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泰姬陵(印度 阿格拉)(持续更新)

CarlYAN (上海) LV.15
2016-02-02 16:16 585/4
  • 出发时间/2015-07-25

前面先瞎扯 *_^

泰姬陵,对我来说,最深的印象来自于美剧《越狱》。典狱长因为一个泰姬陵,给了主角逃跑的机会。
不过我从未想过亲眼目睹这伟大的建筑。

越狱剧中的Michael与典狱长。典狱长准备送给妻子的结婚纪念礼物。

临近新德里的海利亚纳(Haryana)省的古尔冈(Gurgaon)地区,gurgaon faridabad road路边的哈努曼神像。然后在转上AH-1。

royal gate 穹顶

从VIP门进入泰姬陵后远观

从这座建筑物进入

印度同事曾经邀请我去德里,一直未能成行。转眼过去8年了。2015年,机会终于来临。

缘起 (附图从网上扒来的,表示一下印象)

2015年5月份的一个新项目,大约10月份结束。其中有一段时间必须到客户在印度的公司现场进行业务调研和系统实施。这样,从2005年起,为印度公司服务了4年多的我,终于在10年之后有了去印度的机会。
印度是如此神秘的一个国度,如果没有亲临,很多的人的印象大约是从《西游记》中天竺国,又或早期《大篷车》这样的电影,甚或最近几年的大热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的个神啊》等而来吧!
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天堂和地狱。很多人的分享表明,去过印度的人们几乎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一种爱死印度了,可以一去再去;一种恨死印度了,打死也不要再去了。在没有真正经历之前,我也忐忑,不知道将来我属于哪一种。

行程

来回总共只有两周时间,项目的事情也很多。满打满算也就只有周末两天加周五和周日的晚上了。印度的交通也不算很发达,从德里到阿格拉虽然只有200多公里,可是单程也要花6个小时以上。

最后我们计划周六一大早动身,当天晚上返回。第二天再逛德里的景点。

当然,事实证明,这点时间是根本不够的。

我们这个计划的最大缺点就是,既看不到朝阳下的泰姬陵,也看不到落日余晖中的泰姬陵。但是反过来说,也给了我下次再去的理由。值得带着全家再去一次的地方。

看地图,不远啊,200多公里而已,比从上海杭州远一点。可是单程吭哧吭哧了5-6个小时啊。路上也没怎么停,也没怎么堵车,反正就是慢。可能是因为司机并没有走新高速,而是走的AH-1。
不过转过头一想,这也不算啥,在上海,当年从人民广场到徐家汇,也要花好久的时间呢。
行走(只能用行走)在印度所谓的高速公路上,环顾周围的路况,理解了。

从德里去阿格拉

实际上,我们住在紧邻德里(Delhi)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的古尔冈(Gurgaon),离地铁黄线的IFFCOW地铁站很近,旁边就是Dream Kindom。我们请人预定了一辆小出租车,包车前往阿格拉。价格是6000印度卢比,全包。不用管司机的吃喝,不用管过路过桥费,甚至也不用给小费。路上司机告诉我们,他们公司在阿格拉还安排了免费的导游给我们,也就是说,6000卢比也包含了导游的费用。算下来一整天,总共600人民币,价格相当可以了。

凌晨5点半,打电话给司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收拾收拾就到酒店大堂等着。印度人民出了名的不守时,不过我们遇到的都还好。这次的司机也挺老实的。打着哈欠来的。街上没有什么人,我们上路了。同伴坐后排,一路呼呼大睡。我虽然也很瞌睡,但是舍不得沿路的风景,只好睁大了眼睛,一路看过去。

路上看到的大卡车,大部分都是TATA牌。

Haryana邦的收费站。似乎不是按里程收费,而是按照单程(Single Journey)和双程(Return Journey)来收费。价格上,双程是单程的1.5倍。

看前方霞光,又是一个艳阳天。

德里也是大工地。修高架,修地铁,修高速。

卡车后面有两行字。一为“Horn Please”请按喇叭,二为“USE DIPPER AT NIGHT”在晚上请用灯。
Horn Please也常常写作Horn OK Please。OK的上方是莲花图案。据说,早期印度的卡车大都由TATA生产,Tata Oil Mills Ltd. Co (TOMCO) 带来了一个新的去污剂品牌“OK”,为了推广,他们就用TATA汽车为媒介,在上面喷涂OK。OK品牌的图案为一朵莲花。这就是Horn OK Please的由来。再后来的人们就自己喷涂这样的字样和图案,并不清楚它本来的意义了。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种说法。还有一些说法,可以再维基百科上找到。
这两个都是为了超车时候用的。白天你鸣号,晚上你闪灯超车。
这些图案都很有个性,导致有很多老外特意把它制成贴纸,专门贴在车后面。

还有涂成HORN BLOW的。车牌HR打头是表示属于Haryana省的车。

路边遍地是垃圾。这里属于城乡结合部了。

公交车。这部还算普通,后来的8月份,在斋普尔琥珀堡下看到的公交车,更为古老。

这台公交的车牌号UP(Uttar Paradesh)打头,是北方邦的。

公路上马衡达拖拉机一路狂奔。

慢慢的天亮了。人的活动渐渐多起来。路旁的工厂。这一路过去,仅仅看到几家工厂还有生气。很难看到像中国东南沿海那种高速路边全是工厂的景象。

沿途的卫生条件不敢恭维。随处小便的人很多。后来,我们也加入了随地小便的行列。我们准备在一个加油站的卫生间去解放一下自己。走到卫生间跟前,才发现一把大锁把门给锁得死死的。最后只好到旁边的地里解决。

