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南9天跨年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2-26

这世界真正属于你的东西是你的时光,所以
每个时期,我都希望能给自己一段柔软时光,放空自己,并希望寻找到更好的自己
旅行便是最好的方式。
接触一种从未了解的生活方式,走近,发现美好,参与进来,享受其中,这便是旅行的意义了。

为什么去越南?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越南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人在广州户口在武汉所以办护照的事情拖了很久,后来还是因为计划11月去台湾,所以9月份趁着回家就把台湾通行证和护照给一起拿了,但台湾之行意外夭折了,有一次聊天的时候,QQ很随意的说了一句,要不我们元旦去越南吧,探一探它的神秘,纯自由行。
于是,这个念头就这样定下来了,是的,还只是念头,后来就开始慢慢的查行程,查攻略,看机票,看酒店....我们都没有太多预算,只想着穷游....结果一路还蛮曲折的,要不费用太高要不就是时间不适合再就是线路不满意,一直到12月了,我们的行程还没定下来,甚至我还经常回想,估计是去不了,去不了了。。。。
但没想到从定下第一张机票(胡志明回广州)开始,到后面搞定所有的东西只花了3天的时间,而且是距离出发只剩2周。
而剩下的2周还在等签证,等火车票(火车票需要签证才能买),等电话卡。。。

好在,一切都是顺利的!
这篇游记应该不能算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游记
写出来 只为记录  记录在越南的点点滴滴  以作回忆

行程

时间:2015年12月26日--2016年1月3日     共9天
路线:广州--南宁--河内--大叻--美奈--胡志明--广州
Day 1:广州(09:38)—南宁东(13:34)
             南宁东(14:09)—南宁(14:23)
             南宁(18:10)—河内嘉林(火车软卧)
Day 2:河内嘉林(05:45)
             [还剑湖] [巴亭广场] [大教堂]
             [三十六行街]
Day 3:河内(16:45)—大叻(18:05)捷星航空
             [大叻中央市场夜市]
Day 4:[Crazy House] [大叻旧火车站] [春香湖]
             [大叻中央市场][大叻花市]
Day 5: 大叻(13:00)—美奈(17:00) open bus
             [美奈海滩]
Day 6:[白沙丘] [红沙丘] [仙女溪]
Day 7:[美奈渔村] [美奈市场]
Day 8:美奈(00:30)—胡志明市(06:00)Sleeping bus
              [圣母大教堂] [西贡邮局] [统一宫]
              [范老五街] [边青市场]
Day 9:胡志明市(10:15)—广州 (越南航空)

签证

我们是在定下机票之后才开始办理签证的。
直接淘宝解决,推荐百程,275蚊包顺丰,5个工作日出签,只需要把护照和2张两寸白底彩照寄给卖家,其余的他会帮你办好。很靠谱。
百程淘宝地址https://byecity.alitrip.com/p/visa.htm?spm=a220o.1000855.w10899002-12442256386.11.3ibyJO&mm_gxbid=1_94344_581678f9fc4035b12b7503427ff8c85a&scene=taobao_shop

交通

火车:南宁河内。硬卧6人间139蚊/张,软卧4人间215蚊/张,凭护照及签证才能购买。这趟列车下午18:10分从南宁出发,在凭祥广西边检站出关),然后在同登(越南边检站入关)都要拿行李上下车,第二天约越南时间05:45分到达越南嘉林火车站。越南比国内的时间慢一个小时,及北京时间06:45分。如果觉得时间紧张,也可以像我们这样淘宝提前订票,只售软卧,245蚊/张,邮寄需到付。淘宝地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1200871297&spm=a1z09.2.0.0.d9EjHz&_u=6agfgir1793

飞机:越南航空和捷星航空是比较常见的两家航空公司,但我们这次是买的另一家廉价航空Vietjet Air,提前在携程预订的。河内大叻,票价510蚊/人,不包含行李。请记得一定要在登机前4小时上官网单独购买行李费,这样可以便宜一半的价格,我们就是因为缺乏经验,现场买的2个人花了220蚊的行李费,肉疼。胡志明飞广州的是越南航空,单程1500蚊/人,算贵的了,但是同期也比南航便宜,含20KG以内的行李,无压力。

open bus:国人基本上都是选择新咖啡,可以分段买票也可以买全段联票,一定要选准真正的sinh tourist, 尤其在河内,冒牌的sinh tourist随处可见,大叻美奈千万不要选最后一排,不然就是山地过山车的体感!!血泪史啊!!坐sleeping bus记得一定要带外套和眼罩保证睡眠质量。

出租车:这次所到的几个城市,TAXI的服务态度总体上还行,打表收费,都还是比较合理的 。

摩托:在越南你要是胆子大也会骑摩托,那就真的不能再棒了,既省钱又方便,不过骑摩托这事还是要量力而行,反正每次看到十字路口的当地的摩托大军都会不由自主停下来感叹一番,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100+辆摩托在一条道上,越南所有的酒店都可以在前台直接租摩托车,要自己去加油,价格实惠,很方便。ps,我们只有在美奈才敢骑着摩托上路。

酒店

河内河内文化旅馆,booking预订的,到付,16美金一晚。差评,到了酒店之后才发现他们把我们卖给了另外了一家酒店。
大叻,沙非大叻酒店,booking预订的,到付,69美金两晚。攻略上很多人推荐的,酒店在山上,像个城堡,环境还真是不错,提供自助早餐。
美奈,海燕家庭旅馆,agoda预订,信用卡现付,510蚊两晚。蚂蜂窝人气比较高的,地理位置很好,离sinh cafe的office非常近,下车后3分钟就能到,不提供早餐。
胡志明,维恩东酒店,agoda预定的,信用卡现付,215蚊一晚。在范五老街附近,离sinh cafe也是步行3分钟。酒店环境不错,有电梯,提供早餐,且出品及餐厅环境都挺好的。
总结一下,agoda比booking便宜,预定时房费现付比到付要省事。
订酒店这种事情,时间就是金钱啊

