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丝路之旅

• 人物/其它

D1:上海--兰州--嘉峪关

上海兰州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并曾入选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兰州是驰名中外的瓜果名城,夏秋季节更是具有避暑和品瓜果的旅游特色。

黄河母亲雕像:
黄河母亲雕像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黄河母亲”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皮筏子古称“革船”,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大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用羊皮筏子送人渡河、运载货物这种交通方式,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境内的黄河沿岸,以兰州一带为最多。小鲜肉们看到羊皮筏子兴奋不已,纷纷下河小试,在黄河上漂一圈。

“水车之都”的兰州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

天下黄河第一桥
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一九0七年),改浮桥为铁桥,是黄河上游第一座铁桥。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全部工程共耗白银30余万两。登桥远望,不远处的黄河如带,蜿蜒盘曲,为兰州这一工业城市增色不少。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窑洞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冬暖夏凉,传统的窑洞空间从外观上看是圆拱形。在我们的记忆中是红军长征途中共产党领袖所居住的房子。

白塔山公园
兰州白塔山公园位于兰州黄河北岸,因山头有一元代白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白塔山上体验一下穿越的感觉。

晚上乘火车从兰州嘉峪关,次日凌晨到达嘉峪关火车站。

D2:嘉峪关

嘉峪关 (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嘉峪关,在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中部偏西),距今已有643年的历史。在万里长城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后者较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我们一行正感受嘉峪关的历史和文化。

“天下雄关”碑

关西门外百余米处,有清代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清嘉庆十四年(1809)肃镇总兵李廷臣视察嘉峪关防务时,见这里南有祁连雪山,北有黑山,关势雄伟,便写下“天下雄关”四字并勒石为碑。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嘉峪关戏台
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 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对联高度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角楼和敌楼

内城四角有角楼,也叫“戍楼”,形如碉堡,是守城士兵值勤放哨的地方。南北城墙建有敌楼,是放置兵器的地方。站在这里回望,“光化楼”、“柔远楼”及“嘉峪关楼”三座高大建筑,同在一条中轴线上。这种“过洞式城门”及高台楼阁建筑形式,是中国几千年建筑历史及建筑形式的延续发展。

光化楼

建于明正德元年(1506年),由时任肃州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光化楼”为三层三檐歇山顶式结构,楼高17米。精雕细刻,五彩装成。楼阁第一层为砖木结构,第二、三层是木结构榫卯咬合而成。虽然经历了近五百年的风风雨雨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但它仍巍然屹立于关城之上,尽显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精妙。

这路年代感很强吧-----青石板上留下了深深的车轱辘印记。

黄土盖满了屋顶,大自然给这里铺上了一张黄色的地毯。

晚餐在嘉峪关街区吃大排档---爽、赞

D3: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月牙泉 (敦煌月牙泉)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取精用宏,相互交融,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敦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

浩浩荡荡的驼队-----迎接着远方的宾客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小子--带上摩姐入沙漠,可别迷路了,摩姐就靠你了-----

一个个沙浪向前涌动着,像—只无形的巨手,将沙漠揭去了—层,又揭去一层。

鸣沙山留下了我们的倩影-----

大漠中神奇的树还有生命力。

月牙泉创世杰作----神奇沙漠的眼泪
月牙泉有四奇:
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月牙泉有三宝:铁背鱼 、五色沙、七星草。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敦煌石窟有成千上万个供养人画像,其中有一千多条还保存题名结衔。能够了解许多历史状况和历史线索。

九层楼
洞窟编号第96号,初唐(618~705)。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

莫高窟外面景观-----

丝路花语: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敦煌壁画为素材创作的。它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

小鲜肉们聊开了-----

这分明就是到此一游的感觉------

晚上继续赶路-----乘火车从敦煌吐鲁番。在火车站稍加马虎洗漱上火车,大半夜的硬卧火车真心不舒坦,没法为了进疆,值了------

D4:火焰山--天池--交河故城--吐鲁番

火焰山(新疆火焰山):
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地表温度能达到83.3℃,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
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

高温纪录

天池 (新疆阜康市博格达峰高山湖)
天池古称“瑶池”,天池四季,景色俱佳。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

交河故城 (新疆吐鲁番市古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当代艺术大师吴冠中二十年前的一幅彩墨画《交河故城》,以4070万的天价刷新了中国大陆当代艺术家国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交河故城走过了两千年的时光。

