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约 黔——一个人的不羁江湖(第4—第6天)

• 出发时间/2016-02-15

之四 荔波小七孔

安顺转站荔波,是整个黔行中最辛苦的一晚。16日结束黄果树小有强度的一日游(因为玩得很详尽,很拖延,很深入……)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极其简陋的小旅舍落脚,放包洗漱打发等火车前那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四五个小时。凌晨两点乘坐安顺到麻尾的火车,在黑灯瞎火里摸进车厢,白天的辛苦,让这火车上的几个小时睡得格外黑甜。

八点左右,火车竟然提前抵达麻尾火车站了。

攻略上说麻尾站很荒凉,有心理准备还是被它的荒凉又惊了一下,形只影单的麻尾站孤零零的矗立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四野是荒无人烟的模样。下车的人也了了无几,空旷的广场上,停着一溜语气生硬的的士,显得几个下车的游客那么弱势的样子。

左顾右盼也找不到任何指示说明,看见一对小情侣朝站外走去,赶紧跟上。身后揽客的的士们于失望中开始各种讥讽……愈是如此,愈是不能向他们妥协。

走出站外,弱弱的搭个讪“你们俩是来荔波旅游的吗”多少美好的同路,都是这样一句殊途同归的搭讪开始。由此认识金童玉女般的四川小方,云南小杨。她俩不仅是来旅游的,而且荔波的所有日程与我们完全相同。

好吧,出门在外,性格外向开朗活泼无龄感存在老少通知话唠一枚的我,一路都被左哥哂笑,先搭讪小陈小许,后搭讪老张,又搭讪小方小杨,(还有后面的N多……)咋那么会“勾搭”人呢?说得脸皮忒厚的我也忍不住惭愧起来。幸好闫姐矢志不移的站在我的立场上给我帮腔解围“这也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本事,要是没有这样搭讪,我们能有这么多快乐吗?能共享那么多资源吗?能更顺利方便的组团包车吗”谢谢闫姐,一路给了我那么多飘扬,总是给我充电,让我信心满满能量满满的一路走来。

小方小杨其实也不知道路,反正我们就相互壮胆了,沿着火车站唯一一条大路走到站外的路口,群山,农田,不见住户的散落人家,望穿双眸,过往的也不过是尘土飞扬的载重货车。心里正七上八下,终于看到一辆客车姿态散漫的晃了过来,车一停,却不载我们,原来是身后紧奔而来的另一拔团队预订了座位的。面对拒载有些小沮丧,淡季出游有淡季出游的好处,不必担心湮没在人山人海里。然淡季出游也有淡季的麻烦,象这种地处偏僻的景点,配套本来就极不完善,旺季一过,交通就立马变得不靠谱起来。

跟随大巴一辆商务车也停了下来,万般游说我们拼车去小七孔。犹豫了一会,价格虽然比大巴略贵,但在时间和行程上能更加便利,五人迅速统一意见,真抵了小七孔东门。

落包,寄存,买票,找吃早饭的地方……大家分头行动,人多就是力量大。

寄存完物件,出去打探吃小吃的闫姐失落而归,说周边都没有吃的地方,只有一个小摊,脏得坐都坐不下去……行走途中,你哪能计较那么多?拉上闫姐一众人杀将过去——好吧闫姐,虽然你一路自我调侃是“村里来的”,可足见你平日里吃饭是多挑地儿。就是再普通没有再大众没有的路边小摊,尤其如我所身在的有着一个据说在全国都很独特的“过早”习惯的武汉,那里遍地都是这种路边摊。绝没有你说的那么夸张的坐都坐不下去。人家小贩还是很讲卫生的,碗上还套了保鲜袋,已经在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改善了。不吃饱拿什么力气去逛小七孔。姐你还是入乡随俗了吧!

话说旅行真是包治各种富贵病大爷病女王病公主病公子病的……娇滴滴的闫姐也只能咬紧牙关跟我们一起坐下来,点了一碗清汤面,真的捧起碗来吃的时候,她自己都乐了“怎么这么奇怪呢,刚才我明明觉得脏得坐不下来,怎么跟你们一块来,看大家都吃得这么香,就觉得啥都干净了,味道也好吃了……”表扬一下,闫姐你不仅有超强的适应能力,还很能挑战自己,有着随遇而安和随遇而乐的户外潜质。

饭毕大家解决内存问题,我去窗口买票,难得一个人在买票的窗口。我弱弱的问了一句“警官证有优惠吗?”售票员面无表情的手起手落,瞅了一眼我的证件,丢出一迭票来让我交钱。一边掏钱一边问“没有吗?”然后她奇怪的看了我一眼,怎么没有,不是给你全免了吗?只交了环保车的费呀!

我顿时万分惊讶……这是第一次享受这样的礼遇。检票时还很忐忑,怕人家把我轰出来补票,结果检查的人认认真真的把我的证件检查了一票,顺利放行。

贵州,真的给了我莫大的一个惊喜,与钱无关。 不管是真有这种优惠政策也好,还是工作人员政策不明疏漏也好,但刹那间,这种礼遇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一种别样的骄傲,幸福和自豪感。

进得门来,各种激动,要知道工作这么多年,这是第一遭儿被礼遇啊。得意忘形的各种伪萌。好在小伙伴们都很善解人意,很有同乐精神,没有一个笑话我得瑟。还笑我怎么早没想到呢,白白黄果树瀑布交了那么贵的门票。做人要知足!能免这一遭就已经觉得是人品爆棚了好不好。

