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哈尔滨 哈尔滨、二浪河四日游

无忧 (...) LV.8
2016-02-02 19:21 1593/17
  • 出发时间/2015-12-16

西安出发

从西安出发去哈尔滨,赶圣诞之前看一场雪。
        这个决定说是突然但其实也不,早在两三年前就想去大东北,想去哈尔滨,想去看看二熊笔下的振华,想去看看《落落清欢》中描写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只是总苦于各种借口,未能成行。这次,一狠心,跟自己说:如果再不去又不知会拖到什么时候了。于是订机票,订酒店,买各种防寒装备:羽绒服自不必说(往年在西安冬天向来大衣长靴也就过去了,今年买了三件羽绒服一件厚大衣)、还有雪地靴(这个是某宝说买的,发货地选哈尔滨,问老板他们当地人怎么穿,于是在老板建议下有买了羊绒鞋垫和羊绒袜子)、绒裤(这个是哈尔滨某同学建议的,之前从来没听过)、然后就是口罩、滑雪手套、帽子、耳套等(其实这些我在大西安是一贯不用的,就算用也只是口罩手套)后来想着要去雪乡于是又跑去买了套滑雪服(不过这个后来才知道其实在哈尔滨当地买更便宜)。把这一切都备妥之后,当然就是翻遍全网查攻略啦。
        只是翻遍了大大小小的网站,哈尔滨雪乡各种攻略,最少的都是五天以上。但我是偷偷请假去玩儿。五天时间太久太明显也不好请,只能精简再精简。订机票时也是查好了时间,晚上8点的飞机,当时计划上半天班,下午请假,但架不住有突发事件啊,本想着下午2点走,到家3点,还能休息会儿再检查检查东西,下午4点准时出发,去机场在等1小时。但由于公司突发事件,只能晚走2小时,5点的大高新,5点的二环,5点的机场高速,并且还下着小雨。西安的孩子应该懂,那不是一般的堵啊,而我订的是特价票,不退不改签,当时内心是崩溃的,一直在算如果误机我的损失是多少,由于订的是往返票,当天晚上在哈尔滨的住宿也已全款支付,所以,当时简直恨死了大西安的路况。
      不过幸好及时赶到,也感谢飞机晚点,第一次如此庆幸我朝航空公司这个不成文的规矩。

到达哈尔滨

乘南航班机当晚11点左右到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只是途中有段小插曲,邻座大叔一直搭讪要电话,但后来由于我晕机,落地时没忍住差点吐他一身,抬眼看到他还要说话,赶紧低头专心吐,后来他看我吐得上气不接下气,也就悻悻的走掉了。回来学给某人听时,被笑专治各种不服。
     然后就是坐车去某同学推荐的全集酒店。当晚室外温度是零下二十多度,我一直担心酒店的室内温度会不会不足以抵御寒冷,但当我推门进去,才发现不要说会冷,根本是热到穿不成厚衣服,外套,羽绒服,毛衣,统统不需要,一件居家服足矣。这是才想起网上的段子:北方的冷的物理攻击,而南方是魔法攻击。所以,准备装备的小伙伴,可以作为参考,打底的衣服可以薄一点,外套和羽绒服一定要够厚,这样不仅可以防冻也方便在室内穿脱。

