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六日行

Mr.Dream (上海) LV.9
2016-02-02 21:30 481/9
  • 出发时间/2016-01-16

之前去了五一长假的时候去了一次厦门,但是人山人海,很多地方都只是走马观花,但是闽南的风土人情让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好奇心,所以这次利用年假深度游览了这一地区。

Day 1 上海——福州

第一天因为某人睡过了头所以直接坐磁悬浮到了浦东机场,还算顺利,没有遇到很长的排队,到登机口刚好登机,难得一次坐飞机没有延误,天气也是晴空万里。。。

差不多接近下午一点左右到了福州长乐机场,但是福州的天气似乎不太欢迎我们呢。。。

因为有朋友在福州所以让他帮忙开车来接了我们到提前订好的酒店——如家(五一广场店),check in时被告知附近在施工地铁,所以会有响声,不过入住了感觉还没什么影响,房间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去了福州唯一一个5A级景区三坊七巷,一路上到处都在施工,本来看了攻略说福州的地铁15年就能通车了,可是这次来还是太失望了,还在建设中,路也不太好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混在一起走,真心不方便,不过三坊七巷的建筑还是挺不错的,这里出过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冰心等名人,建于唐末,但是经过了改造,现在整个南后街聚集了福州大部分老字号美食和传统工艺品,适合慢慢逛,慢慢吃。。。如果想去里面的那些景点名人故居什么的需要买门票,因为我们去晚了,景点都关门了,所以没去,就在街上逛了逛,另外街上可以买到福州特产立曰有的肉脯和肉松,当然还有寿山石等手工艺品。。。

其中的永和鱼丸,木金肉丸和同利肉燕比较有名气,鱼丸是福州最有名的小吃,永和鱼丸是百年老字号,推荐里面的鲨鱼丸和鳗鱼丸,一碗十元有五个,挺大的,在汤里加点胡椒和醋会很鲜,可能是因为人多,感觉店里桌子不是很干净还有股臭味,味道还是挺鲜美的。

逛完三坊七巷也差不多该去吃晚饭了,这次我们选择了百年老字号安泰楼,这里聚集了众多福州小吃,一进去可以跟服务员说一下坐哪一桌,然后服务员会给你一张单子,拿着单子去旁边各个窗口点东西吃,厨师会帮你在相应的地方打钩,然后点好你只要坐回座位上就可以了,服务员会帮你送过来,吃好最后到账台一起算钱,我们两个人点了芋泥,海鲜锅边糊,海蛎煎和白木耳,味道不错。。。

Day 2 福州——莆田——湄洲岛

因为考虑到福州在施工路上实在不方便,其次福州值得一玩的地方真的不算多,所以我们决定抓紧时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湄洲岛,但是要前往莆田坐船,所以我们第二天直奔莆田,又由于某人睡晚了,只能改签下一班火车,不过出租车司机还是很卖命地帮我们赶到火车站,但是还是没赶上,还是要感谢一下他啦。。。

福州莆田车次还是很多的,各种车型都有,最快四十分钟可以到莆田站,出站后可以直接坐36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文甲码头,一个人九块钱,一个小时可以到,那天下雨所以人不是很多,基本上都是当地居民,没什么游客,码头那边会有卖一种米糕,很好吃,甜甜糯糯的,十块钱就给了不少,可以充充饥,那阿姐还很热心地告诉我们乘晚上末班轮渡五点半的船去湄洲岛不需要买上岛门票只要买一个人二十块的来回船票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选择坐快艇随时都可以开,但是一个人要三十块,还只是单程还要另外买上岛门票86元,所以还是建议坐普通轮渡去,船有两层,去二层要在楼梯口投币两块钱,一层就不需要了,二层风景好一点。。。

文甲码头到湄洲岛十五分钟的样子,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被称为东方麦加,我们定了岛上的台湾度假山庄的宾馆,老板还亲自开车来码头接,还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湄洲岛概况,因为淡季所以房间都可以选,就是房间没空调,只有取暖器,最好的海景房老是跳电,所以只能放弃海景房,环境还算不错,194房费还包早饭,还可以租自行车,老板还会给你介绍哪里吃饭,哪里玩,哪里逛。。。晚上可以去天后广场那里,六点半以后没人管可以随意进出,不需要买票,不过最好结伴而行,晚上比较黑,灯光不够亮。。。对了,还要建议大家在岛上还是不要自己去找海鲜餐厅,因为宰客现象时有发生,问宾馆老板要名片去那边还是比较保险的方式。。。

