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湾旅行,一个人的心情

• 出发时间/2016-01-18

介绍湾湾之旅~

正好放寒假啦,旅行计划又开始啦。在去台湾之前,由于查阅了各种资料,现在对台湾也是略懂略懂啦,下面跟大家分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一些我自己认为比较实用的攻略,希望对你们自由行去台湾有所帮助。
由于没找到合适的小伙伴,所以只好一个人去台湾,虽然一个人有时感觉会比较(你懂的),最重要的是——我有时候得一个人分摊两个人的房费,真心划不来啊~~~,还有去吃不同的小吃,也只能吃几样,不过一个人还是蛮自由的,想干嘛就干嘛,哈哈哈!!
请记住哦,去台湾需要两个证!通行证和入台证哦!
通行证:出入境管理局(两个星期)
入台证:某宝(5天左右)
电话卡:某宝 中华电信 108块 10天 不限流量 4G网速 用起来真是爽
时间:1.17-1.29
花费:1.2W
交通:来回飞机
Apps:谷歌(导航) 、大众(查美食)、地铁通(台北高雄坐地铁用)、台铁订票器(查询火车时刻表)(以上苹果商店都有哦)
孤独星球:《台湾

第一天

本人买的厦门航空,从南京中转厦门再到台北。要给厦航点赞,国际航线在厦门转机免费提供住宿。住宿条件也还不错啦,离机场也不远。由于自己选择的是下午5点的飞机从厦门台北(因为太早起不来,所以选下午),所以到达台北已经是晚上咯。
Tips:但是现在活动变了,原来是可以通过打电话提前十几天进行预订,但是现在是下了飞机在取托运行李的地方找到B24(好像是吧不对问问工作人员),拿着登机牌就可以办理转机住宿了,去酒店自己打车去哦。

第二天

台北咯~,松山机场是在市区的机场,非常方便!桃园机场太远~~
出了机场,就去ATM机上取台币很方便哦!然后再去松山机场捷运站,找到一台悠游卡的贩卖机,买一张万能的悠游卡充值就ok了!我一次性充了1000台币,完全够用~
Tips:悠游卡几乎所有捷运公交都能坐(但是高雄的捷运不能使用悠游卡哦),711、familymart各个便利店也都能用。

这次出去的住宿,除了垦丁的是在大鱼上订的其它全部是airbnb上订的!强烈推荐airbnb!!! 房源多、价格合适!!很幸运,台北的住宿很棒,关键是房主特别热情!推荐各种美食,免费提供脚踏车哦~

到达住处,我住在中正纪念堂附近所以去了当地人推荐的南机场夜市。(夜市比较小,品种不是太多)
南机场夜市避开了大陆游客,几乎都是台湾本地人在买所以强烈推荐!!!
怪自己胃太小,吃了几样就吃不下去了。😂
臭豆腐,黑胡椒牛肉,盐酥鸡,红豆汤~~都挺便宜,量足~~

第三天

运气不太好,整个1月份台北都在下雨,也是醉了。
本来想起个大早,好好逛逛台北市,结果!!结果睡过头了10点多钟才起来,T >...< T 不过没关系我就改变了自己的行程,
平溪一日游!!(说实话,平溪一个下午+九份一个晚上 完完全全够了 早上就睡睡懒觉 毕竟出来玩)
交通:坐地铁到台北车站下,根据指示牌进火车站(如果你坐区间车,刷悠游卡即可。如果你要坐普悠玛号啥的就得去窗口买票。)
(区间车每站都停,班次多时间长,普悠玛号只停几个大车站班次少时间快。不过区间车很便宜,我觉得足够了,土豪随意。)
南澳展览馆方向,坐到瑞芳站下车。
早上吃了一碗林家干面和蛋包鱼丸汤,当地人推荐~作为重庆人觉得没啥味道~~不过还好啦

推荐一本书,《慢行台北》 基本上把整个台北的美食都写进去了~

接下来,就往平溪走啦~分享一张台北地区火车站分布图~

平溪的时候路过了暖暖车站,听说梁静茹的暖暖就出自这~

到瑞芳车站啦~直接在瑞芳出站的地方买平溪一日劵
平溪一日券:在所规定的平溪线,凭劵可以无限次在景点上下车~
大致景点如下图片或者上面那张铁路图,以三貂岭为起点,菁桐为终点~

