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1·13 云南最新非传统路线之昆明·西双版纳·丽江·泸沽湖·双廊·大理

秦笑笑 LV.7
2016-02-02 14:53 4918/14
  • 出发时间/2016-01-01

拍摄于西双版纳 曼听公园

前奏曲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在网络上写旅游过后的游记,之前都是习惯记在本子上的,那这次写网络游记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给想了解云南旅游路线的朋友们(尤其是学生党们)提供一点旅游攻小经验。其实这次走的路线和传统的不太一样,不过自我感觉可行性还算高,嘻嘻,希望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哦。还有这里面只要是半身照都是用现在很流行的自拍杆自拍完成,自导自演自拍是不是会让自己更放松些呢,我自己觉得是这样的
PS:我的微博名称是:会长大的秦笑笑(如果需要问什么路线的问题,可以直接私信给我哦~)
2016年是我大学本科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一直在准备考研和找工作的事情,所以几乎2015年,除了回家,我的学校在南京的长江以北,我最远就是到江边了,这次选择云南之行也是比较突然,我只能说缘分该让我去云南了,哈哈~

前期准备

必带物品:帽子(遮阳帽和保暖帽),围巾或者披肩,手套(骑车子需要用一下),墨镜,防晒霜,运动鞋,零食(旅游的时候可以满足一下对美食的幻想),唇膏,湿巾,自拍杆,三脚架,移动充,本子和笔(我的小习惯)等等。

行程安排

2016.1.1 南京——昆明
2016.1.2 昆明——#九乡风景区
2016.1.3 昆明——西双版纳——#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4 #西双版纳野象谷 #江边夜市
2016.1.5 #西双版纳总佛寺 #曼听公园 #勐泐大佛寺 西双版纳——丽江
2016.1.6 #丽江古城之清晨 #忠义市场 #丽江古城之夜晚
2016.1.7 #泸沽湖 #篝火晚会
2016.1.8 #泸沽湖环湖 #大落水数星星
2016.1.9 #泸沽湖日出 #丽江古城
2016.1.10 #丽江古城 #白沙古镇
2016.1.11 丽江——双廊 #双廊#洱海
2016.1.12 双廊——大理 #大理古城#洋人街 大理——昆明
2016.1.13 昆明——上海——南京