清晨醒来时觉得嗓子疼到讲不出话来,大哈尔滨室内是真干燥啊,干净收拾妥下楼,今天的计划是去二浪河,原本计划早上6点出发下午到。但由于大雪封道,龙运大巴的票务打电话来通知改中午1点走,于是多出的这半天时间,我决定去外面吃早餐,顺便沿路逛逛。于是出门右拐,沿着小路一直走到了中央大街。后来,误打误撞竟然找到了攻略里很有名的牛包铺,老板娘很热情,包子特别大,我因为担心吃不下,所以在店员盛粥时让她少盛点,他们竟然担心我不够,说不够了再来盛。当时就觉得东北人民真豪爽,哈哈。吃完早餐又沿途走到了马迭尔,由于时间尚早,还没有排队的人,于是举着根马迭尔继续逛(由于当地的同学说冬天的冰棍不要直接塞嘴里,最好等它化一化,不然粘舌头)又走了几步,街角有家烤面包的橱窗,看起来十分诱人。走进去才发现原来是个商场。买了好多点心(实在无法抗拒)后来才知道是鼎鼎有名的芭米莉。买完蛋糕点心一看时间也差不多快10点了,于是又去北极冷饮买了只冰糖葫芦(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哈尔滨的冰糖葫芦比我们这里的要好吃)。拎着这一堆战利品回到了住处,收拾整理好东西。眼瞅着11点了,退房打车去南岗客运站,打算向雪乡出发。打车时遇见的司机大叔特别逗,问我:你这大包小箱儿的,是来旅游啊?我说是啊。他特别不解的问我:我们这儿啥都没有到处都是雪,有啥好玩儿啊?我乐了,跟他说,我就是来看雪的。大叔也笑,一路上还给我介绍哪儿的红肠好吃哪儿的锅包肉正宗等等。临下车了还嘱咐我,一个人儿出来玩儿,注意安全。特别暖心。

由于高速上也都是冰雪,所以大巴开的不算快,一路上都在听李建的《为你而来》,看着那远处的山脉绵延,窗外是一片片白杨林,它们就那样静静矗立在雪原中,在雪光的映衬下,有些沧桑、荒凉的美。大东北的天黑的格外早,我们经过休息站时听师傅说,再开一会儿天就要黑了。当时我还在想那也得5、6了吧,谁知下午4点,天就黑了,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一抹清冷的月色。到了下午6点多,师傅说二浪河到了,其实车上大部分是去雪乡的游客,我也是查了攻略才决定去二浪河的。下了车,接我的是我投宿那家的大娘(大娘好像是东北那边的称呼,显得亲切。只是我不是自来熟的性格,一直拘谨着叫叔叔、阿姨)带了他们家的秋田一起来,狗狗特别萌。大娘看我带的箱子太沉竟然帮我来拎(在此建议打算去雪乡的小伙伴,背包吧,下过雪的路根部不适合任何带轮子的东西行走。如果是带了箱子,建议提前在哈尔滨寄存,拖着箱子路特别难走,而且我当时十分担心我的轮子,还好它质量不错,被我这么折腾竟然还能安然无恙)回来时听说雪乡一晚,住宿(多人土炕)差不多要500-600 元左右,但二浪河,一晚住宿包三餐100元(非旺季,周内),而且二浪河不像雪乡那么商业化,都是住在农家,大叔大娘人忠厚热情,一个人出门旅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忐忑的,但在见到他们之后,瞬间安心了,许大叔像大多数北方汉子一样话不多却很朴实,大娘性格就活络些,一边做晚饭,一边问了问我一路来的情况,感叹我一人出门危险,吃饭时聊起来,得知他们祖辈是山东人,后来闯关东到了东北。大娘一直担心我吃不饱,各种让我多吃点,但我由于平时在家也就是这样的饭量实在吃不下更多,大娘又叮嘱我要好好吃饭。吃过饭后我去二浪河游客服务中心订了第二天返回哈尔滨的车票。遇上正好有人在放烟火,远远的看了一会儿,去小卖部买了一板旺仔牛奶回大娘家,一路上由于走错路,踩到了“雪窟窿”,雪很深,差不多已经埋到我大腿根了,后来在看到雪就不那么敢往进冲了(在此提醒各位小伙伴,千万不要另辟蹊径,哪怕你只是觉得那条没人走的路可能更近,事实证明,那条路可能没你想象的那么好走)。

