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瑞意+梵蒂冈+列支+奥地利欧洲12日游记(多图详述)

杨面包 LV.7
2016-02-02 19:57 817/4
  • 出发时间/2016-01-21

跟团游,1月21日重庆走,完整玩9天,另外3天飞机。去的国家比中国时间晚7个小时,简单来说能与中国小伙伴联系的时间是当地时间起床以后到下午5点(中国时间晚上0点)之前。芬兰航空,赫尔辛基转机。意大利罗马入境,法国巴黎出境,全程从南至北游览,没有走回头路~

先总说一下总体感觉。去欧洲可能大家主要有几个目的:看景、了解历史、购物。
1、看风景的话,风景包括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比如欧洲建筑啊、教堂啊什么的,自然景观有雪山、湖泊、森林等,基本上春夏秋冬什么季节去都能看到,主要影响因素是天气和游客人数。天气的话不可控,这次我们运气比较好9天只有最后一天是阴天,其余都是冬季大太阳,有一天在奥地利还遇到刚下完大雪,非常美。游客人数的话冬季是旅游淡季,相对人少一些。
2、了解历史:这点我觉得去欧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欧洲的历史还是有源可溯,不过主要看导游的积累了。个人功课做得足,自由行不听讲解也行。特别说说卢浮宫和凡尔赛宫,觉得有解说员就有很大的帮助,没有讲解的话,理解不到内涵。
3、购物,欧盟国家各国的标价说是统一,几乎一样,只有细小的差别。那么到底在哪里买好,主要就看退税和折扣了。而且小件(个人觉得1k以下)物品,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在哪买都差不多,比如瑞士军刀,我有比较同款的差价不超过人民币20元。主要是手表、奢侈包、珠宝等需要注意一下退税比例的问题。那么退税又有几种,有退到信用卡(法国离境退税12%)上,有去机场拿现金(法国离境退税10.8%),还有直接当场退税的免税店(退税10%-12%不等),以及打折加当场退税的免税店。无疑最后一种是最划算的,比如我们在德国黑森林旁的滴滴湖,有家免税店就是当场退税15%,非常划算,如果有喜欢的款式就及时下手吧!

然后说一下建议行李:
1、洗漱用品:一定要带!!牙刷、洗面奶、牙膏、洗发液、护发素、沐浴露最好都自己带一套,我们这次去只有两家酒店提供了洗发液,别的都没有。吹风机可以不用带,只有1家酒店没有提供。
2、电子设备:转接头:使用小圆插头。方便的话带个多孔插座,因为旅游的话不单要充一两个电子设备。充电宝:你懂的;走之前可以在淘宝上租赁一个随身WiFi,大概是40-50rmb一天
3、我们是跟团大巴车旅行,强烈建议带咸的零食和方便面!!因为欧洲几乎所有的零食都是甜的,吃几天腻得不行,薯片又非常燥火,带点豆腐干、咸菜、咸坚果之类的打发无聊时间,团餐难吃的时候还可以剩下饭钱(我们去的超市里连方便面都很少卖,又贵又小,里面还没有叉子)。
4、拖鞋!上飞机可以穿,酒店里也没有,洗澡也需要穿!
5、冬季去的话也不用带太多的棉衣和换洗,屋里都有暖气,小件衣物洗了就能干,里面穿薄点,外面一件厚实的大衣就可以了,室外温度基本上都在零度以上,而且欧洲当地人都穿的比较少。
6、为了避免上一条有人要风度不要温度,还是提醒大家带上常备药,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创口贴、跌打损伤的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7、托运的话芬兰航空是免费每人1件托运行李23kg以下,手提行李9kg以下。所以大家走之前先想好要不要过去买行李箱,我自己是带了一个24寸的箱子装满了回来,感觉都已经很沉了但是才16kg,所以只要不是巨大的箱子一般也很难超重=-=