大致的路费门票简述

机票:南京昆明机票500RMB+昆明西双版纳230RMB+西双版纳丽江230RMB+昆明上海350RMB
车费:1.景洪市到中科院植物园单程25RMB (在景洪客运站买的)
                    2.景洪市到西双版纳野象谷单程25RMB (在民族风情园门口前买的)
                    3.丽江三义机场的机场大巴人均20RMB (到貌似是蓝天宾馆然后可以选择拼车打的或者走路到丽江古城)
                    4.丽江古城到泸沽湖 拼车双程是人均160RMB (如果自己去客运站大约是单程人均100RMB,所以我建议还是拼车比较好一点)
                    5.泸沽湖环湖人均30—50RMB (单车是每人每天30~40RMB,6-7个人拼车是人均50RMB,拼车可以找当地的摩梭人的车,普通话还是可以听懂的,人风淳朴,景点都会去也不会有任何催促,只要不要太晚影响他们晚上的走婚就好了。我是选择的拼车,那天起床起晚了也没有手套,所以花朵们就选择了坐车啦。)
                    6.丽江古城到黑龙潭到大研古镇到白沙古镇玉龙雪山山脚下都是可以做六路公交车的,2元。只要你不放弃的在站牌下耐心等待。六路有A线和B线,我大概记得最好B线是经过大研古镇的,所以可以坐B线去然后坐A线回。当然时间充沛的话是可以包个自行车骑行的,包一个自行车每天每人是20—40RMB左右看看丽江的景色,蓝天白云雪山还是很不错的。
                   7.丽江双廊,这个我想多说一下,大部分人会选择坐火车去大理然后再坐车到双廊,而这次我选择先去双廊再往南去大理双廊在洱海的北边,大理相对南一些,但从丽江双廊的车比较少所以会贵一些,客运站是单程100RMB左右(这其实是很贵了),我建议大家可以在淘宝上买,大概是50—70RMB不等,省时省力省钱。
                   8.双廊大理古城,双廊大理古城的车还是很多的,也可以骑行,但如果不骑行就可以坐公交车或者是拼车,我当时问拼车大约是20—40RMB,但最终问路的时候问到一个重庆大哥说刚好要回大理就要我们打了顺风车,非常好的大哥自己要去下关却为了我们绕路把我们送到了大理古城。所以其实还是有搭车的方式,因为那边去大理的车还是蛮多的。
                  9.大理昆明大理古城到大理火车站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有三塔专线 2RMB每人,不过我可以说上次做了之后可以说我做过最拥挤的公交车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手脚被挤得只能保持一个姿势,需要一定的体力,年轻人还是可以的,如果不在乎钱,可以打出租或者拼车会舒服点。大理昆明的火车单程硬卧98—105RMB,可以选择晚上的火车,睡一个晚上就到了,住宿费省了时间也省了很多,我建议可以买K9638,始发是大理,很少会误点也不会耽误赶飞机。一般五点就到昆明火车站了。
                 10.昆明火车站应该是24小时的机场大巴,这个我不确定,因为我早上五点去是有的,下了火车就有机场大巴的指示。单程人均25RMB,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左右。直接会送到长水机场的三号入口,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昆明长水机场人真的非常多,行李托运和安检都需要排会队,尤其是安检,提醒大家算好时间哦。
                 11.最后说一下,为什么要去上海吧,原因很简单便宜。从昆明上海要比其他江苏的地区要便宜100—200RMB,到虹桥机场之后可以再选择火车的方式回家,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连在一起,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上海南京方式很多,火车的话花费在50RMB—150RMB之间,可以把直飞机票的钱省出50RMB—100RMB。
门票:
#昆明九乡报团是150—200RMB之间,当然这不是纯玩团会有购物,我的建议是出去玩也不太计较,人与人互相理解就可以了。我个人建议报团,会比较省钱尤其对于住在机场附近的游客来说。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104RMB有优惠证半价52RMB ,建议自己去
#西双版纳野象谷65RMB有优惠证半价32.5RMB,个人觉得不用坐索道,自己走玩的更好一点,也没有很累
#西双版纳总佛寺Free,#曼听公园54RMB,有优惠证半价27RMB,#勐泐大佛寺150RMB没有半价票有优惠证是120RMB,总佛寺的建筑真的很不错,是典型的南川佛教的建筑特点,门票还免费推荐,曼听公园景色也是不错的,和总佛寺挨在一起,有大象表演但是是有时间的限制的,我反正没看到,这就随缘吧。勐泐大佛寺,我不是特别喜欢,主要门票就让我觉得太不可爱了,想去看看的也是可以去的。
#丽江古城维护费是80RMB,这个其实只要不去玉龙雪山,木府就可以不买的,虽然在大研古镇有很多入口查票,但你只要转啊转就混进去了。
#泸沽湖门票,云南是100RMB,四川是80RMB,记住是有优惠票的,我当时被蒙了没有用半价票,说起来都是泪,体现各位记得用啊~
#白沙古镇,是保存比较好的古镇了,大部分是纳西族人住在这里,开发不是很多,我个人觉得是不错的,还有一个白沙壁画,听说是很不错的,但是当时去的有点晚,人家下班关门了。
#双廊双廊是洱海旁边的一个小镇,很多人都说双廊是洱海景色最美的地方,其实也确实是这样的,景色确实不错。双廊没有门票,洱海的一些岛是需要门票的,比如南邵风情岛,小普陀什么的。去双廊大部分人会选择环洱海,有自行车,三轮电动小车和电瓶车几种,如果时间紧我建议骑电瓶车就可以啦,一辆车一天40RMB,两个人就很实惠啦,自行车是人均每天20RMB一辆,三轮电动车的价格我不知道,我更推荐在外面吹吹洱海的风可能会更加惬意些。
#大理古城是没有门票的,苍山有,不过这次就没有时间去啦,不过听别人说苍山自己爬会更好些,如果我有时间我肯定也会选择爬上去,因为我是很喜欢爬山的,机会不多,但是真的挺喜欢的。时间紧还可以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在古城附近,我没有去,原因是当时比较饿,吃米线去了。

