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游记----琴篌相媒,丹心相系的爱情如今还有么!

咬泡芙 (合肥) LV.4
2016-02-02 17:13 661/13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其它

一步穿越千年,一朝梦回大汉

这几天出差去安庆,路过怀宁县,来到这里一定要去趟小市镇,因为这里有个唯美而又凄美的爱情传说。想起古时候的爱情,可以翻山越岭走三个月只是为了见你一次

孔雀东南飞旅游景区,座落在安徽怀宁县小市镇(潜山车轴寺高速出口旁),背靠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柱山,长诗圣地、皖河之滨。而这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小编来到这里被焦刘两人的爱情故事所打动,特写此游记,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帮助大家!

我的QQ群:247043018

《孔雀东南飞》取材于东汉献帝年间发生在庐江郡的一桩婚姻悲剧。景区是以孔雀东南飞故事为背景,宣扬汉文化,复刻汉建筑而建的。

高大的城门上写着皖城,皖城何在?科普一下:就在潜山县境,潜山在周朝时,为皖国所辖、皖国都城就在今潜山县城,东汉献帝初平末年(公元193年),庐江太守陆康为远避战乱,将庐江郡治迁至皖县城。此后,袁、曹、孙三家交替据有此地,皖城遂成为兵争的重镇。

虽说古皖国不大,但对安徽地区和徽文化影响还是较大的。

一进门就能看见很大的雕塑,这个叫孔雀台,相传焦仲卿和刘兰芝死后化为凤凰,比翼双飞。景区主要是把他们的故居和当时市井街区再现,打造一个爱情文化之镇,一方面是纪念这段凄惨的爱情故事,另一方面去宣传汉文化,很有文化底蕴。

孔雀台所在的这条路上是汉街,是景区的中心轴,。

汉代建筑是运用中轴线的手法对宫殿建筑群、礼制建筑群以及院落空间的组合进行布局,这种手法由于可以显示封建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势,一直被其后的历代统治者所推崇,直至明清两代以北京城为代表达到颠峰。

景区是国家专业团队对汉代建筑和文化,还原打造的,这里面的历史文化用品习俗,都是经过严格的历史考证的。

汉代建筑其次是重要建筑入口前均设阙,李白在《忆秦娥?思秋》中写到,这个汉阙看上去有点小,其实真实的上面的阁楼是可以驻扎士兵的。

在这个左手边有个游客中心,里面能休息喝茶的。我来的时候有点小雨,先到里面避一避。

看到上张图,游客中心旁边的小房子么,那个是长诗画廊,里面主要是孔雀东南飞故事的水墨画。

游客中心对面是个棋盘广场,中国象棋是一种古老的智力游戏,汉代时已出现雏形,人们往往通过对弈来参透一些人生的一些哲理,来提高自己的觉悟能力、思维能力和生活乐趣。 中国象棋的起源 中国象棋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棋戏,产生的年代不详。

对面有个瀑布大舞台,来的时候有点大雨所以没有节目。╮(╯▽╰)╭

古代的官衔等级划分严格分明,所以我按照,从大到小的级别,介绍,首先从郡开始,这个是庐江郡,相当于现在的省。

汉代建筑在立面上通常分三段式划分,包括台基、屋身、屋顶三部分。台基多为夯土夯实,外包花纹砖。高台建筑台基很高,西汉早年有几十米高的,以后逐渐降低。据文献记载,未央宫前殿 “疏龙首山以为殿台”;“重轩三阶”。

秦朝时太守是地方长官。
后来汉朝又安排巡察官刺史,就是中央安排到地方去的监察官。汉朝之后,刺史的地位逐渐提高变成州郡最高军政长官。
太守府,门前白狮玉象,貌似有讲究的,求大神科普

汉代,黑红为尊贵的主流色。
一说是认为红+黑=汉朝,还有一说是红+黑=礼服。

轿子,一种靠人或畜扛、载而行,供人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安装在两根杠上可移动的床、坐椅、坐兜或睡椅,有篷或者无篷,图为有蓬轿子。

从秦汉到明清,几乎每个朝代都有很严厉的舆服制度,甚至《二十四史》中的每个朝代史都离不开一个详细的《舆服志》。其中,舆就是车轿类的交通工具,服即衣帽鞋袜类的服装。

四人轿,说明官位还算可以

轿子在汉朝受到了冷落,当时的人们给轿子安上两个轱辘,再套上马匹,当车使用,朝廷规定文武官员都乘马车上班。这种风气一直持续到隋唐。后来,唐皇室为了显示尊贵,出门又改坐轿子。