环保车第一站,小七孔的名片式景点——小七孔古桥。来时天气甚好,光线从密林间透进来,把那种世外桃源的静谥,安宁映衬得份外妩媚。宛如翡翠般的水面,映着小七孔的倒影,那种临花照水的静好模样,真是倾倒众生。即使人流如织,仍然能深深被它那种遗世的田园的宛约气质感染。这座桥最初的作用应该是写实的,仅仅是方便沟通河两岸的生活,年深岁长,绿苔漫生,被时光打磨成文艺的模样。蓦然直击我们早被现代化抹杀和淡忘的乡情,让我们被工业化建筑刷新过的高大全的审美忽然因这老旧却温柔的小而美怦然心动。

许多游客都是在小七孔稍做停留,即返回停车点坐车上行,这种蜻蜓点水的游法虽然轻松省力,我却觉得太过粗糙,就如对美食的品尝,浅尝辄止和慢嚼细咽尔后还在余味中回味良久,感受的深度和层次是有天壤之别的。

尽管连夜奔波,但大家体力都还不错,于是大家沿着溪流拾级而上,一步一步的感受小七孔68级跌水瀑布的山情水韵,小七孔上行不远即是拉雅瀑布,就在路边,连合个影都要提防来往频繁的观光车,那么不加修饰的模样,差点都忽略了它是有名字的。沿河而上,清新的水畔林荫,流水不歇的歌声作伴,走得甚是轻松惬意。溪流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水的形态,它曲折而曼妙,与山势相依相随,步移景换,千姿百态,时而涓涓流淌,时而奔腾壮阔,百看不厌。可以亲密接触,可以掬水玩耍,可以和它一起有很多互动的故事……这一段路走了很久,后来在左哥的带领下爬上了山坡,与溪流渐行渐远,越走越荒凉的样子,一个游客也不见。正自忐忑,终于看到前面迎面走来几个人,却和我们一样彷徨而迷茫,他们与我们出发点相同,不过我们是沿着溪流左岸的小路而行,他们走的是右岸的大道,到尽头折返。告之他们往回走路可远着呢,于是一众人只好结伴硬着头皮往前走,回归正路,找寻半天才找到不起眼的观光车载客点。

继续上行是水上森林,枝杈密布的小路与错综纵横的溪流缠绵相伴,密林掩映,若不是游客如织,真有迷路的担忧。溪流一路细语呢喃,水花飞溅都温柔可亲,很多游客都挽裤脱鞋在这里戏水,到处是童心不泯的嬉水场面,已是秋深,而这水上林间,却仍然是烂漫的盛夏情怀。看小杨小方牵了手在水中漫步,灿烂明净的秋阳照在青春明媚笑靥如花的脸庞,那面画真的好美,连旁观也是一种幸福。

下一站是飞云瀑布,与拉雅相似,只是版本要大得多,从山上如一头飘逸的长发,潇洒自在的穿过密林,飞奔而来,被风吹拂起舞,婆娑动人。让人看不见来踪,猜不到源头,落入潭中又静若处子,瀑布脚下星列的池潭,池潭上棋布的石墩,动静相益,秀丽与壮观相容并济,十分漂亮。飞云瀑布地处一片山间的开阔平地,瀑布旁是阶梯式的池塘湿地,芦苇丛生,秋林正染,妩媚的阳光照着诗意的湿地田园,安然静好的盛开太平,惹人流连忘归。

抵达卧龙潭是正午,比之景区里面大部分以线和面的形式铺开的景点,卧龙潭是一个“点”式的景点,所幸此刻游人不算太稠,在观景台上,俯望那一泓绿得深情的碧水,那一眼凝眸,永远牵魂……半月状的一湾碧潭,沉静幽绿,宛如翡翠,真是遗落人间的绿宝石。半月形的潭口有水流涌出,如垂珠般悬出一壁光彩闪烁的珠帘,波光宛转,瑰丽动人。卧龙潭也是小七孔的招牌景点,是低调的华丽,是含蓄的奢侈,是深藏的优雅,是不负众生慕名而来的美丽。

花海相形下就逊色很多,是一个人为的附庸景点,大大的牛角拱门里,穿过一道吊桥,弧度平缓的小山丘上种满缤纷的草花,在一个不是看花的季节,它们开得有些稀疏勉强。有赶马车的车夫在招徕生意,但看点实在差强人意,我们浅浅到此一游,就赶紧的撤了。

最后一站是鸳鸯湖。鸳鸯湖非得坐船,无路可及。船票另售,有点勒索味道。这淡季又显出淡季无可比拟的优势,旺季一船难求,30元一小时/人。这当儿没有了时间限制,也不需坐满就可出发。船需自己划。我们仨人一船,都没有划船经验,闫姐坐在右舷,我在左舷,左哥在船尾,力量总也使不均衡,船头一会指左,一会指右,左哥为了协调不得不一会左边奋桨,一会又急着调桨帮着右边。虽然是前进路线是曲折的,但我们这样左摇右扭的,也顺利的向着鸳鸯湖那藏在湖心人未知的美景,缓缓出发了。

不是旺季,最大的好处便是不必陷于看人看船的尴尬。鸳鸯湖其实不大,从出发点行不多远,拐个小弯就进入了一片圆形的湖面,迎面就是那并生着的两棵大榕树,曲颈相依,被称为鸳鸯树。时值金秋,树叶呈现出迷人的渐变红,在一片幽暗的绿树与绿水的映衬中,显得那么温馨而浪漫。岸边的树都如云朵般挤挤挨挨的密密生长,向水里低垂下枝条,显得这水的边界圆润无痕。偶有游船碰撞,都十分友好,轻轻一点桨,船就在湖心打了个旋,划半个圆,荡出一片无声的温柔涟渏。有人声,但不喧哗,这傍晚时分的林间湖心,就是世外仙境。