第二天

一大早6点左右,就听到大娘生火做饭的声音,我裹着厚厚的羽绒大衣跑去厨房,看到灶台里的柴火正噼噼啪啪的烧着,锅里的水还没开,那浓浓的烟火气让我觉得真是温暖,平时我的早餐几乎是在去公司的路上或办公室里随便对付的,像这样一大早,看到有人做早饭场景,简直感动到不行。大娘催我再去躺会儿,我却不是个贪睡的何况在除家以外的地方我几乎只能算浅眠。于是我笑着问大娘需不需要我帮忙,大娘连忙推我回屋里让我去把衣服穿好别冻感冒了,说外面下了好大的雪,因为是昨晚就说好大娘找车带我去山上玩儿(其实就是林场穿越),吃完早餐,大娘联系的车也到了,4座皮卡,车里已经有俩妹子了,听说是昨晚住在车主家的,一人100,穿越按优惠价150,我们仨商量了一下觉得靠谱儿,付了师傅钱,就跟着导游去林场穿越了,师傅开车在林场出口等我们。林场穿越,其实就是徒步穿过一片林区,这片林区里有动物园,可以看到雪兔、傻狍子、野鸭、野猪等,紧接着是参观林区人的生活,然后就看到威虎寨(当然是自立的,然后做做山大王,吃野猪肉喝高粱酒,酒特别辣)休息过后是更艰难的跋涉,雪很厚,时不时会出现雪窟窿,导游在前方不远处提醒大家相互照应,别踩错了掉下去。经过一处陡坡,有条很长的雪道,导游示范,大家纷纷排队坐着一个像铲子似的东西滑下去,胆小的可以从旁边走下去,但其实很好玩儿,既然去了当然要尝试,注意安全就好,先滑下去的人等在雪道旁捧着一大捧雪,等后滑下来的人快停时,拍对方一脸。然后就是一场东北式雪仗,什么你以为就只是团几个雪球互相砸?当然不,是薅过来,按倒,往雪里埋好吗。一路笑闹着,惊叹着,那些树挂,雪蘑菇,还有那些冰溜子,苍翠的松柏在白雪掩映下如此美丽。快到出口时,一部分人去坐了雪地摩托,而我们则由于赶时间(下午2点的车回哈尔滨,此时已是10点多了)去出口找司机大哥,大概是那天我们人品爆发,司机大哥说带我们去看雾凇(要知道我最遗憾的就是没时间去吉林雾凇岛,没想到在双峰也能看到)没开多远,就到了一处叫给力雪的地方,是处无人管理的景区, 路比刚才林场穿越更加难走,因为没人工维护,所以走起来十分困难,但为了看雾凇我们也是拼了。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雾凇,被美哭了。于是心满意足的打道回府,路上经过冰雪画廊,和雪乡。从雪乡的雪韵大街开车穿越过去,看着雪韵大街上人流如织,雪乡商业化的如此彻底,暗暗庆幸选择二浪河的机智,听司机大哥介绍雪韵大街上哪家哪户是当初爸爸去哪儿的拍摄点,也看到雪乡里物品的价目板,默默擦汗,想说是得有多坑。

