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泸沽湖到亚丁——带小切艰难行走泸亚公路

小风耳朵 LV.4
2016-02-02 20:32 3630/6
  • 出发时间/2013-04-02

亚丁一直是这两年的一个梦。

今年四月份从泸沽湖的最高峰格姆女神山巓眺望亚丁神山时,这个梦已变得那么真实!直线距离才一百多公里的仙乃日雪山那么安静又那么巍峨地出现在我们一群登高者的眼前。美国植物学家洛克两进亚丁拍摄的当时地图上还是空白的圣山奇丽风光一下子轰动了西方世界,并因此诞生了香格里拉的传说。当时历尽艰辛的洛克见到三座雪山时一定像我们一样尖叫而又忘乎所以的跳跃、欢呼!

克曾经想三进亚丁,但由于失去了木里王的帮助,在当时土匪猖獗的乱世是一定不能成行的。这因此成了他终身的遗憾!以至于他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他的香巴拉——圣城亚丁

第二幅图片是雪山下的亚丁村,我们的第二个云上的家明年会安在这里。

9月中旬从昆明4S店提走小指,我和先生立即决定了这一次行程。一个月内我们先后两进亚丁。离洛克第一次进雪山探险将近一个世纪了,去稻城亚丁的路仍然是那么艰辛!

出发前,先生做了大量功课。因泸沽湖亚丁直线距离100多公里这诱惑实在太大了。而相对安全的路线: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小中甸)——得荣——乡城——桑堆——稻城——亚丁这条路线1000多公里太遥远了。但我们家之前有两批客人直接从泸沽湖去过亚丁,都分别打来电话劝我们千万别走这条路:西安的三棵树车友说这是条魔鬼之路,一块大石头滚落下来,他们差点就牺牲在这条路上了。昆明的雷诺车友也打来电话说这条路就是没有路的路,没有路标,不停的问不停的掉头、重走,而且大多是悬崖、峭壁路,十分得凶险。我们第一次出行时也就放弃了第一条路线。走香格里拉亚丁

泸沽湖丽江走丽宁路(200多公里),开习惯山路的人这条路还是很好走的。但出了宁蒗县城一路山高路险,弯道特多,雨季前后在最高峰西川附近浓雾弥漫、能见度也就10米。还要经过张艺谋拍《千里走单骑》著名的18湾:

所以车速在40~60迈比较适宜。一般用时4.30~5小时;金沙江那段碎石滑坡比较严重,雨季曾经断过几次,我们走时路上也好多石块,先生车速稍快、没躲过一块石头,地盘就一直哒哒巨响。心疼得我:还是新车呢!好在到丽江时声音渐小,到香格里拉也几乎听不见了。也就没修。

丽江香格里拉(200公里左右)是这段最好走的。用时4小时左右。只是海拔渐高。三年前第一次去时都喘得厉害。我们一路嚼西洋参片。这东西在高原很管用,在亚丁雪山5000多海拔我们几乎没事。在亚丁村先生百米冲刺追客运车也一点没事。强烈推荐大家使用。

香格里拉三年前来过一次,翻几张旧照片出来晒晒:

其实香格里拉亚丁有三条路线:

1,香格里拉——得荣——乡城——桑堆——稻城——亚丁

2,香格里拉——大小雪山——乡城——稻城——亚丁

3,香格里拉——俄亚同——东义——卡斯村——俄初山——亚丁

第三条路是最近的,听说六小时就能到达。我们后来在亚丁遇到中甸的车友才知道。回泸沽湖有一段到东义的路和它重叠,也就是正在修建、明年10月1号通车的亚三公路。目前100多公里已是柏油路了。很好走。

我们选的是第一条路线。从香格里拉出发有二三十公里的柏油路,接着是很窄很窄的盘山公路,弯道远比丽宁公路要多很多、对面如来车,会车会很麻烦。好在我们一路都是单行。中午后到得荣,加满油填饱肚子准备出发时,前面路封了。说是有山体可能滑坡,下午5点前禁行。想当天赶到稻城成了泡影。

得荣乡城两三个小时车程,路好很多。晚上7、8点赶到乡城。夜宿乡城

乡城到桑堆,感觉是途径一个巨大的牧场,高山草甸、风光无限。路也好走。一路与许多牦牛群不期而遇。说不尽的喜悦!我想抓拍,可是老公车子开的很快!他反应过来时已离牛群很远。决定生他气了

这两张照片是老公哄我开心,停下来照的。分别用手机和相机照。相机清晰很多。

桑堆著名的红草地,虽然不大,但是惊艳!

