步胜地,北部与西藏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接壤。公园总面积大约1244平方公里。整个地区高峰林立,景色壮观,徒步在世界之巅下,沿途有数十座雪山相伴,可以观赏世界最高的六座山峰中的4 座, 包括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Everest,8844米)、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8516米)、第五高峰马卡鲁峰(Makalu,8462米)、第六高峰卓奥友峰(ChoOyo,8201米);

Gokyo沟第一湖

Gokyo沟第二湖:海拔4740米

Gokyo(4800m)--Gokyo RI(5360m)途中俯瞰Gokyo及第三湖,照片上方为尼泊尔最大的冰川--Ngozumpa 冰川

Gokyo沟第三湖(海拔4800米)

Gokyo全貌,远处雪山为卓奥友峰(ChoOyo),海拔海拔8201米

徒步线路基本上沿着夏尔巴人聚居的村落展开,主轴是由北向南横穿景区的Dudh Kosi河,这条河发源于几大高峰下的冰川,有4条主要支流,每条支流都是独立景区,从左向右依次是:南纳帕拉景区、卓奥友峰景区、珠峰景区、洛子峰景区,通常情况下,徒步者会依据体力和时间在后3个景区做选择,也分别被称为Gokyo、EBC、Chhukhung三条沟,我们选择一次性完成三条沟的徒步,从左到右,按顺时针方向完成。

徒步途中的小溪

我欣赏和向往的徒步方式

南池(Namche),海拔3440米

Khumbila峰,海拔5761米  夏尔巴人心目中的神山

一架直升飞机在Kongde Ri峰前掠过

云雾缭绕中的Ruze,海拔4360米

Kangtega,海拔6779米

这次尼泊尔珠峰国家公园徒步,有许多遗憾,因为高反,未能登上Gokyo RI ,未能前往第四、第五湖,因为天气原因,未能登上Chhukhung RI。。。但以55岁的年龄,能够全程走完Gokyo、EBC、 Chhukhung三条沟;顺利翻越5368米的Cho La Pass;在5550米的Kala  Pather,看到了震撼到令人窒息的珠峰日落;在寒冷难耐的客栈外,亲眼目睹了璀璨的星空、美轮美奂的银河。。。这一切,都足以令我满足;相比在途中看到的许多因各种原因,坐救援直升机返回、或半途下撤的徒步者,我已足够幸运;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仍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年轻的心态,足以支撑我进行长距离的徒步,必须要为自己点赞;毫无疑问,这次雪域高原带给我的视觉盛宴以及对心灵的冲击、身体的历练,将保存在一辈子的记忆中;至于那些遗憾,等着我下一次的旅行来弥补!借用他人在帖子中的一句话:“在外面走一年胜于在家宅十年”。

Ruze附近的雪山

Ruze至Gokyo途中

Gokyo(4800m)—Thangnag(4700m)途中的Ngozumpa冰川

Ngozumpa冰川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冰川,冰川表面千姿百态

Cho La Pass(5368m)西侧

Cho La Pass(5368m)附近的冰川,表面被积雪覆盖

Cho La Pass东侧远眺,中间远处为阿玛达(Ama Dablam),海拔6814米

Dzongla(4830m)看阿玛达(Ama Dablam),海拔6814米

徒步途中的景色壮观、震撼,每时每刻在冲击着你的视觉和心灵,每天行走在4000~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用自己的双眼享受着这片神奇土地带给你的视觉盛宴;尽管许多时候10步、20步一歇,30步、50步一停,拄着手杖,大口喘着粗气;但总能看到不一样美景,总能有不一样的感受;当我站在5550米的Kala  Pather,环视360度无敌山景时,美得让我窒息;看到珠峰日落的震撼画面时,顿时有此生无憾的感觉。
谢谢守时、刘立、醋醋、小马、平淡,感谢你们在徒步过程给予我的的帮助和信心,使我有了这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徒步经历;

Kala Patthar俯瞰Chang Ri 冰川,2个翡翠般的小湖镶嵌在雪山之中

Kala Patthar附近, Pumori(7145m)峰露出圆锥形的山头

EBC(珠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

Lobuche(4910m)—Thukla(4620m)途中

回来后,我花了大量时间用来整理照片;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年龄已经到了记忆力快速下降的阶段,我没有底气说,行程中的情景都能时刻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所以,我要通过照片,串联起徒步路上的点点滴滴,将一幅幅极具视觉冲击的画面再次呈现在自己的眼前。
在最后的下撤途中,特别是回到Lukla的那一刻,在心里最多的感受就是留恋;尼泊尔,如果有缘,我们将再次相会!

阿玛达(Ama Dablam):海拔6814米

Chhukhung((4730m)附近巨大的雪墙

Dudh Kosi河谷

Monjo(2835m)

博卡拉--费瓦湖

博卡拉上空的滑翔伞

莎朗阔特山顶俯瞰

原来一直计划ACT的行程,出发前ACT陀龙垭口附近发生雪崩,ACT封闭,到了加都后临时改变行程走EBC;对EBC线路、特别是许多雪山的了解非常肤浅,边走边学习;回国后,再将自己拍摄的照片与磨房帖子中的照片反复对比,并结合地图,才对各个景点、雪山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Phakding(2610m)—Monjo(2835m)途中

Namche珠峰观景酒店附近

Ruze(4360m)—Gokyo(4800m)途中,第一湖

Gokyo(4800m)—Thangnag(4700m)途中,第三湖

Gokyo(4800m)—Thangnag(4700m)途中,Ngozumpa冰川

Cho La Pass(5368m)

EBC(5364m)

博卡拉—费瓦湖边

莎朗阔特山顶滑翔伞起飞点

巴德岗与兼职导游合影

纳加阔特客栈观景平台

关于行程

本帖子中很多照片描述主要参考了以下几位的大作;若有引用错误或引用未标明出处,敬请原谅;并对作者表示感谢~~
“ma z z y":http://www.doyouhike.net/forum/globe/920813,0,0,1.html
“walkingbird”:http://www.doyouhike.net/forum/photo/333394,0,0,1.html、
“行摄匆匆”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globe/265386,0,0,1.html、
“狼跋”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globe/510930,0,0,0.html;

Sagarmatha国家公园徒步地图

在尼泊尔境内停留时间:2014.10.19~2014.11.12,共25天;EBC徒步时间:2014.10.21~2014.11.04,共15天;其余时间在加都周边景点及博卡拉休闲游;

具体徒步行程如下:

EBC-D1:Kathmandu(1300m)—Lukla(2840m)— Phakding(2610m)
Kathmandu(1300m)—Lukla(2840m):乘坐飞机
     徒步时间2小时40分钟,爬升180米,下降385米,
EBC-D2:Phakding(2610m)—Monjo(2835m)—Namche(3440m)
     徒步时间5小时30分钟,爬升1180米,下降404米;
EBC-D3:Namche(3440m)—Hotel  Everest View( 3750m)--Khumjung((3780m)
     徒步时间3小时30分钟,爬升450米,下降105米;
EBC-D4:Khumjung(3780m)--Mong La(3975m)—Dole(4200m)—Ruze(4360m)
     徒步时间7小时20分钟,爬升1106米,下降400米,
EBC-D5:Ruze(4360m)—Machhermo(4470m)--Gokyo(4800m)
     徒步时间4小时30分钟,爬升440米,下降65米
EBC-D6:Gokyo(4800m)--Gokyo RI(5360m)—Gokyo(4800m)
     徒步时间4小时40分钟,爬升500米,下降500米
EBC-D7:Gokyo(4800m)—Thangnag(4700m)
     徒步时间3小时,爬升100米,下降200米
EBC-D8:Thangnag(4700m)--Cho La Pass(5368m)—Dzongla(4830m)
     徒步7小时,爬升770米,下降635米,
EBC-D9:Dzongla(4830m)— Lobuche(4910m)
     徒步时间2小时40分钟,爬升130米,下降50米
EBC-D10:Lobuche(4910m)--Gorak Shep(5140m)—Kala  Pather(5550m)
--Gorak Shep(5140m)
徒步时间5小时10分钟,爬升710米,下降450米
EBC-D11:Gorak Shep(5140m)—EBC(5364m)--Gorak Shep(5140m)
—Lobuche(4910m)—Thukla(4620m)
徒步时间6小时30分钟,爬升350米,下降870米
EBC-D12:Thukla(4620m)—Dingboche(4410m)—Chhukhung((4730m)
—Dingboche(4410m)
徒步时间5小时30分钟,上升430米,下降640米
EBC-D13:Dingboche(4410m)—Pangboche(3930m)—Deboche(3820M)
—Tengboche(3860M)—Namche(3440m)
徒步时间8小时,上升550米,下降1400米
EBC-D14:Namche(3440M)—Monjo(2835m)—Phakding(2610m)—Lukla(2840m)
徒步时间6小时50分钟,上升640米,下降1140米
EBC-D15:Lukla(2840m)—Kathmandu(1300m)
      乘坐飞机

按实际徒步时间14天计算:
       总徒步时间72小时,总上升高度7536米,总下降高度7244米,平均每天徒步时间约5小时,平均每天上升高度538米,平均每天下降高度517米;
       上面的行程记录中,海拔高度都是摘录尼泊尔地图数据,行程介绍中的每天爬升、下降高度,是我携带的登山表记录数据,二者之间可能会有差异;而且,总上升高度与总下降高度是不同的,估计是本人统计误差和户外表的不同时间段有记录误差造成的,误差率在4%左右,在可以接受范围内。
       翻越Cho La Pass的方向,决定了整个环线的徒步方向,也是能否顺利完成全部计划行程的重要因素,需要在徒步开始前仔细斟酌。
       选择顺时针方向走:
       优点:1.选择把翻越垭口前最陡的那段乱石堆路安排为上行,相对比较安全;2.从观赏性来看,个人感觉Gokyo景色比EBC要好,在上升途中欣赏,效果更好;3.一般来说,EBC是大部分徒步者的必选线路,选择先走Gokyo,可以增加完成全部线路的决心,避免出现先走EBC,容易出现因体力等原因而主动放弃Gokyo的情况;
       缺点:1.从Thagnak(4700)走到到开始快速拔升高度的乱石堆,需要上升海拔较高,还未开始爬乱石堆的陡坡就已经消耗大量体能;然后再攀爬垭口,对体力要求较高;2.由于从客栈到垭口的时间更长,并且要尽早通过垭口,所以早上5点左右出发;3.顺时针翻越Cho La Pass,在到达垭口前,一直处于背阳侧,即使将全部防寒装备全部用上,还是感觉非常冷。4.如果因天气原因无法翻越垭口,则要原路下撤到Namche才能走EBC。5.顺时针走Gokyo,海拔上升较快,容易导致高反症状,建议合理安排行程,每天不要上升太快,最好安排休息适应。
       大部分徒步者是选择逆时针方向(正穿)翻越Cho La Pass,我们是选择顺时针方向(反穿)翻越Cho La Pass;从这次徒步实际结果来看,如果自身的体力较好,天气状况配合,顺时针翻越Cho La Pass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毕竟,能更好地观赏美景是要放在重要位置的。

关于费用

1、徒步相关费用:
●kathmandu往返Lukla机票$330/人
●kathmandu至Lukla机场 行李税 约Rs1500/人(视个人装备重量)
●徒步许可证(TIMS) $10/人
●Sagarmatha(Everest)National Park门票 $31/人
●各徒步点住宿 Rs300~600/双人间
●泰米尔打车去(回)机场Rs300~500
●泰米尔打车至(回)巴德岗 Rs800~1000
●泰米尔打车去帕坦 Rs300/单程
●泰米尔TOURIST BUS 至(回)博卡拉 Rs600~800
巴德岗LOCAL BUS去(回) 纳加阔特 Rs50/人
3、住宿费:
●泰米尔区 朝圣者酒店HOTEL PILGRIMS $20~25/晚/双人间
●泰米尔区 泰山宾馆 Rs400/晚/床位
●泰米尔区 西缘宾馆 RMB150/晚/单人间
巴德岗SHIVA GUEST HOUSE Rs660/晚/双人间(特惠价)
博卡拉 燕巢旅舍  Rs900/晚/单人间
4、景点门票
巴德岗门票 持中国护照 Rs500/人,欧美护照Rs1000/人
帕坦门票 Rs500/人
●大佛塔门票 Rs250/人
博卡拉国际山峰博物馆(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门票 Rs400/人
●加都—博卡拉(漂流+巴士) $25/人
5、其他
●美亚“悠乐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计划一 RMB255
尼泊尔30天有效期签证费 RMB280(2013年起可以落地签$40);
6、换汇

