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雪山, 16年1月冬游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1-26

何谓最后的雪山?

不知多少年前在《国家地理》上看到了一篇评比中国十大最美山峰的文章,其中有八座分布在我国的藏区(稻城三神山被算为一座)。从这以后对于藏区的雪山就十分憧憬,2011年开始了圆梦的第一步,从此对藏区的迷恋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到16年为止先后完成了四次藏区自驾其中三次是从南京起始的长途跋涉。下面就是先后七座被定格为永恒瞬间的最美雪山,《国家地理》的排名按照片顺序如下

NO1  南迦巴瓦,位于西藏林芝,于2011&2012两次前往方见真容

NO2 贡嘎雪山, 位于四川甘孜,于2015&2016两次前往方见真容

NO3 珠穆朗玛,位于西藏日喀则,于2011有缘第一次前往便见其真容

NO4 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位于云南德钦,于2011&2012&2015先后三次前往方才见其真容

NO5 仙乃日,位于四川甘孜,于2015年第一次前往便见其真容

NO7,夏诺多吉,位于四川甘孜,于2015年第一次前往便见其真容

NO8 冈仁波齐,位于西藏阿里,于2012有缘第一次前往便见其真容

虽然在藏区的自驾中瞻仰过数不清的神山和圣湖远远不止这几座雪山,可是回归初心时仍然有那么一座自己没有见到,那便是同样坐落于亚丁的央迈勇雪山,巧合的是这座雪山也是我心中藏区最美的雪山。所以这次的旅程目标明确,来回四趟飞机就是为了整个藏区最后一座没有亲眼所见的雪山。人就是这样,越是离终极目标越近越是容易沉不住气。即使之前已经有过四次入藏朝拜神山的经历,即使半个月前才刚刚膜拜贡嘎雪山回来。可是最后一座山就在那里,让人每晚都无法安眠。

《穿越西藏,把魂留在神山圣湖》http://www.mafengwo.cn/i/3301204.html
《一个与雪山的诺言 -- 记第三次藏区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515792.html
《五彩贡嘎 暮色晨曦,记2016年1月也许是最后一次的318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366633.html

以上是之前的三次藏区游记,可能只有看过之后多少才能理解此次执着旅程的原动力吧。

PS 此次由于拍摄环境过于寒冷,全程照片均由单手即可操作的摄像机完成,无后期(也没法后了

亚丁印象

说到亚丁其实算是故地重游,因为去年秋天刚刚去过。可能是缘分未到,或是老天将我的运气都留给了后来行程里的梅里雪山,所以在亚丁停留了3天2晚都没能将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牯主神山全部见到。夏诺多吉只在洛绒牛场这最差的观景角度看到了一会儿,至于央迈勇更是连续三天都一直躲在云中不肯出来。

虽然是一次有着糟糕回忆的旅行,但是客观地说亚丁被称为地球最后的香巴拉绝对是名副其实的。雪山,峡谷,草甸,牧场,溪流,瀑布再由庙宇经幡点缀其间,这所勾勒出的一切与二十世纪初其发现者洛克先生最早在美国国家地理上所发布而震惊世界的世外桃源完全一致。我想也能让大部分看了《消失的地平线》而向往香格里拉的读者达到最大程度上的精神共鸣。

以下是15年9月的亚丁掠影。

行前准备

此次之行完全是靠半个月前只身一人前往新都桥贡嘎所得到的灵感,原来在寒冬腊月这种反季节去拍雪山有幸能看到完整雪山的几率要比别的季节大很多。后来跟寄宿藏民家的老乡们聊天也印证了这个概念。

所谓亚丁四季
春季:看冰雪融化,鲜花遍野 (不光是亚丁整个藏区春季都是赏花的不二季节)
夏季:看游人如织,谁人得道(夏季游人最多,但是因为雨季看到雪山几率最小,只能拼RP了)
秋季:看梦幻彩林,长枪短炮(摄影大师一般都是秋季来此,色彩斑斓,层次分明)
冬季:看巍峨雪山,银装素裹 (是一年中天气相对最晴朗,雪山现身率最高的季节)

因为冬季亚丁攻略太少,这里就多聊几句,众人拾柴希望能帮到别人吧。因时而异,对于我这种只为雪山而来的人来说冬季自然是最佳的选择。可是冬季作为亚丁乃至整个藏区的旅游大淡季是有它的原因的,极端寒冷的天气,极端的物资匮乏,极端的交通条件。这三点足以将绝大部分以玩为目的的游客拒之门外了。事实也是如此,在景区内的两天我就没有见到任何游客,如同包场亚丁一样。

