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2015,一路向南、快乐绽放(长沙、阳朔、黄姚、海口)(一)

• 出发时间/2014-02-15

这个世界很大
我想去很多地方、看很多风景
也想在路上始终有人相伴

不论海洋湖泊、日出日落
人总会孤单或圆满

这个世界很大
有太多波澜壮阔、细水长流
待老去慢慢回首

我们的爱意愁苦那么渺小

朋友说旅行是一种毒,会让人贪恋成瘾。按这种说法我中毒已深无可救药,写下游记是为了在我垂垂暮年、回忆不再那么清晰时能依靠这些文字和照片重温我所走过的路,相信它会是我最好的良药。
         2014年 11月父母在海口澄迈县买了一套海景公寓房,春节去陪父母过年成了我最好的借口,于是有了自驾海南的念头。一番游说,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家很快做了同行的决定。对我而言,旅伴的选择和行程同样重要,宁缺毋滥,没有好的旅伴宁愿独行。我因为身体原因对长途坐车一直抵触,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而我相信这只是开始....

关于行程

人物:本人雪儿一家三口,朋友W一家三口,及朋友的外甥女JY一行七人;回程又多了一个萌物:老爸老妈的小犬布丁。
行程:南阳长沙钦州海口琼海桂林黄姚古镇岳阳南阳
座驾:英菲尼迪大怪物
花费:人均¥3500(略有剩余)
住宿:长沙湖湘驿青旅、钦州现代快捷酒店、海口亚泰温泉酒店、阳朔西街青年旅舍、阳朔乐活酒店、黄姚幸福里客栈、岳阳7天连锁酒店(所有住宿里最满意的是阳朔乐活客栈,后有详细介绍)

D1  2月15日(农历27)出发去长沙宿长沙湖湘驿青旅;
D12  26日(初八)黄姚古镇、世外田园
D13  27日(初九)出发到岳阳,宿岳阳7天连锁酒店
D14  28日(初十)回美丽南阳

历时半个月,全程4600公里。因为是休闲自助游,所以行程安排的很松散,只有长沙钦州一段超过900公里,其他日行程都保持在700公里以内。考虑到春运的因素,我们避开了京港澳高速,从长沙走泉南高速到钦州,整个行程里却只有一次拥堵,也不过只有十几分钟,只能说人缘太好了。预定的行程最终因为小意外而有了一些变动,不过谁说这些意外不是惊喜呢,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有预期而至的精彩,有未知的期待,更有不经意间的心动.....

D1启程

出发那天的天气并不好,已是三九寒冬了,阴寒湿冷,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因为等着我们的是南方的艳阳高

刚上高速没多久就遇到此行唯一的一次堵车,不能浪费时间,全体下车拍照。本来做好高速上自拍、做操、打牌、遛弯各种准备,谁知自拍还没完车流就开始移动了,瞬间惊喜不已,连连感叹自己的好运,哈

长沙在几年前出差来过一次,匆匆一瞥除了橘子洲头雄伟的毛主席像没有别的印象了。这次停留一天,除了让孩子感受毛爷爷当年挥斥方遒的气势,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吃——长沙的口味虾、臭豆腐、口味嗦螺、各色小吃,想想都要流口水的

下午两点到达长沙,由于没吃午饭直奔网上推荐的常德肠子馆。一路导航过去,却忽略了停车难的问题,肠子馆在一个小巷深处,我们开车在肠子馆附近来来回回兜了两圈终于放弃,只好先找住处长沙湖湘驿青旅有两家店,一个在东风路省博物馆附近,一个是岳麓山店。我们定的是省博附近的,这时我们又犯了一个错误,因为找不到地方,我们在网上搜电话打过去问了路线,走了很久后发现需要过江,江那边就是另一个区了,再确认时才发现上次打的电话是岳麓山店的,我们已经越走越远了。等随着拥挤的车流找到青旅时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而且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的青旅离肠子馆就隔一条马路
        长沙湖湘驿国际青年旅舍据说是长沙第一家国际青旅,隐藏在一个居民小区里,位置很不好找。大概快过年了,客人不多,有着所有青旅的共性:简单、随意、温馨却稍显怠慢,房间不大挺干净的。