●泰米尔地区“加都1号”中餐馆—汇率1:16.8左右

行程记录

4月出好往返机票(含国内段),共计3970元;10月19号出发,11月12号返回共计25天。然后开始在磨房约伴,先后和北京刘立、北京守时、昆明平淡建立联系,我直接向他们说明了我的年龄及身体状况;大家纷纷鼓励我,年龄不是问题,身体状况和意志力,对能否完成徒步起着决定性因素,这让我的自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九月初,开始进行各种准备,包括签证、向导、背夫、保险等;由于守时3月走过一次EBC,刘立比我们先一天到加都,所以他两承担了大部分的前站工作,并且给了我许多好的建议。
进入10月,大家开始细化行程,讨论衣、食、住、行等具体事项,随着出发日期的临近,我的心情也开始激动。16号,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上午刘立发来消息,陀龙要塞附近大雪,造成雪崩,已经有人员伤亡。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方的消息越来越多,有说死亡人数到了几十,ACT可能封闭,接着央视也报道了雪灾并造成人员伤亡的消息;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打乱了大家的准备,平淡已在西藏,守时考虑放弃,我也处在极其郁闷之中,准备八个月的计划,有可能被迫夭折;最后时刻,大家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先飞加都,希望近期ACT能够重新开放。

D1:2014.10.19

早上,怀着忐忑的心情,由长沙飞赴昆明转机,行装重量23KG(本人体重53KG)。

中午,到达昆明机场,得到早一天到达加都的刘立通知,确认ACT已经封闭,重新开放时间不详;精心准备8个月的ACT计划被迫取消,郁闷之极;如果到尼泊尔只能腐败游,我太不甘心了。。。由于之前只做了ACT的行程计划,所以马上在昆明机场寻找前往尼泊尔的驴友,咨询他们的计划,看是否有改走EBC的可能。与预想的情况完全不同,前往尼泊尔徒步的国人并不多,整个航班中,计划走EBC的只有10余人,而计划走ACT的,竟然没有一个;在飞机上,结识了江西驴友醋醋、小马哥,他俩计划走EBC,但酒店、背夫、向导均未落实,一切到了再说,令人惊讶的是,当我在飞机上向他们索要行程,准备先熟悉一下EBC线路时,他们才发现竟然把打印好的行程落在了家里,真是二个牛人!
       一出加都机场就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涌上来。由于我们事先定好了酒店,酒店负责接机;在加都的机场有很多拿着推车来帮你装行李的当地人,这个都是要给小费的…你可以婉拒,如果需要帮助,每人每次1刀。
       由于事先未在加都预订住宿,醋醋、小马哥跟我一起到了朝圣者酒店,与刘立、守时等汇合,经过紧急磋商,刘立、平淡决定放弃EBC,我、醋醋、小马基本决定走EBC;守时因三月走过一次EBC,所以还在犹豫之中,她走EBC的前提是必须翻Cho La Pass,当晚守时未做最终决定,但守时、刘立为我、醋醋、小马制定EBC计划,很是温馨;

D2:2014.10.20

早上,守时正式确定走EBC,我、守时、醋醋、小马哥重组F4,改走EBC,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心情再次激动!行程包含Cho La Pass,正合我意;兴奋之余,也感到担忧,之前没有做过任何EBC的攻略,对自身体力、毅力能否支撑走完全程,不是太有信心,同时考虑到存在的风险,决定暂不告诉家人,只对他们说走到哪算那;
由于守时3月走过一次EBC,其他人对EBC行程都不太了解,守时顺理成章地成为行程的主要策划者;这次珠峰地区徒步能够圆满、顺利的完成,守时起了非常大作用,她的参与,是F4另外三人的幸运,谢谢守时!计划不如变化,充分体现了户外徒步的魅力!
       考虑到F4相互之间是初次相识,为保证中途有人下撤时的安全,决定全程请一个向导,三个背夫。其实,这种配置,既比较奢侈,也给他们徒步中的食宿造成很多麻烦;好处就是安全系数较高,不影响每个人的徒步计划。向导20刀一天,背夫14刀一天;相对来说,这个价格是比较贵的;我们是通过中介,并签合同,预付50%费用,另外50%徒步结束后再付;这样比较保险,也不容易产生费用纠纷;

F4进入萨加玛塔(Sagarmatha)国家公园入口前合影,从左至右:
守时:一年走二次EBC的强驴,岛峰、K2BC是她接下来的目标
小马哥:天天吃不下,风一吹就脖子痛;倒下就睡,从不落单,一身武功深藏不露;
醋醋:财务总管,声音甜美,天天挂念家中的宝宝
本人:56岁,体重53KG,身高169.5,徒步完成后自信爆棚

从Thukla(4620m)开始,F4兵分二路下撤,这是分手前留影

下午大家一起到加都的大佛塔参观,对佛教颇有研究的刘立一路给我讲解;
       博大哈佛塔,是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覆钵体半圆形佛塔。塔高38米,周长100米,塔通体呈白色,色彩斑斓的经幡围绕着塔的四周,佛塔之上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
       它的每个细部都有特殊的象征意义。最底层是覆钵式的白色半球体基座,象征着“地”;第二层的方形塔身象征着“气”,它的四面各有一对以红蓝白三色绘成的佛眼,象征佛法无边、观照四方;第三层由13个镀金轮盘组成的三角形象征“水”;第四层是伞形,象征“火”;第五层是螺旋形,象征“生命的精华”。那13个由大渐小的轮环代表了人类通往涅槃(Nirvana)的13种层次知识,而塔顶的伞盖则是涅槃的象征。

大佛塔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藏传教徒日常膜拜的地方。络绎不绝的朝圣者一边念着经文一边转动朝圣轮,虔诚地祈祷着神灵的保佑。

生活在尼泊尔的汪星人都特别幸福,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用担惊受怕

在摆着鲜花的阳台上边喝咖啡,边等待日落,非常有情调

晚上大家一起聚餐,然后在泰米尔购买徒步地图,我顺带将ACT的地图一起买了。。。ACT仍然是我以后的计划。

特别巧的是,买地图时无意中看到一本画册,翻开一看,里面的行程方向竟然跟我们的一样,是顺时针翻越Cho La Pass,还有每天的行程介绍和安排,对于还不十分了解行程的我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本价格不菲的画册(Rs1200)。

D3:2014.10.21(EBC-D1)

徒步时间2小时40分钟,爬升180米,下降385米

早上5:30起床,6:10离开酒店,前往加都机场飞卢卡拉(lukla),刘立送我们到酒店门口。虽然未能按原计划一起徒步,但刘立从始至终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在结束徒步后,我和他在加都再次相见,回国后,我、守时、刘立又在北京再次相聚,非常开心;

从左至右:本人、守时、小马哥、刘立、醋醋

从左至右:小马哥、守时、本人、华人中介小李、刘立、醋醋

由于小飞机对天气状况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航班延误及取消的情况非常多,等上几天是经常的事;今天我们的航班只推迟了一个小时,实属非常幸运。加都的国内机场紧挨国际机场,但非常简陋,秩序也比较混乱;就像几十年前国内小城市的长途客运站。 建议及时咨询工作人员,以免错过航班。

在等待办理航班手续时,守时与一个欧洲团的向导交谈甚欢,并留下了很好的映象,后来,每当对我们的向导有不满意的地方时,她就会想起这位帅气、职业的向导。若有哪位认识这位向导,请晒一下联系方式,谢啦。。。

尼泊尔有几个经营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Tara最大,Sita、Yati小一些,在繁忙(如10、11月)季节,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清晨6:30起,小飞机以十分钟左右一班的频率往返于Kathmandu至Lukla之间。从卢卡拉飞来的航班刚降落,我们就在飞机傍等待上机了,效率非常高

乘坐小飞机非常紧张,包括乘务员一共14各乘客,二名驾驶员,驾驶舱内的很多仪表都有锈蚀,气流稍不稳定,颠簸很厉害,窗外的景色很漂亮,按照守时之前的提示,我坐在左边第一排,左边窗户能直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而且离雪山很近。快到达卢卡拉时,飞机进入山谷,二边离山峰很近,临近降落时,飞机对着一座山体飞行,然后一个急转,我一度眼睛都不敢睁开;下降也非常刺激,跑道只有400多米,带有坡度,飞机落地后,急刹,接着马上一个急弯,进入停机坪,全体乘客鼓掌庆祝安全降落,飞行时间25分钟。卢卡拉海拔高度2840米。

驾驶舱内的很多仪表都很陈旧

左边窗户能直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而且离雪山很近。

快到达卢卡拉时,飞机进入山谷,二边离山峰很近

由于卢卡拉的地理位置原因,只能起落小飞机。在2008年的空难发生前,卢卡拉机场已经保持了28年的安全飞行记录,但是自从08年后,每两年就发生一次惨案…同时,这也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小机场,5分钟就能换一拨乘客…

卢卡拉机场

卢卡拉机场只有一条跑道:24号跑道

据说卢卡拉的“丹增-希拉里”机场是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的机场,位于海拔高度2860米,跑道一头紧挨高山,另一头是700米深渊,跑道只有475米长。取名“丹增-希拉里”是为了纪念1953年第一次登上珠峰的新西兰人希拉里和他的夏尔巴同伴丹增。

一架飞机正准备降落

停机坪和候机楼

卢卡拉机场的跑道是个斜坡,飞机降落在跑道上滑行是上坡,可以缩短滑行距离,起飞时是下坡,能加快起飞速度。

机场跑道旁废弃的飞机,看起来胆战心惊;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出跑道的坡度

到达卢卡拉后,与向导、背夫汇合,稍事休息,10:40开始徒步;

即将走出卢卡拉时,设有徒步线路上的第一个检查站

穿过这个门洞,徒步就算正式开始了;拱门上有一个妇女塑像,纪念1994.4首位登上珠峰的夏尔巴妇女—帕桑拉姆,她在下撤途中坠入冰裂缝遇难,年仅31岁

走出卢卡拉后,沿途道路有升有降,以下降为主;低海拔的田园风光非常漂亮。离卢卡拉不远,路边有一个指示牌,这个地方是陆路进入EBC的徒步线路与空路进入EBC的线路的交汇点;从加德满都乘坐快速巴士10小时抵达卢卡拉西面约60km的Jiri镇,徒步5~7天可以到达这里,也是一条成熟的徒步线路,可以避免因乘坐小飞机而可能遇到的危险,前提是要有宽裕的时间和更充沛的体力。

13:20到达Phakding,Phakding是一个被鲜花环绕的小镇,几乎每一个guest house都花团锦簇,看着非常舒服;这里海拔2610米,徒步时间2:40分钟,爬升180米,下降385米,比较轻松。由于是第一天徒步,为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决定今天就在这里住宿;

客栈充电每个设备100卢比/小时;WIFI 300卢比/小时, 500卢比/每天;这部分费用海拔越高越贵,所以,如果携带电子产品,建议在低海拔的客栈尽可能充满;对于充电时间较长的设备,还是可以还价的,而且不同的客栈价格还是有差别的,旁边那家客栈的价格就便宜一半!
    徒步第一天,就发现F4的健忘症都很严重,但大家都有着较强的团队精神,经常是自己的东西忘了,却在不停的提醒同伴,走完整个行程,居然没有遗失过任何重要的物品。

D4:2014.10.22(EBC-D2)

徒步时间5小时30分钟,爬升1180米,下降404米;

由于兴奋,昨晚睡眠不是很好,5:50起床,但精神不错;昨天下午有点小雨,很担心今天的天气,但走出房间,天气晴朗,心情也随之大好,还看到了日照金山,虽然只是山顶上很小的面积,但也兴奋不已;

昨天约好今天8:00出发,但一直没有看到向导,直到7:50才找到他,原来是昨晚喝酒了,对我们连说“SURRY”,我表示,这次算了,但以后不能再次出现类似状况。
       8:00准时出发,上午坡度不算很大,以上升为主,低海拔的田园风光越加漂亮,上午大部分时间都是沿着Dudh Kosi河谷前进,从Phakding到Namche的途中,需要经过多座铁索桥;上午爬升396米,下降222米,

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能与孩子相处,哪怕是短暂片刻,都能令我开心愉快,这也许是一种天性

进山时恰逢当地的一个节日,许多汪星人都戴着花环

低海拔的景色非常漂亮

看见的第一座雪山:Thamserku(6608米)

铁索桥是徒步线路上一大景观,初次走在摇摇晃晃的桥上,难免会略感紧张

沿着Dudh Kosi河逆流而上

路过一个溪流,由于脚架在背夫身上,我把相机架在一块大石头上,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

在这般环境里喝茶聊天,心旷神怡

11:20到达MONJO,萨加玛塔国家公园(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的入口就位于Monjo,在这里出示TIMS许可证(TIMS费10刀),购买公园门票(进山证)31刀;记录每一个游客的往返时间,进山时登记,出山时注销