这里提醒想冬天前往亚丁的各位,尤其是像我这样独自一人的,无论您有多强的精神力量,自身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做足准备。首先是御寒的衣物,如果是淮河以南的各位就不要犹豫把压箱底的最保暖的衣物都拿出来带着吧,而且至少要带两套以备更换。我的衣物装备是上身两层内胆加雪地冲锋衣,下身一层内胆加风雪冲锋裤,专业滑雪保暖袜加高邦雪地靴。这里还要事先说明因为哥自带加厚脂肪,在南京的冬日除非刮风下雪向来都只是单衣单裤,所以关于实际衣着装备各位还要再自个儿斟酌一番。其实我的这身装备还是有些不够白天不出去的时候我都躲在有电热毯的被褥中,到了晚上还经常被冷醒。
除了衣服请各位在稻城县至少在香格里拉镇上根据需要完成所有物资补给,因为即使块过年了这个时候的亚丁村和亚丁景区里真的什么都没有,餐厅,超市,药店你能想象的一切几乎都没有,此次我本人就是对此估计不足只带了两袋士力架巧克力,只想说冷相对于饿来说真算不了什么。
最后就是请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提前在稻城做好保健准备,冬季的亚丁村和亚丁景区几乎没有任何应急治疗的地方最近也要下山到香格里拉镇,各位保重。另外冬季的亚丁景区基本与现代文明脱钩,请带足现金好像没有看到什么地方可以刷卡。

2013年开始稻城有了飞机航班,庆幸的是成都稻城段全年不停包括寒冬,每天都有一班。这是对冬季想来亚丁的朋友一个最利好的消息,不然无论从哪里出发要在冬季开车前往藏区腹地的亚丁都是将命先寄存到阎王爷那儿的。稻城机场到亚丁景区开车三个小时左右都是路况良好的二级公路只要不下大雪那相较于别的季节也就无甚区别了。这里特别提醒将成都作为中转站的朋友一定要将下一站航班的飞机留有足够的空间,因为稻城成都间的航班在冬季每天都会因为天气情况晚点,只是晚点的长短每天不一样而已。

由于稻城机场没有任何正规租车公司,所以这也是5次藏区雪山之旅中唯一的一次不自己开车的。这种不能自主的旅行方式其实是本人最不喜欢的,但是这次非常幸运地通过别人的攻略认识了一位叫 刀登 (18283660428)的藏族小伙,就是他成就了我此次完美的旅程。他整个家族四代人都住在亚丁村并服务于亚丁景区,算是个亚丁通吧。此次机场接送机,住宿餐饮,景区陪游背包全由他一人完成,服务满意度真是有多少星就给多少,两个字 --- 完美,这里强烈推荐!

行程安排其实没啥可纠结的,南京-成都-稻城飞机往返,然后就是在景区内等着,直到看到雪山为止

在路上

由于以前最晚从成都开始都是开车进藏所以没有想到从飞机上俯视青藏高原是如此之美,美得醉人心脾。当初为了能更全面地从空中欣赏川西大地特地选择了成都经停康定再飞稻城的航班,另外为了更好的观景拍照全程选择的都是头等舱,虽然成都往返稻城的机票价格已经赶超了南京往返成都的了,但这绝对是值得的。

成都机场起飞不久便开始视觉的盛宴,从空中俯视这眼前的一切顿时觉得古人认为蜀山之上为神仙所住果真贴切,真正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只是受飞机双层玻璃所限照片效果不好,最后上一段视频能让大家更好地感受下。看来虽然藏区的最佳旅行方式是自驾,但是不坐趟飞机,那藏区行绝对是不完整的。

视频的效果相对来说要好一点

块抵达康定时在飞机的左侧是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可惜来回两次贡嘎雪山都被云雾紧紧的包裹,要不是对这个角度的贡嘎雪山非常熟悉那估计是找不到贡嘎雪山的具体位置的。

这是在飞机上看到的云锁贡嘎

这是半个月前在康定机场周边拍摄的同一方向的贡嘎雪山

凡事有失就有得,虽然没能在空中一睹蜀山之王雄姿,但是在飞机降落康定机场前几分钟我们竟然近距离围绕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亚拉雪山整整飞了180度,我想观赏亚拉没有比这更近更好的角度了吧

康定稻城大多都是高原,本来可以看到很多湛蓝的高山海子可惜在冬季基本都被冰冻,景色平平就没有之前那么震撼了。

最遗憾的要数从稻城飞回成都的航班上,由于晚点严重上飞机时心情烦躁竟然忘记将相机提前拿出。飞机刚起飞的十几分钟内都可以用肉眼非常清楚的同时看到亚丁三座神山,我想也只有在这个角度才能看到吧。非常遗憾只能用手机扑捉了一张非常模糊地照片,请以后坐在飞机右侧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几乎就在看不到三神山的同时你就可以远眺贡嘎雪山了,这对雪山控来说实在令人兴奋。所以请切记从成都稻城坐飞机左侧,回程坐右侧,景观最佳。

模糊但令人兴奋的手机抓拍,以最漂亮的角度同时出现在一张照片中的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牯主神山..........