出了雪乡,继续往北,一路上听司机大哥唠嗑,笑的肚子疼。东北人的直爽,幽默,这些,这两天我也算是切身感受到了。回到许大叔家,只有大叔一个人在,听说大娘去当群演去了可能下午才能回来,大叔说大娘包了饺子嘱咐他等我回来下了给我吃。由于林场穿越有些累,又穿的厚,于是我先回房间换了衣服,整理好行李,大叔已经在叫我吃饭了。猪肉白菜馅儿的饺子特别鲜,听大叔说,白菜和猪都是自家种的养的。他说家里也没其他更好的东西了,就让大娘包了饺子给我送行。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大叔来叫我,说他送我过去(毕竟我那个28寸的箱子我自己是很难把它弄过去)于是,大叔拉着扒犁带着大黄(那只秋田的名字,想说大叔给狗狗起名字起的好不走心啊2333),放晴了的二浪河,美的让我舍不得走,一路大叔拖着行李在前面走,我根本停不下来的拍拍拍,像是一不小心踏进了童话里的世界一样,那些厚厚的雪堆在篱笆院儿边儿上,有种说不出的静谧。终于还是要离开了,大叔嘱咐我下回带对象儿一起来。我心虚说好(毕竟嘛,这又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大巴到哈尔滨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拎箱子的不多,拎这么大箱子的貌似只有我一个,于是被大巴师傅问,是不是来这边儿上学的。哈哈哈哈,当时简直心花怒放啊,然后赶紧不要脸的点头说嗯(其实主要是想到要解释很累就虚应了一下)。接着就是打车去酒店,放了东西,竟然有些饿了,想着去中央大街上解决晚餐,本来是打算去吃东方饺子王的,但被告知客满不接待了,只好出来继续找吃的,路过中央书店,进去转了一圈,后来饿的胃疼,就想说要不去吃老昌春饼好了,结果被告知已打烊。后来看到露西亚,想都没想就进去了(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由于是周内而且已经快10点的样子,餐厅里很安静的放着俄罗斯歌曲,我推门进去小心翼翼的问:是打烊了吗(毕竟经过老昌春饼的打击,我甚至怀疑大哈尔滨人民吃饭的地儿估计都这个点儿下班),接待我的大姐很和善,问我:是一个人用餐吗?我说对,于是给我推荐了红汤、罐牛和土豆泥。味道一般,罐牛不错,但有点咸,本来我想再点份俄罗斯沙拉,但被告知已售罄,只好点了杯柠檬红茶解腻。味道还是不错的,感觉肉桂的味道稍重了些。喝茶时,店里的主厨大叔出来问我口感,聊了两句,跟大叔打听了明天的路线,起身回酒店。路过中央大街时看到有工人在做冰雕,有人在路边弹吉他唱歌,有情侣在街上相拥合照,有孩子在拿着仙女棒开心的笑......

第三天

醒来时看到窗外满眼的白雪皑皑,落了一夜的雪对面欧式的屋顶上是一层厚厚的雪盖,我把不二放在窗边拍照,然后下楼去吃早餐。早餐是酒店提供的自助料理,吃过早餐,带着行李下楼办退房手续寄存行李,然后带着不二(那只兔子)去神往已久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才刚出门就感觉到凌冽的北风迎面吹来,轻轻哈一口气,像烟雾一样在面前散开去,就这样乐此不疲的玩儿这种极幼稚的游戏却也觉得满心欢喜,哈尔滨的天空真蓝啊,去之前担心的雾霾一点儿没遇见,整个人都开心的不要不要的。由于酒店就在哈一百对面,离教堂真心不远,走过去也就10分钟不到的样子。远远的看到大教堂的广场,路边有买耳套帽子的小贩,顾不得脚下路滑,只开心终于看到了这传说中的大教堂。一个人出行只有一件事不方便那就是拍照,无论我怎么转换自拍杆也拍不全,还好路上遇到的人们,我是个不喜麻烦别人的性格,大概是看我一个人使了浑身解数也无法拍一张和大教堂的合影,路人终于看不下去了,走过来问我用不用帮忙,我自然是满心感激。(最关键的是拍照的小哥技术不错,哈哈,简直幸运)后来又绕着教堂转到右侧,看到有很多人在喂鸽子,有人拿着长焦在拍,虽然我也想效仿他们拍下鸽子从教堂顶端掠过的样子,奈何像素限制,但那美得不像话的画面已刻在心里。其实有些感动是镜头所无法记录,相片、文字无法表达的;这些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那是只属于旅人的财富,是感动、是回忆、是当时触动心灵并时刻拿出来都依然感动依然震撼的瞬间。看了会儿鸽子,发了会儿呆,买了张票,去教堂里站了会儿。闭上眼睛,还原那时教堂内的样子,现在只是个供人们参观的博物馆了,但那华丽恢宏的建筑,那精致的窗子,吊灯,依然不难看出它曾有多辉煌。