还饿着肚子的我们顾不上休息,放下行李就向坡子街出发

坡子街像所有的美食街一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1826年重修,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6月 23日都会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火宫殿里人群熙攘,热闹非凡。由于赶庙会人们的人很多,慢慢聚集了一些小吃的摊点。火宫殿是长沙乃至湖南的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我们到的这天刚好戏台上在表演长沙本地特色“花鼓戏”,浓浓的都是年味啊。

拿着吃货攻略一路吃下来,火宫殿的龙脂猪血、脑髓卷、姐妹圆子、糖油粑粑,黑色经典的臭豆腐,向群的锅饺杨裕兴的面,还没等找到热卤刘的热卤易家姜记的鸭锁骨,众人已是肚大腰圆再也吃不下了。若论味道还真没什么惊艳的,不过是太饿了加上小吃街的气氛无法抵挡。不过坡子街已是长沙的标志之一,纵然知道或许会失望还是不想留下遗憾。黑色经典的臭豆腐本来是最期待的,谁知还不如未到坡子街时抵不住饥饿在路边吃的没记住名字的那家,果然惊喜总在不经意间啊,只是遗憾没机会再去一次。

回到青旅,另两家去广州的朋友也要在长沙停一晚,大费周折的找到这小小青旅,只为异乡短暂一聚。在青旅的小院子里,几家老友把酒话旧事,孩子们和偶遇的外国朋友打桌球,柜台后的小哥淡淡的弹着吉他,青旅的猫咪蜷缩身边懒懒的打着盹····很久以后想起来还是会有暖流滑过,那么自然和满足,仿佛这里不是异乡,仿佛明天没有别离·····

D2橘子洲头、岳麓书院

第二天一早,朋友一行就告辞出发了,我们要停留一天带孩子们去橘子洲头和岳麓书院。青旅不含餐,我们到巷子外的一家面馆吃早餐。面的品种很多,味道是出乎意料的好,倒是比坡子街的东西更让人记忆深刻。

从巷子里走出来时发生了一件趣事,女儿在放假时长了一种头癣,我为了治疗彻底,不顾抗议带她把一头漂亮的头发剪成了比板寸稍长一点的发型,这样女儿怎么看就怎么像一个翩翩美少年了。社区的一个大妈大概是挺喜欢女儿,专门过来搭讪:小帅哥···,女儿顿时一脸的黑线,一咬牙一跺脚扭头就走,留下大妈独自错愕,我赶紧过去解释了,大妈恍然不好意思的道歉。谁知这仅仅是开始,一路上,女儿不断的被叫做帅哥、小弟弟,甚至有一次去女厕却被拦下,女儿彻底发飙了,心虚的我只能百般道歉好言相哄,心里是无比的内疚,怎么剪头发时就没想到呢

经过昨日的拥堵今天果断弃车从简,选择公交+地铁,出小巷就是公交站牌,倒是很方便。坐146路车转地铁2号线,在橘子洲站下车,离售票口很近。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怅寥廓,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1925年,一个意气风发、豪情壮志的年轻人在这里发出了“天问”,这一年,他年仅32岁。这一问,是主宰历史命运的世纪之问;这一问,也赋予了橘子洲头新的意义。今天任谁在这里,面对伟岸磅礴的毛泽东雕像,心情都不会平静。

拿出素描本,画出敬爱的毛爷爷....

橘子洲头有观光电瓶车,往返每人20元,小火车的样子,很漂亮。如果体力时间允许,也可以漫步湘江江畔,不同的季节当有不同景致,春天江鸥翱翔,夏季林木葱茏;上次来是深秋,桔果累累煞是漂亮;这次是冬季,可是桃园的桃花却是一片绚烂,恍若回到了春天。

出行前为这次长沙觅食做了大量功课,奈何时间紧凑,想去的玉楼东湘菜馆和下午要去的岳麓书院根本就不在一个区,只好放弃,选择岳麓山附近另一家人气挺高的湘菜馆---湘知湘味(岳麓区新民路109号),倒也不负所望,是很地道的湘味。

