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其实还可以这样玩!(骑行大屿山,大帽山,大美督,长洲岛,南丫岛,梅窝)

• 出发时间/2016-02-23

关于行程

离开了购物免税店、迪斯尼、海洋公园、兰桂坊的香港会是怎样的?
一次7天6晚的香港之旅却完美的避开了购物免税店、迪斯尼、海洋公园、兰桂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恩恩,这注定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香港游记!是一次朴(qiong)实(you)无(dao)华(di)的香港之旅!
其实。。。。。这次去香港我是带老婆去骑行的。。。。。终于说服老婆陪我去骑行。。。但是这次却选错了地方。。。。。。
因为人人都说香港不适合骑车。。。。。但是。。我不信。。。。。
先把这次的行程摊开看,话说投降输一半,遇到了恶劣天气+百年寒潮,于是原本计划把香港东西南北+澳门打一遍,但最后只完成了香港西南北。。。。东边西贡澳门放弃了,很可惜!
第0天:成都双流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骑行)东涌-(地铁)尖沙咀
第1天:尖沙咀-(天星小轮)湾仔码头-(叮叮车)香港大学-湾仔码头-尖沙咀-香港文化艺术中心-(天星小轮)中环码头-(15c路)花园道缆车-太平山-(地铁)中环码头-(天星小轮)尖沙咀
第2天:尖沙咀-(地铁)东涌-(骑行)东涌道-屿南道-大澳渔村-昂坪大佛-贝奥营地-梅窝码头-(坐船)中环码头-(地铁)尖沙咀
第3天:尖沙咀-(地铁)中环码头-(坐船)南丫岛榕树湾码头-(骑车)索罟湾码头-模达湾码头-(坐船)香港仔码头-(骑车)中环-(地铁)尖沙咀
第4天:尖沙咀-(地铁)大围-(骑行)沙田吐露港单车径-大埔海滨公园-汀角路单车径-大美督-林锦公路-荃锦公路-大帽山顶-荃锦公路-荃湾-(地铁)尖沙咀
第5天:尖沙咀-(地铁)中环-铜锣湾-中环码头-(坐船)长洲岛-中环码头-(天星小轮)尖沙咀-维多利亚
第6天:尖沙咀-(天星小轮)中环码头-ifc55楼观景台-紫荆花广场-湾仔码头-(坐船)尖沙咀-(地铁)香港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关于花费

这次最给力的就是机票,双11那天订的,成都往返香港,一个人957,当我们决定行程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机票了,所以能守到如此美好的价格!
香港最贵的是住宿,而我们是去玩不是去住的,加上我们睡眠质量一直比较好,所以对住宿要求就略低了,经常住青年旅舍感觉没问题,这次选择的是尖沙咀的功夫旅舍的大床房,180一晚,算是比较温馨的了,当时我们也是提前1个多月订的,一口气订了6晚的,人均550元,准备以此为根据地发散,顺便说下这个旅舍的地址很好,楼下就是地铁站,距离维多利亚港也不远!
办理港澳通行证花了100+1次澳门签注+2次香港签注=160元(ps:其实去香港,再去澳门,再返回香港,时间控制在7天内的话,只需要1次香港签注和1次澳门签注就够了)
在淘宝租的无线WiFi7天140元,人均70元
剩下的就是吃+行的钱了,在内地换了1000元港币+在港一共取了1700元港币=2700元-还剩300元港币=2400元港币 人均:2400*0.84÷2=1008元
总共的消费大约:957+550+160+70+1008=2745元

一些总结,希望能帮到你

1,八达通在香港真的很好用,可以载淘宝上提前买,也可以到机场找服务台买,坐地铁还可以打折
2,切记准备好港版插座,这个我们都疏忽了,还好无线wifi给我们配了一个!
3,尽量在中国银行多换点港币过去,虽然其他游记提到香港街道非常多的兑换钱币的地方,但是 不提汇率说兑换的都是耍流氓,中国银行是1:1.18,那边基本都是1:1.05,或者办一张华夏银行卡,过去取也要划算一些!
4,一个被大家忽略的景点:ifc55层观景平台,就在中环,路过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因为。。。。他不收费,需要带港澳通行证,上到55层楼,可以鸟瞰整个中环,不过开放时间一定要记住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周日休息!当然上面是香港货币的一些展厅,另外有一些纪念品价格很温馨,喜欢的可以考虑买,我这次在港唯一购物就是买的上面的纪念品!
5,南丫岛和长洲岛之争可以歇歇了,2个风格都不一样,我都去过,大概说下,喜欢户外徒步登山的去南丫岛(然而我竟然是骑车去),携家带口喜欢吃海鲜的去长洲岛!后文有介绍,可以看下!
6,香港物价比较高,但是也有温和的,大家买食品可以去惠康超市,价格算下来和成都差不多,还有很多惊喜,比如蛇果10.9港币4个你怕不怕!
7,最重要的一点,香港市区真的。。真的。。。真的不适合骑车啊!

先放一些图片吸引火力,喜欢的朋友帮我点赞啊!

