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哥哥爱撒欢儿】 秋山野客醉醒时——坝上秋意浓

2016-02-02 21:39 2226/12
  • 出发时间/2015-10-01

新浪微博:阿楠君请多关照

射手座偏执少女。
          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写在前面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海子《九月》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
       民间曾流传一句话:“明修长城,清修庙。”当大臣向康熙奏报,为防御外侵应重修长城时,被他否决:“形胜固难凭,在德不在险”,决定修建避暑山庄,由此为历代老是修长城画上了句号。热河,此处活脱脱就是“中国地理形貌的缩影”,“东南低,西北高,西北部多山峦,东南部平野上多河流湖泊”,康熙帝大手一挥,依山顺势,以朴拙的山村野趣为格调,保留自然原态的精妙,然后再移天缩地,“招天下之美,藏古今之胜”。经三皇之手,历时八十余年,建成了一个中国占地最大的帝王宫苑,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形貌如中华成一统,名胜集全国于一园,文化融华夏五千年。同时还陆续建造了“外八庙”形成宏大格局。

絮絮叨叨

这个学期开始,已经从还可以勉强装嫩的学姐变身为死大三的了。答应了妈妈不再随便翘课出行,又迫于黄金周哪里都是人挤人的要命景象,于是锁定地图上河北省的围场县
       清代宫廷剧看多了,对九子夺嫡没了什么兴致,倒是对为塞外的皇家猎苑很是向往。不是边关塞外战事告急匆匆地“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男儿热血,只是单纯地在草木枯竭的秋日里,意气风发,弯弓上马,狩猎饮酒。想想都觉得心中顿生豪情。正好这秋日里过去,倒也是当时 木兰秋狝 大典的时候,就满怀期待地出发了。
       (所谓“木兰”,本系满语,汉语之意为“哨鹿”,亦即捕鹿。由于一般情况下是在每年的七、八月间进行,故又称“秋狝”(古代指秋天打猎为狝,如秋狝。称春天打猎为搜,夏天打猎为苗,冬天打猎为狩)。 清代皇帝每年秋天到木兰围场巡视习武,行围狩猎。这是清代帝王演练骑射的一种方式。)
行程

住宿
      承德 速8酒店  空调√热水器√ wifi√ 无早餐
      围场 家庭旅馆  热水器√空调× 含馒头咸菜这类早餐
    (事实证明空调太重要了,零下的温度里两床被子完全不起任何御寒作用 /(ㄒoㄒ)/~~)

器材
       微单 三星NX300

天气
      十月初的围场还是很冷的,特备是准备早起拍日出的一定要备好厚衣服。
       我带了衬衫 保暖 毛衣外套 薄款棉服。事实证明还是图样图森破,日落时分就开始哆嗦起来了,更别提看日出了(。・・)ノ所以准备这个时候去的小伙伴儿一定要够厚衣服

另,我们一般都是把家伙事儿仍在宾馆出去吃饭,所以小吃啊特色菜的都是手机拍照,无奈后来手机不小心被我格式化,所以该游记没有吃的图片

交通方式

因为朋友在天津,所以我们是从天津出发的。
        我们是去之前在X宝搜的 天津塞罕坝3天游,跟旅行社电话咨询后,恰好他们团人不够,确认可以只来回蹭大巴车不跟团行,每人400元(含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于是来回坐他们的大巴车。
当然也可以从天津通莎站坐大巴去承德,大概在120—150一个人吧。不过如果再从承德市去围场县还要想办法,比较麻烦 = =

补:因为一开始打算从北京过去,所以做好了从北京围场县的攻略,一块儿贴上来~

Day 1 承德 避暑山庄

国庆节前一天,收拾好背包赶去火车站。坐的大半夜的火车,凌晨之前上了火车,5:30左右天还没亮到达天津站。迷迷糊糊在车站KFC卫生间简单洗漱,吃了点儿东西填了下肚子 打车去和朋友约好的地方,等旅行团的大巴车。

阴雨蒙蒙的天气,一路都在擦窗户看窗外的崇山峻岭黄叶满山。大巴车一路都在崇山峻岭间盘旋,时不时穿过几个冗长的山洞,让在平原长大的我很是好奇和欢喜,坐夜车的疲惫感也被一扫而光,再无睡意,趴在车窗慢慢看起来。

大概5个多小时后到了承德,坐旅行团大巴车的好处就是直接到了避暑山庄的门口。在大巴上已经吞掉了三包饼干一个苹果两盒酸奶和一包小点心的我们下车买了单人雨衣就直奔避暑山庄了。