8、关于信用卡:信用卡一定要带一张,用于担保,因为比如涉及到退税欧洲就会要求你抵押一张信用卡,保险起见最好是带自己名下的visa或者master卡,因为在赫尔辛基机场的话一定要刷自己名下的卡!但是在别的国家购物就不一定是自己名下的。然后,重点是,付款的话最好用一张没有外币的银联储蓄卡,那样是最便宜的,因为直接欧元折算成人民币,该是多少就直接换算了!如果你用的是双币visa或者master的卡,双币指的是人民币和美金嘛,那还要欧元换成美金,美金换成人民币,银行会赚这个汇率的差价的。

第一天-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凯旋门和斗兽场

梵蒂冈圣彼得堡大教堂主要是看内部的。外面广场也很美,进去需要过一个安检,不能带小刀和自拍杆。外面的广场大概是这样:

里面有三个东西导游说可以主要看看:进门右侧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进门中间有四个支撑的大黑柱子;尽头中间有一个高的板凳,原来教皇坐的。但是我觉得里面还有很多雕塑、木乃伊、壁画、天顶都非常精美。

下午回到罗马,去到凯旋门和斗兽场。这里的凯旋门是巴黎凯旋门的蓝图,拿破仑当年到罗马这里看到凯旋门觉得这个东西可以歌功颂德才回去照葫芦画瓢在巴黎修建了一个更大更精美版的凯旋门。凯旋门旁边就是斗兽场,我们去的时候在维修,左边粗糙有洞的部分是原来的,右边比较整齐的是修缮过得。有看过斯巴达克斯的同学应该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

第二天-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卢卡小镇

大清早上起来还是有点冷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主要是看外观、天堂之门以及大圆顶。

这附近就有一家大的潘多拉专卖店!!就在十字路口,喜欢的童鞋不要错过。。我当时还胆小没有进去看~~其实后来总的来讲意大利的人还是热情,东西也相对便宜,尤其是吃的和皮具~
然后从圣母百花大教堂步行15min左右到这个广场,这延伸出去的街就有很多好逛的了(我知道你们都喜欢购物)。要买皮具的话可以去peruzzi,如下图就在这个喷泉后面这条路进去。是意大利当地的手工皮具牌子,里面也有一些大牌的箱包和鞋。这家的话特点是皮具特别软,当场退税,很多中国人在里面买买买,导购也比较热情,还有免费厕所。如果有更多的时间的话,我们也有朋友买到了雕塑的书,当地的服装品牌等。

下午去到卢卡小镇,《命中注定》的拍摄地(没看过的去之前先补补,汤唯主演的),中间有个拿破仑广场。这里的话因为我们去到的时候是周六,很多店都关门了,我们团的阿姨看着-70%sale的橱窗却无法进去买买买,说皮质的平底鞋才20欧,美貌又舒适,如果开门了这个时候采购真是相当划算。顺着广场往周围走,就有好多专卖店。我在此处购入一个莫斯奇诺的包,不退税享受折扣,打折下来8、900人民币。但是意大利人的英语真是不够流畅,因为此处的游人也比较少,所以如果要询问价钱还是计算器打出来比较靠谱!⬇️就是这个教堂到旋转木马中间有好几条街可以逛。

第三天:威尼斯广场+大运河游览

威尼斯是此行最美的一个城市!!去的时候天气很好,游客也很多,建筑映衬着水超级美。去的路上主要是看拿破仑雕塑、叹息桥、教堂。回来的时候就是买买买。威尼斯的手工玻璃制品、面具、贡多拉小船,都令人目不暇接连连称叹。tips:广场上如有人递鸽食喂鸽子,最好不要接,实在想喂一定先问好价钱!同行的人就花了10欧元买一袋鸽食。

遇到盛装打扮的人,免费合影(先看清楚人家是不是要钱的,有的前面放了装钱的小盒子的就是要给钱的)

以上-全都是在意大利的行程,总的来说我们团队的人都蛮喜欢在意大利购物的,觉得东西又多又相对便宜,人也都很热情,没买到东西的都有些后悔。下午我们就赶往的德国了。去德国路途遥远,坐了一下午的大巴车……沿途的风景:

晚上住在奥地利的小镇,虽然到的时候是晚上,但是奥地利的路上的帅哥真的好多啊啊啊啊!晚上去到奥地利小镇的时候刚下过雪,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晚上我们住在一家很温馨的家庭旅馆。床都比较小比较窄,但是绝对干净。

接下来,重点来了,旅行最重要的惊喜!!第二天推开窗,美翻了!!(重庆人民并没有经常看到雪,所以都疯了)明信片风格⬇️

第四天-德国慕尼黑玛利亚广场-新旧天鹅堡

上午就去玛利亚广场啦,还是看教堂。这个教堂坐落在比较市中心的位置,中间那块绿色的里面有人偶,是整点的时候会跳出来报时?反正会动的,周围很热闹,好多店。我们下车的地方有一个免税店,都打九折再12%的退税,划算!