超级可爱的火车~

如果离开车还有一会的话可以去瑞芳车站附近的保芸芋圆,喝个芋圆汤什么的垫个底~非常出名的一家店,我去那天竟然只有我一个人!!老板娘超级热情~~ 还关心我吃没吃饱,说可以再加~~ 简直大爱~

吃饱喝足,去往平溪第一站:猴硐
猴硐:是爱心人士把收留的流浪猫集中起来放在这照顾,因此这个地方以小猫咪出名哦,到处都看得到猫猫~~

超喜欢这个DIY硬币,投入硬币自己选择图案并转动机器~~当然不是把我们自己真硬币拿去DIY啦~
台湾超级多这个~~大陆好像有些地方也有了~

平溪第二站:十分
十分当然去放天灯咯~
好像是《那些年》的拍摄地~
原谅我的丑字~~

由于那天在下雨,所以平溪后面景点没啥好看的,就没照相~~ 接着就往九份走咯~
九份:从瑞芳火车站出来,问下工作人员去九份坐公交在哪坐~很便宜~十几台币~半个小时就到了~
坐出租车完全没必要,除非你行李多~
九份吃的很多,就像我们大陆的古镇一样,
阿妹茶楼: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来源于此~

原路返回,在瑞芳火车站坐火车回台北咯~
(瑞芳火车站马路对面有家名字叫超大杯的奶茶店~草莓汁好好喝~)
台北,准备回去吃牛肉面,来台湾怎么能不吃牛肉面呢?
所以去了超级有名的林东芳牛肉面~
牛肉面有点贵~一碗人民币50、60左右,牛肉超大块,说是澳洲进口~
运气比较好,没排队直接入座~
坐下来的时候听到隔壁一桌说,竟然没排队就有位置了~我心里暗暗自喜~

第二天的行程结束啦~回去休息~

第三天

起了个大早,准备去西门逛逛~建议不要去太早因为他们开门比较晚~
第一站:龙山寺(求姻缘很灵的哦~)寺庙肯定得早早去哦~

然后就去大稻埕、西门红楼逛逛咯~

随便吃吃逛逛准备去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看展览啦~
远远的就被柯南、星球大战的展览深深吸引!!正好这个时候大陆才上映,就买了好多周边!!!
编辑

之后下午就前往中正纪念堂啦~去看隆重的士兵交接班仪式(注意只有整点的时候才有哦!)

简直帅哭我~~

稍作休息,去附近超级出名的金锋卤肉饭~超级好吃 也超级便宜!!!分量比较少但是容易腻

精力好,台北大暴走~下站:国立台湾大学~学校超美~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的特色,从学校大门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多么谦虚低调呀~根本看不出来是校门~

一定要去他们的校史馆,我从来没看到这么高大上的校史馆!!!(离操场不远,注意开放时间)

美食:推荐学校对面的台一牛奶大王~
           学校附近有家现烤的披萨!!超级好吃!!!叫柴烤pizza!!!一定要去吃!!!!!

晚上计划去台北101,我觉得我自己运气太好了!!我在台北的几天,天天下雨,然后我去台北101,呵呵!!花了一次钱,坐了世界上最贵的电梯,结果上去什么都看不到!!!!宝宝内心是奔溃的!!!!

恨不得自己的胃大点!!!!!晚上又去吃鼎泰丰(就在101大楼下面)!!简直好吃哭!!!服务热情!!!怪不得是米其林一星!!!