再次通过一座铁索桥,即将到达Monjo村

依Dudh Kosi河谷而建的Monjo村,远眺近看,都非常漂亮

11:40,在Monjo选了一间花团锦簇的客栈午餐

午饭后,12:30继续上路,大部分情况下,守时总是一马当先,走在最前面,我第二,小马和醋醋断后;所以,守时的背影经常出现在我的照片中。

有图为证,女强驴绝不是浪有虚名

经过一座上下二层的铁索桥(现在都是走上面那座铁索桥)后,徒步线路开始沿山势迅速拔升,开始持续的上坡;这是离水面最高的一座铁索桥,我走在不停摇晃的桥面上,非常紧张,不断高歌为自己壮胆

经过这座二层索桥后,开始连续的爬坡,从这里到Namche海拔连续上升将近700米,是徒步线路上第一个强度较大的爬升,我走得较崩溃;但由于是刚开始徒步,还是走得很兴奋。

背着太阳能板的欧美徒步者

下午3:00到达Namche,Namche栈海拔3440米;下午爬升784米,下降182米;全天徒步时间5小时30分钟,爬升1180米,下降404米;

Namche是本地区最大的村庄,有许多旅馆、食品店、户外用品店、纪念品商店等,徒步者可以在这里享受一次徒步中难得的热水澡,补充装备或食品。

Namche客栈:徒步途中的客栈里的大厅布置都是一样的,餐桌围绕在火炉周围,火炉里烧着牛粪;由于下午开始,外面温度就开始变得较冷,所以,除了睡觉以外,大家聊天、看书、游戏休息等活动都集中在大厅

温标合适的睡袋是必须要携带的,之前遇到的二个北京哥们,之后在Lobuche再次遇到他们,据说因为温标不对,在睡袋上再盖三床被子还冷。。。

关于guest  house的选择,一般都是有guide或者porter带徒步者去,他们会有自己熟悉的地方,这样他们食宿的费用能降到最低。当然徒步者也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guest house。为处理好跟向导背夫的关系,我们基本上都是由向导决定我们住宿的客栈。 由于我们请的背夫及向导共有4人,人数比例很高,在整个行程中,很多客栈不肯为所有背夫提供免费食宿;在整个行程中,背夫的食宿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也做出了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法;
为翻越措拉垭口准备,我当晚在南池买了冰爪(人民币100元),花300卢比为二块相机电池充电;到目前为止,本人身体未出现任何不适,对完成顺利后面的行程充满了信心。

D5:2014.10.23(EBC-D3)

Namche(3440m)—Khumjung((3780m)
 徒步时间3小时30分钟,爬升450米,下降105米;

早上5:00起床,到南池山顶的自然公园观景台看日出;从客栈到山顶有100多米的爬升,由于徒步刚刚开始,睡眠也不是很好,爬起来略感吃力;第一次看到了珠峰、阿曼达、洛子峰,非常兴奋,由于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照片左侧山墙后面的尖峰就是珠峰,右侧是洛子峰,挡住珠峰的山墙是努子峰

在观景台又遇到了在卢卡拉遇到过的二个北京哥们,他们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向导,令我们羡慕不已;之后在Lobuche再次遇到他们,并在一起中餐,听他们讲关于在睡袋外面再盖三床被子、在外星上行走的故事,大家笑声不断。

回到客栈,8:10出发,前往珠峰观景酒店(Hotel  Everest View);从今天开始,每天都与雪山相伴,景色将越来越好,但路也会越来越难走。
       从南池市场开始,徒步路线分为两条,一条是通向海拔5364米的珠峰南坡大本营EBC(Everest Base Camp),和海拔5545米的Kala Pattar山峰,这条路线也就是著名的EBC路线;另一条通向Gokyo路线,顺时针翻越Cho La Pass,然后再走EBC也就是我们选择的徒步方案。

从南池出发不久,就看到了Kongde Ri雪山全貌

俯瞰南池全貌

照片左前方是Khumbila峰,海拔5761米

位于Namche北侧的Khumbila峰,海拔只有5761米,虽然不算太高,但却是夏尔巴人心目中的神山

海拔7864米的努子峰(Nuptse)和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组成了一面巨大的山墙,山墙左侧部分是努子峰,右侧是洛子峰;在努子峰后面,珠峰露出一个小小的头。

从左至右,依次为Taboche (6495M),接着是海拔7864米努子峰(Nuptse),在努子峰后面,珠峰露出一个小小的头,中间是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右边是海拔6814米的阿玛达(Ama Dablam)

照片中间的石阶路通向珠峰观景酒店,我和守时先去了位于照片最右侧的山坡顶,这里的视野比珠峰观景酒店更开阔。

Khumbila峰

Taboche(6495M)

土豪们可以直接包直升机从加都飞来珠峰观景酒店;往返一趟,只为在位置极佳的观景酒店住二晚,吃几顿饭;当然,钱包充实的话,这样的奢华绝对物有所值!

我站在土坡上抓拍远处飞来的直升飞机,转眼间,它从距我头顶不到十米的高度掠过,我被吓得摔倒在山坡上,墨镜脱落,直到走出几百米后,才返回寻找,竟然找到了;墨镜在行程中多次遗失,但都一一找回,只能说人品好;

这个小山坡位于珠峰观景酒店右侧,这里的视野比珠峰观景酒店更开阔

海拔7864米的努子峰(Nuptse)和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组成了一面巨大的山墙,山墙左侧部分是努子峰,右侧是洛子峰;在努子峰后面,珠峰(8848米)露出一个小小的头。

阿玛达(Ama Dablam),海拔6856米;Ama Dablam在夏尔巴语中,是“母亲的项链”的意思。它在尼泊尔珠峰地区的群峰之中,并不不算特别高,但阿玛达布朗雪山是徒步线路上最令人难忘的雪山之一,整个EBC徒步线路几乎都能看到它,由于山形秀美而成为了尼泊尔的象征;随徒步者所处位置的不同,而呈现出百变形状。徒步途中能多次从不同角度看到它。这里贴出一组不同位置的阿玛达照片

从南池看阿玛达

从Cho La Pass看阿玛达(照片中间)

从Dzongla看阿玛达

从Kala  Pather看阿玛达(照片中间偏左最高、最尖的山峰)

在Thukla看日落时的阿玛达

Dingboche—Pangboche途中看阿玛达

珠峰观景酒店(Hotel  Everest View),海拔3750米,是日本人开的酒店,位于山谷中间一个高点,沿着山谷往前看,正前方从左往右就是努子峰(7879m)、珠峰(8848m)、洛子峰(8516米);右侧是Ama Dablam阿玛达峰(6856m)周围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雪山。

人均2000左右的尼币,边吃午餐,边欣赏雪山美景,非常值得!

我点了一份炒面、一杯热巧克力。

在观景酒店休息、午餐后,11:30出发,半小时下降105米,12:00到达Khumjung,海拔高度3780米。
全天徒步时间3:30分钟,爬升450米,下降105米;很轻松。

快到Khumjung时,再次看到阿玛达

Khumjung是昆布地区最大的村落之一

Khumjung非常漂亮,世外桃源一般。

蹲在路旁洗衣,多少年没有这种经历了

站在客栈的阳台,雪山一览无遗,心情超爽 ;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徒步行程中洗衣服

当地村民就是这样晒衣服的

今天的徒步非常轻松

开始徒步以来,我还未发过微信朋友圈,经过跟客栈老板商议,4人WIFI一天600卢比,大家都很高兴,表扬我是砍价高手;为了保证帖子中照片的质量,我都是先将照片导入电脑,再从电脑导入手机,所以,每次发朋友圈帖子的成本很高,但看到帖子中漂亮的照片,自己还是很有满足感的;

午饭后,和守时来到距村子五分钟路程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以第一个登上珠峰的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 (Edmund Hillary)的名字命名。

真巧遇上尼泊尔的节假日,学校里空荡荡的,没有遇到一个学生。

在学校的陈列室里,我购买了老师和学生的绘画作品各一幅,共计5500卢比,老师向我保证,这些费用会全部用于当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学校里立有希拉里的塑像

D6:2014.10.24(EBC-D4)

徒步时间6小时20分钟,爬升1106米,下降400米

昨晚睡眠很好,从晚上10点一直睡到早上5点,考虑到今天的徒步线路较长,7:30就出发了;在昨天与向导的沟通时,向导根据我们这二天徒步的状况,认为今天的路程会很艰难,计划走到Dole,状态好的话,就走到Kele;显然,他低估了我们的能力,而且,他对我们的能力判断,无形中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和潜能,从Khumjung出发后,除了中餐外,一路上休息时间都很短,大家发力猛走。

刚从Khumjung出发的一段路,远处雪山为Kongde Ri,植被丰富,颜色鲜艳

太佩服醋醋了,把一条条高原徒步道路都当做了T台,而小马哥在旁边扮酷

守时始终保持着矫健的步伐

接着爬一个较陡的石阶上坡

远处雪山为Taboche ,海拔高度6495米

一路缓慢爬升,路还比较好走

徒步1:50分钟后,到达海拔3975米的Mong La;上升311米,下降150米

在Mong La休息10分钟

对面有一个较大的村庄,左边的雪山是Taboche (6495米),右边雪山是阿玛达(海拔6856米)

在Mong La看阿玛达

在Mong La休息十分钟后,一路急速下降350米,用时40分钟,到达山谷底的PHORTSE TENGA

PHORTSE TENGA是一个三叉路口,午餐后,我们走向下一个村庄--Dole

开始一段路,仍能看见色彩鲜艳的树木

从PHORTSE TENGA出发,耗时1:50分钟,于1点15分走到Dole,上升445米,Dole海拔高度4200米;

一路上,几乎没有休息;下午2点左右,气温越来越低,雾也开始起来了,而我们竟然不知道走到什么位置了,

将近3点左右,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直走在最前面的向导突然撇下我们,独自一人调头往回走,没有任何解释,也不跟任何一个人说话,突如其来的情况,使我们立马懵了,进退二难,往前走,不知道下一个客栈还有多远;往回走,也不知道能否碰到向导和背夫,甚至担心他们会不会直接下撤,而我们的大部分装备都在背夫身上,简单商量后,决定继续往前走,先找到一个客栈再说;

照片摄于2:30,这时走在最前面的还是向导

怀着忐忑的心情,大家相互鼓励,在寒冷和大雾中,终于看到客栈了,走近一看,居然到了Ruze,原来,原计划今天的最终休息点Kele是一个很小的村庄,被我们不知不觉走过了;此时,到了下午4点20分,雾已经很大了

浓雾中,我们终于走到了Ruze

客栈老板非常热情,马上为我们烧火取暖,同时委托往山下走的当地人打听我们的向导背夫情况,不一会,传来消息,向导和背夫在赶往RUZE的途中,向导回头是去接背夫了,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了;由于今天的爬升难度较大,双方都估计不足,导致我们把背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到客栈后,向导一直满脸不高兴,我用尽本人极为肤浅的英语能力,再加上肢体语言,终于和向导相互理解,达成共识;事后我被守时表扬,说我体现出了卓越的外交能力,其“YOU GOOD ,MI GOOD”也成了我的标志性语言;经过这次事情,我们和向导的沟通融洽了很多。
从DOLE到RUZE耗时3小时,上升350米,RUZE海拔高度4360米;
       没有想到的是,客栈没有WIFI,国际、当地电话均没有信号,第一次没有跟家人报平安,能够想象他们会非常着急,很无奈,只能等明天了;晚餐时,老板送上了热乎乎的毛巾,开始徒步以来,这是第一次用上热毛巾,太舒服了。
        过了没多久,雾散去了;徒步期间,很多时候的天气都是这样,下午都会起雾;但云雾开闭经常是在转眼之间。

在Ruze眺望Kangtega(海拔6779米)tega在夏尔巴语里是马鞍的意思,Kang意为雪山,颇为神似。

下午5:15分,看到了日落

晚上,和小马走出室外,立刻被壮观的星空、美轮美奂的银河震惊了,整个星空太过璀璨,二个人居然找不到北斗星;由于对拍星空的技巧不够了解,所以没有拍到理想的星空和星轨照片,非常遗憾(星空照片本小马哥提供)

全天徒步时间7:20分钟,上升1106米,下降400米。

D7:2014.10.25(EBC-D5)

Ruze(4360m)—Gokyo(4800m)
       徒步时间4小时30分钟,爬升440米,下降65米

早上8点从Ruze出发,出发前与热情、淳朴的客栈老板合影留念;

在拉丝般白云的衬托下,天空极为通透,仿佛伸手就可触摸到蓝天;

不断变幻的蓝天白云

薄薄的云雾,给不远处的雪山蒙山了一层面纱

徒步40分钟到达Machhermo(4470m),上升113米,下降57米;Machhermo规模比Ruze要大,更多的徒步者选择在这里住宿,但一天从Khumjung走到Machhermo,还是有难度的,

一条小溪从村中流过,我们没有休息,走过小桥,穿过Machhermo村

在阳光的照射下,路上结冰开始融化,有些路段可以感觉到泥泞,到了晚上,又会结冰。

从Machhermo徒步45分钟到达Phang,上升104米,下降24米;由于从Phang到Gokyo之间没有客栈,气温也会越来越低,F4在Phang点了一壶姜汤,进行短暂休息;

