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牛背山

• 出发时间/2016-01-29

每次旅行后都想写游记,保存一份回忆,但每次都因为懒,拖到最后没写,所以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写游记,大概是因为这次让我真的体会到了旅行的意义吧。
      先po几张牛背山的美照吧。

费用及路线

本来牛背山是看日出的绝佳平台,非常遗憾此次出行没能看到日出,不过也是值得的 ,至少头天的晴天和第二天的雪天给我们看到了不同的牛背山美景,大家都是处在一种持续兴奋的状态的。
接下来我就来把本次出行的从头到尾事无巨细的写下来咯。
      本次出行我跟男朋友是跟的一个叫驴行天下的驴友团,先说说这个团和花费吧。这个团是朋友介绍的,跟团的人基本都是驴友,有过这种徒步经验的,所以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跟这个团,我们走的这次有42个人,其实最开始的期待是以为大都是像我们这种年纪的年轻人,结果上车发现年龄层次基本是30左右吧,开始还有点小失望,感觉这样的话没有他太多接触吧,果然,在去的车程中都没有太多的交流,当时觉得说是驴友团,其实跟旅游团也没多大差嘛,不过后来就不一样了。然后这次团费是399元,只含了旅游车的相关费用,发了点小礼品,护颈枕、耳塞、眼罩和头巾,不含吃住,所以最后加上两晚住宿(75一晚,条件之后会介绍到)和2早2中1晚的餐(一共80,按当地条件而论,吃得很不错了,味道也挺好的)再加上有一段路必须坐越野车(来回150),所以一个人算下来就是780元,其他的宵夜零食“下午茶“的就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了。
     开始行程了现在。我们是29号(周五)晚上7点在嘉州路地铁站3A出口集合登车的,我跟男朋友小小的迟到了下,因为他加班,我又出门晚被堵了,不过还好大家都没说什么,因为我自己有带过旅游团,有些游客完全是一分钟都不会愿意等别人的,就会开始抱怨了,所以感觉还是挺好的。然后就出发了,路线如下:

重庆雅安,开了6个多小时,中途在一个服务区停车上了个厕所,因为我和男朋友都太匆忙了,没吃晚饭也没买零食,就活活的饿了这么多个小时,每次闻到别人吃东西的时候我们就相视一笑。最后终于到雅安了,下车分了房东西以防就出去找吃的去了, 幸好凌晨2两点,还有一家在营业的小店和小卖部。吃完就睡觉呗, 睡得也不好,冷了两小时又热了两小时,然后早上7点就起来洗漱吃早饭,早饭稀饭咸菜鸡蛋和手工馒头,后来一交流大家对这家的手工馒头好评度还是蛮搞得,8点准时出发去到冷渍镇,又是4-5个小时的车程,差不多2小时的时候在石棉服务区停车一次。这段路将是我一辈子都难忘的了。因为一直都有早起先喝水的习惯,又担心在外面没有热水喝,所以喝了3杯水,出发前又忘了上厕所,然后车一走就开始 有感觉了,然而高速并不能停车,这一次的尿憋的我,真的不是一般膀胱胀痛,完全是感觉尿都浸到肾脏了,当时两个肾都已经出现了痛感,一直不停的跟领队反映情况,但是确实没办法停车啊,居然被尿憋哭了的,还冲男朋友发脾气,也是蛮值得纪念的一次旅行了

虽然一路被尿憋得难受,但是想到我是要回来写游记的,所以还是一直有在拍沿途的风景。海拔是一直在上升的,因为我耳鸣,而且到上面应该是荥经县,已经有积雪了,不过一个隧道成了分水岭,这边还是雪景,过了隧道就出太阳了。。。。。。

然后就是汉源县,群山怀抱下的小县城,真给县像一个大饼似的摊在山脚和高速脚下,而且房子不高都是白色的,看着也是蛮壮阔的,不过照片没有拍出来。再往前就一路有大渡河相随了,有山有水,那景色也是美的,水又辣么绿。