通讯

那些说越南到处是免费wifi的你出来,我们聊聊,还好我们在出发前2天预购了2张流量电话卡,不然真是见了鬼了。
淘宝搞定,mobifone,40蚊一张,含3GB高速流量,即插即用。但此卡不支持电信手机、中国移动定制手机、不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制式手机。
默认是大卡,可以要求店家帮忙剪卡,如果需要开通电话功能,需要额外充值,我们选择了给其中一张充了30分钟的通话,也就是加多20蚊。后来发现其实用不上的,一般都是网络联系了,需要打电话的机会不多。
淘宝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d9EjHz&id=521992705963&_u=6agfgir0907

货币,小费

越南盾,美元是境内通用的货币,最好是先在国内(中国银行,小额兑换无需预约)兑换好美金,国内不支持直接兑换越南盾,到了越南再用美金兑换越南盾,最好换多滴越南盾,美元金额比较大,很多小摊小店都是不收美元的。
22.400VND=1USD (不同地方会有小幅的波动,我们有试过22.000:1,也试过22.700:1)
越南盾的单位是千,通常都是省略后面3个零,比如10.000VND就直接说10千,或者1W。去掉后面3个0,用10除以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

之前看攻略说越南到处需要给小费,NO,没有这种潜规则,我们只有2个地方给了小费,且是自愿的。
一个是在河内,因为酒店把我们卖给了另外一家酒店,有个服务员小哥一路跟着我们护送行李进进出出搬上搬下的(家庭旅馆通常都比较小,都是楼梯上下的),所以进了房间后就给了他一张1W的,当时他还很意外,拿着钱跟我们确认了很多次,for me? 直到我们确切的说yes他才接下并表示感谢。
另外就是从胡志明打车去新一山机场的时候,计时器显示是13W,但是我们后来是支付了15W,也是想着大叔真的挺好,帮我们停在离国际口最近的地方,看我们行李重,停车后第一时间是去帮我们推个推车过来并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推车。

APP 一定要装Google地图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去越南,所以我做攻略的时候对比研究了很多APP,以备需要。
导航的,翻译,预定酒店的,应有尽有
其中最推荐的还是Google地图,Google地图,Google地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像我这种分不清东南西北不会看地图的人都用的非常好,而且非常细致,转弯,路口全部显示的清清楚楚。真是搞不懂国内为什么要屏蔽掉这么好用的东西。
Google翻译也是比较给力的,可以直接翻译越南语,沟通不顺的时候,可以顶上。马蜂窝的翻译官也不错,有很多基础需求的对话离线包可以下载。

其他小物件

1、防虫喷雾。越南的蚊子超级毒,在美奈被咬了几个包,回来一个月还没好。

2、防晒。阳光好的不要不要的。

行程开始,第一站:南宁

在决定了火车前往河内的时候曾经犹豫过要不要在南宁住一晚,毕竟,南宁,也是我们都不曾到过的城市。
后来因时间有限被否决,但我们还是为了能在南宁多停留3个小时,选择了先高铁到南宁东再转车到南宁,主要是广州南宁的动车班次太少了。不巧的是那天的南宁一整天都是风风雨雨的,潮湿又阴冷,我们拖着箱子背着背包还打着雨伞,十分狼狈。

真的不能小看一个吃货的决心啊,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去吃了南宁的特色“老友粉”还有“红肉的菠萝蜜” 。
菠萝蜜很赞,老友粉一般般,不及在贺州吃的螺蛳粉也不及在桂林吃的桂林米粉。 朵朵说是我们去的店不对。

约5点左右我们回到南宁火车站检票进站,火车站设有2道检票关卡,第二道关卡对于持国际列车票的是可以直接走旁边的绿色通道的,不用再另外排队了,当然对于第一次的我们肯定是排了冤枉队。
T8701的候车室就在进站后的左手边,非常好找,我们的时间也是安排的刚刚好,一切都是不紧不慢的。

进站后还是挺激动的,看着前方的列车,大家的表现都是一样的,不是急着上车,而是先拍照
除了国人也有不少外国友人选择从这里火车前往越南。不过他们要矜持很多,都是乖乖的排队上车。

上车后就被一个妹纸要求换车厢,换的很不开心,现在的人真的EQ太低,明明是找人帮忙的那个,却可以拽上天。超级无语。
结果就换来了与这2位外国友人相处的车厢,人很友好,颜值也不错,就是碎了我们想要在车上找个拼车拼吃等伙伴的愿想,因为以我们俩的英文水平,一路上大多时间都是各玩各的,还顺带被喂了把狗粮

凭祥友谊关的检查手续非常简单,很快就过了,然后上车,到了同登入关检查的时候,耽搁了很长时间,并不像中国这边排着队一个接一个的盖戳出关,而是先集中都把护照和签证交过去,然后等候他们集中处理,然后再一个一个叫名字的发下来,发护照的越南工作人员中文不是很顺畅,叫名字的时候还闹了不少乐子。
整个过程约40多分钟,近1个小时。

在等护照的时间里,我们就在关口的一个小档口兑换了100美金的越南盾,关口的汇率是100USD=2020.000VND。到后来才知道,这是很低的了。但当时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我们手上没有小额美金,也没有一张越南盾,出行会非常不方便,所以就换了一点备用。

