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游记 -- 也许你看了也会想要去 -- 上集

Victoria (北京) LV.6
2016-02-02 21:30 561/11
  • 出发时间/2015-12-15

文字很多,文章很长,因为是感动我心的游历,谢谢大家的时间,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落地不丹

单单说到不丹这个名字,就已经鸡皮疙瘩起来啦。真的是一个存在的国家吗?躺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南缘,拥有山谷和河流,蓝天和大自然,牧民和佛寺的世外桃源;一个梁朝伟选择的逃避狗仔的婚礼地点;一个物质贫穷人民却拥有最高幸福感的神秘国度。确实,我迫不及待,想要亲眼去看一看。

这段旅程,就跟生活中的许多想法一样,是在跟Neville的一场对话中形成的。我问他这些年他去过的那么多地方,那么多的战场,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哪段旅程他最怀念。他说,他热爱阿富汗,但他最怀念的,是不丹。他非常单纯地问我:“你去过不丹吗?”哈哈!!我去过不丹吗?当然没有!我说,我听说去不丹不容易。他说,他们眼看着尼泊尔变成如今这样一个背包客遍地,与毒品,酗酒紧密相连的地方,他们不愿意重蹈覆辙。他说,他多年前,跟随着当时工作的电视台横穿不丹国,在各个不同的地方做了一整周的直播节目,简直是人生无与伦比的经历,没有一个国家如同不丹一般的神奇。他说,你一定要去看看,你一定会喜欢。

于是,他介绍了他当年的旅行公司给我。一封邮件来回,这个行程,定了!

所以呢,要去不丹的第一步,找一个好的旅行公司。不丹不开放个人旅游,要想拿到签证,最主要的方法是旅游签证,那就需要通过旅行公司来制定行程,旅行公司会帮你办理好签证。你需要做的,是告诉你的旅行公司你的旅行日期,他们会帮你设计路线,你有任何的要求,都可以告诉他们,他们会根据你的需要来制定你的行程,并安排好一切。每天,每个人,有最低消费标准,旺季(4-11月)每人每天250美金;淡季每人每天220美金。这些钱的一部分(65美金)是旅行公司要上交给国家的,剩余的用来支付你的旅行费用。这些费用包括每天的住宿,出行,三餐,景点门票,导游。机票的价格根据市场价有上下浮动;签证费是每人40美金。不丹当地货币是努扎姆(Nu),它和印度卢比是同一个汇率,卢比在不丹境内可以直接使用(美金也可以),而且目前不丹很欢迎卢比。不丹目前最大的(也几乎是唯一的)航空公司是不丹皇家航空公司Druk Air,目前开通航线的城市只有曼谷新加坡加德满都达卡,以及包括德里,加尔各答在内的几个印度城市。印度人民前往不丹是不需要签证的,因此当然也不受到最低消费的束缚啦,那么,想要经济型旅行,可以申请看看能否加入印度籍啦!

如果有可能,我严重推荐从加德满都或者德里飞进不丹。(如今,尼泊尔都对中国公民免签证费了,干脆就尼泊尔不丹一起玩掉算了。)我这样说,是因为,从德里/加德满都方向飞进不丹,中途会沿着喜马拉雅山麓飞行,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珠穆朗玛峰

见到雪山和珠峰的那短暂时光,真是难以言表的心情。

并不是第一次见到雪山,也不是第一次见到珠峰。尼泊尔地震后,我有飞去加德满都。当时,我并没有想到会看到珠峰的,一门心思想的只是如何做好报道而已。我记得,那会无意间望向窗外,看到远处蓝色天际的尽头有一片苍茫的白色,与平时见到的云层形状很不同。我就问身边的Andy说,你看,这里的云朵样子好特别。Andy凑着身子看了一阵,对我说,我觉得,那应该就是喜马拉雅山,其中一座应该就是珠峰了。我当即就惊呆了。人生的许多重要时刻都跟Andy一起度过。但那时,雪山离的好远,在天边。这一次,雪山就在窗外,感觉飞机擦着珠峰就飞过去了,好震撼。在尼泊尔的时候,有飞去樟木边境,那会看到了雪山,是从它们的脚下;这一次,是从它们的顶上。我真的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花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金钱,冒着生命危险挑战等顶。试想一下,当你在珠峰顶上的那一刻,若是正好有不丹皇家航空的航班飞过头顶,你会不会大声的,傲娇的,向飞机挥舞,向世界炫耀?!