出了教堂本来是计划去哈尔滨三中(这个是我自己的一个执念,多年前读二熊的振华三部曲就想去看看)所以坐8路汽车在火车站下车,可是万万没想到,正拿着手机找指南针找路的我(出门全靠指南针,不然找不着北)被别人从背后撞了一下,手机拍在马路上应声而碎。当场就懵逼了,一个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茫然四顾,当时惶恐的想死,又不敢流露出一点恐惧,后来找到火车站的值班警察,问了在哪儿能修手机,被告知哈一百附近,于是打车回到刚来的地方,都已经做好了即使被宰也得修的准备,结果又碰到位警卫大叔,跟他打听哈一百附近哪儿修手机,被告知,这附近坑,让我去人民路(好像是人民路现在已经记不大清楚了,就在秋林的对面)。拼车到了人民路,的姐人超好,估计是看我着急竟然跟我说就当顺道儿带我过来不用给钱了(我天当时简直感动,当然路费是肯定要给的,大冷的天儿特别不容易)。后来找到那个地方,询过价发现竟然比西安还便宜。修好手机已经是午餐的点儿了,刚好附近有东方饺子王,按他们的建议点了组合套餐(四盘饺子,一盘6只,一共24只),等饺子上桌,才发现真的不是一般的大。拼着撑死自己也不能浪费的原则,硬是把6只黄瓜鲜虾全吃完了,然后每个味道各尝一只,真的很好吃,但实在已经撑到不行,由于我晚上回酒店饺子无法打包,只好剩下,觉得很对不起包饺子的师傅。(对于厨师来说,最好的赞美就是把他做的饭都吃完,所以觉得很抱歉) 。从东方饺子王出来,路对面就是秋林,我想买点红肠带回家做伴手礼,于是又去秋林逛了逛,买了几斤红肠分别包了,联系顺丰寄了回去。后来远在多伦多的某只倒着时差的给我指路,怕我走丢了。从果戈理大街往前直走,开着视频听他说往左往右,下一个路口还有多久,终于走到了哈尔滨三中,跟他商量一会儿去道外吃锅包肉,他也说大红梅的烧麦不错。但看时间他那边也差不多快早上4点了,这边天也有些擦黑,夕阳的余晖落在那片广场的雪上,美得不像话。他本来说别去了,明天再去,天快黑了不安全。但谁让我是个十足的吃货,软磨硬泡,说好晚上6点吃完打车回来绝不耽误。终于他去睡觉了,我打不到车,就问着路去做公车,一路路过火车站,还有些小学,剧院,终于到了道台府,下了车看到马路对面那栋古建很漂亮,没忍住就想过去看看,走到近处才发现是道台府,其实那时天已经黑了,整栋宅子连一丝人气也没,我缩手缩脚的迈过大门想透过里门看个大概,忽然有个买票的大姐迎出来说得买票,我当时也实在好奇的紧,就买了票进了院子,她跟我说,这院子是新修的,但里面的东西都是原件,她但心我一个人转害怕,所以陪着我顺便给我当个讲解,我当然欣然接受啦,我们一路走进去,看到右边有座祠堂,听说已有百年历史,里面供奉的都是排位和神像,买票的大姐跟我说,太晚了咱就别过去了吧,感觉挺渗人的。她说,你下回赶早上来,我不收你门票。我笑着说好,没告诉她我只是来旅游,下回不知道就到什么时候了。参观完道台府出来,过马路就到了灶台府,推门进去,点菜时有点尴尬,毕竟菜量太多而我只有一个人又不想浪费,默默点了锅包肉,还想点酱龙骨被拦住了,当锅包肉上来一个人面对一大盘肉,真是有点方。努力吃了好几块,实在吃不动了,结账时被问,是不是不合口味,当时简直尴尬,只能说吃不下了,麻烦他们打包我带走。但其实我带走也没办法保存没办法热,只能带出去,放在路边,希望能有流浪的小动物去吃。后来为了去尝大红梅的烧麦,本来我以为是可以单个买的,但人一开口就是一提,一提12只,当时那叫一个欲哭无泪,既然来了自然是要吃的,这次直接跟他们说我带走,烧麦个特别大,又有点油,全是肉(跟我概念中的烧麦完全不同)吃了一只实在吃不下了(除了吃饭一个人时觉得真的不方便太浪费了之外,一个人出来真的挺好的)后来想去防洪纪念塔附近的斯大林公园消消食,打车过去差不多40左右,下了车远远看到万达广场、悦荟,本来没想去商场里转的,但刚一下车就被冻傻了,想说去买杯咖啡暖暖手,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刚好是红色圣诞杯,配上窗外白雪,超美。在店里坐了会儿有妹子过来借不二拍照,缓了缓不那么冷了。

