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冬-----北海道

2016-02-02 15:08 3224/8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物/其它

很久以前, 看《情书》就很想要去小樽的城市看一下。 而后来的《非诚勿扰》及《深夜食堂》再到《幸福的面包》更加强了来北海道的念头。夏天成片成片的薰衣草, 冬天覆盖着苍茫的粉雪,没有丝毫杂质。 因着多出来的假期,在纠结去哪里的时候, 我们选择在这个冬天来北海道,让我这个从小就一直围绕着江浙沪转的人体验一下北方的冬天。这应该是小清新们的朝圣地吧, 哪怕是伪的。

-----多谢我们家蓝胖子的全力支持和牺牲想要去热的地方的念头。

临行前的准备

因着不喜欢跟随大部队转移和等待,又想要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所以每次出行尽自己能力做攻略自由行却又缺乏安全感, 所以都是先浏览这个国家的风俗天气环境景点路线住宿美食购物等等,然后选择自己倾心的地点。 多谢携程蜂蜂穷游网百度论坛。。。的前辈们给出的攻略分享。 北海道也不例外, 临行前做了一个月的准备。然后把费用, 住宿酒店,景点, 计划等弄一张EXCEL表概括起来才觉得安心。 小伙伴们看了之后,评价说真的像采购在做一个报价单一样。

关于签证,比对三四家, 选了淘宝, 自由行具体提交的资料视大家的具体情况提交不同的材料。  签证时间从资料到拿到手花了两个星期;RMB370元一人

关于路线, 虽然非诚勿扰路线很是吸引人, 但考虑第一次去, 我们还是选择经典路线道央和道南方向-函馆-登别-小樽-札幌-旭川-美瑛;

关于住宿, 尽量安排在靠JR站附件的地方除了登别例外; 从贵到便宜,费用从400多到1千多。但是基本上即便是连锁快捷的酒店虽然小, 但五脏俱全又干净。酒店里提供的沐浴的产品都从POLA 到DHC 或者马油等。 因着有地暖的关系 , 房间里很暖和, 马桶盖当然不用多说。   温泉酒店一泊二食。

关于美食, 其实马蜂窝等上面已经有很多列出来的推荐比如蟹本家之类, 但实际上因为雪天拖着行李箱又不想走太多路寻觅, 而且有些基本上被炒出来的好吃, 所以我觉得正确的打开方式是随遇而安,像《深夜食堂》找一家小小却温暖的居酒屋。 或者是提前预约米其林餐厅, 享受一下舌尖的美味。

关于JR, 相信我不用多写, 其他攻略上已经有备注, 具体可参考JR官网, 花了一个星期打印了个个列车的时刻表以及自己搜的JR的个个段的费用之后, 我们选择了四天flexbile  day pass . 22000日元。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在最初研究的时候头昏眼花,觉得可能到时候会蒙圈, 而实际上这应该也是处女座的处理方式, 一开始把最难最全的都铺开来, 先理清思路, 等到真正用起来, 觉得哦 原来其实也是这么简单。 要去的小伙伴们如果不想在JR处开这个PASS 花很长时间, 可以自己先做一个表格, 记录哪天哪段到哪段的时间,提前划好指定席。

至于其他的, 在边写变记录的时候想到再写。

因为实在是太懒 之前的都没有记录, 而临近年关又不想每天喊无聊 第一次记录自己的行程和攻略供大家分享。 因着直航的机票费要6千左右了, 我们选择了在东京转机, 从上海东京东航 再转机捷星到新千岁机场, 其实后来按照划定的路线也可以直接从东京转机到函馆更给我们省时间和精力。机票来回2460元, 在携程上定的, 优惠套餐是5元一天的WIFI租赁。 很划算。 虽然很多人在说携程的不足, 但是目前为止在携程上定的都比较靠谱。遵守契约精神应该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东京转机, 候机的人们, 亦或是学生们安静的看书, 亦或是趴着睡觉。 成田机场有专门开辟长时间候机的人们的休息处, 处处是无印良品风, 也有24小时的便利店。 没有打牌或者是喧闹。