休息半小时后,继续上路

从Phang到第一湖,以爬升段为主

驻足凝望,无欲无求

沿着一段较长的石阶路爬升,许多地方的石头是松动的,越往上越窄,一定要非常小心

经过一座小桥,这里的水是从第一湖流出的

Gokyo地区有六个湖,由南往北,分别从一数到六,海拔逐渐升高。最北的Gokyo第六湖Gyazumpa Cho,就在Cho Oyu的大本营附近,由于距Gokyo较远,而且徒步难度较大,从Gokyo往返需8小时左右,所以较少有人去;第三湖就是Gokyo住宿点边上的那个,再往北就没有住宿点了,所以不宿营的话,只能以第三湖为根据地;第四湖Tonak Pokhari距离第三湖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距离;第五湖Ngozumpa Cho是Gokyo地区最佳观景点之一,从第三湖去往第五湖一般说来是往返5个小时,因为海拔提升不多,因此去程和回程时间差别不大。第五湖东侧有个小山头,爬上去,视野非常棒,基本无视线阻碍地看到周围的雪山,能够清晰的看到卓奥友(8201)、Gyachung Kang(7922)、Pumori(7145),努子峰Nuptse(7879)、珠峰(8848)、洛子峰Lhotse(8501)。
       终于到了第一湖,湖面很浅,呈现出醉人的深蓝色,在湖的远端,一只水鸭悠闲地游着

湖的一端还长有水草,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组成一幅唯美的画卷

湖旁的一个小坡

沿着第二湖流下的溪水一路向北行走,从第一湖一直到Gokyo,路都较为平缓了,海拔已到达4700米以上,明显感到呼吸困难

大约走了20分钟左右,便到了第二湖,海拔4740米

回望雪山环抱下的第二湖,这种场景,一切话语都是多余的,只需静静地看,静静地享受

走向第三湖

再经过20分钟左右,到达第三湖,从Phang到Gokyo,耗时2:50分钟,上升333米,下降40米;每个湖都非常漂亮,每按动一次快门,都会留下一幅漂亮的画面。

13:00到达Gokyo,Gokyo坐落在Cho Oyu雪峰之下,紧靠美丽的Gokyo第三湖,海拔高度4800米;此时气温已是-2°,云层也很厚,远处的卓奥友峰已被云层完全遮住了

我个人觉得,Gokyo是整个徒步线路上最美丽的村庄,这里的每个客栈都是景观房,正对着翡翠般的湖泊和洁白的雪山;而Gokyo的侧面则是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4米的卓奥友峰。

一队队徒步者陆续到达Gokyo

到客栈后,身体感觉非常疲劳,身体状况最好的守时为每人冲了一碗汤包;在整个行程中,守时承担了做行程计划、沟通、订餐等大量繁琐的工作,谢啦~~

从我自身来说,海拔4500米左右是一个分水岭,走到这里,身体出现了明显不适,可能是这二天海拔上升太快,这也是顺时针穿越Cho La Pass遇到的问题之一,若增加一天行程中,对逐步适应高反还是有帮助的;之后几天都是在50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行走和住宿,高反症状或多或少一直伴随着我,虽然白天徒步尚能克服,但晚上还是会出现头痛等高反症状,而从Lobuche下撤到海拔4600米的Thukla后,头痛、乏力等不适症状随之消失。
       Gokyo海拔高度4800米,早晚、午后气温在0°以下;到达Gokyo后,食欲明显下降,特别是午餐后,突然感到嗜睡,头痛,当时就估计是有高反了,尽管下午一直坐在火炉旁,但一直感觉冷,保险起见,马上吃了感冒药,然后在大厅睡觉休息;晚饭后早早钻进了睡袋;
       客栈WIFI500卢比/小时,1000卢布/天,实在太贵,只能选择用客栈的座机(可能是卫星电话)跟家人简单地报个平安,价格150卢比/1分钟;
       全天徒步时间4小时30分钟,上升440米,下降65米

D8:2014.10.26(EBC-D6)

徒步时间4小时40分钟,爬升500米,下降500米

早上5:30出发前往前往海拔5360米的Gokyo Ri,Gokyo Ri是Gokyo地区最佳观景点之一,能够看到卓奥友(Cho Oyu)、格仲康峰(Gyachung Kang)、珠峰(Everest)、洛子峰(Lhotse)、马卡鲁峰(Makalu)、Cholatse等雪山,还有美丽的Gokyo第三湖以及Ngozumpa冰川;

走过这条由石块铺垫的小路,先穿过第三湖的浅水区域,沿着山坡的小路一直向上爬。

沿着客栈对面山坡的小路一直向上爬,便可到达Gokyo Ri。

出发后,雾很大,通往Gokyo Ri的山坡也很陡。

由于自己的高反没有恢复,而海拔高度还在不断地快速增加,我走得非常吃力,每走十来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守时速度很快,醋醋、小马处在第二位置,我与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云雾状况也变化极快,一下散去,一下聚集;

爬到海拔5100米左右,体力似乎到了极限,高反症状越来越严重;抬头向上望去,已看不到同伴的身影,Gokyo Ri若隐若现,基本被大雾笼罩,我准备放弃登上Gokyo Ri;就在这时,Gokyo Ri的雾开始散去,GOKYO RI开始清晰,我鼓起勇气,继续慢慢向上攀登,同时,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求向导始终跟在我的旁边;

到达海拔5350米时,感觉体力已经透支,站立、抬腿都有点不稳,更严重的是,感觉思维不能集中,有轻微的幻觉产生;我意识到,在高反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不能逞强了,加上Gokyo Ri再次被大雾笼罩,我决定放弃登上Gokyo Ri,调头下撤;

后来听说,守时登上Gokyo Ri时,正好浓雾散去,而醋醋、小马稍晚登上Gokyo Ri时,Gokyo Ri再次被浓雾包围;

下撤途中俯瞰Gokyo全貌,Gokyo后面就是尼泊尔最大的冰川—Ngozumba(戈章巴)冰川,明天将穿过这条冰川走到Thangnag。

10:10疲惫地返回客栈;头还是痛,没食欲,嗜睡,典型的高反症状;我开始担心自己能否继续后面的行程;午餐后,守时在向导的陪同下,前往第4湖,我、醋醋、小马在客栈休息;下午一觉睡到4点,醒来感觉好了不少,头痛症状减轻,尤其是精神好了很多,晚饭的食欲也不错,提升了完成行程的信心;
       回想起来,今天早上往返Gokyo Ri的过程有一定的危险性,当出现高反等各种身体不适症状时,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能冲动,有必要将身体状况及时告诉同伴和向导,必要时可以给自己提供帮助;
       因身体及天气原因,只差50米高度而未能登上Gokyo RI;觉得非常遗憾;但在接下来行程中,高反症状迅速消除,能够精神饱满地徒步,顺利翻越Cho La Pass,在Kala  Pather人品大爆发,看到震撼的珠峰日落,以及一路上的无数美景,完全弥补了这个遗憾。

徒步时间4小时40分钟,上升500米,下降500米

D9:2014.10.27(EBC-D7)

Gokyo(4800m)—Thangnag(4700m)
       徒步时间3小时,爬升100米,下降200米

经过昨天的休息,早上起床后感觉非常棒,高反症状完全消失,身体恢复如此之快,自己都感到非常惊讶,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信心和期待;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远处正在向GOKYO RI慢慢移动的人影清晰可见,对昨天未能登上Gokyo RI,仍然抱有遗憾;
       8:00出发,今天的线路是穿过尼泊尔最大的冰川--Ngozumpa冰川,到达Thangnag。刚离开客栈,爬上GOKYO后面的一个山坡,立刻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

在山坡上俯视第3湖 ,美到令人窒息,完全不想挪动脚步。

然后,大家开始了各种摆拍,尤其是小马哥,一改低调风格,面不改色地表演了一串跟头。

以56岁的“高龄”,在4800米的海拔高度,能摆出如此“高难度”POSS,一定要为自己点赞!

来一个“走起”,结束摆拍

远处的巨大山体就是世界第6高峰卓奥友(Cho Oyu),海拔8201米。刚到Gokyo RI,它被云雾遮挡,当时未能看到卓奥友的全貌

从Gokyo走到Thangnag需要横穿Ngozumpa冰川, Ngozumpa是尼泊尔最大的冰川。从地图上可以看到,Ngozumpa冰川是三条冰川交汇形成,另外两条是西侧从Cho Oyu发源的Lungsampa冰川和东侧从Hunchhi、Chumbu雪山发源的Gyubanar冰川;据说在Gokyo第五湖能够清晰的看到这个景观。

尼泊尔最大的冰川--Ngozumpa冰川,远处的雪山就是世界第6高峰卓奥友(Cho Oyu),海拔8201米。

近距离观看Ngozumba冰川的断层, 冰川表层上都是石和土,部分冰层外露,表面是冰川末端的冰碛堆石。这些断层在昨天前往Gokyo RI的途中看到过,现在来到了它们的面前

整个徒步过程中,我一直使用单杖徒步,为的就是能够单反相机不离手,不错过任何美景

我觉得,从Gokyo走到Thangnag,是整个高海拔徒步行程中,最轻松、也是沿途景色最美的一段,非常适合拍照;路也比较好走,基本是缓上、缓下,爬升100米,下降200米,正常徒步时间只需3小时左右,完全可以放慢速度,细细欣赏;上午的行程,我们基本上是沿着Ngozumba冰川边缘,或走在Ngozumba冰川上面

沿途有一些因冰川表层裸露,而形成的小冰湖,非常漂亮

途中有一段路,是走在不断有碎石滚落的陡崖旁,要非常小心,一要防滚石落下,也要防扭伤脚踝;

与逆时针翻越Cho La Pass的徒步者相向而行

整个徒步过程中,很多地方是碎石和大块的石头路,当体力下降,尤其是快速下撤时,稍不注意,极易扭伤脚踝,我穿的是低帮鞋,在最后二天的快速下撤中,脚踝有轻微扭伤

结冰的冰湖表面,呈现出漂亮的图案

这个冰湖与上一个结冰的冰湖几乎挨在一起,一个冰冻,一个清澈见底,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奇妙

冰湖旁边有一个小山坡,站在坡顶,视野更加开阔,远处的Cho Oyu雪山清晰可见,是一个非常棒的拍照点

Ngozumba冰川景色非常震撼;它象一条灰色的巨龙,我们在它的上面蜿蜒前行,绕来绕去,一路走一路拍,顺利横穿了Ngozumba冰川,沿途的景色令人震撼。

10:40,走出冰川

11:00轻轻松松地走到了Thangnag;

徒步时间3小时,爬升100米,下降200米

一条小溪从客栈前流过,旁边就是雪山

由于很早到了客栈,天气又给力,大家纷纷在室外晒太阳、洗脸涮牙、洗衣服;向导更是用冰冷刺骨的溪水直接洗脸洗头,令我们羡慕不已。

而小马哥更是秀了一把武术功底,向导像模像样地与小马哥对练中国功夫,让我们吃惊不小

趁着阳光明媚,加之今天午餐时间又比较早,大家把餐桌搬到外面;在4700米的雪域高原,来一份我最爱的油饼;由于食欲不振,油饼、煎鸡蛋是我点餐频率最高的;

喝咖啡,听音乐,欣赏壮观雪山,沐浴高原阳光,还有比这更棒的生活吗?