过鸳鸯树,是一片圆形的水域,旁边有很多条狭窄而看上去错综复杂的水巷。紧跟着一条有船夫的游船划进水中迷宫。专业的船夫就一条桨便能控制船的方向,他不疾不慢的挥着桨,船却走得又稳又快。我们唯恐掉队,左慌又忙的一桨接一桨的赶路,虽然是曲线前进,时常碰壁,却还能紧紧咬住他们,要给自己点个大大的赞。

划出水巷,竟然就看见了归航的码头。看上去幽深未知的鸳鸯湖迷境,其实就是巴掌大一块地方,迷离不过是一叶障目罢了。掉转船头划回鸳鸯湖,左哥揽住半空里斜逸出的枯枝,船就象拴了缆绳,老老实实的泊在了那里。

一路上走散又遇见,遇见又走散的小杨小方在另外一条船上,此刻我们又见面了。两船并舷而靠,就那样安静的泊在湖边,享受这夕阳西下,波光荡漾,树影婆娑的安逸时光。山间鸟啼婉转,三两声鸣啁,有人声,但不喧哗,隔着水面听来,遥遥杳杳。有桨击水面的哗声,轻柔舒缓。这一切有一种催人入梦的感觉,微微眩目的波光上,看两树红得渐渐深沉的榕树,呵,这才是最好的旅行,不念来路,不想归期,不被庸事所扰,不被时间所羁,享受在喜欢的地方浪费时间的感觉,无与伦比的好……

在鸳鸯湖耽留了很长时间,我们才兴尽回舟,缓步折返。沿途有小得惹人怜爱的孩子三五成群的提着小篮卖鸡蛋,篮子里也就装着三五枚蛋,分明卖的都是游客的同情心……这情形让人无语,再淳朴的民风,都挡不住欲望的贪婪。前行不远有两个游客,自我感觉良好地一边走一边给孩子塞零钱,一个一元,惹得没有得到的孩子跟随着他,想索要又怯于开口。这种行为真有点让人愤愤。这样的施舍叫什么?装什么有爱,是对纯真与善良的扼杀,是对自尊和自立的一种扭曲,是对目光短浅的逼学从商的纵容,是浅薄,是无知,是可笑,是是是……买她们的鸡蛋本就是下策,而这种行为比不买鸡蛋更让人觉得可恶。

原生的淳朴民风,就是这样被毁掉的。原生住民本来的满足与幸福,也是这样被毁掉的。原谅我忍不住愤青一把。

回程的车摇摇晃晃,左哥很细心,上车就先占了个靠前的位置留给有点晕车的闫姐,让人心里暖暖的。辛苦的打个盹,忽然睁眼,车驰在一个下坡处,坡下是群山环抱的田园,下山的太阳最后一缕阳光打在那如画盘般色彩明艳的梯田上,莫名有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荔波,在铭恩广场附近下车,大家分头找酒店客栈,一路紧追猛赶的张哥(黄果树偶遇的)也终于顺利的与我们会合。落下包,简单整理一下,趁着夜幕未临,大家赶紧的来到酒店旁边的旅游集散中心,打探次日拼车去茂兰的信息。比之最新的网上攻略,集散中心原本拼车50元/人的涨成了60元一人。我们已经是一个六人小团队,大家商量试试包车,毕竟包车更自由。翻出一路来因为太顺利几乎都没有怎么翻过的攻略,找到行前蚂蜂窝攻略上推荐的几个包车司机号码。张哥甚是热心,抢着说用他的手机,说手机包月,免费。拔第一个号码,空号!第二个,开口四百元,张哥问可有优惠,那边硬梆梆的说,没有!

大概是觉得女生谈价钱更有优势,大家极力怂恿我来联系第三个号码。电话一接通,向师傅很厚道,直接报价就是300元一车。负责接送,全程讲解,按客户意思想在哪停车就在哪停,多晚回荔波都保证送到。可以按要求预订农家菜,也可以保留自己在哪吃的自由……把能想到的都询问落实,约定好时间!挂机。大家笑嘻嘻的表扬我就是会沟通,张口就是“行话”,让人家不敢在我面前打马虎眼。甚至举例行前我们讨论路线时,我在微信或QQ上第一句话就问“能看下你的路书吗”左哥和闫姐都表示第一次听说这么专业的名词,顿时就被我镇慑了……忍不住笑翻过去。亲们,真心是人品好遇到的向师傅好,跟我沟通的能力没有半分钱半系好不好!

敲定好了次日行程,大家心情格外轻松愉快。浩浩荡荡杀出去吃饭。人多最幸福的就是吃饭了,因为人少,一路来我们吃得都很简单,甚至是将就,左哥都快被我和闫姐这两素食为主的小伙伴挤兑得没活路了,终于可以有一天来一场象模象样的饭了。

在万家灯火的夜傍时分,小吃一条街永远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挑了一家人多的坐下,一条小吃街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旁的店冷冷清清,她家却食客爆棚,越是这样来的人越是往这儿坐,中国人吃饭这一从众心理,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点了这里主打的豆花烤鱼和一大桌丰盛的菜,热烈的开吃。不一一介绍了,味道真的好好好好的说……吃得各种酣畅淋漓,趣语迭出。这一路上最好吃的饭,都产生在我们人多的背景下。人多好吃饭,这是行走在他乡,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推荐一下哦……荔波小吃一条街万红烧烤。我喜欢上她家泡的那杯迎客茶,就是本地人喝的苦丁,大茶壶泡了三两片,幽香扑鼻,向老板问哪里可以买到,不想她竟慷慨的送了一袋子。啊呃,我推荐她家实在是因为菜的味道真的好棒,跟茶叶没关系哈。

