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颠沛流离(川渝滇之行)

行进线路:

重庆出发,途径成都马尔康县,金川县观音桥镇,色达县,甘孜县,炉霍县,八美镇,康定县,雅江县,理塘县,稻城县,乡城县,香格里拉县,德钦县,丽江大理腾冲县,直至昆明官渡古镇收尾。
全程4000公里。

(一)、朝圣之路的前奏

一直以来,其实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写游记。不想写的原因有很多,最大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我这人本身不会写东西,文笔稀烂地够可以,其次便是怕被人说做作,矫情。可是最终,我还是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因为有一种预感始终若隐若现,往后我很难再有机会一个人如此走天涯了。
        川西高寒草原,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有这个词。但其实她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东部草原、伊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川西高寒草原、那曲高寒草原、祁连山草原),草地海拔大多在3800-4500米。
      因为之前做攻略介绍十月是她最美的季节,又为了避开国庆出行高峰于是我便决定10月8日启程。
      往川西走,成都自然成了第一站。当然之所以刻意在成都停留一晚,也是因为自己打心里喜欢这座芙蓉城。虽然此前已在山城被战友和儿时小伙伴吃喝玩乐招待得够可以,但我还是愿意在成都做停留。

尽管出生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江南,但若论城市生活品质,天府之国的芙蓉城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少不入蜀,老不离川”,确实如此。成都的生活,成都的阳光,满大街小巷街坊的小吃店小茶馆,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来一碗大碗茶坐在竹椅上悠哉悠哉打发慵懒的下午。聊不完的天,喝不完的茶,打不停的麻将,有时感觉连四川人说话都特别有调调,第三声且延长音居多,温和而软绵绵的像唱戏一样好听。于是乎成都在我心中就是一个耗耳朵看川剧,撸串串吃火锅,烫冒菜龙抄手,老妈兔头锅盔冰粉凉糕钟水饺叶耳粑铺盖面肥肠粉,巴适得很简直不亦乐乎的代名词。

既然往西走,当然要从茶店子坐车出发(地铁可达,网上可提前订票)。因为时间充裕,所以决定先去马尔康看一下,早上6点30分发的车(那会儿的成都天还未亮),从成都马尔康路过了汶川理县,沿途还是能看到当年5.12大地震后留下的一些废墟。到达理县的时候。忽然眼前一亮,路过一个羌寨,很是漂亮,后来才知道那是桃坪羌寨(阿坝州是羌族人唯一的聚居地)。

到达马尔康县时,已是快下午2点。是在马尔康镇下的车,因为当地的西索民居比较有风格(属于嘉绒藏族),于是便决定一探究竟。

西索民居其实也就一个村庄那么大,百来户藏居,但是细细品味,嘉绒藏式建筑却别具一格,和羌寨风格有一些相似,但涂料比较多彩,整个民居游览只需半小时,隔河而望就可看到卓克基土司官寨。虽说是节制一方的土司土皇帝,但其实官寨也并不大(估计是受当地古代经济发展制约)。后来搭车回去路上的藏民也说,那充其量不过是个小土司罢了,当地最大的土司寨当时节制一方十三路土司,可惜后来被红军火烧毁了。
        原计划是想一个人翻越一下雅克夏雪山(藏语:牦牛无法逾越的高山),因为这是当年红军过草地(指的是诺尔盖大草原)翻雪山时越过的最后一座雪山,却被当地人告知得去黑水县翻越,于是只好作罢,前往马尔康县城。

马尔康,藏意兴旺发达之地,阿坝州首府,县城沿梭摩河而建,阿坝州风景如画,举世皆知的九寨沟黄龙,诺尔盖大草原都在这个州。但是马尔康县旅游资源却并未完全开发。当地人很淳朴热情,顺路搭车那是家常便饭,还会主动当起你的导游,跟你讲述哪里好玩。如果你入住民居,是60—80元/天,还管你早晚饭(当地习惯一天吃两顿,午饭只是打尖儿)。

马尔康的藏族民居(嘉绒藏族文化特色)。

此图片来自网友作者 admin,向你致敬!

第二天,按原定计划,我便去了观音桥镇。尽管出发时天色才微亮,车上却坐满了人(绝大部分是去拜观音的藏民)。观音桥镇属于金川县,此地因为有藏区最大的观音庙而出名,每天前来朝圣的人为数不少。车辆沿梭摩河河谷前行,由于是高原丘陵地带,河谷两旁的高山如巨人一般直接拔地而起,高耸云霄。虽然植被旺盛,但仔细观察土质岩石结构后,却不由得让人担心,身处地震带,稍微一震动难免山体滑坡,造成塌方(果然过了两天,听后面的驴友说,那条路山体滑坡封道了)。
        观音桥镇不大,观音庙就在镇对面的高山上!

因为在镇上吃饭耽搁了时间,到达观音庙的时候,其实主殿已经关门了,寺里的觉姆(女出家人的叫法)一听有不远千里而来的游客(就是我),就又回去取了钥匙打开了主殿门。只用了半小时,就逛完了寺庙,因为天气很好,我就和藏民一起坐在寺庙前的广场上晒太阳。临走时还来一对兰州来的游客,于是我死乞白赖的蹭车回了马尔康县。

可是,到达马尔康后,却没能买到第二天唯一一趟去色达的班车票(川西很多县城客运站没有网上订票业务)。刚想改计划去丹巴美人谷,却遇到了有当地人退票,于是,色达之旅得以按计划前进。

本篇游记共含2030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02 17:22

引用 fay_day 发表于 2016-02-02 17:22:05 的回复:

回复fay_day:明天继续

继续啊

2016-02-02 17:35

2016-02-02 21:1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08 17:5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