关于住宿

2016.1.1 昆明爱尚酒店 PS:因为我们是晚上十点多才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所以就选择住在机场附近了,其实我个人挺推荐这个酒店的,便宜实惠又方便,酒店有免费接送机,酒店老板和前台都很热心,让我一到云南就感受到了人情味。,人均50—70RMB每晚
2016.1.2 昆明爱尚酒店 PS:第二天有早机,所以为了避免误机还是选择在机场附近,开车大约10—15分钟,酒店前台叫你起床并专车免费接送机,基本不会误机的,但自己算好行李托运和安检的时间哦。
2016.1.3 西双版纳背包客国际青年旅舍 PS:当初也不知道为啥就选择了这家青旅,不过现在看来是缘分啊,旅社在勐遮路上走50米就到勐泐大道,很方便,旅社有女生四人间标间大床房等等,我们住了标间人均40RMB每晚,这个青旅大部分是常年的背包客了,老板娘的英文也不错所以也会有比较多的国际友人,公共区的环境也很温馨,可以自己做饭,我后面有图哦~
2016.1.4 西双版纳背包客伙计青年旅舍 PS:旅舍有租自行车20RMB每人每天,其实我觉得版纳的出租车还是比较任性的,景洪市区的景点都可以骑车子去的,当时我当时没租到就步行去的,路程不远就是会比较热和晒。
2016.1.5 丽江格桑青年旅舍 PS:万千的丽江住宿我选择了它,也算是一种缘分,最初的原因是看艺龙评价上说他们旅社养了很可爱的狗狗,就是这么简单。我住的事女生六人间,还算不错啦,老板老板娘都很好,会很热心的给你提供路线指引。其实我个人觉得还是住在古城外面好一点,比较安静,而且很重要的事是我第二天这里离忠义市场就是丽江古城的菜市场各种杂货市场很近,水果都挺便宜的。其实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去感受当地的人文风俗气息,我很想看看真正的当地人吃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感受和体会他们的生活。丽江格桑青年旅社女生六人间是30RMB,在艺龙是20—25RMB每人每晚
2016.1.6 丽江格桑青年旅舍 PS:其实最初的计划是想可以换一个旅社住一下,但是怎么办,好舍不得旅社的狗狗们,所以就选择一心一意了
2016.1.7 泸沽湖的摩梭人家 PS:泸沽湖的话,个人推荐住在大落水或者里格半岛比较好,这两个交通方便些,大落水的房价比里格要便宜些,淡季的话可以不用提前订,去了再选也是可以的,泸沽湖近年发展的很快所以有很多旅社可以选择的。如果时间多,也可以住完大落水之后去小落水住几天,都是不一样的感觉的。摩梭人家我们是三人床人均30-40RMB每晚
2016.1.8 泸沽湖的摩梭人家 PS:这个是离湖挺近的旅社了,大概30米就到了,晚上也是数数不完的星星,星星很亮,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基本上时间全村就没有灯了,这个时候的夜空如果没有云的话是可以看到你想象不到的多的星星的。哈哈,那一晚吹着湖面的风看着美丽的星空也弥补了我去西藏没有看到夜晚星星的遗憾。
2016.1.9 丽江格桑青年旅舍
2016.1.10 丽江格桑青年旅舍
2016.1.11 双廊柠檬小树海景客栈 PS:双廊最可惜的就是只住了一晚,这家客栈是提前预定的,前台和老板都很不错,原本是10号就去双廊的因为没有买到合适的车票所以11号才去到,老板也比较通融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客栈的公共区还是很舒服的,白天有暖暖的太阳,晚上也有天台可以看星星,人均每晚60—150RMB左右
2016.1.12 在火车上解决一宿,PS:大理的话,我感觉在古城外更好些,在古城提箱子是不太方便的。可以在三月街选一下,同行的两个重庆妹妹选择了摆渡人青年旅舍,旅舍公共区有很多多肉,哈哈这个我喜欢,书籍也不错。
2016.1.13 回寝室啊~~~还好学校放假早,短暂休息休息再用学生票回家