一路各种被温柔以待,让人忍不住得瑟,人品好,就是人品好。

回酒店,一路来各种辛苦,这是第一站要住两晚上,可以好好休整的地方。终于可以洗衣服晒衣服啦。闫姐总说一路来是我照顾她,其实是我在享受她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到一地,总是她抢着把面池洗干净,方便我们洗衣服。总是她抢着去服务台借吹风……谢谢你,闫姐,有你相伴,一路都是温馨幸福的。

之五 荔波茂兰

2015.10.18。大早出门觅食,清晨的荔波县城安静整洁,也难怪左哥一路提到荔波就会串词成“波密”,从铭恩广场周边的视角看,这个县城规划得疏朗大气,它确乎和川藏线上的波密小城一样,给人印象非常舒适。

在不远的小街上看到一家新开的油泼面馆,干净整洁食客众多。无辣不欢的我,到了一个以酸辣为看家本领的地盘,只能甘拜下风,所以特意交待大师傅少放点辣,少放油,所以一碗删减版的油泼面吃得味道格外难忘。沿途少有在一个地方休整两天,更难得点吃同一样东西两次,而这油泼面,我吃了两次!

向师傅准时来接我们,皮肤被晒成古铜色的布依族向师傅在当地人中是普通话说得很好的人,交流起来完全无缝对接。一路讲解,服务都非常体贴到位,价格也非常公道,同行的小伙伴们都点64个赞。很庆幸我们在纷杂的网络信息里披金拣沙,不经意却遇到了最好的,向师傅是我们此行所遇最好的师傅,没有之一。后去的友友要游茂兰,郑重推荐向师傅。

车驰出城,在一制高点上,我们远眺荔波城,贵州是一个水资源特别丰富的省份,途经的每个小城都无一例外的被一条多情的河流环绕,荔波也不例外。远观的荔波和我们身处其中所感受到的荔波一样,清新而可爱,是一个舒适度很高的小城。

沿途向师傅的讲解很专业,不输给导游,他告诉我们当地以布依族和水族为主,但已经汉化得非常严重,现在能讲布依族话的人已不多。眺望窗外秀丽的风光,有一些淡淡的忧伤。不知道这种现象到底该喜还是该忧。就如生物的丰富多样化才让自然界的生物系统更加生机蓬勃,文化的多样性对于世界的文明也是珍贵至极的资源。而汉化,从生产力水平上是在提高这个群族的生活水平,而从文化的保留上,却是一种不可逆的伤害和侵略。原生的茂兰,还能原生多久呢?

茂兰以其原始的生态风情被许多网友称赞,第一站是售票处门外的布依村寨,古朴原生,以生活的模样安然的存世,没有被太多的粉饰,这种质朴的感觉很动人。沿着寨子里的小巷纵向穿行,在小酒坊里品尝当地的杨梅酒,在山坡上看见掘地为池的染缸,看见纯天然的染料蓝的沉池,古老的民间技艺真是不可思议,就是看上去这么粗糙的生产条件,却能染出那么富有艺术气息的蓝布……一事精致,便能动人。我们身处的拥有无数先进技术能的时代,却再也没有那样虔诚的匠心,所以,就象古老的手工木雕石刻,每一笔不能复制的纹理里都因倾注了作者的心血而富有灵性,能与观者沟通和互动。而现代的机械制物,再工整精致也死气沉沉,看不见灵魂。

古老的造纸坊,早已不再使用,虽有颓势,但背依青山,仍然散发着古老而优雅的气质。我们在纸坊背后的山泉处嬉戏。这处泉眼曾是当地居民的生命之源,分为上中下三池,上池饮用,中池淘米洗菜,下池洗衣,然后引溉田园。村民们都严格遵循着这种分池制度,绝对不会乱用。这里不仅有俗成约定的古老生存规则,更有对大自然的感恩和敬畏。我们在池边掬水留影,真的很羡慕当地居民享受着的这天地钟爱。当然也感慨着,在城市里的人们,对资源还会 守这样的约定,还会有这样的敬畏和感恩吗?

原路返回,再次经过寨子里的小巷,看见一户人家吊脚楼下挂着的小铜锣——据向师傅介绍,这是当地的一种习俗,家里有了待嫁的姑娘,窗下就会挂一面这样的锣,来求爱的小伙子敲响这面锣,姑娘就会伸出头来,与小伙子对歌。看上了就会走下楼来为小伙子开门,看不上,对歌结束就会把窗户关上。这个铜锣现在当然是道具了,不过少数民族的恋爱方式总是浪漫得让人浮想联翩。唉唉,假若邻家也长了位倾慕暗恋这家姑娘的又被拒绝过的小伙子,每听锣响,该多么虐心啊。哈哈,原谅我总是想多了。

茂兰的门票55,又享受了一次优惠半价。大家赶紧的在网上订票,不那么出名的景点相对宽容得多,到了门口的订单也来得及。网上订票可以略省,手续稍麻烦一点,但大家笑着说“能省为什么不省啊?”就是就是,为这样有共识的小伙伴们感到真幸运,不约的路上,都是前生约好的遇见,所以默契哒,不是么?

