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八天】游西北——丝绸之路南北环线

milliee17 (北京) LV.6
2016-02-02 17:22 2056/5

上班那么辛苦,好不容易盼到了十一大长假,琢磨着好好出去玩一玩,但是国外7天貌似有些不够,国内又都是人挤人,最后寻思了一下决定跟小伙伴去大西北玩~计划虽好,对于不会开车的我俩来说,交通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在表妹的推荐下我们报了黑眼睛的7天旅游团。

小黑家的团人数都不会很多,最多不超过15人,我俩比较幸运赶上他家最后一个团,只有6人,而且大家都是很爱出游的妹子,人也都很不错。领队强哥更是户外达人,第一天出场就把我们震住了,西宁零下的天竟然敢穿短袖短裤他拉板出来晃荡,真是不怕冷的真汉子。一定要来一张照片曝曝光!

虽然看强哥长得那么粗犷,其实人家是纯粹的上海汉子!

日程
DAY1:西宁——游览塔尔寺   当地清真寺
DAY2:青海湖——青海湖滑沙  油菜花地  黑马河
DAY3:茶卡——尕日拉寺  小柴旦湖  茶卡盐湖   德令哈
DAY4:大柴旦——南八仙魔鬼城
DAY5:敦煌——祁连山脉  千佛洞  敦煌博物馆  鸣沙山  敦煌夜市
DAY6:敦煌——莫高窟
DAY7:张掖——瓜州  嘉峪关  七彩丹霞
DAY8:西宁——马蹄寺  祁连山

在这里引用一张黑眼睛的路线图作为说明。

必备物资
最重要的物资: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衣!保暖裤!保暖裤!保暖裤!
青海湖早晚温差很大,上午零上十多度,晚上零下十多度,晚上不仅是气温低,而且还有风,很大的风,所以晚上尽量不要出门。
墨镜:西北海拔比较高,白天太阳照射很厉害,如果没带墨镜很容易晒伤眼镜。
防晒霜:同上,白天太阳太毒,如果不想回来晒成小黑人,一定要备上。
拖鞋:参观茶卡盐湖时需要使用,由于茶卡盐湖含盐量太高,普通鞋子下湖会立马开胶,所以要在景区租雨鞋或者穿拖鞋进去。

DAY1:西宁——游览塔尔寺 当地清真寺

一大早跟小伙伴一起到首都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去西宁,由于十一前两个星期才决定的这次出行,飞机票买的都是原价票,往返花了3500多,下次吸取教训一定要提早订票!

下午顺利到达西宁机场,小黑帮我们定的旅店在回民区附近,如果坐出租从机场到西宁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机场不大出了门就有好多等着拉客的司机,这里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去西宁市区统一100元。

西宁是一个神奇的城市,这里不同信仰的人居住在一起,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信仰汉传佛教的汉族,还有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城里有不同宗教的居住区,藏族出租师傅听说我们要去回族区,有些不愿意=。=

TIP:据强哥介绍,这里的回族比较讲究,除了不能说某某肉,还有很多严格的宗教规定。总之,千万不要跟当地回族起冲突,切记切记!

一到旅店就给了我们一个超级大的惊喜~窗户外竟然是一座大清真寺!瞬间感觉穿越到了伊斯兰国家!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旅店窗台拍摄的,窗外就是清真寺,是不是很震撼。

下午约了上海的小伙伴一起去附近的塔尔寺转一转,从旅店前台就可以约到出租车,还是不打表统一价100元,回程打车时价格可以砍到80元。

去塔尔寺游玩一定要雇一位导游哦,导游一般都是当地藏族,他们本身就是信徒,对藏传佛教理解比较深,除了景区历史,有关藏传佛教的问题他们也会解答。另外塔尔寺有很多地方是不能拍照的,有个导游在身边会时刻提示你。

导游在售票处就可以请到,价格大概是96元一个团(5-6人)。导游数量有限,遇到请不要犹豫,即使人不够也一定要尽早下手。
塔尔寺门票大概80元/人

塔尔寺外有很多转塔的藏民。
寺庙里面有很多长期驻扎磕头的信徒,寺庙里面千万不要拍照,也不要照磕头的信徒。

为了供奉佛祖塔尔寺僧人每年会制作一些酥油花,酥油花内容一般都是佛教经典故事。
据导游介绍,为了防止酥油化掉,整个雕刻过程都是在零下十度的冰水中进行,僧人们的双手经常被冻伤,所以每年酥油花产量有限。
以前没有空调降温的时候,当年的酥油花撑不到来年就会融化。现在可以恒温保存后,情况有所改善。

晚上去吃了手撕羊肉和牦牛酸奶!
热乎着吃一点都不膻!超级赞!