东京到新千岁机场, 因为天气不好, 第一次觉得飞机很颠簸, 打印出保险单给家里人放着是正确的选择。JRPASS 在机场下面, 早上去的时候已经排了长对, 因为当天去函馆的JR指定席已经没有, 所以服务员帮我们三天后去登别的指定席先划了。 札幌函馆大概三四个小时的火车, 最好事先划好 不过在登别很多人已经下车了。  因为JR沿线是一路靠海的, 所以指定席尽量让服务员帮忙划靠海一边的。

函馆的朝与夜

提着两个行李箱, 新千岁机场溜了一圈, 从札幌函馆一路自由席,车厢里已是满满的箱子和人,待到登别之后各自便有了位置, 人也舒适了些。但是下了JR, 大雪漫天飞舞,函馆站询问了服务人员 买了电车一日票 600 。  我们拖着两个行李箱前往酒店, 但是定的酒店在五棱馆, 离JR有20分钟的电车时间, 一开始毫无头绪 GOOGLE MAP也没定位好, 好不容易拖着行李箱上了电车, 发现坐错了方向。 待到酒店之后整个人已经头发湿湿的, 衣服已经零星的落着雪。 完全不一样的出游体会。 不过并不后悔选了五棱郭多米酒店, 含早 421元每晚。 最然前台英语不是很好, 但是可以沟通。 免费送夜宵 9:00-11:00 一碗拉面 和免费提供出租车去LA VSITA泡汤。 性价比很高如果你的行李箱不是很多的话

快捷酒店的POLA洗浴

晚上9点以后的免费拉面一碗

棉麻质地的睡衣 和前台贴心的提供的发夹

因大雪纷飞, 啥也不能干 , 于是预约了去LA VISTA泡汤, 泡完汤吃拉面 , 又跑去罗森买了关东煮 第一次吃到蟹肉棒真的是蟹肉做的感觉很棒。LA VISTA跑完之后顶层坐着边吃很入味的冰棍边看下着雪的夜景。只是号称百万夜景的函馆山关闭因着大雪, 我们期待着第二个晚上能否看到, 要不然成遗憾了

租车里后座会贴着的介绍跟国内不一样, 标着血型, 性格, 兴趣 哪里人。 幽默诙谐

LA VISTA泡完汤之后边吃冰棍边看夜景

蟹肉棒真的是蟹肉做的 好惊喜

第二天早起发现雪已经停了, 但是酒店的电梯里已经贴上告示JR停运, 电车依然运营, 函馆山不一定开 要下午才知道, 我们按照既定的路线, 植物园,然后去元町, 十字街下来 吃了拉面然后去八幡坂,上函馆山。

因语言沟通不了, 前台帮忙写的下雪天的交通情况

去植物园路上问了好多人, 才达到, 全都很热心帮忙, 虽然语言沟通不了 , 用手势和画画给我们指路。 更有热心的会带着你走一段。

植物园里很销魂的猴子。不大, 景点也就这么一个, 很快就出来了。 碰上了一对西安的年轻吃货夫妇带着小孩出来玩耍。累并快乐着。小孩的名字我很喜欢 叫吕行。

红森仓库,里面没有什么特别有逛的,可能是因为饿了的原因

很向往的八幡坂的景色。 一路通到海边。也出现在《深夜食堂》的镜头里。 两个人静静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明天即将要离开函馆, 今天人品爆发, 终于开了, 四点多就上山, 雾气还是满大, 但能看上终于得到满足,在现场看更加觉得有气势

函馆山聚集了跟团的人, 于是选了2楼的这个餐厅 安静的坐收风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等着华灯初上

函馆山下来回酒店的路上, 十字町的电车站。

在酒店休息会继续去LA VISTA泡汤。

第三天在函馆的日子, 天气晴朗 JR也恢复正常, 因着住在五棱馆附近, 所以走到五棱馆去看看, 在阳光的照耀下雪景绽放着风华和一层不染。 附近的居民会过来锻炼身体。