明天要翻越Cho La Pass(措拉垭口),由于垭口的天气变化很大,无论从那一侧翻越,都要尽早出发,特别是顺时针翻越,由于从客栈到垭口的距离较远,攀登难度更大,一般早上5点半左右就要出发,所以晚上很早就睡了。

D10:2014.10.28(EBC-D8)

徒步7小时,爬升770米,下降635米,

早上5:00起床,5:25出发,温度很低,穿上所有的保暖衣服,仍然很冷,手脚都冻得麻木了;

途中喝水时,竟发现水袋外露软管中的水全部结冰,根本吸不动;

顺时针方向翻越措拉垭口,在登上垭口之前,一直在背阳侧行走,很冷;而我又非常瘦,身体热量不够,所以,在到达垭口之前,一直感觉寒冷难耐

穿上全部保暖衣的我,还是显得这么单薄;照片左侧第一个圆弧形的垭口就是Cho La Pass,从照片上看似乎翻越垭口难度并不大,其实不然。

这段上坡路非常的艰险。整个上坡路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其中有些碎石是活动的,一脚踏空或踩不准点就可能受伤,在这里受伤,后果不堪想象,越接近垭口,坡度越陡

F4以这样一种轻松方式,在向垭口发起最后的冲击前宣誓

回望来时的路;请注意,别看照片中的太阳这么灿烂,其实,一直到登上垭口前,都是晒不到太阳的,这张照片拍摄时间是早上8:20,这个时间在阳光下行走,穿抓绒就够,但由于在背阳处,我仍然感觉很冷。

最艰难的攀登开始了

接近垭口的一段路,异常艰难,全是松动的大小碎石;由于攀爬太过困难,我一度将单反放入背包,因不想错过拍摄,很快又再次取出,后来被小马哥戏称“用生命在拍摄”;成为一段佳话

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多次试探才能踩稳;当时的情景,直到现在还能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

再次回看一路攀登的线路,下撤也同样惊险

虽然即将登上垭口,但我仍然穿着所有的衣服,可见温度之低;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往垭口的路非常陡峭

往回看,阳光始终照射不到沿顺时针方向攀登者的身上

临近垭口,积雪很深,每迈一步都异常困难,加之5300多米的海拔高度,呼吸愈发急促;而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得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

9:15到达Cho La Pass,耗时3:40分钟,上升771米,下降114米,垭口海拔高度5368米,无限风光在险峰.一登上垭口,立刻感受到阳光带给我们的温暖~垭口上挂满了藏传佛教标志性的经幡;对我来说,耗时3:40分钟,700多米的爬升高度,强度并不算很大;但低温、乱石坡、积雪,使得顺时针翻越Cho La Pass,显得异常艰难

虽然身体极度疲劳,但难掩成功登上垭口后的喜悦,有的人甚至喜极而泣

站在垭口向西(也就是我们来时的方向)俯瞰

从另一侧(从东往西,逆时针方向)攀登的徒步者也即将到达垭口,稍后我们将沿这条路从垭口下撤,由于积雪较深,比较危险,走起来也要小心翼翼

垭口正下方有一个已经封冻的冰湖,冰湖边缘的冰川断面非常清楚,冰川上面覆盖着积雪

从东侧(逆时针方向)攀登的徒步者准备向垭口发起最后的冲刺

分别从二个方向翻越Cho La Pass的徒步者相背而行,左侧的是准备向垭口攀爬,右侧的是刚从垭口下撤

垭口附近雪景

10:00开始从垭口另一侧下撤,先是一段积雪路,刚从垭口下来的一段很陡,之后的一段稍微平缓,但积雪都很深,要非常小心。

穿上在南池买的简易冰爪,抓地效果明显,对安全下撤起了很大作用,小马哥、醋醋都后悔当初没在南池一起购买。后来在Gorak Shep将冰爪送给了一位逆时针翻越Cho La Pass的中国美女,并获一面回赠的国旗。

在比较危险的路段,向导会用随身携带的冰镐凿出比较安全的落脚点

到了朝阳面,我将冲锋衣、薄羽绒和手套都脱了

即将走完积雪路段,这是整个徒步行程中,唯一一段连续在雪地上行走~和守时合影,纪念这一难忘的旅程

稍事休息,接下来将会走一段特别陡峭的下坡石头路,照片最远处尖尖的山峰就是阿玛达,照片右侧山峰是海拔6423米的Arakam Tse峰,照片中间的Chola Tsho湖依稀可见;今天的住宿点Dzongla就在Arakam Tse峰的山脚下。

我的文字功底太差,无法用语言描述Cho La Pass的景色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与内心震撼,只能说,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看到的是最美的。若要评选这次徒步线路上的最佳,各人可能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依我看来,从挑战性、刺激性和观赏性来说,Cho La Pass肯定位列前三,说它排名第一也不为过

离开雪地路段后,马上开始一段极陡的乱石坡,有的石块很大,需要手脚并用;可想而知,逆时针翻越Cho La Pass,攀登这段乱石陡坡难度极大。

与在雪地上行走容易滑倒不同,在这样的乱石路上行走对膝盖的冲击力度很大,稍不小心,就容易腿部发软而扭伤脚踝。

无论正、反翻越Cho La Pass,一般都会在这里休息;从垭口下撤到这里,耗时1小时,下降184米;

小马和醋醋与背夫一起,也顺利地走下了乱石坡

我们可不是从二块巨石山体当中下撤的,而是紧贴着巨石山体的右侧下来的

拉近看巨石山体

接着走了一段平缓的雪中小路

一直对着阿玛达走,从这个方向看,呈现我们眼前的,又是一个不同的阿玛达。

接下来,前面一马平川,而且大部分是柔软的草地,我们走得很快。

快到Dzongla了,挺拔隽秀的阿玛达愈加清晰,它左边的巨大雪墙位于Chhukhung附近,几天后,我们将走到那里

云雾缭绕中阿玛达更加迷人

从乱石坡下面休息点开始,徒步一个小时,下降345米,12:30到达Dzongla,Dzongla 海拔高度4830米;Dzongla很小,没几家客栈,紧挨6423米的Arakam Tse峰;照片最左侧,显得比Arakam Tse峰矮许多的是6440米的Cholatse峰,

全天徒步7小时,上升770米,下降635米。
       个人觉得,逆时针翻越错拉垭口,主要难度有以下几点:到达垭口之前,由于一直处于背阳侧,温度很低,一定要注意保暖,包括手套、袜子、外套;对体力的考验是登上垭口的最后1小时左右,路很窄,坡度很大,有乱石、积雪,一不小心,极易滑倒,很有必要配备冰爪,我在南池买了一副冰爪(100人民币左右),上下垭口都非常有用;下撤极陡的乱石坡时,有的石块很大,需要手脚并用,与在雪地上行走容易滑倒不同,在这样的乱石路上行走对膝盖的冲击力度很大,稍不小心,很容易因腿部发软而扭伤脚踝;翻越措拉山口难度较大,避免在没有向导或背夫带领的情况下独自穿越,并应要求向导携带冰镐、绳索等装备;翻越Cho La Pass,除了身体状况外,天气也是决定性的因素,如果遇上恶劣天气,宁可等待或放弃,切不可冲动或鲁莽,切记安全第一;我们在翻越Cho La Pass之前的徒步过程中,几乎每天都在了解近期Cho La Pass的天气、积雪等信息。
       顺利翻越Cho La Pass,标志着完成了整个徒步途中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一个行程点;标志着Gokyo沟的徒步结束,即将开始EBC沟的徒步;徒步开始前,我们之所以按1:1的比例请背夫和向导,也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部分人员因天气、身体等因素而导致的原路下撤和返回;大家兴奋之余,也对接下来完成EBC、Kala  Pather、Chhukhung等行程充满期待。

D11:2014.10.29(EBC-D9)

徒步时间2小时40分钟,爬升130米,下降50米

8:10从客栈出发

去往Lobuche的路很好走

Chola Tsho湖,海拔4590米

左前方最高的山峰就是阿玛达

途中遇到一老外,为拍出腾空跳跃的照片,不停地在这块大石头上爬上跃下,太强悍了

左边是海拔6440米的Cholatse峰,右边是6423米的Arakam Tse峰。

Arakam Tse峰。照片中Arakam Tse峰滑石区域下方就是Chola Tsho湖。

左边圆锥形雪山为中尼两国边界的Pumo-Ri 海拔7165米,Pumo-Ri旁边是Lingtren,海拔6713米,右边远处是海拔7879米的努子峰(Nuptse)

中间为海拔7879米的努子峰(Nuptse)

专业背负公司的员工,都穿着统一的服装

拉近看,左边为中尼两国边界的Pumo-Ri雪山,海拔7165米,中间是Lingtren,海拔6713米。

一架直升飞机从努子峰前面飞过,从这里看努子峰,可以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主峰和相连的一串卫峰。

从Lobuche看努子峰;努子峰的山体比较特别,从南面看像一幅七千多米高的巨墙(在南池看更加明显),从西面(在Kala Patthar可以看到)看却变成一座尖峭的高峰。

徒步2:40分钟,爬升130米,下降50米,很轻松地到了Lobuche,沿途景色漂亮;Lobuche海拔高度4910米,大家都没有料到这么轻松地走完这一段路程,看时间还早,想继续走到Gorak Shep,但向导说,已订好Lobuche的客栈,不方便退,并且不确定能否订到Gorak Shep的客栈,只好作罢;
       中午在客栈偶遇在南池见过的二个北京哥们,他们刚从Gorak Shep下撤,再次经过Lobuche,午餐后将继续下撤;他俩几天前在这里住过一晚,说在睡袋外加盖三床被子还冷,真不知道他们睡袋的温标是多少。。。还说前往EBC根本不像是在地球上行走;大家一起吃从国内带的榨菜、喝醋醋亲自下厨做的鸡蛋紫菜汤包,笑声不断;下午3点多,客栈来了一队马来西亚驴友,共7人,年纪在30多岁到50多岁,个个显得非常疲乏,一坐下就跟瘫了一样,明显看出体力已经到了极限;而且装备也很简陋,有些人还穿着最普通的休闲鞋;从身体状况和装备看,显然已不适合再继续往EBC走了;
       Lobuche的住宿条件非常差,而且各个客栈的条件都差不多,可能是由于地形的关系,感觉Lobuche很冷,晚上睡觉时,第一次使用了暖宝宝;

醋醋亲自下厨

午餐后,与二位北京哥们相互告别,各祝好运;他们继续下撤,我和小马在导游的陪同下,到客栈对面的一个山坡上看昆布(Khumbu)冰川

身后是努子峰(Nuptse)和昆布(Khumbu)冰川;从客栈到小山坡往返约50分钟

从小山坡上回看Lobuche客栈

D12:2014.10.30(EBC-D10)

Lobuche(4910m)--Gorak Shep(5140m)—Kala  Pather(5550m)--Gorak Shep(5140m)
       徒步时间5小时10分钟,爬升710米,下降450米

早上7:30出发,刚出客栈,就看见飞来一架直升飞机,接走了马来西亚团队中的4人,他们因高反和体力不支下撤;另3人坚持往EBC走,但之后再没见到他们,后来听说因为体力不支,没能走到EBC就下撤了;从昨天对他们身体状况的观察,能走到Lobuche实属不易,从心里敬佩他们,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良好感到庆幸;

众多徒步者从Lobuche出发,前往Gorak Shep;走EBC的徒步者明显要比走Gokyo的要多,在珠峰国家公园的徒步者中,以欧美人居多,在整个徒步途中,我们遇到的国人只有十余个

视野非常开阔,雪山迎面而来,前方是7145米的Pumo-Ri峰;天地合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由于距离较近,海拔7165米的Pumo-Ri雪山显得更加雄伟高大。

拉近看6713米的Lingtren

哪怕只露出一点点山尖,也认得出是Pumo-Ri

在中尼两国边界的Pumo-Ri前合影留念

从Lobuche前往Gorak shep,是在昆布冰川末端的巨石堆和碎石路中行走,昆布冰川位于前进方向的右手边,近距离感受冰川,给人以非常震撼的视觉冲击;右手边是白雪皑皑的7879米的努子峰(照片中最高雪山),为世界第19高峰;左边远端山腰形山体后面的雪山是完全在中国境内的章子峰,海拔7543米,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境内。

距Gorak Shep还有大约30分钟路程,最后一段以乱石路为主

徒步2:40分钟,于10:10轻松走到Gorak Shep;Gorak Shep海拔高度5140米,今天天气状况非常好,万里无云;从这里基本可以看到Gorak Shep、Kala  Pather、EBC的位置关系:左边最高雪山是中尼两国边界的Pumo-Ri,海拔7165米;Pumo-Ri前面的黑色山头就是Kala  Pather,海拔5550米,沿着Gorak Shep左边的土坡和乱石坡可以到达Kala  Pather;最右边远端山腰形山体后面的雪山是完全在中国境内的章子峰,海拔7543米,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境内;山腰形山体的前面就是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EBC(Everest Base Camp),沿着Gorak Shep右侧小路一直向前,就可到达海拔5364米的EBC;Gorak Shep右侧是昆布冰川、珠峰(Everest,8844m)和努子峰(Nuptse,7879m)。

开始徒步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到了中午时分,云层开始变厚,雾气越来越重,2点左右,太阳就基本被云遮住了;原计划中餐后去EBC,根据今天的天气状况,判断下午的天气依然很好,有可能看得到珠峰日落,经过商议,大家决定改变计划,先去Kala  Pather;Kala Patthar是Gorak Shep旁的一座土山,是观看珠峰、努子峰、阿玛达的最佳位置之一,因为这里经常下午起雾,看到日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这里的日落景色是非常壮观的,今天能否看到日落,就看我们的人品了。
       午餐后稍事休息,11::50出发,前往Kala Patthar,Kala Patthar海拔5550m;这次徒步线路中,有三个最佳的高海拔观景点,分别是:Gokyo RI(5360m)、Kala Patthar(5550m)、Chhukhung RI(5600m);因高反错过了Gokyo RI观景台,而且Chhukhung RI还不知能否上得去,所以非常期待在Kala Patthar能遇上好天气;
       为详细了解攀登Kala Patthar的过程及不同时间段的光影,以下部分照片将标注拍摄时间