Day 3 湄洲岛——莆田——泉州

第三天终于放晴了,也没辜负我们在岛上住了一晚,睡到中午直接去吃了当地特色的莆田卤面和湄洲岛上的海蛎煎。。。

接下来要说的是湄洲岛的最值得一去的地方——鹅尾神石公园,门票二十元绝对的值,位于岛的最南端,岛上有三个公交线1路,2路和3路,都可以到,我们坐的是3路,一个人3块钱,体力好的也可以骑自行车呼吸新鲜空气,或者租电瓶车会贵一点,公交车开过去二十分钟,一路上风景都很好,有一段路是在海边开的,鹅尾神石公园里面都是各种风化的岩石,可以沿着海岸一步一景地慢慢走慢慢看这些1亿三千多年形成的海蚀地貌,很壮观。。。

逛完出景区的时候,要是看到公交车一定要让她停下来,不然就要等二十分钟,当然也可以租自行车,只要你逛完后还觉得有体力,不过公交司机人很好看到你们出来会按喇叭等你,之后我们去了妈祖祖庙不需要门票,但是要从里面前往最高点的妈祖文化园就要三十元门票,可以感受一下这里浓厚的妈祖文化,进去拜一拜。。。

看完妈祖庙后回到宾馆拿好行李,老板还是热情地送我们回码头,这边码头会有卖一些干货,可以买一点带回家,淡季的话比较好还价。。。

回到莆田站已经是傍晚了,坐火车到马可波罗笔下的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泉州站出来做k1路公交车到市区,往前走一点就到了我们的青年旅社所在地,也是当地最热闹的西街。。。

我们住的旧馆驿青年旅社是在一条实在不怎么起眼的巷子里,拐几个弯才找到,是个体验闽南传统民居的好地方,房间有特色,但是青旅的缺点就是基础设施没那么好,要自备牙刷牙膏毛巾,空调根本不怎么制热,抽屉里都是以前住过的客人留下来的东西,都没清理掉,但是价格便宜就将就一下吧。。。

整理之后就去吃饭逛街了,西街上有一家开了近五十年的老店——西街老记面线糊,面线幼滑稀稠得当,配料自选,有油条,醋肉,海蛎,虾仁,卤蛋,豆腐,鲨鱼肉等等,这里的大肠不错,可以配上醋肉解腻,再加上油条是当地人吃法哦。。。

Day 4 泉州——崇武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走走泉州的古街老巷,会发现另一个泉州。就从开元寺开始,开元寺建于唐代,里面的东西塔是老城里最高建筑,因为老城里不允许有比他更高的建筑。。。拜亭内是泉州榕树的长老集会,树龄都过百,甚至有一颗已达八百岁。

很走过老城里的小巷之后,来到南俊路,很难想象在时髦的南俊路上一扇并不起眼的寺门内,暗藏着这样一个面积广阔的寺庙——承天寺,这里曾经是五代节度使的别墅,更像一个清幽的园林,与世隔绝。这里也曾是弘一法师讲经弘法之地。。。

开元寺和承天寺门票都是免费哦,逛完之后也差不多要告别泉州了,临走前别忘了到百年老调源和堂试试她家百年工艺的蜜饯口味有何不同,反正我是买了点。。。之后就去长途汽车站坐长途车去崇武镇,车程一小时就到,很方便,直接坐到终点站下来入住西沙湾假日酒店,五星级酒店房价也不贵才447一晚,还有沙滩可以看海,自助早餐也不错。。。当天晚上我们去吃了这边有名的瑞芳鱼卷,很有特色,七点以后可以直接进崇武古城,但是里面没有路灯啥都看不到,还是等天亮去吧。。。

Day 5 崇武——泉州——漳州

第五天又是阴天,我们为了吃早餐早早就起床了,还没开始下雨我们去了崇武古城,门票一人45元,票子进去千万别丢了,出景区的时候会有人检票的,这里是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的,保留至今的也只剩一段城墙了,里面还有很多石雕,就当是回味抗倭寇的那段历史了,这里还是东海南海气候分界点。。。