那附近的街景:

路边店的手工艺制品非常好看!德国人认真的态度都体现在上面,手感很光滑圆润。

一路上有很多小店,有机会一定进去逛逛。在一家家居超市看到了手工陶瓷制品,买了把手和挂钩,草鸡满意!!后悔没有多买几个。那个把手是2欧一个哦~

注意:此处开启购物模式。一定尽量在一家店里把东西买全!!因为每家店都要开一个税单,这个税单最后去退税的时候每张税单要收3欧的手续费!!所以如果你在一家店买点小东西,也开个税单,最后退税的钱还不够手续费的!所以,具有特色的小东西,必须在那家店买的,不退税也可以接受价钱的,可以买。剩下的大品牌,比如LAMY、施华洛世奇、保健品、万宝龙手表和文具、保健品等等都可以在那附近的一家大的免税店里面一站式搞定!!

下午就去到新旧天鹅堡。它们俩是面对面的,分占一个山头。也很好区分,旧天鹅堡是黄色,新天鹅堡是白色蓝顶。中间有一个湖。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厕所要钱,如果登上新天鹅堡且在营业时间里,里面有个免费厕所。爬上山大概要30min左右。但是爬上去就是站在了新天鹅堡的底下,其实并没有远观的效果好看!!后来回想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可以在下面逛逛,据说旧天鹅堡下面有很便宜的免税店。下面也有很多店可以逛。

第五天-列支敦士登-瑞士卢塞恩自由活动

列支敦士登是一个双重内陆国,在奥地利瑞士的国家中间,说德语。特色是邮票。一个有钱又奇怪的小国家,国土面积还不到上海的1%,至今还是君主立宪制,他们首都叫瓦杜茨,国王竟然法律规定首都竟然可以出租出去。别的不多说,因为经济和法律的原因,这里买东西也很便宜!据团里的阿姨说,这里如果有想买的手表,一定要下手!是最便宜的,貌似还当场退税。但缺点是货品没有瑞士充足。

列支敦士登实在太小,停车场瞎扯就看到一个这样的微缩景观,左侧有个楼梯上去横着一条街就是商业街(并没有很长),重要的话再说一遍,可以在这买手表(如果有你要的款式的话)!然后喜欢的话可以带邮票或者首日封回去~

下午的话就是去瑞士卢塞恩购物啦!这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神奇之处在于没想买手表的来了也想买表。。。因为沿途都是表行!!先看看天鹅湖和教堂桥再去剁手!

忘了说,垂死狮子像也是一个景点==世界上表情最sad的狮子雕像。。这个景点真是非常非常小,2、3分钟拍拍照搞定。因为前面还有一滩水,也不能近距离观察。

在这里买了两块罗马手表,因为这边手表真是纷繁复杂,机械表和石英表大家应该都知道吧,机械表不用上电池的,永远都会根据你走路晃动来走时,相对比较厚重也贵一些。牌子的话既有大家都知道欧米茄、天梭、浪琴、梅花等等,也有很多瑞士出名的牌子。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好功课,个人以为,如果送国内的人,还是选择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牌子(毕竟很多人带表是为了面子),然后我们导游强调说上5k人民币的手表包装盒不能带回去,要么只有邮寄回去(团里有一个人买了块上万的手表,是个华丽的木盒子,在法国邮寄回去花了35欧),主要是为了防止中国入境的时候查到需要补交税。但是这种查到的几率比较小,听说也是北京上海入境查的最严。我们买的罗马表就把盒子装在行李箱里托运,手表放在身上(因为人不用过x光安检),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包装盒能不要就不要,如果一看就是很精美的手表盒子保险起见还是寄回去(比如百达翡丽神马的),普通的手表包装就分开放就好啦~

这附近也是商业区,除了卖表的还有别的商店,卖衣服的、卖手工巧克力的、纪念品的。后来在一家咖啡厅吃了一顿西餐,大概就是超大份的没有蔬菜的咖喱饭,10欧左右一份。比起之前在服务区吃的16欧一份的汉堡王套餐还是划算多了~缺点就是没有热的蔬菜!!

