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着--从蜀南到川西,川西到川北

may078770 (深圳) LV.7
2016-02-02 15:18 1648/9

关于开始

计划了两年的西北之旅本应在今年九月成行,但鉴于各方反对,说九月西北不好看,不漂亮,于是青海湖啊,大漠啊,又与我擦肩而过了。
    思量一番,换成了四季皆可的蜀地。因为加班和拖延症晚期,此次旅行的准备并不充分,没有像以前一样详细了解当地景点美食和交通。只是知道自己想要去的目的地,然后辛苦了小伙伴在磨房上找司机,拼团一事全是司机在弄。我只管安心加班。为了休长假,休假前是累成狗的节奏,周末不休,连续上班十多天。
    9月4号,我们这趟长达17天的旅程就浩浩荡荡地开始啦~

关于出行准备

出行准备呢,一是订机票,二是定行程,三是定包车,四是收拾行李。机票是让公司同事帮忙定的,行李呢,真是太多了。现金,银行卡,身份证,还有墨镜,防晒霜,羽绒衣都是必备。面膜,虽然带了好多,但是因为懒,就没有怎么敷。在川的那段时间,天气并不是特别好,皮肤倒也不觉得非常干燥。行程和包车见行程段。

关于费用

深圳-成都往返机票,0
所有景点门票:925(含观光车票)
车费:1735(含川西包车)
食宿+其他:2400
共计:约5000

关于行程

因为时间富裕,所以蜀地之旅的行程并不紧凑。粗略地就把蜀南,川西川北给走了一遍。直接上行程表吧~~
D1 深圳-成都,武侯祠,锦里
D2 成都-宜宾-蜀南竹海
D3 竹海,蜀南竹海-成都
D4 成都
D5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D6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日瓦
D7 日瓦-亚丁自然保护区—冲古寺-洛绒牛场—珍珠海-五色海
D8 日瓦休整,日瓦-稻城
D15 九寨沟
D16 九寨沟-成都
D17 成都-深圳

其中D5-D11组团包车出游的啦~~~川西拼车可以自行在磨房上找,或者直接在QQ上搜川西拼车的群。其实很简单

蜀南竹海

9月4号中午,深圳的飞机在成都降落。小表弟接我们到他家吃了半天水果,然后和小伙伴俩人去武侯祠和锦里逛了逛。成都天气并不好,游玩兴致不高,而且对于两个伪吃货来说,锦里实在是没有吸引力。其实我们行程的前五天和后五天在到了成都之后都还没定,十分纠结。恰逢川北下大雨,路面塌方,九寨沟是去不了了。在旅行社咨询了一些线路,后来还是决定自己乘车去蜀南竹海。在新南门汽车站买的票,120左右。

竹海(门票110),嗯,这是一个适合成都周边游的景点。入目皆是竹子,满满的负氧离子。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是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到竹海的天气不好,照片拍出来效果都一般。放张镇楼照吧!老和尚说我喜事快到了的

竹海很大,有时间的话,可以在景区里面慢慢走,慢慢逛。不过我们俩人太懒,就包了辆车,180元两天。是从镇上接我们进景区的面包车,小哥还挺好人的。竹海几乎所有的景点都逛了一遍,只觉墨溪最美。整个景点只有我们俩个人,悠悠闲逛,时不时上演一下猪八戒背媳妇。因为下雨,有些路被水淹没,我穿着拖鞋,只好背小伙伴过河了。

因为一句无心的搭讪,认识了个帅哥,顺路载我们回来了成都。这,直接导致我没能去宜宾吃燃面,遗憾啊遗憾。宜宾沿江而建,比成都让人感觉舒服百倍。可惜没能去实地逛逛。
第四天依然是在成都。隆重推荐一家酒店,途家(华润峰锦店)。在青羊区,离天府广场很近,性价比超高。艺龙可定。
第一天被成都的麻辣火锅刹到,吃完后感觉肠子被辣成了麻花,故而后续对成都的食物完全没有什么欲望。每次对着飘着一层红油的菜,胃就抽痛。

Day 5,期待已久的川西之旅正式开始啦啦啦~~囧的是我们第一天就迟到了半个小时,好担心大家对我们印象不好。茶店子真不是个好地方好吗?下雨,堵车!面包车很宽敞,加上司机一行人就有7个。目测,年纪最小也就我们俩了

第一站停留的是新都桥,海拔三千多。到达新都桥已经是晚上七点,下了车不知道是因为饿还是真的海拔高,有些轻微的高原反应。赶路途径的美景,都没能停留,真是太可惜了

早起拍照时看到路边有只可爱的小牦牛耶

路边的格桑花,傲娇开放着。

海子山旁的国道仿佛要直插云霄。

青杨林九月初才叶子才开始变黄,深秋应该是最美的。

我要飞得更高!