吃过一次小丑汉堡, 量很大吃不完。 没有去朝市, 据说也是被炒起来的 同时也懒的走动, 直奔JR, 没有遗憾的离开函馆, 前往登别

温暖登别

登别其实很小, 因着地狱谷而有名, 小到人家问为什么一两个小时转悠的地方你们呆上两晚。 我想这就是自由行的意义, 自己觉得舒服就行。慢悠悠的, 享受这天然的温泉, 去除各种疲惫。 同时不用外出寻觅美食, 在酒店里呆着体验大雪封山的感觉。 虽然滑雪在札幌附近, 可是对于我们初学完全没任何经验的人来说 , 找个小一点的滑雪场附近体验一下, 回来温泉继续泡上, 又不用换地方。 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觉得是最佳选择。

我们选择了第一龙本馆, 费用是1200每晚, 包早晚餐。 我们在这里呆上两晚

第一龙本馆有着资源更丰富的温泉, 去除各种皮肤病。 相对国内大多数用锅炉烧的温泉,这里不失是温泉的好去处(之前在登别和洞爷湖纠结了好久, 洞爷湖更偏向风景, 而温泉 登别更好一些)。  而如果在露天泡汤, 旁边覆盖着雪,可以泡很久。

冰淇淋各种口味的轮着吃, 生乳味的第一口忍不住嘴巴也要念叨 好吃

被子是在吃饭中途服务员给铺好的,轻轻的但 一点都不冷。

男女隔开的汤, 泡之前有专门洗浴的地方, 不用自带洗浴用品。 露天风吕体验冰火两重天

温泉自然煮熟的鸡蛋加抹茶粉。

跟前台咨询了滑雪需不需要预约, 前台给了时间表。 日出滑雪场, 在网上很少这个信息。 人均600元左右如果没请教练的话。
碰到了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在雪场上兼职, 于是他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怎么穿戴怎么姿势正确。 说在日本已经呆了5年, 日语很流利, 人也很NICE。

多摔摔就会了

滑完继续泡汤享美食, 两天很快就过去。

浪漫小樽

《情书》的拍摄地, 寿司的发源地,而如今的玻璃之城, 都透露着小樽的浪漫文艺。 北海道为方便游客, 提供了WELCOME PASS来回札幌。我们没有买这个PASS 卡, 因着对小樽的向往, 想慢慢欣赏。 在运河边的SONIA住了一晚。在这里, 怎么错过吃一次寿司,买下玻璃制品, 试试一下玻璃制作, 常一下小樽的三大甜品之一LETAO的招牌芝士呢。

SONIA往出去的风景, SONIA是通过E路东瀛定的, 包了毛蟹套餐和早餐, 920元一晚。

运河的意义已然超过了本身的风景, 从这个角度, 提前和即将上映的《奔爱》应个景。待到晚上67点, 跟团的人回札幌, 那时候人会好一些。只是晚上6点以后的小樽, 个个玻璃店已经关门, 只有居酒屋或许还开着, 一般上午10点才开门。

SONIA边上的居酒屋

攻略上都说政寿司推荐且还要排队, 问了一个居酒屋的留学生, 他的回答是政寿司最有名, 但口味未必是了。 我们就在酒店边上点了寿司, 不愧是北海道的大米, 海胆没有腥味。 真想扛一袋大米回家。

大正哨子的雪人堆的也透着浪漫气息

《小森林》的纳豆, 看了之后很想尝试一下, 只是味道吃不大来

运河另外一边的景象, 人很少

玻璃制品价格并不美丽,可是徘徊在里面 不买点什么 我是断然不会离开的。手工制 基本上每个都是独特的, 买好之后 服务员会给放在暗处看一下颜色还有平衡感, 如果不对的 会当场换一个, 很仔细

LETAO的招牌甜品

15分钟1500, 老师很有耐心, 当天可以带走, 老师帮忙冷却。

呆萌旭川

旭川, 大家来这里的原因多数是因为本着动物园的企鹅行走或者是在这里转机。 在等公交车的时候问了旅游服务站的人, 她推荐给我们一个套餐,是动物园加旁边一个雪村的套票 , 1800一张。  当时买的时候忘记看时间, 于是我们觉得买了很不划算估计被坑了。但企鹅看完之后去雪村, 服务人员跟我们说了几点关闭,餐厅是3:30, 雪村是4:00.  包含了一个吃饭套餐。 我们玩好两个项目, 其实餐厅已经要结束了, 但是服务人员专门跑到外面候着我们, 问我们选择哪个吃的, 提前先准备好再关闭。 觉得很窝心, 也是以小人之心去猜忌了。  这个活动也是意外之喜, 不仅没被坑,还性价比超高。 结束后刚好坐4:30最后一趟去JR的巴士。