下飞机去香格里拉游客中心的路上一路坦途,可是进入景区开始上山后地面积雪越来越多,半山腰以上呈现出一幕幕冰雪世界的绝美画卷,洁白的雪路在湛蓝的天空衬托下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天路。

路上看到了成群的雄壮野鸡和猴子,只是这里的猴子十分胆小,汽车刚停连车窗都还没有摇下就四下散的无影无踪了

亚丁村

本以为能看到一片银白的亚丁村雪景,可没有想到山谷中竟然一点雪也没有。加上这个季节没有什么作物,光秃秃的亚丁村竟然显得几分败落

整个亚丁村在山谷中依山而建,说来挺巧,去年9月份来的时候住的是亚丁村海拔最低的地方3600米,这次我住的刀登家的客栈是亚丁村海拔最高的地方3900米。虽然高那么300米多少会在心里上加重高反的感觉,但是在房间内就能清楚地看到三神山中的其中两座,仙乃日和夏诺多吉,还包括壮美的日落下夏洛多吉的日照金山。光此一点就可以秒杀去年住的地方了。

以下就是客栈房间内所看到的光景

再赏仙乃日,夏洛多吉

亚丁的三座神山无论是从宗教上还是从地理上都是捆绑成一体的,就连在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山峰中它们都是以“稻城三神山”这个整体出现在榜单上,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以“品”字形分布在景区深处:右下是仙乃日,名曰:观世音菩萨;左下是夏诺多吉,名曰:金刚指菩萨;中上是央迈勇,名曰:文殊菩萨。这些汉藏翻译都是直译,可见这三座神山在藏族心目中是何等神圣!

由于去年在景区内算是完整欣赏过了仙乃日和夏诺多吉,所以这次就准备在房间里随便看看,没有想到这一随便竟然看到了两座神山在日落下的千娇百媚,尤其是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

首先是仙乃日,作为三神山中的海拔最高者也担当着整个景区的迎宾使者,因为在翻山来亚丁村的路上远远就能看到这尊观音菩萨静静地矗立在群山中,毫不吝啬的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现在每位刚来亚丁景区的游人眼中。

通过一段视频记录下了山回路转之后仙乃日瞬间跳进你视野的第一瞬间。

这两张拍摄的角度来自在亚丁村上方的观景台,也只有这个角度并不锋利的仙乃日山峰才显得依然挺拔大有直插云霄之势,现在看来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山峰中也只有仙乃日是以平顶而入围的。

下面开始就是在从亚丁村的角度来仰望仙乃日了,由于是三座雪山中离亚丁村最近的一座,给人以咄咄逼人的压迫感

日落开始,由于仙乃日独特的山体和朝向问题,只有右侧很小一块山体符合所谓的日照金山,总体只能说是沐浴在晚霞之中的仙乃日吧。

看网上的攻略早上日出时可以看到仙乃日的日照金山,可是我天黑就守候在最佳观赏位置直到太阳完全升起都没有如愿看到这一胜景,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问题

相比之下夏诺多吉就非常的幸运了,虽然离亚丁村略远,但是他以他最完美的一个角度面向夕阳,自然就有了最完美的日落金山。这里其实建议各位看夏诺多吉的日落金山不一定要守在冲古寺,亚丁村上足以。

请欣赏夏诺多吉日落金山的完整过程。

最后的雪山

终于要点题了,这座藏区最后一座没有完整所见的雪山,这座藏区所有雪山中个人觉得最美的雪山,央迈勇。

这里简单介绍下冬季亚丁景区官方的作息时间,山下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到亚丁村和扎灌崩的大巴一天只发一班,时间大概是在10点到11点间。景区内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营运时间为11点到3点。特种马帮冬季不营业,景区原则上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前往牛奶海。下午三点半从景区回亚丁村和香格里拉镇的大巴在扎灌崩发车,同样只有一班。当然在景区内徒步露营者请无视以上信息。