人生一世,这个经历,真的可以尝试一次。

飞过喜马拉雅山脉后不久,飞机就开始下降了。很快,就要到帕罗了。

在去德里机场的路上,Neville跟我说,要个靠窗的座位吧,降落的时候,你会觉得很惊奇的。当时,我根本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直到我们的飞机逼近帕罗国际机场。帕罗的机场建在帕罗峡谷中,由于四周都是山脉,因此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跑道,也只有小型飞机才能飞进这个机场里。在靠近机场的时候,飞机飞的极低,有几度,我觉得机翼已经要碰到山上的松树了,漫山遍野的美丽的松树,分分钟成为我们坠机的凶手。但机师门手艺极好,个个都是唐亦琛附体,有惊无险(其实也没有惊!)滴,平安顺利滴,相当不真实滴,就降落在了帕罗机场。Voila!不丹,我到了!

踏出机舱门,眼前就有一幅巨大的第五任国王和他美丽的皇后的画像,旁边就是航站楼。

过关也很容易,由于每天就这么几班飞机,所以也没有人排队。在飞机上的时候,空乘服务员会给入境表格,在飞机山填了就可以了。当你的签证获批的同时,边检已经会拿到你的航班信息以及旅行日程。签证的时间是根据你的行程来给的,不会多给,如果要延期,也很容易,只需要在工作日告诉你的旅行公司,他们会帮你办理延期的手续,但是周末就办不了了。入境非常简单,非常顺利,过关后,拿上行李,就可以开启旅程了。

帕罗初印象,一切的开始都如梦幻般美好

拖着行李走出机场,居然没有人来接我!!最糟糕的是,安排整个行程期间我都在缅甸报道大选,所以压根没有好好准备,连接待我的旅行公司的联系电话我都没记下来,都是电邮联络。看到别的团和别的游客都纷纷被带走,我有点小懵。怎么办呢?!可是呢,不丹给人感觉好安全哦,虽然在心里盘算,这么下去会很冷,但却丝毫没有害怕,因为心里不知为何总是很笃定,会有人来接我的,很快就会有。

顺势就观察了下机场里仅有的几颗人,都是男人,都穿着不丹传统服装——帼(Gho)。它是一个长及膝盖的开衫袍子,冬天的是棉衣,当然也是有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看你自己喜欢什么了。在腰间,会系上腰带,上身制造出一个巨大的兜,可以放各种东西,传统的,男人们会随身携带一个碗,里面用来放他们平时会吃的类似槟郎的果子,现在基本上也就是放放手机钱包吧,我想。。。下身呢,传统的是穿个长袜子,露出膝盖,(是,我也很担心大家都会得风湿),但冬天好冷,我看到的基本上大家都是穿着leggings(也就是连裤袜。。。)外面再加双厚袜子,然后穿个皮鞋或者球鞋。不丹男人当然不是唯一一个穿裙子的民族,看看苏格兰人民,但请不要问我,不丹男人是否穿内裤(因为苏格兰男人应该是不穿的),我真的不知道,也没有问他们这个问题。冬天的晚上,其实男人们会换上现代衣服,穿帼真的太冷了。

果然,很快,就有人拍拍我的肩膀,问我是不是Miss Victoria?他说,我的导游给他电话,说他从廷布过来,路上遇到堵车,而我的航班又提前到了,所以请他先载我去一个酒店休息。我就知道,一定是有原因的啦。非常happy滴,我就上了这个陌生男人的车了,哈哈!路上,这位不知名的司机大哥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不丹?我说是。他说,我们是佛教国家,基本上大家都是佛教徒,我们都好幸运能生在这个国家,如果你有任何问题和困难,请千万别急,你向路上任何一个人求救,大家都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你。他又问我,是否知道后天是不丹的国庆日。我说知道,就是特意赶着国庆日来的。他说,那你要回来帕罗,因为今年皇室家庭会来帕罗庆祝国庆日。说说笑笑,就到了酒店。他把我在酒店大堂安顿好,让我安心等着导游来,然后,我还来不及说声谢谢,他就离开了。