在《步辇图》中,唐太宗端坐在一乘步辇上,由两个人扛抬着,四周还有宫女服侍。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就是坐步辇去的。唐玄宗宴请百官,有大臣喝醉了,玄宗便让人在轿子里铺上床褥抬回府去。那会儿,轿子只供皇室贵族和行动不便的醉酒者、病弱者、妇女或老年人使用。大多数人是不乘轿子的,也没有资格乘,宰相也是骑马上班。

轿子在历史剧中出现得很多,比如,《美人心计》中的轿子就叫辇。

古时候计时工具,常见的有两种,一是“日晷”,二是“漏”。

日晷是以太阳影子移动,对应于晷面上的刻度来计时。日晷也是通过观测日影计时的仪器,主要是根据日影的位置以确定当时的时辰或刻数。从出土文物来看,汉以前已使用日晷,在机械钟表传入中国之前,日晷一直是通常使用的计时器。日晷的主要部件是由一根晷针和刻有刻线的晷面组成,随着太阳在天空运行,晷针的投影像钟表的指针一样在晷面上移动,就可以指示时辰。 大家应该在北京故宫里和观象台上见过。

漏是以滴水为计时,是由四只盛水的铜壶组合,从上而下互相迭放。上三只底下有小孔,最下一只竖放一个箭形浮标,随滴水而水面升高,壶身上有刻度,以为计时。

丝丝细雨,触景生情,景区满满的悲凉感,眼看中午临近,景区的吴记酒楼是提供食宿的地方。

从建筑到桌椅布局,帷幕风窗,画壁灯影等都处处充满了汉代气息,处处流溢着汉文化。因为他们是依托孔雀东南飞为故事背景,主要是宣扬汉文化的景区

这个绝对劲爆。恐怕是我们千里迢迢赶来,老板破例开放特权带我们参观2楼。
全铜制宴台,墙上古物字画,目前对外是不开放的,镇店之宝,场面相当壮观。试想穿越到古时候,达官贵人恐怕也难享受如此宴请地位。

刘记茶楼,里面有两层,厅室很大,有特色民俗表演。

中国人饮茶历史悠久,神农有以茶解毒的故事流传,黄帝姓姬名荼,荼即古茶字。《晏子春秋》记载,“晏子相景公,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茗菜而已。”至少从汉代开始,汉民族便有“以茶代礼”的习俗。

新娘茶。名风习俗,主要是新娘初来乍到,招呼邻里街坊的一种方式

怀念汉代那时只有两种颜色,红色和黑色,古时候醉完美的两件事,有好看的衣裳和亘古的爱情。

焦家大院,左手边是织布房,右手边是婆婆和焦妹妹住的地方,正对门是夫妻俩的新房。很大的院子只能全景拍了。

“钟鼓楼中,终古钟鼓撞不断;凤凰塔缝,奉皇凤凰引难鸣”。
城市中的钟鼓楼早为专用报时建筑。
古代里坊制城市(见里)实行宵禁,早晚击鼓为启闭坊门的信号。

(茅草屋都是汉式风格的)茅草屋在旧社会主要是因为穷人没有能力去建造更好的房屋才产生的一种房屋,因其茅草不用花费金钱,又比较容易采集,而且能遮风挡雨,所以穷人才选择它来建造房子。

抛开两人凄惨的爱情故事不说。古时候贫困人家的居住的茅草屋,劳苦人民的生活中每段故事都很辛酸。

这是什么图腾??很有讲究

同心亭广场

爱的审判房,这个牢房是关押一些阻碍别人幸福爱情的人,如王母,法海,马文才,焦母等,挺有意思的。

在这里插几个景点的爱情故事吧。
 1.《孔雀东南飞》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被称为我国古代史上最长的一部叙事诗,是我国古代民间文学中的光辉诗篇之一,《孔雀东南飞》与南北朝的《木兰辞》并称“乐府双璧”及“叙事诗双璧”。后又把《孔雀东南飞》、《木兰诗》与唐代韦庄的《秦妇吟》并称为“乐府三绝”取材于东汉献帝年间发生在庐江郡(治舒县,汉末迁皖县,均在今安徽境内)的一桩婚姻悲剧。
  《孔雀东南飞》通过刘兰芝与焦仲卿这对恩爱夫妇的爱情悲剧,控诉了封建礼教、家长统治和门阀观念的罪恶,表达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爱情自主的合理愿望。女主人公刘兰芝对爱情忠贞不二,她对封建势力和封建礼教所作的不妥协的斗争,使她成为文学史上富有叛逆色彩的妇女形象,为后来的青年男女所传颂。
  《孔雀东南飞》节录: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君既为府吏,守节情不移。贱妾留空房,相见常日稀。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非为织作迟,君家妇难为!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时相遣归。