全场照片都是黑卡一代拍的,附带小米手机拍的发朋友圈,视频是山狗录的!
其他游记你可能感兴趣
带着单车去旅行第一站:环海南岛—骑着单车,去看海!http://www.mafengwo.cn/i/5358429.html
带着单车去旅行第二站:环青海湖+副本茶卡盐湖
带着单车去旅行第三站:环台湾,追风太平洋,一个人的练习曲!http://www.mafengwo.cn/i/5361613.html
带着单车去旅行第四站:川西小环线-骑行在云和山的彼端http://www.mafengwo.cn/i/5357429.html

游记正式开始

学会给自行车打包和补胎已经成为骑行者的必备修养!

出发前合影留恋,出发前我们以为我们的旅途是星辰大海,没想到现实是车水马龙+高山陡坡超值套餐。。。。。。

在机场眼睁睁的看见他们把行李装上飞机,我就默默的决定以后再也不用装车包装车托运了,还是要用箱子啊!

下了飞机,我做了本次行程最大的错误,准备骑行到市区。。。。。于是先把单车装好,合影一张,出发!

接下来就是各种导航带错路,各种分支路,单行的,高速路,夜黑风高的,艰难骑行到东涌,还下骑了小雨,于是认输投降走进了东涌地铁站!

到了尖沙咀功夫旅舍办理入住手续,在这里订了6晚,房间比想象中大,竟然能放下2辆单车,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已经很不错啦!
这家旅馆表面上是一家青年旅舍,而实际上却是一家以传授咏春拳为主的武馆,有没有《叶问》的感觉?

我们所在的旅舍在美丽都大厦,隔壁就是著名的重庆大厦,很多歪果仁,很多游记也提到过,感觉不安全的样子,实际别人只是长得黑,应该是做点兑换外币的生意,没有那么可怕啦,你不要去招惹他们就好!香港可是最安全的城市呢!

第1天:香港市区一日游

今天下雨,所以骑行泡汤了,只能安排市区游了,今天也是全程最冷的一天,从未想过香港也会如此冷,这次百年寒潮也被我们遇见了,所以这次行程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天气!
第一站先来到尖沙咀码头,隔壁就是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和香港文化艺术中心,这次因为星光大道在修缮,所以没有去成,很遗憾!

尖沙咀码头可以坐天星小轮到对岸,不过有2条线路,一条是到中环码头,价格3块多,有很多去离岛的船都是走这开的,但是这条线不能带自行车!
第二条是到湾仔码头,价格2块多,这条线是可以带自行车的,但是要单独给钱!
香港岛除了坐天星小轮,还可以坐地铁过去,不过不赶时间的话建议坐天星小轮吧,便宜逼格还高!
顺便科普一下: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穿梭于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不单是香港九龙之间的渡海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乘搭天星小轮亦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项最质优价廉的观光旅程。亦是访港旅客游览维多利亚港首选的行程,《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因为是早晨,下雨,风大,街上基本没什么人,早餐去吃的大家乐,香港平民级消费,人均20多,但是我没有吃饱!

接下来感受一下叮叮车,一般都是2-3元钱,坐去香港大学,刚刚下车便遇见一个同去香港大学的学生,非常友好的带我们一路!
科普叮叮车:叮叮(又叫双层有轨电车)车行驶的路线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途径西环、上环、中环、湾仔。..太古、筲箕湾及维多利亚港沿岸,这种全世界只有香港岛才有的交通工具,实际上是一种双层有轨电车,由于开车时司机踩到踏脚车子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而著名,故人们喊它“叮叮车”。叮叮车已成为香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深受香港人喜爱。

香港大学就在半山腰,一路爬坡上坎的,不过我找了很久的学校大门,太低调了!下面照片里面的横幅什么意思,不懂啊!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为港大(HKU),是一所位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奠基于1910年3月16日  ,次年3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建校初期,香港大学规模极小,自1912年3月11日正式开学,到1916年12月举行首次毕业典礼,仅有23名毕业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香港大学一度处于瘫痪状态,1941年教学全面中止;1948年4月9日复校后,秩序重建与结构转型并举,学校步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缘于殖民地的特殊性,香港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采用英语教学,其学术研究多可与欧美无缝对接、良性互动,也得益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医学、商科、人文、政法等领域见长的香港大学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

下雨逛哪里都不好玩,好处是人也很少,心情烦躁,没事就去坐叮叮车+天星小轮打发时间,反正好玩不贵!

坐天星小轮看维多利亚港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惜天气不好,也只能拍成这样了!

回湾仔码头的时候,遇到一阵强风,被吹成狗,正好旁边个华润万家超市,赶紧进去避避,进去一看好多东西比想象中便宜,我们楼下的711一瓶500ml矿泉水都要9元,这里怡宝1.5L的4.5元,进口饼干一大袋13块,薯片一盒9.9,纯果汁番茄汁9.9元,以上都是港币,于是有了下面的收获!
总共花了80多吧。

中午吃的著名的翠华,牛肉面+云吞,38一碗,还是吃不饱。。。。。。

下午闲暇去逛香港文化艺术中心,事实证明我的确没文化不懂艺术,好无聊啊!本来想去看星光大道,但是已经被封的严严实实了!想翻都翻不进去的感觉,遂放弃!雨中闲逛维多利亚港也别有一番风味,雨中还是有很多人在表演。

冷的不行,风又大,先回旅舍避避风,旅舍内部是个长方形的围楼,有点《港囧》里面追逐的场景感觉,顺便附上上午的路线图!