DAY2: 青海湖——青海湖滑沙 油菜花地 黑马河

早晨天刚蒙蒙亮,回族聚集区就开始广播经文,我被广播声吵醒,一看表还不到6点。。。。

西宁出发赶往青海湖,路过集市强哥带我们补充一些物资。
青海湖必备物资:手套、红色围巾(拍照使用)、保暖裤、厚袜子、太阳镜、防风帽子、抓绒冲锋衣。

集市里有很多水果摊子,价格便宜,超级甜,还有很多内地见不到的品种。
遇到就一定不要错过,把几天的量都补充上,进了青海湖水果就是少了。
这么多种葡萄,你认识几种?

一路上遇到成群结队环青海湖的骑手,车后面都载着沉甸甸的物资。
在饭店门口遇到,一定要拍一张。

路上看到羊群,一开始我们还会兴奋的各种照相,后来就淡定了=。=
各家为区别,会在羊身上涂上不同颜色的油漆。

这季节本来油菜花已经谢了,为了供游人拍照,很多藏民在湖边种植了油菜花。
我们在车上赶紧拍两张,也算见过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了。。。

湖边的水滩跟明镜一般,映照着天空,好美!

湖边有好多沙丘,据说都是羊把草啃光了,造成了草原的荒漠化。
青海湖玩的人多了,牧民发现滑沙很能挣钱,就纷纷开了滑沙场。

下午五点终于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
本来行程里应该定的是小黑家的青旅——莲。但是莲实在是太火爆了,很早之前就都订光了。最后只能住房东家了,这算是本次旅途最大的遗憾了。

TIP:青海湖晚上超级冷,千万不要住蒙古包,会冻死的。
稍微好一点的住宿条件就是砖房,但没有保温层依然很冷。
当然最好的就是莲了,钢结构建筑外面还贴了保温层,每个屋子里还有壁炉,整的跟家一样温馨。我们赖到了晚上十二点都不想回我们的旅店。

收拾完东西去湖边走一走。据说湖里有很多黄鱼,但是当地人从来不吃鱼,导致湖里黄鱼泛滥。
青海湖中间有一块湖心岛,一些苦行僧在岛上潜心修行。由于青海湖是不通船的,苦行僧们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等到冬天整个青海湖都冻住的时候,虔诚的藏民会背着粮食衣物去湖心岛为僧侣们补充物资。

为了看银河,我们眼巴巴的熬到了12点,等天完全黑了,强哥将我们引到了屋外,把眼镜闭上一会再睁开就是漫天的银河。那真是人生中第一次亲眼见到银河,即使外面气温低到零下十度依然不想进屋。
只可惜没有带三脚架和快门线,导致没有拍成照片。

我们运气不错,还看到了”海上升明月“,青海湖上挂着一轮满月,月光洒在湖面上,泛着粼粼的波光。天边一缕一缕云彩,似飞天身上的丝带。(可惜照相技术不行,没拍下来=。=)

晚上在莲吃了一顿坑锅肉,这里大厨的手艺很正宗,强烈推荐!

DAY3:茶卡——尕日拉寺 小柴旦湖 茶卡盐湖 德令哈

前一天我们在莲查了一下日出时间,十月份青海湖太阳出水时间大概在5点左右,这意味着我们四点多就要起床,不过为了日出还是值得的。
一大早湖边就围满了人,还有人直接在湖边搭起帐篷等日出,也真是够拼的。

吃完强哥特制的青稞面,我们一行人坐车去尕日拉寺参观,由于强哥跟寺里活佛关系很好,允许我们在寺里随意拍照。

寺里有一条长长的回廊,转一圈下来大概200多个转经筒,十分壮观。强哥告诉我们郎木寺里有一条几公里的转经筒长廊,一旦进去就不能走回头路,像他这样一只人高马大的汉子,一圈下来手臂也要断掉。不过听着气势,还真想去郎木寺尝试一下。