岳麓书院前门在湖南大学内,后门出去便是岳麓山。湖大不愧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安静无华,还未到岳麓书院已能感受浓浓的书卷气。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岳麓书院作为”湖湘文化‘的发源地,见证了我国千年历史文化的变迁。书院内桐木成荫,古朴深幽,古代建筑典雅朴实,门楣立柱上多楹联牌匾,俱是出自历年间名人大家。内院溪石相绕、烟茏碧沼、竹木含翠。凝目望去,回廊深处,似有那清风朗月白袍弱冠的古时谦谦学子,缓缓踱步而来,恭谒圣贤一身儒雅.....

岳麓书院在历史长河中几度沉浮,建筑规模已不似旧观,所幸其秉承的办学和传播学术文化精神得以延续,但愿孩子们能得其一二。

后门出去便是岳麓山,天色渐晚,却还是游客如织,只在爱晚亭拍照便返回。依旧是公交车目的地杨眼镜(劳动西路店) :天心区劳动西路7号。近年来出行每到城市都会选择公交或出租车,便发现每个城市的司机师傅都有不同,总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性格:北京的师傅最能侃,一口京腔回味无穷,有着皇城根的优越;杭州的师傅温和有礼却不喜攀谈;上海的师傅吴侬软语里藏着骄傲;安徽的师傅热情真诚会做生意;大理的师傅自带一种云淡风轻的闲适和从容;海南的师傅来自各地,精明会算计;湖南的师傅最火爆,带着火辣鲜明的个性,不管是出租还是公交都开的生猛异常,让人不由心颤。

大名鼎鼎的杨眼镜并不难找,只是我们都忘了已近年关,饭店这时都已经歇业备年,没办法只能去旁边的一个湘菜馆,被服务员告知菜品不多了,这几桌接待完就要打扫关门了,于是庆幸总算还有得吃。只是明天就要离开长沙了,心心念念的口味虾、口味嗦螺看来是无缘了
         不可一日无茶的我们在奔波了一天后最惬意的就是睡前一壶茶了,于是喝茶打牌,通透涤尘后一夜好睡。

D3向热带出发

第三天是整个行程里路程最长的一天,一早出发,还惦记着昨天的面馆,谁知也是关门大吉了,草草解决了早餐,一路无话。

进入广西,车内开始明显感觉温度升高,到最后不得不打开冷气,两边的植物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知道,已经进入了热带地区。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在整个过程中可以慢慢的感受地域气候的变化,几天里像感受了一年四季。
        服务区休息时,已是热浪袭人,本地人已着短袖。我们只得拖出行李,捯饬出薄衣薄裤去卫生间换装。没人觉得不好意思-----整个服务区行李遍地,也有人爬上车顶的车载行李箱里翻箱倒柜,热闹非凡。桂花金灿,热带水果琳琅满架,心情也大好起来

旅途若有一瓶美酒相伴,醺醺然不知几何,漫漫长路也就不那么难捱了,于是老公开车,三人就着三两花生瓜子,竟然越喝越尽兴,到钦州时已是喝完两瓶红酒,于是整晚闲逛觅食都是轻飘飘的状态

钦州位于广西南部,南海之滨,我们因时间关系不做停留只休息一晚,选择住在繁华的人民路钦州现代快捷酒店,下高速很快就到。人民路附近多大排档、米粉店,虽近年关却异常热闹年味十足,钦州烤大蚝、螺蛳粉、老友粉.....,虽然酒意未消头重脚轻,却不影响一颗向往美食的心

(二)待续

这辣椒,看着就很过瘾

2016-02-02 20:49

2016-02-02 20:57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2-02 19:49:23 的回复:

深有同感!

回复风之子:

2016-02-02 22:1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02 20:49:08 的回复:

这辣椒,看着就很过瘾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2-02 22:1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02 19:40:53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2-02 22:16

引用 muzi_ 发表于 2016-02-02 18:25:2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3 09:33

2016-02-03 09:43

2016-02-03 09: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8 14:51

2016-03-21 16:09

用征服天空的雄心,征服大地~塞班岛旅游,微:330233244。小程序:塞班岛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