崇武的重点是去寻找当地的惠安女,所以我们出了景区后就往大岞村方向去,那边有一个惠安女民俗风情园,但是却没有公交去,走了好长一段路连摩的都没有,好不容易才逮到一个回来的大叔,跟他说了后说两个人二十块愿意载我们去,路还挺远,但是到了那边却有点失望,一个民俗风情园里面人都没有,还有一半在修缮,就看到一个商店,我们只能失望而归,载我们来的大叔还很热心地告诉我们回去的时候要往哪边走才有摩的坐,我们回去又走了好长一段路,天也开始下起了雨,又走了很久才看到村里人自己的公交车——蓝色摩的,跟村民一起拼车一个人两块钱就可以送你回到镇上,不过开摩的的阿姨不怎么说得来普通话,在另一个村民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解释清楚我们要去的地方。。。

崇武的长途车站没有什么建筑标示,在路口听着很多长途车的地方就是他们的长途车站,上车买票,因为没有直接去漳州的车,所以还是要回到泉州再从泉州坐车去漳州,到漳州雨变大了,天也渐渐黑了,入住的是漳州大酒店,可能是开了很久了,设施挺久的,不过服务还行,房间wifi不怎么好用,只有在门口的地方信号才稳定,房价也不贵,是四星级的,不过到的时候还碰上了停电,从12楼走楼梯下楼也真是醉了。。。漳州是一座要去吃懂它的千年历史古城,所以当晚我们就去了三家小吃店,去从破旧的小店中领略漳州的味道。。。漳州小吃是台湾美食的源头,广和隆猪蹄面主打的是拌面,小小一碗面除了标配的猪蹄外还可以加各种卤料,味道超赞,再加一碗鸭血汤,很鲜美。晓文三角饼口味选择众多,外脆里嫩,要趁热吃,冷了就不好吃了,甜的有花生馅,菠萝,红豆,咸的有猪肉牛肉等等,一个才两块,可以做饭后甜点。建国蚵煎蚵面主营酥饼状的海蛎煎,蘸酱料很香。。。晚上也建议买点当地的水果蜜柚香蕉香橙,毕竟漳州也是中国的花果之乡。价格也不贵

Day 6 漳州——厦门——上海

第二天起个早去吃漳州的早点,苍园四果汤里的漳州汤圆没有馅,放在红糖水里煮成的院子,很甜很糯,很赞哦。苍园拌面里的面加汤也是很地道。吃饱喝足之后当然要去逛一下漳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明清建筑,走街串巷又开始了。。。

逛完之后回到长途车站坐车去厦门,因为漳州上海的火车车次实在太少了。因为某人没去过鼓浪屿所以这次又去了一次,可能是淡季,所以认真的好少,但是悲剧的是走错了码头,买错了票,放着35一张的船票没有买,偏偏买了50一张的票,去了更远的内厝澳码头,哎。。。

晚上去吃了厦门海滨大厦里那个24楼的必胜客,坐窗边的位子可以看到远处的鼓浪屿哦,但是窗边的位子是要排队等的,吃完就依依不舍的飞上海了,虽然这六天很累,但是觉得很值,这里没有什么完美的风景却非常有人文气息,很有特色,美食更是好吃,赞一个。。。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3 10:18

2016-02-03 10:59

2016-02-03 11:05

2016-02-03 12:46

引用 rickyabc 发表于 2016-02-03 10:18:0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rickyabc:那里都是小众景点,不用担心会有太多人哦。。。

2016-02-03 14:12

福建蜂友给楼主科普一下:福州是闽中,不是闽南啊,另外莆田也不算是闽南的范围。事实上,福州位于福建东偏北的方位,但历史上福建是以闽都福州为中心,划分东西南北的。其中闽南指的是福建的泉州、厦门、漳州三地(闽南话基本上就是指这三个地市的方言)。

2016-02-08 04: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8 09:52

引用 潇湘夜雨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0 的回复:

回复潇湘夜雨:呵呵,印象深刻啊。。。

2016-02-08 16:53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2-08 04:03:39 的回复:

回复hshq:对,攻略上也这么说,我写的时候光想着闽南了,没注意,多谢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