好基友,一起走!!走走走~

出发亚丁景区时天气并不好,雨水淅淅沥沥。进景区的大巴上,一路上雾气四起,山上的风景竟是看不到丝毫。
坐上观光车,将近洛绒牛场时,天气却是雨过天晴。央迈勇神山赫然矗立眼前。

强烈建议:进景区要穿防水的登山鞋,冲锋衣,冲锋裤,在游客中心不要省钱,买雨衣啊买雨衣啊!!!高原天气变化很快,雨衣必备!不然会被淋成狗啊,而且还有可能下不来了,不骗你!

进入亚丁景区,两大去处,一是牛奶海和五色海,二是珍珠海。头一天可以先去珍珠海,冲古寺,转转玩玩,第二天到洛绒牛场,然后选择骑马或者徒步上牛奶海和五色海。骑马呢,要赶早,大概7点就得从游客中心出发了。因为马匹就那么多,租完了就得等下一趟。原本我也是打算骑马的,但是小伙伴说她要徒步上五色海,只好一起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骑马好贵!300块。结果就被虐惨了,导致第二天没有力气去珍珠海了。
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那一段有栈道,有时间可以徒步,真的超美超美!高山草甸,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林立的丛林。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坐往返观光车,80块。

高原徒步,考验的不只是体力,还有耐力。我是一个体力不怎么好,但是耐力十足的人。当初穿着对解放鞋,完全一头蒙就去把雨崩给征服了。可见耐力不可小觑,哈哈!
牛奶海这一路并不好走,人与骡子走同一条路,狭窄,下雨就十分泥泞。如果体力不是特别好,而且有高反的人还是不建议徒步。徒步,最好带上两支登山杖,还有热水,保温杯装的热水。热水真的太重要了,不仅能缓解高反,还能补充满满的能量。
我那新买的两支登山杖啊,被我舍弃在家,结果徒步完下来,原本一个膝盖疼,变成两个膝盖疼。

牛奶海边碰上大雨,羽绒也不足以御寒。在湖边等待了十几分钟,云层依然不减。无奈只好往上五色海去碰运气了。故而并没有拍什么照片。

牛奶海在我的回眸处。

五色海的海拔已经到了4500米,在山顶缺氧越来越严重。不能蹲下,不能快速步行。一切都变成慢动作。映着雪山,五色海是冰洁神圣的。朋友问我五色海的水是淡水还是咸水,我,我不知道啊!神山上的神湖,我一向是敬畏的。

下山途中碰上大雨,飘飘扬扬两个多小时都不停歇。我和小伙伴因为在山顶时已经着凉,没有雨具,身上的衣服全湿。头晕,缺氧,视线模糊。跌跌撞撞,似乎只有双腿有意识在走,脑子一片浆糊。下雨的山路很难走,烂泥,湿滑,混着骡子的粪便,散发着骚臭味儿。一路坚持着,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但是路上仍是摔了无数次,浑身都是骚臭的污泥。途中走错路,险些踏入沼泽中。好不容易找到回正道的路,小伙伴却已经没有力气攀爬了。我在路的上方,没有力气动弹,着凉及高反,导致呕吐。那一刻,真的感觉,也许我们俩都下不了山了。
但是,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凭着毅力,我们走回正道,好心人扶持一把。雨一直下,本来不长的路,似乎变得无比漫长。手牵着手,不知道是谁在扶持谁,只知道我们都得安全下山。终于,历尽千辛万苦,我们安全抵达观光车上车点。即使在四面透风的观光车上冷得瑟瑟发抖,但内心却是不再害怕。
似乎小半辈子的狼狈,都在那天经历尽。

到洛绒牛场,我们都变成下图这般模样。

返程时的红草地。因为时处初秋,草地还尚未红透。但此处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车门刚开,便涌上来一群藏族孩子,伸着手向我们讨糖吃,有着要冲上车的节奏。司机不让我回头取糖,便也作罢。可谁知他们一路跟着我们,不断问“能不能给我一块钱,能不能给我糖吃”。竟然还看到路旁的大人教着小孩,应该朝哪群游客乞讨。如此小的孩子,怎能教育他们乞讨?过早被扭曲价值观人生观,往后他们怎么能好好生存?

麦子已经熟透的八美
回程,一天都在下雨。新都桥已经很美的秋色,完全没法停车拍照,摔!到了八美,停雨了天却开始黑了,再摔!作为一个不能月底请假不能长假后请假的苦逼上班族,容易么我!川西秋天多美啊!