夜幕降临,是时候出发去太平山了,本来原计划是准备骑上去的,没想到遇到恶劣天气,已经影响后面的行程了,所以只好坐车去了!晚上的维港真漂亮,后面会单独抽一天晚上去看幻彩咏香江的镭射灯表演!老规矩先坐天星小轮到中环码头!

从中环码头出来左边有15c路可以直达山顶缆车,摩天轮也在中环码头旁,不过此时第一次感觉到摩天轮在高楼林立的香港显得如此渺小!

平山山顶缆车,就冲这坡度都值得坐一次,还好今天人不多,排了2轮就到了我们了!上山记得是20多,下山好像是18,这是八达通打了折的价格!
科普:太平山山顶缆车是香港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机动公共运输工具,太平山山顶缆车是与香港电车、天星小轮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太平山山顶缆车是登香港平山顶的最主要交通工具,来往中环花园道和太平山顶,路轨依山势而建,太平山山顶缆车缓缓攀上373米高的陡斜山坡,路轨全长1.4公里(1,365米),车程约8分钟。缆车最陡的角度达27度。太平山山顶缆车把交通和观光合而为一,旅客沿途能欣赏的景色,不论白天或晚上,都各有特色。山顶缆车是旅客太平山山顶观光俯瞰维多利亚港景色之行的首选。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旅游热点之一。

到了山顶,可以直接上楼到达太平山观景平台,收费40多,应该是最佳的鸟瞰维多利亚港夜景的地方了,不过我都快被风吹哭了。。。。你们再不点赞还有人性吗?

在返程的时候又排了40多分钟,就这样在风中吹了近一个小时,而且山顶已经结冰,在拍照的时候手都抖得焦对不准了,我只能说老天爷算你狠!

山顶下来,可以走路到中环地铁回尖沙咀,也不是太远!最后附上太平山的路线图!

第2天:尖沙咀-东涌-大澳渔村-昂坪大佛-贝奥营地-梅窝码头-尖沙咀

今天难得的好天气,也是这7天唯一可以看到太阳的一天,果断收拾好东西,今天准备骑行大屿山环线,先从尖沙咀坐地铁到荔景站换乘到东涌站开始骑行!
大屿山面积为香港众岛屿之冠,几乎是香港岛的两倍。岛上大部分地方是郊野公园,环境清幽。香港国际机场、迪斯尼乐园也位于大屿山上。

出了地铁便可以开始骑车了,不过今天又被地图导航导错地方了,其实一开始就找东涌道就好了!

科普: 大屿山线
  难度:★★★★★。
  时长:6-8小时(含休息时间)。
  旅游大巴多,上下坡考验技术和体力。
  1、如果是从市区到大屿山骑行,可以搭地铁东涌线,到欣澳站,沿海由工地车路到翔东路,翔东路转入白芒村,沿奥运径就可以到达梅窝
,不转入白芒,沿翔东路骑行,出口就在东涌站附近。
  2、梅窝在大屿山南部,主要车路只有一条屿南路,沿屿南路骑行,可以到石壁水塘,从羌山路上昂坪,到宝莲寺看大佛,也可以踩到
大澳,看看这个很出名的渔村,看看那些棚屋。昂坪天坛大佛就是《无间道3》里面曾志伟和陈道明私会的地方,是香港非常著名的一个景点。
     3、从市区搭地铁过来也可以从东涌站起步,不过这是一条偏越野型的路,从东涌道爬坡就很具有挑战性,跟着接上屿南路。如果不骑
马路,骑到逸东村附近,过侯王庙后沿着岸边的水泥小路可以踩到深屈村,在之后由深屈道上昂坪,也是一种选择。这条入门级的越野路通往
大澳。
  4、到目前为止,大屿山除东涌外都是道路管制区,在道路上行走的车辆相对市区少很多。不过因为旅游业的关系,大型旅游巴士会
比较多。
    5、除长沙海滩一段屿南路外,其余都是不断地上、下坡,算是很考验体力和车技的一条路线。

由于交通管制,一路上的车都很少,刚开始也是温柔的起伏路,直到正式进入东涌道,一路上1:10,1:8,1:6的坡很厉害。。。。。。

大屿山除了坡陡以外,其实很适合骑行的,路好,车少,风景好!恩恩,容我先休息缓缓再继续撸。。。。撸不动了就停下来拍点照片,拍完继续撸。。。

我先到山顶探探虚实,等老婆推车上来,就是愉快的放坡了!翻过山之后,便可以看见大海!

放坡到底就是屿南道,右转是去大澳和昂坪,左转就是去贝奥营地和梅窝的,走大澳这边的屿南道一路可以沿海骑行,也是起伏路,尚可以接受!

这样的路,还可以开心的玩耍,混照片!
路边的小洋楼也和香港市区高楼大厦很鲜明的风格,这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幸福的时刻总是短暂的,换来的是无尽的痛(pa)苦(po),过了一个水库,接下来又该翻山了,依然是1:10的坡!不讲价!
然而这个山的确让老婆奔溃了,她哭着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声称从此以后退出骑行界,这不是她想要的旅行方式!我知道这次有点过,在此之前我也只知道东涌道很有挑战,万万没想到。。。。。。。。。于是我停下来陪她推起了车,直到山顶,直下放坡到大澳,右转继续爬坡到昂坪,我们决定先下到大澳渔村吃午饭缓缓!

