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带你去清迈看天灯

• 出发时间/2015-11-21

想要去清迈,是年初在土耳其结识了一对旅伴,介绍了清迈天灯节如何美到哭。蚂蜂窝上搜索天灯节的游记,却内容寥寥。不幸的是,2015年起,万人天灯节免费场取消了,仅剩100美元起的国际场。更不幸的是,当我纠结再三终于买了机票后,仅剩150美元的内场票了。幸好有土豪旅伴相陪怂恿,忍痛割肉,这就是这次旅行的起因。

关于行前准备

【机票】
去年“去哪儿”、“携程”等购票网站还没有被曝光,相比较而言“去哪儿”的机票较其他网站便宜。因为周边城市没有直飞清迈的,加之香港回归这么多年还没有去过,所以买了从南京香港转机飞清迈。虽然在香港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因为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折腾起来挺累。建议能直飞还是直飞的好,哪怕机票贵一点。另外,如果转机,持下一站机票或者签证是可以在香港逗留7天的,所以尚未开通港澳自由行城市的朋友也可以通过此举在香港自由行。
【签证】
虽然泰国是落地签,但是想早些过关还是先在淘宝上办了签证,结果落地以后发现并没有X用。到达清迈机场后,不管你有没有签证,都会有1个小时明明就在眼前的奔溃式过关体验。
【住宿】

September Chiang Mai Inn(清迈九月旅馆)
位于清迈门附近,也就是清迈古城的南门。别问我为什么选这里,因为清迈门每天都有大排档夜市,吃货们的天地。
酒店是兰纳风格,一共四层,没有电梯。又是临街,导致住二楼嫌吵住四楼嫌累。
优点是,有一个在清迈大学学中文的前台服务人员。中文很好,交流无障碍。可以代订去拜县的汽车等服务。

Yoma Hotel, Pai(拜县山脉酒店
重点要推荐这家酒店,面山而建,视野开阔,而且离拜县夜市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

关于行程安排

DAY1:清迈周日夜市
DAY2:素贴山——双龙寺——宁曼路——千人火锅
DAY3:丛林穿越——清曼寺——盼道寺
DAY4:塔佩门——契迪龙寺——帕辛寺——放天灯
DAY5:清迈——拜县二战桥、大峡谷——拜县夜市
DAY6:拜县骑大象——清迈

旅行小贴士

1、虽然是泰国的初冬了,但是太阳依然狠大。在当地建议大家尽量养成晚睡早起的习惯,中午时间用来补觉。
2、清迈古城并不大,街道也比较狭窄,个人认为不太适合骑摩托车。拜县就比较空旷,各个景点之间距离也挺远,是必须要骑摩托车的。租摩托车有压定金和压护照两种,看个人选择。不管你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多么的放心,还是建议选择带保险的租车公司。清迈佩塔门附近有很多,拜县在汽车站附近就有AYA的租车公司,非常方便。
3、

游记正文

作为第一次出境自由行来说,整个旅行的过程充满了慌乱。虽然前几个月也看了很多蚂蜂窝的游记,但是大多考虑的都是如何吃、如何穿、如何买买买等很美好的事情,真正需要攻略的以及措不及防的事情总是会自动略过。

第一次BUG出现在南京机场。跟小伙伴们刚到机场就看到好多头戴动物园发箍的小姑娘。走近了一看,原来是Running Man昨晚刚在南京开了演唱会,(对的,没错,是演唱会!!!)今天要从南京机场回韩国。仔细一问,刚巧跟我们登机的时间差不多,心里无限YY着跟李光洙一起过安检的画面。
然而就在我取票的时候,竟然被告知订票的旅行公司把我的名字登记错了,查询不到以我护照名预订的机票。此刻我的两位同路小伙伴已经取票成功,我一个人惊呆了。航空公司给的建议是致电旅行社更改预订,而旅行社给的建议是让航空公司给我办理强制登机。后来也不知道来了个什么领导,看了我后面行程的机票,竟然给我出了一张跟我护照不相符合姓名的机票让我去安检。但是我一刻也不敢松懈,生怕安检过程中因为姓名不相符合再拒绝我登机,于是李光洙也没来得及再YY,一门心思关注在登机这件事情上。

清迈

【周日夜市】
到达清迈,已经是周日的晚上,放下行李就匆忙去赶周日夜市,故此处无图!
周日夜市是清迈最大的夜市,是从塔佩门主干道起的一个大型临时夜市,只有每周日的晚上才会有。摆摊的不仅有古城里面的商家,还有宁曼路甚至更远的一些专卖店或者特色小店远道而来的小摊位。夜市里面的很多东西,在我们后面几天闲逛中也没有再遇见过。