我的行程路线流水账

2016.1.1 南京禄口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约三个半小时

2016.1.2 昆明 九乡风景区(报团150RMB/人)
 因为这次云南行,昆明作为一个交通中转站所以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大部分人去九乡都要报团的,除非是自驾,因为从昆明市区到九乡景区需要转车的次数比较多,从省时省钱的方面考虑报团是最合适的,而且九乡的门票是120元包括90元的门票和30元的索道,150RMB的团费还算实惠。下面我说一下怎么报团,刚开始还没去昆明之前我在淘宝上已经看好一个去九乡150RMB每人的,但还好没有提前预定,因为他们发团是从昆明火车站发团的,如果住在机场附近是非常不方便的,一般从长水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打车需要至少100RMB,这样算就很划不来,所以1号到昆明的那晚我就问了酒店的老板看看有没有合作的旅行团,刚好他们有一个一直合作的,具体名字我忘了,最大的好处就是他们来酒店接团,一起到昆明火车站再拼起来,这样就省掉了自己去火车站的路费。等一天的行程结束会在火车站附近结束散客拼团,一般是下午五点左右,然后自己就可以去金马碧鸡坊或者昆明市中心看看吃点小吃,如果第二天还在昆明玩,那我就建议可以住在昆明市中心了,这样方便后面的行程。我们是第二天有早机所以还是住在机场附近最好,所以只要九点之前做机场大巴就可以到机场然后酒店的人可以去机场接机。
  这里我想说一个参团的小插曲,也是一个小经验吧~事实上只要报团就会有购物的,哈哈我肯定不会买什么东西啦,是真的没钱,这次我也见识了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我总结出来这种营销方式是利用了人大都喜欢巴结有钱人又总会觉得这样一来自己也会得到一些便宜。具体的过程我就不说了,但是在这里想提前朋友们,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其实每个人都会想要不劳而获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要让自己更加清楚的是这种自身对于不劳而获的不信任感,这并不是多疑,有时候小便宜就会让你吃大亏的,而想要巴结有钱人是不可能获得什么的,最后还是掏了自己的腰包。

2016.1.3 昆明长水机场——西双版纳嘎洒机场 50分钟 (提前买差不多是200~300RMB左右)
昆明西双版纳我建议是“打飞的”,正常说来从昆明西双版纳没有火车只有汽车和飞机,汽车差不多要开7-8个小时,票价在150-200左右,如果买到便宜的机票就只需要大约50分钟就从昆明西双版纳了,省事省钱省力。
我们是早上七点的飞机,所以八点就到了西双版纳,早上的版纳还是很凉爽的,像夏日雨后第二天清晨的感觉,湿湿润润让人很舒服。从机场到住的地方,打的是30RMB,版纳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公交车也很少,像我这种出去玩必回坐公交车的穷人来说,版纳的公交车我还真的没有试着坐过。

改了又改的路线,最终舍掉了香格里拉的行程。这次看来是很明智的选择。香格里拉应该是春夏秋去更美一些哦。
大路线是:南京昆明西双版纳丽江泸沽湖丽江双廊大理昆明上海南京