放坡的时候,那速度我感觉我能飞起来,而此时老婆心里怀揣着美食地图已经起飞了!于是我们就这样飞到了大澳渔村!

接下来是老婆的主场,我就跟她随便逛逛吃吃喝喝吧!中午吃的猪扒饭,40元
科普:香港大澳渔村, 想亲睹香港难得一见的水上棚屋,便要前往位于香港北端的大澳渔村。平实的土地无法给蜑民带来安全感,遂使他们在潮汐涨退的海床上以木材搭屋,水上棚屋由此而来。此后,蜑民世代在水上棚屋聚居,延续至今。从梅窝或东涌搭乘公交车,约一小时到达大澳渔村。大澳村落被一条河道分隔,河堤两旁是百多年前由渔民盖搭的棚屋。棚屋建筑在竖立于水面的木柱之上,户户相连,栉比鳞次。渔民多以舢舨出入,渔村的淳朴风貌历历可见,使大澳享有“东方威尼斯”之美誉。大澳居民大部分是客家人,以捕鱼为生,过着宁谧质朴的水乡生活。

我喜欢这里,这里的天气温温和和的,这里的人也温温和和的,我喜欢骑车缓缓的走过这里大街小巷,因为这里一切都是慢悠悠的,我想这才叫生(zhuang)活(bi)!

渔村的尽头是前大澳警署,现在已经被改造成旅馆了!
前大澳警署建于1902年,是两层高的西式建筑,耸立在大澳小轮码头旁边的小山丘上,是新界区最早期建成的警署之一。

就这样度过一个温馨的下午,是时候返航,老婆决定坐车先到梅窝去,实在不想爬了,可惜车站不允许自行车上车,这计划便落空了,只好老实的推回去了,老婆决定不去昂坪了,于是我们商量我先骑车上去昂坪看大佛,最后在山顶路口汇合!

先反爬大澳道,在上深屈道,接着右转上昂坪道就到昂坪大佛了,昂坪道这段路实在太陡,骑到后面我也体力不支不得不主动下来推车了,这几年年来环过海南岛,青海湖台湾川西环线,就是川西4000海拔以上的坡也从未失手,这次竟然到香港推车,心里顿时一万条草泥马奔腾而过。。。。。。。。

不过最后看到大佛,这一切也值了!
科普:天坛大佛是当今世界上最大露天青铜坐像。位于宝莲寺牌坊正对的木鱼山顶上,以青铜铸造,1993年12月开光。佛头以黄金贴面,佛身由200余片青铜焊接打造,大佛所坐莲花宝座为仿北京天坛所设计,故而得名“天坛大佛”。
该像总高度近34米,为一结合宗教艺术和尖端科技的结晶品。大佛底座三层,设有展览厅等。大佛的三层殿堂由圆形楼梯贯通,内有一口大钟悬挂在殿堂正中,大铜钟直径2米、重达6吨,外壁刻有佛像、手印和经文等上雕佛像和经文等。该钟由电脑控制,每隔七分钟敲打一次,共108次,以供人“解除108种烦恼”。

由于刚才的坡太陡,把网络都陡掉了,以至于今天行程只记录到昂坪,后面骑到梅窝的路线没有记录上。。。。。。。

下山过程会经过一个观景平台,我们刚才就是走水库旁边的山路骑上来的,这里看下去也没多远,但是爬升去很高,可见坡的陡!

昂坪到南屿道三叉路的情况还算一帆风顺,路上还遇见三个阿sir在执勤啊!

回到刚才屿南道与东涌道交接的三叉路口,往前就是梅窝放心,我以为后面也是小起伏路,你没猜错,是我太年轻,太天真了,待我吃块热翔巧克力,推完这1比10的坡先!
其实后面很明了,先一个1:10的陡坡,放坡下去右转就是传说中的五星级营地-贝澳营地,当初计划的时候甚至想过到这里来露营,还好及时收手护住了脸!

接着沿着屿南道继续向前再翻过一个1:10的山,放坡下去就是梅窝了。。。。。。大屿山不相信眼泪,自己选的路线,跪着也要骑完。。。。

终于在夜色朦胧中到达了梅窝,今天的苦日子走到了尽头,梅窝码头旁边车棚停了好多单车,看了梅窝人民很喜欢骑车啊!
要从梅窝坐船到中环码头,由于带了单车,只能坐慢船,就必须等时间咯,梅窝旁边有个熟食市场,不过我还是先到旁边的麦当劳吃个饱饭再说,顺便说下香港的餐饮消费,麦当劳算是便宜的,20多就能吃饱的地方的确不多!

坐船离开伤心地大屿山,回到繁华的中环码头,今天的骑行充满意外和惊喜,不知道明天又会是怎样的结局!

中环码头出来,需要经过一个天桥,在穿过一条隧道后来到马路对面就可以找到地铁站的入口,虽然说明了,你们也不知道怎么走,但是我就是这样凑字数的,其实香港市区很多被随意锁在路边的单车,不知道是不是主人受够了香港市区恶劣的骑行环境从而放弃了他们,很多已经锈烂了。。。。。

第3天:尖沙咀-中环码头-南丫岛-香港仔码头-中环-尖沙咀

今天天气阴,不过没有下雨已是万幸,首先带车搭地铁到中环,再到中环4号码头搭船去南丫岛榕树湾码头!下图就是我说的天桥!