茂兰很大,想要走遍角角落落,只能是个奢望。初见茂兰,很有些在桂林阳朔的感觉,平地里立着田螺般的小山,婉约秀气。没有莽莽丛林,没有流溪深泣,这对“原始”两个字有着不一样理解和期望的我略有些打击。途经一处山腰的山洞,大家停车登洞远眺。这是一处红色纪念景点,从洞口可以看见山脚悠然忘世的田园生活,往里纵深,它竟然是一个穿山的山洞,于黑暗中豁然开朗,山后又是另一片开阔风光。站在洞前,这感觉如此的依稀相识,想起和旧友去百里荒时,也曾有过如此类似的探洞情形。如今我们散落四乡,天崖各安。这一刻触景忆旧,亲爱的朋友,我在想念你们,你们可有想念我。

首站抵达  ,这是个有一千余级台阶的小山,大家都表示体力没问题。向师傅还给我们准备了登山的竹杖,小细节还是很熨帖人心的。山势虽然不高,但一路都是盘旋上升,没有什么平地迂回缓冲,爬起来还是小要体力的。左哥人高腿长,一马当先。带队带得那个快啊……把左姐跟得气喘吁吁,但左姐是个好强而又坚决不肯拖大家后腿的人,一路咬牙和大家保持相同频率。其实左哥爬山的实力也就那样,又特要面子,就等着闫姐喊休息,谁料闫姐就是不喊……左哥关心的回头问“闫姐,怎么样,还行不?”闫姐笑道“行!怎么不行,我就不信我爬不过你,别歇着,走啊,小样!!”再过会,左哥端着相机回头,让摆POSS,闫姐说“得了,他哪是要给咱照相,他就是不好意思说累了”左哥就笑了“就是就是,我这不是找个机会休息休息吗”好吧,我们其实也是挺不好意思说累了,赶紧借坡下驴,一并儿休息。

沿途赶超几拔先上山的队伍,速度还是挺让人有自豪感的。路上还偶遇几个广东的大姐,边走边在路边找竹笋,打趣着说中午你们吃饭,我们去蹭饭啊!张哥补充“我们带酒了”大姐们笑着说“带酒的欢迎”笑着打趣“顺便还捆绑销售赠送帅哥”顿时一个山谷都是不绝的笑声了。话说集体的力量就是要比个人的强大,这一路路陡林密,没有可以远眺的风光,若没这一路说笑逗趣,一个人爬起来该多么乏味沉闷啊。

没有留心时间,除了几次“照相”的微休息,我们一口气登上了山顶。山顶没有平整的休息处,只有一处三层的铁塔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四野的群山。其实此处风光不过尔尔,遍野玉螺式的小山,而来时的路,刚如游龙般在山间迤逦。单薄的观景台在猎猎山风中仿佛在瑟瑟的抖动,在这个高度上体验还是有点小惊悚感。

下得山来,时已正午。向师傅带我们来到李哥农家菜。行前我们很谨慎,保留了中餐选择农家乐或是路餐的自由。向师傅爽快的表示OK。行前认真询价,兼之实地验证,茂兰的民风还是非常淳朴的,物价也不贵。

李哥家食客爆满,路遇挖笋的大姐们干脆亲自上阵洗菜收拾,那也是在路上的一乐。我们顾自寻地,找到后堂的木楼里,坐在老板自己家吃饭的矮圆桌前,随遇而安。小方小杨一路特别照顾我们,连着我也享受了被“尊老”的待遇,几乎是饭来张口,水来伸手了。午餐丰盛,也很有当地特色,到结帐时。左哥结帐回来报数字。大家都愣了一下,我不敢相信的问“多少?”

刚刚被新闻里山东38元一只的大虾颠覆过价值观的我们,饱受景区物价高这一默不成文的潜规则的我们,在美美的大餐一顿后发现人均才二十七元,顿时觉得价值观突然恢复正常,多么的不适应。这才是让人吃饭的节奏,是让人敢放开了胆吃,让人吃了还想吃的良心节奏啊。

饭罢出门就是去金狮洞的岔路,缓行了一段平路,消化了一下胃里的原生美味,又开始了爬坡路段。路程不远,就抵达了目的地。这是一个2015年3月才开发的原生溶洞,才开放不久。洞里没有灯光,需带头灯进行。

我对溶洞素来不太感冒,不过是抱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进洞的,经过一段陡而狭窄的下降栈道,进到湿漉漉的洞中,突然置身一片茫然的黑暗中。这黑暗充满吞 力,头顶的灯光不过能勉强照亮脚底那一小段路。所有看过的洞,都被各种光怪陆离的灯光布置,牵强附会了太多的想象。这个或许只是因为开发还未完善的溶洞,以其质璞未雕的模样突然打动人心。

一莹微光照亮洞中的石笋,向师傅的讲解很朴实,就事说事,没有穿插过多显然是文人杜撰的传说故事,其实不用讲解石笋本身惟妙惟肖的形态就已经让人一眼看出来了。我真的是看腻了那些被五颜六色包裹着的,又被冠以各种第一之名的溶洞了。这个让你在黑暗里摸索,看什么不需要语言一眼就能意会的溶洞,给了我太多邂逅的惊喜。它朴素,它卑微,它谦和,它安静,这是普世已经缺少的特质。

