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周庄、无锡---江南,年少时憧憬的地方

Irisoar (杭州) LV.10
2016-02-02 16:57 444/9
  • 出发时间/2014-04-30

前言小述

当时是大三学校外派实习,我通过面试进入到上海的一家公司实习。在临近入职期,我从大连飞到了杭州
打算和妈妈趁着入职前报个团游玩几天,我们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周边三日游,最终决定选择苏州--周庄--无锡这条线路。

行程小介

由于是报团出行,所以路线方面不需要担心,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就好了。
报的是三日游三个地方,所以每日一个地方。具体行程如下:
DAY1:苏州--盘门景区--寒山寺--狮子
DAY2:周庄--沈厅--双桥--富安桥--全福寺
DAY3:蠡湖风景区--三国影视城--太湖游船

DAY1

盘门位于苏州市城西南隅,为中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之一.有"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之说。

这是景区内的瑞光寺塔,始建于宋朝,至今经历了18次的重修重建,也是命运多舛啊。
由于正在抢修,所以错失了可以爬上去参观的机会。

当时是四月末,天气还是有些微凉,需要穿外套,不过游客还是蛮多的,后面看去还是有很多脑袋~

当天有些乌云密布,所以照片有些灰暗。

进入景区内,主要就是看下建筑,这里面的建筑也是近似苏州园林风格。

古城初建于春秋时期,现存城门是在原址上重建的,后张士诚增筑瓮城,明清时又数次修缮。水 陆门对峙,呈曲尺形,颇具壮观,为海内仅有。水门在陆门南侧, 内外有两重,纵深24米,前后分置水闸和木栅,现仅存门臼等遗 迹,两门之间有暗道通向城楼。陆门亦为两重,中为周氏180 米 方形瓮城(藏兵洞),匿藏兵卒可达数百之众。西南处正面有“ 盘门”城额,北城有登城坡道,城上筑有垛墙,沿外墙置驰道、 射孔、炮洞、闸口及绞关石等防御设施,两侧城垣至今保存完整。

此处标志语将杜秋娘的《金缕衣》一诗中的“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进行了改编,
貌似在别处也看到过同样的标语。

此处就是前面提到的“登城坡道”。

站在高处俯视,满园皆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颇有生机。

这些奇形怪状的东西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难得此处没有人,这里是景区内“有山有水”的地方。

挺导游说这里是春秋时期,吴国的后花园,不知道真假。

古建筑中常出现的“长亭”~

从盘门景区出来有一条河流,当时好像是坐船从这里到达的寒山寺。

来到了“千年古刹--寒山寺”。

寺中到处可见有关描写寒山寺的古诗词,最多见的当属张继的《枫桥夜泊》。

在房檐上看到了唐僧师徒四人和小白龙~

自《枫桥夜泊》问世,历代文人墨客为寒山寺刻石刻碑者不乏其人。《枫桥夜泊》诗的第一块诗碑,为宋代王硅所书。此碑因屡经战乱,寒山寺多次被焚而不存。至明代重修寒山寺时,画家文征明为寒山寺重写了《枫桥夜泊》诗,刻于石上,这是第二块《枫桥夜泊》诗碑。此后,寒山寺又数遇大火,文征明手书的诗碑亦漫漶于荒草瓦砾之间,在嵌于寒山寺碑廊壁间的文徵明明所书残碑,仅存“霜、啼、姑、苏”等数字。

这是悬挂在墙上的《枫桥夜泊》不同作者的作品。

钟楼里面的大钟,真是笨重啊!