不一会,我的导游带着我的旅行同伴Wendy到了。不丹人跟缅甸挺像的,普通民众是没有姓氏的。我们的导游叫Norbu,是一个剪着清爽短发,浓眉大眼,拥有活泼笑容的年轻人。他的英语说的非常好,几乎都没有什么口音,这跟他曾经为一位传奇英国老先生工作有很大的关系。他个子小小的,身体里却饱含着无限旺盛的精力,热忱和善良。他说,他的名字意思是“珍贵的珠宝”,后来,我常常说,Norbu,你真的是我们的珍贵的珠宝。我们的司机叫Silash,内敛害羞,低声细语,他的英语比他自己想象的要好很多,他有着明亮的眼睛和温柔的笑容,有着与身俱来的沉着的性格和坚定强大的安全感,时时刻刻不着痕迹地守护我们。就这样,我们四人开始了一场难忘的旅程。

等我和Wendy在我们的房间里安顿好,已经是将近傍晚了。酒店是一个resort,依傍着美丽的帕罗河而建,远处就是丛山和蓝天,房间非常大,干净整洁,各项设施都很齐全,完全可以和国内的四星级(与3-4线城市的五星级酒店相比也绰绰有余)相提并论。我跟Wendy都对酒店非常的满意。离晚饭还有一点时间,Norbu提议我们开车去帕罗镇上转一圈,然后带我们去看一个古老的宗堡的遗迹,在帕罗镇外的山里,开车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左右,我们会看到不丹的小村子,帕罗这边的传统建筑风格,已经古代宗堡的样子,虽然这个宗堡很早之前就被烧毁了,目前只有一些遗迹留下,但可以提前感受下。

帕罗不大,也就是一条长街,沿着街有各类商店,餐厅,银行,街的尽头是举办国庆日庆典的地方。帕罗不丹各处,都悬挂着两位国王的照片,分别是现在在位的第五世国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和他退位了的父亲第四世国王Jigme Singye Wangchuck。我并不想标榜自己熟悉不丹历史,但有读一点资料,同时,导游也有跟我们解释。Wangchuck旺楚王朝始于1907年统一不丹。第四世国王1955年出生,16岁时父亲突然去世,年轻的国王就开始管理起了国家。1967年,昂山素季的丈夫Michael Aris在不丹生活了6年,教当时的皇室成员的孩子们英语;但其实我听说,第五世国王还是储君的时候,他有两位英国老师,一位教他英语,另一位教他物理数学等理科学科,Michael Aris应该是没有教过国王的,或者是没有教很多。而这位理科老师目前还住在不丹,我也有幸与他会面并接受了他的“聆讯”,哈哈!晚一点再写这一出吧。

不丹的两位国王都极度受到民众的爱戴。第四世国王有四个皇后,她们是四姐妹。国王宣布在他继位35年时举行全民选举,还政于民,但由于2008年是吉祥年,所以大选最终是定在07-08年交界进行。当时,据说不丹的民众并不希望国王退位以及引进民主,持续多个月,每当国王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民众们都会沿街跪倒在地,请求国王不要走。2006年,第四世国王让位于他的儿子,也就是现任的国王。第五任国王曾经在英国牛津大学求学。他也被称为是“人民的国王”,都说他和他的皇后常常步行多日,去到山里,农村去与当地的居民见面。如今,两人要迎来第一个孩子了,是个儿子,明年上半年出世。

不丹政府也是分上下议会,政府的首脑是首相。2008年和2013年分别进行了两次大选。不丹的国王及皇室成员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现任国王唯一一次回答了外国记者提问,是在新加坡参加李光耀追悼会时被新加坡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的记者喊了问题,他就回答了,这个我们行话叫做doorstep,也就是拦下某人问了问题。

然后,我们就回到了酒店吃饭。这是我在不丹的第一顿正式的饭!!也太好吃了。基本上,除了少些食材不得不从印度进口外,不丹所有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就近,顺季取材,而且不使用化肥和饲料,所以,所有的不丹食物都是天然有机的!!真正地道的不丹菜,辣到爆!!不丹人会跟你说,她们每天从早到晚都要吃辣椒,从早餐开始,就是辣椒,辣椒,辣椒!为了照顾我们这些没用的外国人的味蕾,很多菜都做成不辣的。但是食材好,所以随便做做口味都很棒。

当然,如同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国家一样,不丹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童话王国”的面纱下,不丹也面临有种族冲突,贫穷,人权等各种社会矛盾。那位英国理科老师说:“你们一定要把所有听到看到的关于不丹的一切都当作是一个假象。”这话虽然听着很嘲讽愤青,但也不无道理。但我是渡假中,就且让我放下严肃的面具,忘记自己是记者的职业身份,幻想一回自己是童话里的公主,享受一场不愿意醒来的黄梁美梦吧。

不丹的第一餐,所有食材都是有机的,美味极了。这是两个人的量。。。。我们吃的撑死了!