震撼-----不愧是千年古国------让我们来撩开交河古城的真面目----------

交河故城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之后,这座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依然奇迹般的保存下来。这些都得益于吐鲁番得天独厚的干燥少雨气候。交河故城的规模,大体为唐代的建筑,建筑物主要集中在台地东南部约1000米的范围内。古城四央临崖,在东、西、南侧的悬崖峭壁上劈崖而建三座城门。

参观民俗村

坎儿井
坎儿井是一种结构巧妙的特殊灌溉系统,坎儿井是干旱荒漠地区,利用开发地下水,通过地下渠道可以自流地将地下水引导至地面,进行灌溉和生活用水的无动力吸水设施。坎儿井在吐鲁番盆地历史悠久,分布很广。

葡萄沟:
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她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葡萄沟是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这里是一处幽静的避暑、观光、旅游胜地。每年都有几十万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在葡萄沟里,您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景观、品尝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还能领略到葡萄沟里维吾尔族小伙儿的热情舞蹈、惊险刺激的达瓦孜表演、热闹喜庆的少女采葡萄等,令人目不暇接。

甜到心里的奶葡萄

达阪城的风车
沿着312国道、吐乌大高速公路南行,你就会看到一排排旋转不停的风车, 200多台风机组成的一道风景线,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在博格达雪峰下,熠熠生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风车大世界” ,是集工业观光、科普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D5: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这下印证,车行三五百公里目的地还没到的滋味-----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1983年,国际形势好转起来,中国也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热潮,自此,沉寂了近20年的霍尔果斯口岸又恢复了生机。近年来,通过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的商品种类和数量急剧增加,口岸年进出境人数、过货量逐年增加。

在这里有许多老毛子在做生意-----

关哨--瞭望台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湖面呈蔚蓝色,四周被草儿青青的湖滨,成林的塔松以及雪山和白云所包围。草地上有珍珠般的毡房,雪白的羊群,奔腾的骏马,还有那随着晨风四处荡漾的牧歌和炊烟。

迎宾酒---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

蒙古族歌手索妮娅·崇将这首描写赛里木湖风景的歌曲演绎的非常动听-----
赛里木 我蓝色的情人
蓝蓝的湖面听不到歌声,只有千年雪山的倒影,蓝蓝的湖面看不见风帆,只有默默飘走的白云,空旷的湖滨草儿青青,是我永不熄灭的恋情,连绵的山峦塔松成林,是我久久等待的身影。我要带上那白帐篷,闯进你的梦境,我要荡起那双桨,划破你的平静,我要点起那篝火,映照你的憧憬,我要唱支那恋歌,呼唤你的青春。赛里木 我蓝色的情人,我蓝色的情人!!!

清澈见底的湖水,只是天气稍差一点,不是很完美。

这个地方叫海西,展现在眼前的景色真的如海一样

美丽的天山雪山----神山。

马奶子

群羊回巢

欢畅在赛里木湖---

孩儿们超爱这圣湖------

哈萨克族的牧民很友善----

D6: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这里居住着能歌善舞哈萨克族,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

在洒满阳光的草原上生活是不会感到寂寞的,
那一座座闪光的雪山,那一道道墨绿的林带,
那一丛丛碧绿的青草,那些旺气的花儿和活泼的鸟儿,
还有那些游荡的羊群和马群,都是草原人永恒的朋友。

领略那拉提的美不仅仅需要身临其境,
更需要投进自己的一颗心。
无论你是万里迢迢来到这里,
抑或是本就居住在附近某一天也来到了这里,
只要你的身心真正地进入了那拉提,
只要你以一种性灵的眼光留意这一幅幅山水,
你就能体味到什么是天上的草原,
什么是人间的神话,什么是灵魂深处流下来的圣水。

哈萨克族

参观薰衣草基地

美食---不咋滴

奎屯
奎屯市是中国西北部一座新兴的工商业城市,是新疆主要农牧区和粮油棉基地。当年大量的知识青年背井离乡来到了奎屯,为奎屯的建设付出了青春和热血。

夕阳下的奎屯

D8:乌鲁木齐

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二道桥:
乌鲁木齐市的二道桥、山西巷子一带自清末民初时起,就是南北疆少数民族及西亚、中亚地区的物物交换中心。历尽100多年的变迁,如今以二道桥市场为中心的民族商业区,更是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新疆地域风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二道桥子这个地名在民间已使用了近100年。

落日中的乌市

D9:乌鲁木齐--上海

早晨的乌市

结束游程回家啰-----
乌鲁木齐上海-----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3 16:25

2016-02-03 23:1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