带着不二捧着杯子往江边去,没到江边前我还在想估计现在还不能下江吧(当时觉得可能江还没冻实)但到了才发现,江面上全是人,放孔明灯的,拿仙女棒挥舞的,打陀螺的(他们好像不叫陀螺)还有排排坐在凳子上在江面上滑的,还有雪摩托和狗拉雪橇。我去放了孔明灯,也认识了买孔明灯的妹子,甚至留了电话,她也以为我是来哈尔滨上学的,我并没多做解释,跟她一起点了仙女棒,后来留她电话时忽然发现电话充不进去电,仔细检查才发现数据线被冻裂了!竟然冻裂了!当时真是天雷滚滚啊,那会儿已经快9点半了,我就这么一根数据线,当时简直快崩溃了(内心OS:为什么仔细电子设备就是不肯放过我)然后就是匆匆忙忙找哪里有买数据线的地方,于是就来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那就是悦荟,里面虽然有点乱但却是什么都有比如一层都是小商铺,二楼好像都是衣服还有什么的,三楼最燃的就是三楼啦,有动感旱冰场,miniKTV,游戏机等等,买了数据线松了口气,然后就看到一只维尼熊,特别萌,但得自己抓或者用等额的游戏币换,然后本宝宝就抓了好多次,然并卵,根本什么都抓不到(娃娃太大,爪子太灵活,怪我咯)于是一怒之下问老板,我买行不行,我买总可以吧!店主看我实在喜欢,就说行吧。但更悲剧的事情发生了,我发现今天出来带的所有现金全部用完了,呵呵我当时只想静静,于是跟老板商量能不能微信转给她(其实我当时想说要不然就不要了,但怕被暴脾气的店主打)然后就是各种找卡转账。千辛万苦的抱着维尼走在冷风中,今天晚上还要换酒店,所以得回欧罗巴取寄存的行李,我当时只庆幸欧罗巴离防洪纪念塔不远(这件事告诉我们:1出门千万要带足现金啊!2没带现金也千万下个打车软件啊!3没事别作死换什么酒店,不然这么晚了还得疲于奔命的换酒店。当然我当时就是想多住几家酒店嗯我有花样作死技能)

千辛万苦走回酒店打车换住处,状况百出的一天终于在我倒在维景假日酒店的床上时得到了安慰,这大概是我出来这么多天睡得最舒服的床了。所有不安全部被抹平了。

第四天

大概是床太舒服了。早上睁开眼睛已经快9点了,下楼吃了早餐,办好退房手续寄存好行李。晚上8点的飞机,还有半天时间,我计划下午4点从市里去太平国际机场。今天计划去哈工大和博物馆。怎么说呢,如果你有空,如果条件也允许,当然混在大教室旁听一节课也不错但最好查好课表,如果有讲座的话就更好了。可惜我时间有限,只能走马灯似的匆匆路过。