第四天

一大早,出发去台中
第一站直奔东海大学,号称全台最美的大学!果然确实很漂亮!!
当然不得不推荐里面的东海小镇,里面卖的牛奶冰棒的奶都是学校自己养的~超级新鲜~

还有还有,听说东海大学校门口对面有一家卖冻鸡脚的卤菜店,学生们超级喜欢吃!!记得去试试,我没时间因为听说要排队~所以放弃了~
之后下午就赶往高美湿地啦~这里超级美!!!
【小贴士】朋友们也可先去东海大学,下午再前往高美湿地看夕阳。
台中火车站一出来,就有个公交车站排队上车即可!
台中凭悠游卡坐公交前8公里免费哦~我忘了大概是多少公里~差不多吧~
1、搭乘BRT蓝线往静宜大学方向、台中客运22、46、47、103、106线或仁友客运38、39线抵达东海大学。

2、在东海大学的对面的「台中荣总站」搭乘巨业客运167、168、169号车次到清水站,再转搭清水到高美的巨业客运。搭车时刻:每30分钟一班车,车程约30~40分钟

高美湿地真的好美~~去之前可以带一双拖鞋,可以下水哦~那里风真的超级大~~~~~

原路返回台中,结果路上堵车了!!!坐了好久好久,终于到了~~~
今天行程结束啦~~明天出发去高雄~~

第五天

一大早出发去台中火车站,出发去高雄哦~很快就到了,临近中午走的同志们,可以提前在火车站买台铁便当,因为超级便宜好吃!!!
注意哦:火车上能吃各类东西,而地铁上却不行~
因为我走的早,我到高雄差不多中午,所以就直奔高雄超级出名的正忠排骨饭(离火车站直线距离不过百米),哇哦!!!真的超级便宜,好大一块排骨!!!很酥脆很香!!

稍作休息,下午直奔驳二艺术特区和旗津半岛,这是一个极其美的地方!!!一定要去!不多说,直接看图!

建议一出地铁站就租个自行车哦,走哪里都很方便~~很便宜~凭护照租就可以啦~

之后去打狗英国领事馆~不了解的同志百度哦~大陆游客必来~我从台湾中山大学那边可以从隧道直接穿过去~

台湾中山大学 好漂亮~开放式校园,邻海而建~

骑着骑着就到打狗英国领事馆哦~
好漂亮~~强烈推荐那里的玫瑰水!!!!好喝哭~~不是加什么剂兑出来的~

坐了一下午,等待夕阳西下~好美~
晚上约了同学一起吃饭~
去的是野村日式烤肉~大众点评团搜的~自助餐烤肉不限量~~好吃好吃!!!

美丽岛捷运站也是必到的~很漂亮~

想去高雄85高楼的同学,建议你们打消这个念头~很坑~没有台北101漂亮,

好了一天行程又结束了~明早出发去垦丁~建议:周末去垦丁一定要早起不然会堵在路上,要么就晚点走,避开高峰期!
分享一张,9188快线从高雄垦丁的大巴时刻表

第六天

我是从高雄客运站坐9188,坐到鹅銮鼻站下车。

垦丁这次是我最遗憾的一部分,运气好到爆碰到垦丁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尼玛呀天天下雨~~~没玩好~下次再去!!!!!
就随便放放几张图咯~

想去龙坑国家公园的同学!!一定要提前预约!!淘宝即可,我后面才知道这个景点,结果预约满了~~~
里面全是没有开发过的景点,很美很美!!!

第七天

遗憾啊~~之后就去台东逛逛了~本来一开始打算去枋寮火车站直接坐到花莲的,但是没有合适的时间,所以在枋寮站就直接买了去台东的火车票。
tips:去枋寮站也是在垦丁的任意公交车站坐,都可以到枋寮哦,到了枋寮下了站直走就是火车站~

垦丁大概坐1个多小时到枋寮枋寮台东大概1一个多小时~

台东的火车站离市区比较远,要去市区逛逛的同学建议提早去~
打计程车也不贵~司机人也超好~
我去台东是因为去想去池上,在台东火车站坐区间车就可以到,很方便,大概1个多小时,我去的时候基本上没人。。。
而且大多数人是去那里骑行~
下了火车站建议去租个自行车慢慢逛,池上有很多专门为自行车设计的车道~
租行车建议去,靠着7-11便利店旁边那家,老板人超好!!还关心冷不冷,提供热茶,租车费用也超级便宜!!!

夏天去的话建议去鹿野高台,因为有热气球节!!!