顺便说下,好在香港地铁都可以带单车,不然每天要骑出市区都是一个体力活,进地铁记得拆前轮就可以,尽量走升降电梯!
接下来我们又犯了一个错,就是这些码头的时刻表没有搞清楚,带单车的班次是有限的,错过了就必须等待了,下面照了一张时刻表,黑色*号的是可以带单车的,绿色#号是带大货的,没有装满的情况也是可以带单车的!我们到的时候12点那班货票已经卖完了,于是我们等到下午1点45那班了。庆幸的是1点大货那班没有装满,所以1点才上船!

中午饭也只有在船上解决了,吃的老婆去金华烧腊打包的叉烧饭!40一手!
其实我蛮喜欢坐船的,摇摇晃晃的,很舒服!

南丫岛其实蛮适合徒步登山的,而我却带了单车来,岛上不通汽车,当地人都是以单车为代步工具,一般游览路线是从榕树湾码头徒步到索罟湾码头,单程走路大约要2小时,后半程会爬山,其实还有一个模达湾码头,但是不到中环,只能到香港仔码头,很多人选择走回榕树湾,这样就至少需要4个小时,而且需要不错的体力!

南丫岛中国香港境内的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和香港岛。行政上属于香港十八区之中的离岛区。著名演员周润发出生地。南丫岛的深湾曾出土新石器至明清时代文物。

前面都是幽静的林间小道,骑行起来很有感觉,后面坡度感人,还好距离不长!

这张照片本来想让老婆帮我拍出很有逼格的举车照,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后来发现更像是在说:“麻痹,老子不骑了,我要把这破车扔下海!”
充分的表现出老婆对单车排斥和对我骑车不满的创作意图!

这个洞据说是日本人挖的,用来隐藏自杀式潜艇的,还没有挖好,战争结束了。。。。。
到达索罟湾,这边主要是海鲜餐馆,榕树湾那边小吃比较多!所以大家可以权衡一下!

索罟湾这时还没有船,我们决定继续往前面骑,去模达湾码头看看,这个码头比较冷门,我喜欢。。。。。
不过要到这个码头需要下很长一节楼梯,骑单车的慎重!

因为冷门,所以班次比较少,无奈在风中等待近1个小时,船终于来了,这种不是旅游船,更像是当地人的交通船,很朴实!
在此奉上班次表,大家参考,不要走我们的后路!

香港仔码头,又回到大市区了!

到达香港仔,本来的原计划是向右继续去浅水湾和赤柱,走东边环完香港到,但是现在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加上随时都有下雨的可能,所以我们决定走西边到坚尼地城坐地铁回去!

今天第一次感受市区骑车的窘境,前面说了香港市区不适合骑车,并不是因为香港不允许骑车,其实除了高速都可以骑,只是没有内地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非常不方便!
我顺便分析了下,主要一下几点导致不适合骑车的,你们感受一下!
车多,路多,弯多,坡多,人多,单行道多,没有非机动车道,只能尽量靠左,车多人多就不说了,单行道是个问题,举个例子,按照导航走,前面一个十字口,本来按照导航应该直走,但是对面的车道竟然是逆向的单行道,这是你只能往左了,于是就陷入不断找路,修正路线的漩涡里, 我只能说百度你不懂香港道路啊!坡多且陡,也是个很艰难的问题,想想重庆为什么很少人骑单车!

因为以上骑车的困境,我们没能如愿的骑到坚尼地城,因为导航到一个转弯的地方,是隧道。。。。。明确有禁止自行车的标示,于是我们只能直走,我决定放弃导航,跟着公交车,骑到香港大学!
结果遇上老婆车爆胎,真的是爆,不是扎,我骑车这么久第一次见爆出这么大口子的,怨念太大了!
我换胎期间遇到一个歪果仁向我们问路,因为骑车,我们在港遇到许多人向我们问路,
按照我的理解是我们更像本地人啊!按照他们的理解是只有本地人才有勇气在香港骑车,外地人没事跑来香港作死骑什么车啊!

之后我们决定还是骑到中环去吧,哪里我们熟悉,这几天都在那里转悠了。。。。。
路过一家小店,生意蛮好,俗话说:爱骑车的男生不会丑,爱排队的女生不会饿!
于是她去排队了!

在市区正确的骑车方式是:找准大概方向,就跟着公交车一直骑,于是我们就这样的骑到了中环码头。。。。。
然后需要经过一个天桥,在穿过一条隧道后来到马路对面就可以找到地铁站的入口,虽然我这样说了你们还是不知道怎么走,好熟悉的感觉有木有!

香港和平纪念碑(Cenotaph)是香港一座纪念碑,位于中环遮打道,于1923年竖立,原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阵亡的军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纪念碑用以纪念两次大战殉难者。纪念碑正背面分别有3支旗杆,两侧有象征悼念亡者的花圈雕饰,并刻有中文“英魂不朽 浩气长存”及英文“THE GLORIOUS DEAD”字样,下面为“1914-1918”、“1939-1945”表示两次世界大战的年份,上方刻有“MCMXIX”罗马数字,代表1919年—凡尔赛和约签订的年份。顶部为放置花圈的石棺雕饰,象征悼念阵亡将士。

今天骑行很休闲,所以晚上还有足够的时间逛庙街!从尖沙咀走到庙街也不远!