刚开始拿到钱的时候,我们数了半天,也分辨不出每张钱具体代表的什么数值,零实在太多了,QQ甚至掰起了手指,笑喷我了
在车站买水的时候,店员说1W一瓶,我说我要两瓶,然后跑去QQ那里拿钱(我们俩的安排是先一起凑一笔公共基金她管钱我记账,每天结束的时候对账),QQ听说是要2W,然后翻出了一张10.000VND的给我,说10W拿去,我拿着钱屁颠屁颠的跑去拿水,结果人家直接不鸟我,搞的我一头雾水,也不知道是啥原因,两个人研究了半天,才发现是钱不够,这一张才1W,赶紧补多了一张拿了2瓶水回来。

这也是我们买过的最贵的一瓶水了,一般都是5.000VND一只。

再上车后,基本就没什么事了,可以收拾一下躺下来关上灯好好睡一觉了,再睁开眼的时候,就已经是到站了。

第二站,河内,那叫一个横冲直撞呀

很多人都以为胡志明市越南的首都,就像以为纽约美国的首都一样,其实,河内才是。
我们的路线是由北向南,不走回头路,所以河内是我们在越南的第一站。

河内给我的感觉还真是像极了90年代的中国
就算是身处市中心,满目的都是老旧的街道,随处可见的路边摊及摩托车。可说是最不像首都的首都城市了。
所以,在河内就不要奢望有多漂亮的景色了,看看地域人文特色吧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了火车站,那车站又小又破旧,出来一看还以为你站在某个村子的某个路口,完全颠覆了我对火车站的理解。唯一不陌生的是一大堆的士司机围上来,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意思是很明显的。

火车站出来一直往前走到大马路边,有个十字路口,穿过马路继续向前,约100米就能看到公交车总站。
酒店是在还剑湖附近,因此我们的策略是先找到还剑湖。
我们是搭乘的34路车,7.000VND/人,售票员小伙子人不错,会提前通知我们在下一站下车。

下了公车后也是有点傻眼的,根本就没有看到湖,站在某个街道边哪哪都是陌生的。QQ拉住一个学生样的越南MM,2个人交流了老半天,怎么走怎么转,我听的都头大了,好像还好远的样子。
我在一边默默打开google地图,结果发现步行也就十来分钟,果断开始了我们跟着google漫步河内之旅。

不止是找还剑湖,找酒店,找我们想去的任何一个地方,全部都是依靠Google地图,然后用脚步去丈量。
而且每一次都能如愿以偿,屡试屡爽。

到达还剑湖后,心里顿时就轻松了起来,开始意识到肚子饿了,这是我们在河内吃的第一餐,马路边上的移动摊贩,问好价钱把箱子往旁边一放,小板凳上一坐就开始了,春卷的味道很好,那个辣椒超级辣,一开始不知道,放多了,辣的我眼泪直飚。
薄荷叶是他们就餐的标配。这一餐花了5W盾。
此刻,我们是没有价钱意识的,说多少就是多少,第一反应是50/3,不到20蚊人民币,可以接受
其实在越南,这样一份早餐根本不用这么贵。

越南,与春卷齐名的是河粉,河粉的越南名是PHO,基本上招牌上有这个词就知道是吃粉的。
牛肉河粉与鸡肉河粉都是比较多人推荐的,没有特意去找非常有名的那家pho thin,我们都是看路边哪家人多吃哪家了。
哎呀,真是走到哪吃到哪!
吃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加上青柠汁,口感很清爽。事实上在越南不管吃什么都会搭配切好的青柠的。

法棍也是我特别偏爱的越南小吃,它也算是越南街头小吃的一种标示了吧,但不是每一家都好吃(亲测)。
老板给你把法棍剖开以后加入你选的料,再切成两半放入纸袋里。
有点赛百味的感觉,但面包脆脆的好吃过赛百味很多,我们叫它越南汉堡。也只有吃这个的时候我可以忽略掉里面的香菜,神奇啊!

如果可以把这两家的甜品和冰咖啡组合起来就真是完美了,
咖啡那家的小帅哥不会英文,我们又看不太懂菜单,点东西的时候着实费了一点时间;
甜品家的服务员真是太热情了,看我们拍食物,就主动说要帮我们拍,除了拿我们的手机拍,还问能否用他们自己的手机拍,看着那么善意的笑脸,不忍拒绝啊。后来到了胡志明,QQ还一直惦记这家的甜品呢。

也不是每一次都能吃到好吃的。上面两样就真是不咋地了,特别是右边这个,真是冇眼睇啊
左边的虽然不好吃,但也不是不能吃,右边的就真是见鬼了,蜂蜜姜汁泡饭,想想就黑暗 。吃了一口整个人都不好了。
天真的我原以为是土豆泥+小土豆    都是看不懂餐牌又不懂跟老板沟通引起的。

最厉害的还数这个炒饭了,现在想起都忍不住给QQ一个赞!
逛完巴亭广场天已经黑下来了,我们在打车回酒店和google导个航慢慢走回去之间选择了后者。
然后就开始了漫无目的的瞎晃,途中遇到一条小吃街,没有特别的热闹,但我们已经很饿了
晃了一圈后就想吃炒饭,从离开广州开始就没吃到米饭了,找了一家店,服务员拿菜单给我们的时候,真是傻眼了,没图片没英文这要怎么点餐啊....
还是QQ机智,直接跟服务员说我们要rice,seafood,chicken,然后mix(配合肢体),服务员居然也听懂了 ,告诉我们mix的价格要10W盾,再要了一个vegetable。端上来的时候虽然有点出入,但也差不远。不知道是不是饿了,觉得那顿炒饭真是好好吃啊。

QQ后来总结了一下我们在河内的行为,基本不是在吃就是在走,吃了各种看见的想尝试的小吃也穿梭了无数的大街小巷,用横冲直撞真是不过分,从不担心会迷路,真真是Google地图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走累了,massage下再回酒店睡觉,第二天又是满血复活。