对承德山庄的憧憬源自于对康熙的喜爱。除鳌拜、平三藩、收台湾、战沙俄、剿葛尔丹。康熙大帝的身影在历时孤灯的照耀下分外夺目。他一生慨以当慷,功绩无数,着实无愧“大帝”这一从康熙四十二年始,在承德修建避暑山庄,乾隆五十五年建成。以后,清代帝王每年夏季都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并处理朝政,直到秋狝之后再返回北京。避暑山庄,又名热河行宫、承德离宫,位于承德市区北部,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离宫别苑。占地560"万平方米。这些景区博采全国各地园林艺术风格而建,使山庄成为中国各地胜景的缩影。

门票价159¥  学生证80¥

阴天小白18-55镜头简直了
       另外我也不是很喜欢这种人工翻修了无数次的地方,所以也没怎么拍照。

皇帝的行宫毕竟不是盖的,随处可见的龙的因素

去的那天,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温度骤降。乐坏了门口卖雨伞和雨衣的阿姨们。雨伞不仅价格贵、需要占着一只手外,还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一样的存在,所以我和小伙伴儿果断一人入了一件小雨衣。

小伙伴给我拍成这个糊样子(笑脸状:仰天大笑出门去 谁说糊了捶死谁)

雨中的绿植越发好看

踩在当年皇阿玛踩过的地面

泛舟 每人80¥
据说到下一个景点步行要好远,所以大部分人和我们一样都上船了。但是实际上也没多远

雨点儿在湖面上砸出一个个小坑

这个就是陪我们长大的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漱芳斋的取景地,据说下雨天和烟雨楼更配喔~

开始是这样的

冷死了不嘚瑟了 成这样的了 = =

10月份下雨天 在避暑山庄还是很冷的。大家如果国庆左右过去一定要多穿点
       从这里出来我们就打车直奔速8,在美团上团的120¥左右。冲了个热水澡洗漱了一番 然后就近吃饭了。因为下午冻得够呛,所以本来打算的晚上绕武烈河转悠的计划就在这小雨中取消了。

想要继续闲逛的盆友们可以去承德县城比较繁华的路段逛一逛,朋友说有几家咖啡馆还是不错的。

Day 2 初遇 塞罕坝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位于河北承德市坝上地区,在清朝属著名的皇家猎苑之一“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森林公园总面积41万亩,其中森林景观106万亩,草原景观20万亩,森林覆盖率75.2%。全园规划6大类型景观,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

一大早在早餐店吃过饭后给旅行团打电话,询问好出发点之后打车过去。跟着大巴车进入木兰围场。一路景色秀丽,简直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3个小时左右到达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大巴进入的时候好像在检查,要防火灾,里面禁止吸烟。另外好像进入需要门票钱,不过导游没额外问我们要)

作为一个北方姑娘,一直喜欢那种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感觉。这次塞罕坝之行,虽然之前有做不少功课,但当大巴真真切切开到的时候,还是激动的掉了两滴眼泪。

跟着旅行团的大巴车到了这个湖边,没有听导游的讲解,和朋友走了走拍了点照片。但我在地图上也没找到这个湖的名字,可能是太小了吧

画风忽然间就变得不对劲起来,说好的做个安安静静的美少女呢

因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承德围场县北部,北邻内蒙古自治区,所以这边有蒙古包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而且这里的奶制品也相当丰富

【七星湖】 想化身一株芦苇 轻靠在你身畔

七星湖

“七星湖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北三公里处,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早在康熙年间就有记载,如今通为一体。水域深,水面广,野生鲫鱼游于其中。”

就像是油画里的风车房子,身边好多扛着长枪大炮的专业摄影人士。

衬衫里面塞进了保暖,还是很冷,旁边已经有穿棉服的了

风吹草浪~
小房子也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 一间间都紧闭着门

这里是白桦林的天堂

散头发真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妹子们一定要带皮筋绑头发

大家都在七星湖几个字旁边拍照,我们只能在路边随便一坐(摊手状…)

从七星湖门口有卖奶制品的,奶酪奶泡还有干果神马的,问价之后发现不贵,就买了些准备边走边吃。刚出来没几步就有吉普车队的小伙子在“拉客”,问价过后我们和一对不认识的小夫妻一起,每个人200块。一天的行程问题就解决啦~
         小哥先是驱车带我们去了一家家庭餐馆,吃过了简单的午饭,就又回来继续欣赏美景