帕罗周边小村庄,传统的不丹建筑。

不丹附近的小村庄,农家院。

帕罗附近小村庄里的转经筒。

虎穴寺,悬崖峭壁上的虔诚

虎穴寺Tiger’s Nest,不丹名是Taktsang Monastery,是不丹佛教最神圣的地方,是不丹的象征之一。每一个去不丹的游客,必定是会去虎穴寺朝一下圣,即便是腿脚不方便,实在没有办法爬越高山去到寺庙本身,也至少可以骑马到山腰的第一处观景处远远望他一眼。

关于虎穴寺本身,就非常简单的介绍一下吧,具体请参阅Lonely Planet,Google和Wikipedia等,我就不一一翻译了。8世纪的时候,莲花生大师Guru仁波切身骑雌虎,从西藏飞到不丹,来到帕罗峡谷山上峭壁间的一个山洞里,他在此修行冥想了3个月,之后就将佛教传颂到不丹。1692年,当地的一位统治者在山洞的周围,沿着悬崖,建起这座伟大的寺庙群。虎穴寺是有多个寺庙组合在一起的一个群建筑,海拔大约3000多米。

想到到达虎穴寺可非易事,需要徒步走山路几个小时的时间。第一段路还可以坐小马(需额外支付600努,大约60人民币不到,但绝对值得,不仅为后来的路程节省体力,而且非常好玩),到达第一个观景点。在那里,可以远远看到对面山崖上的虎穴寺了。

经过这里,就必须全程步行了,也是深入山林里的开始。结果,我们居然一下子就遇到了状况。

才走了几分钟路,遇到路边坐着一家印度人,小姑娘可能不到20岁的年纪,坐在地上啜泣,爸爸妈妈守在身边,身后站着一个拄着拐杖的奶奶。我们的导游Norbu上前问了一句:你们还好吗?结果发现,原来小姑娘崴了脚,左脚肿了好大一块,很疼,根本不能走路了。Norbu二话不说,蹲下开始检查姑娘的脚,Wendy也上去帮忙,然后他俩看看我,问我的意见。我哪知道啊?!真的,那些贵的要死的急救训练根本就是白做了,一点都没有派上用场。但我们还是很快得出结论,首先,她是不能去爬山了,其次,她受伤的部位不能再次受伤,最后,她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以确定到底伤的有多厉害。当务之急是想办法把姑娘的脚固定住。Norbu从怀里掏出一把短刀,在附近的捡了几根粗树枝,用刀削去外皮,削到光滑,然后把姑娘妈妈的围巾拿来当绷带,用树枝固定住脚的位置。包完之后,我们还教了姑娘的爸爸怎么样来判断是不是包的太紧了,就是当你按压脚趾大拇指的时候,指甲壳会很快由白变成粉红色,那就表示血液流通还是正常的,没有太紧。我们在为姑娘包扎的时候,正好有两个不丹年轻人路过。他俩看到姑娘受伤的情景,很自然的就留下来帮忙。包扎完成后,就把姑娘背上,下山去了。这一切都发生的很快,很自然,对淳朴的不丹人来说,帮助别人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送走了这一家子人,我们继续赶路。Norbu说,现在有很多印度人,自己开车来不丹旅行,不找导游,也没有保险,这样还是有很多的隐患。如果一切顺利平安自然是好,但一旦出了意外,就很危险。如果今天换了是我或者Wendy受伤了,由于我们是通过旅行公司安排的行程,都有旅行保险,我们可以请直升机来接我们下山,无后顾之忧。

山林间真的很美,听到的声音就是山间溪流的漘漘之音,鸟儿的叫声,我们的脚步声以及我们大声的喘气声。由于我们从海拔差不多2000多米往3500多米爬,还是挺挑战的。山路崎岖,可是,怀抱着朝圣的心情,每一步都艰难于是每一步都重要。我想,虎穴寺之所以虔诚,也是因为,必须要经历这样曲折漫长的苦难,才能到达最终的极乐,真是跟佛教的教典有着许多不谋而合的深意。