还剑湖 免费
相传15世纪黎太祖得到了一把宝剑并用它将敌人逐出了越南,后来一只金龟抢走了宝剑,将宝剑还给了住在湖水深处原来的主人,还剑湖由此得名。

玉山祠(3000盾)
还剑湖旁,头门坐落在湖东岸临街,由四根笔状石柱分开,据说寓意金榜题名。越南很多寺庙忠祠之类的都是中文。

圣约瑟夫大教堂 免费
新哥特式建筑,教堂的左侧门上有做弥撒的时间告示,弥撒其间游客也是可以进入的。

巴亭广场,附近有胡志明墓(免费),还有胡志明故居(15000越南盾),还有一些博物馆等。

巴亭广场,河内总统府,不对外开放只能站在对街远远的拍张照。

倒骑驴(也叫客先死)  and  菠萝蜜(在越南真是吃了太多的菠萝蜜了)

路边的矮桌咖啡店

河内的出租司机都挺好
没有遇到宰人的 打表计价也不会带着你绕圈
遇到不会说英语的司机也没关系  你要去哪里就把地图上的地名给他看就好
原本我们是叫了一辆TAXI去机场的,但是司机告诉我们,去机场找专门的AIRPORTTAXI,会比他们便宜一些。
后来让酒店帮我们联系了一辆,15美金,确实比我们在路上问的预估价20美金要便宜。

离开河内之前,我们找了家酒店附近环境不错的餐馆。也总算是舒舒服服坐着吃一顿饭了。
Orchid,中文兰花的意思,一楼是个书店,二楼是餐厅,布置的还蛮雅致的。有个上菜的小伙子最近在学中文,会说你好,在我们说谢谢的时候,让我们教他不用谢的中文怎么说,最搞笑的是后来总不停的对我们说“我爱你”,搞的QQ后来都直接对他说NO,这个不是随便能说的,哈哈哈

插曲
河内街头,不管你是吃东西还是喝东西,普遍的都是矮桌矮凳,甚至直接铺张席子在街边席地而坐。
我和QQ都觉得窝在那样一个小凳子上吃吃喝喝多少是有点不太舒服的。
另外河内有很多“made in  Vietnam”的店,大多是zara,HM,mango,UNIQLO等品牌的服装,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我们是一家家的钻,一家家的试,然后也发现一个问题,河内的大多衣服最大就是M码,找到一件L码那真是5%的几率,内衣店也是,忍不住想,越南的女人都是平胸且瘦小的吗?

最后,总结一下在河内有哪些不可错过的小事:

1、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河内的'金龟还剑"故事就与还剑湖有关,在湖边的绿荫小道走一圈,不一定会遇上穿奥黛的姑娘,但你可以遇到各种晨练,晨读的本地人,并与他们“不经意”的合影一张。
2、河内虽然是老旧一点,但建筑都比较有特色,不要担心浪费时间,一定要试试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并感受一下闹市中摩托大军的气势。
3、去河内大教堂看看,幸运的话你会遇上一场弥撒,天籁一般的歌声响起,会不由自主的跟着一起静心聆听,犹如接受洗礼一般。记得悄悄的许一个心愿。
4、租一辆“倒骑驴”在三十六行街密密麻麻的人群中穿梭,三轮车师傅在身后“驾驶”的感觉,只有亲自体验的人才能知道,恣意的很。
5、跟当地人一样,找个小摊,往路边一座,来碗越南米粉或是其他任何你想尝试的小吃,然后一边吃一边看着人来人往。
6、去巴亭广场,感受一下那里的庄严肃穆,还能看到帅气的交接仪式。哎哟,我还没去过北京呢。
7、一定要试一下当地的咖啡,一定要是街边的小板凳酒吧/咖啡店,一张小矮桌几张小板凳组成的室外小酒吧排满了道路两边,点一杯当地的咖啡or啤酒(冰咖啡比较常见)看看行人唠唠嗑。
8、逛逛三十六行街的夜市,虽然很多东西一看就知道made in china,但那种气氛还是蛮有feel的,晚上的河内有种别样的热闹。
9、走了一天,吃了一天,回酒店之前,不妨来个越式massage,保证一天的疲劳顿消。

第三站,大叻,这里有最美的蓝天

大叻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淡淡的法国气息,城里密布着色彩鲜艳的法国老别墅,有每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街角。这里是四季春城,盛产鲜花和水果,是越南皇室的避暑胜地,也被称作越南的小巴黎。”我就是带着这种遐想前往大叻的。

飞机降落大叻机场的时间是晚上18:30分左右,天已经黑了,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接机服务,一下机QQ就拉着我直奔大厅,我取行李她买往酒店的机场大巴票,就怕是有啥不顺然后还要折腾,还好都很顺利,机场大巴40.000VND/人,说是可以到酒店,但实际只是到镇上。

#犯二小插曲# 晚上8点左右,到站后其他乘客都各自散了,只有我们俩带着行李箱站在寒风瑟瑟的大叻街头,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不是说大叻四季如春吗,肿么比河内还冷。过来几个TAXI司机,不懂英文,鸡同鸭讲了半天,有个司机掏出一把钱,然后抽出几张给我们看,那意思就是这么多钱把我们送到酒店(之前提过,没法沟通也没关系,把手机上的酒店地址给他们看就行),我们看了半天没认出是多少钱,各种颜色都有,又不好意思拿过来细细的数,就直摇头,后面一大叔见状直接掏出一张5W,我们俩立马就钻进车子,半路上才反应过来,之前那个人的出价是2.3w/人,2个人才4.6W呢,我们真蠢呀