由于成都稻城的飞机晚点到达亚丁的第一天因为已经将近下午三点来不及进入景区了,第二天因为寄宿的藏胞家亲戚就是冬季在景区内值班运营电瓶车的工作人员,所以早上10点搭乘景区电瓶车从亚丁村直达冲古寺,当然该买的车票一分不会少。可是神奇的是在亚丁村还晴空万里的天气到了冲古寺就已经是阴天,等乘车到了洛绒牛场竟然开始下雪,呵呵我不由的说:这山区的天气就如同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啊,一旁单纯的藏族小伙哈哈大笑,说:不对不对,应该是如同姑娘的心说变就变

说笑归说笑,心情其实很糟心想今天肯定也见不到央迈勇了,谁知山回路转,等到了圣水门不经意的拐过一个山口央迈勇就赫然映入眼帘,我一阵狂呼差点没吓得司机把车开到山沟里。由于电瓶车上就我一人开车的藏族小哥非常人性化,带我到了几个比较好的观景点主动停车等我拍照,可惜雪越下越大,刚才还显露无遗的央迈勇山峰渐渐地溶于雪云便得十分模糊了,大家看看雪中的央迈勇是什么样子。在这黑与白的世界中,央迈勇山脊上的幽蓝冰川反而显得更加突出只是这种苍凉平添出一种让人不敢靠近的威严,我想这种色调也许最接近当初其发现者洛克先生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上的照片吧。洛克先生曽说:这是我平生所见最美的雪山......无限赞同

当天晚上在藏胞家烤火聊天,不知是不是被下了降头竟然决定第二天凌晨骑马从亚丁村到落绒牛场看亚丁最美景观 -- 央迈勇的日出金山。虽然知道自己平时缺乏锻炼体质不好但是心想反正是骑马也就没怎么担心了,不知是太冷还是太兴奋总之那晚一夜未眠。那时绝不会想到明天将会是几次藏区之行中最深度的一天.......

第三天凌晨4点半起床,昨夜还是大雪纷飞此刻又已放晴。5点准时开始骑马前往洛绒牛场。黎明的亚丁虽然漆黑一片但因为满天的繁星让人对前路到是并不担心,可是刺骨的寒冷(零下二十多度)让人着实有些招架不住,尤其是骑在马上身体不动,不一会整个下半身就感觉被冻麻了这马要是兴起跑起来我估计肯定要摔下来。好在眼前的景致实在太醉人,远处银河下的夏诺多吉雪山若隐若现,耳边除了有节奏的马蹄声就是阵阵鸟鸣和溪水潺潺。这种感觉已经超越了自己对人间仙境的所有想象。

大约6点左右抵达了冲古寺,经过电瓶车起始站时在远方的草甸上发现几只不是狼就是狐狸的动物,反正马的反应很大好一会儿才愿意继续前行。约莫又过了四十分钟马完全无法前行了,因为路面上有严重的结冰,马在这种冰面上真是寸步难行。同行的藏胞只得零时去捡石块垫路,小马勉强前行几步竟然整个身体重重地滑倒在冰面上,两位藏胞费了好大的劲才帮助其重新站起来,看了实在让人可怜。

上一张后来天亮后补拍的可怜小马吧

无奈,我们只得从这里开始放弃骑马开始徒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对于我这种平时在南京一次性走路都不超过2公里的人来说要在这漆黑寒冷的山林里,从海拔3900米到4200米徒步来回十多公里。若此时还没有开始我八成会选择放弃,可是如今已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点的山林中根本也没有什么退路,咬咬牙心想来都来了,要么开挂要么爆发小宇宙,实在不行就 May the Force be with me吧 可是心灵鸡汤只能滋润精神层面,身体是最诚实的,徒步的后期已经有些体力透支只能用意志力来移动身体,好在坡度最大的一段路已经骑马完成,在大约块八点的时候抵达了圣水门。这时候的天已经微微泛白是即将日出的征兆,呵呵,还真是一分钟没有耽误。

在这儿跟各位交流一下央迈勇的观赏点,我的经验是最好的两处分别在圣水门往下继续走1.6公里有个电瓶车乘车点以及再往下走1.3公里的罗绒牛场制高观赏点,至于平时电瓶车终点站的位置个人认为是最不利于观赏央迈勇的,当然这纯碎是个人观点。

其实首先沐浴第一缕日光的并不是央迈勇雪山,而是其对面的一座小山岗,其山间被风化的一道道山崖被当地藏胞称为“十六尊者”

大约八点半左右央迈勇的日出金山开始上演,从这一刻开始好似之前一个多小时的痛苦感触都瞬间消失了,因为用它们来换眼前的一切实在是太值得了。可惜不知是不是老天专门跟我开个玩笑在这最关键的一刻山顶飘来一片云雾,等日出完成这片云雾又不知不觉的消失了

总之瑕不掩瑜,大家来看看这个照相效果类似卡片机的摄像机所扑捉的日照金山全过程吧

这美轮美奂的一幕大概持续了约二十分钟,整个山尖先后呈现出四种不同颜色。之后便是我在雪山下常有的掩面而泣和跪拜雪山,六年来不知道跪拜了多少座雪山如今这也许真的就是最后一座了,在这一刻请允许一个双鱼座的脑中大约沸腾感慨了约十分钟..........