红草地旁守着一群孩子。拿出一把零食便一枪而空。吃完了还会拍窗户要。不像云贵地区的孩子见到车会敬礼、感恩。听说进藏的车子会遇到直接要钱的。孩子虽然天真,然也需要循循善诱。

这里第一次出现我们小切风尘仆仆的身影,也让他亮亮相。

灵魂依信仰发出声音。这是行经整个藏区看到的最形象的经文。人类是需要信仰的。有信仰精神才能有所皈依。

看到这白塔群、风景更加美丽,开始能遇到骑单车的游客的身影。后来知道这已是稻城了。中午到达稻城金珠镇。

金珠镇海拔3740米。我两一点反应没有。县城面貌整洁、大气。治安良好。听说为了搞好旅游,政府特意颁布地方法规:不允许藏民带刀。目前稻城机场已通航,每天有来回成都的航班。新都桥——理塘——稻城;以及丽江——稻城的路也都在大力修建中,听说明年10月1号通车。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西康图经》记载:“光绪三十三年,因在此地试行种稻,故改名稻成县,预祝其成功之意。”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西康省成立,改名“稻城县”。1950年12月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属西康省自治州;同年10月,西康省撤消,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至今。”

在那么高海拔的地方能种稻成功,也是奇迹!

稻城距离亚丁还有110公里。所以小息片刻继续赶路。这110公里的路也在修建中,一路尘土飞扬。感觉硝烟弥漫、像战士去往疆场。三小时左右到达日瓦乡(现更名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大门就设在上山的途中。现在车子不能开往山上。需统一停景区停车场。购票坐景区的班车再有38公里就到达亚丁村了。经过两天半的长途跋涉,我们总于安全到达梦想中的亚丁山脚下。上了班车还巧遇我们家8月份的湖南客人、也自驾亚丁。大家开心、欢笑不已。

途中第一次见到雪山,司机让大家下来拍照:

亚丁有三神山:仙乃日(6032米)、央迈勇(5958米)、夏诺多吉(5958米)。公园八世纪,将印度佛教传入藏区的莲花生大师,传教来此,看着巍峨、壮丽、有着太古蛮荒的三座雪山,他匍匐于地,领略了上苍的神祗,原来是三位菩萨坐地于此,等他千年万年。于是他帅众佛徒为三座神山开光:仙乃日为观音菩萨;央迈勇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为金刚手菩萨。从此亚丁成著名的佛教圣地。一生必来此转山、朝觐是每一个藏民的夙愿。

我们虽不信佛。然来此亦感到心灵的纯白、洁净。

亚丁:藏语的意思是“离太阳最近的村庄”,小村28户人家。整日抱着日月的光芒睡在三座神山的脚下。像是温暖的婴儿。青稞地柔软如风、柔弱似浪,轻拂在小村的四面。光芒会在芒刺上舞蹈,咏诵着阵阵梵音。

我们到达时,青稞地正是一片金黄:

傍晚,太阳的光芒挪动最轻柔的步履从“麦芒”、从草尖、从松林、从三座神山峰巅移过,我听到天籁的声音!

看到他金黄的身影。。。

亚丁村是班车停泊的第一站,海拔4060米。在景区的半山腰上。能够住宿的也只有这里。当然也可以住山下日瓦乡,但如果想看日出、日落日照金山,建议在山上住。两天的跋涉有点累了,所以我们当天没有去往冲古寺、去玩珍珠海,拍摄雪山倒影。

找“德沙民居”住下。男主人“电月”,女婿“铁别”热情、好客,拿风干的牦牛肉给我们吃,打酥油茶给我们喝,俺们就是嚼不动,喝不下。主人好脾气的冲我俩憨厚地笑。房间里能直接看到雪山,还有三楼露天观景大阳台。就是条件差了点。都是普间。但目前的亚丁村条件都是这样。早有思想准备。出来旅游,毕竟“龙门能进,狗洞能爬”。

这是二楼房间下来的阶梯。先生因为特别喜欢亚丁,喜欢藏式大房子,他说像个城堡!他要在亚丁修我们的城堡!