越美好的东西越需要淡定从容。有耐心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约10分钟就到了酒店,check in后我们就直接出去觅食了,跟着出租车来的路线我们来到某条街道上,冷冷的街道三三二二的人,很多还在施工中的酒店旅馆,想找个热乎乎的想吃的晚餐都没有...哎呀,那一刻,甭提有多失望了,最后在一个烤串摊吃了点东西就折回酒店了,整个人蔫蔫的,不想说话也不想去洗漱,在房间磨蹭到10点的样子,2个人再度冲到前台问有没有night market,人家说酒店左边的小路下去3分钟就是,OMG~原来大叻人民都在这里呢,人山人海,热气腾腾的大叻中央市场。接下来自然是吃饱喝足心情雀跃的再次回到酒店,洗刷刷美滋滋的睡觉啦。

图片只是夜市的一角,右转进去还有长长一条街,要踩着脚后跟前行的那种。袋装的是水牛奶,大叻的特色,但其实就是豆浆,夜里很冷,一袋热乎乎的豆浆是必备良品。夜市约11点结束。

第二天早上,睁开眼睛看向窗外的那一刻,瞬间肾上腺激素暴涨
太美了!!!因为酒店在山上,从房间的窗口望去,清晨的阳光洒在山城的彩色屋顶上,远处是蓝的透彻的天空.....
那种心情很幸福。

餐厅在酒店的地下4层,早餐还算丰富吧,西式的中式的都有,我们还是比较习惯中式。

其实,订酒店时的第一选择是crazy house,但那里太火爆了,预定的时候已经没房了,就选了马蜂窝的第二人气推荐Saphir Dalat Hotel,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法式古堡,装饰多是主人的收藏品和古董,房间内饰从古老的插座到拉线式抽水马桶,从老式拨号电话机到高木桶里的老式保温水瓶无不透露着古朴风格,酒店老板是一个狂热的老爷车收藏者,酒店的水吧展厅和院子里摆放着很多经典的老爷车,应该是价值不菲。总之,会觉得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

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步行的方式与这座小镇相处,大叻的街头总有种日本动漫的即视感。
今天的行程是去看看crazy house到底有多crazy,去旧火车站搭乘木质小火车看看终点站是哪?

crazy house  (门票40.000d)  如果是住宿就不用买门票了
超现实主义探索式建筑,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被人誉为像被泼了硫酸的高迪作品。
确实够疯狂的,里面都是一些细细窄窄的台阶,上下都得小心翼翼行走,而且还没完工,还在不断的修建中。一大早的已经有不少的游人在里面穿梭了,看到这个情景有点庆幸不是住在这里了,不然就要被各种游人围观吵si了!
来到这里,真正吸引我的不是这座房子奇特的造型和匪夷所思的设计理念,而是站在高处俯瞰整个大叻的心境
那是一种“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满足感!

tips:来这里拍照衣服颜色明亮点会比较好!

从crazy house出来就得赶紧去新咖啡买下两站的车票了(在河内没法预定由大叻出发的巴士)
随即叫了部TAXI前往新咖啡的办公室,不知道越南语的SinhTourist怎么说,无论我们说SinhTourist还是sinh cafe司机大哥都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们,只好出动度娘,找到大叻的新咖啡地址,司机秒懂。太机智了有木有
大叻美奈中巴149.000d/人 ,美奈到胡志明的sleepingbus是249.000d/人,需要提前一小时到办公室checkin

大叻只要你一抬头就能看到这样的蓝天,怎能不爱上这里啊

大叻也叫花城,临近元旦正好遇到他们的鲜花节,道路两边都铺满了鲜花,真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春香湖(免费)
香蕉形人工湖,全程长7公里,骑自行车或者摩托环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好是找一家临湖的咖啡馆虚度一下下午时光,在这里,时间就是拿来虚度的。
好可惜,我们只来得及在第二天中午离开之前,拖着行李箱在附近的V cafe里小憩一下。

大叻旧火车站 (免费)
这里被誉为大叻最美的火车站,长长的齿轨在午后的光线下延展,没进远方草木深处,复古的黑色车头静静地停在铁轨上,他见证过一段历史,当年的乘客早已老去不再回来,年轻的生命从远方奔赴而来,匆匆一面纷纷与它合影。它不懂他们的喧嚣,他们也不懂它的缄默。

这个火车站目前还在营运的,每天7:45-16:00之间有5趟出发到Trai Mat的定期列车(往返124000d,30分钟),我们本来是想要乘坐一下这趟木质小火车的,但是在前往火车站的途中迷路了...耽搁了好久,最后还是打了个车前往。
说明一下,这不是google的问题,主要是春香湖当天有交通管制都封路了,google定制的路线走不通,我们是越绕越远,最后不知道去哪了,也错过了小火车的最后一班。

也因为如此,我们有了另一番的体验
火车站出来,跟着地图一路往山下走,就到了春香湖边
晚上的春香湖也是别有一番意境的,围着湖边走一圈竟花了我们1个小时的时间,很多男男女女围在湖边点着篝火吃着聊着。
偶尔也会被一些年轻的小伙子邀请,但看着他们的阵容,我们也只是笑着摇头,继续前进。
终究是玩不那么开,好像年纪越大,担心顾虑的也就越多,还是在自己熟悉的轨迹上比较安心。

这是我们的晚餐,夜晚的大叻温度骤降,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了我们的首选。
晃悠了一天,肚子饿极了,不一会就光盘了。ps,这个火锅味道很一般。

如果要说大叻有什么好吃的推荐的话,还真是说不出什么来,在大叻唯一一个被我们吃了2-3次的就是这个煎饼,他们管这个叫披萨。
面粉,鸡蛋,还有什么什么摊成的,街头很多,1W一张。

大叻盛产草莓,所以他们的这里的草莓酱很多也很不错
大叻其实是有很多水果的,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草莓了。其他的都变成了水果干,水果糖,QQ的最爱。
红酒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我们挑了一只朋友介绍,瓶子最漂亮的回酒店小酌,嗯,只能说,不是我喜欢的口味。