【接下来就是行行摄摄的吉普车行啦~】

没有广角拍不出来那种”目之所及一望无垠的金黄色“的感觉

华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四个季节都有风像后妈大耳瓜子抽在你脸上。根本不存在”二月春风似剪刀“这种跟温柔有关的词句。所以这个捣蛋的家伙 被利用了起来,进行风力发电。

好喜欢这些单棵的树。想起来一句话”你是要抱团的声势,还是孤独的自由“

”我要孤独的自由“

”牛儿还在山坡吃着草~“ 预备 唱~

一个小小的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浩浩荡荡车队目测是旅行团包下来的。可是为什么看起来他们的车比我们的看起来帅气的多想爬上车坐在车头拍张照,可是无奈小哥不允许

这里的沟沟壑壑和之前的一望无垠很不同

又是平坦的金黄色啦

接下来 小哥把我们带来影视基地

爱上一匹刘海飘逸二八开的野马~

目测是要拍摄红军过草地的戏?还是抗日战争我军的敌后陕甘宁战区?

【 月亮湾】 我见过落日余晖打在你的睫毛上 那种美谁都比不了

【月亮湾】
 ”月亮湖景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湖水犹如镶嵌在草原中的月亮,故名月亮湖。月亮湖是一个在海拔1400米以上高原湖,湖面6000多平方米,水深6米,这个湖北面是整齐翠绿的人工林,西、南两面是御道口牧场。电视剧《还珠格格》曾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基地,其中有大部分外景均在此完成。“

到达月亮湖已经是太阳落山时分了,来不及去离他不远的塞罕塔了,也特别遗憾没能去成界河(闪电河和黑风河交汇处),小哥说不知道我们想去,因为界河离七星湖比较近,如果去的话一开始从七星湖出来直接去比较方便。

这几个景点的分布是这个样子的,塞罕塔就在月亮湖旁边

如果是在塞罕坝租吉普车的话,一定要提前和小哥沟通好要去哪些地方
        最后实在是没有时间了,我们好直接回宾馆了。
        我们是提前订好的宾馆,但是过去后才发现真的很差。说是宾馆,可是房间里空调都是坏的,让服务员调换她说没有其他房间了。提前做功课知道夜里会很冷,所以无奈之下只得一人又多要了一床被子…放下东西稍作休息,就近在一家农家乐吃了点晚餐。
        草原上信号很差,网络更是时有时无。

Day 3 没能拍到日出的遗憾被放大

Day3
        说好的早起拍日出,早上闹钟响了我缩在被窝里问小伙伴儿要不要起床,在得到否定答案后我一边嚷着”好啊这可是你说的别后悔啊~后悔了也别赖我!“一边也闭上了眼心安理得地继续睡了。
       磨蹭到9:30才起床。洗漱完毕开窗帘,看到一伙儿专业摄影人士扛着吧长枪短炮回来,心里又羡慕又后悔……
        今天上午没什么行程安排,索性在附近逛逛,也没有带相机出门。快十一点回宾馆,退房,吃饭,然后在机械林场约好的地方等旅行团,12点准时出发回天津~

晚上到天津之后,就开启暴走模式,在天津又玩儿了两天。有空再更在天津的游记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3 10: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8 13:51

引用 lichee 发表于 2016-02-03 10:25:32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lichee:朋友说坝上的夏天和秋天是两幅景象 准备夏天再去玩儿次

2016-02-12 15:55

引用 Liberation 发表于 2016-02-12 15:55:48 的回复:

朋友说坝上的夏天和秋天是两幅景象 准备夏天再去玩儿次

回复Liberation:醉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一次出行

2016-02-12 15: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5 01:00

引用 sunhuahelian 发表于 2016-02-15 01:00:53 的回复:

回复sunhuahelian:爱你么么哒~

2016-02-15 11:51

2016-04-01 10:22

美女,旅行社电话号码还留着吗?谢谢,希望得到回复

2016-04-08 21:05

你好,我想问一下,吉普车带你们去的是什么东西,然后是怎么回承德的?我也打算去塞罕坝,所以希望得到你的回复,谢谢

2016-04-08 21: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8 21:05:25 的回复:

美女,旅行社电话号码还留着吗?谢谢,希望得到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没存。你可以从某宝搜一下的 很多

2016-05-11 18: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8 21:11: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是跟团蹭车然后其余的自由行。吉普车车队的人都会在几个固定的地方停下的

2016-05-11 19:01

火车换乘巴士,行程很棒