【素贴山,双龙寺】
双龙寺的大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古城
素贴山位于泰国北部清迈市以南约 6 公里处,是泰国著名的游览地之一,也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当地华语称之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素贴山高1676米,满山白云缭绕,气候凉爽宜人,山上树木葱茏,百花争艳,其中有清迈市著名的五色玫瑰,瑰丽芬芳,鲜艳夺目。在素贴山山麓奇石怪岩之中有著名的汇娇瀑布,汇娇在泰语中是"玉泉"之意,瀑布水花飞溅,清澈如玉。在汇娇瀑布北约 2 公里的地方,还有化灿缣瀑布悬挂于山石之中。

【双龙寺、舍利塔】
每年 5 月 19 日是泰国的"万佛节",泰北的善男信女徒步到此登寺拜佛者众多。游人沿着龙身登 200 多个石阶可到达素贴山 山顶,山顶有一座巨大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素贴山 半山腰有一古寺,名双龙寺。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 1383 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

【水灯节祈福】
水灯节,是泰国民间最富有意义,且多含神话的节日,在每年之泰历十二月十五日夜晚间举行(公历11月)。在这雨季过后的这一时期,泰国正是河水高涨,月儿清辉的美好季节。按照泰国传统习俗,泰国人将在水灯节当天将亲手制作的水灯放入河流中,以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和祝福。

水灯节最重要的祈福活动,在盼道寺举行。每一个有宫崎骏情节的人,看到眼前的这个场景,多半都要合不拢嘴。整个场景的布置除了佛教意义上的神圣感,更多的是能感觉到一种艺术上的美。

【契迪龙寺】
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

清迈万人天灯,Yeepeng Lanna Festival(天灯节)】
举办地方:兰纳Dhutanka佛教中心(Lanna Dhutanka Buddhist Center)位于清迈城区北部,梅州大学(Mae Jo University)附近。
此前一直通过各种官方微博关注天灯节售票消息,还加了好多当地华人的微信,推算估摸着11月25号那一周是泰国年历的水灯节,为了便宜的机票也就冒险买了。
8月6号清迈旅游局微博放出消息,2015年清迈水灯节为11月24号-11月26号三天,其中25号晚会在梅州大学举行万人天灯祈福活动,整个心终于放下来了。
另外在pitchiangmai.com的官网上虽然可以进行预订,但是要使用paypal付款,填写各种申请资料也相当麻烦,万能的淘宝找了一家泰国的旅行社代买了门票,包括后来从清迈古城到梅州大学的接送也是旅行社代为安排的。

放天灯前,会有一个祈福仪式。有中、英、日、泰四国语言轮流翻译。大约就像蕙兰瑜伽练到最后的一场放空冥想,跟你讲一讲世界如何之大,个人如何之渺小,我们如何之放下。

诵经过后,会有僧侣带领着一些VIP买家,绕场祈福三圈。
祈福过后,就是正式的天灯放飞。三个人围一组,每个人一个天灯。
重要贴士:放天灯最美的时刻,在第一个天灯放飞。主办方会指挥大家一起放。此刻是最适合拍照,也最能感受到天灯放飞神圣感和幸福感的时候。
只可惜当时我和小伙伴们还在忙着自拍!直到我们一回头,被涌入视线里面的上千盏天灯惊艳到伫立在那里。
怎么形容呢,也许我们不记得出生的时候,展开眼看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感受。
但是那一刻你眼里看到的,是你成长所有记忆里面没有出现过的画面,甚至一点雷同的场景都没有过。
不仅仅是美到Cry这样三个词就能形容,而是在那个瞬间,你的人生突然又被打开了一扇窗户,你又看到了人生的另外一个角度。

拜县

清迈拜县的汽车,前面也说过大部分酒店都可以代订,而且上门来接。到拜县后可以先买好回清迈的车票。然后就是在AYA租一辆小摩托开始拜县骑行。

拜县已经是下午,租了辆摩托车后,就一路往二战桥骑。
没想到的是,拜县还挺大,山间路上骑了好久,天也渐渐黑了。
但是,出升的满月很近很大,好像就挂在我们旁边。
一路上没啥车,整个城仿佛都被我们承包了。

清迈也有骑大象,不过大多是大象集中营,距离市区比较远,而且多半还包含着大象画画之类的庞杂的其他项目。拜县骑大象,更加原生态一些。选择了最早班次的,山里面几乎没有其他游客。AYA就可以预定,400泰铢/人。