洞中最经典的就是那只半途中的金狮,灯光一打过去,那活灵活现的瑞兽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长得特别吉袢可爱,而且特别耐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它的姿态有变化,但仍然是一只完美的狮子。栈道两旁的地河里,长满了“石灵芝”,或大或小,无不生动美丽,让人真恨不能摘一朵回去供着。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还有那支神来之笔,一只巨大的石钟乳旁,平空里多出一只小得很容易就被人忽略掉的石笋,看不见它与母笋之间的连接点,仿佛悬浮在空中,俨然就是一只玲珑小巧的毛笔。向师傅说那是马良遗落在这里的。

溶洞很小,我倒喜欢这洞的小,因为洞底的阴森空间本就给人一种压抑感,游玩的时间太长总难免有些小小的不适。不过看点还是很多的,最搞笑是最末一处景点,溶洞的穹顶上挂着一块黑乎乎的长条状石笋,向师傅问我们“你们看它象什么”身后有其它团队的人无脑还嘴快抢了一句“便便”高潮是这句话实在抢得太快,向师傅正按着自己的语速启发大家“象不象你中餐时吃过的……”两句话碰撞在一起,顿时把大家都笑翻过去了。听有人在黑暗里问“谁说的,谁说的,你早上吃的—*—(*—9啊”黑暗中那个错语的人不敢吭声,幸好黑暗善解人意的替他掩饰难堪。其实,那块石笋长得象一块农家烟熏火燎过的有肥有瘦的腊肉。

原路返回,从黑暗里重回阳光明媚的人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树影摇着日光,一地碎金,秋风微凉,有同伴在洞中滞留拍照,我们在此休息,闭上眼睛打座,哪怕是游客们偶尔的不语,山野里的静就铺天盖地而来,那种静澈净而安灵,极富沉浸的感染力,让人心灵感动。

我喜欢往人稀地广的地方去,常会被同事笑话是“怎么就爱钻穷山沟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答案在这里,我一直期许和向往着在路上,和这种能抚平心境浮躁的宁静,一遇,再遇。

在这种宁静里,十分钟的冥想,也象一生一世……

最后一程,是青龙潭——这是我个人认为茂兰之行,最精华,最美好,最值得浪费时间的地方。一般大巴直接把游客带到青龙潭上游,从上往下游比较省力。而向师傅把我们载到下游,他说,看水,还是从下往上走,更能感受到它的魅力。他是对的。这样虽然略辛苦,但更能感受到水的丰富层次与灵动动感。

青龙潭下游入口入的一段很象小七孔的水上森林,有戏水的步道。欢快活泼的溪水从石缝林间潺潺而过,引人嬉戏。

下午的时光,漫步在幽静的山林间,渐走渐入佳境。我越走,情绪愈低沉……一路都叽叽喳喳各种话唠的我,走着走着渐渐沉默。就象周国平说的,梦境是一种永远无法与他人分享的个人体验,而那种一时一地的情愫,也同样是无法与他们真正从灵魂层面上分享的个人体验。青龙潭,一个世间名字被无数次雷同,风貌也有许多与小七孔,甚至其它以水为观赏点不无雷同之处的地方,而此一刻,走来的心情却是永远不会雷同的。幽幽流水,默默青苔,牵牵藤萝,落落小花,仿佛冥冥中,都似曾相识……亲爱的,如果不问生计艰难,我多想,和你终老在这山野林泉。

到出口处有一座小桥,向师傅在那里等我们,笑着不语,往被封住的桥洞里一指,说可以钻过去看看。若不是他指引,我们肯定不会这么离经叛道。桥洞那边,绿苔漫生,绿野仙踪般美伦美奂。起哄着让小方抱着小杨秀恩爱,单膝下跪求婚,看上去缅腆秀气的小方小杨,这当儿却十什么配合的落落大方,各种甜蜜展示……好吧,起哄的是我们,羡慕的也是我们,多美的外景地啊,可惜没有新人发现,若在这里拍婚纱,真是要多仙有多仙,要多浪漫有多浪漫啊。

沿台阶而上,重新回到大路,向师傅说平常这里水大,所以封住不让游客进去的。恰好这几天水瘦,才能看见这么隐秘的洞天,也算一份独食罢。所以这世间真是再小的事物,都是讲机缘的,在黄果树水丰晴阳才能看见飞瀑彩虹,在这里唯有水瘦石出,才能领略你清丽不俗的真颜。只是巧合,而我情愿自作多情的认为,你是在前生约好了等我来。

回程,车过一段山顶的平路,从车窗里看见漫天如醉的红霞,急呼师傅停车……正要嗔师傅开车太过专心,这么漂亮的美景都不停车让我们多看一会。待下得车来,才发现红霞只是淡淡的一抹绯红,我们看见那如醉的沱红是车窗镀膜造成的滤镜效果。不禁失笑。

一天的相处,向师傅的厚道善良热忱周到让我们信任倍增。让他帮忙推荐晚餐好吃不贵的地方,他直接把我们拉到丽娟餐馆边,然后,然后嗖的就不见了。跟老板连照面都没有打一个——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业界良心呢?重点是,这家丽娟餐馆真的价格实惠,味道很棒。吃得很丰盛,才人均二十元!