因此就迫不及待找德沙房主(德沙是家姓)想租下他家的房子。电月带着雷锋帽子,抽着烟袋,深思熟虑了一会:说可以!

我们都想欢呼、跳跃!但外表还是做得很平静!因为价格太高。后来经过半个月的拉锯,我们总于二进亚丁签下这栋藏房。特此拍照留念!

我想每年到这里猫冬!守三座神山。看漫山大雪。。。

我们围着火炉,窗外,雪花在洁白得舞蹈;火红的岁月,也在我们身边舞蹈。

夜,月落雪山。

那样的纯白。

仿佛度母度万千众生洁白的心灵。

我感动得快哭了。

可是老公又去找电月、铁别谈房子去了。我的手机拍不出来那美好的夜景。

还是决定生他气!

亚丁核心景区大门在冲古寺旁,从这里有电瓶车(往返80元,单程50元)到洛绒牛场,牛场可以选择骑马到牛奶海(来回300元),牛奶海、五色海在两座雪山下面。像圣山脚下的两颗翡翠宝石,晶莹透剔!但骑马最糟糕的事情就是,马夫会不停地催你下山,只给你半小时游玩。放着那么大好景色谁也舍不得那么快离开!所以体力好的还是建议坐往返电瓶车来回洛绒牛场(为了给后面的登山储备体力),自己花三个小时爬上去。

骑马还有一个毛病就是,一路风景你也没法好好拍照。所谓走马观花。

所以景区内留下来的照片反倒是最少的。

洛绒牛场,很大的一个草甸子。但却看不到一头牛!政府可能害怕破坏环境。

这里可以仰望两座雪山,春天和秋天都应该很美。

山上野生的牛羚,马背上抓拍到的两只。看到的有几十只,奔跑的很快!

因知道会来这长居,所以这次没有尽兴玩。。珍珠海、冲古寺都没有去。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徒步!

但建议朋友们进景区要自带干粮,里面除了方便面就没有什么吃的。

晚上开始考虑回程,来时两天半绕道香格里拉的路实在不想走了。决定还是直接从亚丁泸沽湖。最关键的是听说木里风光不错,也想去那边看看。

具体路书:

亚丁——俄初山——卡斯村——东义——依吉乡——屋角——前所——上泸亚路到泸沽湖大嘴村。

上午10多从亚丁村下到山下。加油,吃饭,先导航俄初山,11点多出发很快就上到一条柏油路。后来知道这是新修的亚三公路(亚丁三江源),明年10月1号全线通车,这样亚丁丽江全程300多公里,6小时左右就能到了。我们走时亚三路已经修到东义。所以这段100多公里的路非常好走!但出了东义路就一直是碎石路了。

出东义有个岔道:一条是东义到俄亚同然后去往香格里拉;一条是东义到依吉乡;但没有路牌。往依吉乡需下坡过桥上泸亚公路。踏上这条著名的泸亚公路时,我们兴奋异常!因为导航显示离泸沽湖只有30多公里!但这30多公里只是直线距离!这30公里我们整整走了10小时左右。

正在修建的 泸亚路尚是碎石路段。但还算好走。走到一个拉索桥时,就已到依吉乡境内。

这段山路才是目前泸亚路最难走的一段。下面的图都是依吉乡的盘山路!我们下午6点到的桥边,8点多才到依吉乡政府。

爬山最艰难的路上看到彩虹!还是很激动的!出亚丁村的路上也看到彩虹!后来回到泸沽湖更是看到双彩虹!