庙街(Temple Street)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很多电影都曾以该条街道取景。庙街以售卖平价货的夜市而闻名,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

第4天:尖沙咀-大围-大埔海滨公园-大美督-大帽山顶-荃湾-尖沙咀

今天老婆彻底放弃了,接下来只有我一个人骑车了,今天骑了个早,我要骑尽兴,走尖沙咀地铁站到旺角转观塘线到九龙塘站,再转东铁线到大围站再开始骑!

今天出门天气还是阴,我想阴就阴吧,别下雨就好啊,于是出了大围站,下雨了!
今天的基本都是单车道了,新界的自行车道很多,适合骑车!出大围站右边就是单车道的起点!
这一段是:大围——大埔海滨公园线

路线:东铁线大围站→沙田吐露港单车径(马料水段→大学段→科学园段→白石段→绿茵山庄段→白鹭湖段→大埔滘段→元州仔段)→
大埔海滨公园。
  难度:★。
  时长:如果沿途不停,30分钟-45分钟。
  大围站A出口可租车,45港元一天。
  1、这是一条几乎没有任何难度的路线,所以即便不是专业的骑行者、没有专业的装备,也可以当做一条观光路线来骑。
事实上,在东铁线大围站,A出口就有租车服务,一辆车一天45港元,比在红树林租车还便宜。
  2、沙田吐露港单车径的沙田站会比较复杂,主要的出入口是连接车站的商场,另一个往排头村的出入口是交通交汇处,
有小巴、的士、巴士的站头在一起,如果要往城门河岸的主要单车径,中间因为有公路的关系,单车要绕路穿过去,进入公共屋村,
再找路到城门河岸,对一些不熟悉路线的车友是颇花时间的事情。所以,从大埔或大围出发是比较好的选择。
  3、吐露港单车径由沙田市中心经科学园接驳至大埔墟,再伸延至大埔海滨公园。这是一条规划和设施比较到位的单车径,
红色路面清楚地区分了单车径与普通道路,而且沿线每隔一段就会出现遮雨棚供车友休息,很是贴心方便。同时,这一路可以欣赏
到美丽的吐露港海滨风光,有时候还能看到香港赛艇协会的训练场面。
  4、这条路线所在是新界东北部的大埔区,虽然大埔中心已经相当现代化,但外围的郊野乡村仍然保留着很多原始面貌,古木苍天,
祠堂庄严。比方说元洲仔的大王爷庙,在骑行过程中就可以见到,就在元洲仔旧政务司官邸旁边。它是在清朝中叶建的,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
,每年五月初六大王爷诞期,渔民都会搭棚演戏,成为当地村民的一大盛事。
  5、大埔海滨公园很大,所以骑车到达这里之后可以好好地休息一番。公园有一条1.2千米的海滨步行径,有面向吐露港的风筝放飞区,
还有露天剧场等。这里也是每年大埔区龙舟竞渡的举行地点。公园内还设有一座30多米高的回归纪念塔,可以登上塔顶俯瞰整个大埔海滨和
吐露港。

虽然雨骑十分不爽,但是好歹我的薄如蝉翼的雨衣也能承受,大不了骑慢点,可千万别下大雨了啊,于是下大雨了!WTF!
赶紧找个桥洞避雨,一等就等到11点,无聊之中拍点过往的单车勇士们!
ps:照片有下角那辆锁在在铁杆上的单车,那仁兄本来是跟我一路骑的,雨下大了之后,直接把车锁在那里,走了。。。。。走了。。。。

后来雨小了些,但是丝毫没有 停的意思,我不能再等了,继续雨骑上路!

有没有想去香港送外卖的人,有没有还要招人的香港外卖公司,请联系我!

烟雨朦胧的香港,除了有点冷,其他还好!

在中午骑到了大埔海滨公园,下雨人非常少,几乎成为我一个人的公园!后来雨终于停了!
海滨公园之内有一座香港回归纪念塔,是一座以纪念香港主权移交的纪念塔,亦是香港最著名的大型建筑地标之一。

大埔出来,会到完善公园单车径,这的路有点复杂,一定看好路牌,我期间走错了一次,因为路牌掉到地上没看到,我的目的地是大美督!
大埔—大美督线
路线:大埔站→海滨公园→大埔工业村→汀角路单车径→大尾笃。
  难度:★★。
  时长:约2小时。
  多绕个道去看三宫庙。
  1、单车是新界居民的重要代步工具,因此在东铁沿线单车径发展得也比较好。所有东铁线车站出来后,步程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接驳的
单车径。
  2、车友可以选择在比较容易找到的单车径路线起步,比方说大埔站,出来后沿林村河河岸的单车径骑往海滨公园、工业村方向,
按照这个方向和路线可以一直踩往大尾笃。大尾笃之后没有单车径,但还可以沿乡郊马路踩到鹿颈,继续去粉岭、上水或者刚刚开放禁区
范围的沙头角。
  3、在汀角路单车径会经过洞梓路口,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绕道去看三宫庙,只有再过沙栏、三门仔,然后再回到在汀角路单车径。
这是景观甚好的一段路,还可以在三门仔找食肆补给一番。

大美督来香港一定要来啊,阴天都这么漂亮,晴天一定美爆了,不过一定要走到大坝上去!很多鸟和鹰在天空翱翔,原本这这能推车上去,但是基本没人,所以我就骑上去了!
白普理赛马会青年旅舍就在这里,住在这里休假,没事到后面大坝去跑个步一定很惬意!