池上,景点有:金城武树,伯朗大道等等,超级漂亮!!!全是稻田~~
美食:一定要去吃池上便当,米饭超好吃,包装是用木盒做的,吃完了自己倒在垃圾桶哦~建议去7-11便利店对面那家,悟空池上便当,那里修得像便当博物馆,一定要早点去吃,不然就卖完了~~
不嫌重的童鞋可以背点米回去,要不是我一个人去的话我肯定就买了,因为他们的大米全是有机绿色无污染的,一定要买池上认证的标志哦~

原路返回,回台东咯~
回去的时候发现,台湾人好像很喜欢吃姜母鸡,因为我看到很多姜母鸡店都是爆满的状态~~ 大家可以去试试哦~

回到台东,想去市区逛逛,于是就去了电影院,看了一场大陆没上映的电影~
《乔布斯》,台湾翻译成《贾伯斯》~电影票230台币一张(学生票)和大陆差不多,但是效果不错
他们的网上购物貌似不太发达,所以反而在网上买电影票没有任何优惠哦~都在现场去排队购买~服务态度很好~~

第八天

一大早,又出发赶往火车站,下一站计划去万荣坐滑翔伞~想要去的朋友建议淘宝提前订好哦~天气不好不能飞,还好我运气好,天气很棒!
第一次体验滑翔伞,感觉超棒!!!

大致路线:台东——万荣——花莲

台东万荣大概1个多小时,之前和教练联系的直接在火车站接,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之后飞完教练就直接开车带着我去了花莲~~

到了花莲,教练就带着我去了当地人才去买的炸弹葱油饼!!!不是大陆游客去的那家!!!简直是人间美味,太好吃了!!

花莲美食太多了,我最喜欢吃的是花莲扁食,就是馄饨啦~~里面包了一整个虾仁,好吃哭!!!

原来,台湾的大妈也喜欢跳广场舞,哈哈

周家小笼包~好吃好吃~

西瓜牛奶大王~~好喝好喝~~

第九天

在网站 台湾自由行报的七星潭一日游~省去了很多麻烦~建议没车和路不熟的同学建议报一个,也不贵~

在七星潭附近有一家叫原野牧场的咖啡馆,一定要去!!他们的羊奶咖啡特别出名,超好喝!!买一杯咖啡送一块羊奶做的蛋糕~

一日游结束啦~之后就从花莲回大台北咯~

第十天

因为这是最后一天在台湾咯,所以时间比较紧~好舍不得啊~~
之前和别人在台北约好去北投泡温泉,所以我们去了一家叫皇室温泉御膳馆~
建议选择吃饭加泡温泉,价格忘了,大概不贵~温泉只能泡一个小时,泡久了反而对身体不好~
那里的海鲜虾粥超级好喝,很大一份,没照片~大家自己去看看哦~

之后当然要去台北的故宫博物馆啦~~这是我整个行程中见到人最多的一个景点~~~真的人超级多~
去之前建议办一个台湾青壮卡,买票有优惠在台北车站就有办理的地方,免费哦~

故宫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

当然最出名的就是肉形石和翠玉白菜,翠玉白菜被放在了新的故宫博物馆 南馆,这是新修的馆,免费开放但是一定要提前预约!!!!

听说故宫博物馆附近的故宫晶华里有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吃的哦)所以我就赶了过去,人还挺多,排了一会就到了。
真的好好吃!!!!!

最后的碎碎念念:很快~十天旅行让我改变对台湾的看法,而且十天时间根本不够用!当地人是多么淳朴热情,帮忙拿行李,亲自开车来火车站接我,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半为我开门,这些点点滴滴让我很难忘。抛开政治不说,两岸永远是一家,希望您去台湾时,把他们当朋友,他们自然也会把你当成好朋友,所以只有亲自去了才能体会到当地民风,那么快收拾好行李即刻出发吧!
对了,这篇游记只是分享些我自己的小tips,不想写得那么文艺啦~
最后,祝你们能在台湾玩得愉快~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03 09:58

2016-02-03 20:4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08 09:51

拖延症啊。。。 各位我要开始继续更新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