第六天-瑞士Weggies小镇-德国黑森林滴滴湖

上午因为有别的人参加登阿尔卑斯山的芮立峰自由活动,我们没有报名,所以就在湖边的Weggies小镇自由活动。瑞士的话重点就是看湖光山色嘛,冬天去阿尔卑斯山系的雪山映着湛蓝的湖泊,静谧的小镇飞过白色的海鸟,红顶的教堂整点的钟声,真是惬意极了!早上从酒店望出去的朝霞:

小镇风光

湖光山色

欧洲这边的人都起床很晚哈,这个小镇上10点多只找到一家咖啡厅开门,11点多才有一些老人起来遛狗进来,所以我们早上起太早也只能在街上闲逛了。好在风光不错~湖边还是比较冷的

下午的话走到德国黑森林旁边的滴滴湖。空气很好,悲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湖面已经结冰了,像水泥一样……并未有灵动的湖光山色。但是重点是那里有一个当场退税的免!税!店!里面货品不算多但是算下来是最便宜的!!好像是当场退税15%我记不清了,反正跟之前推荐的购物点一样,有当场退税的地方,如果有需要的款式就买吧~因为后面如果要再去退税还是比较麻烦的,到了机场回程了拿一堆欧元也是做罢了。

购入潘多拉手链一条。因为导游也在这家代购潘多拉,所以这里的性价比应该是最高的。柜台很小,摆在台面上的都比较贵,大概是59欧左右一颗,但是想要便宜的就可以让店员给拿,她会把藏在柜台底下有好多19欧、29欧、39欧的款式都拿出来给你选。还可以问一下折扣款都在哪,如果有喜欢的一定要在这里下手!

这里也有卖Longchamp的包的,购入新款皮包一个,价钱算下来比法国老佛爷便宜一点点,关键是当场退税,方便!
下午晚点就到了巴黎啦~~沿着塞纳河边走。不过一进巴黎就感觉到了!堵车!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地标,巴黎地势低平,在哪都能看到埃菲尔铁塔。而且铁塔一定要晚上看才比较好看哦!整点的时候会有金粉一样的灯掉落,美轮美奂!

晚上的凯旋门也比较好看,但是下面的车真是。。。横七竖八!堵车堵得还有黑人司机对我笑吓我一跳

第八天-凡尔赛宫-下午老佛爷购物

凡尔赛宫就相当于中国的故宫,是法国原来皇帝路易十四、十五、十六居住的地方。天下皇帝都想要的一样,喜欢金碧辉煌歌功颂德的事情,幻想像神仙一样的生活。里面极致奢靡,个人最喜欢的是镜厅,就是凡尔赛条约签约的地方。

凡尔赛宫最好跟着讲解一起走。里面的雕塑、装潢、天顶画都非常非常漂亮,而且都是有故事的,听听蛮有意思。下午去到巴黎歌剧院附近,跟老佛爷就挨得很近了。老佛爷、巴黎春天、巴黎歌剧院都在一块哈~走路就可以去。老佛爷街区:

老佛爷内部:

好,现在说一下在老佛爷的购物攻略:老佛爷里面的东西很多,大多数柜台都有中文导购。地下-1F是卖鞋,0楼化妆品、珠宝、包。以及华人退税。1、2F服装。6F是文具、纪念品、小东西。5F儿童用品。4F行李箱。总之大多数你能想到的牌子在老佛爷里面都能买到。所以关键就是退税啦。注意:
1、满175欧才能退税。所以尽量集齐所有小票一站式购物。
2、当天所有的小票只能当天开税单(所以最好一天买完)
3、退税到信用卡的话可以退12%,拿现金可以退10.8%。因为退到信用卡的话还要抵押信用卡,还要邮寄退税单,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有可能收不到退税,所以如果不是买到特别贵的话还是现金保险一些。拿现金又有几种,可以去机场拿现金,也可以在华人退税旁边有个小银行就拿到现金。去机场拿现金的话如果遇到旅行团,就要排队等很久,可能耽误乘机时间。在老佛爷里面的银行拿现金也是可能需要排队。
4、华人退税处里大概有20个柜台,保险起见提前半小时去排队退税。人少的时候不到10min就可以搞定。
5、基本上需要排队的品牌是Lv、Chanel。但是Lv一般0楼排队的人多,其实1楼也有Lv,可以去楼上看看。
6、总的来说在老佛爷买当地的品牌、偏贵的品牌比较划算,2、3楼的平价服装品牌就可以略过了,因为质量款式都很一般,不如回国淘宝。我还在这里看到了几年前淘宝上买的一条8、90块钱的蕾丝连衣裙,一毛一样,这里卖2、300。另外一些美国品牌的化妆品没有打折的话并不划算,比如bobbi brown两只遮瑕笔是430rmb,而首都机场360rmb就搞定了。
7、1月份是欧洲的打折季,遇到打折的商品一定果断下手真的很划算!这次在一楼买的欧缇丽有在打折,6F的cath kidstion碎花包也在打3-5折,一个大钱包算下来rmb100元不到!!还有一楼打折的箱包看到了就赶紧下手,游客太多很容易就错过啦~
8、强烈推荐法国当地年轻品牌sandro!团里好多人都买了我没看到,导游说是法国本地年轻人的品牌,我没逛到、回来只有看着介绍流口水了。

说一下我们周围人下手的品牌:
1、化妆品:欧缇丽爽肤水和洁面泡沫。jo malone香水(退税前小瓶50欧)。bobbi brown不建议在这里购买。
2、首饰:agatha;施华洛世奇;潘多拉
3、鞋子:Ugg(地下一层)及其他皮鞋。不建议在这里买运动鞋!因为法国人很少穿运动鞋。
4、服装:Topshop;sandro;kenzo;maxmara
5、箱包围巾:chole;furla;sophie hulme(彭麻麻收到英国首相夫人送的那个方形包);lv;burberry;cath kidstion碎花包
6、玩具:lego
7、手表:各种手表!

第九天-卢浮宫-下午协和广场-老佛爷

不得不说这次行程最遗憾的就是在卢浮宫呆的时间太少了。。。外面有特色的商店有空一定进去看看!里面一定要 请讲解!超大的,我们在里面逛了1个小时感觉连1/10都没逛到

底下外面的shop:有好多是有特色的店,别的地方没有的~而且都很漂亮,比如jo malone和星巴克的店

进去以后导游给没请讲解的人说,至少要看这三样最值钱的东西:
1、断臂的维纳斯(价值在于历史久远且相对完整)
2、没头的胜利女神(精美的雕塑)
3、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当然作为一个艺术生,这里简直就是天堂。里面有现场临摹的人,羡慕的不得了,而且还有许多优秀完美的画作,听着讲解,走进那个时代,深深地被吸引着……

看耶稣脸上的泪滴……

腿上的肌肉甚至腿毛的刻画……所有的画作都栩栩如生,虽然是平面但是相当有空间感。

下午去到协和广场,但是因为天气并不好,就匆匆的看了一下方尖碑

最后一天-戴高乐机场退税

前面几天都玩的很开心!然而印象被戴高乐机场的工作效率给拖下水。。。退现金的时候只有一个窗口,那个人还数不清楚钱。然后芬兰航空的行李托运人超级多,排队又1h。进去以后匆匆忙忙什么店都没逛成就走了。在赫尔辛基转机也没呆多久,那里不能用银联卡,只能现金和信用卡。听说那里买burberry的包便宜,因为算6.几的人民币汇率(我们在中国是7.2rmb=1欧元),自己没尝试,仅为参考~

ok,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回复问我哈~

引用 杨面包 的图片:

2016-02-03 11:1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3 16: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