最后差不多1点,到了山脚吃饭准备上山了(说是山脚,都不知道是谁的山脚,反正到山顶是从这一座山走到那一座,再从那一座走到更远的一座,一直走),这里就是必须要坐越野车的地方了,为何必须要坐呢?首先,从这里到长海子,是有公路的,差不多20分钟的大马路,40多分钟的泥路,盘山上去的,开车都走了1个多小时,自己走不知道要花多久时间,后面还有5 6个小时的山要爬;其次,山脚下也没什么风景,走着未免太无趣;最后,徒步不是为了走小路,烂路的吗?这种修的好好的路走着有啥意思啊,所以都是坐车上去的,不过我倒也听说了有几个人是从这里就开始走路的,一直从早上9点走到晚上7点才到山顶,大写的一个佩服啊。这一路的车真的是颠簸到要飞起来,只能说不晃会被撞到地上哦,不过一车人摇摇晃晃说说笑笑也很快到了长海子,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徒步上山了,不过不想爬山的也可以坐车,这里的收费是坐到山顶,往返是150元,单面也是150元,如果是在半路走不动了,拦车也是150元,如果是上山了觉得走不下来了,坐下来也是150元,因为你如果你是半路想坐车就表示你走不动了,所以你懂得,卖方市场,他说了算。不过这是听领队说的,我明明是记得在云海人家的时候有些司机喊得50元,因为全程都是走路,所以具体的车价不是特别清楚。

上山反正就是绕着这个山,从这一面走到背面,转到另一座山,并且下面这么一段路也没有雪,不是很美。其中有两个关键地点可以休息可以卖东西,可以称作中转站吧,一个是街心花园,一个是云海人家,都是辣么美的名字,有木有?其实山上的条件你自己想吧。
       从长海子到街心花园一直都是大路,雪也很少,随便拍了几张行进的照片。图一有没有简直无法想象车是怎么开过去的?图四是队里的蜀黍偷拍的,反正我跟男朋友出门都是手牵手,不是有心虐狗哦

然后下图就是街心花园了,对,街心花园。图一是第一个到达的看着眼界还不错的地方,就是街心花园前面,为了跑去拍照,把男朋友的相机都摔了,生了我好久的气,图二只觉得好有爱,就偷了,图三就是一路都在给所有人拍照的蜀黍,很用心喔。图四是下山的时候拍的合照,下山好多人选择了坐车,所以人没有很多了。

街心花园到云海人家

街心花园往前走几百米就是上山的小路了,因为天气太好,又一路上山,热到一直脱,都后悔背了这些围巾手套帽子的,甚至怀疑真的有雪吗?不过过了云海人家才知道这些物资的重要性。

云海人家

爬了我也不知道几个小时的山之后,就来到了云海人家,跟街心花园一样,前面也是有个好大的平台,然后又是一顿狂拍。人也累了,好多人都选择了在这里吃个“下午茶”。这里的东西都是比正常价格贵一倍,不过物资很少,只有几种饮料,和方便面,还有炸土豆,才5元一份,还不错,不贵也好吃,还可以加开水,2元一份,说到这里提醒各位一定要带保温杯哦,我们是准备带的,结果忘记,因为山上的常温就是剩三分之一的脉动放在帽子里, 拿出来喝的时候还会有冰渣。卖东西的是两位老人,也是亲切得很,看着很淳朴厚道,有很热情,就是传说中慈祥的少数民族老人的样子。在这里用过下午茶之后转过角就是完全另外一片景色了,所以又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滞留,拍照。一下图片没穿羽绒服的是云海人家前面的一个平台,穿了的是转过云海人家的后面,温度的变化就在转角一刹那。

牛背山的夕阳和云海

从这里转到另外一座山,就开始爬雪山了,雪景,夕阳,云海,就来了,又兴奋又惊险,很多路都是直接踩雪踩出来的,有些地方直接是冰,基本是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山了,一不小心就会滑到。景的照片前面好像有些放过了,再感受一次哈,这段路其实是比较艰辛的,爬了2个多小时吧,手脚一直都还是僵冷的,鼻涕也一直流,不过还是很开心很开心。