除了这些,大叻还有很多不错的地方值得一去的,比如大叻天主教堂,竹林禅院,保大避暑行宫,大叻花园,情人谷等
此次没有去到天主教堂看看也是蛮遗憾的,忘了在哪里看过谁说过,去到一个城市首先会去了解这个城市有无教堂,因为一个有信仰的城市或人是比较值得尊敬和信任的。

但是我们有在路边偶遇一家小教堂,未开放,虔诚的路过~

离开之后最怀念的还是这片蓝的肆无忌惮的天

总结一下在大叻不可错过的小事:
1、去疯屋子转转,总是会一些东西颠覆你的认知。如果你喜欢拍照,一定要摆一些奇特的造型看谁更疯。
2、去大叻旧火车站,搭乘全木质的小火车!体验一下穿越的感觉!虽然这一次我错过了。
3、坐在春香湖畔的小店吃法式甜点。
4、和各地来的驴友围坐一起,在傍晚的湖边聊聊彼此的故事。我是没敢的啦~
5、买上便宜的草莓或是其他水果吃个够。
6、站在一个最高点,俯瞰整个大叻
7、和心爱人的牵手漫步花城。所以才会说,大叻是值得和心爱的人再去一次的地方。

第四站:美奈,左手大海,右手沙漠

一路向南,这一站:美奈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应该是我看过的第一篇游记,那时就对沙漠充满着幻想,在订路线的时候,对美奈这个一面是海,一面是沙漠的地方充满着期待,因为它既能满足我想亲近大海的心也能满足我对沙漠的向往。
美奈,并不是国内旅行社主推的越南景点,大多数去到美奈的国人都是通过自由行的方式。

大叻花了4个小时移动到美奈,一路上风光无限,一点不会让人枯燥~
唯一的痛点在于头顶的一个大包,由于买票有点迟只剩最后一排的座位,车子在飞速行驶的过程中,后排的人像坐过山车一样,在一次毫无预警的被抛起然然狠狠的撞上车顶的行李架时,眼泪痛的当场就出来了。一开始好恼火的,但看着后视镜里司机大叔时不时的对我投以抱歉且关切的眼神并放慢了车速后,我的火气也渐渐消了。直到下车的时候,司机大叔特意找到我并向我表示问候和歉意,我甚至开始觉得新咖啡的工作人员服务素质不错,在心里悄悄的给了个好评!

进入美奈就正式进入了越南南部,天气非常的炎热。
美奈从东到西就是一条街,路况很简单,街道两边70%都是酒店和客栈。
酒店出来往西走,就能来到美奈的boke集中地。
美奈的海鲜烧烤统一的名称都是boke,并不是一家店的名字。
且都是临海的,晚上的时候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着海产,很是舒爽。
coconut也是美奈的特色,吃饭的时候来2个,口渴的时候来2个,想喝的时候再来2个。

除了coconut,其他水果也是不能放过的,没见过的+特别想吃的就会买回酒店慢慢吃
其他就全部打成果汁,各种mix,果汁都是现场打的,纯鲜果制造,好喝到爆!
甚至都已经有经验了,哪几种水果混合口感比较好!

美奈,一般酒店都会提供沙丘一日游,包括红沙丘、白沙丘,渔村和仙女溪,全程吉普接送。
白红沙丘都离的比较远,最好是租车前往,可以选择单独租或是拼车。
单独租一辆jeep是22刀,拼车是6刀/人,约7-8人。
如果你想玩的尽兴一点,最好是能单独租一辆车。
我们当时是拼车的,虽然是砍价到5刀一个人,但蛮后悔。

白沙丘(门票:10.000VND,跟了团可直接进去)
车子4点半左右来酒店接人,一路上都是黑麻麻的,只记得在四面透风的jeep车,整个人风中凌乱,呼吸困难。
到达后天色才微微亮,等了很久,太阳才有了一点想要冒头的迹象。
在沙漠看日出还真是第一次,很激动,手机相机一直在不停的咔嚓咔嚓。

白沙丘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沙漠,还有些星星点点的绿植,不过放眼望去也蛮壮观了
远处是一座又一座的沙丘,可以租一辆沙滩车体验一下冲沙的快感,价格唔知,没时间体验了
所以才说最好是能自己单独租车了,拼车团在这里只给2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日出,真正游玩的时间非常有限
jeep司机倒是会等人齐了才开车,但总会担心其他人会不会都已经在等你了?总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其他人的时间。

白沙丘出来才发现,原来来时的路这么美,原来这开放式的jeep车视野这么好~驰骋在荒漠上,还蛮带感的哈~

红沙丘(免费)
在当地人的口中,它叫YELLOW SAND,比起白沙丘 ,这里小很多,没有摩托车之类的沙上项目,只有滑沙。
我们才下车,就有一群小孩围上来,跟其中一个小孩租了两块滑沙板,5W。

在我们拿着滑沙板努力爬坡的时候,过来一个男孩,先是随意的搭个讪,然后很自然的接过我手上的滑沙板
我那个时候已经爬到有点喘了,见他要帮我拿东西,也就很自然的递过去了,那速度快到QQ的“不用”硬生生的卡在半空
其实他们的“帮忙”都是要收费的,天真的我还以为人家只是好心的帮我一把,待我上了坡顶就还我。
就是照片中戴帽子拿滑板的那个boy~
不过这孩子还是蛮尽责的,一路上帮我们拿拖鞋,背滑板,还指导我们滑沙并帮忙拿包包,还兼帮拍照,想想这钱花的也值得了。
万万没想到的是,才过了一个沙丘,又过来一个男孩,又是很自然的接过一部分的东西和服务,ok,也能接受了,但过了一会又过来一个男孩是几个意思啊,我们看着就是没有动手能力又土豪的姐姐吗?
看这阵势有点收不住的样子了,QQ果断掏出钱包拿出2W,说谢谢你们了,我们不玩了,时间不够了!
哎哟,人家小孩子还不愿意了,嫌少了,最后还是拿钱走了~

小男孩走后,我们也有尝试过想自己玩一下滑板,结果居然划不动,晕死
索性就拍照玩了,但是,再次抱着滑板走回去的过程也是蛮想死的,太费劲了!