依吉乡的路是乡村路,窄的地方只能单车通行,而且全在悬崖边。没有人烟。所以行车需特别谨慎。好在我们走了近两小时在天黑前终于看到房子,问村民说是前面的路更难走。还是住下明天白天再走安全!

我们自己也不敢走了。夜宿依吉客栈。下图是依吉客栈老板、老板娘。一对很和善的藏族夫妇。老板是村里的村长。客栈就在乡政府旁。有一位大学生村官还是泸沽湖的人,明天也想回泸沽湖,正好撘我们顺风车了。交谈后才知道,回泸沽湖最起码还要走5、6个小时。几小时前导航说的30多公里如果在平原半小时就到了,在山区却需要走上一天!真是山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稍两大学生村官回泸沽湖。下面的路他俩成了向导。他们说我们走的是泸亚路的东线,西线走木里大寺、瓦场那边,要比走依吉好走很多,但远100多公里。30公里的路已经让我们吃尽苦头,100多公里真不敢尝试。

下面的货车是昨天和我们一前一后进入依吉的。我们住下,他们继续赶路了。没想出去不久就陷在这里,困山里一整夜。遇到我们两辆车上8个男人才把它拉出去。

下面这辆车和我们一同拉完货车,就跑得很快!一会就被我们赶上,原来车胎爆了,备胎又没气。后来不知道怎么样了。三辆车跑得最慢的我们却走在了前面。所谓欲速则不达。

不知名的红果,硕果累累挂满树枝。

路遇推土机推土。下面的路畅快很多。两位村官说,这是我们乡的高速公路了

路好走一些,也有心情欣赏一路风景了。依吉属木里境内,森林资源十分丰富。

到这里经过一个峡谷,已经下来依吉的18弯,快到屋脚了。

这是泸亚公路末端,已经接近泸沽湖了。

这里总算看到泸沽湖了。到家的感觉真好!一切变得轻松起来。两村官说:他们不敢多回泸沽湖,怕呆久了。再不愿回依吉乡了。如遇不到我们,他俩只能走路、爬山用5个小时回来(竟比我们开车快一个小时)。平时去村里办事也主要靠两条腿!20多岁年纪这样辛苦真是不易。

路上还听他们说了一个很有趣的传说,香格里拉的来历:

当年洛克木里王的帮助,随马帮进入亚丁,一路奔波、劳累。路遇一群彝族人,都指着他说:你怎么这么脏!

洛克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但发音就像是“香格里拉”。洛克误以为他到的地方名字叫:香格里拉

听得我们大笑:原来这么美丽的“香格里拉”真正的意思是:你怎么这么脏!

小别数日归来,满园满湖的格桑花开至疯癫。

喜见双彩虹!这一路那么幸运!

细雨过后的泸沽湖,那么美艳、动人。。。

这次从亚丁泸沽湖,放弃了香格里拉,选择了一条未知之路,即将竣工的亚三公路、铺设中的泸亚公路、省路县路乡路村路、油路石路沙路土路坑洼路、山重水复疑无路、几至无路之路。。。。。。今生今世走过的最难山路。

终于有惊无险,回到我们云上的家。

这次亚丁之行,用车的感觉是:
   1,      2.4指南者动力够用,很陡峭的山坡打开四驱能轻松爬上去;转弯平稳。山区平均油耗8~9个油。

2,   A柱强大,弯道处会挡点视线。转弯需谨慎。但关键时这强大的A柱会救人性命。

3,   马牌轮胎还是很软,第一次虽没有爆胎,但后面半月中去四川阆中、二进亚丁先后爆胎两次。后换普利司通轮胎两条。换完后感觉跑高速120迈,方向盘抖动。不知道全部换成统一轮胎会不会好点。

4,  底盘低,跑这种真正的越野路还是总磕底盘。

5,     2.4运动版没有胎压监测买完后才知道;我家前面一辆克莱斯勒铂锐有胎压还是能很放心用。

最后附认证器物:

2016-02-03 16:3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3 17:25

2016-02-03 23:1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8 14:51

精彩

2016-04-06 20:41

你好,你们是什么时候从亚丁到泸沽湖的?打算下个月中去,不知道现在的路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