环境略苦的山顶

我们住的那家客栈(就叫它客栈吧)叫牛背山之旅,正好在最顶上, 走上去真的要冷疯,天已经黑了,进去了里面之后人也是多的不得了,等了好一阵才到我们吃饭,我们就先围坐在火炉边烤火,这场景也是微暖有爱得不得了,不管哪个队的,都围在一起,外面的星空也是漂亮的不要不要的,我们的相机拍不出来,也没有偷到图,不过我感觉我开始高反了,头开始痛了,只想马上吃了饭去床上躺着。山上的饮食比半山腰更贵了,我是听到有人单点的,小炒肉50,鸡蛋10元一个,不过都跟我们没关系。图四的那种长排的帐篷就是一家家的客栈了,里面都是这样的环境,有门板的就是所谓的标间单间了,布帘的那种算是通铺吧,反正不过哪种,都是属于打一个喷嚏,整个帐篷里的人都听得到的那种。

一夜难眠的感受

看完上图,接下来这一段就是好好形容一下山上这难熬的一夜。大冷天最想的就是泡一个热水脚,然而,这里除了喝的水,并没有其他水,所以是的,我们所有人都是不洗脸不洗脚不刷牙的睡觉的,我还想到了更远的地方,辣么不止是我们不洗脸不洗脚吧,以前来的驴友也是不洗的吧,既然连洗脸洗脚的水都没有,被子床单也不会说有一个人睡了,洗洗再给下一个人睡吧,所以是的,床上用品也是不知道被睡过多少次的了,虽然看起来是脏了点,不过还好没味道。然后山上也会使你没电的,每家青旅自己有发电机,但是晚上11点就会关掉,所以要充电的朋友自己把握时间。厕所也是各种无公害原生态,没有照片,大家自己脑补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那个就对了,一脱裤子那酸爽也是挺值得纪念的。
       这是条件方面,接下来就是几乎每个人都会有的过程,最开始领队这么跟我们讲的时候我跟男朋友并不相信,因为我们都是睡眠很好的人,何况还爬了一天的山呢,然而事实的确是这样。他说在上面基本是睡不着觉的,好不容易睡着了,醒来一看发现才过了半个小时。这体会简直不能更真切。我们9点半就去睡了,因为头有点小疼,又特别特别冷,反正当时就觉得过了好久好久,灯都没熄,最后迷迷糊糊的灯熄了嘛,还是继续睡, 就没睡胜过,一直醒一直醒,感觉就像过了好几个世纪,终于忍不住打开手机看时间,一点,我当时就觉得这半夜过不去了吧,头痛已经非常剧烈了,又很热,又想吐,又想上厕所,反正就是各种不舒服,头痛到稍微动作大一点就会感觉整个后脑仁要炸开了,很不争气的又哭了,太痛了,幸好男朋友在身边哦,不然我又要感觉超无助了,估计哭到停不下来。还想上厕所的嘛,我其实是很犹豫的,毕竟外面辣么冷,我还怕黑,但是男朋友还是让我去上,他说他陪我去,还是有感动到哦,辣么冷的天能陪你出去上厕所的都是真爱啊,然后就慢慢悠悠的起来穿戴整齐出去上厕所,直接在门口边边脱了裤子就屙了,然后进来偷药吃。正好我们是住的最里面的房间,等我们这么来回一折腾,差不多全醒了,不,他们应该本来就是醒着的,我们一折腾,大伙儿打起精神想出来看星星了,不过遗憾的是,天气太多变,早已经是大雾漫天了。很快就各自回房恢复了平静。吃了药之后吧还是感觉好点,虽然也没睡着,但是头没辣么疼了,反正这就是山上超难受的一夜,经验建议,大家可以在手机里多下点东西,手机充电宝充满电,反正睡不着,不如熬个通宵,还没这么辛苦。
       接下来写下山吧,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一段真的是超级超级惊险,也是整得我几度要飙泪了,随时觉得保险分分钟派的上用场啊,特别是像我和男朋友这种,什么装备都没有,又还是第一次徒步,鞋子都是随时滑溜出新高度,不过经历过这个感觉我们也是经历过生死,到达过白头的了,感觉感情都升华了呢,,,,,怎么感觉有点像想笑。