出发10分钟(12:00)后看到的努子峰(Nuptse),海拔7879米。此时已能看到珠峰的影子,左边数起第二个山尖就是珠峰,它的大部分被前面的努子峰挡住了

出发30分钟(12:20)后看到的努子峰(Nuptse),海拔7879米。此时珠峰的山头已能清晰看到,左边褐色少量积雪的山头就是珠峰

一开始山道是矮草甸中的土路,拍摄于12:20分;

Kala Patthar是位于中尼两国交界的雪山Pumo Ri(7165M)前的小山头,山上石头风化得很厉害,快登顶的那段路,都是乱石,以及石块堆成的玛尼堆,拍摄于12:32分;

攀登途中拍摄的群山,中间偏左黑色山体旁的三角形山峰为阿玛达,右起第二个带有月牙形的山峰为 Kangtega(海拔6779米),几天前在Ruze也看到过,12:35拍摄

此时珠峰的顶部已经非常清晰,中间偏左褐色的山头就是珠峰 ,在Kala Patthar,珠峰只能看到很小一部分,更多是心中的向往;拍摄于12:40

13:05拍摄到的努子峰

前进方向正对着7145米Pumori峰,视觉冲击非常强烈;前面的褐色山头就是Kala Patthar ,13:20拍摄

对我来说,未能登上Gokyo Ri,一直是个心结,我不想再次错过机会,内心的意念加上绝佳的天气,导致我今天的状态好得出奇,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只用了1:50分钟,于13:40第一个登上了Kala Patthar,上升470米;必须要为自己今天的表现点赞!拍摄于13:45分

Kala Patthar留影,背景为珠峰和努子峰,拍摄于13:45分

在Kala Patthar看努子峰,异常的雄伟挺拔,细部非常清晰,拍摄于13:50

努子峰(Nuptse)挡在了珠峰(褐色山顶)前面, 珠峰南坡看上去很是险峻,几乎没有什么雪;努子峰虽然海拔只有7879米,但由于离我们距离近,看上去比珠峰(8844m)还要高出不少; 拍摄于13:50

Kala Patthar看群雪山,照片下部为昆布冰川,照片最高的三角形山峰为阿玛达,拍摄于13:50

Kala Patthar看中尼交界处7145米的Pumori峰,拍摄于13:55

在Kala Patthar与守时、向导合影

我的户外表显示的海拔高度:5664米

Kala Patthar设有一气象站,安装有简单气象设备,拍摄于14:10

向导在Kala Patthar展示功夫,拍摄于14:10

Kala Patthar另外一侧下面是Chang Ri 冰川,2个翡翠般的小湖镶嵌在雪山之中;拍摄于14:15

站在Kala Patthar,努子峰(Nuptse)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力,要比珠峰要大得多,拍摄于14:55

在Kala Patthar停留了1小时左右,风越来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由于距落日还有将近2个多小时,经短暂商量,大家决定下撤;说心里话,我是很纠结的,这是最后、也是唯一的一次看珠峰落日的机会;

一团白云像龙卷风一样冲天而起,此时此景,真舍不得走;拍摄于15:00

从Kala Patthar山顶下撤约50米高度,遇到一个背着脚架、穿着7分裤的老外向上爬,显然,他是准备在Kala Patthar拍日落的,老外的行动激发了我们的斗志,而且此时的天气也非常给力,除了远处海拔较低的地方有云雾外,Kala Patthar附近的天空仍然非常晴朗,我和守时决定赌一把人品,在原地等待日落,与向导沟通后,向导和他弟弟陪同我们,醋醋和小马下撤返回Gorak Shep

远方的云雾越来越大,翻滚着向Kala Patthar方向慢慢飘来,我们一边欣赏,一边祈祷云雾不要向上移动,以免遮挡我们观看落日的视线,15:20拍摄

远处的云层越来越厚,汹涌澎湃地向这里扑来,但到达Kala Patthar附近,就会神奇的停止前进,也许天佑我等看到珠峰落日;照片中间最高三角形山峰为阿玛达;拍摄于15:30

向导和背夫坐在山坡上,晒着温暖的阳光

此时,在阳光的照耀下,还感觉不到到寒冷,冲锋衣也不用穿,拍摄于15:40

远处的珠峰非常清晰,拍摄于15:41

努子峰(7879米)和珠峰(8844m); 拍摄于13:42

拍摄于13:55

云海之上,雪山叠嶂;云海之下,昆布冰川若隐若现,构成一幅绚丽的画卷;拍摄于16:10

远处和脚下是壮观的云海,我不停按动快门;拍摄于16:10

薄薄的云雾笼罩在昆布冰川之上

随着太阳慢慢下落,温度越来越低,身边的阳光移动很快,我们也跟着阳光不停走动,直到附近的阳光完全消失;一旦离开阳光,立刻感到身边的气温快速下降,我穿上随身带的全部衣服,贴上事先准备的暖宝宝,但手脚仍然被冻得麻木,衣着较单薄的向导甚至反复举着石头,用以取暖;随着落日时间的临近,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期待,等待2个多小时后,壮观的日落终于开始了!

先贴张落日开始前的片子作为铺垫,拍摄于17:05

因为海拔高度的关系,落日序幕首先在阿玛达开始,Ama Dablam 山体已是金色,拍摄于17:06

简短的序幕过后,大片开始了,这一刻,所有的言语都是多余的,希望时间停留。。。拍摄于17:08

拍摄于17:10

拍摄于17:11

而阿玛达的日落已近尾声,最后一抹金色慢慢从山顶退去;拍摄于17:12

拍摄于17:12

夕阳呈现出绚丽的金色,并慢慢向顶部移动,拍摄于17:12

随着光线的上移,雪山的颜色开始从金色变成红色,拍摄于17:14

夕阳慢慢从山顶褪去,拍摄于17:15

拍摄于17:15

拍摄于17:16

拍摄于17:17

最后一抹夕阳照在珠峰的顶上,拍摄于17:20

拍摄于17:21

即将穿过汹涌翻腾的云海,从天上回到人间;在Kala Patthar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拍摄于17:40

由于一直处于极度兴奋当中,丝毫没有感觉到寒冷;天空迅速变暗,我们戴着头灯、打着手电开始下山;开着头灯走夜路还是很有点难度的,特别是较陡的乱石和碎沙路段,很容易扭伤脚踝,由于下山走得很快,我几度趔趄,脚踝有轻微扭伤,对后面几天的徒步还是有影响;
       只用了40分钟就回到Gorak Shep,由于我们的坚持,终于享受到了最完美的过程和结果,相比于众多历经艰辛登上Kala Patthar,由于天气等因素未能看到日出或日落的徒步者来说,我们已足够幸运。当我整理照片时,Kala Patthar的画面仍然让我激动不已。
       在徒步途中,Gorak Shep客栈的规模是最大的,大厅里非常热闹,晚餐时遇到成都美女和广州帅哥,他们是反时针方向翻越措拉垭口,我将冰爪送给了成都美女,而她回赠我从国内带来的国旗;她穿着冰爪顺利翻越了措拉垭口,我们拉着国旗在EBC留影,之后在加都、巴德岗数次见面,回国后一直在朋友圈互动,真是缘分~

全天徒步时间5小时10分钟,上升710米,下降450米

D13:2014.10.31(EBC-D11)

—Lobuche(4910m)—Thukla(4620m)
       徒步时间6小时30分钟,爬升350米,下降870米

早上7:45出发前往EBC(Everest Base Camp);在我们住的客栈看Pumo-Ri雪山, Pumo-Ri前面的黑色山头就是Kala  Pather,昨天下午在那里度过了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

去往EBC的路基本上是沿着昆布冰川,左右两侧都是6000以上的雪山,身后是海拔6440米的Cholatse峰

望身后看,中间靠左是海拔6440米的Cholatse峰,中间靠右边是6423米的Arakam Tse峰,几天前,我们就住在Arakam Tse山脚下的Dzongla

照片左侧呈斜面状的雪山是6713米的Lingtren

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大本营EBC(Everest Base Camp)全貌

照片中间山腰形山体后面,只露出山头的雪山就是完全在中国境内的章子峰,海拔7543米,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境内。

最后,要走过一段碎石滑坡路段,才能到达EBC,经过时,不断有碎石滑落,需快速通过,以免被滑石击中

Gorak Shep到EBC的途中,有很多乱石路段,行走困难,现在理解了之前北京哥们所说“如同在月球上行”走的意思

EBC旁边的昆布冰川

因为不是登珠峰季节,EBC一顶帐篷都没有

可能是视觉疲劳,也许是身体疲劳,EBC给我留下的映象并不深,当然,手持国旗站在EBC,还是令我兴奋

EBC旁的冰塔林

昆布冰川

据向导介绍,沿冰塔林穿过右侧二山之间,就可到达海拔5900米的珠峰1号营地;2014.4.18早上,1号营地附近发生雪崩,造成12名夏尔巴向导死亡,4名夏尔巴向导失踪,成为珠峰登山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灾难

在EBC停留了半小时,我们开始往回走,可能是连续多天在5000米左右的高海拔行走及住宿,对体力消耗很大;尽管乱石路较难走,但基本没有爬坡,而我走起来却感到吃力,头也一直微痛

离开EBC不久,我突然发现镜头盖不知什么时候掉了,由于我徒步时,相机始终是外挂的,没有镜头盖会非常麻烦;向导主动提出返回寻找,到处是乱石,而且不知道掉在什么地方,对找到这么小的东西,我不抱任何希望,但居然被他在EBC找到了,他的职业精神令我颇为感动;
11::30回到Gorak Shep,往返时间3:45分钟;可能是身体疲劳,也可能是视觉疲劳,个人觉得,Gokyo沟比EBC沟的景色更漂亮
在Gorak Shep午餐后,12:35出发,一路下坡,途中再次看到努子峰;从这里看努子峰,完全不能与在Kala Patthar看到的努子峰联系在一起

徒步1:30分钟,到达Lobuche,稍事休息,继续出发

回望Gorak Shep方向,场景非常震撼

途中经过一个小的垭口,山上排列许多佛塔、经幡和玛尼堆,面向雪山,面向阿玛达,这里是纪念在登山中不幸遇难的夏尔巴人及各国登山者的纪念碑林

面向阿玛达

夏尔巴人巴布的纪念碑位于显著位置,他10次登顶,而且每次都不带氧气瓶;他保持着16小时的登山最快的世界纪录;1995年,巴布在两个星期内两次登顶;1999年,巴布在峰顶上停留了20多个小时;2001年4月,巴布在拍摄落日时,不慎滑入冰缝,时年35岁。

途中看到的喜马拉雅雪鸡

从Lobuche徒步1:10分钟后,经过一路下坡,到了海拔4600米的Thukla,客栈很小,但很舒适

老板也很热情;征得老板同意,我们自己下厨,用剩下的二袋汤包,加了二个鸡蛋、N多的蔬菜、胡萝卜,煮了一大锅美味热汤,费用400rs,感觉超爽;
       从海拔5300多米的EBC走到4600米的Thukla,基本都是下坡,所以行走速度很快,而且,随着海拔高度的逐步降低,头痛、疲劳等不适症状不断减轻,身体感觉非常明显,尽管Thukla海拔还有4600米,但感觉就像到了低海拔地区;

17:09分,在Thukla看到的日落阿玛达

D14:2014.11.01(EBC-D12)

Thukla(4620m)—Dingboche(4410m)—Chhukhung((4730m)—Dingboche(4410m)
       徒步时间5小时30分钟,上升430米,下降640米2014.11.01:

从今天开始,F4将兵分二路,我和守时去往Chhukhung,醋醋、小马直接下撤到南池;向导和他弟弟跟随我和守时,另二个背夫跟随醋醋、小马,大家相互道别,希望后会有期;

8:00出发,出发后不久,还能远远地看到醋醋和小马的身影,我们相互挥手致意;他们计划今天下撤到南池,明天走到卢卡拉,任务艰巨

心中默念,我一定要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从Thukla到Dingboche的路基本是下坡,很长一段路是走在比较平缓的山脊上,地面湿软,显得有弹性,走起来非常的舒服,给人感觉是在四周雪山环抱的高山草甸上行走,每一个角度都很美。

9:30到达Dingboche,海拔4410米

今天原计划住Chhukhung,但向导提出,他弟弟一人背负二人的装备走到Chhukhung有点吃力;说白了,因为到Chhukhung后,还得原路返回Dingboche,所以不想让他弟弟辛苦;我跟守时商量后,同意向导的建议,下午登上Chhukhung RI后,走夜路回Dingboche住宿;我们取出下午需要的装备,其余装备交由向导弟弟,让他在Dingboche等我们;

