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北岛半自助10天游(英盲)

圈圈 LV.6
2016-02-02 15:03 2298/3
  • 出发时间/2016-01-15
  • 人物/带小孩

我的游记比较实在,不会花心思去贴图,我也不喜欢露脸,只想把出游经验分享,让更多人可以自由出行。

行程准备

1、签证,很多游记都有教,所以,我也不多说了,反正很超值,一家三口1200元(两大和12岁小孩),两年多次往返
2、从广州直飞奥克兰,11个小时,坐得腰板都直、腿脚麻,建议带酒店一次性拖鞋、颈枕、眼罩,这些都是在飞机上看到人家的准备,在隆隆声的飞机上,根本很难入睡,特别是只要一点光也睡不着的我,坐这样的长途机,还真难熬。回程时,不顾什么仪不仪态了,用衬衫盖头就睡,还真得睡了几小时。
3、出发时间2016-1-15中午2点,到达时间是第二天早上7点,天气炎热(跟团那天,导游说,这是当地60年来最热的30度,由于这里云层薄,白天一下就把皮肤晒得红彤彤,但早、晚却很凉爽,朋友家里都没有风扇、空调,我们在那住了一周,晚上还要盖薄棉被),由于有朋友在那边,所以住、食、都不用担心。但朋友需要工作,也没可能全陪,所以在北岛出行方式:市内坐公交、偏远报旅游团。看到很多游记都是自驾南岛,真得很向往,但是英文水平还停留在初中水平的我们,在这样的国家真是寸步难行。
4、手机,在新西兰只支持联通信号,我们一家在国内用的是华为(支持制式电信3G/移动和联通2G),这样不行,所以问人借了一台烂苹果(支持联通3G),这次市内行,全靠它。

入境

在新西兰入境,还真要花点时间说一下,差点被罚款400纽币,也就是1780元人民币(当时汇率4.45),就是为了2个沙糖桔。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旅客派发英文入境单,这个入境单在入境检查厅也有,第一页填护照信息、是否来旅游,第二页有十来条选“是或否”的问题,大概是问你的行李是否有违规。在新西兰禁止一切生的物品入境,检查很严厉,每箱翻查,带酒和烟入境也很严,成人只能带2.5包烟。我家带了三瓶白酒,被检查时,没有要求打开盖子,只是摸一下确定是酒就过了。
       第一关,检查护照和入境单,这个问题不大,警察大致看过后,让我们在入境单最下面签上名字就可以通过;提取托运行李后,顺着人群走,又来一个检查员(他主要是把旅客分流至机检还是人检),他用英文问:有没有来过新西兰。我说:没有(其实我LG来过),之后他又问了一句,我们一点都听不懂,他就把我们指向另一条通道(人工检查通道);第二关、这条通道排队可长了,一个旅客至少花上半小时的检查,全部箱子打开,每一件翻查,有旅客忘记旅行箱密码,检查官找来钳子帮忙打开;中国带过来的药材,检查官不懂就在网上百度;所有瓶瓶盒盒都要翻一下。一包煲汤的莲子干,发现上面有谷牛(学名:象甲),是要没收的。
       终于排到我们被检了,由于我们不懂英文,一位黑人检查官和一个女翻译,先看入境单,第二页第一条问:你是否有带煮过、未煮过、肉、新鲜食品等 。结果我LG选了"NO",翻译就说,你不懂,最好别乱填,填错了,检查官会认为你是欺骗,也要罚。开始翻箱,发现箱子里面还有两个沙糖桔,是我打算在飞机上吃的,结果忘记了。黑人检查官跟女翻译说,这个不行。我们就急忙说”forget"。查到一盒”白云山牌虎皮膏“,田七,由于他们不懂中文成份,拿到电脑前查,田七过了,虎皮膏因为有麝香成份,黑人检查官拿来一张表在上面填,我们还以为是开单罚款呢,心想,2千元就这样没了。女翻译说,虎皮膏要拿去相关机构检查,你拿着这份表,一周后打电话去问检查结果,若合规就自付邮费帮你寄回通迅所在地址。我们说:“那虎皮膏不值钱,不要了。”女翻译说:“那两个桔子,还好你走来人工检查通道,若是机检通道,就会直接罚款,没人情可讲了。”
          终于松一口气了。7点飞机下地,我们9点才走出机场。朋友接机,由于他还要上班,所以,我们也没时间闲逛机场(想买电话卡Vodafone)。他把我们接回家,就上班去了。