玩命的下山路

看图就知道有多险,全是这种角度很大,又没有脚印坑的这种路,整个就是一个斜坡,上面还有很多碎石,分分钟滑到,而且像我们这种一堆人出行,如果后面的人滑到,就跟打保龄球一样,前面都得带倒,我自己是属于小腿和膝盖都有问题的人,下山正好也比较考验这两个地方,所以当时一到准备下山那里的时候, 大家还在考虑走哪条小路,走大路还是小路, 其实有好几个人,包括我都发出了走大路安全些的声音,所以还是选择了走小路,这是我第一度想要哭,我是真的好怕回不来了,不管是我还是我男朋友还是其他另外一个人, 我都好害怕,但是没办法啊,这种事只能跟着大部队走, 所以还是一步一步,弯着腿,横着脚,撑着地的走下来了。其实我最担心的是我男朋友,他自己本身体质没我好,体力没我好,鞋子又最滑,一路上都是他在滑倒。
      最惊险的就是有一个悬崖的地方了,就是上图9和10那里,那里只能一个一个的过,所有人都只能到那里停住,等前面的人一个个先下去,眼前就是悬崖啊,前面先是几个经验丰富的人下去了,在各个关卡接人,先是女生,把女生接下去之后人就差不多撤了,留了一个人在上面接应,还叫我们下去了的先走,不要堵在这里,然后她们都走了,不过我才不要走,我男朋友还没下来啊 ,我当然要等他下来了才一起走啊,那是我第二度想哭,不过还好啦,都平安的下来了,过了这里差不多就没有难度特别大的路了。
      后来终于到大路了,所有人都忙着拍照赏景去了,这时候我第三度想哭了,一个是还比较开心,安全的下来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下面的小路好走了),二个是我男朋友跟我说早知道是这种情况就不回来了, 幸好跟到我一起来了,不然我一个人来怎么怎么样的,虽然我表面是很感动的,然而的我内心独白是,我谢谢你啊,明明是你比较弱,明明是你一路在滑到,明明是我一路担心你很多好不好,不过总之都很安全啊,也很幸运嘛,后面的路程就是属于一直在大路小路中来回切换,冰碴雾凇里来回穿行,那感觉可真是没走一步都想拍张照。
       真的很幸运来牛背山徒步这一趟是跟男朋友一起来的,一起看过这么美的景色,一起体验过这么惊险的路程,这一辈子都不会忘的。最后回程也是很满足,睡了两觉这21年来最满足的觉,完了一车人也开始抢红包,玩得不亦乐乎。
      值得纪念的情节太多,永远都不会嫌和你一起看多的风景太多,谢谢大家帮助我们走过这一段最美好的旅途。

楼主拍的照片很好看吖 看了你的游记我也准备出发哒!

2016-02-03 11:44

谢谢亲的肯定。这是楼楼第一次写游记呢,能够得到认可心里好开心好开心的,你去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哦,最好还是多找点人一起,还有就是上山下山的小路很多,最好是跟着大部队走,走错了人多也会比较安全,祝你旅途愉快哦

2016-02-03 11:50

突然想到还有一个事没说,牛背山要封山整改了,想想能在整改之前去一次也是万幸,毕竟开发了之后人工元素太多,不太能体会到这么原生态的东西了吧,比如可能小路就会修成步道,还会装缆车,可我觉得这样就失去了在山林里穿行的乐趣了,规定一条路,景色也单一了,爬楼梯步子也是一样大,不想爬山这样一步大一步小,一会儿笔直一会斜的走,也觉得没意思,不过话又说回来,可能也只有开发了之后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才能接收更多的游客吧,毕竟很多人出来旅游是放松是享受, 不是来体验的。

2016-02-03 12:0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3 15:25

楼楼好有心 图片也好美 原来牛背山是这样一个云雾缭绕的仙境,一直想和男朋友去却没有时间,看来就算没有时间也必须去了!旅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游玩和一起的伴侣 还有那颗体验世界感受生活的热心。支持!

2016-02-03 18:08

引用 丁如瑶 发表于 2016-02-03 18:08:00 的回复:

回复丁如瑶:对!我也是这么想的,有机会一起出游

2016-02-03 18:16

引用 tasa_girl 发表于 2016-02-03 15:25:45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tasa_girl:我也是,之前一直在实习,这刚实习完,所以就赶紧先出去玩了一圈,不过放心总会找到时间和机会的,

2016-02-03 18:17

2016-02-08 14:5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