“普明塔院”的侧身

这个9层高的寺塔,爬到顶层可以一览苏州房屋排布。

这就是在塔顶拍摄的,错落有致、黑瓦白墙的一幢幢小楼。近处是老城区,向远望去可以看到一些高楞,那里是新城区。

从寒山寺出来,来到了在初中课本《苏州园林》中所描述的地方。
在学到这一课文时,我就期待有一天能够来到这里。果然,人还是要有些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走入园中,一块太湖石映入眼帘,听导游说太湖石是财富的象征,因为真正的财富不能外露,所以一些有钱人家就在家中摆放太湖石,用此来表明自己所拥有的财富。

进入园子中一看,哇!这么多太湖石,看来园主很有钱了。
果不其然,狮子林的最后一位主人--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花80亿银元购得狮子园,用了将近70年的时间整修,新增了部分景点,并冠以“狮子林”旧名,狮子林一时冠盖苏城。贝润生原准备筹备开放,但因抗战爆发而未能如愿。1945年贝润生病故后,狮子林由其孙贝焕章管理。解放后,贝氏后人将园捐献给国家,苏州园林管理处接管整修后,于1954年对公众开放。

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堆山最曲折,最复杂的实例之一。
元末明初建园时,搜集了大量北宋“花石纲”的遗物,经过叠石名家的精妙构思,假山群以“透、漏、瘦、皱”的太湖石堆叠。

图中所摄是园林中央景色,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图片中没有人的景色应该很是美丽。

真趣亭源自黄熙在中状元后,重修府第,并以乾隆御笔的“真趣”匾额新增“真趣亭”一景。

狮子林以假山著称,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
大家去狮子林游玩,一定要走一遍假山群后,行走其中很有乐趣。

此处是石舫,又称旱船,人称“不系舟”。
建于民国初年,系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石舫中、后舱均为两层,四周安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舫身四面皆在水中,船首有小石板桥与池岸相通,犹如跳板。船身、梁柱、屋顶为石构,门窗、挂落、装修为木制。前舱耸起,屋顶呈弧形曲面,中船低平,屋顶为平台,屋舱上下二屋,有楼梯相通。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细部花饰已带有一些西洋风味。

园林之所以采用彩色玻璃,是因为最后一位主人是做染料生意的,这些五颜六色的玻璃,也恰巧代表多彩的染料。

狮子林出来,象征着苏州之游结束了,晚上是在苏州落脚的。
苏州的路灯也颇有古韵。

DAY2

第二天一早便跟团来到了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的周庄。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下图就是对以上这段话最好的证明。

狭窄的街道挤满了游客,在这里想要躲避人群拍摄一张只有景物的照片是万万不能的。

这里是沈厅的入口处,沈厅是明朝富商沈万三的故居,是周庄富贵园根据历史资料和历史原貌,在原址精心设计、精心修建、精心布置的仿明式建筑。故居参照沈万三致富的各种传说、经商的坎坷历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沈家生活起居的场景,通过铜像、砖雕、漆雕、实景模型、版面、布景箱、泥塑、连环画等艺术手法,予以展示。

低处满满都是人,只能照下房梁了~

沈厅不是很大,看的快的话十多分钟就可以参观完。

这面铜墙上雕塑着沈万三的致富历程,下图中是塑造的是沈万三与其妻子陆丽娘的形象。

沈厅出来,走在周庄小路上,看到几只鸟类,不知道这是什么鸟,有朋友知道的吗?

周庄是个不大的小镇,参观完了“富安桥”后要去下一个景点“全福讲寺”。
说道这个“富安桥”,据说沈万三的弟弟沈万四,因不愿重蹈其哥哥与朱元璋作对最终被发配充军的复辙,而主动捐钱为乡里做好事,曾捐钱修建过富安桥。富安桥的名字,就是表达了他富了以后祈求安康的心愿。可惜我拍摄的“富安桥”的图片找不到了,大家去时可以亲眼看下。

寺中的建筑很符合江南清雅的特色,有树,有水,有楼,有桥~

上一张妈妈潇洒的照片~

寺中的池塘中有好多红鲤鱼,特别是当向水面洒些鱼食时,小鱼们蜂拥而至,在池塘附近有卖鱼食的,如果想看多多的鱼可以买些哦~

参观完全福寺会有一个水上游览项目,下面几张照就是在船上照的,感觉没有在苏州坐船景色好。

船上下来之后,我们就返回了游客中心,准备乘船离开周庄,返回苏州,等待下一天的旅行。
不得不说下周庄的美食,悠远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累使周庄的菜式得天独厚,其中尤以“万三蹄”为最,不可不尝。万三蹄是江南巨富沈万三家招待贵宾的必备菜,“家有筵席,必有酥蹄”。经数百年的流传,已经成为周庄人过年过节、婚宴中的主菜,意为团圆,亦是招待宾客的上乘菜肴。
周庄内只有一家万三蹄最为正宗,导游会带领大家去的,跟团买还会有些优惠哟~