新的一天、介绍一下当地情况

由于有时差,先睡了一个午觉,之后就在附近的PaninSAVE超市(洋人最大超市之一)闲逛。朋友住的这区算是市郊,开车去皇后街只需半小时。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小车,街上基本没人行走。下午5点大部份小店铺就开始关门,只有洋人大超市才营业到晚上10点(8点~22点),华人超市营业到晚上7点。这里最多就是小鸟,白天到处可听到鸟声,周边绿化也很多,所以在这里居住的人很多会得花粉证,由于到处是大草坪,家里有时有刺猬从木围墙的小缝爬进花园,所以,朋友家把木围墙钉得密密的。听说,南岛那边还会有鹿进家。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头搭的,地面铺地毯,房间隔音很差,窗户都不用装防盗窗。行人过马路时,车和行人都很有礼貌,只要人站在行人道上,小车自动会停下来,司机在车里招手让行人先过。我们也礼貌的招一下手说,Thank you。
       每家都有两个大垃圾筒(湿的和再循环区分),逢周二才收一次垃圾,周二早上,就会看到街两边放满了垃圾筒。
       洋人超市场,在排队结帐时,也有快速通道,我们在结帐时,还闹出一点笑话。超市是按物品件数排队的,收银机上面有一个数字(原来不是收银机编码,是客人购物的品种数量),若是5,指5件物品排这条队,结果我们买了一大堆,排在3,那黑人收银员,就用英文跟我们说了两遍,结果一句也不懂,我们还误以为另一种意思,但收银员,看我们不懂,最后还是让我们过机结帐,后来回家跟朋友说,才明白是这样的意思。

第二天 Muriwai Beach(黑沙滩、鸟岛)

这天周日朋友休息,睡到9点来钟,中午在附近的喜运来酒楼(潮汕人开的)喝午茶(点心不及广州的精致,可以用粗糙形容),打算午餐后,去旅行社报团的,但是今天周末不上班。下午开车带我们去黑沙滩(从市区开车去大约30分钟),适合自驾,较偏远。那儿的看点:1、有一个海欧岛,2、有很多洋人冲浪、晒日光浴。黑沙滩的水很清,浪很大,沙很细,我站在沙滩边上,那海水看似离我很远,但那浪一下就冲到我的腰身,我女儿在我身后不远,结果被冲倒了,手拿的拖鞋也不知啥时冲走了,被冲得满身黑沙,带回家一斤沙子,所以,在这里真的很容易被海水带走。
      这几天晚餐,朋友都为我们煮饭,所以省了不少钱,在这里的消费跟国内一样价钱,但这里还要乘汇率4.45。例如,麦当劳单点一个汉堡,9刀,折回人民币就要40元,所以更别说到西餐厅用正餐了。一瓶纯水大概3刀,折回来就12元了。超市的纯水2刀,中可乐3.8刀。

第三天 皇后街 Queen St 、天空塔sky tower(公交一日行)