在Dingboche休息20分钟后,向Chhukhung出发;沿途高山植被丰富,景色优美

一路上可以遇见很多牦牛

照片左边远处雪山为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Lhotse);照片中间呈三角形断面的是岛峰((Island Peak),海拔6189米,由于攀登难度较小,是许多业余登山爱好者最喜欢攀登的雪山之一;照片右侧的这面雪墙,我们在Cho La Pass至Dzongla的途中看到过

从Dingboche徒步2小时,11:50到达Chhukhung,海拔4730米, 整个上午徒步时间3:30分钟,上升400米,下降300米,

照片右侧是海拔6189米的岛峰((Island Peak)

左侧土山顶就是海拔5550米的Chhukhung RI ,远处为海拔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Lhotse)

在Cho La Pass看到过的那面Chhukhung附近雪墙,现在离它很近了

午餐后, Chhukhung RI、洛子峰开始被云雾笼罩,时开时闭,我和守时一直等到1:30,Chhukhung RI的云层越来越厚,并且远处的云雾仍不断地飘来,Chhukhung RI海拔5550米,爬升高度约800米,难度很大,而且今天还要赶回Dingboche,最终决定放弃Chhukhung RI,返回Dingboche;由于天气原因,未能登上Chhukhung RI,略感遗憾,但之前登上Kala  Pather,看到了壮观无比的珠峰日落,已经非常满足了;
       离开Chhukhung时,还遇到一队从岛峰大本营(Island peak Base Camp)返回的登山者,很是羡慕。
       相比较三个观景高点:Chhukung Ri(5550米),Kala Pattar(5550米),Gokyo Ri(5360米),前两者海拔基本一致,Gokyo Ri稍低,但爬升海拔分别为800米,400米,550米,因此Chhukung Ri的爬升难度相对最大,爬升800米行程约2.5小时,下撤1.5小时;如果今天登Chhukung Ri,走夜路返回Dingboche是有很大难度的,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
       从现在开始,行走的海拔高度越来越低,雪山渐行渐远,3天后即将回到卢卡拉,留恋的心情,油然而生;停停走走,直到5点左右才回到Dingboche,这里是是徒步线路上除南池外最大的村庄;

D15:2014.11.02(EBC-D13)

D13:Dingboche(4410m)—Pangboche(3930m)—Deboche(3820m)
            —Tengboche(3860m)—Namche(3440m)
       徒步时间8小时,上升550米,下降1400米

早上8:20出发,徒步2小时,下降300米,到达Pangboche,海拔高度3930米,之后一路下降高度,走到谷底,先沿着溪流走,然后走到溪流对岸,一小段上坡后,11:30到达Deboche,海拔高度3820米,在这里休息,午餐;离徒步结束越来越近,无论是行进途中,还是每次驻足时刻,心里想的最多的就是留恋
       整个上午徒步3:10分钟,上升100米,下降650米;

在Dingboche看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Lhotse)

离徒步结束越来越近,每次驻足,心里想的最多的就是留恋

出发半小时左右,跨过一座铁桥

远眺洛子峰

徒步路上经常会遇到很多牦牛队和背夫,徒步者都要主动给它们让路

Pangboche是欣赏阿玛达的最佳位置之一

徒步2小时,下降300米,到达Pangboche

左边洛子峰,右边阿玛达

在Pangboche,守时意外地遇到3月走EBC时的向导,他言谈举止都非常得体,很有大牌向导的风范

从Pangboche 看Kongde Ri

距离谷底不远了

到达谷底

再上一小段坡就到达海拔3820m米的Deboche

午餐后,一段较陡的上坡,爬升125米,到达海拔3860米的Tengboche,坤布地区主要的宗教是藏传佛教,这个寺庙是坤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和中国的藏地一样,这里的雪山前也经常会有白塔,以表示人们对神山的敬仰;Tengboche四周被雪山环绕,这里可以看到阿玛达和洛子峰

在Tengboche休息20分钟后,一路下降530米,再次走到谷底,又爬升250米,午餐后的这一段下降和爬升路段,共耗时2:30分钟,上升375米,下降530米;
       之后是持续的缓上缓下,又走了2个多小时,下午5:40终于到了南池;

又见到熟悉的铁索桥,海拔越来越低

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降低,又开始呈现出低海拔的景色

守时取出一片牛肉干给汪星人吃,太幸福了

下午3点,开始起雾了

下午四点,雾越来越大,距南池还有将近一小时的路程;由于今天的徒步时间长,下降和爬升都较多,此时,身体已感觉很疲劳,好在最后二小时是持续的缓上缓下,下午5:40终于到了南池;

全天徒步时间8小时,爬升550米,下降1400米。
       今天从Dingboche直接下撤到了南池,大部分时间是快速下坡,对膝盖及脚踝的冲击较大,遇到较多砂石和大块石头的路面时,很容易扭伤脚踝;由于自己脚踝轻微扭伤和身体的疲劳,导致腿部力量明显不足,明显感觉脚的支撑力量减弱,走得相当崩溃;
现在看来,我们选择顺时针翻越措拉垭口是正确的,从观赏角度看,GOYKO的景色要比EBC要漂亮不少,从GOYKO 向上爬升,观赏美景的角度更好,时间更充裕;
       在南池仍然住之前住过的那家客栈,已经10天没有洗澡了,其中还有几天没有洗脸、刷牙;每天出汗、收汗,汗水中的盐分在内衣结晶,深色内衣的前后都变成了白色,很佩服自己的能耐力;客栈洗澡每人次350卢比,尽管热水很小,还是感觉太舒服了。

D16:2014.11.03(EBC-D14)

徒步时间6小时50分钟,上升640米,下降1140米

在客栈早餐后,去客栈旁边的一家面包房喝咖啡,这里的点心非常可口,最吸引人之处是上网、充电免费!

与热情的老板合影

8:50出发,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线路与13天前开始徒步时的线路完全一致,走在熟悉的路上,有着不一样的心情;即将暂时与壮观、美丽的雪域高原说再见了,13天前的激动、向往,变为现在的留恋,再来一次的念头不断地在脑子里闪过;一路都是碎石路,来时600米的艰难爬坡,现在变成简单的下坡,很多路段都是尘土飞扬。

南池检查站

第一次看到珠峰是兴奋、惊喜,现在看到是无限的留恋

每走过一座铁索桥,离卢卡拉就越近,还是留恋

映象深刻的双层铁索桥,徒步路上的第一个大爬坡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再次沿着Dudh Kosi河行走,当初是逆流而上,而现在是顺流而下,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

天气也非常给力,同样的地点,呈现给我们更美的画面

不断穿行于Dudh Kosi河二岸

10:30,到达Monjo检查站

Monjo村;干干净净的备和衣着,可以肯定他们是刚刚到达的游客,象我们这样疲惫不堪、一身尘土的,就是即将结束行程的游客

十几天前,像他们一样,我们满怀期待前行,现在带着喜悦、满足返回,预祝他们徒步顺利~

再见,Monjo,也许我们还会再来

在Monjo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注销,记录每一个游客的往返时间

中午1点到达Phakding,下降960米,上升260米;
        最后一顿尼餐,也许是留恋,过去十几天一直不喜欢尼餐,但这顿觉得格外可口;真可谓,即将失去的,就是最珍贵的;

之前我还一直在犹豫,是否跟守时从 JIRI走出去,据了解,JIRI线路有很多V形爬升降落,考虑到自己的体力,以及脚踝有轻度扭伤的情况,决定还是坐飞机到加都;向导正在帮我确认返回加都的航班

走出这座拱门,标志徒步圆满结束

最后一次在检查站办理登记注销

午餐后,在走回卢卡拉的路上,不断地与一队队开始徒步的驴友相遇,祝他们好运,也为我们顺利完成行程感到高兴,下午5:00回到终点卢卡拉
       全天徒步时间6:50分钟,下降1140米,上升640米;

为庆祝徒步圆满结束,当晚在卢卡拉狠狠地腐败,住1000尼币一晚的酒店、吃披萨、喝啤酒

D17:2014.11.04(EBC-D15)

Lukla(2840m)—Kathmandu(1300m)
       乘坐飞机

早上8:00到达卢卡拉机场,航班起飞时间是9:15,好运气继续延续,只等到12:00,终于起飞,许多人已经等了一天;回国后得到消息:几天后,卢卡拉机场航班开始大面积、长时间延误;听说等待时间长的到了4天;

卢卡拉机场,依旧忙碌而又秩序

守时临时放弃从Jiri走出去的计划,在卢卡拉机场等机票;不久,居然被她拿到了一张175刀的直升飞机仓位,比我还早20分钟到加都,真是人品好;已在加都的刘立为我们定好了房间,三人到加都1号中餐馆聚餐,短暂分别后的重聚,非常开心;
       晚上,在加都酒店的床上,翻来覆去,很难入眠,非常感慨,从出发前的激动、担心与不安,到徒步中的忐忑、向往和祈祷,直到徒步结束后的满足 、放松,短短14天的徒步经历,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不会磨灭的印记;我深深知道,对于爱好户外的年轻人或中年人来说,这样的徒步经历,今后还有许多次,而对于我来说,受年纪、家庭、责任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不可能说走就走,走了就能完成;这次徒步如此顺利、圆满,足以让我回忆许久许久~~

D18:2014.11.05

早上特别舒服滴睡到自然醒,下午与刘立一起到帕坦参观;帕坦古城与加德满都市仅一河之隔,距加都西北金3公里,也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城市;建于公元299年,是尼泊尔古都之一;至今帕坦仍保持完整的风貌。
       15世纪马拉王朝分裂,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等城市各自成为独立王国,河谷地区形成三足鼎立局面。1768年建立沙哈王朝,随后统一了整个尼泊尔。现如今尼泊尔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以三个广场为主体的庞大建筑群完好保留,此三处也是当时王室的宫殿和皇室住所.
       我们主要在城市中心的杜巴广场(古王宫广场)参观,四周都是神庙;我对佛教知之甚少,都是刘立给我讲解、扫盲;
由于尼泊尔经济落后,缺少维修资金,杜巴广场内的古建筑破损较为严重,有些神庙里面还住着人,有些神庙上层竟然开着餐馆;当然,这种状况也给游人近距离接触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珍品提供了条件;

参观结束回到泰米尔,明天我计划去博卡拉;刘立介绍说,之前他是选择先漂流一段,然后再坐大巴去博卡拉,联运票价25刀;我觉得价格不贵,加之从来没有漂流的经历,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方案。晚上将大包及不用的行李暂时寄存在酒店前台,明天只随身携带相机设备及基本物品去博卡拉

D19:2014.11.06

早上中介派来一辆人力三轮车,从酒店接我到巴士站;大巴开出加都一段路后,就沿着尼泊尔最著名的漂流胜地——翠苏里河走,因此,尽量考虑坐在车的右侧靠窗。坐2个多小时大巴,然后开始漂流,每个游客的行李、多余衣物由汽车负责送到前方上岸点,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上艇、下艇都要走一段路,所以一定带上拖鞋;在将背包等物品放上负责转运的汽车时,教练要我将单反相机也一并用汽车运走,说在艇上不能带单反,我坚持不肯,万一行李遗失问题不大,但相机决不能出意外;漂流途中,有多处激流险滩,有几处还特别惊险刺激,皮艇上所有人浑身都被湍急的浪水浇得透湿;因为太瘦,脂肪含量不够,我被被冻得瑟瑟发抖

每条皮艇坐八名游客,配一名教练,上艇前,教练讲解注意事项

途经一处平缓的河面,皮艇停了下来,让游客拍照、还可以下河游泳;漂流途中,游客钱包、相机等重要物品都放在一个防水袋中,再装进防水桶里,还是很保险的;如果漂流途中使用卡片机,一定要在外面用防水袋,否则不可能不被河水打湿;

与教练合影

漂流2多小时后上岸,在公路旁的一个餐馆吃了免费的尼餐,再坐2个小时大巴,下午4点到博卡拉;已在博卡拉的小马帮忙定好燕巢客栈的房间,单人间850尼币一天,晚上受到小马、醋醋的热情款待,他俩带我到附近的兰花餐厅,兰花餐厅是博卡拉最有名气的中餐厅,中国餐做得很地道;我们相互介绍从Thukla分别后各自的情况,交谈甚欢;徒步结束后,不断与兄弟姐妹分别、聚合,天天睡得好,吃得香,我喜欢这种感觉,非常爽~~

D20:2014.11.07

今天小马、醋醋将回加都,准备回国;我特意早起,与他两共进早餐,相互道别,后会有期;
       博卡拉,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胜地,是休闲的天堂,也是许多徒步路线的必经站点(ABC、Poon Hill 小环等),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与热闹喧嚣的加都相比,博卡拉显得非常宁静;它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费瓦湖、世界和平塔、萨朗阔特是博卡拉著名的游览观景点;送走小马、醋醋后,独自一人来到费瓦湖畔,映入眼帘的费瓦湖,与在几天看到的雪域高原景色,形成了强烈对比,漫步水边,湖光山色,微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在湖边走了大约一小时左右,来到博卡拉的街上,准备租一辆自行车;在街上看了一圈,还是咱们的国货捷安特最令我满意,在对车况、价格做了一番对比后,租了一辆捷安特自行车(120尼币/小时),不用任何押金,骑上就走,再一次见证了尼泊尔人的淳朴

