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有些路毕竟一起走过 但到不了的山顶始终是远方

• 出发时间/2015-06-26

北京凉山近30个小时的火车行程却不觉得漫长,因为有很多的游戏可以玩,也许也正是因为这些游戏打破了我们彼此之间的陌生感,怀揣着一些希望还有更多的使命,去到那个也许不是因为支教,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去到的凉山会理……

南方,只要是有山有绿色的地方,就会有新鲜的空气和炊烟袅袅的景象。不需要太多的适应力,特别是在这里的夏天,天气比想象中的凉爽。

这里的主要农作物是烟草、洋芋还有核桃,每家每户基本都在种植这样的农作物,富裕一些的家里还有鱼塘。抛开一些现实,其实在这里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学校的操场不是很大,站在学校的二楼放眼望去就能看到远处的山,孩子们还是一样课间总爱打闹,互相玩耍,前一秒可能还打得不可开交,后一秒就可以高兴的一起放声大笑。每年支教这几天,工作是最累最辛苦的,但心里却也是最平静最快乐的一种体验,跟孩子们在一起有种说不出的放松感。

感受也陪伴的这里的孩子,好像自己也回到了更年轻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后悔的事情觉得还有很多没有做好,还有很多没有教会他们,还有很多值得去关注。虽然每个人的力量都很微薄,但只要是竭尽全力了,相信感受到快乐的,不仅是我们,还有孩子们~~~

愿意且坚持每年都加入到这个团体里,除了切实能够帮助到孩子们的成长,另外在这里总能认识和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给你一些启发和感悟,让自己知道怎样做更为得当,然后好好的生活,从一些人身上学到一些,从一些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一些影子,从一些事上感悟一些,大的小的事情都好,总之,是一个真切的成长的过程。

即使有一些山我们始终不能攀越,但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都在努力,好像这样也就了无遗憾了。

一些决定,只有在做了以后才能让自己真正的安心。就算再也回不到那些好时光,但路久且长远,认真承诺过的就会铭记于心,始终不敢承诺的那些,既然都已经不敢,也就不再后悔。

这段路,可能我们只能陪彼此走到这里了,但幸好我们曾经光临过彼此的身边,在下雨的天气可以放纵的去玩,在泥泞的山路可以一起前行,在归来的忙乱后能够释然一笑,这样就都刚好呢。

其实在凉山有很多其他的县城,或者说在中国很多其他的地方,比这里贫瘠的太多,那些地方更需要人们的帮助和扶持。但想要改变当地人的教育、生活甚至是发展,是需要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解决更加实际的问题的。

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有一些记不起当时那么喜欢吃的这道菜的味道,人是可以多么健忘的一种动物,但也不是所有事情都会忘记的~~~~~

但同样觉得诧异的是,小伙伴们自己动手做菜的味道好像依稀都还记得(真的是醉了…………)

当一段难忘的时光逝去,之前认为很重要的一些东西也许已经归于平淡,但那些错过的遗憾却也成为了作为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