在朋友家里,有WIFI先用苹果下载谷歌地图(要知道苹果的ID密码才可以安装),这个地图在国内下不了,装上后,可方便了,明天的计划是买电话卡、找旅行社。在皇后街上有中旅喜洋洋-华人旅行社,也有Vodafone专买店。
         早上,朋友的11岁女儿陪我们逛街,她在这里土生土长,英文呱呱响,但中文只能听明白日常几句,很多都不明白什么意思,所以跟父母有很大的代沟。由于她年纪还小,平常不会让她出门,带路只能靠谷歌地图了。
          在家附近坐上312公交车(总站是Queen st outside the civic),很方便,只要在地图上输入起、始点,就会有坐车或步行的导航(还可以离线带路)。这里的公交站牌上会写着每个时间点的到站时间,常住居民一般都会买交通卡(其他游记说,要退卡退钱,很麻烦,所以我们也没必要办),上车、下车各打一次卡。一般就是外国人、老人(移民或洋人,居民65岁免费)才坐,中国人很少坐公交车,因为他们去打工,都开小车而且公交车车费贵得很。
        上车,我说:four people。小女孩跟司机用英文说,我们要去the civic theather(歌剧院)。司机在机器上输入,打出车票,四人一共20刀。去皇后街也就40分钟。我们没交通卡,每次上车都要先跟司机用英文说要到哪里,因为这里的公交是按行驶区域收费的,若是不会说,也可以把导航的终点让司机看。回家时,司机跟小女孩沟通,原来12岁的小孩收儿童票,早上我还喊4人,结果收了4个成人票,我女儿和小女孩应该是儿童票2.5刀。经过今天,之后我一上车就说:”地点名,two adult one child.“还有,公交车是不会报站的,所以一路我都拿着手机导航,谷歌地图很清晰,定位准,可以精准到公交车进每一个站,差不多到站时,提前按一下"下车"按键(每排座位边上都有一个红色按键--前、后门都可以下车)
          皇后街就是一条购物街(还不及广州北京路、冬天哈尔滨中央大街),两边也是服装专买店,药店、购物商场。天空塔还不如广州塔(我们是没上去啦!100多刀的门票,不值!)天空塔旁边是sky city hotel。hotel的二楼是24小时营业的赌场(比澳门的小多了)。hotel一楼正在装修,负一楼是买门票上天空塔的。所以也没什么好逛。
           顺着皇后街走,无意中看到,中旅大厦,当时我还没有电话卡,心想,这里一定是喜洋洋的总部,看着电梯指示上了二楼,办公室的形式,有一个女员工接待了我们,里面都是中国人,这就好说话了。我们就按计划报了周六两天游-378刀/人(莹火虫洞和罗托鲁阿),刷卡付款。女员工说,也就只有总店才可以刷银联卡。问女员工,Vodafone门店哪有,她说,在大厦对面就有一家。找到电话卡门店,店员都是说英文,找到一位美女会说一点点普通话,向她要了19刀+5刀(卡工本费)最低消费套餐(上网500MB,可打电话、短信,有效期一个月),我看过其他人的游记,所以,知道有19、25、49刀的套餐。不够用的话,可以充值,最低充20刀一次。把卡放进苹果,刚开始不行,上不了百度,再次咨询一位男店员(中文服务),说要稍等一下才开通。
           一切准备妥当,打算今天一直走到海港边,差不多走到皇后街(很短的街)尽头时,刮起狂风暴雨(这里的天气说变就变),躲在码头大楼下避一下雨,周边也没啥看头,小孩也叫累,走回burger king用午餐(小女孩帮忙点餐,价格比M记低一点点,饮料免费续杯)。如果要买药,在皇后街的unichem算是便宜了,这是一家连锁店,在皇后街上有两、三家,价格都一样,在朋友家附近也有两家,但这两家就贵10刀(我正在找的一种药,每个药店去对比)。
          不会英文不要紧,在当地报团想去南岛、北岛都不是问题,去南岛要1100多刀一人,北岛还有几款3天的小岛游的也是600多刀。所以,也不用急着在国内报“某程”,在国内报也只是中介,过来还是跟当地团。报团也有好处,开车到每个点距离很远(2~3小时车程),高速路就象我们国内的乡村小道,中间没隔离带,左右各一条车道,路两边都是大草坪---牧场,车开久了视觉疲劳,外国人开车不像国人,他们都极少超车(每个路口必须让右)。游点都是英文简介,不懂英文走马观花,看得一头雾水。报中文团,导游是国内人,用国语介绍。但北岛的市中心公交行就好了,没必要跟团,因为景点都是免门票的,跟团这里放下观看30分钟,哪里在门口拍拍相片,失去游玩自由了。也可以缓冲一下时间,报了团就可以先逛市中心。

第四天,一树山one tree hill

这天是周二,朋友妇夫休息,今天全陪,上午开车带我们去参观一树山,中午也是好运来酒楼,下午到相熟的健康保健品店购物(在这里买了鱼油、绵羊油(最便宜有1.5刀一盒)、还买了一张1.8*2.0绵羊被85刀),逛购物商场、下午3点多Dress smart(OUTLET服装商场,这里很多名牌打折)但我们去得太晚了,下午5点就关门。
         一树山,其实也就是一个山坡,坡顶有一个石碑,走上去也就1小时,开车就更快了,由于奥克兰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在这坡顶看风景也是很好的,上面风很大,没有遮阳的地方,那里有个放羊的牧场,可以看到羊(我们去时刚剪过羊毛,所以,都是光着身子的羊,半年剪一次),山坡下就是一大片草坪,外国人喜欢铺个垫子享受家庭日,有一个免费的小乐园(荡秋千、滑滑梯等)

第五天 奥克兰博物馆、大学、皇后街(公交和步行)

有了前天去皇后街经验,这天,我们一家三口去逛(朋友的女儿怎么也不肯跟我们逛街,宁愿在家里玩电脑),也是在家附近坐312,跟着导航,来到Auckland Domain(奥克兰中央公园),公园也就是一大片草坪,没啥看头,博物馆就在这里,有些游记说游客要收门票和寄包,在一楼中央是有一个咨询台,门口也有存包柜,但其实不需要门票,包包也没寄存。一楼是新西兰航空历史展,二楼是毛利人文化,生物展,三楼是战争纪念馆,这样走下来也要三个小时,不懂英文的我们,也是走马观花。走得太累了,当时是下午2点了,肚子也饿了,就跟着导航直往皇后街奔去。上述两个位置大概也就半小时的步行路程,奥克兰大学就在这两个位置的中间,顺道转进大学拍了两张相片。

第六天 使命湾(mission bay)(公交一日行)