下一站博物馆,大哈尔滨什么都好就是车难打,问好路坐公车比打车还方便,主要是节约时间。下车看到卖烤红薯的摊子就挪不动步了,买了一只,在寒风瑟瑟的冰城,吃一块热气腾腾的烤地瓜,幸福变成一件很具体很简单的事情。远远看过去,有间欧式的院子,还以为是,走进去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座纪念馆,参观的人不多,院子很好看,绕着别墅转了一圈,推门走进去,有接待的工作人员,登记过姓名日期,换好鞋套就可以参观了,里面是纯木质建筑,听说这栋别墅的主人原来是位俄罗斯的木材商人。私心觉得这里是值得去看看的。听说博物馆就在马路对面,又匆匆赶了过去,那时展的刚好是前两天在中央2套播出的宋.斗浆图。相较于西安的省馆、北京的故宫当然是不具可比性。但对于我来说哈博的近代史却是极有意思的。展出的俄国报纸、钢琴、乐谱等都向参观的人们无声的讲述着那些岁月中发生的故事。

从博物馆出来,一般坐飞机前我肯定是一口东西都不敢吃的(怕晕机吐的难看),但对于老昌春饼的执念让我一路狂奔甚至冒着误机的风险(因为我回西安的那天正好是周末,大街上人多车堵,仅一站路,走了将近15分钟)终于到了道里七道街,下了车就拔足狂奔,气喘吁吁跑到老昌春饼店,竟然刚好有一人的位置而不必等位(各种庆幸)点了餐在等菜时,邻座的妹子问我,你也是一个人吗?我说是,她有些腼腆的问我,要不咱们拼桌吧?我是觉得怎么都行,就说好。后来吃饭时才得知她已经是宝妈了(完全看不出来)彼此问了行程,交换了联系方式,这段奇妙的缘分,后来想起还觉得有趣,再后来我在朋友圈看到她去了漠河,去了吉林雾凇岛。(所以在此我想说,如果你有大把的时间,有大把的青春,不如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这些无限美好的事情上)

四天时间,对于想认真了解哈尔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赶了,我也只能寄希望于明年夏天或是更久的以后,但一定会再去的,那时我想安排更久的时间慢慢走,细细体味。另外我想说,下着雪的哈尔滨,真是座浪漫到不行的城市。

在回程的飞机上遇到邻座的大叔很有趣,博闻强识,聊着天竟没觉得晕机难受。可见有趣是多重要的一种品质,我想旅行的意义于我大概就是欣赏美景之外也能遇到这些有趣的人吧。

最后,写这篇游记只是为了记录当时所思所感,盼多年后渐渐忘记时仍能借此怀想一二。其次才为助人(如能用上最好,用不上也没关系)

2016-02-03 09:55

引用 无忧 的图片:

2016-02-03 10:21

引用 无忧 的图片:

2016-02-03 11:13

2016-02-03 17: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4 14:0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08 10:52

引用 szchristann 发表于 2016-02-08 10:52:00 的回复:

回复szchristann:谢谢

2016-02-15 11:32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4 14:04:3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已阅,哈哈,羡慕你们的兄弟情也羡慕你们有时间,真好

2016-02-15 11:34

引用 zchaxjl 发表于 2016-02-03 17:25:19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zchaxjl:哈哈,矮大紧不是说,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嘛

2016-02-15 11:35

回复zchaxjl:么么哒

2016-02-15 11:36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2-03 09:55:55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谢观赏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01:00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0:32 的回复:

回复judyxiaofeng:哈哈哈哈,祝能成行

2016-02-23 09:40

请问二浪河的民宿在哪订比较靠谱呢

2016-12-05 10:52

你好 请问二浪河的民宿您是在哪订的呢

2016-12-06 22:43

在淘宝有 百度也能找到他们电话 我是zj电话联系然后微信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