饭后散步回酒店,和闫姐绕道去买水果,荔波的水果真便宜,红心火龙果才五元一斤…各种水果都远比我们各自所在的城市要便宜。我们每样都挑了一些,结果老板还送两根巨无霸香蕉,这样随机的友好待遇真让人容易满足和幸福啊。

一到路口,我和闫姐这两路痴就犯了糊涂,一眼瞅见路口左哥和张哥还站在那儿,就是怕我俩不认得路了所以等着,有队友如斯,路上夫复何求呢。

刚回到酒店,就接到小陈电话“姐,你们在哪?哦哦,我已经在你们门口了哦”打开门,青岩古镇,黄果树同行的小陈小许小两口,我们又一次重逢了。只是小别两日,但重逢的喜悦仍然无比激动。路上有多少可爱的人,能有幸这样遇见再遇见啊。

一路小陈提供给我们很多方便快捷的资讯,这次又不例外,我们正愁次日去西江的交通,他告之我们他们入住的青旅有相关信息。

包车不是上策,但比起辗转不便的大交通,包车虽然贵些,但能直达,可以节省不少时间。荔波西江的车价甚是难吹,卖萌撒娇装嗔,各种手段上阵,磨到半夜,终于谈妥车价。妥妥的,西江,等着我们。

之六 西江千户苗寨

不约 黔——一个人的不羁江湖(之六 西江千户苗寨)

20151019,一路晴阳,照耀着我们从荔波直抵西江。这次的路线设计中其实有三次要经过最大的交通枢纽凯里,却最后都机缘巧合的把它给略掉了。本来要走很多迂回的路,因为贵州近年交通的改善,变得简单而畅通。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虽然商业味道浓重,但仍然具有其它地方不能比拟的魅力。寨子依山傍水,小河两岸,栉栨鳞比的吊脚楼错落而又统一的层叠在山坡上,看上去很是壮观。

售票处的小姑娘不能确定我是否免票,让我到入口处求证,门口的保安笑说按政策是不能免的,但却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我放进去了……话说,我是不是又该得瑟一下人品好?

进得寨门,在小河边的风雨桥上歇脚订房,张哥每次都抢着说“用我的用我的,我的流量免费”热心厚道得让我们享受资源都有点不好意思。网上最负盛名的李老师客栈已经客满,998也客满……其实满山城都是客栈,于我而言,我是对那些网上追捧的客栈没有太多兴趣的。吸引我的永远都是性价比……扎堆慕名追寻,往往热脸贴个冷屁股。远不如随缘而遇,能遇到更多的美好。

张哥在携程看到价格排序在前的红旗苗家客栈,价格很是亲民。继而小杨又在美团发现他家的活动在美团更优惠。集体的力量就是强大。于是从过也东寨不远的一个巷口向上缘坡而行,爬了半壁山终于抵达,进门看见挂在楼板上的“8264”的小黄旗,就油然有一种亲切感。巧的是居然与998是邻居。名气这东西多么不靠谱,相同的地理位置,998价格高得多,还客满,这边一溜客栈都是冷冷清清的。所以,网上的推荐只能参考,那个与你真正有缘的居所,永远需要自己去发现和遇见。

红旗苗家客栈是很原生的木楼,走上去会咯吱咯吱响,开放式的客厅是典型的苗家美人靠,向着对面的山坡,视野开阔。古老的建筑有着多么浪漫的审美设计啊,想着晚上在这里看灯火,吹夜风,都有无限遐想。客栈老板比较木讷,但很实在。我们是站在他家客厅用他家的WIFI订的美团。顺利入住。我和闫姐,小杨住的三人间,有一扇小小的“观景窗”,人均才二十七元……旺季一床难求,淡季却享受得是VIP待遇。

客栈里只有一个客人,深圳的小赵,已在西江发了两天呆了,热心快肠,约我们饭后给我们带路步行从小路到观景台看全景。

貌似爬了很远的山路,一溜就下来了,坐在一家僻静的小店吃午餐,西江的食宿因为商业化而算一路来较贵的,无甚可圈可点处。藏鼓肉很特别,就是五花肉切成小长方块(取其形式藏鼓吗?无解)白煮熟透后配一碗椒盐上桌,很原生态的吃法,不过味道倒不恶。

饭毕逛民俗博物馆,被艺术化后的民间风情,在这里显得更加灿烂迷人。忽略那些艰辛的劳作,这样民风浪漫的生活真是叫人多么羡慕。在这里不期而遇小赵,尔后一众人在他的带领下,沿小路攀行去观景台。

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下,有一道长廊环绕的歌台,经过时看见正襟危坐着许多盛装的老太太,上前打听原来是等着到了时间唱歌的,是寨子里的免费表演。她们都有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盘着高高的发髻,别着复古而华丽的头饰。语言不是太通,但她们都落落大方,除了商业需要的濡染,更多的应该是她们生活中本来就有的那些能歌善舞的元素。

走在密布如织的苗家木楼里,能更清晰的感受到它的蜕变,越来越多的老木楼被翻新,以钢筋水泥为里,再被以木质的外表,我们住的那样会咯吱咯吱叫的木楼,终有一天会消失。原生的住家也越来越少,满山坡都已是客栈。有时候会不禁然的感伤,当有一天,原生的生活已经消失,西江的灵魂将在哪里安放?

观景台能俯瞰对面的山坡,其实两山对望的感觉大同小异,站在这边眺望我们住的客栈,原来身也曾在风景里。

天气多云,满山的木楼有些晦暗,山顶到处都是兜售穿着苗服照相的商家,呱噪烦人。停留未久,我们沿着观光车道下山,沿途都是客栈酒吧,霸道的阳伞,露台遮挡着游人视线,还生硬的拒绝入内,这种对资源的霸占着实有些可恶。然又奈何?利益面前,哪个不是俗人?沿途都有很多观赏全景的地点,虽然谈不上完美,但感觉远比挤在山顶里和嘈杂的游客分享要神清气爽。下山的途中,天空忽然晴朗,刹时对面山坡所有的木楼都象被镀上了金色,一片辉煌。光线,真是自然的一双魔术手,刚才看上去因为阴天而显得阴沉的山坡忽然有了油画般明亮的质感,木楼的棱角和层次也分明的映现出来,每一幢都是相似的,但每一幢又都是无二的。很美。