这天本打算去伊旬山的,但不想朋友的女儿太累,就改道去使命湾,也想尝一下名声很高的雪糕。
         出门是11点多,在家附近坐304,导航会有好几条路线选择,但这里的交通10:30~14:30时段是很少车的,所以第一次出门前,最好把公交车站牌的时间段拍下来,按时间段去等车,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了,我们在等304花了大半小时,坐到Broad way转车,坐771(又等了大半小时,这辆车的终点就是使命湾)。这里的浪没有黑沙滩的浪大,海边很多贝壳,岸边的海水很多海藻,我们也就是在海边吹吹风,享受一下外国人的家庭日。午餐在汉堡店,再到Movenpick买冰淇淋(四人,每人一个筒,一共花了36刀),按公交车时间表,计算好时间坐上16:45分的车回家了。

第七天 伊旬山 Mount Eden、重游dress smart

今天去伊旬山(2016年起就不允许小车开上山顶了),跟着导航走,把我们带到一条上山的步行木梯,这样应该会比走大路省不少脚力,上、下山时也就我们一家三口(下山时只看到一个洋人),木梯的尽头有一道半米高的铁栏栅,还以为是不让进呢,但用手可以推开,应该是捷径了。推开铁栏栅就可以走回上山的大路了。伊旬山,因为是夏天雨水不足,草一半以上都是干黄,没有什么可以遮阳的地方,也就是看一个大山窝,山顶有一个地标,一个铜圆盘标着地标到各国首都的距离,中国人爱国,“北京”两字被摸得发亮,山上的风景一样美。
         在一个树荫下坐了一块,沿来路下山了(只要30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回大街坐车)。按导航指示,下午的计划是坐车到Dress smart购物。午餐也在商场里解决,商场正门对着是一家印度快餐店(不会点餐,看人家用餐的买相也不好,果断放弃),吃了两天汉堡不想再吃了,走到中庭有一家开放式的日本快餐,不用点餐,因为都是一盒一盒放着,上面有价钱,直接拿给收银员付款就是了,一共36刀。看起来买相不错,味道还行。
         午餐后,开始在商场游荡,服饰其实也不便宜,一件薄牛仔衬衫20刀(折回89元),清货大码new balance运动鞋(60刀),折回人民币一对正品万斯帆布鞋跟天河城买的一样价钱。

第八、九天,莹火虫洞、罗托鲁阿(跟团两天游)

跟团游就不详细说了,直接把旅游行程贴上来。图上标着每个地点的花费路程(1h=1小时)。这次新西兰跟团还是满意的,不象泰国、国内游(团价虽低,但都是购物团,单位去的一次泰国游简直就是为了中国人而设的景点“坑”)。这次出境跟团游和旅游行程上写的一样,不会有购物点。 来这里都是自然风光,高楼大厦很难看到
        觉得可惜的一个点是:淘波湖(淡水湖),湖水清彻见底,在那里只停留半小时,若时间允许还真想畅泳一翻。
        外国人喜欢游泳、冲浪,有些地方没更衣室设备的,在车上拿矿泉水冲两下就行了。
        团餐确实不怎么好,第一天,两顿正餐主食只有两个选择:牛排or鱼排(每人一块),配菜自助。第二天,午餐在游船上自助,这顿还可以,羊排任食(不过太甜)。
        第二天,彩虹奇异鸟世界,可以带一个水杯,那里有免费矿泉水接(下面有附图),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只KIWI鸟--国鸟,它是夜行动物,是在一个模拟黑夜的封闭玻璃室里观看的。
        这里的导游(兼顾司机导游),我们这个团有两台车,可能报团人多,一台中巴坐不下(下图有喜洋洋标志的车),我们坐的是面包车,两个司机,一路上另一台车的司机为我们讲解景点,面包车司机我们坐车,他开车,我们景点游走,他也跟着我们(他不讲解也要跟着),所以,他们的工作还是挺累的,回程时,收每人每天6刀小费(行程上写“建议”,其实也是“必须”的了)

下图是羊驼

结束

第10天,在家用过午餐后,我们一家三口下午步行上一树山,在超市购手信。
第11天,坐晚上11点的飞机,晚上和朋友一家子到酒楼“金翡翠”用餐,点了三个菜共140刀,这里的标价跟国内一样,一个菜的份量是正常量的三倍。精致就算不上了。
这次带了一箱车厘子(5KG)回来,当季水果,折算起来30元人民币一斤,比国内智利产的便宜一半。这几天在这里吃得最多的就是车厘子了,又大又新鲜。

点了黑椒羊排、苦瓜炒牛肉、茄子煲。在这家酒家用餐,不宜多点,份量超大,菜品不便宜呀。

2016-02-02 15:3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2 20: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