在看深夜食堂的时候我一直不明白 为什么一晚白饭配上几片墨鱼须和一块黄油就可以吃的这么香, 吃了北海道的米觉得并无夸张。“饭之甘, 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随园食单》, 他们标榜着100%本地产而引以为傲。

美腻美瑛町

美瑛是这段旅行中收获的意外之喜, 也是此次见到的最美的雪国(原谅我从来没去过北方)。 因原本计划中美瑛很赶,而且属于夏天路线, 所以被打了个问号, 但一开始在函馆认识的那对西安夫妻的强烈建议和看了他们拍的照片后觉得宁愿取消旭川, 也要来美瑛完成这趟与树之约。

出了车站可以见到出租车, 跟司机谈好一个小时的价格, 6340大概是。人说在日本要忘记有出租车这回事 因为费用太高, 但如果拼车或者不得不用的时候, 还是可以接受的。

只有一节车厢, 一路上鲜有人至, 上车的也是当地人

购物在札幌

我们把札幌做为最后一站也是中转站, 定在JR附近的一个札幌站前巢酒店, 性价比高关键是方便。 离JR出来10分钟左右。三晚1040元左右不包早餐。 前台有中文服务生。 在里面定了一个早餐 1400 但是很好吃 , 种类很丰富。 JR出来有串鸟, 我们去吃了两顿。 后又选了居酒屋。 都不会让人失望。 主要还是原料的原汁原味和鲜美。而至于购物, 因为在机场的时间少, (机场的价格和外面的店里不会因为地址的特殊而提高价格)。JR一左一右分别是大丸百货(退税6.9, 在7楼退税), C camera (直接退税)

酒店的早餐鱼子

JR边上的 , 奶味足但不腻

不能错过的串鸟

回家

几乎10天以上就胃口很想吃川菜,开始想家了。 15天是极限。 所以准备好行李, 买好朋友们交代的东西, 乘东航回沪

事实证明28寸箱还是要的, 多谢某妞的介绍, 箱子很给力

Tips

费用:丰俭由人

神器: 北海道虽然温度低, 但是跟上海的阴冷相比, 这种冷是温和的。 而且室内干燥,需喝冰水。另外在淘宝上定的冰抓和热风买的防水喷雾神器真的很管用。 没有了冰抓, 整个人就是频繁摔到的赶脚, 所以有必要推荐一下。

体会: 软服务的贴心和便利, 不一一例举了, 显得身在其中我是那个最急躁的人。 相信去过的应该有共同体会不一样的美好。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3 09:25

引用 nymphy 发表于 2016-02-03 09:25:27 的回复:

回复nymphy:也是趁热打铁, 过一段时间也就忘了

2016-02-03 09:4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8 10:51

博主方便分享一下冰抓和防水喷雾的购买链接吗,月底出发应该还是需要的吧

2016-02-10 00:11

引用 onlylulu 发表于 2016-02-08 10:51:3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onlylulu:😊

2016-02-10 01:46

引用 滴滴哒112 发表于 2016-02-10 00:11:46 的回复:

回复滴滴哒112:冰爪: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 雪地防滑鞋套 厂家直销 葫芦型5齿冰爪便捷专业冰抓 大中小号多色】 http://b.mashort.cn/h.jnZxe?cv=AAClUZUg&sm=baba8c 🔑淘口令 🔑

防水喷雾:我是在热风店里买的,网上应该也都有

2016-02-10 01:48

引用 松针 发表于 2016-02-10 01:48:26 的回复:

防水喷雾:我是在热风店里买的,网上应该也都有

回复松针:谢谢回复哦(鬼脸

2016-02-10 02: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