放飞”风马“,口中喊着“阿拉吼”,祈求旅途平安顺利。

到达本次旅途的最高点——3817m

去往茶卡的路上,路过小柴旦湖,这里游客很少,近处是一片戈壁,远处是蓝宝石般的小茶旦湖,背景还有一片连绵不断的雪山。

中午到达小镇茶卡,由于茶卡都是碱性土,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出的羊,肉质本身就含盐,所以茶卡的羊肉是最好吃的。
到茶卡一定要点一份葱爆羊肉,不仅没有膻味,还超级鲜美。

TIP:茶卡的风还是很大的,风里都有盐粒,不做好防护,风一吹到脸上就开裂了。
如果没有带拖鞋,可以在门口租雨鞋,大概十块钱一双。裤子不要穿太好的,一溅上盐水都是白斑。
腿上溅上盐水,千万不要用手搓,一搓会把皮搓下来。景区门口有冲洗点,可以免费在那里洗脚。

德令哈晚上温度终于回复到零度以上了。赶紧脱掉毛衣毛裤!本想去镇里买些面膜应急的。没想到人家超市五点就关门了。。。

大家一群人晚上出去觅食。深蓝色的夜空,飘着几朵云彩,大路上一片寂静只有几盏路灯,我们这群人沉浸在这怡人的夜色中。

这两天餐餐都是羊肉,我们决心今天来换个口味,果断的选择了一家四川串串香。

DAY4:大柴旦——南八仙魔鬼城

南八仙魔鬼城是一片大型雅丹地貌区,进了南八仙手机信号立马消失,沿路上都没有汽车经过,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
南八仙魔鬼城比雅丹地质公园壮丽万倍,这里未经开发,荒无人烟,雅丹地形一望无垠。

TIP:南八仙不是景区,来这里的游客一定要带向导,一旦迷路又没有手机信号,很可能困在里面。

看我们来拍公路大片~~

DAY5:敦煌——祁连山脉 千佛洞 敦煌博物馆 鸣沙山 敦煌夜市

早晨从大柴旦出发去往敦煌,一路上都是起伏连绵的祁连山脉。
下午到达敦煌三大佛窟之一的千佛洞,千佛洞面积小游客少,但是别有一番清静。
买一张门票大概30元,可以参观三个窟,有景区讲解员领队,参观那个洞窟完全是随机的,而且洞窟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迎迎宝宝害羞的脸~

敦煌博物馆就在鸣沙山附近,进门不需要门票,刷身份证就可以。博物馆很小,大概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由于莫高窟是不能拍照的,因此博物馆仿了一些莫高窟雕像和壁画,专供游人拍照使用。

下午三点左右去的鸣沙山,景区里的游客超级多,本来想骑骆驼的,但是看见乌央乌央的人群,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好怀念青海湖的时光,真是一片荒凉罕见游客。

鸣沙山大概有三个山峰可以看到日落,最高的山峰很少有人能够爬上去。一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沙路,只有脚掌宽,一旦滑下去就是一个红薯滚下坡,免费体验一次滑沙,恐高胆小者慎入。
我们爬到较低的观景台也花费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太阳下山后沙山上温度骤降,看完日落一定要尽早下山。

TIP:一定要租鞋套,这里的沙子很细小,进了鞋子很难清干净。地点就在租骆驼附近,大概一双15左右。
      出口处有报刊亭可以购买带邮资的明信片,写完后可以拜托老板帮忙寄出。

敦煌夜市一条街吃饭价格都偏贵,如果想找好吃实惠的店,敦煌夜市旁边有一条平行的商业街,一般本地人都来这里就餐。好吃又实惠。

夜市上有一位姑娘摆摊卖自制香膏,肥皂,唇膏。做的很是精美,来夜市的游客推荐去她家转一转。
如果想买倒流香、手串,在夜市上都能找到,但一定要货比三家。问一圈价格后再决定也不晚。

DAY6:敦煌——莫高窟

打算去莫高窟参观的童鞋请至少一个月上网买票,莫高窟每天人流量是有限制的,真的需要抢票哦!!