也许前一天的大雪是老天有意为之,让此刻的央迈勇银装素裹,雪白圣洁,在湛蓝天空的承托下展现出它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刻。此后的约两个小时便静静的陪伴着这座我心中名副其实的最美雪山,由于整个景区没有任何游客,第一次在山林野外中撕心裂肺的狂吼直到没有力气,然后躺在地上静静地听着山谷中的阵阵回音,仿佛整个世界只有我和眼前的央迈勇,此刻将成为永恒,上天对我这最后一次雪山之旅实在是太恩赐了。

可是由于还是太冷虽然带着专业的雪地手套依然拿出来几秒钟就感觉麻痹,无奈全部照片只能由单手就能操作的摄像机完成,所以各位就不要吐槽照片质量了

后记

写到最后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了,这已经是第四篇藏区游记,也终于可能是最后一篇了。央迈勇完美出现在眼前的那一刻标志着6年来藏区之旅的圆满结束,这对我来说也是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是时候说再见了,但是这种再见并不会给人丝毫的感伤,因为数次藏途的经历已深深印入我的脑中,不光光是记忆,而是更深层次的灵魂。他们改变了我太多,包括浮躁的性格,包括对很多事情的看法,甚至会改变了我的一生,也许吧,谁知道呢

山就在那里,愿,藏魂永驻.......

Final, the end

时间又写错了

2016-02-02 18:16

台漂亮了,果断收藏,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去看看

2016-02-02 20:08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2016-02-02 20:09

引用 Coco君 发表于 2016-02-02 20:08:42 的回复:

台漂亮了,果断收藏,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Coco君:谢谢,绝对值得去的,建议还是11月份去最漂亮

2016-02-02 20:10

2016-02-02 21:09

照片不错。

2016-02-02 23:05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2-02 23:05:29 的回复:

回复蓝心融:卡片机,太冷了连镜头都没法换,呵呵,抬举了,谢谢

2016-02-02 23:09

引用 white-stone 的图片:

2016-02-03 06: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3 16:25

引用 sunsetra 发表于 2016-02-03 16:25:11 的回复:

回复sunsetra:哈哈,偏执症

2016-02-03 17:31

很不错,3月准备去,
亚丁的门票可以在里面多玩几天吗?有人说只能玩2天

2016-02-04 16:50

引用 天行健LQ 发表于 2016-02-04 16:50:59 的回复:

很不错,3月准备去,
亚丁的门票可以在里面多玩几天吗?有人说只能玩2天

回复天行健LQ:理论是这样,但是我去过两次那么多天也没有人查,到时候不查就算查了补票就行也没几个钱

2016-02-04 17:00

太棒了 无限敬仰  对于雪山 对于你

2016-02-08 02:43

引用 消失在黑暗中 发表于 2016-02-08 02:43:36 的回复:

回复消失在黑暗中:谢谢,新年快乐

2016-02-08 10:4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8 14:51

引用 快乐bala 发表于 2016-02-08 14:51:06 的回复:

回复快乐bala:呵呵 我是带了相机也没有用 太冷了

2016-02-08 19:50

2016-02-29 14:40

引用 zzyg3966 发表于 2016-02-29 14:40:06 的回复:

回复zzyg3966:谢谢

2016-03-01 15:28

太神勇了,既仰慕又羡慕

2016-07-01 20:53

引用 烟雨秦淮 发表于 2016-07-01 20:53:04 的回复:

回复烟雨秦淮:哈哈 第一次去就看到央迈勇,我才要羡慕您呢

2016-07-02 00:27

你好 我想問下冬季還能騎馬去牛奶海麼

2016-11-28 22:11

引用 Simo. 发表于 2016-11-28 22:11:57 的回复:

你好 我想問下冬季還能騎馬去牛奶海麼

回复Simo.:绝对不可以,冬季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开门关门间的间隔非常短除非你在园区露营否自来不及去牛奶海,马帮冬季不营业,有时候电瓶车因为路面有雪都不开,要带好水喝失望做好走的准备。但是冬天值得去的,放心,祝好运

2016-11-29 05:43

引用 white-stone 发表于 2016-11-29 05:4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