这条路直得跟飞机场一样!本来有路可以环湖的,但是已经锁上了,而且不能骑车进去,好可惜!

今天计划完成,但是时间还很早,决定走大帽山去看看,中午没有午餐信息,因为我自带的饼干!
于是往回骑,沿着完善公园旁边的河一直走左转就可以连接到林锦公路!

林锦公路也不是一马平川,起伏不断,嘉道理农场前面一个大坡差点撸出血有木有!

过了农场放坡下去就是一个三岔路口,左转就正式进入了荃锦公路,也是连续上坡的开始,一路1:12-1:10坡要比大屿山温柔那么一丢丢!
这条路也是军事禁区,看五星红旗应该是驻港部队吧!

山间有个观景平台,可以鸟瞰。。。。。我方向感不好,我也不知道那片叫什么了!
一路到顶,我已经缺水了,要不是山顶有个小卖部,不。。。是自动售卖机,我可能要放弃大帽山,直接放坡到荃湾了!

顺便介绍一下这条路线:大帽山顶雷达站线
  路线:荃锦公路→大帽山道→山顶雷达站。
  难度:★★★★。
  时长:约3小时
  1、上大帽山顶的雷达站,只有一条路,就是荃锦公路,顾名思义,这是一条贯通荃湾与锦田的公路。车友们可以选择从荃湾或锦田的
石岗踩上荃锦坳,再接上大帽山道,一路骑上顶就是。
  2、至于如何前往荃锦公路,车友可以乘地铁到荃湾站,绿杨新村附近,找寻往石岗的路牌。
  3、荃锦公路是一条旧有的乡郊马路,除巴士外,虽然甚少有大型车辆通行,但是这条路以路陡、弯多出名,是飞车发烧友的胜地,
摩托车发烧友更甚。在假期时,经常能见到穿上赛车服与护甲的车手驾着大马力摩托飞驰而过。骑单车者在骑行上下坡时,务必要小心谨慎。
  4、从荃湾上去,中间经过一处地方叫作川龙,有几间极出名的旧式茶居,以山水泡茶奉客,车友们可在这里休息与补充能源。另外,
该区因为地势高,加上大帽山的水,川龙出产的西洋菜极出名。并且,黄秋生拿影帝的那部《八仙饭店(人肉叉烧包)》,就是借用其中一间茶居拍摄的。
  5、当然,想上大帽山,也可以从大埔出发,沿林村河骑往大埔林村,林村就是林锦公路的起点,一路爬坡到嘉道理农场,也即是
林锦公路的高点,下坡到尽头可以看到一个回旋处,转左就是荃锦公路了。从林村到这个地方大概要1个小时,之后一路骑上去就是了。
林锦公路同样是旧有的乡郊马路,部份路段的路面状况比较差,不论上下坡都要极小心注意路面情况。

大帽山叫大雾山是有原因的,一上去就开始起雾,到顶已经看不清东西南北了,可惜照片照不出实际的坡度,反正最后那个坡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老实推车吧!
结果辛苦的上到顶,面对的是片雾蒙蒙的景象,什么也看不到,不禁寒由心生,即兴做打油诗一首:夫妻同心齐断金,风雨飘摇闯港岛,一曲大屿肝肠断,从此骑行是路人!仅以此诗献给告别骑行界的老婆。。。。。。

没风景可看,那就没有什么好留恋的,直接放坡到荃湾!
科普:大帽山位于香港新界荃湾区和元朗区交界,并有小部分属于大埔区。大帽山亦称“大雾山”,是全香港最高之山峰,山上可俯瞰新界及港岛。在冬季严寒气温下,偶然可见地上结霜的情景。大帽山郊野公园的范围包括荃锦公路以东,城门郊野公园以西及以北的山岭,东起大埔□,南沿林村谷,包括大帽山的主要山岭,占地1,640公顷。大帽山郊野公园是香港一个郊游和烧烤的热门地点。

荃湾是荃湾线的起点,可以直达尖沙咀!

第5天:尖沙咀-中环-铜锣湾-中环码头-长洲岛-中环码头-维多利亚港

原计划今天应该骑西贡的!但是下雨。。。。。。陪着老婆去巡山咯!
前面没有去成浅水湾和赤柱,今天乘车去,按X度地图的提示应该在铜锣湾附近乘40路前往!
我们乘地铁到金钟转乘到铜锣湾时,是无论如何找不到40路车,最后终于找到63路也可以到赤柱,嫣然没了兴致,老婆说还是去吃再兴烧腊压压惊吧!

这次天气不给力,很遗憾没能去体验一下敞篷叮叮车!

路上发现当地很多骑车的都喜欢跟在叮叮车道上面骑,叮叮车是轨道车,不会乱开,路线统一,也不会有汽车,真是机智啊!

惠康超市,就是这家,美国红苹果,10.9元4个!美国脐橙,9元钱5个!还有很多其他平价的东西!路过的朋友不要错过!

