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十一)黄果树瀑布

2016-02-02 14:59 410/16

黄果树

(十一)黄果树
8号晚上在安顺火车站附近住宿,打听好乘车路线,9号一早,坐3路公交到安顺东站,搭乘去黄果树景区的直达车,22元。
黄果树瀑布贵州省名气最大的名胜区,可以说是贵州的代表名片。它位于镇宁布依族自治县黄果树镇。我开始以为镇宁有火车,昨晚在安顺火车站售票窗买票,结果出了洋相。
到达景区后先买票,160元门票,旺季是180,贵州省人优惠,只要100元。不知道张家界湖南省人有没有优惠政策。按惯例,游客中心都离景区很远,必须坐景区大巴。票价50元,黄果树景区不仅有大巴,还有的士,专门载散客的,也是50元。游客可以自由选择。下车时,一位大妈硬拉着我,要我买雨衣,说水帘洞里漏水,会湿身。我说我有伞,她说伞遮不住的,我不厌其烦,于是买了一件雨衣,5元。等我逛完了水帘洞,实践证明,不穿雨衣、不打伞也行。瀑布水和岩洞里滴的水不足以湿遍全身,几滴雨洒身上没什么。所以,我买的雨衣一直没动,下午回到游客中心时,又有一位大妈上前来兜售雨衣,我就拿出我买的雨衣说:“我去过了,买了雨衣都没用,退给你怎么样,我5块钱买的,退给你3块。”大妈连忙摇头,说不要不要,除非我免费退给她。看吧,这个世界还是势利小人占多数吧,不过也是谋生所逼,算不得大错,偶尔欺诳一下人也没关系。何况她们说的也不完全错,现在是枯水季节,水量减少,瀑布后的过道和溶洞里沾水不多,若是在5到7月份,雨衣还是要必备的吧。在水帘洞里,也有不少人穿雨衣走过,可以遮挡水雾,爱干净人和女生穿雨衣比较多。
我买了景区的士票,想着比大巴快。大巴等几十个人才走,的士满四人就发车。黄果树景区主要分为三部分: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司机先带我到陡坡塘景区。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宽105米,高21米,没有黄果树瀑布高,但比她宽几米。该景区主要看点就在瀑布,轰轰隆隆,蹦珠泄玉。如果黄果树瀑布是大餐,陡坡塘瀑布可算是进餐前的小菜。恰好这几天雨停了,所以泛黄的河流重新变绿,我来的正是时候。入口处还有个生态科普体验馆,另收30元门票,我没有进去。直接出景区奔赴第二站天星桥。
天星桥位于黄果树瀑布下游,白水河经历了陡坡塘、黄果树的雄壮后,到这里就变得稍秀气了。作家梁衡在游记里说这儿的水就像热情美丽的女性,而石林就像一群男人。水与石在天星桥交织缠绵,而树是他们之间的纽带,使得这里刚柔并济,充满灵气。当然,一开始进入景区,并没有感觉到她的灵动,而是像进入一个大盆景园,人们都成了小人国的人,在盆景间漫游。步道上还刻了一年366日的每个日期,取名数生步。游客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日。到了天星湖,再往上过了峡谷的桥,转到河流另一岸,景致才真正开始。前半部分得走一个多小时,除了石林、间错的水潭,榕树根和古藤也是一大景观,这的树根和古藤依附于石林,而又脱胎于石林,极力展现自己的生命力,有的破石而出,枝干冲天;有的绕石而过,斜枝漫天;古藤们更是肆无忌惮,从这个石头搭到那个石头,有些互相牵连,结成一张网笼,悬在半空。除了榕树和古藤,石头上的仙人掌和步道边栽种的一品红也是镜头里的重要点缀。
过了峡谷就到了天星洞,一进洞一股暖流袭身,眼镜和相机的镜片上瞬间积满了雾水,不知是洞内开了空调,还是冬暖夏凉的自然调节。我想景区不会这么奢侈在洞内设置空调吧。进入洞内大厅,镜片上的雾水才慢慢散开。昨天看了织金洞,今天看天星洞,感觉是从织金洞里截取出来的一段,构造、特色都相似。只是这里的灯光布置更精致,因为空间没有织金洞那么阔大,所以布置起来更上心,显得精致,色彩更漂亮。
出洞后,就到了冒水潭,一处高崖下,积着一处碧潭,水从潭底汩汩往上冒。我猜这里是地下河跟地上河的交界地带,地下河从这口碧潭里冒出来往下流成了地上河。峡口上游此时都是干涸的,地下河从这里突然冒出,然后奔流直下,形成落差不大的叠层瀑布,跟小七孔68步跌水瀑布类似。绵延数百米后,又突然收束,进入一个狭窄的沟槽状深沟里,轰响震天,水流沿沟槽边缘往内泄,集成一团银色的飞沫,当地人取名为银链坠潭瀑布,颇形象。其构造跟黄河壶口瀑布类似,算是一个缩小版的壶口瀑布吧,不过水是青的,而壶口瀑布,无论是流瀑、水沫,还是飘散的水雾,都是黄色的。过了银链坠潭瀑布,水就变得温柔许多,散漫地四处横流,散入高高低低的石林里,这便是水上石林地段。
在天星桥逛了近三个小时,然后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入口停车场,继续等待的士去最后一个景区: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不仅是白水河上最大的瀑布,也是全亚洲目前已知的最大瀑布,这个“大”指的不是最高,也不是最宽,而是指水的流量。黄果树瀑布共有五个观瀑台,第一个在正面下方,第二个在侧面稍低的位置,第三个和第四个分别在瀑布两侧的山腰上,水帘洞连接着它们。第五个在正面上方。步道本可以环游,但最近在第五和第四个观瀑台之间的崖壁上正在施工,所以道路暂时封闭。游客必须走回头路。我先从第一观瀑台,踏过吊桥,到对岸的第二观瀑台,然后往上攀登,到第三观瀑台,穿过水帘洞,到第四观瀑台,然后原路返回到第一观瀑台,从左侧的步道往上攀登到第五观瀑台,然后结束游览。
如果说壶口瀑布是男神,极尽其粗犷不羁的阳刚之美。那么黄果树瀑布就是女神,高贵优雅的气质下流露着轻灵与秀美。同样是水,在北方谱写的是大刀进行曲,而在南方多是夜莺之歌。气候环境的不同造成南北方河流性格的迥异。岂独水,人也一样,北方人大多大大咧咧,直来直去。而南方人则含蓄委婉,藏藏掖掖。这是跟一个地方雨水期的长短有关吗?是雨水的过多浸染让南方人的心长满了茂盛的植被,让人看不清、猜不透了吗?就像南方的山一样。
人与自然有着牵缠不清的关系,以前爸爸对我说,人体就是一个小小的宇宙,也是一个小小的地球,地球百分之七十是水,人体也是。人与自然之间蕴藏着无穷的奥妙,而我乐于去探索和思索这些奥妙。辞职出游,单单只为看山水么,肯定不是。而是一种天赋与我的使命感。当你发现自己身负一种使命时,就不会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
2015-12-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2 18:22

真壮观

2016-02-04 19:20

2016-02-05 15:5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8 09:51

2016-02-09 03:16

你这淡季的水还算是可以的了。
有空也来看看我的黄果树游记,捧个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