2.梁祝化蝶
  这一个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多少年以来就流传在上虞的曹娥江畔、流传在俊美的龙山脚下。这个故事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其余三个为《白蛇传》《孟姜女》《牛郎织女》)。
  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边,有个祝员外之女英台,美丽聪颖,自幼随兄习诗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学,恨家无良师,一心想往杭州访师求学。祝员外拒绝了女儿的请求,祝英台求学心切,伪装卖卜者,对祝员外说:"按卦而断,还是让令爱出门的好。"祝父见女儿乔扮男装,一无破绽,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强应允。英台女扮男装,远去杭州求学。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学的会稽(今绍兴)书生梁山伯,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义结金兰。不一日,二人来到杭州城的万松书院,拜师入学。从此,同窗共读,形影不离。梁祝同学三年,情深似海。英台深爱山伯,但山伯却始终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并没有特别的感受。祝父思女,催归甚急,英台只得仓促回乡。梁祝分手,依依不舍。在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山伯忠厚纯朴,不解其故。英台无奈,谎称家中九妹,品貌与己酷似,愿替山伯作媒,可是梁山伯家贫,未能如期而至,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时,岂知祝父已将英台许配给家住鄮城(今鄞县)的太守之子马文才。美满姻缘,已成沧影。二人楼台相会,泪眼相向,凄然而别。临别时,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后梁山伯被朝廷沼为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令。然山伯忧郁成疾,不久身亡。遗命葬鄮城九龙墟。英台闻山伯噩耗,誓以身殉。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3. 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是中国最有名的一个民间传说,是中国人最早关于星的故事。南北朝时代任昉的《述异记》里有这么一段:“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它是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扎扎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天上银河,地下沂河”—“牛郎织女”的故事传遍天下,家喻户晓。出在哪里,却几乎无人知道。经过专家学者多方面考证,发现“牛郎织女”故事原来出在山东沂源县燕崖乡。也许“牛郎织女”确有其人,也许可能是“牛郎织女”的真人故事感人至深,在历代相传中不断神化,以至形成今天的神仙传说版本。

4. 长恨歌
  《长恨歌》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一首长篇叙事诗。这首诗是作者的名篇,作于公元806年(元和元年)。全诗形象地叙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诗人借历史人物和传说,创造了一个回旋宛转的动人故事,并通过塑造的艺术形象,再现了现实生活的真实,感染了千百年来的读者。诗的主题是“长恨”。

好了扯远了,我们继续

下雨天和景区更配偶,园区很大很有意思,每一处都很讲究,每一处都很细致,很大能玩的地方太多了。

秦府,秦罗敷的家
传说秦罗敷——女,22岁左右,兰芝之友,大家闺秀,有教养,品行高雅,气质不同凡响,有思想头脑,一直深深地爱恋着焦仲卿,当焦仲卿结婚后,迫于无奈离开故土,随母投奔到在外地做官的父亲那里去了,后在异乡又遇焦仲卿,得知兰芝被休,欲圆旧梦。刘兰芝、焦仲卿死后对她的打击非常大,最后归隐乡间做了一个守墓人。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图为刘兰芝扮演者

活要活的有意义,这个意义就是自己得快乐,让别人也快乐!人生没有什么赢输,历史会淹没一切,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古皖国如今早已不复存在,到头来一切都化为一杯黄土,消失的无影无踪云淡风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过好自己的生活。

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END———优良文明要传承,不要让传统文化淹没在我们这个时代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2 18:56

2016-02-02 21:08

非常不错。

2016-02-02 23:04

引用 时尚动力吧 发表于 2016-02-02 18:56:0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时尚动力吧:谢谢你的支持

2016-02-03 09:20

引用 咬泡芙 发表于 2016-02-03 09:20:00 的回复:

谢谢你的支持

回复咬泡芙:多多眼熟我

2016-02-03 09:20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2-02 23:04:18 的回复:

非常不错。

回复蓝心融:恩恩,第一次,下次会更好

2016-02-03 09:21

2016-02-03 09:32

引用 王王木木 发表于 2016-02-03 09:32:53 的回复:

回复王王木木:

2016-02-03 09:38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欢迎互粉~\(≧▽≦)/~~

2016-02-03 09:46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2-03 09:46:06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已关注,谢谢啊

2016-02-03 09:50

一点点的看完了,写的很细致,展现了很多传统文化,楼主棒棒哒!

2016-02-03 10:1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8 09:51

引用 晴空ceci 发表于 2016-02-08 09:51: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