哈哈,这是我第一天到昆明的时候,手机确实美化了肤色,第一天皮肤还算水灵灵,嘴唇还算完整,也没有太多痘痘君

第一天昆明早上还在下雨,早上六点半就从酒店出来,八点才到火车站。到火车站的时候雨差不多就停了,我和珍妹带着饼干和火腿肠要开始美好的一天了

九乡门口前游客照一张

我想想为什么把头发扎起来了......
因为热得
昆明只要一出太阳,穿的厚还是会感觉有点热的,不过我喜欢这种冬日里的温暖

九乡是地下喀斯特地貌的溶洞,这是要往地下走了

这是九乡的神田。九乡溶洞群堪称世界奇观,其形成的机理就是由于强烈的喀斯特作用。在这里。巨大的洞室、洞穴系统是地表水利地下水溶解碳酸盐岩的结果,而洞穴中堆积的色彩斑斓的钙华堆积,则是地下水中碳酸钙沉淀堆积的结晶。

总结出来:九乡地下的灯光,人在里面拍照很容易拍出鬼片的感觉

像水帘洞一样,在阳光下还是很美的

雌雄瀑位于卧龙洞中,是地下瀑布。九乡母亲河在扑向卧龙洞时,被河中巨石从中劈开,一分为二,泻入壑底,形成两条巨大的瀑流,一雌一雄,故名雌雄瀑。声音还是很大的,在底下所以还是比较少见的

雄狮厅是一个穹顶倾斜的椭圆形地下厅堂,因南洞口钟乳凝石堆垒如雄狮而得名。雄狮厅体量高大宽敞,高度在20至30米之间,长和宽的最大跨径均达到200米以上,总面积15000平方米,立体空间总容积达100万立方米,是洞穴类型中厅堂厅溶洞的典型代表。整个洞顶由一块巨大完整的岩石构成,天衣无缝,中点没有任何支撑,在全国已开放洞穴中堪称第一地下大厅。

地下倒石林,感觉打上彩灯真的很漂亮

去九乡那天,早上下了一点雨,中午时分,天空就放晴了,这是从地下出来,索道包含在门票里,大约7分钟的时间,冬天的昆明还是很舒服的,温度不低还有温暖的阳光

嘻嘻,景色不错吧

坐着索道出山了,下午阳光正好

这才是蓝天嘛

要走了,留一张影

过桥米线,哥哥请吃的,我也不知道这是在哪里吃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下锅咯

赶早机,根本没睡醒,哈哈

昆明七点出发,大约八点不到就到了西双版纳,正巧赶上日出

太阳出来了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西双版纳舒适的温度,当初也不知道为什么订这家青旅,相遇就是缘分,老板娘很好,是傣族女人,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韵味

放下行李,赶忙去植物园。我们住在勐泐大道很近的地方,所以直接去景洪客运站坐车就可以了。地图拿的是青旅免费的旅游指南地图,在去植物园的路上无聊自拍,我和我的斑斑们

引用 秦笑笑 的图片:

2016-02-03 09:51

引用 秦笑笑 的图片:

2016-02-03 09:5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03 10:25

引用 dingdangtutu 发表于 2016-02-03 10:25:24 的回复:

回复dingdangtutu:haha,先感谢鼓励,有的地方没写完有时间还在完善中,

2016-02-03 11:13

2016-02-03 16:3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8 18:51

引用 古小雨 发表于 2016-02-08 18:51:33 的回复:

回复古小雨:祝一切顺利😊😊

2016-02-09 06:56

相互支持!

2016-02-13 15:43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7 16:34:3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哈哈,谢谢

2016-02-17 18:05

怎么才有半价票

2016-03-27 17:21

引用 摄影师CFeiL 发表于 2016-03-27 17:21:05 的回复:

回复摄影师CFeiL:老人票,军官证和学生证啊,如果没有就是团购比较合算

2016-03-28 10:06

精彩

2016-04-06 20:4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4-06 20:43:09 的回复:

精彩

回复踏遍香山:嘻嘻,谢谢啦啦

2016-04-08 13:30

到西双版纳联系这位小陈当时去的时候就找他!门票晚会3-5折!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包车80元每天!微信同步1596919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