心心念念的拜县峡谷日出,被夜里突如其来的一场雨打乱了。
天蒙蒙亮,不甘心的从床上挣扎着起来。雨渐渐停了,整个山里雾气缭绕,四下静寂。
清迈的那几天,眼花缭乱于各种节庆活动。就像吃了一顿限时高级自助餐,急于装下更多的新鲜,而忽略了它们各自的味道。
但是那个淋着小雨的安静清晨,在那个已经放弃了所有安排安心等待的清晨,我又重新触摸到这个世界某一块地方的真实,感受到这个地方对真实的我的接纳。

最后,借用我最近看过的一篇贝加尔湖的文章结尾来结束。
“若问我此行,最大的意义。我想就是那个清晨。
我在2016年刚开始的那个清晨,终于才明白了,自己的心结。
在过去的一年,我太过着急,着急出发,着急享受,着急验证自己的想法。
仅仅是我太浮躁了,仅仅是我太心焦了。
仅仅是我想要的成功和美丽,都恨不得唾手可得。
而忘记了享受过程。
这才让我在过程中,都那么心焦。此刻想着下一刻,下一刻想着下下刻。

而过程,是你收到的第一份礼物,第一封情书,第一束鲜花的激动。
是你在等车,等船,等日落。
是你看到蓝冰,看到结冰的湖面。
是你第二天清晨,不经意间,拉开窗帘,看到整个贝加尔湖展现在你的眼前之时。

过程,就是贝加尔湖的春夏秋冬,它始终都在那里。
它一直都在那里。
生活如此,爱情如此。

把贪恋下一场美好的时间,分一些出来,沉浸在这一场吧。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生活。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活法。
只是,你要学会享受过程,才能活得更加惬意而踏实。

于是,我反复想起贝加尔湖畔的那个清晨。
这也是2016年的最开始,我给自己的礼物。”

好想去

2016-02-02 18:5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2 20:25

引用 mnsry 发表于 2016-02-02 20:25:23 的回复:

回复mnsry:这也太激动了吧

2016-02-02 20:30

引用 £水映天涯★ 的图片:

这角度看过去,真棒

2016-02-02 20:5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02 20:57:1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多50美元的差价角度。。。哈哈

2016-02-02 21:12

引用 £水映天涯★ 发表于 2016-02-02 21:12:15 的贴子:

多50美元的差价角度。。。哈哈

有钱人

2016-02-02 22: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02 22:32:3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被逼无奈,再不买又要再涨50刀的角度

2016-02-02 22:44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欢迎互粉~\(≧▽≦)/~~

2016-02-03 09:45

一场清迈与拜县的旅行,一次心灵最柔软的碰撞。烘焙一块清新,冲调一杯人文。很美的照片,很棒的游记,清迈和拜县的清新感迎面而来,看天灯节的震撼感也历历在目。去之前,多亏了清迈自助游群259105258,不然我会错过如此美好的景色,也多谢楼主的分享,让我有一次重温了一遍当时的感动!

2016-02-03 10:2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8 10:51

引用 cllcyulu 发表于 2016-02-08 10:51:53 的回复:

回复cllcyulu:也是努力憋了好几个月啊

2016-02-08 17:5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5 01:00

引用 minisql 发表于 2016-02-15 01:00:45 的回复:

回复minisql:多谢!

2016-02-16 10:02

请问去清迈去拜县如果当天往返会不会有点赶?谢谢

2016-02-16 11:09

引用 玛格丽特 发表于 2016-02-16 11:09:07 的回复:

回复玛格丽特:回的,如果时间很紧,拜县就别去了。那个地方适合常住感受田园氛围。早晚很舒服,中午暴晒无遮挡,赶着玩很神伤

2016-02-19 11:05

美呆,摄影水平相当高

2016-02-19 14:18

引用 QQQQ 发表于 2016-02-19 14:18:51 的回复:

回复QQQQ:谢谢😜

2016-02-19 23:02

写的真好,拍的更美!求楼主关注的关于天灯节的有用的微博和淘宝买票链接,谢谢!

2016-05-03 16:43

你好,请问你几月买的票?淘宝哪一家有代理?

2016-05-04 00:52

2016-05-20 15:04

引用 J小肥Y 发表于 2016-05-04 00:52:51 的回复:

你好,请问你几月买的票?淘宝哪一家有代理?

回复J小肥Y:一般8月份开始关注就可以了,淘宝搜应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