下山,在风雨桥上小歇,等着相机没电了返回去充电的张哥。沿河望去,河上不远就有一座所有挺拔峻秀的风雨桥,大气而又精致。倚栏看着流水淙淙的小河,它哼着苗家人世世代代听熟了的歌,如梦呓般在我们耳边轻唱,唱得我们都有了睡语。

就那么懒懒的坐在桥上,不想说话,旅途中的安静时光,真好。

歇息半晌,起身去旁边的小街上闲逛,左哥在一家茶店喝茶,闫姐和小杨沿着一街的银店看银饰,我在街边一家木制工艺品店出神。时光怎么流走的呢?不知道。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忘记了。忘记前尘,沉浸当下,不是正好吗?

忽然闫姐奔过来,问我“我手机在你那儿吗?”闫姐一路老是丢三拉四,提醒N次无果,这次终于狼来了。

赶紧的奔回茶店,询问大家,都没有见到她的手机。还是小赵机敏,当即拔了闫姐的电话,电话通了,对面的小姑娘说“是的是的,手机在我这儿,你来取吧”

多么庆幸,是闫姐逛一家银店时,试人家的银花镯时随手把手机一搁,试完转身就忘了……心急火燎的奔去,人家小姑娘很是热心的把手机交还给闫姐,什么酬谢也不要。这样的举动让我们对商业气息过于浓郁没有太多好感的西江顿生无限好感。为表达谢意,闫姐和小杨在这儿各挑了个小银饰。虚惊一场,闫姐总算吃一阡长一智,后来的行程中东西随用随收,再也不用我提醒了。

时光飞逊,等到张哥下山,天都已蒙蒙黑,又到觅食时间了。中午吃得又贵又不好吃,小赵提议给老板协商出一点加工费,我们自己回家做饭。这个提议受到大家一致的赞同。比我们早来两天的小赵已把西江摸得门清,轻车熟路的找到生鲜超市,买了鱼肉豆腐蛋及各色生蔬,一路叽叽喳喳的各种分工讨论,热闹极了。

西江最难忘的就是这一顿饭了,一行人——陕西咸阳的左哥,山东潍坊的张哥,山东滨洲的闫姐,云南临沧的小杨,深圳的小赵,湖北武汉的我,然后还有最后加入的不知是哪里的小姚,大家伙一起动手,刷锅的,涮碗的,洗菜的,切菜的,拾掇鱼的,打蛋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小的个厨房变成了最热闹的舞台。老板家的电子灶很欺生,极不好掌握火候,张哥端着相机说来一个,一回头,锅里就糊了,于是留下佳话“回眸一笑锅里糊”。主厨是左哥,烧了美美的一桌大餐,然后请了老板和老板娘一起就餐,五湖四海的人,因为一顿饭成了亲亲热热的一家人。这是途中吃得最开心,也最有味道的一顿饭,旅途中这样的经历,是可遇不可求的。(这顿饭加上给老板的加工费,人均才17元……闫姐都笑着说,我们越来越会省钱了)

夜已阑珊,山谷里的灯火渐次明亮,把沉寂的山坡装点得璀灿而迷人。据说当年挂得都是羊皮纸的风灯,油润的灯光妩媚而温润。但现在的灯光已经没有那么原始的味道了,有些些灼目。谁知道更远的以后会怎样呢?珍惜此刻这一眼的缘份吧。

又结伴去对面的观景台看夜景,夜风很凉,坐观光车直抵山顶,晚上游客并不比白天少,到处仍然是一片喧哗。没有留照的心情,坐在山顶的亭子里俯望对面的灯火,觉得和我们从对面看过来,没有太大区别。山脚下有表演,乐声喧天,扰了这山谷世代相袭的幽静……

夜风太冷,我们仨(闫姐,小杨)在山顶耽留未久,便又坐观光车下山,途中遇到步行上来左哥和张哥,张哥还是凉鞋,左哥还是短袖,真是狠人……

夜已深沉,忽然念叨漫街的酥糖那一口甜,只是随口一道,闫姐和小杨非要拉着我去找。淡季店铺打烊都早,竟然难得寻到一家。渐渐稀落的路灯照着关门闭户少有行人的街道,于这安祥静好中,悠悠古韵油然而生。还是得静,才看得见它本真的底蕴啊。

难得途中有朋友这样顾及你的感受,执着的要陪你偿个小愿。走了半条街,终于有一家还开着门的,买了一点点,蓦的,那一口香酥甜透了心田。谢谢你们的陪伴,如此温暖。

归来洗漱完毕,爱煞那美人靠上,看夜深歌歇后安静无比的群山与灯火。可惜风风露气侵人,披了衣也挡不住,不似小杨小赵他们年青,穿着那么薄的衣衫坐在那里听歌也仍然安然。

踏着咯吱咯吱响的木楼回到房间,钻进自己的睡袋……习惯了出门带着自己的睡袋,再远的他乡,也能在这温柔里找到家的亲切。睡前在小窗里又眺一眼漫山灯火,忽然忍不住要问自己,为什么此刻你在这里?不是他时,不是别处?谁在前生约了你……你又在来生约了谁?那一重安祥静好,都化成了浮世灯火。谁能初心不改,又谁能遗世独在?在这遍野烂漫里,不能自拔的深深失落。

码字好厉害,谢谢楼楼分享

2016-02-03 12: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3 12:5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