要进入虎穴寺,是不允许携带包括手机,相机在内的任何电子产品的,不允许拍照。我简单在Google上搜了一下,确实没什么虎穴寺内部的照片,好欣慰。进入寺庙前会有保安检查,如果你偷偷带了相机进去,寺里的保安是有权将你的电子产品没收的,或者至少是把你拍了的照片删掉。售票处的旁边就是储物区,身边可以带一些现金,作为对寺庙的捐赠。

不丹的各处宗堡寺庙里都有着五彩缤纷色泽绚丽的壁画,这些壁画都有着极深的宗教含义。其中,虎穴寺的入口画着四位神灵,他们分别象征了东南西北。这是非常典型的不丹宗教绘画。四位神灵可能有不同的长相,服饰和姿势,但根据他们手里拿的东西可以判断出他们分别是哪个方向。手里拿着琵琶琴的,是东;手里有蛇的,是西;手里举着经幡的,是北;手里握着剑的,是南。如果你有机会去到不丹的寺庙里,可以尝试判断看看哦。

走上又高又陡的台阶,然后右转,在到达莲花生大师的寺庙前,会经过一块大石头,石头上有一个凹进去的小孔,拇指大小。你需要站在石头前面大约半米,许个愿,然后拿出你的拇指对准那个小孔,闭上眼睛伸过去,越接近小孔,你的愿望就越可以实现。

接着,我们就一一参观了虎穴寺内的个个寺堂,还在其中的一间提供冥想场所的寺堂里进行了冥想,据说,在那里哪怕只是冥想几分钟,都相当于在其他任何地方冥想一年呢。同时,你也可以捐一点点香油,那么在寺堂里的僧人会赐你圣水。你用你平时不惯用的那只手接住圣水,用嘴唇沾一点,然后洒在自己的头顶,然后洒在自己的脖子上,这样就完成了受福的过程。据说,莲花生大师可以原谅你此生犯下的所有罪过,若你真心忏悔。在莲花生大师的面前,我忍不住落泪,祈求大师原谅我的罪恶,期盼大师达成我的心愿。

下山的路上,我突然感觉心真的空了。并不是冷血的说心里没有东西了,而是说,那些烦扰着我的,伤害着我的,被深深埋起来却总是很顽固地冒出来戳痛我的回忆和负担,都没有了。于是,心轻了,心不那么疼了,心干净了。所以,好平静,好知足。我的心仿佛初生时那样,细嫩,纯静,生机勃勃。这真是奇妙的难以言表的感觉。

Norbu说,每次来虎穴寺,我总觉得特别受到恩泽。(Every time I’m here, I feel very blessed)

在寺里的时候,一个很和善的僧人还送了我和Wendy一人一个开光过的橘子,我们称它们为The Holy Oranges。回到车里,我问Norbu,这两个橘子我们要怎么办?Norbu说,你们就把它们吃掉。我们决定,我们四个人分了这俩Holy Oranges。我还逼着Silash吃了好几瓣,殊不知,人家其实是基督教徒,真是的。。。。

下半部分更精彩,敬请期待啦。

也欢迎来我的公众号阅读,大有可为的私酿,Victoria_WQ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3 12:26

2016-02-03 15:00

引用 mahuimin 发表于 2016-02-03 12:26:0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mahuimin:写下来吧,以后就是美好的回忆呀

2016-02-03 15:5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03 15:00: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03 16: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8 09:52

引用 langmanfang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1 的回复:

回复langmanfang:谢谢鼓励!新年好。可以先商量起来,看看游记,做做攻略,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去。我争取这几天把剩下的游记也po上来。

2016-02-08 13:55

写得好。看过几本介绍不丹的书,好向往。

2016-03-02 21:4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02 21:46:4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推荐下书吧,我看看去。

2016-03-03 00:09

引用 Victoria 发表于 2016-03-03 00:09:47 的贴子:

推荐下书吧,我看看去。

《我的幸福之地:不丹》,《幸福调频》,《地球上最温暖的旅行》写得都不错。

2016-03-03 07:2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03 07:20:4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好,我去找找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