以上就是路边集市。也能看出来路况。想起乡下赶集的场景了。

印度,不管是城市还是乡下,突突车都是流行的,重要的交通工具。既有像图中这种类似公共交通的突突,也有类似出租车功能的黄色突突车。一般能发出tutu这个音,大家都懂了。非要讲英文,这车叫rickshaw。起初是日本产,然后由华人黄包车付带到印度的。继而流行开来。

拍tank的的时候还挺担心的,万一被士兵发现,拦住我,要收缴我相机怎么办。。。

有行家能看出这是什么型号的飞机么?

这一路,看到拖车运输的tank,起码三辆。路边还有一辆平板车,上面拉了一架小型飞机。

德里阿格拉路,隔一段就在修跨公路桥或者涵洞。

寻卫生间而不得,最后在这片荒地上解决了。

花8卢比,差不多人民币8毛钱,买了一支香烟。那时不抽烟很久了。路途无聊,下来活动身体,还是买了一支。
后来还是有点后悔,不管抽不抽烟,也应该在机场免税店买上一条两条的,在外面混,见面发根香烟,一下拉近距离,还是好使。

停在加油站前面的卡车,不出意外,还是TATA出品。印度人民总是把卡车打扮得花里胡哨的,车头扎上很多花,挂上很多花环。或者挂上辣椒和柠檬串,避邪的吧!这台车不算很花。
他们的汽车喇叭也是多种多样,尤其是很多车的喇叭是带音乐效果的,音节很多的那种。似歌非歌。

离泰姬陵还有46公里,很近了,很近了。很快就要见到你,Taj Mahal!

猴子军团

坐汽车从德里去阿格拉,在进入阿格拉所属的UP北方邦之前,需要办理手续,交税。并不贵。去程办好了之后,回来出示一下就可以了。在司机下车办理缴税手续之前,他交代我们把车门锁好,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可开门,也不要拍照。果然等他下车后,就围上来一群人。牵着猴子的,直接乞讨的,各色人等。做着手势,让我们开门。我们早就知道这个场景,只好不理他们。外面的年轻小伙子,忽然暴力起来,猛力拍打车窗玻璃。这力度猛的,似乎要把玻璃砸碎。实话说,心里小紧张。人生地不熟的,虽然是两个大男人,毕竟打架不是很内行。这就是传说中的猴子军团。
回程的时候,也是原路返回的,大概是因为不需要停车去办理手续,也就没有这些人来骚扰了。

进入这个收费站之前,司机去右边的办事处拿journey ticket,我们就在车里被一帮人围着。
同事跟我说,不理他们,不跟他们有眼神交流,随他们去。
时间过得很慢很慢

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当地的电话卡,数据流量是2个G,所以一路无需担心流量问题。该上微信上微信,该导航导航,看看自己在哪里。

上图便是缴税的收条,总共才收120卢比,相当于来回12块钱,回程就不用交了。

公路上随处可见的神牛。黑的白的,闲庭信步。

一路上,神牛们闲庭信步,所有的人和车都会给它们让路。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便是它们的休憩地,隔一段就有三五只神牛歇息其上。

至少从外表来看,印度人民很重视教育。高速路边的建筑,看来最好的,规模最大的,都是学校。一路过去,大学,学院,工程学院,中学小学,建筑看起来都不错。甚至和周围的民居格格不入。常常看到平地而起的建筑群,有些突兀。
GLA 这所大学是上世界90年代才建立的,也是为了让这座圣城的子弟能够接受比较好的教育。目前号称是UP邦最好的大学。

路边这建筑,也是白色大理石建成,不知道是酒店还是寺庙。

当我检查这张照片的时候,赫然发现出租车的反光镜镜片没有了,没有了。。。我发了个朋友圈。立马招来回复,什么,印度的汽车还有反光镜的吗?!
的确,很多汽车的反光镜都被司机掰掉了。
当我跟司机指出反光镜坏了之后,司机淡定的伸出手把反光镜朝车身折了过来,继续开。

泰姬陵

挑了这张规规矩矩的泰姬陵,作为镇楼图。

泰姬陵外墙上的饰纹细节。

大理石柱上的装饰纹。

午餐

阿格拉红堡

车窗摇下,一股尿骚味扑鼻而来。我们终于抵达阿格拉红堡。红堡门口也有很多马和骆驼等待游客挑选,带来大自然的气息。

回程

阿格拉小城路上,车,马,牛,什么都有。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02 18:56

没有什么特别的。价格谈好,问清楚。省钱就多磨,省事就给钱,给钱也要还价的,常常要还到30%。印度人民胆子大,做生意厉害。可能听不懂你要去哪儿,就接上你,然后沿路找人问。

2016-02-02 21:26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08 09:51

引用 珠海王大宝 发表于 2016-02-08 09:51:36 的回复:

回复珠海王大宝:我也详细不起来。。。也没有做啥准备。也是走到哪儿算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