DAY3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大家且来和我一起欣赏太湖风光~
第一个景点为“蠡湖公园”。“蠡湖又名漆湖或小五湖,后因湖面形状如一只葫芦瓢,所以又名蠡湖(蠡字本意为葫芦瓢意思)。到了明末时,文人又讹此湖为春秋时期范蠡西施泛舟之地。

在漂亮的太湖岸边来张照片~

公园内景色怡人,风光秀丽,加上当日天公作美,蔚蓝的天空与如诗的美景相得益彰!

湖面远望,颇有梦幻之感。

欣赏完了清秀的蠡湖来到了壮伟的三国影视城。
三国城坐落在葱茏苍翠的军嶂山麓、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是中央电视台为拍摄八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而兴建的大型影视文化景区,“刘备招亲”、“火烧赤壁”、“横槊赋诗”、“草船借箭”、“借东风”、“诸葛吊孝”、“舌战群儒”等十多集的重场戏均在此拍摄。

醒目的“三国城”大字!

“三国城”的城墙,旁边伫立着4个金身侍卫,很有气势。

远处的人像是魏蜀吴三国的兵马。下方图片可以看到近景。

站在车上的,推测应该是枭雄曹操。

高台上的是刘关张和料事如神诸葛亮。

想必骑马的中间那个就是孙权咯。

妈妈站在自己姓氏的汉旗下摇旗呐喊~

难道这里是“刘备三顾茅庐”之处?

这里是“桃园结义”的拍摄点~真的有桃树耶~

哪座小房子是张飞的家取景点~
离远看挺像样,近看才知道就是一个空架子呢,里面什么都没有。

这条路有没有在哪部电视剧中见过呢?

道路两侧的椅子挺有特色的,难道是象征着马车?

前面的场景大多是蜀国取景之地,下面的是吴国最强的水军训练营。

果然是训练水军之处,到处摆放着船只。

据说这里是《三国演义》“草船借箭”的主要拍摄场地。

我们乘坐“诸葛亮号”在水面上游玩了一圈。

这是乘船时看到远方的一处景点,不知是哪里~

妈妈说这里是三日游中她最喜欢的地方,因为波澜壮阔,身心很舒畅~

来到“吴王宫”的妈妈多开心

这个场景是拍摄一部关于吕布电视剧的取景地,电视剧名好像叫做《貂蝉与吕布》,剧中吕布被从“虎牢关”那里放出与人比武。

下面是一些拍摄电视剧中曾用到的道具展示处。

三日游的最后一个项目就是“游太湖”了。

在游船上尝了尝“太湖小馄饨”,味道还可以~

听导游说,太湖距离上海青浦很近,有些游客会收到“上海欢迎您”的手机短息,可是我却没有。

闲碎小话

总的来说苏州周庄无锡这三个地方都不错,各有特色,苏州园林之秀,周庄水乡之柔,无锡太湖之美。
大家如果想去这些南方城市建议报团比较方便,也能玩个差不多,还省去了查看路线、寻找住处的麻烦。
这三个城市只是我游玩江南的开始,之后我的足迹会到达更多江南城。

你的脚步潇洒在江南,我的思念陪你走四方

2016-02-02 17:12

引用 SoaIris 发表于 2016-02-02 17:12:17 的回复:

你的脚步潇洒在江南,我的思念陪你走四方

回复SoaIris:你的脚步流浪在天涯~我的思念随你到远方~~

2016-02-02 17:13

我想你想你想你想断肠

2016-02-02 17:14

引用 SoaIris 发表于 2016-02-02 17:14:46 的回复:

我想你想你想你想断肠

回复SoaIris:是你让我想你想断肠~

2016-02-02 17:15

中华曲库剧库小百科

2016-02-02 17:16

2016-02-02 17:1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2 18:56

2016-02-02 21: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