看着我手机里的照片缩略图,应该就明白了在沙漠什么颜色适合拍照了吧~

红沙丘出来,拼车团来到了第三站:美奈渔村。
清早的渔村海滩说得上是海鲜市场了,渔民们天还没亮就出海捕鱼,回来后就把海鲜在海滩上一倒,开始按盆或是按堆卖,所以这里真是还只是一个很淳朴的渔村。簸箕船和斗笠是越南的一大特色。
如果是奔着海鲜去渔村的,还是建议专程赶早过去的好,如果是拼团去完红白沙丘返回渔村时,其实时间已经稍稍有点晚了,当时早市虽然是还有,但显然已经是快结束的样子。

除了海鲜市场,傍晚的渔村更是欣赏日落的最佳选择(红沙丘也能看日落,但是地方远,而且在沙漠等日落也会超级晒)
所以在跟完一日游的线路后,我们回到酒店清理掉一身的沙子后租了一辆小绵羊再次来到了这里。

美到让人心醉的日落啊
这一天早上4点多起床看日出,下午又追着太阳到海边和他告别
一整天都在逐日的样子,似乎只有在离开熟悉的地方才会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事情。
这一天正好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在我们心里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见识过了早上的海鲜市场,我们把晚餐就订在了渔村,这边的价格比boke那边便宜,但是需要加收加工费。
从第一天开始就盯上的龙虾也终于吃上了,超失望的,BBQ的味道好差,一点不是想象中的味道~
但是花螺的味道超好,吃起来非常清甜。还有那个超大的螺,不知道叫什么,QQ好喜欢,我觉得很一般呢。

2016年第一天,伸个懒腰,跟大海say morning ~ 新年快乐!

今天没有特定的行程了,早上酒店的院子非常安静,已经有小朋友在晨泳了,两小无猜的感觉真好~

从院子直接下到海滩,沿着海边走走能遇到拿着刚收获到的海鲜的越南妇女,可以随时出售的哦,可惜我们用不着

真是爱惨了这家的法棍,之前还会买一个切两半分吃,后来都直接一人一个了
明明是有香菜的,而且我也是不吃香菜的,但在法棍里,我就是可以接受
吃完不过瘾还要一人来一碗粉。

为了骑上小绵羊还真是不容易啊,在大叻的时候我就想租,骑小绵羊环城的感觉肯定很棒,但QQ不愿意,说不能拿生命冒险,大叻是山城,很多上上下下的坡路,没有红绿灯都是靠转盘缓解交通,QQ是完全不会骑车的人,而我又是个半吊子,除了春节回老家会偶尔开着我妈的电动车往返奶奶和外婆家以外,也没其他机会骑,更别说骑车带人了。

没有实现的就变成了遗憾,为了弥补这份遗憾,QQ说等到了美奈只要你敢骑我就一定坐,结果一到美奈就目睹一场撞车事故。
摩托车因为车速太快被出租车撞倒在地,摩托车人的头盔就在我们面前滚啊滚啊滚的,我心脏都紧了下,再也不敢提租车的事

没想到第二天沙漠回来后,为了去看日落,QQ开始鼓励我骑车了
本来想说要不租两辆自行车算了,但怎么想想都不甘心呐,还是一咬牙去租小绵羊吧
我们好不容易下了决心租摩托车,但摩托车老板看我们俩这样子不放心租我们呐,非要我在她面前骑一圈才放心。
拿到车后我居然不知道怎么打火,跟老妈的那电动车不一样呀,偷偷看了一眼老板娘,还好,人家没后悔而是走过来告诉我怎么弄
开了一小段说OK了你回来吧,我居然不会掉头  ,路边一个大叔看不过去了帮我把车倒回了店里
付了租金13W盾,;老板娘就把钥匙和2顶头盔交给我们了,24小时后还车,需要自己去加油,加2W盾的就够了。
就这样,我们就开始拉轰的摩托车之旅,虽然被QQ打趣说只是比人家自行车快了一点点。

仙女溪(免费)
有了车就变得任性了,仙女溪我们来了2次,前一天因为是跟着拼车团,时间紧张没走到头就折返了,后来发现这里离酒店并不远,所以第二天骑着摩托车又来了一次(存摩托车需要5.000VND)。
进入景区需要脱鞋,在溪水中赤脚而行,河底厚厚的泥层会让你觉得走起来很舒服。看着秽浊的水,其实很清澈的,都是活水,溪水缓缓的流过脚背,很温柔,再加上弯弯曲曲的地势,有点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感觉。

遇到一对兄妹,哥哥拉着妹妹的手慢慢的踏水前进,很温馨,有哥哥真好~做姐姐的真是说多了都是泪啊

骑着小绵羊一路西行,经过传说中的美奈富豪区(度假酒店区),就来到了这片海滩,
开放式的,有一片很长的缓冲区,是冲浪者的天堂。
对于这里,我真是有点词穷了,只想什么都不想躺在海滩上晒晒阳光,玩玩水~

是的,在美奈,不需要有太多的计划,甚至你可以什么都不做,就躺在旅馆的躺椅上,面朝大海,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一杯冰咖啡,享受只属于你一个人的海滩。肚子饿了就去到boke街,生龙活虎的龙虾鱼蟹,好吃不贵,再来一筐!

第五站:胡志明市,时光如水,匆匆一瞥

西贡是旅行的第8天,小疲惫。
虽然最开始只是把这里作为一个中转站(有直飞广州的航班),但既然来了,就不能辜负
sleepingbus,早上6点到达西贡,酒店预定在范五老街,下车后才走了不到5分钟就在路边意外看到了真是惊喜。
还不能check in,就先寄存了行李,准备吃个早餐前往红教堂了!