中国十大最美村落-甲居藏寨。到丹巴已经是晚上,司机让旅馆的小孩来接我们从小路进去,故而免了门票。住宿是司机找的,估计网上也能找到!我有留了老板的电话,需要的私信咯~~~

藏寨里的住宿都是包两餐的。青稞酒真的很好喝,而且任喝,管够!某人吃饭时还没喝够,竟然叫老板热了一壶到房间里继续,于是,某人华丽丽地喝醉了。

早起赶路,在观景台拍照时,遇到了位藏族老奶奶。她手上的念珠深深吸引了我,因为小生正在学习藏传佛教。据说像大红帽与小外婆。

第一次见苹果树,简直开心得飞起!

唉,四姑娘山。在还没有进景区时,太阳暴晒,天气好得不得了。有多好?看看上面图片的蓝天就知道了。我们进的是双桥沟,门票+观光车150块,坐车进去之后,开始天气阴沉,下雨!!!!树半黄不黄,天阴得厉害,四姑娘山全被云挡住了。川西一路走来,眼睛已经被美景养刁,四姑娘山的景半点激不起我们的兴趣。

如果大家走过稻城,还只是想去四姑娘山看看风景,那就真的没必要去了。但是去爬山,攀岩,徒步什么的,还是很值得去。

前一天,看着同在路上的其他人发的云海,艳羡不已。小川哥让我们六点早起赶路,哼。到巴朗山时才7点多,看到云海那一刻,彻底原谅他了。人间仙境不过如此!

某日拿着此图给室友看,他说:诶,好眼熟哦~啊,我在飞机上经常看到。嗯,你滚!

九寨沟

川西线结束回到成都,我们还没决定是跟团还是自助去九寨沟。入住的酒店有开旅行团,但是时间太短。纠结到傍晚,才懒洋洋从床上起来出发去新南门汽车站买票。本来楼下就有直达的公交车,但是作为路痴的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买的是往返票,260左右。
回到酒店,一直在找九寨沟的住宿。沟外的住宿倒是容易找,还有5折优惠,标间也就60块钱。但是沟内住宿,因为不是正规的酒店或旅馆,在携程、去哪儿、艺龙等等网站上都没有找到,也问了很多人,但是无果。可能因为川西的一切行程都依赖司机,回来要自己料理,有诸多不习惯。俩人心情也是异常低落。找不到只好去洗个澡清醒清醒,小伙伴一个人又跑下去楼下闲逛。洗完澡才想起,有朋友说淘宝上啥都有!一搜,果然是万能的淘宝啊!折腾一番,终于把沟内的住宿定下来了。心情又变得美美哒。想想都觉得自己好幼稚~~~

九寨沟第一天,下雨!起得很迟,慢悠悠走到车站去把回程时间定了。俩人在车站坐了好久,都在纠结当天要不要进沟,天气实在是太差了。电话问了沟内的客栈老板,第二天的住宿已满。只好当天冒着雨进去景区,十点多售票厅人已经很少了,轻易买到票。
在沟内住了两晚,还是说说如何躲避黑衣人的事情吧。客栈老板实在是太给力了,早上吃完早饭,大概八点多将近九点就出去树正寨瀑布把风,黑衣人(检票)一走,我们就可以出去啦。出去寨子后不能在村口逗留,尽快混入人群,往树正瀑布方向走,一直走到犀牛海上车。在诺日朗中心不要下车,随着车到长海或者原始森林就好啦~~树正寨不能上车,不然很容易被抓的哦!

九寨沟真的很美,但是真的很多人。你在所有的景点都要注意不要被自拍杆打到!
九寨沟呈Y字型,右手边即日则沟的景点多,更美。坐大巴呢,你往哪边走就靠哪边坐,不过在非诺日朗中心上车的都是看诺日朗中心的调度员心情了,他手往哪儿摆车就往哪边走。所以坐哪边都无所谓啦!走日则沟,没有必要去原始森林了,因为去九寨沟就是看水的。可以在竹箭海下车,沿着栈道一路往下走,景色美不胜收。一路步行到镜海,再坐车下去吃午饭即可。

长海

引用 may078770 的图片:

2016-02-02 16:35

2016-02-02 22: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3 15:25

引用 雨中飞鹭 发表于 2016-02-03 15:25:30 的回复:

回复雨中飞鹭:哈哈😄,不客气哈

2016-02-03 21: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08 13:51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02-08 13:51:20 的回复:

回复最爱热带鱼:动起来!我也是去年才开始写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