关于门票:200元的全价票是可以参观八个窟的,四个必选的大窟,外加四个随机的小窟。如果没买到200元的全价票就只能买100元的特价票了,特价票只能参观三个必选的大窟,效果差好多。

关于讲解:在莫高窟排队入场时会现场分配讲解,大概15人一个讲解,讲解只负责解说四个小窟,小窟是随机的具体看讲解员抽到的钥匙号码。讲解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耳机,在窟里讲解都是通过小麦克风解说的,耳机有时候信号不好,请一定要仅仅跟随讲解,小窟参观完会统一把耳机回收。

关于蹭讲解的方法:由于买了200元的票就只能参观四个小窟实在是太不过瘾了,为了能够多听几个窟,我们交完耳机后没有立即随人群去往大窟,而是在小窟区徘徊,看到哪个窟门开了就溜进去,由于没有耳机我们就贴着讲解边上站,听了一个小时大概蹭到了5个窟,其他小伙伴有蹭到10个窟的,真是厉害。

TIP:每个窟门口都有一个二维码,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可以刷出该窟的介绍。

想回看自己参观的小窟,可以直接扫二维码~~~要不要扫一下试试啊~

DAY7:张掖——瓜州 嘉峪关 七彩丹霞

今天目的地是张掖观看七彩丹霞,途中路过瓜州嘉峪关

瓜州不是景区,而是一个停靠的休息站,这里有很多小商铺售卖新鲜的哈密瓜和瓜干,有需求的童鞋请尽早下手。我们吃了两个瓜,每人都收获了一大包瓜干,瓜干好甜,回去可以当零嘴,也可以泡水喝。

由于时间关系,嘉峪关的行程被取消了,本来想在门口照张照片的,但是景区商人很精明,远远地就在城楼围了一大圈栅栏,不买票根本看不到城楼。门票还要100元的说,太贵了。。。不过还是觉得很遗憾。。。。

下午四点左右终于到达了七彩丹霞,为了赶晚上看日落,我们果断了租了一辆景区观光车,大概花费200-300,能容纳十个人左右。
如果使用景区内的公共交通,光等车就要好几个小时,而且都是人,比北京上下班高峰期挤公共汽车还厉害。

来张自拍~

一定要秀一下人到底有多少!

护栏真的只是一根绳子,观景台上人挤人,非常容易被挤下去,很是危险。

TIP:推荐童鞋们在风景台下面拍拍照片,效果也不错,我第一张照片就是在台下面拍的,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一下。
台子上面挤来挤去拍出来的效果反而没有那么好。

DAY8:西宁——马蹄寺 祁连山

最后一天只有一个景点,就是马蹄寺。
马蹄寺是一座建造在悬崖上的寺庙。它与山西的悬空寺不同在于,悬空寺是建造在山体外侧,寺内进出上下都要通过山体外侧的木质楼梯;而马蹄寺是直接建在悬崖里面,寺内通行是一个个挖在岩体上的隧道,其中更有落差两米以上的垂直通道,需要手脚并用的在岩壁上攀爬。

马蹄寺的另一特点,它是一座混合式的寺庙,悬崖下面是汉传佛教的寺庙;而上半部分是藏传佛教寺庙,佛教不同的两个支派在这里相汇共生。
通往藏传佛教的山路风景独好,尤其是秋天,叶子变为黄、绿、红,不同的色彩,远方是巍峨的雪山,映衬在蔚蓝的天空之下。

TIP:马蹄寺近来开发比较严重,如果想把所有寺院逛一遍,推荐一大早赶开门的时候去。由于马蹄寺上半部分限流,一旦旅行社大波人马到场,根本排不上队。浏览马蹄寺所有寺庙,大概需要时间3-4个小时。

另外,山下有很多卖小吃的摊子,其中烤牦牛肉不错。

下面的汉传佛教寺院。

藏传佛教寺院。

从马蹄寺回西宁一路风景也很不错,路过传说中的山丹军马场,可惜由于时间紧迫没有去参观,只能把这一项列到下次的旅游计划中。
也许正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这里游客很少,风景也保留着它们原本的味道。

下次要去甘南转一转,探访神秘的卓尼
年宝玉则,寻找神仙居住的地方
山丹军马场,感受万马奔腾

最后最后,要感谢一直陪伴我们的司机师傅,他是这一路上最辛苦的人,却还要额外的留心照顾我们。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2 18:25

引用 milliee17 的图片:

2016-02-02 19:43

2016-02-02 20:48

城会玩

2016-02-02 20:5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