胡志明很多早餐店不到7:30分是不营业的,在吃了很多闭门羹之后,我们在一个路边的法棍摊解决了我们的早餐。
口味与之前吃的有些些区别,没有香菜也很好吃!

胡志明市,又名西贡,市内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但遍布着法式建筑,法国殖民时期,西贡欧洲人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站。法国人在这里用心经营,也把法国式的生活习惯和情趣烙印在西贡的举手投足之间。由西贡胡志明市,名字的变更记录着历史的演变。

西贡的繁华程度是越南其他城市不能比的。
美奈过来,真的会有一种从农村来到大城市的感觉。
唯一的共同点是,摩托车照样很多很乱,没有太多交通规则的意识。

红教堂(免费)
原名胡志明市圣母大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教堂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那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

时间尚早,教堂还未开放,教堂广场上很多民众在喂鸽子~

约7点半,教堂开放了,但没有弥撒,只是进去参观了下就出来了!
每次走进教堂,都会格外的虔诚。我并没有宗教信仰,但我敬畏那些有信仰的人以及相关的场所!

西贡中央邮局(免费)
与红教堂一街之隔,依旧是典型的法式建筑,不同的是,色调换成了黄色系。
建于19世纪,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充满了浓浓的法式风情,非常的浪漫华丽。

河内西贡,几乎所有的大景点都能见到越南的新人拍婚纱,这点跟国内一样!
此图配文:单身狗的背影

邮局内部正中央挂着胡志明的相片,两侧的柜台还是可以如常办理业务。
几乎所有的人来到这里都会写上几张明信片寄给好友。but,我是个例外!
坐了一晚上的车,然后又马不停蹄的来到这里,我们俩的精神状态很差,走走看看也都是神游的状态~

教堂四周的红墙也是围满了各种拍照的人。还有很多穿奥黛的姑娘在这里拍照~~
那感觉应该就像是国内的妹纸们穿着汉服在故宫留影吧,也算是一道风景线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穿奥黛的姑娘~  在美奈的时候曾想过也买一套,但这衣服对身材的要求极其高,只好作罢!

胡志明最好的一点就是绿化,城市中心的黄金位置也会有大片大片的公园等公共设施!
但是在这样市中心的一片公众区域,随处可见脱了鞋,几张报纸,席地而坐吃吃喝喝的人,而且还像是本地人!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什么呢?呢?

沿着公园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统一宫(门票30.000d),这是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
但走近了一看还是蛮失望的,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龙,门口是一辆又一辆的旅游大巴!
看到这样的景象,瞬间就失去了兴趣,在门口拍了几张外观照,便到此一游,挥袖而去。

QQ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城市,必要到那里的市场看看
西贡有2个比较大的市场,一个是安东市场,一个是滨城市场。
在钻石广场吃饭时遇到一个华人留学生,他推荐我们去安东市场看看,所以从酒店出来,我们把目标锁定了这里。
时间尚早,我们原本是按照惯例跟着google地图走过去,也可以一路感受这个城市。
一路走走逛逛,吃吃吃,买买买,特别是在遇到一家Outlets后,彻底改变了我们的行程。

结果就是变成了拎着2袋战利品,打个车前往滨城市场。

滨城市场也叫边青市场,边城市场,看怎么翻译了,据说是胡志明市规模最大的集贸市场,这里衣食住行什么都有。
车到了市场附近才发现,我们又回到了红教堂这一片区,心想,胡志明是有多小啊,不管去哪都是这一片。

走进去后,各种各样的杂货,小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好热闹,而且很多店主都会说中文。
价格嘛,不知道怎么说,反正比我们在河内还有大叻买的那些东西便宜。
不得不说,如果是要买手信什么的还是集中到了胡志明的这种大型市场来吧,什么都有,而且价格还便宜。
真是见鬼了,辛辛苦苦拖了一路,早知道直接在这里置齐了多好。 而且分量更足,包装更好!

按照惯例,来杯鲜果汁。芒果每次都是标配。芒果和百香果真的配一脸啊。

从市场出来,想起猫之前说过越南可以用大众点评的
所以在上面找了一家人气最旺口味最佳的店,Quan An Ngon,据说是家百年老店。
我们的习惯,离开前的最后的一顿饭都是要吃最好的!

点菜也是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来的,有点坑,估计都是被攻略什么的炒起来的!
推荐最多的那个炸鱼,俗称“站着死”,还有那个蟹肉炒饭,都好一般,但是这家店真的是爆满,生意非常好!
又想是不是因为我们不会点菜呢,因为通心菜非常好吃,春卷也还不错。

夜晚的范五老街,真的是热闹的不像话
路边的矮桌酒吧,坐满了形形色色的外国人,还有很多衣着凉快的酒店小妹,颜值都不错哦,奏是一个眼花缭乱。
本来也想找个座位,来杯啤酒或是果汁感受一下的,转了2轮实在是没有空地了。

对于胡志明的印象就到这里了,第二天8点不到就打车前往机场了。
虽然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好在都是有惊无险!

飞机的起飞降落间,也意味着我的越南之旅就只能永远存在记忆里的。
回到广州的那一刻,心里多的是放下,是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但此刻,在码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多了很多留恋。

不得不说一入自由行深似海,从此跟团是路人。
自从第一次跟QQ背包走贵州之后,便爱上了自由行的感觉。
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很自虐,但也正是这种未知,这种随性才更加有魅力。

到这里,我越南的游记算是结束了,尽管已经回来近1个月,庆幸的是我总算是完成了。
最后的最后感谢QQ,没有你,这一趟我不可能玩得那么尽兴,谢谢这一路的包容和照顾!~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3 18: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8 10:5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