在湖边商家较多的一段,有好几处铁栏杆,自行车不能通行,需从湖边的街上绕一段路,再回到湖边,估计是避免妨碍在人们在湖边散步;

酒店旁的草地就是滑翔伞的一个降落点

博卡拉是全球三大滑翔胜地之一,另两个是欧洲的勃朗峰和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滑翔的起飞点是费瓦湖北面的萨朗阔特(Sarangkot),海拔1590米;绝大部分到博卡拉的游客都会选择滑翔伞项目;但我对此不是特别感兴趣,加上半小时100刀的价格,抵上好几天的费用了,我决定放弃;坐在草地上,看着别人滑翔,也是一种享受,聊以自慰吧~~

午餐后,前去国际山峰博物馆(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参观,门票400尼币(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包车往返600尼币;里面 陈列了世界上高山运动活动的发展史,整个博物馆分为山地居民馆、山脉馆、山脉厅; 分别介绍山地居民的风俗、传统、遗迹、文化; 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尼泊尔境内的登山和徒步等内容

参观完国际山峰博物馆后,与刚走完ABC赶到博卡拉的平淡相聚,二人包车去世界和平塔(往返1200尼币);世界和平塔矗立于费瓦湖湖南面山顶,可以看到背面的安纳普纳雪山,还可以俯瞰山下的费瓦湖秀美风光,也是看雪山、观日落的好地方。不遂人愿,到世界和平塔时,天色已晚,天气条件也不佳,厚厚的云层让我们与日落、雪山无缘。
       世界和平塔是一座白色钟形塔,该塔建于2000年,由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四国资兴建。这座纯白的高塔在费瓦湖边上就可以望见,佛塔通体洁白,四面各有一个佛像,分别由兴建佛塔的四个国家修建:日本的坐佛,尼泊尔的立佛,斯里兰卡的佛陀悟道和泰国的卧佛涅槃。在世界和平塔所在的山丘上,游客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整个博卡拉的景致,所以是游客必到的景点。

D21:2014.11.08

早上5点起床,到费瓦湖边拍照;上午继续在在费瓦湖畔散步、喝咖啡,看滑翔伞,非常惬意;10 点开始登萨朗阔特,12点到达山顶,看滑翔伞;之后穿行于莎朗阔特各村庄下山,4点回到燕巢;
     萨朗科峰位于费瓦湖的北侧,海拔1590米,与南侧的世界和平塔相望,是博卡拉观看雪山日出日落的极佳位置,从萨朗阔特北望,西边的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 )(8167m),中间的鱼尾峰(6697米),东边的安纳普尔纳二峰(7937米)一溜排开, 博卡拉的滑翔伞起飞点也在萨朗阔特。
     从博卡拉到萨朗阔特有Local Bus,也可租车;从费瓦湖到萨朗阔特也是一条徒步线路,沿途会经过梯田、小村庄,以及散落在山坡山的当地农家,但选择徒步上山的人很少;在萨朗阔特住一晚,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清晨5:30,宁静的费瓦湖

早餐后,再次来到费瓦湖畔,如此休闲、小资的环境,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我的小资标准很简单,只要有咖啡。。。

再次来到滑翔伞降落点

我选择徒步登上萨朗阔特(Sarangkot);当地人告诉我,有一条徒步小路上萨朗阔特;从滑翔伞降落点步行30分钟左右,到达萨朗阔特山脚下,几个当地的中学生告诉我,他们的学校就在半山腰,并热情地带我一程;

年轻就是资本,站在小帅哥身旁,立马显出我的老态

一辆吉普车驶来,他们一溜烟的搭上了顺风车

上山很多都是石阶路,很好走

可以看到山顶起飞的滑翔伞了,天空中就像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

途中经过许多零星分布在山坡上的村落和农家

秋高气爽,景色美不胜收

虽然贫穷,但生活非常安逸、平静

经过2个小时的爬升,终于到了萨拉阔特山顶的一个滑翔伞起飞点,萨朗科有好几处这样的滑翔伞起飞点,在另一侧还有一个地势更高的起飞点;
一般游客乘坐滑翔伞都有教练带着,教练在后边控制伞,人坐在前面看风景;如果考取了执照,也可以单独操作;

教练和工作人员正在山坡山做滑翔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起飞,跑上几步,就腾空而起了。

回想起来,我一点也不后悔没有参加滑翔伞项目,一是节省了100刀,二是有充裕的时间在萨朗阔特玩,否则一车把你拉上山顶,就不可能徒步上下山,并享受沿途的人文景观

在山顶俯瞰萨朗阔特各村落

在山顶呆了一小时左右,为避免走重复路,我选择从另一条路下山

以前在雨崩村看到过方便面盒墙,这次在尼泊尔看到了塑料杯墙

许多农家的顶上都有观景平台

对我来说,无论何时何地,能够和小朋友在一起,就会被他们的童真感染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看不到费瓦湖了,我感觉可能走错了,继续问路,二个热心尼泊尔小伙子带我下山,下到山下,才发现他们带我走到了背向费瓦湖的另一侧山下,真是好心办坏事;我也不知道距燕巢有多远,只好叫一辆出租车,300尼币回到燕巢,确实很远。。。在酒店的前台定了明天早上去加都的大巴,票价750尼币

D22:2014.11.09

早上坐上大巴,快下午三点回到加都,与正在加都的守时又见了一面,之后各走各路,她去蓝毗尼,我包车(800rs)去巴德岗;到巴德岗已近5点,天色渐黑,凭中国护照买优惠门票500尼币(欧美国家游客需1500rs);当我正打听住宿时,遇到一位欧美团的向导,热心地让我跟他们住同一家客栈,来到一家紧挨杜巴广场的客栈,前台说2200rs一间房,顿时我面露难色,导游跟前台一番沟通后,给了我一间660rs的双人间,而且是我一个人住;
       晚饭后,又偶遇在EBC认识的成都美女和广州帅哥,三人坐在客栈外的石阶,喝着咖啡,享受巴德岗的宁静。

住宿的客栈,紧挨杜巴广场

D23:2014.11.10

早上6点,SANTOSH准时来到客栈,他是我昨天下午在看杜巴广场遇到的一个小男孩,能说简单的中文,自荐给我当导游,赚钱买学习用品,早上6~8点陪我参观巴德岗,之后去上学;看着他瘦弱的个子、稚嫩的面容,我愿意相信他;

和SANTOSH一起吃早餐

之后,SANTOSH带我参观巴德岗各广场、神庙、小巷;清晨的巴德岗,给人完全不同的体验,小城处处透露出浓烈的宗教气氛,百姓在大大小小的神庙前上香供佛,虔诚而又安宁,虽然贫困但却有信仰;

八点,SANTOSH接过300rs讲解费,上学去了,而我,开始喜欢上他了。。。

孔雀窗

一组尼泊尔学生的照片

10点离开巴德岗,到城边的LOCAL BUS站,50rs坐LOCAL BUS到纳加阔特纳加阔特位于加都以东30公里,海拔2100米,素有喜马拉雅山脉观景台之称,可以遥望对面的喜马拉雅山脉,从东侧的珠峰一直看到西侧的安纳普尔纳群峰,一字排开的八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和其它20多座雪山,场面壮观,震撼人心。
       从LOCAL BUS到刘立推荐的观景客栈还有2公里左右,我花200rs包一部面包车,结果被告知客栈已住满客人,但老板同意我在客栈的观景平台休息;我独自一人,在客栈的顶层观景台坐了2个多小时,一边喝咖啡,一边拍照;行程临近结束,能在纳加阔特再次接近天堂,享受视觉盛宴,令人喜出望外;

幸亏带了脚架,给自己留几张自拍照;

俯瞰田园风光

3点半,坐LOCAL BUS回到巴德岗,800尼币打车回加都,与先到加都的成都美女、广州帅哥聚餐;之后在泰山宾馆要了一个400rs的床位,这里的环境、热水等都不错,但觉得太吵,都是做生意的年轻人,感觉不好,决定明天换住处

D24:2014.11.11

早上先换客栈,住到西缘宾馆,单人间150元人民币,算是豪华了,想到最后一晚,FB一下,条件确实不错,坐在花园,一杯咖啡,一台电脑,非常惬意;
       每餐独自一人在加都1号FB,然后融入在泰米尔购物的人流当中,买菩提,围巾,当然最认真的是买各种跟徒步有关的地图、日历、照片等纪念品;为下次尼泊尔之行做准备。

D25:2014.11.12

重复昨天的故事,晚饭后,稍事休息,300尼币AA打车去机场

D26:2014.11.13

在飞机上迎来2014.11.13,开始我的56岁生日,早上5点半到达广州,直接地铁到高铁站,中午回到温暖的家!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2 20:25

叔叔您好厉害呀,好多年轻人都做不到呢

2016-02-03 14: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2-03 14:38:35 的贴子:

谢谢鼓励~详细行程估计要到春节后才能完成了;另外,你拍的照片也很棒~~

2016-02-04 10:07

2016-02-04 10:30

引用 HLD 发表于 2016-02-04 10:30:34 的贴子:

叔叔,把装备介绍一下嘛

有机会当面介绍,顺便交换装备,然后一起走

2016-02-04 10:52

超喜欢小妹妹的头像

2016-02-04 12:21

引用 路路 发表于 2016-02-04 10:07:59 的回复:

回复路路:谢谢叔叔,新年快乐呀

2016-02-12 09:1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2-12 09:10:10 的贴子:

谢谢叔叔,新年快乐呀

新年快乐!

2016-02-14 20:50

真棒,准备三月下旬去EBC,看您的帖子似乎Gokyo景色更好,可我估计只有能力走一条,好纠结啊,看很多人都说其实EBC没什么景色。

2016-02-21 14:34

引用 富_裕 发表于 2016-02-21 14:34:35 的贴子:

一般来说,若选择一条沟,肯定是优先选择走EBC;三条沟中,Chhukhung是可以与EBC合并的,只是增加1~2天时间;
之所以很多徒步者说Gokyo的景色更漂亮,我个人认为Gokyo的亮点主要有三个湖、Gokyo RI、Ngozumpa冰川、Cho La Pass;但如果只走Gokyo一条沟,上述部分景色可能并看不到;而且很多徒步者还是非常向往EBC(珠峰大本营)的;毕竟EBC的名气更大;
选择一次走三条沟,主要的难点在于:充足的时间、高反(在4500米以上时间更长)、Cho La Pass、三条沟的观景点(Gokyo RI、Kala  Pather、Chhukhung RI);
其实,先选择逆时针一次性走三条沟,然后根据天气、自己的身体状况,再确定是否去Chhukhung、Gokyo,特别是如果不全部攀登三条沟的观景点(Gokyo RI、Kala  Pather、Chhukhung RI),可以使难度降低不少,也是一种可进可退的方案,上述看法,仅供参考。

2016-02-22 15:45

大叔有时间真好,在那里可以好好呆上一个月!下次我会再次去尼泊尔EBC徒步的!

2016年2月份,我和朋友们一行7人去了一趟尼泊尔ABC徒步+Poonhill徒步,出去之前我在网上联系了一位当地的向导Guide,他的名字是Ramesh Dhamala,英文很不错,是个很诚信也很耐心的向导,人也很好,他还帮我们介绍了几个当地的背夫Porter。我们是在加德满都跟他会面,第二天包车去了博卡拉,当天下午抵达博卡拉徒步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入住在山上。由于时间安排紧,朋友们要赶回国上班,因为其中有几个老驴,所以我们一行徒步只用了7天,最后一天晚上抵达博卡拉入住。后来几天我们在博卡拉体验了滑翔机的美妙,也参观了加德满都。尼泊尔ABC之行确实很值得去,回国后由于工作一直很忙,很遗憾没有完成游记!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如果有机会,我和朋友们会再次去尼泊尔EBC徒步。
如果朋友们有意愿去尼泊尔ABC或EBC徒步,介绍这位向导给你们:rdhamala6@gmail.com, phone no.: 977 9849455219。 微信号:Rameshdhamala.

2016-03-31 09:07

引用 Cathy 发表于 2016-03-31 09:07:57 的回复:

回复Cathy:我今年也有去ACT+ABC+Poonhill的徒步计划,希望能够实现~~

2016-04-06 21:11

回复Cathy:请问你是从长沙出发的吗?因为我看到有一篇游记写的时间、向导和你说的有点相似,而他们貌似从长沙出发的,你们是一队的莫?

2016-04-06 21:41

大哥,我也在长沙,喜欢徒步爬山。正在筹备EBC+岛峰,我的QQ133373163,看能否请教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