再兴烧腊,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餐厅,其实比起名声很响的翠华和许留山甜品这一类,我更喜欢这种民间小店!后两者在价格上越走越远,颇有一种只卖外地客的姿态,就好比成都的锦里和宽窄巷子一带小吃店,呵呵哒!

放弃了赤柱,那我们就去长洲岛吧!中环5号码头!

风雨中摇曳了20km到达长洲岛,在小雨中闲逛长洲岛很有情调,这是一个很有品质的小岛,岛上设施非常齐全,比南丫岛小,没什么大坡,很适合带小孩来玩!

我最喜欢在这种不带商业气氛的小巷子里闲逛了!就连这里的工程车都是萌萌哒。。。。。。

这也有一片海滩,可能是淡季吧,人很少,对岸应该就是南丫岛,因为我认识那几根烟囱!!!

有海滩,有林间,有小吃,有海鲜,长洲岛值得推荐!
这里推荐一下砵仔糕和滋粑(我买的芒果馅和榴莲的)

一直不明白香港为什么喜欢把市政厅修在菜市场上面,或者是喜欢在市政厅下面开个菜市场,是方便公务员下班买菜吗?

岛上的游览路线
科普:长洲岛是香港的一个岛名,行政上属于香港十八区之中的离岛区。长洲因岛形狭长,且两头大、中间细,所以被称为长洲。也有人觉得它像一个哑铃而称它为哑铃岛。它位于香港西南面。面积只有2.4平方公里,居民约三万余人,是离岛区人口最稠密的岛屿。

坐船也有船上的风景,回程时看到那艘船开的好快,整个船感觉是架在水上的!

今晚的压轴是维港的幻彩咏香江,每晚8点开始,现在还早,先随便拍几张夜景,再去试试传说的许留山!
虽然前面说了性价比不高,不过没吃过还是可以试试,我就不说价格了!嘿嘿

接下来请欣赏维港的幻彩咏香江,不过还是要现实中看更爽感!
科普:幻彩咏香江( A Symphony of Lights)是香港著名的镭射灯光音乐汇演,由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合共44座大厦摩天大楼及地标合作举行,透过互动灯光及音乐效果,展示维港充满动感和多姿多彩的一面。

第6天:尖沙咀-中环码头-ifc55楼观景台-紫荆花广场-湾仔码头-尖沙咀-香港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今天是最后一天,还好是晚上7点25的飞机,所以还可以任性的玩半天,第一站先来到ifc,用港澳通行证边可以免费登上55层,上面是一些关于香港货币和金融的科普知识,如果对天际100不是特别感兴趣的话,到可以来这里逛一逛!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周日休息!
科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简称国金;英文:International Finance Centre,IFC)是香港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著名地标,位于香港岛中环金融街8号,面向维多利亚港。由地铁公司(今港铁公司)及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香港中华煤气及中银香港属下新中地产所组成的IFC Development Limited发展、著名美籍建筑师César Pelli及香港建筑师严迅奇合作设计而成,总楼面面积达43万6千平方米。现为恒基集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总部所在地。

接下是金紫荆花广场!
金紫荆广场位于香港会展中心旁,是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而设立。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央政府把一座金紫荆铜像赠送香港。金紫荆铜像被安放在会展中心旁,面对大海,这个广场也被命名为金紫荆广场。这座高6米的铜像正式名称为“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寓意香港永远繁荣昌盛。

雪糕车也算是香港特色,值得推荐,9元钱一个!很好吃!
 下午就要准备坐地铁去机场了,有点小紧张,老婆说,不如在最后去吃一次再兴烧腊压压惊吧!
于是再兴烧腊成了我们指定压惊专供饭!这次很紧张,所以我们点了顶火四宝烧腊和顶火叉烧+肥鹅套餐!

最后去机场是这样的,一般香港站直接坐到机场快线到机场很快也很贵,100港币不讲价!
还有一个便宜的版本,是坐地铁到东涌站大概19元,在东涌坐大巴车去机场,这样最省!
但是我们带车走,不想折腾了,我们是坐地铁到荔径转乘东涌线到青衣,在青衣转乘机场快线就只要50多点了!
本帖终结!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给我留言,尽量解答!
另外背景音乐是:九龙公园的游泳池

你才我是哪个?!

2016-02-02 21:05

引用 flying985 发表于 2016-02-02 21:05:21 的回复:

回复flying985:你猜我知不知道你是谁?

2016-02-02 21:1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4 09:25

引用 yatusiter 发表于 2016-02-04 09:25:10 的回复:

回复yatusiter:就当记流水账,给自己旅途一个总结,也留个纪念

2016-02-04 09:31

引用 头皮屑大侠 的图片:

2016-02-06 14:34

13顶

2016-02-06 14:3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2-06 14:35:24 的回复:

回复雪域:多谢支持

2016-02-08 07:5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08 18:51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02-08 18:51:45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哈哈,多谢支持!

2016-02-08 20:02

真累,骑车为什么不去西贡万宜水库车少景色漂亮

2016-06-13 05:32

引用 扁 发表于 2016-06-13 05:32:25 的回复:

真累,骑车为什么不去西贡万宜水库车少景色漂亮

回复扁:本来要去的,结果下雨没去成,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